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地平线————香格里拉、雨崩四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9-14

序言

起个俗气的名字,今年筹划的最后一次旅游,按照之前的想法,上半年一次南北方向,下半年一次东西方向,最初的计划是新疆,和媳妇一商量还是放弃了。原因有三:一是今年意外的去上海迪士尼玩了一趟,二是今年短途的旅行太多,最后还是因为价格太贵了,机票来回两个人接近六千,明年兰渝铁路就通了,还是等坐着火车去新疆吧。于是将目光锁定在省内,滇西方向大理丽江一线已经走过,香格里拉自然成了不二选择。香格里拉去哪些地方也是值得思考的,头脑中首先闪现的是雨崩雨崩这个名字其实第一次见到还是在丽江的时候,丽江满大街旅行社都有一个叫雨崩目的地,也是孤陋寡闻了,还是媳妇见多识广,于是乎知道这样一个人间天堂。中秋四天的行程安排其实去雨崩是远远不够的,只好考虑进去了就出来,那里也不去,根据网上的游记,感觉其实雨崩有趣的主要就是冰湖和神湖,神瀑感觉宗教意义大于旅游意义。香格里拉本身也没什么好玩的,普达措感觉就是个鸡肋景点(事实证明完全正确),松赞林寺的历史意义又不够大(连国保都不是),但是既然来了,就去看看吧(或许大部分人都是这样的想法)。行程就这样安排下来了:第一天飞香格里拉,坐车到飞来寺;第二天看日照金山(如果有的话),西当进雨崩;第三天尼农出,返回香格里拉;第四天香格里拉游玩,返程。

第一天

第一眼看到神山的时候激动莫名

收费观景台,还是很多人去,不过好奇看不见山的时候也有人

这个观景台没有月亮湾那么狠,也狠不起来,于是旁边形成了天然的免费观景地,我们称之为屌丝观景台

车上拍的德钦县城,去过北川老县城之后,对这种山沟里的县城还是有点担心

白马雪山双U型谷,很壮观,完全可以成为一个徒步圣地,下面就是在建的白马雪山隧道,建成后至少节约四十分钟车程

第一天:中秋三天,和媳妇请了一天假,凑了四天,本来想坐前一晚的飞机,无奈机票太贵,只好早上四点多起来坐最早一班。机上一直祈祷能有好天气,希望能看到日照金山,当然也知道几乎不太可能,因为雨季尚未结束,果然到了香格里拉到处都是云遮雾绕。朋友一大早就来接,说这几天天气还是不错了,除了昨夜下了雨,基本都是多云天气。吃过早饭就乘坐9点20到德钦的班车,车票58元。到德钦的人还是蛮多的,几乎都是来旅游的,还有好些外国盆友。车一路向西北方向行驶,海拔不断升高,在大山之间穿行,有机会还是要来自驾一次。中午12点左右到了奔子栏,吃午饭的时间,不过几乎没有人吃,看来大家都是有备而来。车辆路过长江π型湾,的确被围得严严实实的,真是扯淡,一个不需要任何维护的自然景观竟然堂而皇之的收起了门票(之后的飞来寺观景台亦如此)。翻过白马雪山垭口,雪山半山腰正在修建隧道,看情形估计明年就能从隧道通过,至少节约近一个小时的时间。到了垭口司机放大家下来拍照,可惜天气不好,根本看不见远处的雪山。可以拍照的地方有三个,第一个是刚到山顶的时候可以远眺雪山,第二个是很多人拍的4290的标志,第三个就是白马雪山双U型山谷。个人认为双U型山谷是最值得一看的。翻过垭口之后就是一长串之字形下坡,车上有乘客已经受不了了。穿过一个隧道就到德钦了,和想象中一样,德钦县城在一个山槽之中,两边就是浓雾顶和飞来寺。到了德钦司机又一个收了5块钱到飞来寺。德钦到飞来寺大概有十公里左右。经过一天6个多小时的颠簸,终于到了飞来寺,发现连梅里雪山都看不见,失望之极。找到卡瓦格博酒店,总体感觉非常非常一般,很旧,就是那种路边的小酒店的感觉,可能他家的床位房比较好吧,个人建议如果住标间,对环境有点要求的,还是考虑住其他地方吧,比如景观天堂酒店。其实飞来寺的酒店基本都能看到梅里雪山。早上起来太早,准备休息一下,不知道晚点能不能看到梅里雪山。休息到五点左右,媳妇到窗前一下就看卡瓦格博了,终于看到卡瓦格博了,大家都激动得溢于言表,确实壮观啊,很多在房间看不到雪山,又不愿意花钱去观景台的,多数选择在观景台围墙外拍照观赏,我们称之为屌丝观景台。卡瓦格博酒店的楼顶的确是一个观景的好地方啊,眼睛一刻也不愿离开雪山,相机快门按个不停。本来打算看日落,算算时间应该吃了饭差不多的,等吃完饭回来才发现算错了,雪山太高,完全无法按正常日落时间来计算。晚饭吃的牦牛肉火锅,香格里拉两种火锅貌似比较火,另一种就是土锅鸡。梅里特色火锅店,或许这地方真的没什么吃的,这个火锅真心不怎么样,且不说肉是不是牦牛肉,首先咬不动,其次除了咸味什么味道都吃不出来,价格120,唯一值得称道的是分量还不错,两个人点一锅基本吃不完。晚上的天气真心不错,开始奢望明天能否看到日照金山,朋友也说,如果这个季节能看到日照金山就比较牛逼了。

第二天

雨崩上村的招牌角度

从西当爬山远眺飞来寺那座山

远眺神瀑

远眺雨崩下村

徒步者之家的一楼感觉还是怪怪的

第二天:早上早早被吵醒,以为能看到日照金山了,拉开窗帘一看,山顶完全被云雾遮住了,还是没有缘分啊。媳妇经常说我出来玩早上起得早,晚上睡得晚,看来大家都是一样。等我们收拾妥当,吃完早饭想找人拼车去西当发现已经没人了。看来大家出来玩都是蛮拼的。遇到一个司机,一百块包车,想来价格还是公道的。从飞来寺到西当,大概四十公里,实际西当就在飞来寺对面,但是坐车要接近一个半小时。到了西当,有骑骡子的,但是既然来徒步就是享受这样的感觉,享受。。。。。。。西当到南争垭口一路上坡,距离大概八公里,爬起来感觉还是很累,而且几乎没有什么风景,难怪朋友说如果你不去雨崩的景点,还不如在香格里拉随便找一座山让我爬了。这一座山的确和其他地方的山别无二致,不过路上的大树还是让人叹为观止,两三个人抱不过来的树比比皆是,这或许就是原始森林吧。翻过山后就是一路下坡,下到三分之一处有一个观景台,这里能看到缅茨姆和吉娃仁安,最关键的是能看到卡瓦格博,这个比较牛逼了,因为雨崩是几乎看不到卡瓦格博的,能如此近距离的观看雪山,其震撼程度是让人无法形容的,可惜今天的天气实在太差,连一座雪山的山顶都看不到,只好继续下山。经过7个小时的跋涉终于到了上雨崩村,定的徒步者之家,和卡瓦格博酒店的感觉类似,今天住这家酒店的人不多。晚上雨崩居然下起雨来,还真是雨崩啊。

第三天

雨崩下村的一片花地

从这条路经尼农出雨崩,并没有传说中困难

对于经常爬山的我来说,这种路真心不算什么

摩托车神一般的存在

右边小红点就是一路的小伙伴,可以对比峡谷高度

奔腾的澜沧江

下面就是尼农停车场了

第三天:有点犹豫要不要去趟神瀑,最后还是放弃了,怕时间来不及,而且本来对神瀑的兴趣不是很大。准备直接从尼农出了,当给其他说我们进雨崩哪里也没去就直接出雨崩了,所用人都觉得很诧异。早上雨崩还在下雨,雨停了就是大雾。从上雨崩到下雨崩主要是还要下到河谷下面,所用用时间比较长。其实如果是我一个人,这种下坡应该会很快,因为基本都是跑。下雨崩风景确实比上雨崩好,更像一个村子,马屎牛屎也像村子一样多。说句题外话,这个马屎真应该像海舌公园一样用一个袋子接起来,太影响环境了。从尼农出遇到一队女生组合,貌似负重比我还多,但是健步如飞,实在让人佩服,几个人是通过磨房认识的,其实来之前也和媳妇想过组团的,不过到处发帖都捡不到人,只好作罢。尼农一路的风景的确非常好,也算没有白走这一趟。最后一段悬崖边路也没有想象中吓人,都是危言耸听,或者本身胆小的人才如此害怕,后来问香格里拉的同学,他们藏族一般也是走尼农的。在中途还碰到在峡谷中骑车的,虽然这个确实儿戏了,但也说明并没有这么危险。走到尼农用了6个多小时,中途遇到一个藏族导游联系了车来接他,正好一起,顺便包车回香格里拉,400块钱,香格里拉的藏族还是比较淳朴的。回到香格里拉晚上九点多了,在独克宗转一圈,确实没什么意思了,都是新修的,整体氛围感丽江大理差远了。回到朋友定的酒店,好好休息一下,准备最后一天的行程。

第四天

周边的僧舍很壮观

尼西土锅,朋友说寄一个给我,感觉太重了,还是算了

朋友家的藏式房屋

简直了,真正的藏家

第四天:好好休息了一下,明天就上班了,想想就烦。本来没有打算去普达措的,但是想想今天也没什么好玩的了,于是跟朋友联系到了普达措。普达措的门票简直贵得令人发指,车票要120/人,军人还不免门票,太扯淡了。三个景点,第一个蜀都湖,就是一个小型高山没意思;第二个,弥里塘,更坑爹的景点,所谓景点,就是高山草原,这样的景色哪里都能看到,高原更是随处可见;第三个,碧塔海,又是一个高原湖泊,千篇一律的景色,让人打不起精神。一圈转下来,也不算太失望,毕竟有心理准备,只是这个价格让人不愉快,个人认为车票50,门票50,军人免票比较合理。从公园出来随便吃了点藏餐,朋友带的一家他们当地藏族经常吃的地方,香格里拉西藏在奶茶上有一点区别就是,香格里拉当地只有酥油茶,而西藏本土还有甜茶。吃过藏餐朋友开车送到了松赞林寺后面,没有买票,没有花一分钱,朋友说因为松赞林寺周围的僧人和村子里的人也开车,是一个开放的空间,不好管理,一般看到云R的车是不会栏的。朋友的舅舅就在松赞林寺里面当僧人,有自己房子,据说松赞林寺周围修得好的房子都是僧人修的,最好的还有地暖,其实这些僧房看起来还是很壮观的。周围有好八个康参,相当于僧团,朋友说一般他们参拜完松赞林寺三大殿就会到自己所属的康参参拜,属于哪个村子的僧人就在哪个康参,朋友家属于独克宗康参。从三大殿后面绕到前面,跟着导游转了一圈,还是蛮壮观的,参观完沿着阶梯向下,朋友领着到湖对面拍了几张照就准备离开了。从松赞林寺出来回到独克宗龟山脚下的月光广场,广场两边一边是香格里拉城内的唯一国保,中心镇公堂,现在已经成为红军长征博物馆。另一边是香格里拉州博物馆,没什么可看的。晚饭时间也到了,朋友一合计去,尼西土锅鸡吧,到的岔路口尼西土锅鸡,据说也是非常正宗的,当地人喜欢到这里吃。汤很浓,鸡很小,朋友的朋友说,尼西有“三小”,鸡小、蛋小还有一个什么小来着。鸡汤吃法也很有意思,用的是烤干的尼西小米辣,将烤干的小米辣捏碎放在汤里,浓香微辣,入口非常棒。晚上十点的飞机,见时间还早,就到朋友家去参观,真正的藏式院子啊,真正的藏民家访啊,太牛逼了。朋友的家相当于两栋房子和在一起的,一栋普通民房,一栋藏式木楼,藏式木楼全木质打造的,整个楼都是木头,二楼会客厅,非常大,估计150平方左右,中间一根主柱,两边摆放着早已不再使用的藏族器物,据朋友的外公讲,大多数器物都是从尼泊尔买的,国内的工艺已经失传。一边有供客人坐的位置,一个火堆,当然也不怎么用了,整个房子本身就是对藏族文化的一个很好的传承。房子外面还有一个阳光房,第一感觉就是室内球场啊。四天的行程结束了,感谢朋友的盛情款待。

结语

最后总结一下这次行程吧:第一关于雨崩的行程,个人认为可以这样安排,第一天乘飞机到香格里拉,乘班车到飞来寺,夜宿飞来寺,第二天观日照金山,乘车到西当,进雨崩,可以接着去神瀑,第三天冰湖,第四天神湖,第五天从尼农出,乘车到香格里拉,返回。个人认为行程安排比较紧,其实西当的路完全可以骑骡子,自己爬起来又无趣又累,还影响后面的行程,出程如果不走尼农,也可以骑骡子。如果真想徒步,建议从尼农进,尼农出。如果不是专门去雨崩,可以考虑进藏顺便走一趟,把车停在德钦。其实如果自己开车,没有必要住飞来寺了,吃住都贵,最好住德钦。看日照金山的最好时间应该是十月下旬到十一月上旬。第二关于普达措。个人认为如果去过雨崩,普达措真心就不要去了,完全没有什么意思,这种风景到处都能看到,当然如果带老人小孩不喜欢走路的旅游倒是可以去看看。第三其他景点。从香格里拉德钦的路上感觉最令人惊艳的是白马雪山双U型山谷,徒步走一走这一段路肯定也是很棒的。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9-26 01:04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9-26 17:25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9-26 17:55

引用 finalrabbit 发表于 2016-09-26 01:04:46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finalrabbit:主要是我一天比较闲

2016-09-26 18:21

引用 flyba 发表于 2016-09-26 17:25:04 的回复: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回复flyba:79张图差不多囊括主要的内容

2016-09-26 18:22

引用 yuanpiaodefengye 发表于 2016-09-26 17:55:13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yuanpiaodefengye:说走就走,不要回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