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潜入水里有萤火虫的岛屿,开摩托闯荡吴哥窟-高龙撒冷岛和吴哥窟深度攻略

野生动物LC LV.9
2016-09-23 20:45 1508/9

前言

越南胡志明市坐大巴入境金边,开始柬埔寨的旅程。金边由于行程安排的问题只呆了半天,只去了最想去的讲述红色高棉历史的土司连屠杀博物馆。放在最后。
重点讲西哈努克市的高龙撒冷岛,高龙岛西北边一个更小的岛屿。两片可以停留的海滩俯视的话是一个心形。构成心形的两片海滩是两种完全不一样的风景,一边安静梦幻酒店居多适合度假,另一边活泼野性青旅居多适合穷游。
另一个重点是暹粒吴哥窟,和大部分人包车(Tuk车或者汽车)不同,此行是完全自己开摩托车完成的,路线和时间都更加自由灵活,也更加刺激好玩。所以也有更加详细的路线攻略。(还有我手绘的实用小圈大圈外圈景点地图和路线安排,中英对照哦!)

攻略篇

巴士

城市之间的巴士
可以咨询路边的Travel Agency,旅行社都可以订,价格也基本一样。
Overnight的巴士都是可以躺的,比较离奇的是西哈努克港到暹粒的车($16)是一个大床睡两个人,如果是单人出行的话就会和一个陌生人睡在一起><我是临出发一小时订的车,上去之后是最后面一张床,淡季我以为不会有人了结果又上来一个妹子,还好床比较大,然后我们就头朝着相反的方向睡了一夜><还好我这边有插座。

越南-柬埔寨过境巴士(不是越南坐车过来就不用看啦)
柬埔寨的车可以在住的酒店订票,或者去范五老街上的汽车公司,有专门做越南柬埔寨来回的汽车。白天一个小时一班,最晚的是三点半发车,九点半到达。汽车公司不同价格不同,最便宜的11刀,最贵的18刀,有个16刀的是可以过夜的overnight bus晚上11点半发车,早上九点到达。
发车三个小时之后左右到达海关,如果是过夜的车要在车上等海关开门然后过海关。汽车公司会收你的护照,似乎有人夹了钱,反正我没有,也没啥区别。到了海关下车排队过边检,会有人陆续拿着护照叫你的名字,叫到的就拿着护照出去上车就好了。这里的厕所要收2k,然后会给你一叠纸...之后还要停一次在柬埔寨入境,下车交护照,然后回车里,车上的人会把护照还给你,这一站旁边有好多赌场酒店,大概因为是边境。
再之后一次停车就可以吃东西啦,还是越南米粉,也有法棍夹肉,虽然已经过境这里还是可以用越南盾的,所以要留一点钱路上买吃的,这里没有atm不能取钱。一碗米粉40k,一个法棍10k可以参考。

tuktuk
类似于三轮摩托车,可以坐1-4人。到处都有,要讲价,最好事先问好酒店大概多少钱。单程的话基本2刀以内。

货币
一般是美元,一刀以下用riel。4000柬埔寨瑞尔(riel)相当于1美元。
美元一定不能有褶皱或者破损,不然当地人不收。有个一美元不小心洗了晾干之后我都看不出啥区别,当地人就不要了。只能去超市或者给小费。
ATM取款的话,华夏银行每天一笔免手续费,但是当地银行会收手续费$4-6,所以一次尽量多取点吧。

Tips 小费
外出用餐或者按摩或者景点自己来给你带路的那种都要给小费。一般给消费的5%吧差不多。当然要是实在不肯给的话也不会怎样><但如果服务的好的话最好给一点,毕竟他们收入也都不高。

电话卡
买Smart的卡!不要Metfone!Smart在高龙撒冷岛上有4G塔,Metfone什么都没有!信号都没有,别说联网了,电话都打不了。在大陆两个卡几乎没区别,如果不去岛上可以挑便宜的买,如果去岛上的话,一定买Smart。
问哪个便宜的话,直接淘宝柬埔寨电话卡。充值(top up,当然他们也不一定能听懂,直接拿出手机说你的手机卡名字好了)的话当地随便一个小店就可以买充值卡,一刀可以用蛮久。

城市篇

西哈努克市

没有停留直接坐快艇去了高龙撒冷岛,回程也是直接坐夜班车去了暹粒
订车到出发大概一小时的时间,感觉是个蛮不错的海滨城市,路边有批萨,印度菜,中国菜,海鲜排挡,价格都不贵,住宿从酒店到青旅都有,一晚的dorm才$5。楼下的酒吧也蛮热闹的。

高龙撒冷岛

一定要去高龙撒冷岛!一定要去高龙撒冷岛!一定要去高龙撒冷岛!超级白超级软的沙滩,超级干净的海水,晚上会发光!会发光!发光!光!

人又少又干净,简直是世外桃源,世外海滩。诶所以其实也不希望太多人去,大家都知道好玩肯定去的人就特别多然后就特别吵特别乱然后可能就不好玩了。不想告诉你们了还是我自己偷偷去吧。傲娇脸><

两片可以停留的海滩俯视的话是一个心形。

构成心形的两片海滩是两种完全不一样的风景,Saracen bay(撒拉森海滩)安静梦幻酒店居多适合度假,M'Pai bay(M派海滩)活泼野性青旅居多适合穷游。在总体游玩项目和交通写完后会分开来说两边的住宿和餐饮。
活动

发光的浮游生物
就是要搞个标题出来。其实不是萤火虫啦,只是一种发光的浮游生物,超级酷炫有没有。晚上下水游泳的时候要搅动水才能看到,绿色的发亮的小光点,成千上万个水里的萤火虫,手划过的地方好像一片火花,像水里举着烟火棒。夜潜的时候教练会叫你把手电筒对着自己按住手电筒的光搅动水,海底也是一片荧光。
游泳谁带相机啊><所以放张散步拍的夜景好了。

丛林徒步
Saracen Bay的后面有一条小径,可以穿过这条线路去到岛屿的另一边Sunset pier看日落。岛上可以预定徒步游览,但其实问问你的酒店老板自己也完全可以走过去。

划艇Kayak
一个划桨的塑料船,可以1-4个人一起玩,要穿救生衣。带泳镜或者面镜的话滑到不靠沙滩的岸边可以跳下去浮潜,有很多绿色的珊瑚和大海胆,一定要小心别被海胆扎到。超级好玩但是超级累,应该蛮锻炼肱三和背肌吧><
酒店一般会赠送,每天可以玩两个小时。租的话好像是5刀4小时左右?不记得了。其实不少啦,又累又晒的,而且只能白天玩,但是还是超好玩哈哈哈。其实你划出去也不会计时,只是如果还有别人要玩的话别霸占太久了。
防晒!一定要涂好厚厚的一层防晒。因为可能要下水而且船可能会翻(一般是不会,因为船还挺沉的)所以没法带着防晒上船补涂,加上自己懒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我就是忘了涂小腿和脚面,之后晒伤疼了好几天,一周后还在起水泡然后脱皮。其实脱皮还好,起码不疼,之前红彤彤的灼烧感才比较可怕><

浮潜Snorkel和潜水
岛上的潜店不多,也都不大。柬埔寨的潜水业还在发展阶段,潜点不多,也还在探索阶段。和当地渔业对资源的争夺还在持续。由于缺乏管理,渔民会用比较粗暴的方式捕捞,造成对珊瑚的破坏,也会捕捞一些本该受保护的鱼类。所以当地的潜店都在致力于对当地海洋生态环境的保护。
· Coral garden resort(位于Saracen Bay)/Reef dive resort (位于M'Pai bay)
这两个其实是一家,但是Saracen bay的这家只有住宿和预定,不出海,潜水的话要M' Pai bay派船来接人过去。

Reef dive resort(位于M'Pai bay)
这家店不大,就在pier边上,一上岸第一个经过的地方。六月份是淡季,去的时候只有一个教练和两个DM,教练是个荷兰的姑娘,在澳大利亚养过海豚,又活泼又温柔,还借自己的相机给我下水拍照(所以照片在她的卡里TAT,正在要照片中,之后补发)。DM一个泰国人一个奥地利人。他们还在弄一个Coral Garden养护珊瑚的项目。Facebook上可以搜到这家店。

M'pai bay正对着的海岛koh koun 周围有好多潜点。再来一遍地图。corner bar有很多鱼,小丑鱼,海虾,wreak有个小沉船和马桶。还看到了一只小海马。 Beach Bar有大的Grouper和Angel fish和christmas tree tubeworm。

水下能见度也不是很高,2-3m的样子,但还是看到了海马和海虾!这个是潜导拍的。在corner bar。

天气好的时候能见度大概有7-8米。

· Dive shop cambodia
两边的海滩都有店面,都有船出海。看起来也不错的潜店,感觉比上一家规模稍微大一点,价格一样。两家潜店一步之遥。鉴于我从酒店过来先经过了上一家,就直接在那里订了潜水><后来也问了这家,感觉也很棒但是毕竟已经订了嘛><

交通

西哈努克港坐快艇(speedferry),可以网上订票,http://speedferrycambodia.com/
21刀来回,Open return ticket,开口回程票,不用确定回程时间,提前一天跟船公司预定座位就好,淡季的话,直接上船也一般会有位置。
路程大概半小时到一小时。
去高龙撒冷岛的船会停三次,Saracen bay停一次,M'Pai bay停两次,一次是露营地,一次是青旅酒店那边。顺序不固定,要听好什么时候下船。
快艇时间:
9.00am, 11.30am, 3.00pm
Return:
10.00am, 12.30pm, 4.00pm

从高龙撒冷岛的saracen bay 去M'pai bay网上不预定。可以到了再买。

除了speedferry还可以坐supply boat,就是给岛上发补给物的船,每天早上一班下午一班。其实岛上除了风景好生活还蛮辛苦的><淡水啊冰啊食物啊全靠着每天的补给船。

坐晚上那班补给船可以看到特别好看的日落!

ATM

岛上就没!有!这种东西><所以在西哈努克港临走的时候一定要取钱啊取够钱!岛上的物价还是有点偏高的毕竟物资有限。 我就是没取够钱最后没钱潜水了,潜店教练把我护照压下最后回大陆上取了钱还回去><
其实要是真要取钱也是有的,Saracen bay的Greenblue可以取钱,但手续费是10% 可以刷卡,手续费也是10%

所以岛上生活真的好艰难的,潜店的人说他们如果有人去大陆的话大家都把银行卡和密码给那个人让他带钱回来><

Saracen bay

高龙撒冷岛的saracen bay比较安静,适合度假 一大片心形海湾造就了细腻的沙和浅浅的平静的海,走十米进去水都才末过膝盖,岸边连浪花都不会有。简直是天然的海水浴场。

爸爸带着孩子在海边堆城堡

颜色鲜亮的小船,像是开在梦境里一样。

白色的沙滩,海水清的能看见下面的沙。

安静的海边,拿本书一躺就可以呆一整天。

海边全都是一个一个的小洞,小螃蟹钻来钻去的,把挖洞的沙子滚成一个圆球扔出来。

住宿
基本上都是小木屋(Bungalow),没有豪华大酒店。

Sweet dreams

50刀每天,含早餐。
是一家子乌克兰人开的,几个帅气的男生和一个温柔的姑娘。入住的时候送一杯welcome shake
只有风扇和冷水,神奇的玻璃房子,白天外面看不到里面,里面能看到外面,到晚上里面开灯,外面一片漆黑的时候就会反过来,所以在晚上屋子里面可以用玻璃照镜子的时候,一定要记得拉窗帘><

外面有纱帐的床和躺椅,还有吊床。晚上的时候千万不要穿泳衣躺在吊床上!我躺在吊床上把浴巾盖在身上忘了后背,吊床下面是有洞的啊!五分钟不到被咬了快20个包!密密麻麻的特别可怕,当时的蚊子可能就跟小鱼咬死皮一样冲了上来。不过上图里那瓶绿色的泰国青草膏确实有奇效,涂了一层基本等一会就消了,其他薄荷油或者薄荷味道的药膏应该也有差不多的作用。但还是心有余悸><

Coral garden resort
$7.25一晚的床位。包扩简单的柬埔寨式早餐。可以预定浮潜和潜水。

餐饮
没什么单独的餐厅,基本上都是酒店带的餐厅。所以一日三餐基本上会在定的酒店内部解决,说是内部,其实也是外面的露天餐厅><
Sweet dreams
包早餐,比较丰盛的西式早餐。包括面包,一个鸡蛋,可以做炒蛋,煎蛋。甜点有三种可以选择 pancake, chocolate cake还有一种忘了叫什么,是带果酱的薄饼煎出来的。三餐的饮品要单点。
lunch dinner set 一道菜加一个甜点。
晚餐有BBQ,7-8刀一个,有鸡肉,虾,之类的可以选。一开始看店的小男生一直很兴奋地千叮咛万嘱咐说晚餐有BBQ叫我们来吃,还以为有个海边烧烤的大Party,其实只是一道菜而已><不是一串一串的那种,是切好摆在盘子里的。也没有烧烤摊摆在外面><
餐厅不大,但也不小了,但鉴于大家都在这里吃饭,饭点的时候也可能会没位置。这里上餐也挺慢的,尤其是甜点,现做的,要等蛮久。所以,着急的话...来海滩度假有什么可着急的。

M'pai bay

靠近南边的M'pai bay则比较喧闹,开到很晚的酒吧和廉价的青旅,短短的海滩和成群的树。就算晚上断电之后酒吧也会点上蜡烛拿出小音箱让大家尽兴,喜欢野性的人来这里是不错的选择。喜欢美食的人一定不要错过这里土耳其餐馆的美味果酱和披萨,和当地餐厅的烤虾和辣炸茄子。这里是个看日出的好地方。

住宿
easytiger
宿舍(Dorm)$6,有蚊帐风扇,没有空调。也有单间和小木屋(Bungalow)。
店主Nick和Niel都很可爱。还有在帮助当地的医疗机构。

餐饮
23pier
离栈桥(pier)最近的一家小店,鸡肉炒面很香,法棍三明治也不错。鸡肉kabab,大概是土耳其鸡肉卷,也很香。潜水回来一般在这里吃,也可能是太饿了。
栈桥往里走一点点右手边的一家店(原谅我忘了它的名字)
里面是铺在地上的泰式垫子,门口有风铃。推荐烤虾,烤鱿鱼和辣炸茄子。炸茄子裹上辣椒粉,超级超级香。菜式也有泰式风格,比如绿咖喱也蛮不错。
blue什么东西><(至少我记得一半应该能找到了。。) 在栈桥下来一直往里走的左手边。一个土耳其餐厅,据说是岛上最好吃的披萨,也才6刀。早上吃的面包果酱,还有奇怪味道的土耳其风格西红柿炒蛋。最惊艳的居然是黑面包和果酱!果酱真的超好吃!一起去的奥地利小男孩吃完居然跑去要菜谱。然后忙碌的大妈应该是懒得理他,就说把各种新鲜的水果放进去就好了呀,然后加蜂蜜就好了呀。不过确实,新鲜的水果香和蜂蜜的清甜混合在一起的味道。
easytiger
芒果pancake mango omelet 我住的青旅的餐厅。有大沙发和躺椅,还有吊床。
当时去的时候有个德国小姑娘在做义工,做了大概两个月了,脚踝那里纹了高龙撒冷岛的轮廓,应该是很爱这个地方。还顺便在岛上的潜店学潜水,每天精力充沛的样子。有一天我去吃早餐碰见她在前台,一脸兴奋跟我讲她早上六点爬起来去潜了水,能见度超级棒!也是厉害。

酒吧
Dragonfly
除了酒,吃的也都不错。在不靠海滩往里面走的山上,看日落的极佳地点。晚上断电之后会点上蜡烛拿出充电小音箱让大家尽兴。
据说是打算开业的时候附近好多蜻蜓在飞,就取了这个名字。店主是一个南非苏格兰人,店里有一对超级奇怪但是甜蜜的couple。一只超级可爱的小猫总是和一只狗幸福的依偎在一起><
一直带我玩的潜水教练的Snorkel test(考完Dive master潜水长的庆祝仪式,带上面镜,往呼吸管里灌酒,不能呼吸只能一口喝下去。至于是什么酒,里面加了什么东西就要大家来决定啦。)就在这里完成的,虽然她已经是Instructor了,但据说DM毕业的时候没有过Snorkel test,大家就没有放过她。

还有一个酒吧在easytiger往pier走的路上,天哪我又忘了叫什么><
总之就是一个喝酒的地方里面不大几乎只有一个吧台。绕着吧台坐一圈听大家讲故事,比如Bartender曾经在睡觉的时候被一个大蜘蛛弄醒眼睁睁看着它钻进胳膊里然后把它揪出来然后差点感染破伤风失去整条胳膊但还好没有的故事。

暹粒

高龙撒冷岛到西哈努克暹粒
下午从高龙撒冷岛坐快船到西哈努克港,下午的快船两点钟,上午还能潜个水。买的是开口来回的船票(open return ticket)提前一天找码头预定座位就可以。因为是淡季我也没预定就直接跳上船了,最好还是订一下。
到了西哈努克随便找一个旅行社就可以订票去暹粒了,我也是到了再买的票,旺季的话可以网上提前预定。西哈努克港到暹粒的车($16)是一个大床睡两个人,如果是单人出行的话就会和一个陌生人睡在一起><我是临出发一小时订的车,上去之后是最后面一张床,淡季我以为不会有人了结果又上来一个妹子,还好床比较大,然后我们就头朝着相反的方向睡了一夜><还好我这边有插座。
tuktuk
暹粒基本靠这个(大街上很少有人步行的,挺奇怪,可能大家都有车><)类似于三轮摩托车,可以坐1-4人。包车一天20刀,带你玩小圈,提前一天订好早上可以来酒店接你带你看日出。
看日出四点起 tuktuk包车15-20一天小圈,不按人算,最多能坐5个人。一个人的话讲价能到10-15,不看日出的话。
外圈的话tuktuk可能来不及看全部,而且路上尘土飞扬的。但要是预算不够也可以考虑,价格可跟tuk司机商量。
自行车
路边会有租自行车的,看个人体力情况,城里和吴哥窟小圈有人骑车逛的,大圈很少,外圈就别想了。下图的小哥热的把衣服都脱了,在门口被保安叫住说寺庙里不可以这样于是穿上短袖,进门转眼就又脱了...谁说只有中国人没素质的><当然这种事不能这么比...我们还是要洁身自好><其实我只是想说白天骑自行车真的很累很热的><

汽车
去外圈一般是需要租汽车,一个是路程远,一个是tuk车不舒服。租车也是可以自驾或者包车两种的。
摩托车
青旅的人说政府禁止游客租摩托车,所以很少有租摩托车的地方,但还是有的,摩托车一天12,电动车一天10,没电了可以去换电池。
我是全程摩托车自己开的。靠着手机导航和小心谨慎的车技活了下来。当然也不是完全没有危险的。一定要小心路上的减速带,完全没有标识,就是好好的路上突然突起一个半米高的半圆柱。第一次遇上的时候完全没看到,八九十迈的时候就冲过去了,看见的时候完全来不及刹车了,直接飞了出去,落地也没控制住居然左拐到了左边的反向车道,还好这东西是减速带,对面的车减速停了下来,我为了避开对面的车直冲向左边的路边深沟,终于在深沟边缘刹住车。真的就是边缘,多一点就掉下去了。所以就还好,有惊无险><从此格外注意这种隐形的减速带。
摩托车走外圈就是距离有点长,而且不熟悉我就得经常停下来看导航,单程大概就要一个多小时。最后两天去外围景点来回骑车就要3小时真的是,爽啊...其实最好两个人,坐后面的可以给指路。而且也不会那么寂寞啊(哭)。不不不,一个人又自由又欢乐呢。

景点

吴哥博物馆
成人$12 语音导览$3
建议去吴哥窟之前可以先来这个博物馆,如果吴哥窟没请导游的话。当然请了导游也可以来最好。仔仔细细地看大概要三四个小时,五点半闭馆所以别来太晚。
买门票的时候可以租语音导览,特别棒,各种语言都有。但其实跟展品上的介绍差不多,会更丰富一点。只看展品下面的介绍基本也够了。但英文不好的话还是租一个中文的,因为里面就都是英文介绍牌了。而且总看字也挺累的。
有很多大屏幕的视频介绍厅,也是可以自选语言的,进去如果播到一半,可以等结束了再选中文。

吴哥窟
前言
吴哥窟可不止是Angkor Wat这一个,大大小小的寺加起来也有十好几个。当然时间有限的话去几个自己感兴趣的就好了。吴哥套票基本上包含了小圈大圈外圈的所有景点,除了崩密列。其实不买门票也可以没事来护城河看看日出日落什么的,有很大一片草坪还可以野餐,通王城里面也是可以随便逛的只要不进去寺庙,很多不用门票的地方就可以经常来逛了。当然一般人也没有那么闲,基本上也就安排了三天时间。要是待久一点生活一下,我大概会每天傍晚都过来散散步什么的,还能看见小猴子小野猪。

门票
一日票$20 三日票$40(一周内的任意三天)七日票$60(一个月内的任意七天)【好像最近说要涨价了啊,三日票七日票的周期也延长了,以售票处为准哈(还好去的早没涨价,偷笑)】
多日票的话每天会在票上打一个小孔。下午5点开始卖第二天的门票,买了票的当天下午可以去巴肯山(Bakheng) 看日落,不会被打孔。 不过5:30就不会再放游人上山,一个人下山才能放一个人上山,排队的人很多,最好4:30就过去排队上山看日落。

售票处
吴哥窟售票处不在市区去吴哥窟的路线上,要右转绕一点。差不多在过了一个转盘的这个位置。google地图上搜售票处的话搜到的是现在的检查站(check point),已经不卖票了。注意别走错了。可以搜Asian Traditional Museum,就在售票处隔壁。

路线
重点来啦!摩托车路线!不想看故事想找纯干货的看完这里就够啦!
其实就是全程开导航啊。万能的Google Map除了在大陆在哪里都超级好用。甚至都不需要联网就能看自己定位好吗!没有网都不怕了,只要你能找到自己要去的地方。开蓝牙定位会准很多,但记得关,不然太费电。
只要走到了正确的圈里面,所有的重点寺庙都在一条路上,很好找,而且路上有很多拉游客的tuk车,只要跟着tuk走就不会错了哈哈。当然也有不小心开过了或者从一个寺庙出来方向搞反又开回去的(...)所以觉得不对就导航或者问路吧。
网上没找到太好的小圈大圈外圈中文英文名字综合的图(问路的时候知道英文怎么说很重要的),于是我就自己画了一个(!!!)十分简朴但很实用很全面(...)的手绘地图。(实心点是我觉得很棒很棒一定不要错过的)

行程
行程当然就是经典的小圈大圈外圈啦。如果你如我一样时间多钱少(……)特别喜欢吴哥窟想利用有限的时间多在里面看一会(就是赖着不想走……)的话。可以有四天的行程,因为一般的三个圈,外圈的崩密列,票价是不含在吴哥窟套票里面的,所以可以第四天再去,顺便去一个荔枝山。而包车的大圈行程一般不包含的罗洛寺群,包括巴空寺,神牛寺,可以在第三天去外圈的时候去一下。

推荐行程
DAY1  小圈:吴哥寺(日出),通王城,茶胶寺,塔普伦寺,班黛喀蒂寺
DAY2 大圈:圣剑寺,涅磐宫,塔松将军庙,东梅奔寺,比粒寺,豆蔻寺
DAY3 外圈:罗洛寺群,女王宫,高布斯滨
DAY4 崩密列$5,荔枝山$20(吴哥套票不包含)
如果时间充裕的话DAY1和DAY2之间也可以考虑歇一天,因为三天票七天有效嘛,中间空几天也可以的。毕竟第一天早起看日落会有点累。可以逛逛暹粒市里的景色,也可以去一下不要票的皇家水池。

小吴哥(Angkor Wat)

买了门票的当天下午就去吴哥窟门口看了一圈,由于去晚了觉得赶不上巴肯山日落索性就没去,想着买了三日票总有时间去的(结果最后也没去上。。。)于是就在附近拍了一些照片。

大树下的吴哥窟

护城河和检票处

第二天大早上四点起来准备去看日出,最好的位置是进去里面吴哥窟前面的荷花池,这里能拍到吴哥寺的倒影,日出时会有两个太阳。
早上很多云,一早上都觉得,可能看不到日出了,但是还是一直等,万一呢,云中间有缝隙什么的呢,年初在普吉岛看日落就是最后一刻透出来红红的光芒,太阳没出来谁也不知道。于是一直站着等,前面好多人坐下了,也有人趁着这时候和吴哥窟拍合影。大家都一脸兴奋地等着奇迹的出现。

有个看起来很专业的老夫妇拿着看起来很专业的装备,爷爷占领了一个很好的位置坐着等,奶奶在后面站着,还热情地指导一对拍照的姑娘,侧着站比较显瘦。等到六点多太阳刚刚好被一片云遮住了,没有朝霞没有温柔的黄光什么的,一出来就是个大太阳艳阳高照的了。等了一早上的人纷纷无奈的散去了。
那个拿三脚架坐了一早上的爷爷垂头丧气的像个孩子,不情愿的站起来收拾三脚架,旁边的妻子特别温柔的笑着说,没事,你要想来明天再来看。(天哪!瞬间被感动化了。要是我这么大年纪的时候也能有人陪我到处玩互相支持鼓励安慰什么的,真是美好啊)

没看到日出就算了,太阳出来之后云居然就散了!大太阳一直直射着简直分分钟晒死。好在可以进到吴哥窟里面。

第一层的壁画

大概是有一个吴哥窟中心点的位置大家都过来拍照吧。

坐着的僧人

第三层观景台是七点之后开放,看完日出,到处逛一逛到这里的时候就差不多了。要控制人数所以要排队上去。楼梯比较陡,上下要小心。

排队的时候看到寺庙上跑来跑去好多小野猫。

抬头看一眼

墙壁上的雕刻

观景台上望出去的景色

吴哥窟后面

出来的时候再看一眼吴哥窟,这时候天比较亮了。

荷花池

两侧的建筑

看完出来荷花池旁边有吃早餐的地方,一个饭$5,我看了一眼要走,他说3刀吧,我有点饿,就说好,点了个牛肉面,结果上来的是方便面!方便面!上面是蔬菜和牛肉片,下面是方便面!但我实在是很饿,三刀的泡面,我把汤都喝干净了……

快出门口有个厕所,进去之前有个和尚拦住我说,你要去厕所吗?我愣住了说是啊...他说那你给1000riel,当时真想扭头就走,但真的很想去厕所于是我特别温顺的说好给了钱就进去了……里面连纸都没有好嘛!越南海关那里的收费厕所收了钱还给了我一沓纸,你们什么服务态度!和尚了不起啊!出来发现门上写着,上厕所给1000 riel捐献寺庙,老娘门票给了40刀好嘛!上个厕所还好意思再要钱!和尚不好好去做事在厕所门口收钱!还那么拽!气死我了。

出门遇到两个像是管理人员模样的人来搭话。柬埔寨人喜欢问你是哪里人,一般我说中国之后都说,哦香港?我说不是,大陆的,又说,啊那台湾?我就无语了说不是,然后他居然就一脸正气的说了一句,台湾中国的!我说嗯对。

在回去歇着和继续逛中间选择了继续逛,大概因为花钱吃了泡面上了厕所觉得没啥必要回去了……于是开始走小圈。

通王城(Angkor Thom)
城门简直像魔法世界的大门一样,在周围高大的热带树木的映衬下,加上城门上面绿幽幽的青苔,更显得神秘古老,好像走进去就是精灵王国或者霍格沃茨什么的。很高可以容汽车通过,最上面有标志性的高棉微笑。
北门

南门

护城河

护城河边的卫士居然是哭脸的:(

门楣上的雕刻

千佛

未完待续~~~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9-26 15:25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9-26 16:56

引用 8宝one 发表于 2016-09-26 16:56:17 的回复:

回复8宝one:谢谢你!我会努力写的~

2016-09-26 18:04

引用 nice_jie 发表于 2016-09-26 15:25:10 的回复: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回复nice_jie:哈哈那快去吧~还有写的不清楚的随时问我啦

2016-09-26 18:05

好棒!!楼主去的地方跟我准备去的一样!!!可以加个微信或QQ问一下攻略吗?

2016-12-01 13:29

引用 venturebabe 发表于 2016-12-01 13:29:01 的回复:

回复venturebabe:啊我文章里面写的不全吗

2016-12-01 20:20

引用 野生动物LC 发表于 2016-12-01 20:20:59 的回复:

啊我文章里面写的不全吗

回复野生动物LC:还不够因为我还想知道那个dragonfly怎么去!我订了那里

2016-12-01 22:26

引用 venturebabe 发表于 2016-12-01 22:26:36 的回复:

回复venturebabe:dragonfly到了mpai bay码头下来 走路就能去到啦 沿路问问人啥的 地方不大应该都知道~

2016-12-02 00:55

现在正在高龙撒冷呐,想问一下那个夜光生物是只有夜潜才能看到吗?自己在海边看不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