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西藏自驾之旅

2016-09-23 19:04 1439/4
  • 出发时间/2016-07-29
  • 人物/家庭出游

DAY1 深圳-高安

西藏自驾向往已久,去年前往青海湖小试一把牛刀,翻越祁连山大冬树山垭口(4120M)没有任何反应,更增添了自驾西藏的信心。本来今年准备先去美国西海岸一号公路自驾一番,最后由于朋友一家临时有事无法成行,于是立即将西藏自驾提前,和儿子立即做好行程,准备好进藏用品,对车辆进行了细致保养,换了三条胎,基本敲定后,姐姐说她们一家也想去,于是改变行程,增加一天先回老家接上姐姐一家,再一起进藏,姐夫前年刚刚川进青出,有这样经验丰富的向导一起同行,信心立即大增。老婆仍然有些担心高反,提前为我们准备了预防高反药品--诺迪康胶囊,服用一周后,开上我的汉兰达,从深圳出发前往江西接姐姐一家,老婆由于忙工作无法同行,实在遗憾,这趟就我们爷俩先探路,后面再带老婆大人走一遍。
第一天:深圳-高安
早上7点出发,粤赣高速转大广高速再到昌栗高速一路顺畅,直接到了家乡门口,着实方便,下午5点左右抵达,姐姐姐夫一家已经安排好饭店,一家人美美的吃完家乡菜回家休息。

DAY2 高安-吉首

第二天:高安-吉首
此次入藏也是计划川进青出,虽然之前从网上看到西藏正值雨季,川藏线不时传来小的塌方,但我们仍然计划先去成都碰碰运气。于是早上8点出发前往吉首,一路高速,下午5点抵达湘西土家族自治州州府吉首,虽是州府,但仍与想象中差距较大,与老家一个县级市差不太多,通过携程早就预定好酒店,途经吉首大学,没进去,天气太热,办理入住后赶紧找地吃饭,同时找好酒店附近第二天用早餐的地方,买了点水果赶紧休息,连续两天长途奔袭,虽说今天有姐夫帮忙开会,但仍觉得有点小累,休息好才能开好车,一家人的安全最重要。

DAY3 吉首-成都

第三天:吉首-成都
早上酒店旁吃完早餐驱车前往四川,全程高速,有高速就是方便呀!一路经过无数隧道、高架桥,其中就有著名的矮寨大桥,跨度亚洲第一,世界第三,一直感觉在山头上上下下,隧道一个连着一个,姐夫有点不适应这种亮暗亮暗的频繁变化,眼睛发涩,我赶紧接手,下午6点左右顺利抵达成都入住酒店。正好老婆在成都出差,赶紧接上老婆大人一起美美的享受了一番正宗的成都火锅,爽呀!儿子尤其满足,来之前路上就嚷嚷着要留着肚子大战一场,终于满足了小小愿望。

DAY4 成都休整一天

第四天:成都休整一天
按计划在成都休整一天,补充进藏物品,了解川藏南线路况,不幸的消息传来,巴塘芒康段约48公里道路由于下雨塌方,武警战士正在抢修,修复时间未知,央视也进行了播报,老爸和老领导也告知了此事,看了央视视频,估计原计划川藏南肯定不行了,我和姐夫商量,准备做两手打算,一是先G318进,从新都桥转G317至昌都再转回G318,但G317比较难走,搓衣板路较多,进藏微信群也不少人说车开得快散架了,挂底,痛苦;另一是干脆转青藏线,路好走,天气好,而且这一段时间川藏线仍是下雨为主,还不知道会不会有新的塌方,实在不安全,卡在某段中间就惨了。商量来商量去,干脆不管了,晚上再说。先带姐姐一家去成都市内比较有名的几个景点武侯祠、锦里、宽窄巷子等等,晚上抽空见了把多年未见的发小,还有刚好从广州过来的另一发小,太巧了!谈到进藏路况,成都发小联系了几个当地资深的川藏线朋友之后建议目前不要走川藏线,路况不明,危险。我又查了一下川藏路况,发现天全县和石棉县又都发生塌方,正在抢修,石棉只能绕路天全进318,而在天全由于塌方还得绕路,且货车多,堵车严重。这下彻底让我决定先走青藏线,之后再视情从川藏线出。回到酒店和姐夫碰头,姐夫说刚刚得到消息,石棉方向已经抢修通车,单边放行,问我怎么看,我将各方意见说与他听,最终我们达成一致,从安全出发,先走青藏。

DAY5 成都-西安

第五天:成都-西安
早餐后出发前往西安,同样一路高速,翻越秦岭,途经无数隧道,最长达12公里,隧道限速厉害,只能60或40,至晚上8点才到达西安预定的酒店,赶紧吃饭休息,有点累。

DAY6 西安游玩

第六天:西安游玩
早上前往秦始皇兵马俑游览,距离西安大约一个小时车程的临潼,上次来还是96年,一晃20年了,门庭变化挺大,但参观的人太多,只能草草游览赶紧出来,吃完午餐回酒店休息,下午逛了回民街,吃了酸奶、桃酥和鼎鼎有名的贾三灌汤包。6点左右前往西安古城墙游玩,租了四辆自行车环古城墙骑行,这时候天不热,正是骑行的好时机。没想到在租车的地方碰到了深圳的朋友和他的儿子,也在租车,世界真是太小了,前几天与他联系他还正在青海游玩,这就在西安城墙上遇见,真是有缘,约好一起骑行,绕古城墙一圈大概一小时左右,西安的古城墙算保存得比较好的了,一路可以看到西安大致的市景,小风习习,挺舒服的,在古城墙上还看到了夕阳,不错。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古城墙的灯光亮化也做得挺好,很美。还了车和朋友道别,他们还有其他安排,只能在深圳再见了。下了城墙,以为今晚没有演出,没想到刚准备出城墙,看到一队排列整齐、盛装打扮的唐朝士兵正准备出城门,奇怪了,明明告示没有演出安排,于是乎赶紧跟上,才发现原来是有参观团来也游古城墙,管理方安排的迎接仪式,待参观团人员入城后,仪仗队招呼大家可以合影,太高兴了,姐姐、外甥女和儿子赶紧站到一个大唐将军旁,我连续卡卡卡照了不少,,这真是赶巧,值了!随后打车回酒店休息,明天又是长途奔袭--兰州见!

DAY7 西安--兰州

第七天:西安--兰州
早上退房立即出发,先赶往昨晚未去的西安大雁塔,结果发现大雁塔正在维修,果断远眺其外形,不再浪费时间,转上高速直奔兰州西安宝鸡的高速修得很好,双向6车道,过了天水之后,看是在山间穿行,高速限速比较厉害,同样隧道狂多,途经麦积山,一路的风景还是不错,不时遇到太阳雨,也算是消除疲劳,7点左右终于看到黄河了,兰州到了,转下高速,先入住酒店,酒店包三餐,着实不错,菜品也丰盛,晚餐后徒步黄河边,穿越了金雁大桥和兰州黄河大桥,铁桥太远,算了,有点累了,没去。儿子在黄河边玩得不亦乐乎,我们还在黄河边看到有人坐羊皮筏,看到湍急的黄河水,还是很佩服他们。到了水车公园,又是儿子的天地,只是天色已晚,赶紧催促他收工回酒店休息,路上买了兰州的香瓜,回到酒店一试,真甜呀,西北的水果糖份真是很足!

DAY8 兰州--张掖

第八天:兰州--张掖
早餐后直奔张掖,高速上明显感觉是西北风光,连绵起伏的祁连山脉,湛蓝的天空,雪白的云朵,好美。一路畅通,预计赶到张掖只有下午4点,决定当天先去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下高速转乡道,路其实修得不错,按照网上攻略,将车停在西入口,远远的就可以看见典型的丹霞地貌,向往已久的地方就在眼前,赶紧买票进,坐上观光车,很快来到4号观景台,登上观景台,七彩丹霞引入眼帘,实在太美了,拿起手机、相机不停的拍,大自然的创造力真是无与伦比,眼前的美景难以言表,就是实在太热了,虽然已经5点了,温度仍然有36度左右,幸好做了防晒准备。随后转到5号观景台,与4号相比,虽然景致差点,颜色不如之前丰富,但也不错,草草观看之后来到了1号观景台,哈哈,这里的景色感觉的比4号的还要好,颜色更丰满,真是太漂亮了,不说了,看图片吧。最后来到2号观景台,这里的丹霞景比较小,但非常有特点,旁边还有一个乘坐直升机观景的点,价格不便宜,8、9百一个人,呵呵,土豪去坐吧,当然有不少土豪在那里频繁起降。突然看到在机坪前方的山有点意思,好像什么图案,往右一看观景指示,睡美人?咦,仔细一看还真像,随后登上观光车回到大门口,上车去酒店,正巧张掖在搞什么汽车锦标赛,酒店的停车场停有锦标赛标志的车辆,难怪房价蹭蹭蹭的上涨,原来托他们的福。,入住后通过大众点评在酒店对面找了家西北风味的餐馆吃饭,嗯,菜做的不错,份量也足,典型的西北风味,过瘾。

DAY9 张掖-嘉峪关-敦煌

第九天:张掖-嘉峪关-敦煌
一大早继续前行,离开了美丽的丹霞地貌,直奔嘉峪关,一路高速,近2个半小时到达了嘉峪关,购买了嘉峪关风景区套票,包含嘉峪关、悬壁长城和长城第一墩,进入嘉峪关景区,看见了久违的最壮观的关城,还是被它所震撼,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在今天看来仍然可以想象它天下第一雄关的美名和作用,真是名不虚传。嘉峪关修缮较好,沿着阶梯登城楼,阶梯旁边仍然保留着之前的马道,城楼之上俯望远景,也许你可以感受几百年前戈壁滩上金戈铁马的战争场景,三座塔楼沿关城中轴线一字排开,实为壮观。关城的设计可以看出古人防御敌人进攻的独具匠心和无限智慧,真是让人叹服。依依不舍离开嘉峪关,驱车来到不远处的悬壁长城,悬壁长城建在嘉峪关附近的山隘之上,是嘉峪关攻防体系的一部分,长城看似不高,但十分陡峭,加上正值当午,天气炎热,虽说我们全副武装将自己裹住,这区区100多米的海拔也着实让我们费了不少精力,站在长城烽火台上,远眺雄关,热风习习,着实让人感受到当年将士修建长城、御敌于国门之外的艰辛和孤寂。沿下山之路来到山脚下的凉亭歇息,买了半个西瓜消暑,用泉水浸泡的压砂瓜甘凉可口,非常舒服。估算了前往敦煌的路程,决定放弃长城第一墩景点,直奔敦煌。仍然一路高速,顺利抵达敦煌,进入敦煌市郊,一派建设工地的景象,原来文博会即将到来,到处大搞建设,路修的很好,按照导航到达预订好的客栈,客栈在鸣沙山景区附近,虽然近8点,仍然可以看到鸣沙山的秀美,早已饥肠辘辘,还是赶紧找吃的,明天再看吧。

DAY10 敦煌游玩一天

第十日:敦煌游玩一天
昨日抵达敦煌后发现一大失误,莫高窟的门票没有提前在网上预订,正常票早就买不到了,这才记起之前网上攻略说莫高窟的门票要提前一个月在网上预订好,否则正值旺季,肯定没戏。同时在旺季莫高窟景区还推出了一种应急票,只观看4个洞窟,没有电影看,只能初略看看,但网上说8月份应急票只有双号才有,我们明天参观恰值7号,没有应急票卖。没办法,已经来了,还是赶紧想办法,和客栈老板娘商量,一通电话后她说内弟可以搞定应急票(100元),但每张要加收50元。没问题,就这么定,赶紧给人家身份证,购票要实名制呀,2个小时后票拿回来了,交钱拿票,7号早上的,看来在天朝还是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心中一块石头落地。早8点驱车前往莫高窟,现在不能直接开车进入景区,要先到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换乘大巴前往,远远看着仍有不少游客正在买票,而身边游客基本上都是拿着这种应急票的,我估计自己昨天来应该也可以买到应急票,花钱办事,就当给人跑腿费了。坐上大巴近20分钟,到达了向往已久的莫高窟,应急票和正常票是不同通道进入参观的,对于莫高窟文化,只是听说多,自己了解少,因此虽然4个洞窟都有讲解,但仍然懵懵懂懂,不知所以然,留下深刻印象的竟然是古人也喜欢在壁画上留名刻字,看来天朝“到此一游”的恶习由来已久,不是现在才有。所以说来莫高窟游玩还是要提前做足功课,了解洞窟文化历史,再找一个真正好的导游讲解,才能领会其文化艺术的精髓,才能感叹中国佛教文化的璀璨,才能做到不虚此行,而不会象我一样,生出种“相见不如不见”的感受,下次来一定要做好准备。不到一个小时参观完毕,再坐车回数字展示中心,路上看到薄薄的流沙在路面跳舞,煞是好看。拿了车回客栈休息,鸣沙山现在去太热,得6点左右才适合。下午睡了一觉起来先去了客栈附近一个大大有名的寺庙--雷音寺,有印象吧,西游记里雷音寺可是大大有名,寺庙免费参观,没什么人,可以看出这座寺庙是后面重建的,比较新,但仍保留原木结构,还是有点看头,反正打发时间。之后前往鸣沙山景区,鸣沙山和月牙泉在一起,远远的可以看见鸣沙山标志性的沙丘,虽说已是下午6点多,但仍然感受到热浪袭人,看到远处的沙山,还是果断选择租用景区提供的鞋套,否则满鞋全沙了。骆驼骑行是必选的,再次排队买票(100元/驼),终于骑上骆驼,大家都很兴奋,骆驼骑行的路线是要先向月牙泉相反的方向绕行一圈之后再去月牙泉,大约1个小时的时间,路途之中给骆驼主一点小费(20元/人),可以让他给你不断拍照,骑行都觉得登沙山辛苦,别说他们用脚在走,果断给钱,沙山上不少人在玩沙滩车、动力滑翔伞。转过沙山,来到月牙泉,沙山环抱之下的月牙泉在夕阳之下依旧宁静,数百上千年的风霜未曾改变他的容颜。远处沙山上人潮涌动,不少人在玩滑沙,儿子兴趣盎然,拉上我带着在景区门口买的滑沙板兴冲冲前往,登上沙山,儿子坐上滑沙板往下滑,结果草鸡了,滑沙板太软了,儿子一坐进去就陷在沙山上,根本不可能滑动,即使我在前面费力拉也不行。再看看旁边滑沙场嗤嗤往下滑的人,才发现人家坐的是景区提供的专用滑沙板,面积大,木板和泡沫组合做成,不容易陷入沙中,自然滑的顺溜,看来景区门口卖的东东果然不靠谱!带着儿子赶往专用滑沙场,呵呵,我的天呀,队伍排得人山人海,问了一下,得买票才能玩,且不便宜,重点是你得等1个小时才能轮上。好说歹说儿子同意不等了,已经九点了,再等下去肚子饿扁了,下了沙山赶紧出来找地吃饭,回到客栈已是11点多,玩了一天累了,明天还得赶路,睡觉!

DAY11 敦煌-格尔木

第十一日:敦煌-格尔木
一大早驱车离开敦煌前往格尔木,脑海中一直想着上柳格高速,之前从嘉峪关过来也是走了柳格高速(与连霍重叠一段),于是没管导航的一直提醒要先走国道215,直到到了前天下高速进敦煌的高速口,指示也是右转往柳格高速,结果到了收费站才发现右转道封了,收费员说敦煌这段还没修好,只能原路返回,耽误半个小时,这下老老实实沿着国道一直向前走,一直走了近百公里终于上了柳格高速,发现柳格高速来回的两条路在某些地段是可以互通的,姐夫说这段高速没有收费站了,还真是如此,虽然单向双车道,但也比之前的国道好走很多。之前国道有一段在修路,走的是便道,灰尘极厚,昨天刚洗的车子又布满了厚厚的黄土。柳格高速车少,我们开得很快,很快看到察尔汗盐湖,白白厚厚盐堆耸立在路旁,一口口的盐田就在路边,不远处一条运盐铁路上不时能看见运盐的火车在奔驰。我们没有停车转入盐场,直接开车经过。下午4点左右进入格尔木市,格尔木是个进藏的中转站,环境还是不错,到达预定好的汉庭酒店,有专门的停车场,设施不错。入住后前往超市又补充了一点进藏的食品,主要是考虑第二天长途跋涉,要从格尔木直接到那曲近16个小时的车程,八宝粥、水果、面包、牛奶、纯净水等都是必备的。在酒店附近找了个川菜馆填饱肚子,赶紧睡觉,明天早上准备6点出发赶往那曲

DAY 12 格尔木-那曲

第十二日:格尔木-那曲
天还没亮,我们已经起床,6点半出发,出了格尔木市天仍然黑乎乎的,很快我们到了青藏线的第一个路条领取点,领取路条前最好将驾驶证、行驶证和全车人的身份证交一人保管,由其领取路条。这是我第一次看到限速条,格尔木至石雁坪段,475公里7个小时,限速70公里。终于真正进入青藏线了,开了一段,天终于蒙蒙亮,路上的车逐渐多起来,对面仍然有不少货车过来,需要小心错车。国道109双向两车道,总体路面还算不错,比我预想的要好,不过由于高原冻土原因,进藏方向的一些路面被大货车压出深深的沟槽,我刚开始没注意,也没经验,车速较快,又在转弯处,未能躲过第一个沟槽,只听见车的底盘发出刺耳的摩擦声,挂底了,还好我的车底板装有防护钢板,没事;还有就是由于温差变化,路面经常起伏很大,有时肉眼无法看出,如果车速过快,车颠簸得很厉害,有时有飞出去的感觉。吃一堑长一智,后面自己开车就很小心了。远处群山环绕,路在其间穿行,天逐渐变得湛蓝,白云朵朵,就在眼前,风景越来越美,逐渐控制车速,一路美景一路拍,心境跟着广袤的群山和蔚蓝的天空逐渐变得开阔,雪山时隐时现,一切烦扰全无,大家完全沉醉在高原美景之中,真是太美了。海拔逐渐上升,很快我们来到了第一个地标--昆仑山口,海拔4768米,停车拍照,五彩经幡在垭口随风飘扬,索南达杰纪念碑耸立依旧。随后途经五道梁、可可西里、沱沱河,在石雁坪换了限速条继续赶路,一路上朵朵白云追着我们,或者说我们在追赶着白云,一直就在不远的地方,仿佛就在眼前,这么触不可及。经过可可西里时车上的小丫头兴奋的告诉我们说看到了藏羚羊,由于车速太快,我们没能来得及回头已经转过了一个山包,有幸的是不久之后我们看到了两头驴,不知道是不是野驴,就当是吧,。牦牛和羊群不断闪现,海拔越来越高,路上虽然不是会遇到小堵车,或是临时修路,或是山顶拐弯处,但一般都有便道通行,基本上没有影响,逐渐接近唐古拉山口,发现排了长长的车队,进藏的车基本都停了,也不知什么原因。海拔已经5000多了,幸好大家都没什么高原反应,只是有点点头胀,时间一点点过去,车一直没有挪动的迹象,一些不安分的司机开始借对面的车道向前走,这样只能越来越堵,虽然很多车主自发在路上劝说他们不要这样,根本没用,结果可以想象,越来越多的车主开始跟风,不多时对面的车道也被堵得一动不动,呵呵,这一小撮垃圾人无疑是可恶的,而天朝又哪地方没有这样的垃圾人呢!国人规则意识淡薄由来已久,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遵守和敬畏规则,也希望对于破外规则的人出台更为严厉的处罚措施,说偏了,不吐槽了!近2个多小时,终于看到警察蜀黍出现了,交警一边训斥那些违规的人让他们让道,一边警告大家跟紧前车,不要让人插队。交警们来回疏导,让最后一些违规的车辆退回队尾,一些前面的违规车插到空隙之中,终于对面的车道空的七七八八,逐渐可以看到对面有车慢慢挪动,等了很久才遇到对面来车,问什么状况?告知前面几公里处发生了车祸,大货车追尾一辆越野车,他们已经堵了4个小时,幸好交警比较及时赶到,否则大家今天要在唐古拉山口过夜了。逐渐对面的车辆越来越多,我们的车道依然未动。一段时间后对面车辆终于时断时续,我们这边车道远处山顶可以隐约看见车辆在挪动,由于大货车太多,走得很慢。奇葩的事情又来了,那些不安分的垃圾又开始拐到对面车道往前赶,悲催呀,刚刚疏通的道路很快又被堵住了,心中各种草泥马,国人的小聪明呀,也要用对地方呀,这都什么呀,真是好了伤疤忘了痛!交警蜀黍们又再一次出现了,各种大骂,警告如再有插队的直接扣证,之前就应该扣证呀!车终于慢慢在挪动,在接近山顶一拐弯处一大货车竟然准备超车,被前面的大货车抵住,差点相碰,前面司机立即下车,后面司机也不示弱,结果两人竟然在已经堵了近4个小时的路上直接干起来了,地上淌了一摊血,有人过去劝架,被打司机坚决不挪车,而事情发生的原因竟然是后面的大货车多次插队前车,导致前车司机极为恼火,且这次差点相撞,实在忍无可忍,藏A和甘A的司机脾气也是够火爆!!再次堵了20分钟,终于挪车了,这时天色渐晚,月亮早早的挂在天空,慢慢的大家终于通过了堵车区,而此时唐古拉山垭口黑漆漆一片,除了车灯,已经什么也看不见了,我们竟然在唐古拉山口整整堵了4个多小时,幸好大家都没有高反,也看到有些别车的人出现高反时的不适和痛苦,大家出发前一定一定要做足准备,该吃的防高反药还是要吃。开始开夜车,一路抵达安多,已经十一点了,等重新换了路条,离那曲还有130多公里2个半小时限速,开了一天的车有点扛不住了,而且山路弯弯曲曲,黑咕隆咚,对面一辆一辆的大货车不停错车,的确非常危险,所以建议大家最好考虑在安多住宿,我之前只考虑了安多海拔比那曲高,所以选了那曲,没有考虑堵车因素,而在青藏线堵车是经常的事。此时安多已经找不到什么酒店了,没办法只能咬牙往前走,一路上月亮就挂在不远的前方,与星星平齐,有点像远处有人家亮灯一样,开着开着就产生幻觉,音乐、香烟、食品、聊天、掐腿等等都用上了,眼皮和脑袋已经麻木,完全靠意识和经验再走,就这样我们终于在接近2点时抵达了那曲。早在敦煌时姐夫就告诉我说网上消息那曲城区由于修路,所有进城出城的路已经被挖得一塌糊涂,根本找不到路,于是我们预定了城外国道边的一家酒店,之前也电话告知了预计抵达时间,网上付完款,防止到后无房,还好酒店不错,帮我们留好了房间,停好车什么也没拿直接进房倒头便睡,太累了,20个小时的车程,真的扛不住了。。。。。

DAY13 那曲-纳木措-拉萨

第十三日:那曲-纳木措-拉萨
一直睡得模模糊糊,也许是高原的缘故吧,反正没睡巴实,早上8点左右就起来了,招呼儿子洗漱,姐夫他们也起来了,儿子说这酒店真是当天入住当天退呀。酒店嘛,只是歇息的地方,是为了更好的前行。赶紧在周边找地填饱肚子,之后前往纳木错-三大神湖之一,首先仍是出城领限速条前往当雄那曲当雄只有160多公里,但要换领两次限速条,总共三段限速,没办法,只能慢慢开,一边开一边欣赏美景,那曲大草原的牛羊真多,远处雪山白云连绵不绝,念青唐古拉山脉雄伟壮丽,我仍然由于昨日的疲惫困得不行,眼睛直打架,幸好今天前半段姐夫开,我也乐得休息会。到达当雄县已是下午近两点,路边找了家川菜馆随便填了肚子,直接驱车进入纳木措景区。买完票自己可以开车直接去湖边,一路山路崎岖,逐渐往上,景色越来越好,登上山顶的观景台,可以俯瞰远处的纳木错,那木根的标志耸立在山顶,山顶的风很大,吹得让人受不了,海拔也很高,近5000米,照完相赶紧回车继续前行,后面就是一路下山,纳木错逐渐越来越近,水天一色、蓝天白云融合一起,非常协调,太美了,就在从山下到湖边的这一段,老天爷也和我们玩起来,一会下小雨,一会出太阳,倒是将纳木错不同气候条件下的美景一一呈现,我们在路边专用的观景台不时驻步拍摄,想象资料中的美图来一一对印,很快我们来到了湖边,停好车,阳光灿烂,白云飘飘,天空湛蓝,正是观景的好时光。直奔湖边,与圣湖来个近距离的亲密接触,湖水很凉,波光粼粼,远处的岛屿兀立于万顷碧波之中,蓝天白云倒映湖水逐渐层次分明,儿子用手沾了湖水尝了一下,好咸,对,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儿子兴奋的玩起了水漂,我本想来个跳跃拍,算了,别跳出高反。湖边狭长的小水塘清澈见底,真是取景的好地方,赶紧手机相机一阵狂拍,玩了一阵儿子感觉有点点喘气,闹着要回车上,怕他真有高反,依依不舍的离开湖边,上车往回走,前往拉萨,很快重上109国道,按照导航一路直奔拉萨,我也恢复过来,重新驾车,沿途的风光依旧漂亮,青藏铁路就在路边不远处一路伴随,临近晚上8点终于进入拉萨市,没想到进市的路已经被挖得一塌糊涂,在接踵而至的来回车辆行驶下尘土飞扬,这时导航已经完全不起作用,不是因为信号,而是导航所找的路最后都被发现因为修路而变成断头路,没办法,来回绕圈,只能看路牌和临时只是牌来开,反正朝着布宫方向就没问题,一直转了快2个小时,终于看见了一块大大的标牌,上书“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关心关怀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终于找到组织了,很快导航开始恢复功能了,我们沿着指引进入市区,拉萨的夜晚依旧热闹非凡,路上车水马龙,川流不息,我们最终找到了预定的酒店,已经近11点了,酒店很干净,类似客栈,几个年轻人开的,门口有停车位,很方便,在附近找了家重庆面馆草草用完晚餐,睡觉啰,恢复体力。。。。

DAY14 拉萨-羊湖-布宫广场

第十四天:拉萨-羊湖-八廓街-布达拉宫广场
终于美美的睡了个懒觉,很舒服。八点半起床,在酒店用早餐,酒店是几个年轻人开的,很有特点,一楼中间是是活动场所,挑高至屋顶,用玻璃做的屋顶有很好的采光效果。餐厅在二楼,坐好不久,来自天津的老板端上热气腾腾的稀饭、馒头、鸡蛋和咸菜,很简单,但很可口,风卷残云般搞定,递上香烟,和老板聊起来,主要还是问布宫门票,由于之前对布宫门票做了很多攻略,排队是不现实的,而且可能几天都排不到,为了布宫干等也不是事,高价票太贵,基本都是三倍以上,要不参加布宫大昭寺一日团,价格高,而且要去购物,不喜欢这种模式,纯玩团的票价就更高了,所以想看看老板有没有什么路子,来一趟不容易,两倍价格还是可以接受的。结果还是失望,老板也没什么办法,想尽早游玩只能参团,和姐夫商量,最终决定放弃游玩布宫,只在布宫广场游玩看看就可以了,同时增加哲蚌寺和罗布林卡,准备今天就只去羊湖、八廓街和大昭寺。路线确定以后,执行就是决定因素了。于是一行人立即出发前往羊湖,在拉萨市区穿行,偶尔可以远远的看见布宫的影子,很快出了市区,上了拉林高速,高速路况很好,限速100KM,车不少,不收费。按照导航下了高速转进前往羊湖的公路,中间穿过一座大桥,桥下是滔滔的江水,很浑浊,不知是不是之前下雨的缘故,姐夫说这就是著名的雅鲁藏布江,有向导就是好呀。慢慢车明显变少,不久车行至三岔路口,左边的路是通向一座桥,有限高限宽,这时导航突然罢工了,我想应该不是,羊湖这么有名的景点,不应该呀,问姐夫也说印象中没有限高,于是直接向前,刚走几十米,导航突然叫起来掉头,呵呵,又恢复了,看看路牌,向前的路好像不对,果断掉头,回到岔路口,发现有车也在哪里犹豫,干脆直接问人吧,省得来回折腾。看见一藏族老人慈眉善目,过去询问羊湖的路,直接指向那座桥,嘿,还真是那条路,可能是后面出于保护大桥的考虑,加装了限高限宽的装置,防止大卡车超重。小心翼翼开向入口,真的很窄,我的大汉两边只剩一点点边距,还好车技可以,顺利穿越,开到桥对面同样限高限宽,右拐一路前行不久就到了羊湖景区的入口,买票入场,不贵,40元/人,而且只算了三个大人的费用,还是比较厚道,姐夫说去年来的时候都不收费,只是到了景区观景台有人收钱,我觉得还是适当收点费用的好,这样管理规范,进去后应该不会再有乱收费的了吧。验票进去,沿着雅鲁藏布江一路前行,湍急的江水中散落着零星的滩涂,长满了小树,不远处群山耸立,植被覆盖,生机盎然,远处雪山依稀可见,层次分明,景色很美。不时有停车观景点给游客观光拍照,没有藏人收费,不错。穿过几个藏族村落,山间不时有藏族同胞在劳作,很快就是一路上山的路,大汉低沉的发动机传递出源源动力,很给力。沿着盘山道不断向上,终于到达了山顶,只见一汪深蓝色的湖面呈现在眼前--羊湖到了,停好车直奔观景台,哇,真的与之前看到的图片一样,与纳木措不同,羊湖是个静湖,狭长至美的湖面安静的徜徉在山谷之间,湛蓝的湖水静若处子,蓝天白云下的湖面波澜不惊,远处雪山清晰可见,真是太美了!我们驻足良久欣赏着美轮美奂的景色,手中的相机在不停的捕捉,希望留下这刹那的美色。很久大家才重新上车,直奔湖边,与湖水来个亲密接触,湖水很清很凉,从湖边的角度再次欣赏羊湖,又是不一样的美,湖面在微风下轻微波澜,灿烂的阳光穿过白云的间隙直射湖面,让湖面呈现出由浅到深的蓝色,一切都是那样的美,让人流连忘返。在湖边简单用完中餐,所有的垃圾全部装袋放入垃圾桶,保护好这一片净土已经深入人心。随后踏上返程之路,一路顺畅回到酒店放好车已近下午5点,简单收拾重新出门,坐上酒店旁的2路公共汽车,耳旁仿佛响起刀郎的“2002年的第一场雪”,直奔八廓街。下了公共汽车,一路在熙熙攘攘的八廓街上穿行,准备先去大昭寺,八廓街就是一个大市场,买各种服饰、食品和手工艺品,人特别多,磨肩擦踵,不时有藏族同胞聚在一起交流手上脖子上挂着的天珠,也随时可以看见虔诚的藏民一步一拜朝着大昭寺磕头前行。很快到达大昭寺,来到售票处,结果还是来晚了,6点刚过不久已经停止售票了,只能明天再来。于是我们围绕着大昭寺沿着八廓街转起来,虽然已经6点多,天仍然很亮,突然眼前出现一栋黄色的两层藏式小楼,是个餐厅,但上面写着“玛吉阿米”四个字,仓央嘉措与玛吉阿米幽会的地方??!!随后我们来到大昭寺正门,从外观上看,大昭寺并不起眼,但正门众多磕长头的虔诚信徒和远处露出的金色大殿,可以明显看出它的尊贵,而位于几百米之外八廓街上的小昭寺没有此殊荣,显得非常普通,淹没在民居之中。沿着大道很快我们到达了布达拉宫广场,远远就可以看到一座规模宏大的宫堡式建筑群,由白宫和红宫组成,它最初是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建,而后经1300余年的不断修建,才得以有今日这般雄伟面貌。这是藏族古建筑艺术的精华,布宫主要由红宫和白宫组成,中间最高的红宫是举行宗教仪式的重要场所,是达赖喇嘛的灵塔殿和各类佛殿。周围的白宫主要为达赖喇嘛的生活和政治活动场所,是达赖喇嘛的东宫,高七层,非常壮观。广场上与布宫相对的是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广场中央飘扬着鲜艳的五星红旗,两边有卫兵护卫,纪念碑前有音乐喷泉。我们在广场上流连,等待着夜幕降临,观看美丽的布宫夜景和音乐喷泉。临近9点,天色渐暗,音乐喷泉首先在彭麻麻的歌声中飘舞起来,广场上的人们逐渐聚拢在其周围,观看着美妙的音乐喷泉,9点,布宫的灯光也逐渐亮了起来,夜幕下的布宫在灯光的照耀下巍峨雄伟,非常漂亮。这时儿子叫着该吃晚饭了,饿死了!哈哈,才想起我们还是饿着肚子呢,已经9点多了,赶紧找地填肚子去,亏啥也不能亏肚子。。。。。。

DAY15 哲蚌寺-大昭寺

第十五日:哲蚌寺-大昭寺
由于昨天没有去成大昭寺,我们决定今天下午再去,上午先去哲蚌寺,罗布林卡就留着给下次了。起床早餐后出发,前往哲蚌寺,沿着导航指引临近哲蚌寺时,竟然由于修路把路封了,只能绕行,凭着感觉绕了一个大圈,终于远远的看见哲蚌寺的影子,穿过一片工地,来到了哲蚌寺大门。大门外没有什么车辆,门口有卫兵守卫,但是非常的和善,主动过来和我们说,车子可以从旁边的门开进去,但车上除司机之外的人需要下车买票过安检,姐夫一家带着儿子下车,我慢慢的开车经过侧门,卫兵挥手让我过去,进去等了一小会,他们都出来了,重新上车继续往上走,来到哲蚌寺停车场后开始游玩。哲蚌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最大、地位最高的寺庙,也是全世界最大庙宇,与甘丹寺、色拉寺合称拉萨三大寺。哲蚌寺三面环山,南面是一片慢坡地,树木和灌木覆盖着,前临拉萨河及开阔的谷地平川,整个寺院依山势逐级修建佛殿经堂、扎仓僧舍,群楼耸立,层次错落有致,规模宏大。主要建筑有措钦大殿、甘丹颇章、四大扎仓及康村、僧舍等,各个建筑单位之间既相互联系,又自成体系。对于藏传佛教了解不多,于是租用了寺庙的自助讲解器开始游览,儿子非常兴奋,乐此不疲的不时转动经筒,不久来到了晒佛台,雪顿节是哲蚌寺的最大的宗教节日,每年雪顿节,后山都举行隆重的晒佛仪式,今年这一仪式的时间是9月1日,赶不上了,据说每年晒佛仪式有几十万名信众来此参拜,规模宏大。一路沿着指示牌穿行在佛教圣堂,感受着藏传佛教的悠久历史文化和深远影响。近两个小时的游览很快结束,我们沿着原路返回,儿子提议吃火锅,这几天在拉萨吃得不是很好,需要改善一下,通过大众点评我们来到了著名的大队长主题火锅店,食材真的非常不错,我们大快朵颐,畅快!回到酒店停车,简单收拾依旧登上2路公共汽车前往大昭寺参观,今天很顺利,买好票进去参观,最有名的是大昭寺金顶,从金顶可以看到大昭寺广场,右边远处山上是布达拉宫,金顶金碧辉煌,近距离观看,非常壮观。大昭寺不大,不到1小时我们就参观完毕,夕阳西下,我们再次沿着八廓街穿行,找了一家肯德基填饱肚子,儿子自然是非常喜欢,回到酒店开始收拾行李,为第二天前往川藏线做准备。经过数天来的不断关注,得知川藏线已经基本修复,我和姐夫商量决定沿川藏返回,想着即将踏上最美的川藏公路,我一下子变得兴奋起来。。。。。。

DAY16 拉萨-林芝

第十六日:拉萨-林芝
一大早起床退房前往林芝,拉林高速分为两段,一段是拉萨墨竹工卡,一段是工布达江至林芝,中间从墨竹工卡工布江达的高速还没有修好,需要转到318国道上。出了拉萨市区,上了高速,不久就可以看到拉萨河,不过此时的拉萨河水流不大,河道中长满了杂草,匆匆掠过,继续前行,姐夫感慨高速路好走多了,虽然限速100KM,但车不多,非常顺畅,换成姐夫来开车,让他也爽爽。一路上风景不错,心情也非常好。临近墨竹工卡,下了高速,开始进入318国道,由于在修高速,不时看到中铁的施工队伍在国道边施工,由于国道临近河道,施工条件非常艰苦,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也由于修路的原因,国道被重型施工车压得坑坑洼洼,尘土飞扬,需要小心行驶,防止挂底。沿着国道慢慢前行,不久就开始进入爬坡模式,还好大汉给力,非常平稳,很快到达山顶,三只牦牛雕像屹立在山头,旁边一块巨石上写着“米拉山口海拔5013M”,原来是川藏线上最高的山口到了,米拉山是拉萨林芝地区的分界山口,海拔5020m,米拉山的西北边是拉萨河水系,东南面是尼洋河水系,拉萨侧气候干燥寒冷,林芝侧则温暖潮湿,植被茂盛,可以说米拉山是拉萨林芝地区气候的分界线,把雅鲁藏布江河谷东西两侧的地貌、植被和气候彻底改变。下了山继续前行,一条翡翠色的河流呈现在眼前,河水湍急,水势汹涌,急流澎湃,清澈的河水奔流而下,极为壮观,这就是著名的尼洋河,伴着尼洋河奔驰在318国道上,看着车窗外迷人的景色,心旷神怡。我们一直在留意河道中著名的“中流砥柱”景点,在一个不起眼的下坡右拐的地方,道路临河的一边被挡板墙围了起来,但仍可以从挡板墙的上方可以看见一点巨石石顶,它屹立在河道中央,姐夫说这就是中流砥柱,可惜被围起来了,看不到它的全貌,留下了小小的遗憾。不久我们有看到一座古老的建筑在河道的一侧,比较破旧,需要过桥前往,停好车一看,这是一座古堡,名叫大昭古堡,参观门票便宜,5元一位,只是古堡看起来过于残破,没有提起我们的兴致,于是决定继续前行。临近工布江达,按照导航的提示我们重新上了拉林高速,其实工布江达林芝这一段318的景色更美,青山绿水,景色绚丽,但考虑到已经下午了,高速也基本上是沿着国道修的,我们决定还是走高速看美景,尼洋河一直陪伴着我们抵达林芝境内,林芝大部分地区全年气候温和湿润,素有“藏上江南”的美誉,一路上雪峰林立,森林密布,山清水秀,自然风光旖旎多姿,河流两侧幽静的村庄、古老的巨柏、陡峭的悬崖、飞泻的瀑布和松涛阵阵的森林组成了一幅充满迷人魅力的自然画卷。临近7点,我们抵达八一镇,饥肠辘辘,直接找了一家干净卫生的石锅鸡店,品尝当地的美食,店家非常热情,一大锅热气腾腾的石锅鸡端上来,土鸡和松茸香味立即飘散开来,令人食欲大开,味道十分鲜美,一阵大块朵颐,风卷残云,吃得非常舒坦。随后我们赶往预定好的影调小筑客栈,这家客栈位于318国道旁边,便于我们明日出行。进入客栈,我们受到了主人的热情欢迎,安顿好和主人攀谈起来,得知他们是贵州人,喜爱摄影,从国企辞职旅游到了林芝,喜欢上了这个地方,于是开始经营这家客栈,由于爱好摄影,每年很多各地的摄影爱好者都会齐聚这里采风交流,逐渐名声在外。这家客栈的确非常好,客栈建筑是呈大写的L形二层楼,一楼的空档部分被主人布置来喝茶聊天的场所,长长的沙发和茶几摆放整齐;主建筑旁还有一个小院落,里面种满了瓜果树木,只是可能时节已过,显得有些凌乱;房间非常的干净整洁,洗手间虽小但很干净。去往二楼的楼道挂满了主人在世界各地旅游拍摄的美景相框,走上二楼,一个大大的天台可以仰望星空,正值月圆时,月亮从云层中探出小头,月光洒落在院落中,院落中三三两两的游客在相互交谈,展现一幅温馨和谐的景象。儿子和姐姐非常兴奋,泡在天台上叽叽喳喳的谈论着什么,一会遥指星空,一会悠然自得的摇头晃脑,不时传来清脆的笑声。夜已深,虫鸣声声,我们就在这样的夜色下安然进入梦乡。。。。。。

DAY17 林芝-鲁朗-波密

第十七日:林芝-鲁朗-波密
昨晚已和老板娘说好就在她家用早餐,一大早洗漱完毕,老板娘端上热气腾腾的稀饭、馒头,还配了鸡蛋和咸菜,很香。昨晚和其他准备去拉萨的客人交流得知,离开波密至然乌的318国道大约有30公里左右比较难走;按照我们原来的行程计划是准备到然乌住宿的,但在携程上选来选去没有合适的酒店,住宿条件都比较差;而且老板娘说近期由于多雨,然乌湖湖水变黄了,不是最好的季节。考虑到这几方面,我们决定在波密停留。老板娘推荐波密博窝度假村住宿不错,而且还很热心的帮我们联系和讲价,比携程便宜了30元呢,还包早餐,真的太感谢了。吃完早餐出发,沿着国道和帕隆藏布江一路前行,逐渐是上山的路,绕着山到达山顶,色季拉山口(海拔4720米)出现在眼前,天空被云朵遮挡,有点发暗,远处眺望南迦巴瓦峰,可惜全部被云雾笼罩,未能看到,留下小小遗憾。匆匆拍照后下山,柏油路面不错,很快来到了鲁朗,进入鲁朗,满山遍野郁郁葱葱的树木包裹着大山,阳光下的林海在微风下发出阵阵涛声,植被覆盖率非常高,与青藏线的戈壁滩和草原完全不同,一路欣赏这美景,很快进入了鲁朗镇扎西岗村,小村非常漂亮,静谧祥和,三三两两的藏居错落有致,五颜六色的植物点缀恰到好处,真是世外桃源,同时小村正在大兴土木,看样子是在精心打造旅游度假小镇,虽然此时游客不多,但我想几年之后,这里一定会成为游客趋之若鹜的好地方。穿过小村,继续前行,前面就是著名的通麦天险,也是川藏最险的一段。前年姐夫就是驾车通过了这里,当时路况极差,非常有挑战。不过现在通麦天险已经不复存在,考虑到它的危险,政府沿山又修了两座大桥和四个隧道,迫龙沟特大桥和通麦特大桥串起四个隧道,天堑变通途。之后的路不是很好,由于修路尘土飞扬,我们小心驾驶,一路顺利抵达了博窝度假村。这个度假村真心不错,老板娘很热情,跑前跑后把我们安顿好,房间干净整洁,房间外是一片苹果园,苹果挂满枝头,还未成熟,院子里有小孩玩乐的地方,双人自行车、秋千等,姐姐带着弟弟玩得不亦乐乎,雪山就在村外,分外清晰,空气清新,真是个好地方。我们到的比较早,才下午3点,太阳正是当空照,很热。看到大汉被泥土包裹,我和姐夫拿出洗车工具,开始用房前的水龙头洗车,水冰冰凉很舒服。刚洗完没多久,风云突变,竟然又下起雨来,淅淅沥沥的小雨在地上溅起水花,持续了一个多小时。雨后的度假村煞是好看,云层很低,山间飘散着零星的白云,仿佛伸手可触。度假村的晚餐也很实惠,物廉价美,菜量很足,口味适合,老板娘还送了可口的李子,真不错,超赞!今后如再来一定还要住这里!唯一遗憾的是想吃的藏香猪未能吃到,老板说这个要预约才行,下次补上!

DAY18 波密-然乌-八宿-左贡

第十八日:波密-然乌-八宿-左贡
昨夜仍是下了点小雨,早上起来地还没干透,感觉有点微凉,前往餐厅用早餐,早餐还是比较丰盛,白粥、包子、咸菜、鸡蛋必备,老板还又送了几盘炒蔬菜,超赞。姐夫吃完去外面抽烟,不久就听见他叫我们赶紧出去,有好看的,来到外面,按照他指的方向,我们竟然看到了南-迦-巴-瓦-峰!,只见南迦巴瓦峰远远的躲在前面山峰后面,只露出一个银装素裹的峰顶,甚至有点虚幻的感觉,峰顶周围仍然绕着雾气,让它时隐时现,餐厅的其他游客也闻讯出来赶看,只有短短的几分钟,它又隐没在雾气当中,消失得无隐无踪,在色季拉山口没看到南迦巴瓦,竟然在这里看到了,真是太幸运了!相信会给接下来的旅途带来好运!用完早餐上车继续沿着国道前行,虽然已经知道波密至然乌这段路难走,但我们还是把今天的目的地定在左贡,因为八宿左贡芒康住宿条件都不是很好,巴塘又太远,然乌太近,矮子里面拔高个,左贡相对来说还好些。果不其然,出了度假村没多久,就开始遇到烂路,真的象搓衣板似的,坑坑洼洼,车开的左摇右晃,泥水飞溅,昨天的车白洗了,就这样我们慢慢行驶了近30公里,终于重见柏油路,不久到了米堆冰川的入口。买好门票进去,只有一条单行道,还好每个一段有一个会车点,否则只能开到沟里去会车了,远远的看见冰川的轮廓,很快我们到达村庄的停车场,到米堆冰川还有段距离,大约几公里的路程,需要步行。村庄的很多藏族小姑娘牵着马在停车场周围招揽着游客骑马进山,我们见她们十分热情,选择了骑马,每人100元,骑上马晃晃悠悠在小姑娘的牵引下进山,到达冰川脚下的时候,我们觉得其实路途并不远,步行最多半个小时左右。下马直奔冰川,专用的观景台上不少游客正在拍照,冰川隔着一个小湖,只是由于昨晚下雨,使得湖水并不是很清澈,但雪山倒影水中仍清晰可见。感觉雪山并不高,但整个山都被白白的冰雪覆盖,还是非常漂亮,第一次这么近距离接触冰川,大家也很兴奋,不停的拍照。不一会藏族小姑娘催我们回去,看来她们生意经念得还不错,在她们再三催促下,我们依依不舍的又骑上的藏马,沿着来路返回。上车继续往前,很快我们到达然乌,真的象之前老板娘所说,这个时间来然乌湖不是好时机,整个湖面由于雨水的缘故呈现黄色,并没有美如其名--山羊奶一样的湖,可能再等一个多月,才会见到它美色。作为雅鲁藏布江支流帕隆藏布江的主要源头,然乌湖湖面开阔,然乌镇依湖而建,相对还是显得简陋,时值中午,我们在湖边用完午餐继续往前赶。在前往八宿的路上,沿着峡谷流淌着一条小河,河水清澈,花花的流水呈现碧绿色,一直向然乌湖流去。我们穿行在大山之中,姐夫说很快我们要经过怒江大桥,怒江大桥位于高山峡谷之间,由于地势险要被称为川藏线的咽喉,虽然大桥只有短短的几十米,但桥两侧都有武警把守,实行单边放行,而且不允许拍照。转过大桥很快我们来到了著名的怒江七十二拐,山路依山而建,穿行在大山之间,蜿蜒盘旋上升,山路崎岖,一侧就是悬崖,且弯道很急,基本上都是发卡弯,需要小心驾驶,尤其是在过弯道时需要减速,礼让行车,千万不要开斗气车,我们看到几起车辆刮碰都是在弯道处发生的。我们沿着盘山路缓缓上升,不时还能看到依山而建的小村落散布在其中,矮矮的泥土色房子十分简陋,山间的小洼地种植着青稞和其他农作物,可以想象他们生计的艰辛。我收回思绪,专注于驾驶的乐趣,大汉十分给力,油门响应依旧,不久我们到达山顶,来到观景台,从这里往下俯瞰,可以看到怒江七十二拐标志性的一段,回想刚刚来时的路,还是体会到这一段行车的危险。这里有藏族人过来收停车费,一辆车10元,附近没有收费标志,应该不是政府行为,就当行善了。继续往前不久,就到了业拉山口(海拔4658米),继续往前就进入美丽的邦达草原,一路欣赏这美景,一路奔驰,临近傍晚抵达了左贡县城。左贡县很小,国道横穿县城,路面尘土飞扬,比较脏,到了左贡宾馆,进入房间一看,作为左贡不错的酒店,条件仍然十分简陋,还是新装修的宾馆,也只是在原来基础上稍作修补而已,地毯很脏很旧,床垫应该是之前的,没有更换,松松垮垮,睡上去弹簧硌人,非常不舒服,儿子的床还好,干脆和儿子睡一床得了。我们在街边随便找了个湘菜馆填饱肚子,睡觉了,开了一天车还是有点累,保持好的休息非常重要!

DAY19 左贡-芒康-巴塘-理塘-雅江

第十九日:左贡-芒康-巴塘-理塘-雅江
昨天和姐夫商量,按照这个行进速度,今天我们应该可以到雅江,考虑到之前芒康巴塘有大约48公里的塌方,虽说经过武警战士辛苦的工作已经修通,但便道肯定难走,多处应该是处于单边放行的状态,于是我们决定今天一大早就出发。天刚刚蒙蒙亮,我们就已准备妥当,下楼退房,碰到隔壁的客人也在退房,看来还是有不少志同道合的人。开车刚出左贡不久,到达了领取限速条的地方,左贡至竹卡,110公里,三个小时,这时我们此行川藏线第一个领取限速条的地方,也是唯一的一个。很快我们开始进入上山模式,一路沿着盘山公路直奔山顶,这里的弯道不比昨天的怒江七十二拐少,也非常刺激,我很喜欢这种行车状态,不时的拐来拐去,在低沉的发动机运转中,大汉表现得还是很完美,油门响应很快。不久我们来到山顶,这时太阳已经完全出来了,但从山顶望去,不远处的山腰已被雾气笼罩,我们完全处于云端行驶的状态,白云在朝阳的照射下非常漂亮,姐夫和我都说应该再早半个小时出发就更好了,可以在山顶看日出。转过山头,就是东达山垭口(5008米),是川藏南线第二高的垭口。之后便是下山的路,同样是绕山行驶,需要非常小心,很快我们翻越觉巴山,走过澜沧江大桥,途经拉乌山垭口,在路上偶尔遇到道路垮塌,但武警已经修好便道,实行单边放行,由于我们出来早,基本不用等太久。很快到达芒康芒康县城非常小,我们匆匆掠过,继续往前行驶,因为即将来到今天行程中最艰难的一段路。临近中午,我们来到了金沙江大桥,这里是川藏的分界线,桥上西藏四川的两块地标牌非常显眼,儿子路上一直念叨的今天是出藏的最后一天终于到了,从儿子的念叨声中可以听出他充满了不舍,我不时安慰他以后我们还要带妈妈一起来的。缓缓行过大桥,儿子拿出从西藏地界捡的一块大石头在分界处扔向了波涛滚滚浑黄的金沙江,脸上终于泛出了笑容。进入四川地界,开始有摄像头了,要注意提前观察,别到时领一大堆罚单就不好了。我们开玩笑说西藏还是比较穷,装不起摄像头,所以用限速条来代替。继续前行,之前塌方的路终于到了,可以经常碰到道路被路边河水冲刷后掏空了路基垮塌的情况,都是临时修的便道,这时开车一定要小心,宁可慢一点,否则很容易挂底,一路走,这种情况越来越多,甚至长达十几公里全是这样,一边是河道,一边是大山,我们小心驾驶在便道上,一边防止挂底,一边注意山上,生怕有落石滚下来,基本上都是单边放行,虽然很多没有人指挥,但大多数车主还是比较自觉,相互避让,这点与之前的青藏线完全不同,感觉行驶在川藏线的人比在青藏线的素质要高一些,这里没有歧视的意思,虽然很多走完川藏线的人还会走青藏线,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跟风的人还是偏多,只要越来越多的人带头遵守规则,大家还是不会轻易破坏规则,反而很多时候事情就顺利了,欲速则不达嘛!就这样我们大概走了近两个小时,终于到达巴塘,之后的路比较好走,都是柏油路。继续前行,小丫头突然说姐妹海呢,刚说完,姐夫指向前方,远远的好像有一个湖,沿着山路继续向前,登上一个观景台,从这里往下看,可以清晰的看到姐妹海的样子,平静的两个小湖一前一后纵向排列着,煞是好看。翻越海子山,我们进入了漂亮的毛垭大草原,高原上的大草原非常漂亮,蓝天白云下不时看到一群群的绵羊和牦牛点缀在碧绿的草原上,悠闲的吃着青草,白云很低,仿佛触手可及,这里的路修的特别好,好像刚刚翻新了似的,车可以纵情行驶,我们一路欣赏美景,一路体验驾驶的乐趣,就像行驶在云端,这真的是条天路呀!这条路我个人感觉是川藏线的精华之一,真的太漂亮了!沿着天路我们行驶到世界高城理塘,漂亮的理塘西城门屹立在路上,欢迎着我们的到来。进入理塘,城区正在大兴土木,建造各种宾馆酒店,可以想象未来两三年之后,这里应该是个不错的停留地,虽然这里海拔比较高,但这里的风景实在漂亮。出了理塘,我们又开始行驶在山间,在这里,蓝天白云,青山绵绵,风景更比之前好看,我不时拿出手机拍照,这里可以说是我这趟西藏之行最漂亮的地方,我们完全沉醉其中。经过卡子拉山口(4718米)不久,我们遇到了阵雨,一边是阳光灿烂,一边下着小雨阵阵,我们看到了两条彩虹并排着挂在天空,运气真是不一般的好!我们没有过多的停留,山路上不时可以看到理塘政府组织的公务员们正在路边清理游客们扔的垃圾,一袋一袋装车准备运回去处理,在这里为他们的行为点赞,也为某些西藏游的游客汗颜,还是要呼吁国人注意保护环境,爱惜这一片净土!建议出门在外旅游带一包垃圾袋,方便自己用过的垃圾装袋打包,在停留的时候放入垃圾箱,千万不要随地乱扔,点滴环保从我做起!路上我们也不时遇到一些车辆随手将垃圾扔出车外,真的为他们这种行为感到愤慨和不耻!继续向前,我们到达剪子弯山口,这里有著名的天路十八弯,在下山的路上,是怒江七十二拐的缩小版,但弯更短更急,也要小心驾驶。下了山不久就进入了雅江县,天也快暗了,我们顺利完成了今天的旅程,今天路上的景色真是美不胜收,不虚此行!抵达之前预定的酒店,在酒店品尝了著名的木桶鱼,味道超赞!强烈推荐!值得一试!

DAY20 雅江-新都桥-泸定-成都

第二十日:雅江-新都桥-康定-泸定-成都
早餐后继续向前,不久来到高尔寺隧道,姐夫说这也是新修的,他上次来还是走的盘山道呢,隧道修通了,更加方便快捷安全,但也牺牲一些美景和挑战。很快我们抵达了新都桥新都桥是摄影家的天堂,不过这个时候不是新都桥摄影的好季节,藏居三三两两的散落在田间,但由于田野和山丘基本都是绿色,无法透出秋季的美景,但仍可以想象,下次再来。穿过新都桥,我们来到了折多山口(4298米),西出折多的标志下围满了人在拍照,这里是川藏线入藏的第一个垭口,誉为“康巴第一关”,垭口风很大,回望可以看到“康定情歌”四个大字种在对面的山腰上,离得太远,天灰蒙蒙,拍不清楚。翻越折多山口,我们继续前行,贡嘎雪山的身影不时出现眼帘,沿着下山道,车明显多起来,我们按照导航一路来到泸定县,清澈的大渡河水滔滔不绝横穿泸定县,我们在泸定用过午餐后前往著名的泸定桥,大渡桥横铁索寒真是名不虚传站在铁索桥上,桥面只是用简单的木板铺设在铁索之上,桥下就是汹涌的大渡河,人站在上面一晃一晃,需要抓紧旁边的铁索扶手,否则真有掉下去的可能,真正体会到长征途中红军十三勇士冒着炮火徒手攀着铁索过桥的场景,为他们的英勇叹服,充满了敬佩。游览完泸定桥,我们很快穿过了“二郎山隧道”,刚劲有力的“歌唱二郎山”仿佛在耳边响起,之后我们进入天全县境内,这段路车更多了,尤其是货车,我们在快出天全时还是没有躲过货车的亲吻,由于一辆大货车坏在对面车道,我跟随着前车经过这辆货车时,对面又来了一辆货车,由于他的前路被堵,他只能借道行驶,当我的前车过去的时候,我明显看到他已经停下来了,于是我跟紧前车,行驶到之前坏在对面车道货车的一半时,没想到对面刚刚停住的货车开始拐进来走在我的车道上,而且没有刹车的意思,我赶紧右打方向,右侧是一个临时路牌,再往右就是山了,虽然我压上了路牌,但仍没有躲过货车,从后视镜可以看见货车车侧的保护杠与我的左车尾部发生了刮碰,右侧路牌被压得反转碰到了我的车尾,我赶紧停车查看,还好只是左侧车后部刮伤了漆面,要重新喷漆,车右侧车门被路牌刮出一道痕,伤透漆面,车尾保险杠和后玻璃也被路牌刮到,还好不严重。货车司机赶紧过来道歉,正巧事故地点靠近一个路口,很快交警走过来收了双方的证件,让我们让开路,先自己协商解决。好说歹说,货车司机终于同意赔钱,我估计他没有买全保险,如协商不成交警拖车就更麻烦了,我也考虑到还要赶路,算了,大家各让一步,我就算吃点小亏,让他赔了点钱了事,所以说出门在外,还是要小心驾驶,尽可能避免出现意外,有了意外能快速协商处理最好,否则真的很麻烦。处理完我们继续前往成都,到达酒店时已经快9点了,之前定的公寓式酒店宽敞干净,还有洗衣机,真是非常不错!入住后我们仍然在附近找了一家有名的火锅店海吃了一通,过瘾!

DAY21/22/23 成都-深圳

第21、22、23天:成都-铜仁-高安-深圳
西藏之行即将落下帷幕,我们踏上了返程之路,经过三天一路高速,第一天先到达铜仁歇脚,第二天返回高安,送姐姐一家回去,父母姐妹看到我们安全回来都非常高兴,本来还想在老家停留几天,由于深圳有事,我带着儿子于第三天就返回了深圳,父母由于晕车,不能与我们长途跋涉,只能过阵子坐高铁回深了。顺利回到深圳,看到我们安全抵达,老婆很开心,二十多天没见到我们,她一直关注着我们的每一天行程,我们爷俩出去多少天,她就担心了多少天,由于工作,无法与我们同行,真是辛苦她了!后面一定补上!
这一路走来,我们收获良多,不仅看到了沿途大西北秀美的风光,用心体验了祖国悠久的历史文化,更重要的是带着儿子一路行走,喜欢看到他一路开心兴奋的样子,更欢心他在旅途中每天点滴的进步,他变得更加懂事,更加独立,更会关爱他人,勇敢面对各种问题,这也许是这次旅行最大的收获!期待看到他更大的进步!愿意陪着他一起成长!

本篇游记共含20470个文字,12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9-26 01:04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9-26 13:59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9-26 15:25

引用 sunna 发表于 2016-09-26 15:25:07 的回复:

回复sunna:一个人自驾?还是不要,人多不独单,相互照应,一辆车是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