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暖还寒—初到新西兰南岛

2016-09-23 19:32 633/4
  • 出发时间/2016-09-07

上帝偏爱新西兰人民

2016年9月7日—2016年9月17日,正值新西兰冬去春来之时,乍暖还寒的季节,气温上更接近冬天,越往南越能看到初春的生机。天公作美,除了第一天在奥克兰转机冻成狗,自驾的每一天都晴空万里。同行的友人说,新西兰就是个玩儿天气的地方,此话不假,有了耀眼阳光的衬托,大自然的本色尽收眼底,一步一景,一声快门一张明信片。我也只会按快门用个不恰当的比喻:货真价实的美女不需要美颜,美离凡尘的风景无摄影技术也罢。(给自己找个借口
       签证:按照新西兰签证官网要求,邮寄办理,资料准备详尽,除了基本要求,还提供了机票、保险、酒店证明,没有被电调。一家人1100多人民币。
       机票:南航—捷星,全程5000人民币多一点点。南航787没有想的那么糟糕,捷星是新西兰的廉价航空,飞机上水和食物都要花钱,不过也就两小时。
       酒店:全部BOOKING上定的,MOTEL、别墅、酒店、公寓、民宿全部住遍了,两人一晚价格差不多1000人民币。最喜欢蒂卡波的独栋别墅和瓦纳卡的公寓。
       租车租租车上搞定的,选的herz,后来觉得当地JUCY的车到处跑,貌似也很可靠,价格还更便宜。7天租金加保险6300,保险全部在租租车上买的,到了基督城机场herz前台,被告知车损险买重复了,说是herz本身就有车损险,租租车又卖了一份……有什么办法呢,不选车损险,其他险种也没法买。本来还觉得老外挺耿直,没有一个劲儿推销他们的保险,还给我们说买重复了。结果接着就说他们家油便宜,让我们先买一箱,回来空箱还,被坑,咋个可能空箱,当时也没搞特别明白。所以以后再也不要在租车公司买油了,满油走,满油还。
       路线:由于时间较短,选择了新西兰南岛中线自驾基督城阿卡罗阿—蒂卡波—库克山瓦纳卡皇后镇
       此次人均1W5,感觉相当便宜了,主要是自己做了几顿饭的功劳哦。吃上面省了,住的算挺好的了。
       必带又没带的物品(教训啊):遮阳帽或者墨镜、润唇膏、护手霜、小电锅、餐具、保温杯。

到了新西兰,才发现上帝多么偏爱这块土地,湖光山色、阳光充足、空气清新,人与大自然、动物们和谐相处……下面开始欣赏无PS美图

DAY1 重庆—广州

出发的路途有点囧,晚上六点多的飞机,晚点2小时,还好广州预留了3个多小时转机,不然飞机都赶不上……广州奥克兰,第一次10个小时以上的飞行,波音787,还不错,没有出现之前听说颠簸、缺氧得呕吐,脚肿的情况。

DAY2 广州—奥克兰—基督城

顺利到达奥克兰,继续囧,因为基督城百年难遇的冰雹,晚点近4个多小时,满5小时都可以去美亚保险索赔了机场没有暖气,冻成狗。在机场吃了第一顿餐,一人100多人民币……后来才发现有延误补助券……

DAY3 基督城—阿卡罗阿—蒂卡波

凌晨1点到达基督城,酒店只有10点以前才接机,延误了4个多小时,还得自己花钱打车打车到MOTEL,花了40纽……看着计价器跳,感觉一秒钟跳0.2纽,1秒1人民币的节奏啊所以后面到奥克兰打车各种纠结。

起床拉开窗帘,发现在下雨,有点失望,没成想也就这一会儿下雨,后面天天阳关灿烂。

机场取车,出发!这也是唯一一点点下雨的地方,依然有点雨

基督城机场countdown超市购物,买了一堆吃的,准备自己做饭。

基督城阿卡罗阿的路上,好天气和成群牛羊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天晴了!羊咩咩

俯瞰海滨小镇阿卡罗阿。其实阿卡罗阿还有好些荒无人烟的支路,可以去到海滩,只有你和海鸥或者海豹,只是因为晚上还要去蒂卡波,没时间去了。啊~

到达阿卡罗阿,已是黄昏。

每根柱子上各站一只海鸥。

9点多到达蒂卡波,老板已经离开,发现一栋房子前的凳子上有张纸,上面有钥匙,告知灯是打开的,看了一圈,好多栋都开着灯,天寒地冻地找了一圈,居然被我们找到了,感觉像是寻宝……第二天老板都很诧异我们居然找到了……独栋别墅,全景落地窗,三卧室,可以做饭,还可以生火,完美~自己煎了牛排,太好吃~!三块牛排也就100人民币吧,比国内进口澳洲牛排便宜好多好多

真火。

买的食物放进冰箱。

W老师煎了牛排,随意放点黄油,撒点盐、黑胡椒,都超级好吃。这边都是海盐

DAY4 约翰山—好牧羊人教堂

清晨,拉开窗帘,阳光刺眼,远远看见深蓝色的蒂卡波湖,DIY早餐,准备库克山徒步的干粮:黄油蛋饼、培根、煎蛋……事实是在徒步前就把干粮吃完了……

房子全景

国内巨贵的金果和红玫瑰,这边随便吃。新西兰猕猴桃不叫佳沛这个牌子。有个叫family,还有另一个牌子。

中午的干粮,夹吐司用的,还有一堆肉啊、煎蛋啊……

家门口吃早餐。

约翰山路上,有木有美国西部狂野的感觉?

看似非常霸气的车,实则不堪一击,挡风玻璃被前面的车子飞溅的石子打出无数小坑……也可以说新西兰的公路设施确实不如中国。所谓高速公路都没有实行严格分车道,也就算个国内的次干路

开始攀登约翰山,旅店老板极力推荐来约翰山。约翰山也是星空小镇蒂卡波观星的绝佳位置,无光污染,海拔相对周边较高,视野开阔,360°无遮挡,夜间观星只有观星团才可上山,有专业观星设备,英文团300多人民币,中文团更贵。没想到白天也是一处壮观的风景,是俯瞰蒂卡波湖的最佳观景点。

整片约翰山密密麻麻全是兔子洞,兔子屎,让我想起《猫的报恩》里的猫王国。难道这里是兔子王国?跺两脚,地下空空的!好羡慕这里的兔子,生活在这个风景宜人、没有天敌,没有猎人的地方,兔子比人多,我也要当这里的兔子……
       新西兰到处都是兔子,却很少有餐馆卖兔肉,看来不吃野生动物。

山顶喝咖啡,仅此一家,价格很亲民,一杯也就30人民币左右,这种景区独家经营的咖啡厅在国内卖个100块都正常。端杯咖啡,俯瞰蓝得深邃的蒂卡波湖,安静祥和~

有个老外在倒立,一堆人欢呼。

看吧,深蓝色。

来到山脚,一个荒无人烟的地儿。牌子上画了那个红嘴鸟儿的图片,估计是栖息地吧。

给你一个特写,红嘴鸟儿

新西兰必到景点,好牧羊人教堂。教堂不能进去,精致小巧,确实很漂亮。

好牧羊人教堂,蒂卡波湖畔。

蒂卡波吃饭的地方就那几家,吃了个类似石板烤肉的,大家一致认为超级难吃,高老师尝试了鹿肉,酸的……不如自己煎牛排好吃。

DAY5 蒂卡波—普卡基湖—库克山

普卡基湖是此行认为最如仙境的湖,这种天蓝色如何形容?牛奶湖?
         新西兰的湖边都有一串串干枯的植物,就是鲁冰花,还在冬眠。

机关枪扫出来的全景图

进入库克山

露个脸

开始胡克步道徒步

胡克步道一共三个湖、三座桥。到达第一个湖。

终点湖,英文名terminal lake,多么直白……就是一个冰川水融化的堰塞湖,标准的冰水混合物。

回程,日落金山

近距离看野兔子

DAY6 库克山—瓦纳卡

回到酒店,煮了辛拉面吃,觉得好好吃~~所以自己一定要带锅和餐具!锅~!吃不惯的时候,还可以自己弄点儿。

起床,向瓦纳卡出发

再次路过普卡基湖。跟高老师说远处像是仙境,里面有仙人,高老师说我们刚刚就从那里出来的,好吧……

途经一个不知名的湖,这些黄的树啊草的,比绿树配上碧水还好看呢。

特卫泽尔三文鱼场。原来三文鱼不是海里的……超级新鲜的三文鱼,有免费饲料可以喂食玩耍。但是没有厕所,门口还专门写了。

绕到一个不知名的湖,其实是我忘了名字所以说最美风景在路上喽。

瓦纳卡路上。这种地貌和植被在魔戒里频频出现,原来是新西兰独有的。

一看到这一丛丛的黄草,就觉得是兔子们的家。

新西兰牛羊众多,全是敞放的,难怪那么好吃每次看到,都想近距离看看,可一跑近,羊羊羊看都不看一眼就走掉了。可是哞哞哞呢,老远就盯着你,我还穿一红衣服,不敢过去……

新西兰好多这种单行道的桥,因为车太少,两边各自give way就OK了。

入住瓦纳卡瓦纳卡时此行我认为最漂亮的小镇,住的房间也很漂亮,紧邻湖边,无敌景观!如果下次还来,一定要在瓦纳卡多住上几天,骑自行车环个湖。

阳台view

卧室拉开窗帘就是美景

挂毛巾的杆儿还可以加热。酒店提供的身体乳很好用。

有烤箱、洗碗机的现代化厨房

超市购物,自己做晚餐。看吧,各种牛肉,当然还有其他肉类。

金果,便宜吧

这次的菜感觉个头都很大,胡萝卜的颜色跟动画片儿一样。

红色那个是红色山药还是姜,没有尝试

自己做了晚餐,番茄鸡蛋汤真的是解了对家乡菜的相思之苦。

超市买的鸡翅,自己用烤箱烤出来,特别好吃。

高老师炒的土豆丝,他们都觉得失败,只有我一个人觉得好吃……

DAY7 瓦纳卡—哈威亚湖—皇后镇

瓦纳卡,一个有着干净街道、漂亮小院的小镇,每家每户都把自家花园打理得井井有条,各色植物簇拥。

哎呀,我的咪新西兰我只见到两只咪,都很肥……

饭店周围都是麻雀、鸭子。鸭子就把饭桌围着,盯着客人喂食。不过服务员告诉我们,不能喂食麻雀,不然麻雀太肥,飞不起来了。

看嘛,小家伙把薯条叼走了。续集:这只麻雀把那根薯条叼走后,旁边候着的一堆麻雀都跟着飞走抢食去了……

等着吃东西的鸭子,赶都赶不走

无数摄影爱好者必拍的孤独的树。

真的好孤独,还围了一群鸭子,好吧,lonely tree,belongs to ducks.

新西兰到处都是这种参天大树

哈威亚湖,一个有着清澈蓝色,如海水般的湖。

景色无敌,连只会按快门的我也能拍出电脑桌面

排排坐,吃果果,不知道是谁在桌上放了三只松果

新西兰好多地方都没人,这里也只有一个开除草机的师傅,W老师去攀谈了几句,师傅让他去试试还是没敢

微距拍摄,还是只会按快门

皇后镇路上。

一直以为羊咩咩不看我就跑了,拍了照片才发现,别人不是不看,是看一眼马上走……请看两张对比图。

俯瞰皇后镇背后

箭镇,跟瓦纳卡比起来还是要差些……审美疲劳了

皇后镇小木屋酒店,booking上评论早餐有五星级标准的酒店。我住的房间就是二楼左边那个

老板很热情,一来就给我们介绍皇后镇的游玩地方,说了一堆也只听懂一丁丁,宗旨就是温暖和舒适。确实WARM,被子很厚,晚上暖气都不敢开。

胖鸭子

会飞的猪

皇后镇湖边,天色已晚。

街边艺人,弹得很好,这么大冷天的,也怪不容易牌子上写着,你是想just take photo呢,还是buy some CD,我选择了1……

皇后镇购物很贵,而且好多中国人开的店,感觉不靠谱,没在这里购物。只买了个北面的遮阳帽,和国内一个价,不过国内没有这款而已,实在是受不了阳光了,虽然来得有点晚……

皇后镇晚餐,LONE STAR是家连锁店,主打牛排,其实其他东西都很好吃,我点的虾,分量足,辣味的,超级好吃。

DAY8 格林诺奇—天堂小镇

不能在酒店吃,房东晚上提前准备的早餐。

报了格林诺奇喷射快艇+独木舟一日游,一人1500人民币,倒是值得,没有快艇和独木舟,就只能开车到格林诺奇赏景,不能深入天堂小镇了,独特的浅滩也看不到了。
       水很浅,深的地方也就两三米吧,湖水清澈,独木舟经常搁浅,需要自己下水拉

太累太困了,没有下车拍照,天堂小镇。那些碎石土地,像是魔多。

DAY9 天空缆车—蒂阿瑙—皇后镇

天空缆车+2趟滑板车,一人40多纽。缆车下面就是kiwi公园,有几只kiwi,跟中国熊猫一个档次的,不过这么小一个园子,显然没有中国熊猫的待遇这个红色的桶是入口,时间关系,没进去

天空缆车顶俯瞰皇后镇

去蒂阿瑙路上,新西兰人都是这么搬家的么……警车开道,整栋搬……长见识了。

瓦卡蒂普湖

美啊~美啊~

蒂阿瑙路上

一个有着奇怪植物的地儿

看看这地毯!不知道是啥植物

路过一个养鹿场,蒂阿瑙这边鹿场还挺多。鹿也是很警觉的,就盯着你看~!

蒂阿瑙,一个静谧的小镇。

午餐的花园,依然是麻雀,还有个大个子。

蒂阿瑙

皇后镇晚餐,好像叫flame,第一天去没定位置,说要等到8点多了,要不就打包,就定了位置第二天7点来吃。快到餐厅的时候已经是7点15分了,店家还没打电话来,因为觉得老外守时,感觉没戏了,结果接了个电话,问我们还有多久,我们说还有5min,人家说等我们
      照片照糊了, 这个share的烤猪排和之前在长滩吃baby back味道差不多,不过价格翻倍了……高老师点的虾饭不错,感觉这边的虾都挺好吃,有点辣味,还有米饭,想家了青口是用番茄酱汁做的,不是调味品番茄酱的那种,我觉得挺好吃的。沙拉里面有豆子,好吧,豆子都是吃生的……

DAY10 皇后镇—奥克兰—皇后街

小木屋五星级水准的早餐,看看吧。say morning to一对英国夫妇,女方主动和我们攀谈,一个医生,一个化学老师,问我是不是香港人,我说不是,又问是不是上海……之前也被这么问过,看来中国还是这两地知名度高。

鲜榨果汁很好喝

第一次点了个big breakfast,一堆培根……

第二次这个很多水果的热蛋糕,更符合我的口味

皇后镇机场还车,一走就下雨,彩虹送我们离开。

DAY11 奥克兰—广州—重庆

到奥克兰相机镜头盖就打不开了……没怎么拍照,直接去了皇后街购物。原想奥克兰作为新西兰大城市,应该也会高楼林立,去了才发现除了商圈有几栋高楼,都是独栋小院,确实让人羡慕。
        鉴于之前基督城打车的惨痛经历,奥克兰酒店到皇后街不敢随意打车了,准备优步。还是到了酒店前台问了下去市区的交通方式,告诉我们公交不方便,主动拿了张卡给我们,说她可以帮我们叫车,市区来回机场只要70纽(和基督城一比,瞬间觉得好便宜,优步显示的单程都是40纽的样子),回来就打卡片的电话,有人来接。后来才发现这是张打折卡,估计是酒店专门给客人提供的福利,奥克兰有好几家租车公司,这家可能是专门做这种打折业务的。小插曲就是回来的时候打卡片上的电话打不通,还是W老师反应快,赶紧问了服务员,才知道前面还要加数字。

晚餐在天空塔下的SKY CITY,需要排队,味道很好。不要加冰的水,服务员每次来加水都特意问你不需要加冰的是吧,态度很好。

烤的啥……忘了。两条是茄子。

生蚝,毫无腥味,酱汁是酸的。

超级好吃的烤羊排lamb ribs,很细腻柔软。来了两份。

烤猪骨髓bone marrow,纯粹属于小吃

点的烤鸡,说要30分钟才能上来。等了30分钟的时候,服务员端了盘这个菜,说了一堆,大意就是鸡来晚了,送了一盘这个?确认了确实是free,开心地吃了起来,感觉像是墨西哥菜。其实吃了十分钟鸡就来了,感觉还是很有诚信。
       说到诚信,在皇后镇check out用的现金,(很多店没有银联通道,店家都在提醒刷信用卡手有手续费,所以后面我们都华夏取现再给现金房费了)1470纽币,老板拿去看也没看就收了,根本不去数。结果我们给的是1500,然后告诉了老板,老板依然不数钱,直接给了我们30纽。

期待再次到来

此次到新西兰只玩儿了中线,如果再来,一定要转个圈儿,把东海岸的海豹企鹅和西海岸的冰川给补上,北岛也可以去看看。来了才知之前的担心都多余,沿途风景引人入胜,开车也没那么累,在重庆开车经常火冒三丈的高老师也觉得一个人开完全程都没问题。费用也远比计划的要便宜很多。
        新西兰,来了,你才知上天的偏心。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9-26 16:56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9-26 17:25

引用 shuyi 发表于 2016-09-26 17:25:05 的回复:

回复shuyi:应该是12月往后,就是夏天了。我们去是九月底,还很冷

2016-10-11 00:39

引用 云曦 发表于 2016-09-26 16:56:13 的回复: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