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自驾大西北环线2500公里感受河西走廊魅力

彪行天下 LV.5
2016-09-23 17:21 2040/25

前言

出发时间:2016年9月2日     出行天数:9天     人物:一家4口
 费用:人均5500RMB                        方式:租车自驾

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渡玉门关上学的时候学了那么多边塞诗词后来学了地理之后发现都是描述西北边塞的。前一段时间央视纪录片《河西走廊》中讲述了张骞出塞经河西走廊发现西域,卫青、霍去病击败匈奴打通西行通道、高僧鸠摩罗什、玄奘等穿行河西走廊在东西方之间弘扬佛法等事迹更加进一步的让我了解了河西走廊的地域魅力。作为一个历史迷的我决定今年也要走一走河西走廊

第一次在马蜂窝写游记,之前也看了很多游记,由于回来就要上班,本人摄影技术一般也没时间P图,所以准备注重行程中的感受、细节和注意事项跟大家分享一下就好。

关于线路

没有从北京自驾直接过去的时间。线路无需过多赘述,经典线路,很多人都已西宁作为环线起点,这样路程减少500公里左右,但我想来一趟西北也不容易,多去一个地方是一个地方,更何况还有兰州牛肉面还是要吃一吃。飞机抵达兰州,沿河西走廊武威张掖酒泉嘉峪关向西到敦煌。由敦煌折返向东进青海省到西宁后返回兰州。全程2544公里。

出行方式—租车自驾

考虑到甘肃青海地域辽阔,景点分散,如果站站拖着行李坐绿皮火车到了地方在换别的交通工具体力精力上耗费较大,于是就在兰州机场神州租车黑色大众朗逸一辆,每天380元。我们称呼为小黑。四个人空间尚可,后备箱三个行李箱加一箱矿泉水足够。之前也看了很多游记,现在西北路况超级棒,一水的高速路快速路。但行程结束后老爸感慨到还是应该弄辆好一点的车,具体的后面的行程中有介绍。

行车注意事项:途径的连霍高速,茶共高速,红格线、柳格高速等都是双车道线路,左侧为超车道,右侧为行车道、大型车辆靠右行驶。超车时一直要打左转向灯。这个在城市中开车的我还真的是第一次了解。

关于住宿

因为媳妇儿有个如家金卡会员可以打折送早餐,所以我和媳妇儿出门一般选择如家住。九月初也没有八月那么火爆,全程住宿每间都不到二百元,经济实惠。
1.张掖如家钟鼓楼店:地理位置好,房间大小适中,但那座楼是一个综合体楼型奇葩,下面有商场楼道里一股肯德基的油烟味,爸妈阴面的房间窗户外面是一个堆垃圾的天台,这个店不推荐入住。楼下停车过夜收费10元。
2.嘉峪关如家新华中路人民商场店:地理位置好,房间较小,但装修比较新相比张掖的那家干净卫生。楼下停车免费。
3.敦煌如家沙洲夜市店:这个店特别推荐,地理位置好,房间较大,是新装修的干净整洁。走五分钟就到了沙洲夜市,对面有大超市可以补给。地下停车过夜收费15元。
4.德令哈森元品质酒店:德令哈作为一个中转站入住这个酒店还是可以得到很好的休息的,房间干净设施比较好,停车免费。到德令哈的话比较推荐。
5西宁莫泰西大街王府井店:地理位置好,紧邻西宁省政府,挨着商场、超市购物方便。楼下停车免费,步行十分钟可到莫家街吃饭房间较大,干净卫生。唯一缺点就是楼层太高,19层到26层,两部电梯,每次电梯要等很长时间。
6兰州如家广武门第三中学店:地理位置好,房间比较局促,是这次住过的最小的房间。卫生干净,送早餐。但停车困难,找车位令你头疼,但我们到了兰州就把车还掉了。

第一天 兰州—武威—张掖

从北京坐飞机到了兰州,打电话给神州租车来到机场接,距离几百米就到了店里,闲话不叙,验车,签合同开车走人。
        第一天行程是从兰州开车经武威张掖,取完车已经是下午1点左右,路程约是480公里。

出发前都和小黑来个合影。

当天甘肃大部分地区阴雨刮风,我们从北京裤衩背心来的一出机场我们就感觉到了冷,加上起得早肚里没食,一路有点饥寒交迫,体感很不好,路上在天祝服务区吃了自助餐,热菜热饭后身体才暖了起来。

200多公里后到了武威武威,又名凉州,是汉代为控制河西走廊而设置的河西四郡之一,是河西走廊兰州之后第一个城市,著名的“马踏飞燕”就是出土于武威雷台汉墓。现存于兰州甘肃省博物馆。由于时间紧张,我们就从高速上下去在后建的凉州城门看了看就继续上路了。

武威张掖路上在高速旁边有连绵几十公里的疑似长城遗址,现在也不知道是什么时期的

路上走走停停到了张掖已经是六点多了,因为第一次对路况也不熟,所以开得比较慎重。在住的地方安顿后就去事先查好的孙记炒炮吃晚饭

炒炮就是把面揪成一小段跟小鞭炮一样扔到锅里煮熟,用卤肉汤浇汁儿,再配上青菜,卤肉制作简单,解饱抗饿,是典型的西北食物风格。孙记炒炮店里人山人海,十几个揪面师傅围着四口大锅往里面揪面,把拿到的号沾水放在桌子上等号就行了,人真的太多了,我们找到位置等了三锅才到了我们,我和老爸要的荤炮,老妈和媳妇儿要的素炮,还要了一斤排骨都是上好的排骨,还看见有很多人要肘子、卤鸡、卤肉等,想必也是不错的。吃起来像刀削面的口感,汤汁也特别浓郁。

第二天 张掖—张掖丹霞地貌公园—嘉峪关

第二天的计划是上午去张掖的丹霞地貌公园,下午走到嘉峪关

上午的行程是去张掖丹霞地貌公园,从张掖市区开车向西沿肃南公路行驶到临泽倪家营南台子村约50公里。路况很好。

丹霞地质构造是岩石堆积形成的,它是指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加之特殊的地质结构、气候变化以及风力等自然环境的影响,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主要发育于侏罗纪至第三纪的水平或缓倾的红色地层中,是巨厚红色砂、砾岩层中沿垂直节理发育的各种丹霞奇峰的总称。张掖祁连山丹霞主要由红色砾石、砂岩和泥岩组成,有明显的干旱、半干旱气候的印迹,以交错层理、四壁陡峭、垂直节理、色彩斑斓而示奇。
         门票:之前看了游记说是60元(含电瓶车)后来到了发现票价涨了。。。一张74元(54+20观光车钱)游客不可以自己开车进入。
        提示:景区组织是很不错的,车数量足,几分钟一辆,沿途在4个观光台停车,不用赶着一辆车,放心慢慢的照相玩,下一辆马上就回来,但要注意景区分三个出口在观光车的前面都有牌子在最后一个观光台出来后等车的时候就要等自己停车那个口的车,这样你出去才是你停车的地方。

从丹霞地貌公园出来不走回头路从临泽县上连霍高速距离嘉峪关还有200公里左右。午饭就在服务站点了两个菜就继续赶路了。

到了嘉峪关市发现城市街道干净,绿化很好,在戈壁路上跑了一天宛如进入了一片绿洲。

第三天嘉峪关—敦煌市

第三天上午去嘉峪关关城、悬壁长城、长城第一墩。下午赶到敦煌市。
         嘉峪关位于甘肃嘉峪关市西5公里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是明代防卫西北游牧民族的重要关隘。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天下第一雄关、连陲锁钥之称。嘉峪关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的美称。
        早上来到嘉峪关关城,之前就知道了嘉峪关关城、悬壁长城、长城第一墩是卖一张联票。120元一位。你去悬壁长城和天下第一墩可以单买门票,但在嘉峪关关城只能买联票。明显是以点带面啊三个景点成南北走向,嘉峪关关城在中间,三个地方相隔几公里。可能在古代是用城墙连成一片的。既然买了联票,距离也不是很远,决定都去看一看。
        嘉峪关关城布局合理,内城东西二门外,都有瓮城回护,面积各有500余平方米。瓮城门均向南开,西瓮城西面,筑有罗城罗城城墙正中面西设关门,门楣上题“嘉峪关”三字。关城内现有的建筑主要有游击将军府、官井、关帝庙、戏台和文昌阁。站在城墙上向关外望去戈壁、远处的雪山有一种苍凉肃杀之感。联想到古代戍边将士铲冰卧雪、金戈铁马的传奇故事。

悬臂长城

悬臂长城,位于嘉峪关关城北8公里处石关峡口北侧的黑山北坡,在戈壁秃山上,地势险峻,扶摇直上,台阶坡度目测至少有四十度以上,与八达岭长城景象确实大不相同。但现在作为景点攀爬的也确实是后修的。爬了几步照了几张照片感受一下就好了。

接下来就奔第三个地方—长城第一墩。这个地方在连霍高速的南面,需要过连霍高速上一座桥,现在正在修路,都是碎石路。好在不太长。
景点里有一方土墩,说是长城最西面第一座墩台,与嘉峪关城楼、悬臂长城连为一线,下面是讨赖河,河谷里面仿建了一座古代兵营。作为一个连带景点。就是感受一下古代驻军在这里的感觉吧。
引人吐槽的是景区在外围围的很远,离河谷兵营、第一土堆目测有4、5公里的距离,茫茫戈壁,想过去只能坐电瓶车,电瓶车钱可不包括在联票里,12元一位。有四个哥们走到半路走不了了上来补得票,不得不服。

上午去了这三个景点之后已经是下午两点了,距离下一站敦煌还有约370公里的路程。出了嘉峪关,景象更加荒凉。到了瓜州之后从连霍高速下来走柳格高速,一下子大货车变少了,路上还比较轻松,到了瓜州买了瓜,确实比较甜。

因为9月20号要开文博会,安保措施非常严密,在高速路收费口检查后备箱,查身份证。

到了入住的酒店--敦煌如家沙洲夜市店,离沙洲夜市不到100米。非常方便,面积大,设施比较新。放几张

到了敦煌,找到如家沙洲夜市店,房间很大,设施很新,,离沙洲夜市100米的距离。放两张图上来。

晚饭就准备在沙洲夜市解决,结果这顿饭比较令人失望,可以说点了什么都不在味道上,可见为旅游而设的地方味道好不到哪儿去。名气都是吵起来的。

第四天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去莫高窟要注意的是要提前在官网上预约时间订票,包括日期和时间段,预定成功了会有短信,提醒你不要自己驾车前往莫高窟,现在是自己到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领票(导航314省道南侧,太阳村酒店900米处)然后乘坐景区的大巴前往。注意要比预约时间提前30分钟到达。
到达以后在取票机取票,到了预定时间工作人员会提醒进厂,在数字展示大厅观看两场电影,一场是讲述丝绸之路的发展过程以及莫高窟的发展。一场是穹幕电影。动态展示莫高窟里的场景。看一看还是不错的,在你参观之前有一定的了解。

乘坐景区大巴20分钟到达莫高窟。沿着河床上的大桥走过去到景区门口排队,旺季可以参观8个洞窟,约20个人一个导游,每人一个耳机,组织的还是很不错的,就是耳机容易与其他团队的串了频道

观看完毕后就坐景区大巴到莫高窟,大概有二十分钟车程,一人一座。到了之后穿过河床上的桥,到门口排队,莫高窟是带讲解的,约20人一队,每人一个耳机,跟着你的讲解员走就可以了。旺季预约票可以参观8个洞窟。洞窟里面是严禁照相的。

下面这个就是王道士,王道士是第一个在近代发现莫高窟的人,报告清政府结果没得到重视,结果藏经洞里4万件经书被他先后批发给了外国人,现在只剩下了8千破烂不堪的经书残片。

下午去鸣沙山不要太着急,中午的太阳实在是太毒辣了,我们下午四点才去,其实也没好到哪里去。

到了鸣沙山还是要坐一坐骆驼的,体验一下古代商队在大漠之上的感觉。每人一百,让牵骆驼的给照相的话一人20,我自己给媳妇儿照了很多张。骑这个骆驼大约一个小时。

第五天 敦煌——德令哈

这天的行程从甘肃转向青海,之前查了一下到青海湖的话要800公里以上,一天时间太赶,而且青海湖住宿条件不太好,所以到德令哈作为中转站休息一晚,这样路程大概在600公里。路上也不涉及什么景点了,千里无人区,可以说一路上都是景色。

翻越这个海拔3600米左右的当金山的时候,我们这个1.6的朗逸就有点跟不上劲儿了,我把空调关上还好一点。老爸说车不好开着累,下次弄个大越野了得。

路上还有个小插曲,路上遇上解放军叔叔们演戏了,绵延几十公里的军车,到了收费站要确保他们先走,耽误了两个小时,苦等,但是也理解。

就在这个什么博罗转井大桥这里等了两个多小时,幸好出来的早,时间比较富裕。

一路的军车啊

到了一个地方,车队奔了格尔木方向,我们往德令哈,这一下可算是清净了。茫茫戈壁,无人烟,我们也在公路上拍起来照片。

一路玩玩停停,到了德令哈已经是六点了。德令哈这个城市不大,但在这条荒无人烟的线上,是一个不错的中转站。

我们在网上找的评价不错的森元品质酒店,事实上确实是不错的,可以让长途旅行的人得到很好地休息。

第六天 茶卡盐湖、青海湖—西宁

这天的行程继续向东,先到茶卡盐湖,后到青海湖,晚上到西宁

出了德令哈,路上的地貌较上一天的戈壁无人区有了一些区别,都是有一些小植被和水泡子。一路绿色,心情也得到了放松。有了水草就有了人烟,会有大牌子写着注意牛羊穿行。而且真的会有牛羊。

在这提醒大家一下,大家如果照公路照的时候,请选择一个下坡的地方,这样很远后面的车就可以看到,另外茶共高速都设有停车的岔道,最好选择岔道停车。

茶卡盐湖以前就是一个大的采盐场,早在民国马步芳政权就在这里采盐。现在还有老工厂的大礼堂老房子的遗迹。来这里如同进入了盐的世界。盐雕五花八门。还有盐场的小货车。满地的白色,加上像冬季的衣服,还以为是冬天下雪了呢。

老爸还上去尝了尝,苦啊咸啊,哈哈

出来之后在停车场来了一顿野餐,然后就向青海湖出发。到青海湖前也翻过了一座山,下山的时候下坡很急,一定要注意安全。

青海湖这个地理概念太大了,你进了青海湖的大牌子距离导航的景区其实还有100多公里,沿着公里一会儿离湖近一点一会儿离湖远一点。
快到151基地景区之前发现一块比较大的当地人开发的景区,一个人20,要是去151基地一个人就是100块啊,其实都差不多,都是在湖边走一走。
个人感觉青海湖要比纳木错感觉差一点,没有纳木错那种神圣的感觉。

后面那个就是海军151基地,是以前研究的基地。

九月的季节油菜花已经不行了,我们也没有进去照。在青海湖油菜花照相是要给种地的藏民钱的,在青海湖上厕所也是要收费的。。。。。。

西宁之前一定要注意,翻山之后有个连续20多公里的下坡,一定要检查车辆,小心慢行。
到了西宁就开始堵车了,跟北京一样,这让我们一直在戈壁上畅通无阻的人感到了一点不适应。住店休息,第二天去塔尔寺。

西宁这个城市四面环山,地形狭长,所以新盖的楼都好高好高。我们这个酒店住在二十六层。。。。

到了西宁,我就准备带着特别爱喝酸奶的媳妇儿去莫家街喝德禄酸奶。店面不大,但很好找。很浓郁的奶味,和咱们在超市里买的绝对不一样,一层黄黄的奶皮子。在店里喝瓷碗的要比带走的塑料碗的味道好。

再往里面走,就是餐饮一条街,基本全是清真食品,我们就进了马忠食府,这个地方是在前台办卡,然后要什么刷卡的那种美食城的购买方式,想吃什么就要什么。我们买了羊肉串,羊杂汤、羊肠面、酸奶、酿皮等。吃得惯羊肉的就会觉得味道很纯正的。

第7天 塔尔寺 兰州黄河中山大铁桥

早上从西宁出发,到位于湟中的塔尔寺,约20公里就到了。塔尔寺是西北重要的藏传佛教中心,历史悠久,香火很旺,很多小寺院的僧人和远方的信徒长途跋涉,就为了在这里受到教化。我们感受一下这种氛围就好,塔尔寺的建筑还是很恢弘的,主殿的房顶金光灿灿。显示出这座寺庙的地位。在寺里,立着牌子不要照相的地方我们一定要尊重教派,尊重文化,不要拍照。

离开塔尔寺,我们离开西宁,前往兰州,约200公里,绕了一圈之后,又回到了甘肃。作为省会城市也是和西宁一样也是很堵车的,所以我们回到兰州就把车还掉了,一是打几次车都比租一天车经济,二是很多地方你都不知道把车放在哪里。。。。

在酒店放下行李休息了一会儿我们就去看看兰州的标志—中山大铁桥。这座由德国人建造的桥是兰州第一座跨黄河大桥,意义非凡。来了兰州是一定要来看一看铁桥的。黄河上还可以坐游轮或者体验一下羊皮筏子。

第八天 甘肃省博物馆、黄河母亲雕像

最后一天在西北的行程,到了兰州怎么能不来一碗正宗的兰州牛肉面。听司机师傅说拉面是传到外地以后的叫法,在兰州就是牛肉面。而且兰州人当牛肉面是早饭和午饭。正宗的牛肉面馆只从早上开到下午2点左右。你晚上去吃面的就都是外地来旅游的,味道也不会正宗。

我们听介绍找到了马子禄牛肉面馆,十分火爆,找个座位是很不容易的。兰州人吃面讲究吃完就走,翻桌快,给后面的人腾地方。不像一般的饭馆,一坐两个小时。这也体现了西北人爽直的性格。

兰州的牛肉面就是纯面,没肉,我们要了四碗面加半斤牛肉,把牛肉泡在面汤里,确实这里的牛肉面不一般,可以说和在别的地方的确实不一样。这回算是吃到了正宗的牛肉面。

吃饱了我们就去甘肃省博物馆参观,凭身份证免费参观,但每天限制人数。分为丝绸之路展厅,恐龙展厅、海上丝绸之路展厅,红色甘肃展厅。恐龙这个没什么特色,来了不是看他来的。这个馆主要就是来看镇馆之宝—铜奔马(马踏飞燕)来的,马踏飞燕已经是中国旅游的标志。

在红色甘肃展厅我们看到了西路军浴血河西的悲壮战斗,很多战斗地点都是我们经过的,这次我们经过才感受到,茫茫戈壁,一无后援二无补给,敌人优势兵力且骑兵众多,可是想象出西路军的悲壮。

家里的三个党员也摆出了战斗的姿势,我们这次旅游瞬间变为红色之旅。。。。。。。。。。。。。。

镇馆之宝!!

从博物馆出来我们沿着黄河岸边散步,黄河母亲雕像形象逼真,母亲慈爱,孩子可爱,但没有想象的大。象征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

西北的最后一顿饭我们在正宁路夜市解决,米酒醪糟鸡蛋是一绝,说不出的清香甘甜。羊杂、面筋味道也很正宗,这次西北行,在此提醒大家,就是敦煌的沙洲夜市不灵!!!

结束

第九天早上,坐机场大巴到中川机场,西北一个来回,结束回京。这次西北行感受到了大自然的伟大。将戈壁、沙漠、绿洲、雪山捏合在了一片土地之上。也感受到了这片土地历史的沧桑感。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9-23 21:26

引用 qujudy 发表于 2016-09-23 21:26:38 的回复:

回复qujudy:写的糙 没耐心 跟大神那些没法比

2016-09-23 22:00

写的太详细啦!

2016-09-23 22:46

没上白塔寺看兰州全景?

2016-09-24 09:28

2016-09-24 11:00

引用 雄鹰 发表于 2016-09-24 09:28:18 的回复:

没上白塔寺看兰州全景?

回复雄鹰:去了 没爬到顶上

2016-09-24 14:01

引用 彪行天下 的文字:

但停车困难,找车位令你头疼,

同感!

2016-09-26 09:42

引用 彪行天下 的图片:

这里是?什么河?

2016-09-26 09:48

同感

2016-09-26 09:52

引用 彪行天下 的图片:

你们找的酒店都不错啊,这家也不贵?

2016-09-26 09:53

引用 彪行天下 的图片:

进青海湖环湖路收你们门票了吗?

2016-09-26 09:54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9-26 13:58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9-26 14:52

引用 angel 发表于 2016-09-26 09:48:08 的回复:

这里是?什么河?

回复angel:叫讨赖河

2016-09-26 17:36

引用 angel 发表于 2016-09-26 09:54:40 的回复:

进青海湖环湖路收你们门票了吗?

回复angel:我们去的离着151基地最近的那个当地人弄的 一人收了20

2016-09-26 17:37

引用 angel 发表于 2016-09-26 09:51:51 的回复:

鸣沙山好玩不~主要玩什么啊

回复angel:可以骑骆驼🐫!也可以滑翔!去的时候,最好提前买防沙的鞋套!到那里花钱租或是买不值当!

2016-09-27 13:47

引用 angel 发表于 2016-09-26 09:53:48 的回复:

你们找的酒店都不错啊,这家也不贵?

回复angel:这个德令哈的200多,是在去哪儿网订的,还有返现活动。

2016-09-27 13:50

引用 我叫小脑袋 发表于 2016-09-27 13:47:57 的回复:

回复我叫小脑袋:谢谢~~~讲的很详细~

2016-09-28 09:08

引用 我叫小脑袋 发表于 2016-09-27 13:50:10 的回复:

这个德令哈的200多,是在去哪儿网订的,还有返现活动。

回复我叫小脑袋:噢,这样~都说这家不错,不过不怎么敢在去哪儿预定了,有点歪感觉

2016-09-28 09:08

引用 angel 发表于 2016-09-28 09:08:43 的回复:

回复angel:可以的,放心!你可以选择到店支付的预定方式

2016-09-29 00:42

引用 我叫小脑袋 发表于 2016-09-29 00:42:05 的回复:

可以的,放心!你可以选择到店支付的预定方式

回复我叫小脑袋:谢谢啊~~~

2016-09-30 14:03

引用 彪行天下 的图片:

綿延數里、嶔崟嶙峋的丹霞地貌,
岩褶紋理與湛藍連天,交相編織出一幅最美麗的景色~,
在視覺上真的是令人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