2016年中秋沙溪古镇玉湖村游记。

夏果 安然 (厦门) LV.1
2016-09-23 16:33 197/6

9.15下午快下班过中秋的时候小李子发微信说西安昆明的机票很便宜准备飞过来玩一趟。于是紧急做了功课赶晚上的车去昆明第二天去沙溪古镇和三年前去过一直念念不忘的玉湖村。

d1.昆明_剑川

昆明剑川要走将近7个小时,因为汽车里面很豪华所以车票也贵了点,不过挺值,做起来很舒服。到了剑川县城以后,做车一位13直接到沙溪古镇。

沙溪古镇青铜冶炼制作基地,沙溪先人在那时就拥有了较高的青铜冶炼技术,成为云南青铜文化的发源地之一。
唐宋时期,沙溪作为南诏、大理国当时古道上的一个古镇,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众所周知佛教对南诏、大理国影响很深,使南诏、大理国文化带上了浓厚的宗教色彩,而沙溪是当时佛教文化传播的见证之一,境内沙登菁、石钟山沿线留下南诏、大理国时期开凿的石窟就是最好的说明。也就是说在唐宋时期,沙溪因其处在南诏、大理国通往沙登菁、石钟山石窟的必经这地,是唐和吐蕃经济、文化交流古道上的一个陆路码头而盛极一时。

沙溪位于中国云南剑川西南部,地处金沙江澜沧江怒江三江并流自然保护区域东南部,位于大理风景名胜区与丽江古城之间,远近闻名的石宝山就在这里。
沙溪古镇一个真正的古镇,古色古香,今仍然保持着最原始的建筑特色。古寺庙,古戏台,古商铺,马店,古老的红砂石板街道,百年古树、古巷道、古寨门...

这是沙溪古镇的一些风景,像丽江,却比丽江安静多了。

这是牛初乳,用手帕包起来定型,买的时候是没有手帕的呢。本地人推荐的用油炸一下。

这是住宿的地方有圆形的旋梯,有秋千。

当天晚上吃饭的时候遇到了一对东北的夫妻,在一起6年刚结婚,没有吵过架。我们特别有缘分,一起坐的从剑川沙溪的车,但古镇后返回找厕所遇到一次,找住的地方又遇到一次,那么多住宿的地方住一家店。吃饭的时候还在说如果再遇到他们就一起吃饭,结果就遇到了。上一个合照。

这是我们晚上吃的饭,排骨很好吃。

吃完饭,买了好多零食,在住宿的地方,四个人聊了很久。

2.沙溪_束河古镇。

早晨起来,不靠谱的小伙伴带了相机没带卡,就用手机拍了一组照片,看起来还挺靠谱的。

这是东南村一个求子的庙。

在古桥那里遇到一个马帮60带去两个古村转一圈。一个华南村见到了四百年的屋子还有人住。

古桥那里的向日葵花园,其实只有一小片,因为天气很美,拍出来的照片可以做屏保了。

古桥

这是华龙村四百年的屋子。

古桥那里的菊科花田。

这是站在桥上看另外一面。

在买豆粉的路上又遇到这一对夫妻了,因为今天是周五,寺登(沙溪古镇分为很多村子,我们住的叫寺登,还有华龙和东南……)有集市,被坑爹的伙伴拖后腿没来得及去赶集,他俩去了集市买了一些很划算的东西。下图

5块钱的桂圆,还有前一天晚上买的薯片,牛初乳泡住宿的地方送的红茶包。

这是豆粉,5块钱在一个路边摊上买的,除了有些辣,其余的很好吃呢。

又在这个院子里聊了会天,拍了照,出发我们去丽江他们去大理好舍不得,他俩。性格很棒的一对夫妻,祝你们长长久久永远幸福。

因为去大理的班车已经没有了,只有黑车还很贵,叫的顺风车要一个多小时后才来,无聊逛了剑川,发现一个有意思的标语。和一间理发室

里面的大妈看我拍照就转过去了。

差一点要搭车去丽江了。

晚上到束河后就编了小辫然后逛去了。

这是个手工风铃店,里面每一个风景的声音都不一样。

狗狗

本意是在这个摊上买手镯因为定制老板要回家用工具刻字,然后我就帮他看了一会摊,没卖出去。

3束河_玉湖村

白沙乡位于丽江县城和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玉龙雪山之间,是纳西文化的发祥地和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历史上南方丝绸之路,滇藏“茶马古道”的重要通道,明代以前是丽江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白沙古镇丽江城北约12公里的一座古老的小镇,位于玉龙雪山脚下,是纳西族在丽江坝的最初聚居地,也是丽江木氏土司的发祥地,纳西文化的发源地,为纳西族最早的政治中心。又有白沙壁画、白沙细乐等文化艺术遗产。与大研古镇,束河古镇并称“丽江三大古镇”。

束河古镇租了摩托车,准备骑行去玉湖村,中间经过白沙镇吃了碗豆粉,一碗5块的豆粉让老板分两分,一份凉的一份热的,老板也没有任何不耐烦。

到了玉湖村,跟我之前见过的一样多了一些人气,多了游客还有外国人,路上还都是马粪。

玉湖雪篱村,玉龙雪山脚下的一个村子,13年在丽江无意间匆匆一瞥,至今成为一个执念。今天再来知道了它也叫巫鲁村,是洛克住了27年的地方。这里的东巴文化石头建筑都是让人震撼的存在。

骑马去了一个上次没去过的湖边没什么风景,骑马还很贵,有些被坑了的感觉。

后来下雨就在给我门马骑的那家吃了饭,土豆是粉红色的。味道还好,就是土豆很好吃。两个人加上充电一共给了20块钱。
在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夜不闭户,因为我们的电动车要充电,吃完饭我们还要继续逛一下村子,但是这家的女主人要下地干活。在我看来很纠结的事,女主人一句话就解决了。
你们在这里充电我下地了,完全不担心我们拿她家东西,对了她们家还没有大门。直接从路进来就是院子。

这个粉红色的也是土豆。

吃完饭又逛了村子,拍了照片,小伙伴想去路上遇到的一个东巴文化园,于是返回。

到东巴文化园的时候雨已经下的不可控制了,因为这个小伙伴存在,心情并没有因此变化,一句继续出发,仰天大啸而去。

最后感谢被我拉过来骑摩托载我的小伙伴,东巴文化园被雨淋透,仰天大笑呼啸而去,简直帅呆了。为了赶车最后连跟我们的小坐骑的正经合照都没有,唯一一张合照还只拍了你一条胳膊。

至此我的三天游结束回到攀枝花,小伙伴还有两天时间去一趟大理。祝福他没有我以后玩得开心。

最后才知道我能回到攀枝花是很幸运的。昆明攀枝花的火车铁路被大雨冲垮了,还好丽江回去的公路没事,半夜平安到家。

引用 夏果 安然 的图片:

想试试 我上次去云南都没吃到这个呢

2016-09-23 17:10

我觉得很不错呢,一个奶奶做的

2016-09-23 17:44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9-23 17:56

引用 addatom 发表于 2016-09-23 17:56:14 的回复:

回复addatom:去吧去吧,人也不多,很舒服。

2016-09-23 18:24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9-26 10:57

引用 frank_dj 发表于 2016-09-26 10:57:25 的回复:

回复frank_dj:然后就更想去了吗。哈哈哈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