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沙巴游记

鸡亲 (肇庆) LV.4
2016-09-23 16:41 392/4
  • 出发时间/2016-09-11

第一次写游记,应该说是旅行流水账……
       萌生写游记的念头是因为今次出国自由行,在网上看了很多攻略、游记,多亏大家的热情分享,才让我少走冤枉路,旅行更加顺利,所以我也决定以后每去一个地方玩,回来都写游记分享给大家,希望大家看了我的游记后,可以少走一些冤枉路。浪里个浪耶,入正题啦~~~~

路线与行程(9月11~9月16)

Day 1    9月11日  广州沙巴  00:10~3:25
         上午 加雅街周日集市
         下午 海上清真寺
         晚餐 新记肉骨茶
Day 2    9月12日  美人鱼岛两天一晚
Day 3    9月13日  美人鱼岛两天一晚
         晚餐  Old Town
Day 4    9月14日  神山ATV 一日游
Day 5    9月15日  沙比岛+马努干岛双岛游
         晚餐 海南鸡饭
Day 6    9月16日  沙巴深圳  9:25~12:35

机票预订

广州沙巴 双人合计1380元
机票 1096元+机场税180元+保险56+选座费36元+手续费12元(这个手续费是亚航官网收取的,当时我选择的付款方式是支付宝,如果选择信用卡付款,这个手续费会更高,如果在阿里旅行购买的话,就不用付手续费)如果不加选座费和保险,一个人的机票价格是638元。

沙巴深圳  双人合计1015.38元
机票420.2马币+机场税130马币+增值税7.8马币+保险28马币+选座费20马币+手续费4马币 一共是610马币,折合人民币1015.38元。

注意事项:
1、亚航官网预定机票不需要提供护照编码。
7月份有同事去完沙巴玩,看了她拍的照片,哇,那时候觉得好美呀,很冲动想去!于是马上去看机票,在阿里、去哪儿网看过后,要准备下订单了,在付款时发现要提供护照号码, OMG 当时我是连护照都还买办,但是还不买的话,机票都要涨价了,估计这次旅行是要泡汤了。后来我不放弃,去亚航官网看看,发现原来官网买机票是不用护照号码的,还比在阿里旅行上预订,更加便宜!

2、选座费到底要不要加?
我们是加了每位18元的选座费,也有攻略说不用选座费,有什么选座教程的,但因为我懒得守在电脑前面选选,就加了选座费了。我们来回坐的座位都是8A,8B,出发的时候晚上啥都看不到,回来的时候是白天的机,A,B位这边的是不晒的!大家回程的时候可以选择这边的座位,可以看到窗外的蓝天白云。

3、托运行李,保险要不要买
我们是没有买行李费的,登记的时候都没有检查有没有超重的,我带的是一只20寸的行李箱,直接带上飞机了。我同事说她带了一只24寸的行李箱,也没有检查,直接可以带上去。
保险的话,我们当时是在亚航买了的,非常后悔,建议大家不要买,后来我们又在某宝上买了一个东南亚的旅行保险65元一个人,这个保险内容包含行李丢失,航班失事、银行卡盗刷等等…比亚航的保险范围多很多。

4、行程单要打印出来,来回的行程单都要打印
我们并没有进行网上值机,因为已经选好座位了,直接来到机场柜台出示行程单,就可以进行值机,机场柜台是在航班起飞前2个半小时开放的,大家可以估计下时间再来机场进行值机。在沙巴机场也不用担心现场值机要收手续费,沙巴机场是自助值机的,那里有很多亚航的值机专用机器,按照提示点击,扫一扫行程单上的编码就可以打印出来机票了,不会英文的话,隔壁有空姐会帮忙的,把护照和行程单给她就可以了。

7月份就预订了9月份出发的机票,当时心里也是很没有底哟,不知道到时能不能请假,也不知道护照签证能不能顺利办到。但是后面再去看机票的时候,发现涨价了,心里还是很乐的,幸好早订了,嘻嘻嘻~~

酒店预订( Dreamtel )

我们住的酒店是亚庇梦想酒店(Hotel Dreamtel Kota Kinabalu)在雅高达上面订的,酒店预订的时间比较迟,越迟订就越贵咯,我们错过了最佳的预订时间,循例报告一下,酒店的价格,高级双人房Superior Double ,有窗户的,还包含了早餐,价格是279.77元一晚(已包含6%的税费)。
注意事项:
1、携程上面预订最便宜
在携程上面预订是最便宜的,还能9月10日前退订都免费,但因为我迟了预订,携程上都订满了,比较过阿里、去哪儿网、雅高达、booking等预订网站,最后在雅高达上订了。

2、酒店要收取50马币押金
酒店没有中文服务,简单的英文就可以办理入住。我们11号晚上入住一晚的时候,是不需要押金的,后面我们连续入住3晚,就收了50马币的押金,这个押金可以刷信用卡的,不知道刷信用卡要不要收手续费,但在马来西亚很多地方,刷信用卡都要收手续费的。
觉得这个收押金挺亏的,压住钱,到最后一天才可以拿回来,拿回来都无时间花掉了,换成人民币又亏钱,于是我们在机场买了一盒榴莲雪糕带回来。我自己都不敢相信,竟然从马来西亚千里迢迢带了一盒雪糕回来。

3、酒店位置的选择
还没出发之前很难选择到底住那间酒店比较好,后来去到沙巴就发现,其实沙巴市区很小的,住那间酒店都差不多,这间梦想酒店就在机场大巴的终点站,比较新,价钱也不贵,所以住的挺舒服的,早餐是自助的,我就喜欢吃那里的汤米粉和炒面。预订的时候最好还是加上早餐,因为每天旅行社都很早来接人的,在酒店解决早餐很方便,省了时间到处找地方解决早餐。

办理签证

我们办理的是eNTRI签证,只能在中国大陆出发,在马来西亚6个机场可以入境!也可以自己到马来西亚的官网办理,自己办理的价格是160元。但我看到这么多手续,那个官网还超级难登陆,我就觉得好烦,直接在某宝上办理的,提供护照首页的扫描,来回机票预订单,酒店预订单就可以办理,价钱是168元,方便省事。

电话卡的购买

我们是某宝上买的HOTLINK这个运营商的电话卡,注意手机必须能用联通卡,才可以用的哟。在机场就有很多卖电话卡的,但是我们提早买好的,就没有去问价钱怎样咯。信号的话,去到美人鱼岛上就没有信号了,但是岛上的居民还是有信号的,不知道他们用的是什么运营商的电话卡。

行李的准备

1、 随身物品:身份证、护照、eNTRI签证、机票行程单、信用卡、人民币、手机;

2、 数码器材:相机、手机防水袋(这个必带)、手机充电器、转换插头(香港可以用的,马来西亚就可以用)

3、 衣物:长袖、长裤准备一套,机场很冷的,去神山的话也比较冷,长袖长裤还可以防晒,雨衣(我们去神山的时候,导游问有没有带雨衣,他说神山上面天气比较多变,但我们去的那天天气很好,一路阳光)其他都是夏装的衣服咯,防晒衫要带!

4、 鞋类:运动鞋带一双,平时我们逛市区都穿运动鞋,因为走路比较舒服

5、 药物:蚊怕水、藿香正气丸(去暑、肠胃不舒服都可以用)、晕船药(这个我觉得不用带,船开动的时候不会晕,停在海面上就很晕)

6、 海滩装备:沙滩袜套(沙滩上走路穿袜套比拖鞋好走很多,游泳的时候也可以穿)、防晒霜、泳衣(最好是买一套的,长袖长裤的泳衣,防晒!浮潜的时候泡在水里,不知不觉就黑了好多,而且浮潜的时候鱼会咬人,我男朋友都被咬到流血了,最怕是被海蛇咬到)、丝巾(凹造型必备)

7、 其他:水杯(旅行总买水太花钱了,自带水杯,在机场、飞机上都可以喝水)

Day 1 周日集市-》市区-》清真寺

11号凌晨00:10分的飞机,在机场等得很饿,如果大家也是坐凌晨的飞机,记得多带干粮呀

12点就上了飞机,然后在跑道等待起飞,等了半个小时有多,所以到达亚庇机场的时候,已经4点了。

然后我们为了省一晚住宿的钱就在机场等天光了我们就在机场的椅子上躺到天亮了,等到早上8点才有机场大巴,机场里面很冷的,大家一定要带外套呀。
       在里面坐得很冷,于是坐到了机场外面,终于天亮了,心里好高兴,到了一个陌生的城市,第一次出国游,好激动!

因为我们住的酒店就在机场大巴最后一站,所以搭机场大巴去,5马币一个人。
       补充说一下,机场换钱真的不划算,我们只在机场换了100元人民币,最划算的兑换点是在默迪卡商场。

下车后就能看到酒店了,这幢很高的就是了,Dreamtel

酒店窗外的景色。
我们住5楼,可以看到一点点的海,再高一点就可以看到更多的海了。

酒店是下午2点才可以入住的,我们一大早过去酒店,先登记资料,然后可以寄存行李,接着我们就出发去加雅街周日集市了,在酒店走过去加雅街超近,已出酒店门口就可以看到豪丽胜酒店(Horizon),然后过马路,往着它这个方向走,豪丽胜酒店楼下就是加雅街了。走路过去不用5分钟。
       这个牌坊走进去就是加雅街了

集市有很多手工艺品卖,同一样商品越往里面走,价格就越便宜,如果说要买手信的话,我觉得在美丽华超市买会更加便宜,像旧街场白咖啡,在机场最便宜那家卖15马币一包,在美丽华超市里面卖13.9马币一包。
       这对脸谱,我认为是最具特色的了。

集市太多人了,我们也没啥兴趣,继续乱逛,慢慢地就逛到了靠近海边的地方
        一路上的抓拍,天空好蓝呀

这是曙光购物广场,默迪卡购物中心(WISMA MERDEKA)就在它隔壁,那里有最划算的兑换点。

最喜欢这种大片的涂鸦了

中午的时候随便在加雅街找了一件茶餐厅解决了午饭,因为太累了,就回酒店大堂等了,不允许提早入住,提前一个小时都不行,于是我们两个又在酒店大堂开始睡觉了……2点终于可以入住了,洗了个澡,睡了一下,到4点的时候,再次出发。这次的目的地是海上清真寺,先上图几张

在沙巴是可以用Uber的,在Uber上有显示行程路线和估计的价格,价格在5马币到8马币之间。接下来就是让我最不愉快的事情了,Uber接到我们以后,司机是讲中文的,我还很开心,谁知道那个司机故意绕远路!!!硬是绕路绕到15马币,才让我们下车!在路上,司机一直说要载我们回来,说可以带我们去哪里哪里的,他还真把我们当傻子吗,以为我们不知道他在绕路吗,难道他不知道Uber上是有显示路线的吗?后来我顶不顺了,我就是说,明明就在隔壁,你还绕这么大圈吗,然后他还骗我们说那条路堵车,所以才绕的,鬼相信呀!
       后来在清真寺看到有其他中国游客,我们去问了他们是不是要回市区,刚好他们跟我们住同一家酒店,就跟他拼的士回来了,回来的时候是4个人20马币,每个人5马币。哎,早知道我们晚出来几分钟,就可以一起拼的士来回啦,省钱嘛……

晚餐我们吃的是新记肉骨茶,只有晚上才开的,白天是另外一家人在做茶餐厅。攻略上面都推荐佑记肉骨茶,第一天没找到,只看到了这家,就在这家吃了,估计味道都差不多吧。我是不喜欢肉骨茶的味道了,很浓很浓的中药味,还很苦涩。

Day 2 美人鱼岛两日一晚

我们是在某宝上预订的两日游,住在sayang度假村,两个人其中一个人加了深潜总共是1950元:

美人鱼岛的路途很遥远的,首先是坐接近2个小时的大巴,到达码头,在码头我们的手机已经没有信号了,然后还要坐45min的快艇。坐快艇的感觉像是坐过山车一样,每一次抛起、落下都有失重的感觉。
       码头的照片

45min的船程,到最后基本上船上没有人说话了,估计大家都晕了,但是看到美人鱼岛的时候,大家马上就high起来了。

到达美人鱼岛之后,导游就会像赶鸭子那样赶着你去换衣服去浮潜,一共是两个浮潜点,第一天我们是上午一个浮潜点,下午一个浮潜点,第二天是两个浮潜点合在一起了。
       第一天我男朋友去深潜了,然后我自己一个人去浮潜,因为自己不会游泳,我就不敢下水了,本来想着跟着出去,我就在船上拍拍照,后来发现待在船上其实是最晕的,所以不去浮潜的话,就不要出去了,在岛上拍拍照也不错。

浮潜回来就是午餐了,午餐是冰鲜的海鲜虾,一股浓浓的虾米味,超级难吃。但是难吃也是要吃的,幸好有炒米粉,我就吃炒米粉吃饱的。不吃饱一点,哪有力气继续玩呢。

这里补充说一下深潜的事情,男票报的是体验深潜,一个教练带两个人,男票说根本不用会游泳的,教练会一直拉着你的,还会让你摸珊瑚,但是因为潜水有压力,会耳朵疼。另外美人鱼岛深潜和浮潜都没有看到什么鱼,但是在沙比岛就超级多鱼的,不知道是不是地理位置不同导致的。

吃完午饭,到了下午2点,就可以办理入住了,上几张sayang度假村的照片。老板说美人鱼岛上总共有10个度假村。我觉得sayang度假村住宿条件还是挺好,不提供任何一次性用品,牙刷,牙膏,沐浴露,洗发水全部都要自带!下面几张是度假村的照片。

入住以后,我们就在房间里面睡觉了,本来想着到3点多的时候就起来,出去拍拍照,可惜天公不作美,3点多居然下大雨了,于是我们继续睡,到4点半的时候,导游来叫我们出来吃下午茶,下午茶是绿豆糖水和饼干…..可是我们还是吃得很开心,估计是中午没吃什么,太饿了。吃完下午茶,导游就带我们去岛上的村庄转转。
       期间还遇到有人在摘椰子,这么高的树,徒手就爬上去了,真厉害!

这里是岛上的村庄。

村庄那边还有很多牛,我觉得这个画风好奇特呀,在海边有一头牛。

我们度假村那边估计是背风面,风浪没有这么大,岛上的村庄这边是迎风面,风浪很大,可以看到在大海中间有渔民撑着一艘小船在捕鱼,那个画面太震撼了,无边的大海,波涛汹涌,一叶小小的船,可惜拍不出那种恢弘的感觉。

接着是晚餐了,晚餐过后会播电影,导游带着我们去抓螃蟹,看蓝眼泪。
        所谓的蓝眼泪,是自己用手在沙滩上摩擦,然后看到有些星星亮光,都不知道是自己眼花看到的,还是真的有蓝眼泪了。我们第一次出去比较早,只能看到拇指大小的螃蟹,然后就回来了。回来在餐厅看电影《怒海救援》,电影好无聊,我看着看着就好困了,回去房间洗澡了,最后就剩下我男票和另外一个人还继续看,看完电影以后,导游又带他们出去抓螃蟹了,男票说那时候沙滩上都是螃蟹,上一下螃蟹的照片。

十分遗憾的是,那天下午下雨以后一直是阴天,导致我们看不到日落,也不看到漫天的星星。已经好久没有看过满天星星了,记得小时候,每晚回家的路上都能看到北极星的。

Day 3 美人鱼岛两日一晚

第二天早上,5点半就起床了,想着去看日出,结果还是乌云满天的,就四处逛荡了一下。

吃过早饭,继续悠闲地逛荡,两天一夜的话就比较悠闲,一天来回光坐车,坐船就够难受的了。在美人鱼岛的第二天等到10点半就又去浮潜了,浮潜的时候,我是拉着救生圈,然后导游拉着救生圈带我们到处飘的。没有看到鱼,只看到很多死珊瑚。
       浮潜回来就是吃午饭了,吃完午饭的时候,天气终于转好了,于是继续拍照!

接着就是回程了,回程的时候搭船没有来的时候那么颠簸,估计是迎风和背风的关系吧,有个小女孩直接就在船上睡着了。然后再是大巴,回到市区就是6点左右,我们就去old town吃了晚饭。

沙巴无论是哪里都是挂满国旗的,难道那里的人比较爱国……

Day4 神山ATV一日游

这一天光是坐车就已经坐了8个小时了……先是坐了2个小时的车到了水果市场,停留了半个小时,让大家上一上洗手间,我们都还没来得及买水果,就又被催促着上车了。
        拍了几张远处的神山。

其实一路上都是可以看得见神山的,神山在太阳的照耀下是有种金光闪闪的样子,很神圣的样子,相机拍不出这种感觉。
       接着又是1个半小时的车程到底波令温泉,温泉哪里人好多,导游说是因为现在是马来西亚学生放假的时间,直接导致我们在吊桥那里排队排了好久。
       这是吊桥,一点都不值得走。

吊桥一点都不好玩,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坐这么久的车绕到这边来。吃午饭的时候,大家都吃好少的样子,又吃得很快,我都没吃饱,大家都吃完了,要走了。吃这么少,下午怎么玩ATV呀。
       吃完午饭,导游说,我们还要坐一个半小时的车原路回去,真是晕倒,那干脆不来好了,浪费时间。
接着是今天的重头戏了,ATV!

山路也是够陡峭的,不建议女生自己开一台,路真的太难开了,看到接近45度的斜坡,我吓都吓晕,但是两边的风景都很美!

这是山上的别墅哟,我就不明白,这些富豪是怎么到这里的,路很烂的,坡又陡,难道他们是坐直升飞机上来的

我也不知道开了多久,就到牧场了,到了牧场浓浓的新西兰味道----牛屎味。在吊桥浪费了太长时间了,我们只在牧场停留了半个小时,光是拍照都没有时间,然后还去买了个酸奶,好吃!酸奶忘记拍照了。

回到ATV的起点都已经6点了,看到这段路很有feel的,可是导游赶着上车,没有好好拍照就走了。

回到市区已经8点多,直接回酒店咯,第四天行程结束!

Day 5 曼努干岛+沙比岛

首先我们去的是马努干岛,码头离市区很近,只需要不到10分钟的车程,和10分钟的船程,如果带小孩子的话,比较适合去这里,不用周舟劳顿的。我们是在马努干岛玩的水上项目,据导游说,只有这里可以玩水上项目,其他地方都是不可以的。
        码头也是挂满国旗的,景色真的好美呀。

我们这个团,人太多了,头盔都不够用,就剩下我是没有头盔的,比较危险哟。车队还是很拉风的,每次见到我们车队路过,大家都会跟我们say HI!

到了码头马上就换泳衣,出发去玩水上项目了,我们玩的是拖拽伞和香蕉船。

在码头就可以看到很多鱼了

然后就是午饭,这里午饭比在美人鱼岛丰富多了

午饭过后就在马努干岛上浮潜了一下,大家说马努干岛的水不清,于是通知导游转战沙比岛。
       在沙比岛浮潜就可以看到很多鱼了,水下拍了几张很模糊的照片。我男票还说他看到了珊瑚,随着水摆动的珊瑚,可惜我不会游泳,不敢游出去。
        大家最好还是穿长袖长裤的泳衣,浮潜的时候鱼真的会咬人哟。

然后3点的时候导游就让我们集中回程了,回到酒店冲洗了一下。然后再出去逛,到沙巴已经第五天,我们一次都没看过落日,今天终于让我们看到了,就在默迪卡商场外面的海边上。夕阳真的好美呀!!!

Day6 沙巴到深圳

一大早起床,收拾东西,这么快就要离开了,真舍不得。
       这里是机场大巴的购票点,就在酒店门外,5马币每人,最早的那趟车是7点30分。

到达机场以后,看着路边找到了自助值机的地点,可以自己操作,不懂英文的话,那里有位空姐会帮忙的。
      过完安检,我们看还剩下几十马币,就买了盒雪糕带回来,没错!我们从马来西亚带回来了雪糕!

拍了几张飞机窗外的照片

结束语

吧啦吧啦说了有一大推,啰里啰嗦的,希望能给大家一点帮助或者是指引吧。
       沙巴之旅结束了,在飞机上我们已经迫不及待想计划下一次旅行了,在沙巴看到的都是蓝蓝的天,白白的云,蓝蓝的海水,白白的沙滩,希望我们的日子也能每天都是晴天吧。
       这是沙巴机场拍的外面停机坪的照片,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张照片了,正能量满满的感觉!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9-23 18:24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9-26 01:04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9-26 10:57

今日终于把游记补充完整了,想不到这么快又有人来评论,太开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