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那炙热的红-----朝觐色达(317川藏线之行)

红色之恋

5、1节去哪里?317、317,走一遭317线特别是四川段,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里许久了。318的秀美无需赘述,318康定附近也是多年去川西的必经之地。在网上得知的尽是317路特别特别的滥,这次也是多久就下定决心单车之行。
     计划的路线是:攀枝花---石棉---磨西古镇---雅家埂---康定---塔公---八美---道孚---炉霍---翁达----色达五明佛学院---翁达---炉霍---甘孜县---马尼干戈----雀儿山--- 甘孜县---新龙---理塘----桑堆---乡城---得荣---香格里拉----丽江---攀枝花
     提前托石棉的同事定好房间,幸好提前预定了,不然有可能没有酒店可住了。为了享受高速的优惠,29日晚7:30分 便出发了,计算好了出石棉的时间差不多已是30日凌晨了。

在过磨西古镇的前后,贡嘎系雪山在很多山口露出来了,这也是多年经过磨西古镇没有见到的,老天特别眷顾我们,同车的人也自夸人品爆好。 编辑

红石滩

红石滩的红石在阳光下特别耀眼,天气预报说是前几天下了雨雪的

雅家埂的雪山被云雾遮挡,这次出行奇怪的很,天是灰蒙蒙的,蓝天却是非常的吝啬

这是用手机拍的,天的颜色就比较蓝

在上折多山的途中一个驴友站

从这里下去就是塔公草原

金灿灿的木雅金塔

山路18弯。过八美,进入道孚方向,是第一次往里走,天突然下起雨来。行驶的速度即慢了下来,至此以后到甘孜县的路段是我没有到达过的,一切皆成了未知数,忐忑中。

道孚的民居,房屋的橙色的瓦非常耀眼

进入道孚县城,时间尚早,我们继续前往炉霍

炉霍的民居的颜色,与道孚有些不一样。到达炉霍已是夜晚了,街道上风很大,有些冷,到处都有四川人开的餐馆,吃还是比较方便。一路呕吐的同伴赶紧在药房买了些荷香正气液,把呕吐治疗好。
       清晨,炉霍县城里,出现了不少的老带小的乞丐,客栈和饭店的老板都说化缘的出家人是假的,带着小孩要钱的人也真舍得自己的孩子出来做这些。

早上,冷风非常大,早餐后便走往色达。去色达的途中路中段了,有13公里的滥路,单边需要花近半小时左右。现在这个地方已经通车了。

从炉霍色达单边有153公里的路程,来回就是300多公里,还要赶往甘孜县或马尼干戈,今天的旅游也够辛苦的了

进入翁达不久,路边山上不少都是藏居

终于到达 色达的五明佛学院,时间已是午时了,阳光火辣辣的。五明佛学院附近在修路,一路尘土飞扬。

在停车场,有不少小巴车司机在拉客,因节假日,所有社会车辆只能停在最下面的停车场里,要到达佛学院要坐车才能上去,不然,辣辣的太阳可受不了。
     坐小巴车上来,这阵式,看距离真的自己走上来,怕一行人早就累趴下了,25元一车,没有讲价,也不算贵。若平时能开到顶俯瞰那是非常非常不错的,可以多角度欣赏。

来色达、来五明佛学院,就是为了那深处炙热的红。。。。。。

看到如此壮观的佛学院,还有如此多的僧尼住房,震撼不已,这么多的人在这里学佛学。简直是红色的海洋、佛学的世界。。。。。。不枉到此走一遭。

佛海无边,拍、拍、拍,拍不够!

炊烟缕缕升起,飘在红色房屋上空,佛家人也是有七情六欲的,也食人间烟火

为了爬上山顶观景台,同伴累的,更确切的说是高反的爬梯子都钩着腰了,爬几步都要歇息,还说未来跟着自驾西藏,看来是没搞了。  也很奇怪,在色达佛学院,看到四方来此的美女特别多!

密密麻麻的红色小房屋,没有车逛遍佛学院得把人累死,因是5、1节,车辆只准停在最底端的停车场,午时的阳光晒得着实的热,看到不少人被热的、累得的狼狈像。

沉稳的红、红色的经幡、红房子、红瓦、连人也是红色的

祈祷还是在忏悔!

非常非常奇怪,也非常非常幸运,在五明佛学院上空,一硕大的日晕出现了,日晕也称日冕。要看到日晕,非常不容易,反正我一生这是难得的一次。在这佛海之地,我还是本能的想到这就是“佛光”,能够带来福气的福光。

下山时得意的欣赏照片,完全没有了上山的狼狈像了

到处都是身披红衣的僧人

红房子就像一个个红格子堆在一起,没有空间、没有距离。

午饭后,僧侣们开始出门到佛学院修行去了

遗憾的是同伴太累,本应到佛学院里去走走看看的,一个个喊累,又是正午,就急匆匆的往天葬台去了 。

今天是5、1节假日,人太多,已经堆积满山。其实天葬台就在紧邻佛学院山后,天葬台设计得也令人恐怖,要是晚上待在这里,怕是人魂都没有了。

天葬以后,死去的人得以涅槃、得以重生

飞驰而来的秃鹫,在即将着陆时利爪恐怖的伸出来,很威猛。

饥饿飞扑而来的秃鹫扑向被天葬的食物

从天葬台回来,在公路远端看到佛学院的全貌。我们即往甘孜县赶。

天路,其实再往前方走一段,路的尽头刚好就是雪山巅,形成天“路”。

飞跃“天路”
        到达甘孜县城时,天色还早,雪山就在县城旁,这里的景色极美。想想冬季来到,这里的雪山不知有多美。因为晚上计划住宿马尼干戈,便快速经过甘孜,晚上9时左右到达马尼干戈
      马尼干戈是一个镇,住宿条件非常差,距甘孜县80多公里,问了一家住宿条件最好的酒店,其实条件也差得不得了,房价还150元,仅汉区的住宿条件40--50元的硬件条件。因第一次来这个地区,对这里十分的陌生,有了这次经历,以后来心里便有了分寸把握。

一大早,也是这次出行起得最早的,因今天要赶的路程非常远,非高速道路情况下500多公路,要从马尼干戈赶到乡城。前方不远便是雀儿山,因太早,天始终是灰蒙蒙。

因路面结冰,我们没有达到雀儿山垭口,看到堵的长长的车队,迅速掉转车头,结束我们317线最远端的旅行,改道甘孜走新龙南下经香格里拉丽江回攀。

新路海,早上雾气太重,雪山和措子水面一片模糊,还关起门收门票,在远端拍了一张,便掉头便走。

马尼干戈在藏语里是玛尼石,就是藏区堆码的玛尼堆的石头。河岸石头全是刻满了藏文的玛尼石。后来才知,我把苹果手机的充电器留在了马尼干戈做了纪念。

从马尼干戈甘孜县,沿途全是雪山相伴,这次317之行,天始终是灰蒙蒙的,照片效果非常差。

这应该是雅砻江吧?最后在甘孜县城确认就是流经到攀枝花汇合金沙江的雅砻江,雅砻江可是在攀枝花的倮果汇合金沙江的。

虽是5、1节,但有了点秋天的味道

这次 5月出行,山的颜色比较差,灰灰的,草不绿,山不绿。我们在路上看到很多的牦牛也是饿的瘦瘦的,没有一点膘。

317国道路旁的甘孜县城

试想,秋天来到甘孜县,一定是景色美极了!

南下回攀之路

从甘孜县城一路口到新龙,我们是从国道317转到省道217,沿雅砻江南

这里是雅砻江第一弯山上的藏居寺庙

路边的野花树随处可见

第一次遭遇修路,有20多公里

在新龙县城外午餐时老板说,措卡湖是一个非常美丽的海子,有20多公里。

慢慢爬着盘山路。 生活在高高的半山腰的藏民仅爬上爬下就是一整天了,要与外界联系非常困难

我们沿着陡陡的山路,忐忑的开着车,不停的看里程表,如果真有20公里,哪不知要什么时候才能达到,当人对未知的东西都是忐忑和彷徨的。
       当措卡湖出现再我们眼帘时,心情赫然开朗了。算来里程就是单边10公里,几乎 从山脚到山顶。

喇嘛悠闲的坐在湖边

措卡湖的野生鱼,也不怕人,见人来就聚居过来

措卡湖位于距新龙县30公里的麻日乡境内,措卡湖不是很大,碧玉般的湖水晶莹剔透,万花筒般地收集着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红寺庙的身影,仿佛整个世界都被她揽入怀里,一番加工之后,又以更加迷人的姿态释放出来,令人耳目一新,湖水很绿很亮,不同的湖区有明显的界线分作明暗不同的绿,叫人眼花缭乱。湖上没有鸟,没有船,没有一丝杂物,很静、也很净。如果说木格措湖是披在山间的一抹纱巾,那么措卡湖则是镶嵌在康巴高原上的一块绿宝石。

小小的措卡湖里有许多野生鱼,同伴把干粮扔到湖中,鱼儿争先恐后的抢食着

金光闪闪的 金佛倒影,这次老天不太配合,天不蓝,对面山顶的雪还太少

一只老鹰在措卡湖是盘旋

下山途中的山庄

措卡湖真是原生态,下山的路上,我们多次遇见野山鸡,好肥壮的2只野鸡啊

我们从措卡湖下来,便遇上了修路,踏上了 此行最最伤心路,而且还是走错了路。我们沿雅砻江而下,这段路有几十公里在修路,在一个岔路口没有任何标示的情况下,习惯沿着江继续前行,谁知就此走错了道路,这一错,单边白白跑了20多公里,而且灰尘特别大,又是上坡路,路越开越窄,当我们过了一个岔路后,向一个开拖拉机的师傅问之情况,老乡很热情,面带笑容告诉我们跑错了方向,那个笑啊,我一看就知道在笑我们白痴啊跑了那么远的路,即便如此,我们也想不起来什么地方,什么时候走错的,在慢慢回赶的路上,才想起在来时江边有一座桥。
       回来经查地图,我们是在一个和平、君坝和尤拉西的地方,顺江往雅江而去,但这条路太窄。来回耽误了2个多小时,原计划到理塘后还可以到海子山和 姊妹湖,这下全部泡汤了。

理塘就在前方,我们已经从省道217转到318国道了

看到山上这幅标语,知道理塘就在前面不远了。在理塘城边,给汽车加油,草草的吃了晚餐,便夜奔乡城。在理塘乡城的路上,夜晚见证了许多野生动物,特别是过了桑堆后,路边时常跑出野兔子来,还见到一只酷似梅花鹿的东西,距离车很近,当车灯光照射它身上时很快的就跑的无影无踪。
     夜间,相机根本无法拍摄下来这些动物,动物也非常警觉,一溜烟就不见了 。夜间到达乡城差不多快晚上11时了,住宿德吉岭商务酒店。

德吉岭商务酒店,这家商务酒店性价比还比较好,不像有些酒店乱涨价,来一张。

出乡城一路爬坡,一片绿洲在山脚,在乡城,这种白色的臧家房是独一无二的,很多那种小田园、桃园式的景点在昨夜时经过了

“太极村,”路边还是有不少村落,酷似塞外绿洲

一片绿洲,与周边的颜色形成极大的反差,非常养眼

经过得荣后不久,又在修路,一路又是黄沙漫漫,一直到奔子栏桥路口方才终止。

将要到达香格里拉,在山头看到纳帕海,香格里拉的城上空密布阴云。刚一进香格里拉,大雨便扑面而来,大雨一直下到小中甸才变成细雨霏霏,原本在香格里拉游玩的计划也被落空。

过了小中甸后,路旁的杜鹃花开的鲜艳,在雨中更显娇媚。一支杜鹃花上挂着一缕树胡子,一滴水珠挂在胡子的底端飘逸。

丽江小恬

达到丽江, 我们住宿在丽江多米客栈。丽江攀枝花比较近,到访丽江已经记不得有NN次了。 丽江多米客栈墙上绘制的民风民俗图画,增添了少数民族的味道。

一行的同伴留一个正面近合影

丽江古城四方街大门外的水车、柳树

下午6时左右,顺利抵达清香坪,一起在红辣椒进行了最后的晚餐,把大家一一送回家,结束了这次辛苦的旅行。
      此行全程历时5天半,里程2800公里左右。317线的道路四川段全是柏油路面,路况特别好。除了我们南下走新龙和桑堆到香格里拉这段路况比较差,特别是两段修路地方的路况实在不敢恭维。

2016-09-23 21:21

引用 雪之岭 的图片:

很少有人会到这位置拍全景

2016-09-24 07:50

太多美拍,太多感动!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9-24 08:25

2016-09-24 10:26

2016-09-24 11:25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9-26 13:58

引用 trulipqiu 发表于 2016-09-26 13:58:56 的回复:

回复trulipqiu:的确,荡涤心灵,愉快眼睛!锻炼身体!

2016-11-21 17:37

引用 godude 发表于 2016-09-24 11:25:57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godude:有空就走,说走就走!

2016-11-21 17:38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9-24 07:50:34 的回复:

很少有人会到这位置拍全景

回复独自醉倒:说的对,看来你是走过一遭的

2016-11-21 17:39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9-24 00:21:14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

2016-11-21 17:40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godude:是的,走出去海阔天空

2016-11-21 17:41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9-24 08:25:45 的回复:

太多美拍,太多感动!谢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跟我走四方:美景在路上,邂逅美景,感悟大千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