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过得怎么这么快又那么慢,甘肃和青海!

• 出发时间/2015-08-08

概要

我们在忽然间做了决定要去大西北走走,匆匆忙忙地报上了“钢七连”的一个团,团长叫“啃桃”。啃桃这个人看起来很凶,但对队友如春风般温柔,对坏人如寒风般凛冽。恰逢暑假,一辆大巴,许多趁暑假带孩子出去玩的,几个小朋友都异常聪明乖巧,各有各的好;除了这之外竟然好多博士老师同行,偶尔还研讨学术八卦,一下子提升了档次。
大概行程:北京-西宁-门源-张掖-嘉峪关-敦煌-德令哈-青海湖-西宁-北京

DAY ONE 西宁

8月8日
西宁
机场来酒店的路上,司机是个矍铄的中年人,有一侧眉梢很长,似周星驰电影里的鳌拜。他很健谈,说西宁南北窄,东西狭长,我们所住的东区是回民聚居区,找不到一个汉人餐馆,而我们住的酒店旁是中国最厉害的黑枪集散地,旁边就有一间派出所,白天有警察管着,不怕,晚上却一定要小心,不能乱走。中午小睡一会儿,吃过了手抓羊肉、牛肉拉面和炮炸面,虽是好吃,但却腻得不行。下午在西宁城里随便转转,还忧心司机所说的混乱,戴上了有色眼镜,看什么都有些不爽利。西宁的大巴颇有一些瘦弱的女司机,开车却很剽悍。东关清真大寺里伊斯兰教的讲解说恐怖主义的盛行让世人都产生了误解,其实穆斯林是个亲民又善良的宗教,莫要迷云遮了眼。想来似乎也是,何处无恶人,何处又无善人。明天大早要起,今晚要好好休息。

DAY TWO 张掖

8月9日
黑泉水库
早起已经成了一种难言的痛,特别还要担心肠胃作怪,误了别人的行程。清晨的西宁城并没有美丽,许是天没亮,许是空气不好,到处昏沉。路上的房子也都破破旧旧,路边的门脸似小县城一样,小吃五金杂货铺,店牌子也无甚特色,还有许多要拆迁的房子。出了城,车走在路上还是一片雾蒙蒙,远远望去不算太高的山腰至山顶间都是飘渺的薄云,恍惚似仙山。快到黑泉水库,太阳突然冒出了头,阳光透过山缝隙射来,隔着窗玻璃暖洋洋的。黑泉水库边上凉爽异常,有初秋的味道。停车区三侧是山,一条路在山间蜿蜒。旁边有精明的村里人做了简易的棚户厕所,一块钱用一次,看门的小姑娘脸颊红红的,很有高原特色。此时的路两侧还有小草地梯田,或谢或恣意开放的油菜花,绿绿黄黄的,偶尔山田间成群的牦牛和白羊,点点绰绰。领队说千万不要搞牦牛,它们成群的温顺,单独的暴躁异常。或许是寂寞吧,千万不要惹单身。
门源的一路山路崎岖,九转十八弯,张小琴同学吐得七荤八素,看来高级晕车药也不怎么管用啊。路上又有一处浓雾弥漫,似乎妖怪要来;若换作西游记十级学者,肯定能讲一个大师兄打妖怪的故事。
门源
听说门源的油菜花已经谢了,只剩满园的绿色梗子,不好看;但又听说一路上还有许多油菜花会次第开放,莫愁前路无美景,一路延祁连山脉走去。
张掖丹霞
张小琴同学吐了,逢人便夸的高级晕车药都没帮上她。路中找了个当地的小馆子,吃了个土豆炒肉片的盖饭。肉是羊肉,土豆丝味道不错,美中不足是米不太好。午饭后一路奔下去三个半小时,来到张掖的丹霞国家地质公园,途中张小琴同学霸气充电三小时,被我抓到高级睡姿三连拍。车上有几个八九岁的小姑娘,有一个爱数学的(姑娘你还小,天真烂漫,有数学让你哭的一日),一个爱画画的,一个学舞蹈的,一个弄架子鼓的。弄架子鼓的小姑娘很安静,跳舞的姑娘被车程折磨地不堪忍受,就另两个小姑娘来自一处,似是好朋友,一路精力旺盛,玩耍甚欢,令张小琴阿姨汗颜。在地质公园中,最初我们只去了一处观光台,以为已经阅遍了这一处地貌,稍感意犹未尽,心中略有失落。打算乘车出门才知道这只是看了四有其一的观景台,心力一下又饱满起来。张掖的丹霞地貌,似水彩画,几条公路蜿蜒其间,汽车隆隆驶过,几亿年历史沉积伴着现代的建造和机器,时空似乎一下浓缩了。可惜假名专业与地质沾边的张博士,虽然提前做了功课,依然不能说清这漂亮的景致是如何形成,白白读了那么多年书,哈哈哈!
张掖
张掖城颇有一点大都市的味道,跟五道口购物街似的,不高的店面,但很新很上档次的样子。快捷酒店不贵,但干净精巧,设施很新,还有吹风机算意外之喜。到北京时间十点多,城里还开着许多店,吃碗拉面再睡觉,真好。

DAY THREE 嘉峪关 鸣沙山

8月10日
去往嘉峪关
人多不一定有用,也不一定好,这几天读宋史大约知道宋朝那么多人,但在面对北方民族时还那么怂的原因了。旅行团大了也是一件不太好的事情,难免有人会误了点儿。元气小姑娘组合出发后安静睡觉,充了两小时电,又活跃了起来。向嘉峪关进发的前半程,路两侧都是荒野,右侧一望无际,偶有铁路线横过,左侧却有祁连山一脉的风景。祁连山这一麓是铁硬的石头,陡峭险峻,层峦远峰顶端竟还有些积雪。白顶,冷山,荒野,高压输电塔线,一条铁路,一列和谐号火车驶过,车厢却是红绿间错的,若不是一车的人,想来会有些寂寥。
嘉峪关
路上恶补玉门关、阳关和嘉峪关的知识,要在张博士面前秀一下,却被无情戳穿。我一定要把她的丑照都留下,要挟她。不过为了尝试记忆曲线的有效性,还是复习一下。玉门关和阳关是汉武帝时建的,是西域丝绸之路的必经两关,嘉峪关是明朝建的,号称长城第一雄关,跟前两个一点关系都没有啊。玉门关和阳关分别有王之涣的《凉州词》和王维的《阳关三叠》言及。这两首诗都是好诗。
嘉峪关很雄壮,不愧第一雄关的称号,比想象中要大很多,是真正的一个军事要塞。不过这个地方,如果不爱历史的,实在是难爱上,唯一的安慰是参观游击将军府,知道了当年耳房的样子。
月牙泉和鸣沙山
攻略里说在鸣沙山顶,俯瞰驼队夕阳,似梦回汉唐丝绸之路的盛景。可惜我今天下午八点进景点就闹着吃了个饭,然后追着太阳,两个人拼了老命在鸣沙山半山坡上,眼巴巴地看着日光在山后隐去,只能叹一口气,对着晚霞胡乱来几张聊以自慰。坐在没有阳光的沙山上,真的听到了鸣沙的声音。
出来旅游的重要之处在哪里?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经历,是体验秀丽的风景和奇闻异事,是与心爱之人同享受快乐时光?人说把一个地方的故事了然于胸,身临其境便能莫名感动;或许一次旅行的好坏都不论,都将成为独特的记忆,多年后那些美景可能早已淡忘,但这次经历却深深嵌入记忆。Strange, you only remember those boring things. 姑且这么安慰自己吧,晚上给张大人按摩谢罪。
大惊喜,晚上十点多出发不到一分钟,望见了雷音寺的大牌子,西游记学者再次乱入。好巧咧,晚上电视放了西游记小雷音寺一集,东来佛祖的黄眉小童黄眉老祖弄出假雷音寺要骗取经小队。

DAY FOUR 敦煌

8月11日
敦煌
今日上午是轻松时光。中午去了一家靖远羊羔肉的特色馆子吃饭,店面简朴,店主开口就给人实在的感觉,孜然羊排、手抓白条都很好吃,实惠美味。
玉门
玉门关就是一个土块石头盒子,周围戈壁一片,干热异常,难怪春风不度玉门关呢。除此而外,雁过拔毛的门票制度倒是颇能体现现代思想的。
魔鬼城
这一路没有空调,开得极慢,大巴里似蒸笼,人都烤得蔫了,只偶尔从敞开的窗户吹来点略清凉的风才有人轻呼一声舒服。介绍里说雅丹四个景点各停一会儿,本以为是有观景室或台子。到了现场,显然自己对沙漠的认识还太含蓄,哪知这里是如此粗犷豪放。解说讲雅丹是泥土构成,最终的结局就是化作一望无际的戈壁;这里在数十万年前是一片湖泊,而今是一片荒漠,孤零零的雅丹泥堆由湖中泥沙,成土堆,变尘土,似人世变幻无常。八点的时候突然起了风沙,不由分说地劈头盖脸,漫天翻卷,自然伟力仅仅稍显威力便如此,慨叹人力之低微,自身之渺小。虽未能有幸看到传说中的落霞美景,但遭此狂风也算是一次特别的经历。

DAY FIVE 莫高窟

8月12日
莫高窟
莫高窟有了新气象,一是赶上数字影院投入使用,其中的球幕影院极有现代气息。看了两部片子,设备投入应该很高,播出影像的效果却一般,解说的声音跟拉不出屎一样。
现场参观的时候那个讲解员很有趣,约莫应该很有些美术功底,当然也可能是背诵本领好,讲解表演非常到位。他慨叹了国人对文物保护的淡漠,对西方的盲目崇外,凡事物都要加上一个西方的前缀,什么东方蒙娜丽莎,东方毕加索,呜呼哀哉。
他说,莫高窟中唐代的绘画乃艺术珍品,佛祖法相庄严,菩萨圆润慈爱,再看清代重塑的像,如来是这一尊坐在那里的大爷,菩萨是没睡醒的丫鬟。
他说,我们不设功德箱,要捐钱去敦煌雷音寺,那里有的是假和尚,不捐钱都不让你走。
他说,白俄士兵逃到莫高窟,在这洞里住宿做饭,粗暴损毁,是这里最大的人灾,还吐槽了一下俄国人,或许他多说了好多话,也有好多话没有说。
他说,佛祖右手张开前推劝人无畏,左手掌面向上与愿众生。愿我们都能无畏,都能如愿。这不就是世界大同吗?
敦煌夜市
去夜市的时候其实才日照头顶。横穿整个夜市街道都没什么特别的,全是当地特产:黑枸杞、胡杨木、假化石、飞天图,有一个四头小猪吃食的敞口方钵很有趣,可惜用来吃饭就是与猪抢食了。我们逛了一趟菜市场,买了黄瓜和水果,收获可比夜市要大。
同行的团友中有两位北师大的小姐姐,似乎做财务工作的。其中一位瘦白,似乎为拍美照做了很多准备;另外一位则似乎很有旅行经验。一路上各种闲扯,聊得也算合得来,那位白瘦的姐姐还跟张博士讨论过几档真人秀节目的好坏,分享了几分钟的节目。这次自由活动中,又恰在夜市中碰到,如此巧,只能聚到一起吃吃喝喝了。夜市中的小吃店,好多抢用了同样的店名;老马烤羊排得有十家,驴肉黄面一排七八家看着也是很壮观。这些店都要号称天下第一,选了一个点评分很高的黄面馆坐下尝尝,上了饭菜才大感上当,不好吃也不实惠,黄面好看不中吃,胡杨羊焖饼也大出意料,羊肉少而不精,所谓饼也就是面皮。再抬头一看墙上贴着,大众点评打五星送杏皮水减五元,于是恍然大悟。多说一句,敦煌地界到处都是杏皮水,旅游景区似乎是统一价五块钱一杯,这家店说自制的十元一扎啤杯,杯子上来小得可怜,又一次露出了“精明”商人的本色,不过他们家的杏皮水确实比外面的味浓一些。

DAY SIX 今夜我们在德令哈

8月13日
德令哈
路过一个湖,好像是大柴达木湖,远远的望去波光粼粼,背面山峦叠障,还有一座山,顶上有雪。冷冷的阳光明媚亮眼,云淡风清,有初秋的味道,想那湖中的水应该是凛冽寒彻的。
今夜我在德令哈,海子的纪念馆飞了苍蝇,出租车多是女司机,影院空荡荡,广场有人跳交谊舞,老严烤肉的抄生肉片好吃不贵,远山近河空旷的路,河边广场有人吹着萨克斯,哩哩啦啦成了不完整的曲子;今夜我在德令哈,该在哪个路口过马路,姑娘说我不想回家;今夜我们在德令哈

DAY SEVEN 茶卡盐湖

8月14日
茶卡盐湖
清晨的德令哈凉气逼人,同行的人好多睡眼惺忪地,或举着小笼包,或拿着油条,吃着早餐。暖暖和和地上了车,向茶卡盐湖去。刚入茶卡盐湖很令人失望,人群密布,湖中黑黢黢的淤泥,完全没有仙境的美味。于是一狠心,沿着旧年运盐的轨道一劲儿向深处走去。可别说,多走了些路的气力没有白费,终于有了人少可入水似镜面的盐湖效果,再加上阳光带来的色彩,拍了一百张照片,总该能选出一两张好的吧。
青海湖旁黑马河夜宿
今晚要住在青海湖旁的黑马河帐篷里。从大路转两个弯,来到一条勉强能并行两辆车的小路,颠簸开出三公里的样子,来到青海湖边,便是我们的帐篷旅馆。青海湖就是一片海,无边无际,白云直接坐在海上,风卷来湖水中淡淡的水草味道。面对着一湖水,身后是绵延的山,算得上依山傍海。从这家帐篷旅馆走出去,沿着来时的小路遛达几步,五点钟的烈日高照。东南方有一片马场,马不多,草地多乱石。再远方是青海湖,天空湛蓝,云朵棉白,湖水碧绿,湖沿黄色的水草黄艳艳,青青的草地上几匹马儿低头进食,草地隔着大路向西连上了群山,难得的一派开阔景象。走了一公里有余,渐觉气力不逮,许是近四千米的海拔下容易力竭,不由得便喘起了粗气。
晚上在店里吃烤羊腿。羊腿等了两个小时,其他的残羹冷炙都被苍蝇光临无数遍了,羊腿还没来。店员却脾气很大,经不得半点调侃。饭馆的小姑娘服务员把菜汤洒在司机师傅胳膊上,领队说了句“烫坏师傅啦”,她就气恼地甩了脸,好似游客故意欺侮她,扔下一句“这就烫坏了?!”,转身就跑到后厨,还把门摔得震天响,当做是抗议。当在醋溜白菜里吃出苍蝇的时候,那个小伙子店员一脸肯定地用当地话嘀咕了几句,似乎是说你们往菜里放苍蝇可耻,也似乎是说吃个苍蝇有什么大惊小怪的,然后就再也不理我们了。这可算是“真性情”的饭店吧,所幸散步出去有家小卖部的两口子却是很温柔。
夜间有篝火晚会,好似草原广场舞,音响震天响,舞蹈动作多僵硬滑稽,只几个人跳得不错,其中就有早先那位服务员姑娘。在广场舞的隆隆音响声和主持的嘶喊中朦胧睡去,其间张博士说有些冷,把电褥子又开了,我和衣而睡倒觉得还好。凌晨三点多,内急醒来,帐篷外并不算寒冷,漫天的星星闪着冷光。夜,寂静一片,这百余人的营地静得骇人,只有不远处帐篷里的呼噜声,偶尔传来的孩童呓语,让人心安。趁天还未亮,再睡一会儿吧。

DAY EIGHT 青海湖

8月15日
青海湖
昨日的日落在山间,并无特别美的景致。清晨近六点,跑到湖边,这时等待日出的还只有零落的五六人,日头还没出来,东边的云已成了七彩。远远地拍下一些湖边剪影,别有一番风味。待到日出时分,湖边已经挤满了人,几只鸟时而飞在空中,时而落在湖里,给日出增添了许多不一样的生气。太阳出得很快,湖天一线处倏地越出半个金盘,朝霞被照成闪亮的金色。鸟儿飞过,在耀眼的金光中烙下黑色的一点影,日头已是一个圆盘,在湖面上,照亮了湖山高原,唤醒了生生万物。
返回西宁的路上,在一片油菜花的田地间停下,照下了盛传的一眼无际的小黄花,也算满足了心中的小期盼。油菜花田边用来拉主顾拍照用的牦牛干净温顺,很有趣。
后途中又经过倒淌河、日月山和拉鸡山,有名号的景点倒无特别可观之处,更令人神怡的返倒是一路山上河边的彩色经幡,山间密密点点、似有生命的白石头的山羊,青稞小麦田块黄绿相间的美景。人说川藏无电线杆不算景,因海拔过高,输电线路多依路而建,更有五千多米的山上架起高压输电塔,想想在高原平地走过时的气喘吁吁,架起如此线路是何等艰难的壮举啊!
塔尔寺
藏传佛教黄教的庙宇,对于我们这种从小接受无产阶级唯物论教育的人而言,很难提起兴趣。不过单从了解历史和文化风俗的角度来讲,却也有游历体验的意义。

再见

这一晚又宿在西宁,晚饭搜寻到白驼退骨茶餐厅,还碰上几位同一个团出来觅食的朋友。有说有笑地吃着这一餐美味,毫无道理地撮合在坐的一对单身男女,瞎扯着天南海北的事情,闲聊间我们竟成了最年轻的,真是意外之喜。吃完饭,在西宁的街上胡乱走着,五六个人的队伍浩浩荡荡,早已不在意初来时司机的提醒。有一位阿姨,给我们看她的朋友圈,全是各地游走的感念。她说这样记录,留下精彩的。她的照片有一些很浮夸,换做以前,我心中肯定会偷偷做出不屑的表情,但此时,为什么会有非同寻常的感悟呢?
赶上第二天早上的航班,再见了,可爱有趣的人们,有缘再见。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9-26 11:38

引用 嘟嘟哈宝宝 发表于 2016-09-26 11:38:04 的回复:

回复嘟嘟哈宝宝:记到小本本上就忘不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