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Siem Reap)-最美吴哥(Angkor Wat)神秘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8-06

出发前的简介

柬埔寨完全是出于一时兴起,在网上无意中看到了这个机酒的套餐 觉得还不错 我是在阿里旅行春秋航空的旗舰店订的,价格1799RMB,包括酒店和机票,5天3晚 住宿是当地5星
网址:https://www.alitrip.com/
签证是电子签证40美金需要两寸电子版证件照,可以信用卡支付 visa 或是 master 的都行的。
网址:https://www.evisa.gov.kh/
如果嫌麻烦价格一样可以去淘宝找签证的 268RMB 一般最多5天就出签
电子签证出签后 打印最好3份吧 为了备用 不要把签证剪下来与护照页订在一起 直接打印成A4纸带着就行
出行前我看了一些关于吴哥窟柬埔寨的视频和资料,并且买了一本书,因为如果你不了解那里的故事会产生视觉疲劳,事实证明 确实有些视觉疲劳。
建议早些去机场 现在出行的人多 排队 check in 就要排好久,
到了柬埔寨 暹粒机场后 有些海关工作人员是要小费的 一般给1美金 当然这个与个人情况而定。
顺顺利利的到达了 暹粒机场  我们选择的酒店叫做 Sokhalay Angkor Villa Resort Siem Reap 地址:Natural Road No. 6  环境不错 房间特别大 服务也好 早餐也不错 给这个酒店五星。
下了飞机已经是当地时间的凌晨 1:30 分,暹粒-吴哥国际机场很小,机场距离酒店大概15分钟车程,我们做的当地的Tuk Tuk 车,一种 前面是摩托车 后面有两排相对座椅的四面敞篷上面遮雨的小车,车费8美金,比上海的出租车还贵 但是 没办法 物以稀为贵 这个时间 没车了,不过 第一次坐这种小车 还是很有意思的。

一本教摄影的书 事实证明 我并没有记住 应该如何拍出美照 不过 对于先了解一下吴哥 还是不错的书

到了异乡还是有些兴奋 晚上2点多才睡 早上7点多便起床了, 这家酒店的早餐还行 但对于无肉不欢的人来说 可能会有些失望 ,大多数都是中国人住这个酒店 ,早餐味道还不错

吃过早餐 在这个酒店走走 很大的酒店 树木枝叶繁茂 整洁干净 总共有3个游泳池 两个室内 一个室外

整洁的道路 旁边是一排排 木屋

逛了一会儿 这个酒店 已经是10点多了 这个季节天气还是很热的 与上海不相上下,

我个人建议 不要直接去吴哥窟 还是先去自然博物馆看看,先了解一下历史 也有助于观看建筑时 不会那么盲目,
首先说说 包租TUK TUK 车,酒店楼下就有在等客的 个人觉得当地人还算老实 不会漫天要价,我们是先去 自然博物馆 然后去 old marker ,在去巴肯山看日落,然后回酒店,他要价18美金 我们还价15,好的,成交,因为我们没有联系方式,没有买手机卡,所以联系起来不方便,TUK 小哥说他会等我们,我们觉得不可思议,一天这么少的钱 还可以等,心里十分愧疚。
再来说说这个tuk 小哥,25岁 已婚(开始骗我们说单身,后来去了他的家知道他去年已结婚,后面我会讲这个有趣故事),人特别的憨厚老实,就是英文一般,时而懂得 时而不懂,我同事笑他说 只要聊到价格他什么都懂 说到其他的  他想懂就懂 不想懂就不懂,下面有一张我和他的合影,跑题了,哈哈哈。
说说博物馆,这里出售门票与国内完全不同,出售门票 与景点不是一个地方,而且距离还不近,博物馆门票12美金(真不便宜),如果你要语言介绍(有中文的)3美金。
买好后,上车 去博物馆,博物馆内 是不可以拍照的 包裹需要寄存,可以拿个手机拍拍外面,建议从二楼开始观看,开始进去我也是很懵,后来才弄清路线,在二楼 应该是A 门那边 有一个祭拜的地方,语音会告诉你如果祭拜,我投了一美金,摇了一个签,还不错,看到我抽到的签心里美美的,希望自己的愿望能实现,接着就开始听故事吧。

博物馆门票 & 吴哥窟门票

晒钱  这里的钱 面额太大了 我这个数学特别差的人 每当买东西都要算一会儿 ,一美金 等于这里的4000瑞尔,也就是说2000瑞尔等于0.5美金,一般都是用美金的,一元以下一般用瑞尔,一次买水 那个叔叔找给我10000 瑞尔,顿时我就不会了 算了半天 对他说 我要美金,不好意思 3*5=15 太难了

自然博物馆介绍单

购买吴哥窟门票的地方,
原本打算 去看日落的 天空不作美,阴天 ,后来转战 去购买了第二天的吴哥窟门票,购买第二天的门票需要当天下午4:50 以后购买,票价 1天 20美金,3天40美金。

我与憨厚小哥留影

先介绍一下这个小哥吧,毕竟在一起相处了4天,TUK 车小哥从面相上看就是一个老实忠厚的人,古人讲相由心生嘛,还是有道理的,他的英文不好,但是脸上总是挂着微笑,露出他那发黄的牙齿,在行程的最后一天下午,我们本打算租一个电瓶车看看这座小城当地人的生活,后来由于在酒店订好下午1:30分去洞顶萨湖便取消了,下楼决定去old market 买些吃的带回国,经过了绿油油的两排芒果树,便走到了大门口,两个慵懒的TUK 司机正在享受着树荫的阴凉和阵阵微风拂面,看到有客人来了,他们面带微笑的招呼着我们,我们准备先去old marker 然后坐着他的小车在城里转转,谈好价格为15美金,坐上他的车子准备出发后,车子一个大转弯,我们发现了他,那个我们用了3天车的憨厚小哥,他在那里漫无目的的等客,我们毅然决然的让这个司机打道回府,他一看懵然,给了他0.5美金,因为身上没有1美金了,作为一个大转弯的报酬,然后走向了憨厚的tuk 小哥那边,他看到我们没有激动的表情依旧是露出那发黄的牙齿微笑着,我们谈好价格12美金 先去old marker,然后晚上接我们去pub street ,在送我们回来拿行李,在去机场,其实12美金的价格真的是已经非常优惠了,在去往old marker 的路上我们问他是不是可以去他的家里看看,他非常害羞又不好意思拒绝,做了几分钟的内心挣扎后,又打了一个电话,我笑着对同事说“他一定是打电话告诉他妈妈打扫一下家里的卫生”后来他同意了,想到去他的家里 我们有些兴奋,匆匆忙忙的买了些芒果干之类的特产便飞快的回到了他的车旁,第一天用他的车时 我们停在相同的地方在这里吃饭,我想邀请他吃个午餐 毕竟天气这么热 他也很辛苦,但他拒绝了 他说他的家就在这附近,当时我还和同事开玩笑说 他家应该是有钱人 你看住在市中心 没准是个土豪 只是想体验一下生活而已,后来 我为我的无知而感到愧疚,我们行驶在尘土飞扬的暹粒大街上,不是很宽的马路上坑坑洼洼,偶尔车旁会行驶一辆破旧的轿车,大概行驶了20多分钟,经过一条满是污水的小桥,在一个小转弯,便到了他的家,他的家旁边有个类似于游乐场的地方,其实就是一户人家为了赚些钱 不知哪里买来的破旧跳跳床,发黑的颜色,特别像以前那种钢丝折叠床的材质,我在担心孩子的安全,几个孩子的欢笑声已掩盖了一切。
他家的房子看起来很新,与他叔叔家的房子并排,看得出他们是一个大家庭,叔叔家与他的家没有墙隔开,也没有院落,也没有大门,车子直接开到厨房,因为他们在外面做饭,搭了一个简易的棚子,四根木头支撑着一块大布,四周通风,脚下是土地,就是那种天然的没有经过任何加工过的地面,有些不平坦,棚子的中央是摆放了大概的有1米左右的红色圆形桌子,四周顺时针的摆放3张红色长条椅子,看起来很搭配,他招呼我们坐下,坐在正中间的男子与他年龄相仿,蓬乱的头发下一张锥形消瘦的脸,他是tuk小哥妹妹的老公,他的英文比tuk小哥的好,我们互相介绍了一下,在柬埔寨女孩子的结婚年龄是16岁 男孩子是18岁,一般孩子如果不读书了很早便结婚了。他告诉我们在他们那里读书学习英文,如果条件不错可以在学习中文,我问他学习中文需要多少钱他说一个季度大概100美金,但是他们也支付不起,TUK小哥介绍我们认识他的妈妈,他的妈妈胸前挂了一串长到肚子部位的佛珠,光光的头发如和尚一般,我没有敢问为什么她的妈妈没有头发,他的妈妈双手合十放到眉心的位置用柬埔寨语说 SUO SI DEI ,他说他妈妈只会说HELLO 。
这个不大的院里有两棵年龄5,6岁的树,树的距离巧合的可以放一个吊床,坐在床上的是一个像苹果一般圆润的脸蛋上有一双大大的炯炯有神的眼神的一个漂亮的女孩,她的头发蓬松长到腋下,用花型的发箍扎着,脸上露出腼腆的微笑,我们越过她走进了tuk 小哥的家,我脱了鞋光着脚走进房间,一进门便是一股尿骚味夹杂着腋窝味,我们装作如无其事的样子屏住呼吸,这是一个外观看起来像是二层小楼的新房,进到屋中发现骗了,确实是两层,但屋中是被木板隔离的一个阁楼,楼下一进房门的右手边是一个大概有一张有双人床大小的一块地,地上是白色的地砖,上面有一张大的凉席铺在地上,墙的半腰上相对的有两个绳子,挂着乱七八糟的衣服,这是tuk 小哥和他妻子的房间,说是房间其实是一个开放式的地面,心中暗暗的想他找到的是真爱,接着是一个有门的房间,他说是他哥哥住的,楼上依旧是没有窗没有门的一个阁楼,是他父母的房间,在往里走,味道越大,大大的厨房,没有整洁的橱柜,简易的几块木板上放着小小的菜板和菜刀,我并未看到有什么烧菜的厨房设施,紧接着便是卫生间,白色的两个木门并排着,我想这难闻的气味应该是来自那里,出门后我的脚底沾满了沙子,我掩饰着沙子穿好了鞋子。
走出房间,经过这个漂亮的女孩子身边我停下了,我问她 你几岁了 她15岁 在上学 特别的有礼貌,我们寒暄了几句后她说她学过中文,便用 “你好,你好吗?”简单的中文拉近了我们的关系,我问她想来中国吗?她兴奋的张大眼睛说 那是她的梦想,我说你努力读书,你的梦想会实现的。
临走前,拿出了我在中国带的大白兔奶糖放到桌子上让他们分享,我想为他们做点什么,可是我能做什么,那个女孩把他爸爸的wechat 留给了我,回到宾馆我很快的加了他,他爸爸说我可以早上与她女儿聊天,因为中午后他就要出去干活,我说好的,并感谢,我想我现在能做的便是我答应她的,如果她来了我在的这座城 我会带她看看这里的一切我所知道的,但,我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也许她永远也不会来。。

吴哥窟售票处

这个地方应该吴哥窟 纪念品商店

门票一览表

真是的暹粒 路上。。

去往购买吴哥窟门票的路上

阳西下 美美哒

第二天 说的好的看日出 与TUK 小哥越好4:30 am 酒店楼下见,前一天晚上去了酒吧 喝点小酒 睡过头了 忘记订闹钟 要不是同事起来 说 ‘啊 已经5 点多了 ” 我们还在做梦呢 ,马上披了一件外套直奔楼下,我们相信小哥已经等候多时了,果然 他身披黑色短款羽绒服 脚踏夹脚趾凉拖(冬与夏的完美结合,可能会成为一种流行时尚趋势)坐在这里等呢,当然内心充满了愧疚,见面第一句话便是 "your are late one hour ",心里暗暗想 这可不是one hour,我们只是先下楼看看你在不在 还要在上楼梳洗打扮一番,匆匆忙忙的告诉他 我们半小时后下楼,此时 天空是黑的,说时迟那时快,马上上楼,也别洗澡 洗头了,赶紧洗个脸就下楼,这时日出来了,无数的悔恨涌现在心头,一路坐着像个蚂蚱的小车, tu tu tu 的奔驰在这个古老的小镇,其实到了暹粒并没有出国的感觉,按照我同事的说法 感觉就像到了新疆一个什么小镇 因为那个像蝌蚪一样的字 与维吾尔语还是有几分相似(不懂的人会这样想象)。

还余留的一点点日出

一只迷失的小狗

早上太急着出门了 酒店早餐还没开始,TUK 小哥带我们来到了吴哥窟附近的一家餐馆吃早餐,事实证明太难吃了,价格不便宜,3美金是最便宜的早餐,我们点了 酸奶燕麦和水果,上来了 两个盘子 一个装酸奶和燕麦,一个装的香蕉和菠萝,那个量估计只能够一个3岁的孩子吃,我能说我同事只吃了几口嘛,她宁可饿着也不想吃,我都吃完了,为了自己不饿有力气走路,为了弥补早上的迟到 我们请小哥吃了早餐 他倒是很会点 点了鸡腿饭,可是大早上的我们吃不下,我们吃完后 看到一家法国人 拿着 篮子里 满满的是法国的面包和水果 不知道比我们的好多少倍,后来发现 然后在里面的巷子里 有人销售早餐 然后 把顾客带到饭店里吃,不知道他们的钱是怎么分,但是 确实是比饭店的看起来好。

吴哥窟(Angkor Wat)又称吴哥寺,位于柬埔寨,被称作柬埔寨国宝,是世界上最大的庙宇。
吴哥窟原始的名字是Vrah Vishnulok,意思为“毗湿奴的神殿”,中国佛学古籍称之为“桑香佛舍”。
12世纪时,吴哥王朝国王苏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 II)希望在平地兴建一座规模宏伟的石窟寺庙,作为吴哥王朝的国都和国寺。因此举全国之力,花了大约35年建造。它是吴哥古迹中保存得最完好的建筑,以建筑宏伟与浮雕细致闻名于世。
吴哥窟又称吴哥寺,中国古籍称为“桑香佛舍”,

清晨的吴哥窟

虽然错过了日出 但是 还是很美

河间 唯独一枝花。。出淤泥而不染

拍了 照片 朋友都问 这里旅游的人 是不是很少,与上海的早高峰相比 是少些 ,那为什么我拍的照片 都没有什么人,第一 等人都走的差不多了在拍 第二 估计我拍的地方 他们都不想去看

这里的猴子一点都不怕人 如果你给它吃的 它会开心的不得了 然后 旁若无人的开始享受美食

貌似已经学会了 吃东西的礼仪

很喜欢的一张照片,貌似在弥撒 祈福

广阔的草坪 宏伟的建筑 体现出当时吴哥王朝国王苏耶跋摩二世统治时期的繁荣昌盛。

无意中看到这几个外国大男孩的穿着,特别的有意思(完全没有取笑别人的意思) T恤 运动风 裤子 民族风 鞋子 户外风,标准混搭 ,很可爱

听故事--吴哥窟“乳海翻腾”

吴哥窟“乳海翻腾“
海翻腾是印度教伟大史诗摩诃婆罗多(Mahabharata)里的故事之一,在世界七大奇景的柬埔寨吴哥窟古迹群中,保存最完整的小吴哥(ANGKOR WAT)回廊的壁面浮雕,刻的就是这个故事。而这个故事的情节,也贯串在整个吴哥窟古迹中。譬如说大吴哥(吴哥皇城ANGKOR THOM)四座横跨护城河的大桥上,左、右两边各站着一排在拔河的石雕,也是取材自乳海翻腾的神话故事。
「乳海翻腾」是描述天神与魔王战争的史诗,传说中有一条圣河,每隔数千年,圣河河底就会涌出圣水,只要喝下圣水,就可以长生不死!天神与魔王为了争夺圣河之下即将涌出的圣水,各自带了大批人马赶到现场,天神军与魔王军以一尾巨大的五头眼镜蛇(即印度教的圣蛇NAGA)作为拔河的工具,一边拉头,一边拉尾,那边胜了,那边的老大就可以饮下长生不死的圣水。
圣河之下有一只巨大的灵龟,当灵龟转动,就是圣水涌出之时!而当灵龟转动的时候,会磨擦河底产生高热,使圣河的河水都沸腾了,圣河中的鱼、虾、鳄鱼也会因此纷纷死亡。(浮雕中就刻着许多以断成一半象征死亡的水族)
而就在灵龟第一次转动,圣水将要涌出的剎那,突然飞出了天女群舞,阻挡了圣水的出现,而这位带头的飞天仙女,后来成为毗湿奴大神(印度教的保护神)的老婆之一。而当第二次灵龟转动,圣水即将涌出之际,裀特罗大神突然骑着他的三头大象出现,又扰乱了圣水的涌出。(这些情节都刻在浮雕上,但都刻在同一画面,看不出故事的先后顺序)
 到第三次灵龟转动,圣水的涌出再也没有人(或神)可以阻挡了,此时天神军和魔王军的拔河仍然不分上下,就在这紧张的时刻,狡滑的魔王手比较快,偷抢了圣水一口喝下。
上的日神和月神看到了这种情形,想说乖乖不得了,敢紧向毗湿奴大神打小报告,毗湿奴大神一惊之下放出手中的飞轮(毗湿奴大神的标准形象是有四只手,一手飞轮,一手令牌,一手法螺,还有一手我忘了!),呜呜地划过长空,将魔王的头砍下,这时候圣水还在魔王的喉头,尚未进到肚子里,于是乎魔王长生不死的目的终未达成,人间得保安宁。(其实这个故事对魔王真不公平,天神们不但官官相护,还公然作弊,又使用暴力手段,实在是有点胜之不武)
  后来魔王知道是日神、月神打的小报告,害他功亏一篑,于是恨之入骨。于是魔王就飞到上天去吃日神及月神,因此在人间出现了日蚀和月蚀的情形!(魔王吃月典故清楚,蛮有趣的!但天狗吃月所为何来,在下就不知了。)而人间众生看见魔王吃月,就会敲锣打鼓的赶走魔王,这点倒和世界各地的传统习俗差不多。

巴戎寺

是通王城(即大吴哥)的中心,也是其最精华的部分,建于12世纪末,是国王阇耶跋摩七世为自己建造的寺庙。吴哥王城中最重要的建筑之一,这里有蜿蜒的走廊、陡峭的台阶,最经典的是54座哥特式风格的宝塔,每座塔的四面都刻有神态各异、面带微笑的佛像。整个巴戎寺建筑分三层,下两层为方形,回廊的墙壁上刻有浮雕;顶层为圆形,竖立着大大小小的佛塔,原本有49座,现在只剩37座。中间最大的佛塔高约40多米,其他的如众星捧月般簇拥在它周围。 百米多宽的回廊上原本建有木造的屋顶,但现在只能看到断壁残垣和巨大的石柱。现存回廊的墙壁上可以看到十分丰富的浮雕,内层主要为神话和宗教故事,如搅拌乳海、毗湿奴神的形象等;外层则以现实生活为题材,从古代战争记述到寻常百姓生活百态、洞里萨湖风光等,是不可不看的珍贵史迹。 这些活灵活现的浮雕似乎在诉说一段段遥远的故事,从东门开始顺时针游览,可以看到的大致内容分别为:出征占婆、林迦崇拜、水战、水上生活、赢得胜利、斗鸡和下棋、军队、内战、大鱼吞羊、胜利游行、马戏团、占婆人洗劫吴哥

高棉的微笑 :)

美丽的仙女 :)

涅磐宫

涅盘宫:(譬喻)涅盘为众圣之所游,故譬之于宫殿。俱舍论三十曰:“此涅盘宫一广道,千圣所游无我性。”同光记三十曰:“大涅盘众圣所居,名涅盘宫。”
涅盘宫建于12世纪,是佛教庙宇,大水池中央有个小岛,岛上只有一座仿造「须弥山」而建造的石塔小寺庙,石塔上雕刻两只缠绕的巨蛇王(Naga),小岛东侧还有一座白马雕像,而Neak Pean的意思是「缠绕的巨蛇」,就是取自岛上的巨蛇王像而得名。
加亚华尔曼七世(JayavarmanⅦ)在位时期,积极进行各项建筑工程,史学者认为他在位37年中,以攸关民生生活所需的公共工程为第一优先,包括盖水库、铺路修桥、建101所驿站、102所医院……,其中涅盘宫(Neak Pean)算是一座寺庙疗养所,在当时是一个大医院。即使在今日,柬埔寨人还是相信蛇庙的神奇药疗,虽然水池荒废已久,柬埔寨人前往蛇庙参观,也想采摘长在水池土地里的植物,拿回家做药浴。而大水池(被称为圣池)是为病人沐浴而设,现在水已经干涸。

崩密列

这个孩子今年8岁 很漂亮的小姑娘 也是我此次行程中唯一拍的一个小姑娘,我给了她在中国带的大白兔奶糖,那里的孩子大多会用中文说 “姐姐,糖果,饼干”之类的,这个孩子算是在很多兜售纪念品的孩子中穿着比较整洁的,我用一美金买了她的明信片之后,询问她是否可以拍照,她点头同意,恰好 后面过来了来自欧洲旅行的孩子,鲜明的对比

女王宫游玩后的午饭,价格有些小贵了,一般菜品都是7美金左右,特别点了当地的特色菜,味道嘛。。只能呵呵哒了,三个人不到200人民币的价格 至于菜 请看图片,可能景点附近都是这样不是很高的性价比。。

女王宫

女王宫距离大吴哥乘坐TUK 车大概50分钟的时间,这里相对于其他吴哥来说游客较少,但是,如果您有时间建议还是抽出3个小时左右(往返路程1.5小时游览1.5小时),过来看看,
这里的建筑全部都是浮雕,雕工精美的程度让人惊叹,每个浮雕都是印度教的故事。

女王宫由于供奉的主神是湿婆,所以也被叫做“湿婆宫”,湿婆——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湿婆是毁灭之神,额头上有第三只眼。相传这第三只眼能喷出毁灭一切的神火,在宇宙周期性的毁灭之际,他会用这只眼睛杀死所有神和其他生物。在印度教中“毁灭”又有着“再生”的含义。

女王宫
班蒂斯蕾(Banteay Srei),(又有人将其叫做“女王宫”,即“女人的城堡”之意),位于柬埔寨暹粒省,距吴哥城约25公里,是柬埔寨三大圣庙之一,被誉为“吴哥古迹中的明珠”。供奉著婆罗门教三大天神之一的湿婆。 建于967年的罗真陀罗跋摩(Rajendravarman)时期,而于1002年的闇耶跋摩五世(Jayavarman V)时期完成。该寺是古代高棉雕塑的最精华作品之一,为红色砂岩修建而成,寺院前的神道长约67米,建筑主体区域面积大约为500平方米。寺院整体为红色砂岩雕刻而成,内部四座寺院守卫雕塑被移至金边国家博物馆,现有雕塑为复制品。

女王宫去往塔普伦寺的路上

(古墓丽影)塔普伦寺

塔普伦寺
塔普伦寺位于柬埔寨吴哥城东约1公里处,位于吴哥窟南部33公里处,四周长、宽据说原有1000米、600米,尊奉婆罗门教和佛教,当地人称之为“小吴哥窟”,但是现在崩落毁损的情况相当严重,目前只剩下长、宽各为40米及30米的内层围墙了。四面方位开有四座门廊,主殿面向东方,北侧突出门廊上有六臂保护神Vishnu的浮雕。由东门走进来,会经过一道长长回廊,长廊顶端有成列仙女Apsara的浮雕,透露出飘逸浪漫气息,所以有“舞者长廊”的美誉。

加亚华尔曼七世统治真腊的的时间在1181年到1201年,他即位时大约已过五十岁,在1186年为了纪念母亲,即下令着手兴建塔普伦寺。当年它是一所拥有高僧、祭司,舞女,具有庙宇和修院双重功用的神殿。
十九世纪中叶法国人发现塔普伦寺之后,即因整座寺庙已被树根茎干纠缠盘结在一起而放弃整修,保持了原始模样,由此形成了塔普伦寺林寺一体的独特景象与标记。
结实雄大的榙普伦寺,被当地人称为蛇树的卡波克(Kapok)树所盘踞,它们粗壮发亮的根茎,绕过梁柱、探入石缝、盘绕在屋檐上、裹住窗门,由一颗不起眼的小种子开始,历经数百年的努力,深稳紧密地缚住神庙,让枝干有力地向天攀升。

这里的大树怀抱着保护着高棉宏伟的建筑

丛林中 隐隐约约的看着这些建筑 更增添了些许神秘的面纱 。。仿佛当年十八世纪中后期,1861年1月,法国生物学家亨利·穆奥为寻找新的热带动物标本,无意中在原始森林中发现,宏伟惊人的古庙遗迹,并大大肆宣扬,他说,“此地庙宇之宏伟,远胜古希腊罗马遗留给我们的一切,走出森森吴哥庙宇,重返人间,刹那间犹如从灿烂的文明堕入蛮荒”。

塔普伦寺游玩后已经是下午6点多,我们回到了吴哥窟看日落,在吴哥窟对面的树林中有几只调皮的小猴子,偷偷的偷了TUK车里的火龙果 美味的享用着

柬埔寨美丽的小孩

吴哥黄昏

洞里萨湖

洞里萨湖(Tonlé Sap )高棉
语作Bceng Tonle Sab。
洞里萨湖意为“巨大的淡水湖”或纯粹“大湖”, 有一种说法是说TonleSap是来自希腊文“海”的意思,元朝的周达观到达这里时,将洞里萨湖叫做“淡洋”。
法国人称它为大湖
东南亚最大淡水湖。又称金边湖。位于中南半岛东南部,柬埔寨西部。
通过洞里萨河同湄公河相连,是湄公河的天然蓄水池。每年枯水季节,湖水经洞里萨河流入湄公河,补充了湄公河水量的不足,这时湖面长150千米,宽30千米,面积2700~3000平方千米,平均水深仅1米左右

洞里萨湖 绝对的是心灵之旅 当我坐着小木船 河水很浅 到了特别浅的地方 需要人工拉动船,看着只有十二三岁的孩子 在用尽全身的力气在拉动船的时候(一般一条小船做大概7.8个人),我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在也忍不住内心的羞涩,我脱了鞋子与他们一起推船,其他的船看到了我的举动也纷纷下来男士帮忙推动,那个场面现在想想真的是非常的鼓舞人心,看着他们淳朴的笑容 我想我不能为这里做什么 那么就把我的小小的力气留在这里,看着水上人家的房子 看着这里的老人孩子 老人的微笑 孩子大喊着 HELLO ,那一刻真的觉得人间充满了爱 ,夕阳西下 沾染了半边天 看着船上的孩子 看着这里的夕阳 美的无法用语言表达,我想 如果您去暹粒 真的希望可以有一个下午的时间去看看,如果您带了孩子 更要去看看那里,会有意想不到的心灵的收获。

这是个内心的小男孩,应该是开船人的孩子,一句话不说 就静静的站在那里或是坐在那里

建在水里的房子(洞里萨湖)

这里的房子都是建在水里的,也就是说他们的日常生活都是在水上,来之前看过一些介绍说这里会有一些家长利用游客的同情心让自己的孩子以卖艺或是兜售的形式向游客索取金钱,此次之行 我并没有看到,我所看到的都是温暖善良淳朴的微笑

林间划船

换乘大船后,我们停在了一个休息站,到达之前导游会说这里的人没有经历来源,所以这里开设了带游客在林间划船的活动,5美金一个人,也是为了援助这里的经济,其实无论是因为援助经济还是好奇,5美金不是很贵的金额,我和我的伙伴尝试了,每个小船上都有一个孩子和一个老人,穿着破旧,不大的林间中途有兜售零食和水的小船,他们可以用中文和英文说让游客给船上的孩子买些吃的,其实傻瓜也是可以看出这种商业模式的,但,无论是出于什么心理想买终究会买,我们并没有买,只是在下船后给了那个老人1美金。

站台上的一只小狗

最难忘的这张照片怕摄于柬埔寨的洞顶萨湖的夕阳,之所以选择这张照片是因为这里的人,贫穷但朴实,脸上挂着微笑,图片中那个男孩不懂英文只会说hello和 I'm twelve,但是 每当有人走到他的身旁与他聊天,他都会微笑的和你说这两个单词,夕阳落下 我有幸拍到这张照片

PUB STREET

暹粒的酒吧街是一定要去的 不长的一条街 热闹非凡,都是开放露天式的,人很多,酒的价格也低于上海的酒吧,一般在3-10美金左右,点几杯酒听听音乐,特别的放松。。

这里的按摩也不错,临走前去体验了一下。。

Old market 距离酒吧街特别的近 走路几分钟就到 市场里东西便宜,种类很多,生活用品 衣物 菜市场 都在那里,价格不贵 但是 水分也是很大的 还是要讲价,如果您想买个当地的特色服装 和旅游的纪念品 那里是不错的选择。

Red Piano 酒吧 这里的老板曾经是安吉丽娜 朱莉 在柬埔寨拍摄古墓丽影时被当地深深吸引而

大名鼎鼎的-古墓丽影鸡尾酒 3.5 美金

END 总结

5天3完的柬埔寨之行在这样的夜空下就要结束了,想想这几天的各个场景着实的难忘,淳朴的TUK 小哥,繁华的old market ,热闹的pub street,宏伟的红棉建筑,无一不让人难忘。
夜晚坐在回程的小船上,看着满天的繁星闪闪,无比的美丽,我想这种体验或许只有在柬埔寨洞里萨湖可以体会,心里在想如果有一天我找到了那个相爱的他,一定带他一起来体验一下这样美妙的场景。

引用 Sarah 的图片:

嘿嘿 吃东西还知道捂嘴不让别人看到

2016-09-26 11:37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9-26 16:56

引用 会飞的煤油灯 发表于 2016-09-26 16:56:12 的回复:

回复会飞的煤油灯:嘻嘻 我也是的

2016-09-26 18:46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9-26 11:37:29 的回复:

嘿嘿 吃东西还知道捂嘴不让别人看到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是呀 像模像样的

2016-09-26 18:46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9-26 20:25

引用 黄桃罐头小猪 发表于 2016-09-26 20:25:05 的回复:

回复黄桃罐头小猪:谢谢您的建议,照片都是未经过后期的,恩 将来在旅游 整理照片时 我会修饰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