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游六国】亚洲最美国度———斯里兰卡

Edison_xo湘 (佛山) LV.8
2016-09-23 16:57 6845/16
  • 出发时间/2016-08-27

前言

当时“穷游”在我脑海里是一个陌生的词,我觉得“穷游”的概念就是以不一样的方式来走不一样的路。
“穷游”跟经济没有关系,只是用另一种体验方式来感受这个世界。
到达每一个城市,只为体验当地人淳朴的生活方式。
那种满足感的意义更大于你在旅途中奢侈挥霍。
身心必然会付出一点代价,但收获远远大于付出。
除了风景以外的视觉之美,还有那许多动人心魄的故事..........

78天,走过了六个国家,28个城市
由开始的兴奋,到担心和迷惘,再到最后的不舍
只觉得自己 too young too naive
经历有很多、遇见的人有很多、得益亦有很多
但失去的也有很多
究竟用这趟旅程的代价所换来的值不值得
现在的我不知道
或者十年八载后回想
或是庆幸,或是后悔
但逃跑计划尚未结束!
因为我不甘于虚度年华!

【穷游六国】一个人,11000元,78天,穷游东南亚六国之行:http://www.mafengwo.cn/i/5708621.html

行前准备

1、签证
斯里兰卡目前使用电子签证,办理起来也非常简单,斯里兰卡移民局官网【http://www.eta.gov.lk】填写申请表格,支付要用VISA或MASTER卡,通常一个工作日就会出签。
某宝230RMB搞定,拍张护照首页照片给客服或者发送到指定邮件,一个小时就收到回复来的电子签证了,打印一份带在身上。
费用:35美金
签证有效期:180天
停留时间:30天

2、货币
汇率1RMB:22卢比
       1美金:145卢比
在出国前只办理了一张华夏银行的储蓄卡————境外取款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
斯里兰卡————(COMMERCIAL BANK取款免手续费)

3、其他
背包————建议40-60L的背包,我拿了一个30L的,后来发现买了东西之后就彻底不够用了。
衣服————两套短袖衣服和裤子加一件外套和长裤,袜子两双,一双拖鞋。
其他————帽子,墨镜,U型枕,水杯,lonely planet,笔,贴身包,手机防水套,沐浴露套装,牙膏牙刷,指甲剪,充电宝,充电线,耳机,各国电话卡,银行卡,驾驶证,身份证,自拍杆,防蚊液,防晒霜,感冒药,纸巾,便携雨伞。

行程费用

由于斯里兰卡泰国临时决定去的,所以机票只提前了10天左右购买,价钱也相对昂贵,如果时间允许,建议提前一个月购买机票,价格相对便宜。
斯里兰卡十四天,花费2745.5元,其中机票的费用是1506元。

泰国———马来西亚———斯里兰卡  220元+245元
斯里兰卡———马来西亚———广州  479元+562元

拍摄装备

1、iphone 6 Plus
2、淘宝淘的5块钱广角镜头(越南之后发现不用镜头会更好,镜头会有拉伸扭曲)
3、自拍杆(在淘宝淘的自拍杆,可以蓝牙遥控,还送脚架)

▲此次出行由于资金不足,没有多余的钱买镜头,所以放弃带单反的念头,只带了手机拍摄,所以照片相对来说比较模糊,谢谢体谅。

语言

斯里兰卡,僧伽罗语和泰米尔语为官方语言,英语也是通用语言,使用英语十分方便,尽管主要城镇中通用英语,但是较偏僻的地方,英语的使用就不是那么普遍了。

线路

Negombo尼甘布———Colombo科伦坡———Kandy康提———Dambulla丹布勒———Sigiriya锡吉里耶———Kandy康提———Nuwara Eliya努瓦埃利耶———Mirissa美瑞莎———Galle加勒———Negombo尼甘布

Tip

1、电话卡不建议在机场购买,价格会比外面高出许多。

2、如果不是只住一晚的旅馆,在APP建议先预定一晚,由于旅馆需要支付APP一定的费用,去到旅馆询问的价格一般会有所下降。

3、手机APP:
马蜂窝————查找附近景点
TripAdvisor————外国人的视角看世界
Google————国外最好的地图导航
Maps.me————离线地图
Booking、Agoda、Hostelworld————酒店、旅馆预定
AirAsia————廉价航班
有道词典————单词查询
Snapseed、VSCO、INS————修图、调色
Youtube————无聊可以看视频
iMoney————货币转换
随手记————记账工具

4、可以在手机上下载好音乐和电影,坐车的时候可以听歌打发时间,强烈建议携带蓝牙耳机,例如我开摩托车的时候,我会选择使用蓝牙耳机语音导航,这样就不用开一会停一会了。

5、走得越远,带的越少
这话绝对是圣言,当你走的越远的时候,你的背包就一定要越轻,能在当地买到的东西,就在当地买,没有必要说带十分多的东西,远行不同短途旅游,当你轻松的背着书包走几公里的时候,你就能体会到这句话的真谛。

6、不要去中国人开的店
这句话是我跟许多朋友得出的结论,中国人开的店,都会坑中国人,例如在药店,饭店,商店,哪怕只要店员会说中文,都有被坑的可能。

Negombo尼甘布

到达斯里兰卡已经是晚上的十点半。
为了省钱 ,我打算尝试找一位陌生人跟我一起拼tuk tuk车。如果运气好,也许我能找到两三个,这样平摊下来的费用就更低了。

盖章入境的时候,站我前面的恰巧是在飞机上坐我前面的台湾少年Sky,我主动提出了拼tuk tuk的提议。
Sky告诉我,他已经提前预定了一家民宿,并且民宿会派司机来接送。
Sky预定的民宿距离机场8公里,而我预定的旅馆则有18公里的距离,当时跟司机商量加400卢比,把我送到我的旅馆。
可是去到Sky的旅馆之后,司机却说不认识路。
民宿的主人说400卢比可以帮我叫一辆tuk tuk,如果不介意我也可以在这里住下。
Sky预定的是双人房,他知道我前面三天都没有休息好,建议我先在这边早点休息,明天再作打算。
我想了想,最终同意这个提议。
民宿的名字是House of Esanya,双人房13美金一个晚上,含早餐,民宿的主人是一对夫妻,非常热情和贴心。

老板给我和Sky每人泡了一杯红茶,Sky喝了一口说:“哇塞,锡兰红茶真不是盖的!”

不知道是红茶的提神作用,还是因为我对Sky充满好奇,当天晚上并没有睡意。
聊天中得知,Sky和我一样辞去了工作,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曾经问过自己这样一个问题:“除了不停地工作,自己还能干什么?”
这个问题在我脑海里并没有一个最终的答案。
也许,他也是为了寻求答案,辞去了工作,踏上了这趟旅行。

起来之后民宿的老板给我做了一份早餐 ,我似乎已经忘记上一次吃早餐是什么时候了 。
如果幸运 ,偶尔能找到包含早餐的旅馆,其实我的胃早已经习惯了一天只吃两顿了 。

吃完早餐,我问Sky:“要不要去鱼市买一点海鲜回来?据说很便宜耶!”
“那走吧!”
由于距离市区较远,我们只能乘坐245公交先前往市区汽车站,再徒步前往鱼市。

在当地购买电话卡比机场便宜很多,机场购买电话卡要1300卢比。
在当地购买一张Sim Card大约20~150卢比,再根据自己的需求充值套餐,充值2G是199卢比。
动作慢,也许是他们的代名词,兰卡大叔帮我开通一张电话卡花了40分钟的时间。

斯里兰卡是一个充满人情味的国家,
走在路上,他们会对你打招呼或微笑甚至聊天,
在公交上,坐着的乘客会帮忙把刚上车的陌生人把包包放在自己腿上,
原本以为是熟人才会帮忙拿着包,原来都是陌生人。

我非常喜欢逛当地的超市,
在超市,你能了解当地的物价和特色的商品。
例如,在斯里兰卡你买到的酸奶,拿到的不是吸管,而是勺子。
因为斯里兰卡的酸奶都是“吃”的。

斯里兰卡,tuk tuk可以说是每家每户必备的重要交通工具。
不管你有意没意,走在大街上,抬头便是。

尼甘布的教堂星罗棋布,这里的人皈依天主教的状况非常普遍。

这是教堂对面的一家印度餐厅,
我和Sky进去之后,两个当地人看见我们,马上挪开一半位置给我们,一直说come on!come on!
让我们有点受宠若惊。
餐厅没有餐牌,只有米饭&咖喱和油炸拼盘。
我们点了两人份量的油炸拼盘,两个当地人马上拿了四种不一样的咖喱给我们,
先是讲解每种咖喱的不同,然后教我们怎样吃才能吃到最正宗的味道。
我告诉他们,我不能吃太辣;他们告诉我,辣对身体好。

看见旁边桌子的人在喝茶,我跟服务员说了半天Red tea,服务员却给我们拿了三包速溶咖啡,我走到隔壁桌问那个人喝的是什么,他们说是Maskeliya Kahata,教了我几遍发音,我还是没发音准确,最后他们直接叫服务员点了两杯给我们。
我很喜欢锡兰的红茶,它有一钟独特的味道。

锡兰盛产的黄金椰子,味道很清甜,价格30~50卢比。
当时我和Sky喝完一个打开发现没有肉,紧接着又喝了两个,但还是没有肉!以至于我们差点因为找不到厕所把自己憋坏了。

大叔看见我在拍照,叫我使劲地拍他,
然后摆出各种姿势,还带我去看各种鱼,告诉我鱼的名字。
他当时跟其他渔夫说,我是来自中国的,然后学李小龙大叫了一声,这时所有渔夫都笑了。
在我离开的时候,渔夫买了一瓶可乐请我喝,
我知道可乐在斯里兰卡比较贵,
我当时执意要给他钱,
但是他坚决不收,对我热情地笑了笑。

捕鱼结束后,渔民们收船回到港湾的情景,是一副很美的画面。

晒干后的鱼干方便储存和食用。

我们在鱼市买了7只螃蟹250卢比,2斤虾500卢比。
拿回民宿之后,我们打算借用民宿的厨房,
可还没等我开口,老板笑着对我们说她帮我们煮,我们坐着就行了。

隔天清晨,我和Sky前往康提,由于尼甘布没有前往康提的火车,需要先去到科伦坡,再从科伦坡前往康提
尼甘布的火车站台距离旅馆步行大概20分钟的距离,老板怕我们找不到,开着tuk tuk亲自送我们到站台。

Colombo科伦坡

科伦坡并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必看景点,在这里更多的是繁杂的交通与不断擦身而过的人流。
也许是第一大城市的原因,这里的生活节奏较快,过往的人们脸上显露出的是为生活忙碌奔波的表情。

这座建筑因为醒目的红白相间砖制条纹装饰显得格外醒目,除了周五礼拜日的高峰时段,门卫通常会允许游客进入。

卖榴莲的大叔由于黝黑的肤色显得手上的金表格外亮丽。

当地的小榴莲,虽然肉不多,但是能弥补我在之前的路上不舍得掏钱买榴莲的遗憾。

老板告诉我是鳄梨,形状有点怪异,由于个头实在太大了,所以没有买,100卢比一斤。

这种油炸的小吃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
最左边的是洋芋片,20卢比一包,非常好吃。
吃完之后本来打算再买一包,突然看见那个人在用手挠脚,
无奈的是想起他当时就是用手抓起洋芋片放进袋子......

Kandy康提

到达康提已经是晚上的8点,我和Sky游走在街头寻找当地的local food,
转过一个路口,有三个路人say hello向我们问好,
问我们是不是日本人,我说我是中国人,能不能推荐一些local food给我们。
结果他们居然亲自带我们去餐厅,让我们受宠若惊。

当地的米饭都有一种米糠的味道,实在难以下咽,需要混着咖喱吃才能掩盖米糠的味道。
由于很多当地人吃饭是直接用手的,所以我也学着用手抓着吃了。

旅馆住宿基本分布在康提城附近的山丘上,从底部爬上山需要20~30分钟的时间,
当时我和Sky正准备去观赏附近的景点,无意中发现一尊大佛处于半山腰中,
尽管走上庙宇的台阶看起来很长,但实际走上去只要大约20分钟,
门票200卢比,鞋子会被要求留在入口处,多收100卢比。
当时由于Sky准备了塑料袋,为我们省下了200卢比的费用。

在这里能够远离喧嚣的市区,让人十分放松,还能坐在庙宇里,好好地冥想。
爬到佛像的最高点,这里是俯瞰康提城最佳的位置,景色十分壮丽。

康提的当地市场处于汽车站旁,这里出售几乎所有从斯里兰卡土地上出产的东西。

这里是这座城市的水果和蔬菜批发中心,想必如此之多的香蕉只会出现在猴子的梦里吧。

当地出产的牛油果非常便宜,根据大小的差异,价格也有所不同,约25~50卢比。
康提的第二天,我一共吃了12个牛油果,导致我在后面的路上看见牛油果就感到不舒服。

沿湖散步是一件赏心悦目的事情,累了还可以在湖旁边的座椅上小坐,在这里挥霍个把小时是完全值得的。
可南岸有时会有公共汽车经过,嘈杂的声音和恼人的尾气,算是这个环境中的败笔。

这座漂亮的花园式墓地至今保存良好,这里有着许多“二战”时死去的年轻战士。
墓地里最著名的长眠者是Sir John O'Oyly,1815年英国的不流血占领康提就是由此君一手策划。

Sigiriya锡吉里耶

前往锡吉里耶需要在丹布勒中转,在丹布勒下车的地方就有巴士前往锡吉里耶,非常方便。
康提前往丹布勒的车站在火车站旁边,需要3个小时,票价100卢比,也可以选择有空调的小巴,300卢比。

不知道是肤色的差异,还是外貌的明显区别。
上车之后,全车人都向我和Sky投来了好奇的目光,紧接着是微笑。
这其中包括了坐在我旁边的斯里兰卡少年Malaka,
他很好奇的问了我几个问题,
随后,他从包里拿出了一块他外婆亲手做的糕点分享给我以示友好。
他还邀请我去他的家里品尝当地的水果和观赏海边的自然风光,
我迫不得已的告诉他,由于时间的限制,我不能去他的家里做客,如果有时间,我希望能去,
因为我能够跟他的外婆学习如何制作那块非常好吃的糕点。

丹布勒前往锡吉里耶的车票是40卢比,如果你给他50卢比,有可能他不会找你钱。
由于全程都是上坡,加上不停地上下乘客,20分钟的路程足足开了一个小时。
锡吉里耶的住宿,是巴士售票员兄弟开的一家旅馆,1500卢比一晚,没有热水。

这里是狮子岩的外廊,这里是文化三角的首要景点,那块突出地面的岩石,叫做狮子岩的巨石,即使离远观看,也不会让人失望。
票价是30美金/4000卢比,能观看狮子岩的精美壁画、登顶的景色、狮子岩博物馆。

虽然看见有“鳄鱼出没”的告示牌,但是依然看见有当地的居民在河边洗衣服。

比较好玩的是那些无处不在的猴子,这些猴子都有着卷卷毛的“发型”。

狮子岩以北一公里,有另外一个被称作“小狮子岩”的岩石,有着与狮子岩一样的登顶风光、但是缺少了精美的壁画与博物馆。
票价是500卢比。

前半段路比较安全,但是后半段路需要攀岩,整个过程大概花费30分钟。

一尊大卧佛,看上去像是一个半成品。

这里是最危险的一段路,因为要攀上这些大岩石后才算登顶,需要手脚并用,最好是两个人帮扶爬上去,登顶的瞬间你会被眼前的景色所震慑,视野非常开阔,但是一定要注意安全。

这是锡吉里耶的一家印度餐厅,老板叫我去看看他hand made的狮子岩,还叫我尽情拍照。
其实如果不问,我和Sky都看不出这是一座狮子岩。
我对老板说:"很漂亮.......嗯....很漂亮"

斯里兰卡的特产,当地人称之为“木苹果”。
表皮十分坚硬、需要拿锤子敲开。
敲开后要用勺子舀来吃,风味独特,甜而不涩,甘香可口。
当时餐厅的老板用这颗Wood apple比作Sky的两颗“球”,这时我们全场都开怀大笑。

由于Sky打算前往北部的亭可马里,而我要去南部的努瓦埃利耶,
行程的不同,迫使着我们要在锡吉里耶分道扬镳。
此刻的我其实有一点伤感,因为Sky是我在斯里兰卡认识的第一个朋友,
然而我们彼此都不知道,是否还有见面的机会,
但我知道的是,这趟旅程教会了我很多东西,
离别,则是其中之一。

Kandy康提

由于前往努瓦埃利耶的火车,每天只有一个班次,在早上的8点40分。
所以我需要在康提多住一个晚上,我在agoda挑选了一个最便宜的旅馆Kandy city Monkey,28块含早餐。

在旅馆整理完行李,乌云紧密的天空突然下起了暴雨。
曾经有人对我说过,雨后的康提湖,天空就像裂开一样,绽放着七彩的云朵。
不知道是否得到幸运之神的眷顾,接近傍晚的时候,雨势便有所减弱。
此时的康提城五颜六色,三轮车划过湿漉漉的街巷,溅起了一阵轻柔的水珠,调皮地跳到当地女人们所穿的多彩而柔软的丝质纱丽服上。

雨一停,康提那钻蓝色的天空瞬间点燃了这座城市的热情,这种城市的感觉与海岸线旁边的明亮既相似又不同。

Nuwara Eliya努瓦埃利耶

早上8:40分的火车前往努瓦埃利耶,票价160卢比。

火车站上的乌鸦,也被称作斯里兰卡的“神鸟”。
在火车站里,乌鸦几乎是唯一可见的动物,那里是它们的绝对领地,它们可以站在有人坐着的椅子背上,也可以站在站台上无人的车厢里,甚至会歪着脑袋从人们翘着的脚下啄去地上的面包屑。
似乎这种“与人相处”的画面,已经是习以为常。

《等待的妇女》

火车上前两个小时基本处于发呆状态,因为全是山路,没什么景色可看,
后半段路进入茶园后视野会变得开阔起来,延绵的高山,湿润的雾气,犹如仙境。
建议坐在火车的右侧,是欣赏茶园的最佳位置。

由于当时下起了毛毛细雨,没有见到太多采茶女的身影。

当时的我,坐在隔间的地板上发呆,
忽然身后传来了一位中国女孩的声音,似乎在电话里教育着她的弟弟,
可能当时的她十分生气,以至于整截车厢的乘客都能听见她的声音。
我放眼望去,只看见了女孩的背影挂在了火车上,痛斥着电话的另一头。
站我旁边的也是两个中国的女孩,由于杭州的G20峰会,她们有了这次出行的机会。
我提出了一起包车去霍顿平原的提议,
可是女孩告诉我,她们不去霍顿平原,只是为了体验这段茶园火车。

下了火车,月台上的中国旅客吸引着我的目光,
趁此机会,我向一个女孩提出了一起包车去霍顿平原的提议,
女孩听见后,答应了。
出乎意料的是,她居然也是自己一个人,而在电话里骂弟弟的人,也是她。
她成了我在路上捡到的第一个女孩,她叫榴莲。

杭州的两个女孩打算去茶园参观,我们四人包了一辆车,2000卢比来回。
一共参观两个茶园,Mackwoods和Blue Field。
从一杯简单的热茶,到其国家经济中所占的分量,茶并不只是山区生活的中心,更是斯里兰卡整个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

虽然距离茶厂只有20公里的路程,但是一路上全部弯路,建议不要吃东西,当时在车上吃了几条香蕉,差点就吐了出来。

mackwoods是斯里兰卡最有名的茶园之一,至今已有170多年的历史,基本上在前往的山路上全是其茶园的广告牌。

斯里兰卡每年能生产约25万吨茶叶,茶的种植基地仅限于岛国的中央高地和南部低地。
其中一个锡兰茶的主要分法,是按种茶的海拔作区分,当中又分成三类:高山茶(High Grown Tea),如在努瓦拉艾利耶及丹布勒(Dambulla)等的就是著名的高山茶产区;中海拔茶(Medium Grown Tea)则主要在康堤(Kandy)和马特勒(Matale)等地生产;低海拔茶(Low Grown Tea)则产自拉特纳普拉(Ratnapura)及加勒(Galle)等地。
一般来说产区的海拔越高,红茶的茶色越淡泊,香气则越醇;在以地区划分的红茶,一般以高山茶属于顶级茶叶。

目前国际上对红茶的划分有7级:
OP(Orange Pekoe):叶片较长而完整

BOP(Broken OP):叶片细碎,茶味浓重,一般适合用来冲泡奶茶

FOP(Flowery OP):含有较多芽叶的红茶

TGFOP(Tippy Golden FOP):含有较多金黄芽叶的红茶,滋味香气更清芬悠扬

FTGFOP(Fine TGFOP):精细揉捻精制而成的高品质茶叶

SFTGFOP(Super Fine TGFOP):比FTGFOP更加的精细揉捻,茶味更悠扬

CTC(Crush Tear Curl):经过萎凋、揉捻后利用特殊的机器将茶叶碾碎、撕裂、卷成极小的颗粒状,方便在极短的时间内冲泡出茶汁,常常用做制造茶包使用。

茶厂里介绍了每一个工序和相关的作用,茶叶采摘,过水清洗、烘干、翻炒、选茶、包装、销售。

观赏完Mackwood的茶园和生产工序,可以到茶园的茶馆品尝免费的红茶和付费的蛋糕,
蛋糕的价格是40卢比,顶层的巧克力非常浓郁,同行的女孩每人吃了三块。
Mackwoods的茶叶由于其知名度较高,茶叶的价格也相对昂贵。

Blue Field的知名度不如Mackwoods,但是我个人偏爱于Blue Field的茶叶,性价比会更高。

榴莲,我总是以为她突然变出了一台相机,其实那只是一台手机。

我很幸运地住在了这家民宿,因为这里有着一个活泼可爱的家庭。
民宿主人的孩子先是跟我友好地say hello,我放下行李,他们就递给我一个小本子,
小本子里写了很多段话,都是旅客对这家人的评价,最常见的字眼莫过于“欢乐、可爱、活泼”,
现在回想起来,每一晚都是如此欢乐,
天知道我跟他们都聊了什么,但是我已经跟他们成为了很要好的朋友。
遇见他们也是我在斯里兰卡最难忘的一段经历。

隔天清晨,我和榴莲租了一辆摩托车前往霍顿平原,
自驾摩托车的好处不但可以欣赏沿途美景,还可以停下拍照,价格相对包车也会更便宜。
我们跟民宿主人说要摩托车,他前一个晚上不断打电话问朋友,最终找到一辆摩托车租给我们,1600卢比一天。

Nuwara Eliaya有小纽西兰之称果然名不虚传。

前往霍顿平原全程32公里,我们早上6点半出发,骑摩托车花了90分钟,由于在下午一点会开始起雾,起雾后什么也看不见,所以越早去相对越好。

我和榴莲的衣服都是问民宿的老板借的,防水防风,质量非常好。
当时老板非常自豪的说:“made in china!”

雾天对于其他游客来说,可能不是一个好的现象,因为湿润的雾气会阻挡着眼前的视线,不利于观赏眼前的风景。
而我非常喜欢这种若隐若现的感觉,给我的更多是一种神秘未知,仿佛置身于好莱坞的大片中啊!
榴莲问了我一个问题,如果出现了一只豹,我会开车逃跑,还是会跟那只豹打起来。
我回答说:“先把你扔下车,我再开车逃跑啊!”

霍顿平原的门票是3000卢比/人,每多一个人减100卢比,
当时只有榴莲和我,所以是2900卢比,最多可以减500卢比。
徒步线路可观看的景点有三个:
1、小世界尽头
2、大世界尽头
3、瀑布
里面是一个环形的徒步线路,可以从头走到尾,或者从尾走到头,环形全程9公里,普通人可能3小时就能走完,由于我和榴莲走走拍拍,看见喜欢的风景还会停留欣赏,花了将近5个小时。

这只麋鹿的出现让我们十分意外,因为我还在质疑我们的人品到底能不能看见麋鹿,
然而我们还没有进去平原,在门口就已经看见了。

霍顿平原被原始的草地覆盖,有若干茂密的森林点缀其中。岩石从地下冒出来,瀑布如同镶了金边的锦缎,湖面雾气腾腾,霍顿平原的地理风貌复杂多变,这里的野生动物也多种多样。

这片高原在世界的尽头戛然而止,是一个880米让人震惊的悬崖,站在世界的尽头,能够看见山谷下的村庄,和玩具大小的茶叶种植园,甚至连南部的海滨都能一览无余。

在世界的尽头,我和榴莲偶然认识了两对杭州的情侣,同样是因为G20,让他们有这次出行的机会。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我们所有人都是同一年出生。

在我脑海里,依然回旋着那句道别时跟他们说的:“告辞!”,还有他们回应的那句:“后会有期!”

让我想起这么一个段子:
“话说得不利索,功夫也这么烂,还想血洗我们中原武林,真实笑话。”张三丰看都不看满地东瀛人的尸体,拂手而去。楞在原地的张翠山颤抖着问宋远桥:“大师兄....真的不告诉师傅...东瀛人说的是“学习”么...”

处于市中心的粉红邮局,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但其实只是一个普通的邮局,亮点在于其红白的外围装修风格显得格外突出。

Mirissa美瑞莎

隔天一大早赶上了前往美瑞莎的大巴,早上9点到下午的5点,一共8个小时,票价400卢比。
建议坐在左边窗口的位置,因为途中可以看见延绵的山峰和拍打着巨浪的印度洋海岸。

让我失望的是,美瑞莎已经发展成为非常商业化的地方了,随处可见的是中国餐馆和和售卖纪念品的商店,如果不出海观鲸或者不去海边冲浪,美瑞莎并不是一个适合待太久的地方,因为这里是旅游团必来的景点,相比其他城市,这里会过度的商业化,哪怕是一家普通的餐馆,在结账的时候还会索取10%的服务费。

海中光秃秃的杆子就是著名的高跷渔夫,高跷渔夫是一种传统的钓鱼方式,原本是那些没钱买渔船的渔夫发明的,在海浪中竖起木桩,每天涉水爬到木桩上,手持没有鱼饵的鱼竿等鱼上钩,全然一副“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的架势。
可是现在的高跷渔夫已经成为了专业模特了,只要一靠近,他们就会有专门的人会走过来向你要钱,谈好价格才允许拍照。

海滩两岸的礁石和岩石区有着非常多的海洋生物。

漫步在沙滩的时候,两个当地人叫我帮他们拍一张合照。

路上看见一辆复古的小车,拍完照之后有一个当地人开玩笑的跟我说:“拍照1000块!!”

美瑞莎买到的黄金椰子会比其他地方的要甜,而且品种比较多。

当地人酿制的酸奶,味道没有超市里的好,但是份量非常大,250卢比,吃了两天都没吃完。

Galle加勒

榴莲在美瑞莎多住一天的时间,
而我坐上了前往加勒的公交。
票价34卢比,1个小时到达加勒汽车站。

加勒分为了老城区跟新城区,老城区里比较像是厦门鼓浪屿,里面的消费比外面要高很多,但是相对环境比较好。
我在老城区找到了一家1000卢比的房间,与其说是房间,可以说是一个小仓库,没有热水、没有WiFi,没有早餐、甚至没有信号,仅有的是一张单人床。

加勒是一个五颜六色的,有着细腻感触的小镇,和斯里兰卡的其他地方很不一样。
这里四处都洋溢着无穷无尽的异国风情,镇上有着许多艺术家、作家、摄影师们经营的小型精品店、咖啡店和酒店。值得一提的是,外国人购买了本地三分一的房子。

在镇上漫步时的过程会遇见许多当地人,看到羞涩的情侣依偎在一起,还会看见许多孩子在保护水域中玩耍嬉戏。

如果单纯的只是为了看灯塔,这里其实没有什么特殊之处。
但是加上历史和联想,这里会值得让你待很久。

从男孩放风筝的动作可以看出他的“娴熟”,可是风筝总是飞到一半就掉了下来。

漫步在古城内,远处的棒球比赛吸引着我的目光,
当我慢慢靠近,我才发现自己是唯一的外国观众,因此也吸引着他们的目光。
“hey!man”这时传来了裁判员的声音,
我以为是自己走得太近了,不由自主地往回踱了几步。
“you want you join us?”裁判员看着我
“but i dont know how to play it”我一脸茫然地对裁判员说
“just try it”当时场下的观众也鼓励我上场
一个少年把棒球棍递给了我,一个妇女说只要打中球就可以了。
这时全场也沸腾起来,似乎我的加入,让球赛变得更加热闹了。
这时对面的少年把球投在了我的方向,
可是我没有打中球,
再一次,我把目光凝聚在少年手上的棒球。
棒球再次从少年的手上投射了出来,
“啪”!这一球我打中了! 随着棒球的落地,观众们的气氛也随之沸腾了起来。

虽然最后还是输掉了比赛,
但我很高兴能加入他们的比赛,感受他们的热情。

这是我在加勒的最后一天,榴莲也从美瑞莎赶来,打算跟我回去尼甘布待一天,在晚上一起去机场。

头顶着烈日的渔夫,坐在旗岩上垂钓。
渔夫撕开了手中的面包,揉成了小团,固定在鱼钩上。
挥杆地那一刻,渔夫脸上露出了自信的笑容。
1,2,3,4,5秒过后,
轻松地钓到了一条鱼!
渔夫把鱼放进了身旁的袋子,
紧接着把面包再次固定在鱼钩上。
1,2,3,4,5秒过后,
再次钓到了一条鱼!
当时的我和榴莲两个人惊讶地说不出任何话来......
也许开挂的人生莫过于此刻看见的景象。

我和榴莲两人闲逛在灯塔附近,
这时来了一群小学生,
在炽热的烈日下,学生们显得有点疲惫,
带领着他们的老师,对我们露出了笑容以示友好。
天知道榴莲什么时候在背包里藏了一大袋糖,拿了出来分享给学生们。
这时的学生个个都欢蹦乱跳,脸上有的露出了甜甜的笑容,有的则腼腆地看着我们。

加勒火车站距离加勒城步行仅有10分钟的距离。
加勒科伦坡的的火车每三小时一班,票价二等座180卢比,三等座100卢比,建议坐在火车的左侧,全程两个半小时。

勒到科伦坡这段就是闻名世界的海上小火车,这也是宫崎骏《千与千寻》海上小火车的原型,但是需要在最后15分钟才会看到无际的大海。

出了科伦坡火车站,过对面的马路,走右手边走200米就是科伦坡汽车站,前往尼甘布100卢比,车程约一个小时。

Negombo尼甘布

住宿是Colombo Airport Moneky @Negombo Beach旅馆,720卢比一晚。
老板人很好,早餐也非常好吃,而且有热水,但是唯一的缺点是晚上不开空调,晚上我被热醒了两次,最后换了个风扇能直接吹的床位。

榴莲每次看见小学生,都要调戏一番才肯罢休。
其实我搞不明白为什么学生的校服全部都是白色的,显得他们的肤色就更黑了。

这是巷子里的一个家庭,这是我们第一次看见斯里兰卡的小宝宝,
如果我没记错,宝宝刚好在几天前过了一岁的生日。

小男孩似乎摸到了什么显露出惊讶的表情~~

巴基斯坦的一个少年,无意的问路,让我对他产生了好奇。
由于巴基斯坦阿富汗接壤的地区,会经常遭受恐怖主义的袭击,因此巴基斯坦很多人都会迁移到斯里兰卡。但是他们不能长期居住在这里,因此,他们会一直不断地迁移。

少年说他有收集硬币的习惯,
临走的时候,我给了中国的一元硬币给他留作纪念。

看见一位荡秋千的小女孩,榴莲说想起了自己的童年。
小时候无忧无虑地多好啊~!
小女孩的母亲看见我们,跟我们闲聊了几句,随后把女孩的姐姐叫了出来跟我们打招呼。

最后邻居也也出来了。
榴莲总能在她的小背包里翻出几颗糖,给每个小孩子分了一颗。

我很喜欢这张照片。
因为我和男孩都笑的非常开心。

随着夜幕的降临
我的旅程也终将告一段落

除了众所周知无敌好喝的锡兰红茶以外
其实斯里兰卡有着许多东西可以观看
喜欢文化有不少千年古迹与遗址和六处世界文化遗产
宗教信仰有大量的佛教寺庙和其他印度教、天主教、基督教、回教庙宇
喜爱大自然美景与生态有高山茶园与霍顿平原及两处世界自然遗产
热爱大海有许多可以发呆、游泳、冲浪、潜水、观鲸的海边沙滩
向往非洲有小型Safari可以体验
唯一的缺点是这里的食物不是很好吃

但我想最让我难以忘怀的是斯里兰卡的微笑
每当走在路上 我总会不小心的收到陌生人送來的一个微笑
到最后渐渐的我自己也会主动送给陌生人微笑

以前不相信微笑可以改变世界
但来到这里后  觉得我有被他们的微笑改变到
因为他们的微笑让人很容易感受快乐
不知不觉走在路上自己也会挂着微笑
而这就是我喜欢这个微笑的国度的原因

引用 Edison_xo湘 的图片:

笑起来很可爱的姑娘!~

2016-09-23 17:55

很美很过瘾

2016-09-24 08:07

引用 Edison_xo湘 的图片:

长得健壮

2016-09-24 13:36

引用 anewjourney 发表于 2016-09-24 13:36:54 的回复:

回复anewjourney:孩子长大后可能是拳手

2016-09-24 14:32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9-24 08:07:31 的回复:

很美很过瘾

回复独自醉倒:

2016-09-24 14:32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9-23 17:55:02 的回复:

笑起来很可爱的姑娘!~

回复鹿妹儿:

想知道大神用什么软件剪的视频

2016-09-25 04:14

引用 能能 发表于 2016-09-25 04:14:23 的回复:

回复能能:final cut

2016-09-25 06:40

引用 Edison_xo湘 发表于 2016-09-25 06:40:27 的回复:

final cut

回复Edison_xo湘:谢过大神

2016-09-25 16:48

想认识你

2016-11-28 18:52

引用 颜雨 发表于 2016-11-28 18:52:27 的回复:

回复颜雨:

2016-11-28 20:07

引用 Edison_xo湘 发表于 2016-11-28 20:07:56 的回复:

回复Edison_xo湘:我为啥加你微信你都不同意

2016-11-30 19:40

what is your wechat no.

2016-12-02 22:35

引用 颜雨 发表于 2016-11-30 19:40:12 的回复:

我为啥加你微信你都不同意

回复颜雨:那个是你

2016-12-03 00:30

引用 可乐 发表于 2016-12-02 22:35:47 的回复:

what is your wechat no.

回复可乐:lailiuxiang123

2016-12-03 00:32

引用 Edison_xo湘 发表于 2016-12-03 00:30: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