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的暹粒,寻找高棉的微笑

• 出发时间/2016-09-15

小时候的启蒙书是八十年代初的地理课本,应该是妈妈上学时用的,从记事起就可那几本书翻,仅在尾页有几个彩图,印象最深的两张是割橡胶的马来人还有吴哥窟。就是莲花池的角度,吴哥窟和它的倒影,打我记事起,就在记忆中留下了印记,觉得超雄伟,一定要去看看。另外呢,这些年这么能走,估计也跟从小启蒙时看的书有关。还记得刚上初中时地理老师讲世界上有三个人种,我弱弱地嘟囔一句,老师 是四种。结果地理老师略震惊,问我在哪儿看的~说来都是插曲~再就是初二那年暑假,因为快中考了,政治成绩迟迟上不去,我妈病急乱投医,给我订阅的世界知识,当时从一期里面看到了红色高棉,那段惨痛的历史,进而引申出柬埔寨的内乱以及和越南的战争,总之就是刚脱离法国的殖民之后就各种不太平,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九十年代末期。当然,高棉民族也是有着辉煌历史的,在十二世纪时吴哥王朝达到鼎盛时期,是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王朝,一切从元朝访问真腊的周达观的叙述里都可以看出,那也是历史上对吴哥窟最初的记载。总的来说,高棉辉煌过,而今沧海桑田,饱经战乱,再加上经济结构已经与当下不适应,已然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了。

在说这次旅途,源自于中秋没有安排,又对吴哥窟心心念念,八月初就敲定了这个行程。在去哪儿订的机加酒,吴哥航空直达暹粒。事实证明,搭配的酒店略坑,还好只是一晚。15日凌晨出发,18日傍晚回程,总共在暹粒四天,后两天住在prince'D anchor,距离老市场酒吧街各种马杀鸡都很近,位置很方便,就是设施有些老。前三天都是包车走的,第四天自己逛逛,因为前两天跟碰巧在这的朋友拼车的,先走的大圈和外圈,第三天自己包车走的小圈是30刀。再就是吃了,总的来说,暹粒的物价不低,但是只要深入巷子里,融入到当地人的生活中,会发现物价还是蛮低的。柬埔寨美元和当地货币通用,最好换美元,用不了回来还能换回去。本次花费开始算错了,以为花了小七千,其实是花了5200,机加酒3500,包含了一晚酒店,接下来这四天花了1733.本次的参考书是lonely planet的《柬埔寨》和蒋勋的《吴哥之美》,纪录片什么的央视和BBC都有,自己搜一下就可以,电影呢,我还是多年前看的《花样年华》和《古墓丽影》,嗷,安吉丽娜朱莉离婚了…总体就是这样,接下来要介绍旅途啦

凌晨两点半的航班,到达暹粒不到起点,当地时间比北京慢一个小时。柬埔寨可以落地签,避免排队,我都是签好出发的,在万能的淘宝上找的代理,百程,也还可以了。接下来说电话卡,在万能的淘宝上买的,不过需要自己落地开通,信号略次,没有4g,不过也没得选,要符合基本国情。语言这块,司机们英语交流都没有问题的,这次就在小摊买吃的时候遇到个不会说英语的。好了,吐槽从入境开始,必须被要小费,她说“小费请”我开始装傻,后来掏出一美金,然后她那20元人民币跟我晃,我没再理她。要知道我前面过去个老外丫都没管他要。可是碍于是入境,在找点儿麻烦犯不上,也就给了。暹粒机场的出租车和tutu车都是统一管理的,略贵,四公里多开价十刀。这就是刚刚到达时的不愉快,最初的感觉让我对这没有好感。接下来checkin之后找一下路边的早饭,然后呢就要开始第一天的旅途了。

Tutu车,都是摩托车后面拉着两个轮子,可以砍价的,对半砍那种,我们佯装走开,他们说OKOK,原来这招全世界通用……tutu车带起路上的黄色的尘土。从飞机上可以看见,暹粒大部分被绿色覆盖,只有主路是水泥路,多是黄色的沙土路。

当地人也会在这种早餐摊用餐,有油条法棍还有米饭。

这份米饭,2刀…简单吃一下啦,汤的味道还不错~

开始之前先买门票,正常行程买三日的门票就可以,$40,需要本人去买,会现场拍照片打印在门票上,各个小景点都要查门票的。第一站,圣剑寺,圣剑寺是佛教的建筑,规模宏大,是阔耶跋摩七世为纪念自己的父亲而建。里面的佛像均已不见踪影。

圣剑寺隐藏在丛林深处,雕刻精美,里面有很多门框、窗框。这里曾是高棉人最重视的寺庙,重要的节日典礼都在这里举行。

圣剑寺中间部分高,代表了宇宙的中心,须弥山吴哥窟也是如此。

圣剑寺的二层藏经阁。

去往涅槃宫的路上,穿过水中央,之后有个大水池,中间有个小岛,岛上还有东侧都有雕像,这里是寺庙疗养所,柬埔寨人相信大水池里的水有疗效。就在这条路上,两侧不乏地雷遇难者的演奏,从反击的战争到内战,都广泛的留下地雷,主要还是内战吧,清除地雷还需要经费,经济能力不足以支撑,内战之后好像有几十万的地雷遇难者,至今,丛林之中还有地雷的,包括景区之内,所以在景区不要乱走,走正常的路。

前两天包的车,同伴调侃是七手大奔。

达松将军庙,图片就是达松将军庙著名的东门,比塔布隆寺的景观还要好看,而且上面有一张脸挂着神秘的笑容。

吴哥窟大多隐藏在这种深深的密林之中,如果下雨天,这种黄色的泥土路真的会和泥,不过庆幸的是,来的时节虽是雨季,游览吴哥窟的三天始终艳阳高照,天气不能更好。

班迪卡黛寺,也是佛教寺庙,好多都已经坍塌了,在里面走着也特忐忑,总怕松的石头滚落。

拍完照往前走走,同伴叫我过去,然后让我抬头看我刚刚站的位置,上面的大石块竟然在晃动。。。

皇家浴池,纯属在旁边吃完饭过去闲晃,不过倒影也真心漂亮。包车游的几天,午饭也只能将就了,多是套餐,一般十刀左右,那几天的套餐是这些天最大的花销。

OK,第一天的重头戏来了,塔布笼寺,就是《古墓丽影》的取景地了,最令人正经的就是树根茎与建筑的结合,盘根错节,缠绕着建筑,不知道是谁支撑着谁,总之已经与寺庙混为一体了,它们破坏了寺庙,也支撑了寺庙。

塔布茏寺依然被树根挤压着,没有办法既保护了古树,又保护了寺庙,就这样,任由它们继续纠缠。

塔布茏寺的最好的参观时间是下午,午后的阳光投在寺庙上,雨林留下斑驳的光影。

粗壮的树根令人咋舌,似乎是长在屋顶,然后努力的往泥土里挣扎。

第一天的最后一站,豆蔻寺,很Mini,是一座印度教寺庙。外面看只是五座砖塔一字排开,里面都有浮雕的,描绘着印度神话。总结一下:大圈的行程就是:圣剑寺—涅槃宫——达松将军庙——班蒂喀黛寺——皇家浴池——塔布茏寺——豆蔻寺。

接下来就是晚上了,酒吧街,似乎每个旅游城市都有这样一条街道,很热闹,两侧都是pub,还有很多小摊,卖着各种各样的烧烤,狼蛛、蛇、蟑螂、蝎子的。。。上面写着 taking photo $o.5。

一群人要吃柬埔寨特色,搜了下附近的triangle还不错,点了柬式烤肉,中间火炉烤肉,两边涮肉,味道略清淡。角落里的椰子壳叫Amok,我还是喜欢这个,我喜欢椰奶的味道。晚上这家店里也有主唱,也有人只来喝东西的。

柬式火锅,用砂锅煮的,里面有菜有肉有面的,这个汤蛮好喝。

酒吧街买的网红冰淇淋,跟炒酸奶一个道理,垂直酒吧街的方向再往前走就是夜市了,旁边就是老市场~鉴于我们好累啊,晚上就没往那边去,最后的白天去逛了逛。接下来去做了马杀鸡,去了一家小店,跟后两天的比简直太次了。红眼航班,到了直接开始大圈,然后马杀鸡后十一点半,明早还要看日出,真是仗着年轻,简直是战士。

DAY2,美好的一天从吴哥窟的日出开始,走过的山河胡海不算少,真心都没有毅力起来去看日出,这次也是因为吴哥窟的日出名气过于大,提到吴哥窟,脑海里的画面首先就是这个角度的吴哥窟。从天边有一点光亮时我们就开始往莲花池走,目不转睛的盯着光线的变化,不出十分钟,后面已经被里三层外三层的各国游人围起来了,当太阳升起时,红色的朝霞打过来,吴哥窟的五座佛塔和那几棵菩提树仿佛也苏醒了过来。壮观?宏大?神秘?总是找不到更贴切的词语形容,看到了眼前的景象,似乎明白,吴哥窟为什么会吸引世界各地的人前来参观。

蔡姐管这一张叫太阳的波妞,吼,我就收着了,这张是在右侧的莲花池,拍完这张我就去捉蚂蚱了,这边的蚂蚱好大的。

太阳就这么升起,沉睡的吴哥窟又开始迎接游人的膜拜,它每天迎着日出日落,就这样,在这静静地呆了近千年。

背着朝阳,离开吴哥窟,我们要回去吃早饭喽,然后开始外圈。吴哥窟是小圈的最后一站,我们第三天再来。

出了吴哥窟有一个热狗摊,柬埔寨油条,法棍嗷~1.5刀~超好吃,第三天还有特意去找,可惜没有了,估计只有早晨有吧~

这个法棍咬的我啊,略硬,就是两头吃着费劲点儿,中间还是挺好吃的~

第二天,外圈的行程就是女王宫,崩密列,罗洛寺群。这张图是在玩手机的柬埔寨小孩,感觉算是幸福的了,一天下来,遇到不少贩卖东西的小孩,该上学的年龄却还在光着脚叫卖,温饱都解决不了,哪有闲心上学啊,不禁觉得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国度。而且柬埔寨感觉不管动物还是孩子都好瘦,皮包骨头那种瘦。

好了,女王宫开始,女王宫是这些寺庙里设施比较完善的,有停车场,有服务区,还有,要穿过膝的裤子或裙子,上衣要有袖的!!!我就是今天被拦下了,临时买了条丑丑的裤子。。。女王宫也是被隐藏在丛林中许久,20世纪初被法国人发现的,女王宫的精髓在于细腻的雕刻,从门楣到壁画,红色的石墙上雕刻着生动的故事,在诉说着印度的史诗。

女王宫的雕像多是猴子。

崩密列距离女王宫还要四十几分钟,是一座印度教的寺庙,大部分建筑已经损毁了,虽然是废墟,那也是壮观的废墟。

这里的植物同样疯狂的生长,各种景象还是让人震撼的。

这片废墟,有句话说,你看到崩密列的样子就是探险家初次看到吴哥窟时的感觉,隐藏在树木深处的废墟。废墟内有一条隐秘的木栈道,不一定要向导,走走就能遇到,穿过一个洞,然后沿着栈道走就可以了,是拍电影时搭建的。

这牛到底是这个品种,就长这样还是瘦的啊,肋骨都很清晰的。

开始我们走错了方向,遇到了一群当地的孩子在玩水,很热闹的样子。

几个孩子围着一个大人看视频,笑得很开心。总的来说,柬埔寨的孩子,我们看着会感觉苦兮兮的,实际上他们的心态应该是乐观的,那些玩耍的小朋友都笑的很开心,那些叫卖的小朋友就另说了。

看着这些废墟,有一种时间凝固的感觉,外面沧海桑田,这里只守着一处光景。

同伴抓拍的,吊脚楼里有好多鸡咕咕,也都是瘦瘦的。

从崩密列去罗洛寺群的路上会经过个村落,自然就有菜市场了,水果很便宜,榴莲只要$2一公斤,而且皮薄,很甜,吃着超爽~

这是甘蔗汁,在这好像时光倒退几十年的样子,这种包装的,只见过青岛啤酒,这个甘蔗汁真的是没加水的,看着拿整根甘蔗榨出来的,1000瑞尔而已(在这1美元按照4000瑞尔折算)。

这种碳烤的小鱼是很好的下酒菜,暹粒是去的价格是这里的三四倍。

米粉~感觉这里跟越南好像,除了米粉就是春卷~不像泰国还有咖喱~

OK,接下来说罗洛寺,罗洛寺的历史比吴哥窟还要早,吴哥窟好像是仿着罗洛寺建造的,而今这里没有保护,已经和当地的民居融合在一起了,图片拍的是在写字的小和尚,不晓得这里是不是跟版纳的南传佛教一样,小男孩都要出家一段时间的~

当地在上课的孩子们,感觉这里才是原生态,本地人大多数的生活环境,因为第四天有在暹粒市区看到一个学校,比这个环境好太多,但是路上看到的大多数学校什么的,环境都跟这个类似,或强一些。

罗洛寺群有很多寺庙,名字呢,没有一一记住,感觉这里看夕阳也是不错的。

庞大的建筑群,需要多少劳动力,在千年前算是奇迹了,似乎也能看出当时的国力。

出口再浪一张,刚刚在菜市场已经填饱肚子了,回去稍微休息一下,就可以去马杀鸡了。

这次的马杀鸡选择的是Lotus dream,暹粒排名第五的嗷,泰式全身90min$18,手法什么的比第一天强太多了。这些莲花都是真的,酒店大堂也有摆,觉得好漂亮的。

马杀鸡后来点儿加餐,还是热狗,旁边的东西类似炸串之类的,炸好后会剪开,然后给一堆酱料,都用小袋子,橡皮筋扎上。

第三天开始了,应该是吴哥窟的精华了,我觉得这样的安排很好,不会视觉疲劳,因为最美的再最后。而且吧,第三天我们本来打算骑自行车的,因为路况不怎么好,也没找虐,经历了这天的中午,非常庆幸,没骑自行车啊。这些雕像叫搅动乳海,乳海就是生命之海,是吴哥窟的正门,士兵们抱着的是七头蛇的身体。

小圈的第一站,巴戎寺,亮点就是塔顶层的神秘的吴哥的微小,200多张笑脸每张表情都不大一样的。

巴戎寺在通王城的中心位置,整体结构跟吴哥窟很像,但这里是佛教寺院,吴哥窟印度教寺院,从雕刻的细节还是可以看得出来的。巴戎寺中间塔身的四面观音像,象征着当时高棉帝国的强盛。最高的塔代表着佛教中的须弥山

每个塔顶部都有笑脸,错落有致,无论强盛还是战乱,就这么肃穆地笑着俯视着高棉民族的芸芸众生。不晓得是看见了什么还是看透了什么。《吴哥之美》中有说,这些笑容也是那些乞讨者和残疾者的笑容,都是地雷的受难者,残端的身体,毁坏的连上仍然有认真的微笑。

立体的雕像,真心很好奇是怎么雕刻的。“巴戎寺的微笑成为城市高处唯一的表情,包容爱恨,超越生死。”

每个笑脸都这样错落有致,上午游客略多,没有看到游僧,不晓得下午的时候会不会好一些。

巴戎寺旁边就是巴芳寺,传说中的天宫,前往巴芳寺前的引道,在《吴哥之美》中,引道通往的是土堆,彼时还是废墟,战乱之中,文明没法延续。21世纪初期吧,联合国修复计划进驻,完成了它的修复。

巴芳寺的外墙,高高的天宫,君权与神权合一,神是绝对的权利,人民只有服从。

应该也是按照天地人排布呗,最顶层是天宫~

十二战象台,很有阅兵气派,运用浮雕和立体浮雕,象鼻着地像一根根石柱

咳咳,有点儿乱了,不记得这个寺庙叫什么了。。。同伴让我坐大树下拍照,我说不去,有蚂蚁,同伴说你错过了一处绝美的景观,然后我就屁颠的跑过去了~

竟然想不起来这个寺庙叫什么了,在这的时候已经近正午,再加上在巴戎寺、巴芳寺台阶太多,而且特别陡,体力已经透支的感觉。

第三天受够了中午的米饭套餐,我俩毅然不吃午饭,就这么盯着十二点钟的烈日去了吴哥窟,脖子被晒得生疼,整个人都要融化了,晚上脖子上留下了明显的印记。其实两三点钟的太阳也没有弱到哪里去。

在正午的时候又来了莲花池,跟看日出一样的角度,褪去了日出时的神秘~

吴哥窟印度教的建筑,主塔是须弥山,一层二层的回廊都有着浮雕,都是印度教中的神话。

这就是最高的建筑了,爬上它要经过爱情的天梯,爬上来的台阶几乎与水平垂直,最神圣的地方要以示虔诚,也算是磨难吧,传言信徒没有失足的,均能平安爬上来,几十年前一个发过的夫人从这坠亡了,她的丈夫修了这个木质的扶梯。

在第三层,看着来时的路,融入着这壮观的建筑之中,对了,《花样年华》里梁朝伟最后讲秘密的树洞在第二层可以看得到。把秘密讲给树洞听,自己真的就不记得了么?再补一句,第三层一定要穿过膝的服装,上衣要有袖子,批肩不可以的。

算是旅途的最后一站了,爬上巴肯山就开始乌云密布,静静地等着日落,果不其然的没有看到。巴肯山也要穿过膝的服装奥,而且上面只限制三百人,有人数控制的,如果天气好一定要趁早上去。虽然没能看到日落很遗憾,但是已经看到了日出,还是很满足的。

要说今天的晚饭了,只花了8刀的晚饭,这源于前一天,我站在酒店的窗前,看着楼下箱子里有当地人在吃大排档,觉得很棒的样子,今晚就来了。果然,要融入当地人的生活还是要找当地人吃的这种店,便宜还好吃。这些天吃的最棒的一餐了。

最后一晚的马杀鸡,这次找的店逼格比较高,记不清叫什么了,什么herb什么,推油$26 90min,都是私密的独立房间,浴室,一次性浴帽、内内什么的都有提供。手法、力度什么的都很不错。

晚上回去,留意了酒店大堂的莲花,花瓣好像都是人工折起来的。

旅途不要太快,就这样到了最后一天,去老市场随意走走,找找榴莲吧,结果没有榴莲。。。老市场还很是热闹,生鲜、小吃、日杂都有的。

有点儿像冰粥,或者是马来的那种晶露。

看样子,全世界的熏肉都是这么晾的额,多年前在丽江看到这么晾的排骨还略震惊呢,现在很自然了。

暹粒河旁边的夜市,晚上应该很热闹的,可是没有在晚上来逛。

街边的这种冰沙,都很实诚,水果的量很足的,定着大太阳来一杯,再爽不过了。

这就是前面所说的,走街串巷路过的一个高中,环境还可以的。

紧急避难的地方,就在那个学校的对面。

就是简简单的小巷子里了,可能是水文或者地质的原因吧,水泥的路面也有黄土,总是脏兮兮的,积水都是浑的。

OK,就这样写到了这次旅途的最终章,四天,还是蛮短暂的,但对于吴哥窟来说已经足矣。整体来说暹粒的各项设施都很健全,毕竟吴哥窟名声在外,提起这个贫穷的国度,先想到的就是它了。暹粒的民风也是很淳朴的,虽然贫穷,整体还都是很乐观的。叫卖的孩子虽然可怜,但是不要买或者不要给他们钱,不然他们会以为这样就可以轻易挣钱就不会在想着读书之类的了。唯一要吐槽的就是不要脸的公务人员了,景区问路要1刀,问厕所在哪要3刀,边检赤裸裸的要小费等等,只希望处境的国人不要再给他们小费惯着他们了,柬埔寨虽然是小费国家,我们会酌情给服务人员小费,但是公务人员是绝对不应该给的。今年的旅途不出意外的话应该就到这里了。明年的计划呢也要改变了,要不要去看看战斗民族呢?虽然自小生长的地方就跟俄罗斯一衣带水,波罗的海的沿岸还是要去看看的。这样的话斯里兰卡就是后年了。对这种沧海桑田,曾经辉煌过的建筑群总是有莫名的好感,曾经心心念念的几个地方是暹粒蒲甘日惹。最壮观的是暹粒,已经来过了,这样的话,蒲甘日惹可以暂时往后推了。有了前车之鉴,这次的旅途还是准备的很充分的,这种儿时留下的印象,然后长大后再不断去欣赏,好多印象源自于自己的翻阅,不是听谁讲述的,这种感觉很奇妙~这也是我这么多年来坚决不跟旅游团的原因吧,你需要知道的民俗,或者一些故事包车的司机也都会跟你讲的,而且可以更灵活的安排自己的时间、行程,也能更深入地融入到当地文化之中。于我而言,旅行呢,看哪一类吧,风景还是文化,风景就是简单的放松,这种厚重的文化算是一个膜拜的过程了,这两种不管哪一类吧,都要融入当地的生活,看一下市井、民风,也不白来一趟~

引用 barbiebarbieblabla 的文字:

狼蛛、蛇、蟑螂、蝎子的。。。上面写着 taking photo $o.5。

额。。。。

2016-09-24 18:53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9-25 09:25

引用 ms_smily 发表于 2016-09-25 09:25:13 的回复:

回复ms_smily:一般最好的时候是十一月到次年四月,旱季 天气好,我们去的时候虽然是雨季 但是也没赶上雨 也不错的

2016-09-25 09:57

很不错

2016-09-26 00:59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9-26 13:59

引用 zuozuoyouyou 发表于 2016-09-26 13:59:07 的回复:

回复zuozuoyouyou:多谢支持~

2016-09-26 14:19

我们有六个人,所以想知道“7手大奔”的联系方式,谢谢呢

2016-09-28 18:03

引用 dongdongc 发表于 2016-09-28 18:03:57 的回复:

回复dongdongc:等我问下同伴 然后私信你

2016-09-28 20:32

引用 barbiebarbieblabla 发表于 2016-09-28 20:32: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