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风景在路上——青海、甘肃六日行

旦旦 (曼彻斯特) LV.4
2016-09-23 17:49 1503/19

序言

这是一次期待已久的旅行,这也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这是一次有绝美终点的旅行,这也是一次最美的风景在路上的旅行;
这是我想永远珍藏在心里的旅行,这也是我迫不及待想要与你分享的旅行;
内容杂杂乱乱的,图片也比较多,希望我的分享会带给你一点感触,和一点点帮助。

关于行程

【Day1】北京-->西宁
【Day2】西宁-->丹噶尔古城-->日月山-->沙岛-->黑马河
【Day3】黑马河-->橡皮山-->茶卡盐湖-->德令哈-->阿克塞自治县
【Day4】阿克塞自治县-->阳关-->敦煌(外围)-->嘉峪关
【Day5】嘉峪关-->张掖-->祁连
【Day6】祁连-->西宁-->北京
这样安排线路的好处有:
1.大环线,不走回头路
2.经过多处著名风景点
3.经过草原、雪山、湖泊、戈壁、沙漠、雅丹地貌、丹霞地貌等多种自然风貌

Day 1 北京-->西宁

9月16号一早,我们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坐一早的航班飞往西宁,到达西宁机场之后直接在机场租车点提取了之前约定的车辆。这里要特别向大家推荐租车自驾出行,一来是确实比较方便,二是因为沿途处处会遇到风景,租车可以更加自由的停下欣赏美景。当然具体选择怎样的出行方式也要看大家自己的情况,如果对于开车不太熟练或者觉得太累可以选择包车,酷酷的背包客也可以选择搭车出行,总之没有最正确的只有最适合的~~
    在宾馆办理入住之后我们就直接驾车前往本次旅行的第一站,塔尔寺。

塔尔寺

塔尔寺距西宁大约二十公里左右,是藏传佛教的寺院。我对宗教知之甚少,但塔尔寺一行,还是被这里精美的建筑,虔诚的信徒和浓重的宗教色彩所感染,心中也多了一分感慨和虔诚。唯一可惜的是西宁这一天阴雨绵绵,没见到阳光下塔尔寺最美的一面。

离开塔尔寺之后,就去了西宁著名的小吃街水井巷品尝了当地美食。

水井巷

水井巷就位于西宁市中心,对面是王府井百货,交通方便也很好找。整个水井巷分为左右两条巷子,其中一条好像就是当地百姓买菜购物的普通菜市场,另外一条则集合的很多特色小吃店。手抓羊肉,炕锅羊肉,羊肠面,各种烧烤,牦牛酸奶一应俱全。推荐大家尝尝炕锅羊肉,分量足,味道香,价格也实在。

Day 2 西宁>日月山>沙岛>黑马河

第二天一早,西宁还在下小雨,气温也只有几度。我们吃过早饭就开车离开西宁,前往黑马河方向。大约半小时后到达了今天的第一站,丹噶尔古城。

丹噶尔古城

丹噶尔古城给我的印象其实与其他旅行景点的仿古街道并无太大差别,石头的街道两旁是一些兜售特产的店铺及摊位,比较商业化但并无太多惊喜,有时间的话可以去看看,如果时间比较赶倒也不必感觉错过太多。

粗略的游览了一番之后我们就启程去下一个目的地,日月山。

日月山

我对日月山的印象,风景美自不必说,远处绵延的公路,秋季多彩的草原点缀着经幡。然而出来风景美之外最深的感受就是,冷,实在是太冷了。床上厚厚的羽绒服都还是觉得寒风刺骨,尤其是上到山顶的观景台,零下的问题加上零星的雨夹雪和大风,感觉简直酸爽。也提醒大家来青海之前一定准备厚厚的衣服,这样的时候真的会派上大用处。

离开日月山后我们继续向青海湖边行进,一路上风光无限,趣味多多,心情大好。

边走边玩。边走边拍,我们到达了青海湖边的沙岛。

沙岛

沙岛是青海湖边的一片沙地以及沙丘,登上沙丘远眺,一边是一望无际的碧绿湖面,一边是连绵起伏的沙丘,景色很是奇特。更让人欣喜的是连续两天的阴雨天气这时候突然停止了,阳光下的沙丘闪着金色的光芒,平静的湖面倒映着沙地和湖中亭子的倒影,真的很美。

离开沙岛之后我们就开车前黑马河乡住宿,等待明天早上在这个青海湖边最适合的看日出的地方看一次太阳升起。

Day3 黑马河->茶卡盐湖->阿克塞

在黑马河的早晨兴致勃勃的起床打算去看日出,结果一拉开窗帘发现又下雨了。。。白白的冻了一夜却什么也没有看到,算是这次旅行小小的遗憾之一吧。不过反过来一想,看到了雨中的青海湖也算是另一番景致吧,安慰自己一番之后就收拾行囊继续向着茶卡盐湖出发了。
     乐观的人运气不会太差,果真在去茶卡盐湖的半路上,天气就开始晴朗了起来,虽然没有看到日出,但却看到了露出云层的太阳将雪山顶镶上一层金边的壮观景象。

这一路上还经过了此行的最高点,海拔3800的橡皮山。正好在这里说一下高原反应的问题,我这一路都几乎没有什么高反的感觉,只是偶尔有一些气闷,稍微休息一下或者深呼吸几口就调整过来了。虽然高反的症状轻重因人而异,不过想来青海又害怕高原反应的朋友大可不必太担心了。

茶卡盐湖

大名鼎鼎的天空之镜我想已经不需要我多做介绍了,白色的盐层加上薄薄的水面会形成天然的镜面,将所有的景象倒影在湖面上,亦真亦幻。
    可惜今年九月份雨水多,湖中积水比较深,已经不许游人下湖了,但景色依旧很美。不过茶卡盐湖景区好像经过了重新的修正,景区变得更健全,更方便但同时好像也更人为更商业了,有时候真不知道这样的变化是好是坏。

中午左右离开茶卡盐湖之后,我们继续向敦煌方向进发,准备夜宿敦煌。一路走过了草原,雪山,戈壁以及穿过了将近六百公里的无人区,时晴时雨,蓝天上满是云朵,戈壁上也开出了彩虹,沿途景色自是千般变化,美不胜收。

可是就在终于快要到达敦煌的时候在检查站得知因为文博会的原因封城了,外来车辆一概不许入内。我们长途奔袭了七百公里敦煌居然封城了!我们离闻名的莫高窟和梦中的月牙泉只有一步之遥的时候敦煌居然封城了!!我红裙子都换好了你告诉我敦煌居然封城了!!!
    无奈之下我们只好住在了离敦煌七十公里左右的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小县城安静整洁,宾馆也还算舒服,只是无法进入敦煌城的遗憾始终挥之不去,却也只能留着下次弥补了。
    所以旅行前的功课一定要再做的精细些,才能让这样的遗憾少一些。

Day4阿克塞->敦煌(外围)->嘉峪关

由于无法进入敦煌城区,我们只看到了敦煌外围的景色。还好沙漠千年犹在,阳关玉门关苍凉不减。从小就学习的诗句“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直到到了这里,看到了沙漠,古城墙,百里无人区,才体会这诗句里蕴含了多少寂寞,孤独和力量。

带着惊喜和遗憾离开敦煌之后,我们就前往第四晚的住宿地,嘉峪关

Day5 嘉峪关-->张掖-->祁连

嘉峪关

嘉峪关位于长城最西端,和河北省的山海关老龙头遥相呼应,壮观雄伟,我们赶上了晴朗的天气,可远眺祁连雪山。不过嘉峪关景区分为三处,其中两处都处于嘉峪关郊区,相距十到二十公里左右,所以大家要注意合理的安排游览时间哦~

离开嘉峪关后开车前往张掖,大概有两百多公里的路程。

张掖

张掖因为其七彩丹霞地貌而闻名,前边讲到了我们旅行的后半程都赶上了阳光晴朗的好天气,真是观赏丹霞地貌的最好时机,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由于减少了一晚敦煌的行程,所以我们临时决定增加一晚夜宿祁连的行程,事后发现这个决定真是无比正确。
    从张掖祁连要经过素有最美国道的227国道,不过可惜我们是临时起意,所以经过227国道的时间都是晚上,山间夜路,又完全没有路灯,所以景色没看到,惊吓倒是受了一些。不过抬头突然撇到的星空却让我忘记了所有遗憾,真的是太美了。原谅我是个没什么见识的人,我之前确实没见过那么美的星空,好像整个银河系都在你面前闪耀一样,可惜照相设备不给力,留不下这样美的景色,只好默默的记在自己心里了。
    晚上十点钟我们开到了路上预定好的酒店,酒店就在卓尔山脚下,星空下一排一排的玻璃房子,美的让我们瞬间忘记了疲惫。

Day6 祁连-->西宁-->北京

这次行程的最后一天,在祁连山脚下被阳光叫醒,这时候真的只想说:我有一所玻璃房子,面朝雪山,星空草原。宾馆在携程上就可以查的到,为了避免做广告的嫌疑我就不讲名字了。酒店周边种满了油菜花,我们去的时候已经谢了,但仍然可以想象七八月份油菜花盛开的时候该是怎样一幅美丽的景象。

离开酒店之后一路沿着祁连山脚向西宁进发,祁连真的无愧东方小瑞士美名,此时真的深刻的体会到旅行中遗憾往往伴随着惊喜,最美的风景不在目的地,在路上。

大约下午三点左右,我们到达了西宁机场,还车之后就带着满满的惊艳,回忆登上了归程的飞机。至此横跨青海甘肃两省的六日旅行结束。

Little Tips

一定要带上厚衣服,高原的天气说变就变,前一秒艳阳高照,下一秒就突然倾盆大雨,气温骤降。不管你是几月份来,都要准备好御寒的衣服。
做好防晒,即使阴天紫外线也很强,我从青海回来之后就又黑出了人生新高度,希望大家以我为戒。。。
喜欢拍照片的女生可以带一下鲜艳的衣服或者长裙,会很适合。

尾声

青海那么美,还想和你再来看看
世界那么大,好像和你一起看看
TBC

2016-09-23 21:19

2016-09-23 21:21

2016-09-23 21:23

经典大片

2016-09-23 21:25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9-23 21:26

天气不错

2016-09-24 09:23

2016-09-24 10:27

精彩游记!!!!!!!

2016-09-24 11:03

大美西北

2016-09-24 13:11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9-26 20:57

引用 旦旦 的图片:

顺利完成本次旅游,再见!

2016-09-27 14:35

你好,车在哪租

2016-10-03 10:43

引用 Amber 🐳 发表于 2016-10-03 10:43:37 的回复:

你好,车在哪租

回复Amber 🐳:一下飞机就有神州租车点,提前在网上预订好,下飞机提车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