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孩子都要去甘南

杨帆 (北京) LV.5
2016-09-23 18:43 1304/9
  • 出发时间/2016-07-29

八月初,趁着老公我俩都有空,我们凑出一个九天的假期,去完成我们美丽的甘南自驾之旅。老公是个热爱旅游热爱拍照的老青年,根据以往经验,此次甘南行,他参考孤独星球出版的《中国西北自驾》设计了自驾路线,我就负责美美得跟着就好。《中国西北自驾》中对甘南线的旅游路线设计是下图这样的,由于时间原因,我们不能完成整条线路;加之通过查看详细景点介绍,感觉从迭部--舟曲--冶力关的景色不如临夏--玛曲--迭部怡人。所以,我们最终拟定从兰州出发,沿着西南方向游玩,至玛曲后向东至迭部迭部自驾游的最后一站,然后以夏河为回程中转点,原路返回兰州

九天的行程安排大致如下:
7.29 18:20-7.30 21:00 北京——兰州
7.31 自驾出发,上午兰州——夏河,下午游拉卜楞寺,夜宿拉卜楞寺
8.1 上午桑科草原,下午尕海湖,夜宿玛曲县;
8.2上午玛曲黄河第一弯、贡赛尔喀木道湿地,下午郎木寺甘南境内),夜宿郎木寺
8.3 上午花湖,下午黄河九曲第一湾,夜宿郎木寺
8.4 上午郎木寺四川境内),下午扎尕那,夜宿扎尕那
8.5 自驾返程,扎尕那——夏河(中转站),夜宿拉卜楞寺
8.6 自驾返程,夏河——兰州
8.6 20:40-8.7 13:38 兰州——北京(火车)

7.31:兰州出发

鉴于八月份北京兰州机票成本太高,我们选择乘火车到兰州。直达车一票难求,只好乘坐26个小时的普快列车。7月29日下午六点二十分从北京出发,终于在7月30日晚上九点抵达兰州。很早就听朋友们说兰州的牛肉拉面贼好吃,跟在其他地方吃到的都不一样。有经验的人都知道,兰州的拉面只有早餐时间才吃得到。第二天一大早,跟上对吃颇有讲究的老公,到老字号店“马子禄牛肉面”吃到了最正宗、最美味的牛肉拉面。那个味道让我一直惦记到现在吃完早饭,到附近的租车公司提上之前订好的起亚K2。考虑到甘南的饮食习惯和出门在外难免不能按时按点吃饭的状况,出发前,我们到兰州的大超市采购了一大堆吃的喝的。中午十二点左右,七天的甘南自驾游伴着两颗兴奋的心欢脱地开始啦~

7.31:第一站,拉卜楞寺

三个多小时的车程后,我们于下午三点多到达夏河县的拉卜楞寺。住宿是之前根据行程安排在携程网上预定的,在拉不楞寺停车场的正对面。办理完入住,进入拉卜楞寺已经是下午四点了。
拉卜楞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进入寺院大门不需要购票,入庙参观门票40元/人,需由喇嘛导游带领进入,不得擅自乱闯。

寺院里嬉戏奔跑的小喇嘛

拉卜楞寺的转经长廊是世界上最长的,共有1700多个转经筒,环绕整个寺院,绵延3.5公里长,很是壮观。要转完所有的转经筒,大约需要一个半小时。长长的转经长廊,是藏民的希望之路,是灵魂超越尘世,进入天国的通途。寺院里随处可见绕着转经长廊每走一步磕一个长头的虔诚藏民,他们目光坚定无杂念,在他们心中的圣路上永不停息的朝拜着。跟在转经的藏民身后,我们也虔诚地转动着每一个转经筒,完成一次对心灵的洗礼。

寺院里的门,古朴庄严又美丽

入乡随俗,晚饭我们体验了一下当地的藏餐,根据马蜂窝推荐,我们去了离拉卜楞寺不远的雪人宫。藏餐挺地道,酸奶超好吃;藏饭味道也不错;还有一种不知道叫啥的当地野菜,凉拌的,很赞;但是感觉酥油茶不好喝,没什么味道。价格嘛,不针对这家餐厅,总体感觉藏餐比其他餐种略贵。

酸奶和酥油茶

当地野菜

藏饭

8.1:第二站,桑科草原

第二天一大早,吃完早饭,退完房间,我们来到桑科草原。桑科草原也在夏河境内,草原面积70平方公里,从拉不楞出来,有公路可以直达,路况还算可以。开车走在两侧是绿草牛羊,头顶是蓝天白云的路上,让刚刚从北京逃离的我们大呼过瘾。沿着公路两侧,很多草地被牧民围起来作为私人草场,路边通常禁止停车,如果擅自停车拍照,会有当地人过来驱赶或者被乱收钱。(我们曾因为在路边停车拍了一张油菜花照片,被一个藏民大叔敲诈二十元,不给钱就趴在我们的前车盖上不让走。。。)进入私人草场需要交钱,不过停车免费。草原有收费的骑马项目,但也就是由牧民牵着,绕着他们自己圈起来的草场转一圈,我和老公觉得没意思,于是选择自己在草地里走走,也方便拍照。

行车途中,通常遇到成群的牛羊横穿马路到路对面的草场。牛羊走得不紧不慢,并不会避让行人车辆,所以要注意减速慢行,以免伤害牲畜。在一群牦牛中穿过,隔着车窗抓紧时间给离车子最近的一只牦牛来了一张帅气的特写~

在草原上放飞自己

8.1:第三站,尕海湖

从桑科草原出来,已是中午十二点,回到车上,吃些提前备好的食物,我们又上路了,此站目的地:尕海湖。尕海位于甘南碌曲县,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每年春末夏初会有近百种鸟类飞到此处安家产卵。而我们到来之时,已过了候鸟迁徙之季,看不到鸟类成群结队的壮观景象,只能通过立在走廊两侧的铭牌来了解各种各样的鸟类。刚刚到达尕海就遇到突如其来的阵雨,还好有提前备好的雨衣雨伞。阵雨过后的尕海上空,天愈发蓝得透彻,云愈发白得柔软。

游览完尕海湖,我们这一天的行程也就结束了,当天晚上,我们要住在下一个目的地——玛曲县。从尕海湖到玛曲县的路况很好,一路上伴着夕阳的余晖,心情也变得更加美丽。路上,我们多次忍不住地停车拍照,总觉得怎么拍都拍不够,怎么看都看不厌。

8.2:第四站,玛曲黄河第一弯

这天的第一站是玛曲黄河第一湾。黄河九曲十八弯,第一弯就在甘南玛曲县境内。需要注意的是,此景点并非唐克九曲黄河第一湾景区,而是玛曲黄河大桥旁黄河的拐弯。个人感觉,这个第一弯徒有虚名,就只有一座桥,根本算不上个景点,跟唐克黄河九曲第一湾差远了。

8.2:第五站,贡赛尔喀木道湿地

玛曲的这一天是我们心情最最不美丽的一天…玛曲黄河第一弯让我们略感失望后,我们没有过多停留就奔赴下一个目的地——贡赛尔喀木道湿地。从攻略中看到,贡赛尔喀木道湿地是世界上保存最为完好的原生态湿地,还被《视野》评为世界五十个户外天堂之一。满怀期待地按照导航路线飞奔而去,可等待我们的却是一路的灰尘、坑洼、未竣工的修路工程队,很多地路段窄到难以错车……直到导航提醒我们“您已到达目的地附近”,我们已经被烂到无力吐槽的路况折磨得筋疲力尽,还是没找到景点的入口。换了N个导航寻找,全部提示“您已在目的地附近”,可依然寻不见其所在……我们只好找了一个略微开阔的空地停车,下车拍了这么一张有水有云有倒影的照片,告诉自己,好吧,就当它是贡赛尔喀木道湿地……

8.2:第六站,郎木寺(格尔底寺)

从所谓的贡赛尔喀木道湿地出来,我们原路返回到玛曲县城,然后径直开往郎木寺方向,下午四点多到达郎木寺
郎木寺是一个地名,是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和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共同下辖的一个小镇。一条宽不足2m的小溪从镇中流过,却有一个很气派的名字“白龙江”,清澈见底的白龙江水把小镇一分为二。江北是赛赤寺属于甘肃碌曲县,又叫“安多达仓郎木赛赤寺”,江南是格尔底寺属于四川若尔盖县,又叫“安多达仓郎木格尔底寺”,均属藏传佛教格鲁派寺庙。
办理住宿的时候跟老板聊天,老板很热情地跟我们讲了很多,比如周边路况、寺庙游览攻略、天葬时间和地点等等。根据老板建议,到达郎木寺的当天我们先去了位于四川的格尔底寺。虎穴、仙女洞、郎木寺大峡谷以及肉身佛舍利都位于格尔底寺。格尔底寺给人的感觉更像是一个喇嘛生活的小村落,寺庙的大殿均不开放。从寺庙入口一直往前走便可抵达大峡谷,这里是白龙江的源头。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里我遇到了我研究生时期的舍友,有时候,人和人之间就是这么得默契~

寺院里悠闲吃草的一对小鹿

从格尔底寺出来,我们又去体验了一把藏餐,去了很有名气的达老餐厅,尝了他家的特色菜——石烹羊肉。石烹羊肉,即在羊肚里面放入羊肉,再塞满滚烫的石头,依靠石头的温度把羊肉烫熟,吃完里面的羊肉,可以将外面包裹的羊肚加工成另一道菜——葱爆羊肚。说实话味道还不错,但羊肉量很少,而且感觉加工后的葱爆羊肚只有之前整张羊肚的四分之一不到,还是那句话,藏餐小贵,性价比不高。

服务员现场加工的石烹羊肉~

由外面包裹的羊肚加工成的葱爆羊肚~

8.3:第七站,郎木寺(赛赤寺)

来过郎木寺的人都知道,位于甘肃境内的赛赤寺有天葬台,而且对游客开放。酒店老板告诉我们天葬时间一般在早上七点到十点之间,这天一早六点钟,我们便直奔天葬台。赛赤寺门票30元,停车费5元,车子可以直接开到天葬台。说实话,对于看天葬,我的心情很是复杂:既觉得现场血腥凶残而害怕,又有好奇心在作祟。在藏民心中,天葬是大乘佛教波罗蜜的最高境界—舍身布施,天葬的核心是灵魂不灭和轮回往复,死亡只是不灭的灵魂与陈旧的躯体的分离,是异次空间的不同转化。我们站在尊重藏族风俗文化的立场,在天葬台附近静静地等待着。在这期间,有成群的秃鹫从远处飞来,停落在天葬台旁边的山坡上,它们也在等待。但是最后,不知该庆幸还是该感觉不幸,这一天没有天葬仪式,最后大家都若有所失地下山了。虽然没有看到天葬仪式现场,但从天葬台附近散落的秃鹫羽毛和天葬台上遗留的残迹,我还是禁不住打寒战……也许没看到是我的幸运,愿逝者安息。

秃鹫羽毛

天葬台

8.3:第八站,花湖

没看到天葬,我们就径直下山驱车前往花湖,把赛赤寺的参观时间留到了第二天。
花湖位于四川若尔盖甘肃郎木寺之间的213国道旁,是热尔大坝草原上的一个天然海子。花湖经典的时间是在五六月份,在我们到达的八月,花湖已是草湖~但水草茂盛,野鸭嬉戏,水鸟翩跹,依然美丽。
花湖门票略贵,一百多每人,含入口到内景点的电瓶车票。

8.3:第九站,黄河九曲第一湾

大约中午十二点,我们从花湖出发到唐克黄河九曲第一湾。从花湖到黄河九曲第一湾有两条驾车线路:一条省道,一条县道。从地图上看,县道距离稍短,用时略少,于是老公做了个让他一路后悔的决定:走县道。虽说县道没有前一天去贡赛尔喀木道湿地的路况那么糟糕到夸张,但一路的坑坑哇哇把我们折磨得简直痛不欲生……总算,黄河九曲第一湾的美景让我们很快忘记了来时路上的磨难。
唐克黄河九曲第一湾非玛曲黄河第一湾,玛曲的徒有虚名,而唐克的是货真价实~黄河九曲第一湾发源于巴颜喀拉山(海拔4500米)之黄河,流经四川省境内,在若尔盖唐克乡索克藏寺院旁形成的著名景点。黄河在此横切径为300米,白河横切径为400米。黄河于此段流程中,为四川甘肃之界河,河西为甘肃,河东为四川黄河甘肃一侧来,白河自黄河第一湾湾顶汇入,型如“S”型,黄河之水犹如仙女的飘带自天边缓缓飘来,在四川边上轻轻抚了一下又转身飘回青海,故此地称九曲黄河第一湾。登上第一湾对面的小山包,九曲第一湾的美景尽收眼底。
因为这一天唐克有些阴天,看不到九曲第一湾的日落,我们五点钟变返程回到郎木寺

8.4:第十站,再到郎木寺

郎木寺下了一夜的雨,早上起床,天还未完全晴开。我们收拾好行李退房,驾车到赛赤寺参观,这次我们没有去天葬台。
赛赤寺在安多藏区名声显赫,主要是因其创始活佛具有至高无上的学养。赛赤寺的赛赤在藏语里是法台的意思(法台相当于寺庙的主持),由于创建者曾是拉萨甘丹寺的法台而得名。进入赛赤寺要走过一个缓坡,漫游赛赤寺,爬上赛赤寺的高处,可以远望郎木寺乡。雨后郎木寺的清晨,云雾缭绕,宛若仙境。这里有磕长头的藏民、有绕着寺庙转圈而毫不理会四周的信众,对赛赤寺的参观再一次给我带来心灵的震撼。

两个喇嘛吹响早课的法号

寺院里练习藏舞的喇嘛,在海拔3000多米的地方,喇嘛们认真地排练着。

8.4:第十一站,大美扎尕那

郎木寺下山,我们启程前往本次行程的最后一站:扎尕那
扎尕那位于甘肃迭部县,“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从郎木寺扎尕那以山间公路为主,路不宽,但路况还可以。我们当晚的住宿在东洼村,村子在山上,而我们的住宿旅店又在村子的最里面,开车上山这一路简直不要太难走,很窄的土路,很多坑洼,外加刚刚下过雨,满路泥泞。旅店是小木屋,只有两张单人床,很简单,没有卫生间。不过这些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们来到了一个美得不要不要的地方。在攻略上看到扎尕那的照片时就已经被它的美所惊到;身临其境后,对其美更加找不到词语来形容,一切都是那么得自然、不加任何修饰,浑然天成。2009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发布的寻找十大 “非著名山峰”,扎尕那位于榜单第四位。入榜评语:山势奇峻、景色优美,犹如一座规模宏大的石头宫殿,这片世外桃源虽然早在近百年前就被洛克誉为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但至今仍是一块处女地。扎尕那还没被完全开发,还属于一个原始的自然村落,所以景点里的山路非常难走,很多人选择骑马上山。暴雨之后,山路上遍地都是和着马粪的污水,所幸我们装备齐全,有提前备好的鞋套,既防滑又防脏,大踏步向前,哈哈,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鞋子啦~而也正是因为未完全开发,这里才完整地保留着它最原始的美。

上山的路上回望,扎尕那的大美全景尽收眼底。

山顶有瀑布和峡谷,清澈见底的水从山上涓涓流下。

上山的路上遍地马粪和污水,但路两旁的景却真是美得不像话~

为了不辜负这里的每一个景点,我们爬了两个山坡。去“仙女湖”的这1千米更是让我们在海拔3900多米的泥泞山路上耗了不少体力。

仙女湖,其实就是一个很小很小的池子,不过峻山映在绿水里也挺美丽。

8.5:回程中转站,拉不楞寺

扎尕那住了一晚,我们也该返程往回走了。从扎尕那径直回兰州,路程太长,我们选择在拉卜楞寺中转休息。上午十一点从扎尕那出发,下午四五点钟才到达拉卜楞寺。在旅店稍微休息后,我们去小镇上吃过晚饭,沿街逛了逛特色店铺。老公对藏刀很感兴趣,可惜无法带回北京,只好放弃;他又看上了当地的藏袍、藏靴,不过被我制止了,毕竟买回去完全没有用处嘛~悠闲地逛回去已经月上山头,我们穿过拉卜楞寺回到旅店,再一次走过这全世界最长的转经长廊,虔诚地从第一个转经筒转到最后一个。晚上的拉卜楞寺,静谧而神圣。

8.6:回程终点站,兰州

回程路上没有特别的行程安排,这一天我们终于饱饱地睡了一觉,满足地睡到自然醒。这天正是里约奥运会开幕的日子,我们边收看开幕式,边慢悠悠地收拾行李退房,出发时已经上午十点多。径直开回兰州,正好是午饭时间。老公带我去吃当地最好吃的忠华手抓大王,手抓羊肉真的很赞,而且价格实惠,性价比超高~

美美地吃完午饭,时间还早,在兰州市区逛了逛,这里我不得不吐槽一下兰州的烂得掉渣的路况:修路、拥堵、狭窄,行人乱穿马路!溜达到母亲河,小广场上唯一一个可取景拍照的雕像前挤满了拍照留念的游客…我们没有过多地停留就回到了车里。到租车公司办理完还车手续,我们的甘南自驾行也算彻底结束了~
甘南之旅是一次精神和心灵的旅行,正如西藏-假想敌的所著书名——《神的孩子都要去西藏》,我想说:神的孩子都要去甘南

你老公真牛

2016-09-23 20:25

下来大概多少钱啊

引用 杨一帆 发表于 2016-09-23 20:25:55 的回复:

回复杨一帆:就不告诉你

2016-09-23 20:27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9-24 12:25

下来大概多少钱啊

回复杨一帆:包含来回车票和租车钱,差不多一个人三千块钱吧

2016-09-24 13:09

引用 lriiuu 发表于 2016-09-24 12:25:57 的回复: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回复lriiuu:谢谢

2016-09-24 13:10

引用 杨帆 的图片:

抓拍成功,美!

2016-09-24 15:44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9-26 16:56

引用 sky_dwei 发表于 2016-09-26 16:56:10 的回复:

回复sky_dwei:一定要给自己的身心放个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