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济州城邑民俗村

• 出发时间/2016-05-01

济州岛天空蔚蓝,海水湛蓝,素有韩国夏威夷之称。在韩国人的心目中,济州岛是梦幻般的乐园,成为新婚夫妇蜜月旅游的首选地,也是多部电影、电视剧的外景拍摄地。

午餐后,我们参观了汉拿山麓的城邑民俗村。这是济州土著人居住的地方,很好地保留了韩国古代村庄的原貌。韩剧《大长今》在我国家喻户晓,剧中的一些场景就是在民俗村内拍摄的。

在济州岛的田间地头、大街小巷、旅游景点,我们时时能见到大大小小用火山石制作的石像,民俗村大门口也立着两个石像。这是济州的石神像,守护着这片土地,同时,它还象征着济州人在恶劣环境中顽强生存的精神。

据说,摸石神像的不同部位有相应的寓意:摸头顶交桃花运,摸肚子升官发财,想生儿子摸鼻子,想要闺女摸嘴巴,要健康摸肩膀……

我哪里都没有摸。我想,每天都有许多游客向石头爷爷索这、要那的,他肯定顾及不过来,我就不劳烦石头爷爷了。

济州岛的治安很好,民俗村里的房子虽有小院,但均没有大门。院子的门口摆放着3根木棍,如果3根木棍都横在门口,意为主人已经出远门;如果横着2根木棍,说明主人下田劳作,晚上可以回家;如果横着1根木棍,表示主人就在附近,很快就会回家;如果3根木棍全都摆放在地上,告诉你主人就在家里,欢迎拜访。

民风淳朴啊,我感觉很像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西双版纳,村村寨寨,路不拾遗,夜不闭户。

据导游介绍,在民俗村里,男人的工作一般为养蜂、放蜂,女人是农活、家务活均干。他们的劳动成果,如蜂蜜、五味子水、土特产等卖给游客。民俗村实行的是共产主义,全村的经济收入合在一起,统一分配,多劳多得。

由于日本侵略者曾对济州岛进行了灭绝人性的屠杀,导致岛上女多男少,故岛上实行一夫多妻制,济州男人成了全家重点保护对象,妻子们几乎包揽了全部农活和家务活。

由于济州岛淡水资源匮乏,民俗村里的女人每天都要出门背水。导游告诉我们,如果家里的男人背水绕村子一圈,那就表示他要休妻了。咪涛的、咪涛欢一听急了,马上背起装着水罐的箩筐,准备去背水,告诉我们怕被老公休掉

我们在民俗村里游逛,民居、碾子、水罐、酒瓮、泡菜坛、石墙等有形文化遗产比比皆是。村子从住房到生活习惯,基本原样保留着韩国独特的土著文化。

漫步在民俗村里,我们开心、愉悦。茅草屋顶房、黑熔岩石砌成的围墙、火山石堆砌的矮墙,一个个场景,均勾起我们对《大长今》等电视剧中一幕美过一幕的美好回忆。

城邑民俗村里到处呈现出鸡犬相闻的场景,我们有种时光倒流的感觉,仿佛回到了古济州……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9-26 17:06

引用 伦敦fashiongirl 发表于 2016-09-26 17:06:01 的回复:

回复伦敦fashiongirl:谢谢你的捧场

2016-09-26 17:21

马上要出国了,第一次出国,还是大晚上到机场,不知道怎么坐公交,出租感觉太贵了,想叫个接机,有什么好的推荐吗,易途8的接机怎么样,最近正好在大减价,想试试

2016-10-25 22:56

引用 凌乱的发型 发表于 2016-10-25 22:56:45 的回复:

回复凌乱的发型:不好意思,帮不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