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天自驾西北大环线

2016-09-23 21:10 395/4
  • 出发时间/2016-09-09

关于行程

这次的行程是经典的西北大环线,从西宁出发经过大柴旦敦煌嘉峪关张掖祁连再回到西宁。选择九月主要是想避开7、8月份的旺季,虽然没有了油菜花,但草还没有完全黄掉。
今年青海的雨特别的足,九月上旬看天气还是阴雨连绵,为了看到青海的蓝天,出行之前做了个逆时针的环线计划,甚至还做了一张图带着。
9月8日9日  z105枣庄西到西宁
9月10日     西宁塔尔寺-门源刚察)-祁连山草原-宿祁连
9月11日     卓尔山(日出)-扁都口-七彩丹霞(日落)-宿张掖
9月12日     冰沟丹霞-马蹄寺/大佛寺-嘉峪关、第一墩、悬臂长城(日落)-宿嘉峪关
9月13日     嘉峪关-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日落)-宿敦煌
9月14日     敦煌-玉门关-阳关-雅丹魔鬼城-宿敦煌
9月15日     敦煌-大柴旦-托素湖-宿哈令德
9月16日    哈令德-茶卡盐湖-黑马河乡-环湖西路(可骑行)-宿黑马河乡
9月17日     黑马河乡(日出)-环湖南路-西宁
9月18日     z274 西宁徐州

不过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到达西宁的当天天气晴的特别给力,于是果断选择了顺时针环线,好在九月的游客已不是很多,完全不用担心住宿问题。
另外因为在黑马河乡提前转弯没能去环湖西路看看,专程去看冷湖雅丹却鬼使神差的走错了路,因为敦煌的文博会没及时买到莫高窟的票在敦煌多待了半天,因为天气的原因没能看到嘉峪关的日出和七彩丹霞的日落,为了看七彩丹霞的日出错过了冰沟丹霞,因景区停业没能登上卓尔山……虽然有着这么多遗憾,也有很多的惊喜,例如俄博梁雅丹,例如榆林窟……所以旅行么,并不一定非要按部就班的完成计划才好,开心和尽兴最重要。

关于花费

以前出门从来不爱计算费用的我这次的花费方面理的特别清楚,为了证明我的努力,决定把账单贴出来给大家参考一下:
火车票:  临沂-枣庄41.5  枣庄-西宁353  西宁-徐州355  徐州-临沂32.5
租车:  2495(9天)
住宿:  1564(9天)
过路费:  512(含部分停车费)
加油:  1055
门票合计:1204  其中:塔尔寺80(导游机30)、青海湖30(牧民牧区)、茶卡盐湖50(小火车50)、 克鲁克湖托素湖20、 榆林窟40、鸣沙山120(骑骆驼100、骑骆驼拍照20)、玉门关40、敦煌雅丹50(景区内交通70)、阳关50(景区内交通10)、莫高窟200、嘉峪关120(导游机15)、七彩丹霞54(景区内交通20,二次入园需重新购买车票)、阿柔大寺20
吃饭和其他:1800
我们是两个人去的,合每人5600,费用比跟团游还是高了不少。

关于住宿和餐饮

因为过了7、8月份的旺季,住宿大多是提前前一天或者半天在网上订的宾馆,十分的方便,价钱也不高。
9.9 西宁派酒店      144
9.15 嘉峪关泰和山庄      138
9.16 张掖丹霞天宇宾馆      158
9.17 卓尔山下农家宾馆      169
其中,特别推荐的是嘉峪关泰和山庄,酒店就在景区内,从北门说住在泰和山庄可以把车开进景区,不过游览关城还是得买票的。酒店以前可能是个书画院,四合院制式,整个院子古色古香,房间以故宫各宫殿名字命名,我们住的叫做华清宫,在南厢房的位置,不算最好的,价格也很便宜。上张图大家随意感受一下,保准你们喜欢。

另外两个推荐的酒店一个是鸣沙山丝路别院,一个是丹霞天宇宾馆,虽然都是客栈,但是老板非常热情!距离景区也近,看日出日落都很方便。
    因为本次出行并没有在吃上下很大功夫,基本一天两顿,中午大多在车上或者景区凑合,较为丰富的晚餐也是宾馆周围随意找的,并没有刻意找当地的名吃和名店,这里就不介绍了。建议大家出行多带点吃的,因为中午时间真的很紧张。

序--在路上

前边的都交代完了,开始我们的游记:
      有些人喜欢旅行前的兴奋,收拾东西,查攻略,看游记,忙得不亦乐乎。我比较奇葩一些,喜欢踏上旅途的等待,不论是汽车,火车还是飞机,喜欢这种在路上的感觉,正如现在,坐在这种绿皮的卧铺车上,听着列车广播放着周笔畅的笔记,窗外的景色由熟悉变得陌生,从平坦的华北平原,路过秦岭,驶上千沟万壑的黄土高原,再到天蓝草绿的青藏高原,听着路过的每一个地名:洛阳西安兰州……遐想着如果就这么坐下去,追着落日一路向西,去那神秘的西域也不失一种享受。在路上,信号不好,时断時续的,临行前专门下了最近热门的小说《余罪》,准备看个昏天暗地。看得是过瘾了,不过是在等车时和天黑后,火车刚过了华山眼睛就被车窗外的景色吸引,随着咣当咣当的铁轨撞击声,放空大脑,让思绪天马行空,觉得应该写点什么,于是有了这篇游记的前序,在路上!

塔尔寺and大柔寺

塔尔寺几乎是所有大环线的开始,不论你是顺时针转还是逆时针转,到了西宁,总要来这著名的塔尔寺看看,于是我们也来了,求佛祖保佑这一趟出行平安,顺利。
我不是佛教徒,对宗教也没什么研究,没有雇导游,租了个导游机,塔尔寺的导游机不是感应的,到了哪个点需要自己按才解说,不是特别方便。寺院已经没有了虔诚的感觉,熙熙攘攘的都是游人,有拜佛的,有拍照的,当然也有磕长头的信徒……我们租车耽误了一些时间,到的时候人已经很多了,可能早上早些来会比较好。
另外,如果真的对寺院有兴趣,推荐去阿柔大寺,在去祁连县的路上,寺庙不大,最重要的是人少!寺庙里安安静静,还能看到学习和诵经的喇嘛,虽然收20元钱的门票,但在这种环境中不论你信不信佛都能感受到庄严和虔诚,值得去体验一下。

青海湖

根据大多数驴友的建议,没有去青海湖的景区,花了三十块钱走近湖边,不得不说最美的风景还是在路上,沿着环湖路360度无死角的美景,远处的雪山,近处的草原和湛蓝的湖水相得益彰,与蓝天白云相映成趣。拍照根本不用找角度,随手一拍就是大片。不能不承认,再好的相机也拍不出这种感觉,天地之间,心情豁然开朗,深刻体味到的歌词:天空飘来五个字,那都不是事!!!!

黑马河日出

青海看一次日出是青海湖旅游的必修课,虽然不是旺季,湖边人还是很多,太阳还没出来,周边的山山水水深深浅浅的如同一幅水墨画一般。直到初生的太阳给一切镀上一层金色。

茶卡盐湖

到茶卡盐湖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了,下午还得赶到大柴旦,看不上茶卡的日落了,而且今年雨水太多,茶卡湖根本就不能下湖拍照,很可惜了,所以看盐湖还是要6-8月份。茶卡很美,就是画面中少了一抹人影,略有点单调了,勉强上几张图吧。

柴达木盆地

从草原到戈壁,绿色的草慢慢变成一丛一丛的沙棘(?)变成白花花的盐碱地,再变成黑色的戈壁滩,据说这种黑色的石子对戈壁也是一种保护,如果被破坏了,要三四年才能恢复。

雅丹

雅丹是一种风蚀性地貌。“雅丹”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这一趟的雅丹地貌有两处,一处是青海冷湖雅丹,据说有水有雅丹,非常好看,另一处就是敦煌的魔鬼城了,这是上过国家地理的,但是在找冷湖雅丹的时候走错了路,没有找到冷湖,误打误撞找到了俄博梁雅丹。虽然没看到水,但俄博梁真的是非常震撼的一片雅丹地貌,主要是能开车在雅丹之间穿行,感觉帅呆了,路很远,并且特别不好走,40多分钟的土路,很考验车技,不知道这地方还能不能算是景区,除了地上的车轮印一下午都没见到人,手机没有信号,真的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效果也是很明显的,回来翻看照片,和俄博梁雅丹相比,其他地方拍的雅丹照片都弱爆了。当然不能说魔鬼城不好,主要是敦煌雅丹不让你深入啊,门票50,进景区必须坐交通车,交通车只在南区停4个点,如果想深入得坐越野车,每车400,总觉得不划算。详细的不说了,还是上图吧!

七彩丹霞

雅丹看形,丹霞看色!
丹霞暨红色的山,其实丹霞并不是一个严格的地质概念,在中国丹霞地貌也很多,湖南崀山  、宁夏西吉火石寨、广东丹霞山、福建泰宁江西龙虎山、贵州赤水浙江江郎山等等,在2009年3月,“中国丹霞”作为一个整体正式成为“申遗”提名项目,拿到了2010年世界遗产大会的“入场券”。
张掖的七彩丹霞在国内的旅游目的地中也是非常有名的一笔,到达七彩丹霞的时候是下午5点左右,赶着去看日落,只是天公不作美,阴天,但是上午下了些小雨,把丹霞的颜色晕染的更加鲜艳。为了拟补遗憾,第二天一早放弃了冰沟丹霞又去看了个七彩丹霞的日出,第一次感觉到日出时金色的阳光是这么的迷人和上相。只是日出时的角度不对,光不能打到颜色最鲜艳的地方,有点遗憾,可能日落会好一些,还是推荐大家去七彩看日落,去冰沟看日出。另外,景区可以两次进入,只要在景区门口和七彩镇住宿的宾馆盖章就行,不过交通费得买两次,管理漏洞还是很大的。9月份,景区早上7点才开门,景区内的交通车很方便,一号台最大最壮观。四号台最艳丽最漂亮。

长城

一次次,我走近你,不知道你在我身边;
一次次,我离开你,才知道你在我心里……
自2010年去了雁门关,前前后后又去了山海关、九门口、慕田峪等地方的长城和关城,一直想来长城的另一头来看看,直到今天才成行。我的长城情结就不再细表了,不过甘肃的长城保存真的很一般,不论是汉长城还是明长城量都不小,只是都破败的不成样子了,又缺乏保护,不知道多年以后是啥样子……

莫高窟and榆林窟

到了敦煌,莫高窟是必须要去看看的,为了预定莫高窟的门票在敦煌多待了半天时间,于是临时加了一个榆林窟,本来敦煌榆林窟2小时的路程因为修路硬是走了三个小时,不过因为路远又是淡季,榆林窟的参观体验比莫高窟好了不知几倍。榆林窟的壁画以保护和研究为主,采用不宣传的政策,更像一个博物馆。不过两个窟都不许拍照,为了保护文物,果断没有片子可看了,附两张外景图吧

鸣沙山、月牙泉

在那天的那边很远很远,有美丽的月牙泉,她是天的镜子沙漠的眼,星星沐浴的乐园……
去看一眼月牙泉是这趟西北之行最初的动力,下午五点来到景区,费尽力气爬上山顶,就为等一场鸣沙山的日落,其实日落并不怎么好看,阳光很早就被沙山挡住了,把月牙泉笼罩在一片阴影当中,但鸣沙山的月夜、星空和日出都很美,特别是日出,坐在鸣沙山上,等阳光把沙山的一面照亮,凸显山脊的曲线;等阳光一点一点爬上木塔,映出一泉金黄。可惜技术有限,拍不出你的美。

祁连草原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如果你来过祁连大草原,走过227国道,就会知道这话一点都不假。虽然因为卓尔山关闭没能到景区,但是无所谓了,一路都是风景。雪山,草地,五彩的经幡,美丽的喇嘛庙……就连在国道上开车,都有一种秋名山的感觉,就这个feel倍爽!

后记

从湖泊到沙漠,从戈壁到草原
登长城,观壁画
品雅丹的形,赏丹霞的色
青海湖看一场日出,在鸣沙山等一次日落
纵情大西北
亲,如果你不能同来
让我把远方的故事说给你听……
我们的心愿是:世界和平!!

放逐心灵,感受自然!

2016-09-23 23:12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9-26 17:25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