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天呼伦贝尔大草原南北线和漠河自驾路线图

jeffzhang0303 (上海) LV.4
2016-09-23 20:42 329/2
  • 出发时间/2016-09-01

呼伦贝尔大草原的秋色是一个让人流连忘返的地方,自驾行使在这个绚丽多彩的世界里就如同在多彩的画卷中旅行一样,让人心旷神怡。尽快呼伦贝尔大部分地区都在修路,部分路段非常难走,但自驾旅行本身就是身体在地狱,灵魂在天堂的一种超凡体验,会让人的心灵得到净化和超脱。
本人喜欢摄影,又喜欢一个人自驾,从2016年9月1日到9月10日我共花了十天时间,其中因为租车问题浪费了两天,实际用了八天时间走完了呼伦贝尔大草原北线,中国最北端的漠河/北极村,来回横穿大兴安岭森林,及呼伦贝尔大草原南线,由于时间比较紧,部分景点并没有去,但大部分比较好的景点都去了,希望在这里能和驴友们分享哪些地方景色更美,哪些路段比较难走。由于部分路段长期失修,大坑路或凹凸路很严重,建议驴友们最好租SUV车型,小轿车很容易磕地盘。
自驾注意事项:
1. 水和干粮:
因为沿途特别是往漠河去,中途没有吃饭的地方,又加上赶路,中饭我通常都是吃干粮。
2. 百度离线地图:
无论海拉尔北线,南线还是去漠河,沿途指示牌都很清楚,而且大部分道路只有一条主干道(就是中间标注黄色隔离线),按黄色主干道一直走下去基本上不会迷路。如果还有些迷糊,可以数主干道的路牌(标注公里数,每公里一个路牌)也能分清是否走的是主干道。不过,近黑山头路段,九卡/七卡路段,根河到满归路段,金河镇到莫尔道嘎路段等基本上没有手机信号,还是出发前下载好百度离线地图,并在有信号处先把导航开启,这样就万无一失了。
3. 租车
租车周末比较贵尽量回避,另,租车建议购买50元/天免赔险,因为后续路段都很窄,车很容易被路边伸出来的枝杈划。本人也是由于在路上躲牛,不小心蹭了前右杠的车漆,出险后马上微信把照片发给神州租车,基本上没有遇到什么无理赔偿要求就顺利还车了。
4. 加油:
每个城镇都有加油站,沿途很少看到加油站,只要油量够到下一个城镇就可以,毕竟北线,南线并不太远,一箱油可以跑好几个城镇。
5. 开夜车:
由于草原道路基本上都是双向单车道,路很窄,而且大部分路段都是转弯多,晚上大车或运草的车都很多并车体很宽,错车的时候大车的灯会很刺眼看不清,比较危险,而且晚上弯路多很难开快。另外,草原的雾晚上是很可怕的,它不同大城市的雾,它是一团一团的,雾气晚上迎面过来前面3米以外什么都看不见,它更可怕的是当你把车开得很快的时候,它就像幽灵一样在漆黑夜里一团一团地扑面而来穿车而过,消失在黑暗中,让人感觉像幽灵一样可怕。
6. 未开发景区很多:
沿途会有很多被车碾压痕迹的岔路,估计可以开进去发现未开发的景区,特别是从根河到满归段。由于本人一个人自驾,没敢自驾开进去,如果人多时间充裕,建议开进原始森林里会别有洞天的。

第一天(9月1日 阴天/大雨):呼伦贝尔海拉尔)—>金帐汗-->额尔古纳
这次旅行最大的问题是遇到了东北难遇的台风,导致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连续N天阴天下雨不停,一路上越是在危险路段越是遇到瓢泼大雨,人说水就是财,希望这次旅行后事业蒸蒸日上。
由于沿途全程都在修路,正好这一天赶上大雨,路非常不好走,速度只能开到30 - 40km/h左右, 沿途130公里路需要开3-4个小时才能到额尔古纳。不过中途去金帐汗路还是比较好走的而且不远,路边的景色非常壮丽多彩,随时停车可以拍照。建议如果没有带长焦镜头,没必要买门票进去,和在路上看到的大草原景色差不多。

第二天(9月2日 阴天/雨) 额尔古纳-->海拉尔
原计划只租了4-5天车玩北线,后来临时变更计划想去漠河,所以,开车回海拉尔神州租车门店改签10天租车合同。晚上又住在海拉尔,浪费了一整天时间。在草原开车有时候最大的风险是很多牲口喜欢在马路边上呆着,特别是下大雨,两边都是水坑,牲口更愿意站在马路中间,开车还是需要留意。

第三天(9月3日 多云/小雨)海拉尔—>满洲里国门—>黑山头镇-->额尔古纳
考虑去额尔古纳修路不好走,所以绕道满洲里黑山头到额尔古纳,并在额尔古纳住一晚,然后直接去漠河。从额尔古纳漠河需要开车460多公里而且大部分路都不好走。一定需要在额尔古纳住宿一晚,住在额尔古纳市宏凡大酒店环境还不错。
早上准备好了干粮和水,10点从海拉尔出发了,晚上6点才到额尔古纳市,中途花了2个小时去了趟满洲里的国门景区,并花了1-2个小时在去黑山头沿途拍照,沿途路都比较好走,大部分路段限速在80km/h,黑山头路段限速60km/h,不过,在快进入额尔古纳市前,有个监控点整个路段限速在60km/h,但当你看到该电子眼时,下方写着限速40km/h,根本来不及减速,需要特别注意。额尔古纳市里面限速都在30-40km/h,电子眼特别多,市内行车要多注意,抓的很严的。 这条路线最美的地方应该是快到黑山头的路段,一定要爬到路边的山上看草原全景,中途有个景点花5元可以爬楼梯上山。也有人开车上山的,但被牧民抓到会罚钱的,本人由于不知道,顺着别人的车印子开车上山被牧民抓到罚了200元。

第四天:(9月4日 阴天/大雨):额尔古纳-->根河市-->满归镇—>漠河
今天还是阴天大雨,早上很早起来吃完早饭8点就出发了,从额尔古纳根河市路还是很好走的,沿途景色已经开始看到路边金色的秋。从根河到满归镇路开始难走了,都是由于冻土导致的凹凸路,车速超过50km/h就会把人颠簸出车外的感觉,一般车速只能开到30-40km/h,沿途是横穿大兴安岭原始森林,路很窄转弯也很多,沿路基本上都是金色,红色,绿色植物和树在你两边,浓浓的秋色非常绚丽多彩,如果不是为了在天黑前赶到漠河,真心希望慢慢沉浸在这个金色的大氧吧里。沿路人和车都很少,每隔10几公里就有护林队的小木屋,如果出险可以救急。
近满归路段,常有碎石从山上滚下来,下雨天要特别留意,不过,这个路段左边是山,右边是河属于整天最美的路段,五彩斑斓的植物/树在河水的倒影下,会让人时不时地停步欣赏。
满归镇到漠河大致需要130公里,走了53公里后就出了内蒙古省界,进入黑龙江路段,路就好走多了。这一天边走边玩拍照,晚上6点多才到漠河,估计开车开了8小时,沿途游玩用了2小时。住在漠河国际会议中心(酒店环境真实的不错,淡季也很便宜)。

下大雨时牲口都喜欢站在马路中间,因为两边都是泥潭,怎么按喇叭都不动,最后还是对面驶来的当地车硬是慢慢把牲口挤出一条路来,才没有被耽误行程。

第五天(9月5日 阴天):漠河-->九曲十八弯—>九曲十八弯湿地公园—>北极
今天又是阴天,早上8点从漠河县城出发了,去了周边13公里处的九曲十八弯。再回到漠河直接驱车去72公里的北极村,路很好走,下午2点就到了北极村,三个小时游玩北极村足够了,晚上5点就结束一天的行程,住进了北极人家。
由于时间比较紧,很多景点都没去,不过,九曲十八弯站在观景台看秋天景色超美,就如同一个五颜六色的大花坛,很值得去看看。下面2公里处的九曲十八弯的湿地公园,如果没有时间建议不用去了,虽然,观景台门票包括该湿地公园,但步行湿地公园仅需要45分钟绕一圈,什么景色都看不到。

北极村即使住宿也需要买门票才能进,来北极村主要是游玩村北边那个小岛,游玩2-3小时足够了,隔岸就是俄罗斯,岛上真没什么好玩的景色,全部都是人工造的。来这里重点是留影这辈子来过中国最北端的村庄而已,只是为了这个意义而来。由于大阴天,也没看到什么日出或星空。因为淡季,整个北极人家三层别墅小楼,就我一个人住了,还是很爽的。

第六天(9月6日 阴天/大雨):北极村—>漠河-->满归-->金河镇-->莫尔道嘎
早上7点从北极村出发,沿途往回赶,途中有路标去北红村(据当地人说从北极村到北红村路比较好走),由于时间紧就没有去。上午10点左右到达满归镇,往前走到达金河镇有个路牌,往右拐71公里可以超近路到莫尔道嘎,直着走经根河市到莫尔道嘎需要200多公里,最后决定超近路。走进这条路才发现道路到处都是大坑,一路上几乎没有见到其他车走这条路,属于这次自驾最难走的路了,而且道路很窄,两边都是原始森林,速度只能开到20km/h左右,开了3个多小时下午4点才到达莫尔道嘎镇。直接去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距镇里有13公里路程),可惜正在修路,私家车不能直接开进去,只能坐小火车,但小火车下午4点就下班了。只得回镇里住进蒙澜格度假村,准备第二天早上做8:30第一趟火车游览。

第七天(9月7日 阴天/大雨):莫尔道嘎森林公园-->临江—>室韦—>九卡-->七卡-->恩和-->三河—>额尔古纳
今天早上8点半第一列小火车开动,一共有四个站点,每个站点只给游客8分钟就要上火车去下一个站点,基本上也没时间往景区里面走,简单拍几张照片就要上车到下一个景点,上午10:30就游览完出来了。里面景色真的很一般,只能看看松树,100元小火车票花的很不值得。

出来后马上驱车去临江,77公里路还是比较好走的,中午12点到了室韦室韦民俗村建筑还是蛮有特色的,穿过室韦镇右手有个大上坡,需开车10km去临江(百度地图不识别这条路),也没有路牌,一条到处都是大坑不好走的泥路。快近临江村路边右手有个山坡,开车也可以上去,居高临下看临江镇和额尔古纳河还是非常壮观的。

大概13:00左右到达临江,但是下大雨,只在临江村开车转了一圈,就离开了,然后,2点左右在室韦转了一圈,去了室韦中心广场后,下午2:30开始从室韦去九卡和七卡(据说沿着边境线的这几卡路都是非常难走的,租车行也禁止租车前往)。室韦距离九卡52公里,九卡距七卡29公里,没想到的是全部是新修好的柏油马路,可能是很少人知道路已经修好,很少看见车,特别是九卡的风景让人非常激动和兴奋(应该比黑山头景色还要美)。整个沿途没有手机信号,但可以接收到对面俄罗斯电信信号,所以要留意关上国际漫游。虽然下雨,让人不得不开个几百米就要停下来拍照的冲动。

到了七卡后,左转弯进入单车道宽的水泥路,还很好走,大概走了6.3公里后,进入30公里的搓板大坑路(除了金河镇71公里到莫尔道嘎那条近路,就属这条路难走了),路下雨很滑很难走,只有一个车道宽,而且已经下午5点多了,马上就要天黑了,担心别陷在这里,拼命往前赶,终于天黑前到了恩和镇,面前刚修好的高速路93.4公里经三河到达额尔古纳市,很顺利到达额尔古纳市。

第八天(9月8日 晴天):额尔古纳-->黑山头-->满洲里
终于可以睡个懒觉了,中午11点才从额尔古纳出发,一直经黑山头开到满洲里,终于见到太阳了,开了3个多小时就到了。入住满洲里大饭店,还是很不错的酒店,特别是早餐比较丰富。晚上吃了特色俄式餐厅(玛丽娜西餐厅),又去了三道街口岸大厦附近的酒吧街,俄罗斯美女身材还是属于非常极品的,而且俄罗斯音乐也是蛮有特色的。

第九天(9月9日 阴天/下雨):满洲里-->阿尔山森林公园
早上8点加满油从满洲里出发,走巴尔虎左旗那条路,直奔阿尔山森林公园。沿途大概60公里的大坑搓板路极其难走(路长期无人修),走了大概2-3个小时才走出来。后面的路就好走多了。沿途景色一般,下午3点左右就到了阿尔山森林公园。即使入住景区里面,也需要先购买门票300元一张(下午3点以后好像就不卖当天的门票了,只能买明天的门票,门票可以游玩两天有效)。用明天的门票也可以开进去,阿尔山森林公园很大,直接开进到最里面的景点“大峡谷”,需要大概39公里路程。如果是旺季,整个公园各个景区停车场是不允许私家车停车的,私家车只能停在旅店附近,做园区内的大巴到各景区游玩。有幸,现在是淡季,可以直接开车去各个景区。不过,每个景区入口和出口相隔很远,你只能坐大巴回到你停车的入口地方取车

第十天(9月10日 阴天): 阿尔山森林公园-->海拉尔
早上7:30吃完早饭就出来了,景区内早上8点半就可以检票进人了。我的路线是从最里面景区往外玩,结束后就可以直接出景区大门往海拉尔回去方向开。
  沿途有很多岔路是未开发的景区,开车进园后,这些岔路一定要开进去看看,开进去都不远,大概2-3公里路。我发现阿尔山这些未开发的景区比开发好的景区要美的多。如果是自己开车游玩,一天整个森林公园基本上所有景点都可以玩完,如果再去几处未开发景区,那就要看时间了。如果是坐大巴游玩,估计一天根本来不及,主要时间是浪费在等大巴车了。
阿尔山几个景点最好看的是最里面的“大峡谷”,“驼峰岭天池”,“杜鹃湖”景色都很美,还有就是几个未开发的湖边景区(比如:鹿鸣湖和仙鹤湖)。像“地池”,离大门最近那个要爬1000个台阶才能上去的“天池”景色很一般,如果没有时间可以不去。

到晚上6点全部景区才玩完,吃完饭晚上7点了,需要开夜车杀回海拉尔,因为明天上午9点要还车。不过,大草原的夜路很难开,路处处都是急转弯,晚上大车也多,会车时大车的车灯晃得你根本看不清前面的路,只能把车速降下来。中途还遇到了草原大雾,那雾就像幽灵一样一团一团的,晃晃悠悠横穿你车而过,周围一片漆黑,很是吓人的。不过,有幸,有雾的路段不长,沿途还看到了被大卡车撞死的马和牛,满身是血躺在路边,开夜车有时候很容易撞到牲口,因为下大雨时,牲口很喜欢站在马路中间躲雨,因为马路两边泥潭牲口也不愿意呆在那里。总之,能不开夜车尽量不要开夜车,那天,晚上12点多才到海拉尔。
2016年9月11日上午顺利还车,晚上从海拉尔机场飞回北京,完成十天呼伦贝尔大草原自驾游。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9-26 15:25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