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辣八月天,激情西班牙(上)

• 出发时间/2016-08-08
  • 人均费用/20000RMB

回来已经快1个月了,日常的琐碎和忙碌一直都让人没有提笔的欲望。总觉得要记录十五天的流水账,真是工作量浩大,决定不要再纠结如何开场了,灵感要来的时候总会来的,这一刻就真实的记录下属于我们的美好旅程。写给自己和最亲爱的人儿。
         旅行于我而言是来自年少那个流浪的梦,每次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在某些个恍惚的瞬间总是觉得自己走入时光隧道跨入了少年时代的那个梦境,这种感觉时时徘徊心间,于是每次行走总是想远离再远离,远到天边那个最美最陌生的国度,西班牙就是这场梦里热烈华丽激情的那个片段。

旅行前准备

1、签证是先生diy的,diy过多次签证所以不是难事,只是比较琐碎,要打印复印挺多材料。
2、关于攻略,本人比较懒,打旅行起就没做过像样攻略、随意看看蚂蜂前辈们分享的游记,对要去的地方有个大致印象,最重要的是要找到那个值得去的feel!只要带着feel万事就俱备了九千事,到了当地每天行动再靠自己随意挥洒下
3、先生负责订往返机票,总体路线安排,预订酒店和需要排队的热门景点门票球票,定好三天自驾车辆。并多看点书籍视频填补我们对西班牙历史文化空白,到时侯现场解说下。
4,出发前买了一本lp西班牙,结果都没时间看,又咬牙抗到了西班牙,幸亏蓓同学赏脸翻了几页,然后我们又从西班牙大景点买了几本很重的图书准备下次出发前回味下,不过讲真的,受先生熏陶,我旁听了一些有声书如西班牙的旅行笔记(林达)之类,看了一些西班牙旅行纪录片。也算是初初了解。
就这样,出发吧。

Day1 马德里

伊比利亚航空,人品大爆发,被安排的座位旁边都是空位,我们四个人有八个座位,于是漫长的十三个小时感觉上被缩短了,在飞机上刷刷手机再迷迷糊糊的睡了几个小觉就到达了,真是一次幸福的飞行。大中午从上海起飞降落马德里是当地时间晚上8点,一路仿佛都在蓝天白云里穿梭,落地也是意料中的大白昼(去年夏天意大利法国那么悠长的白天记忆挺深刻的)。
        先生很顺利的带领我们取好行李,问好机场打车的地方基本没怎么等候就坐上了一辆taxi,机场内等候的出租车很多,打车很容易,每辆taxi在马德里城区范围内都是一口价,打表30欧,然后一路都不跳价
          车一开出机场,迎面而来的就是大☀️直射,明明应该是黄昏的落日了却还是那么晃眼,隔着车窗都能感受到阳光的灼热气息,日不落帝国,真是贴切。带着困乏迎着一路的太阳直到慢慢落日余晖染红晚霞21点时分我们到达了马德里第一站---在airbnb上定的第一家公寓。

这次所有的行程定的都是公寓,基于去年欧洲旅行觉得酒店实在不如公寓宽敞,蓓同学说住公寓就像住家里一样舒服,大家都住一起其乐融融airbnb就定了这一家,完全是被图片吸引才定的,事实证明卖家秀确实言过其实,好在还算宽敞舒适,平常心才能收获好心情,要享受酒店那就海岛游吧,这是我们的旅行主张(主要还是穷,欧洲的五星酒店都贵得我心惊胆颤)。
       一家子洗洗弄弄收拾好,天气才暗了下来,临近10点夜晚好像才刚刚来临,先生喊我出去兜一兜,说走咱就走,穿着家居服屐着拖鞋就出门了。住在市中心的好处就是街角处处夜生活马德里夏日的夜晚是凉爽的,我们都没搞清楚住的是什么区,如此喧嚣热闹一定是平民区。来往遛狗的情侣夫妻,街头打闹玩耍的少年们,三三两俩围坐一起喝酒的男人女人们,路过街角的几家餐厅酒吧都高朋满座,和先生牵着手混迹其中,十几个小时飞行的疲惫还未散去,却忍不住有种新鲜陌生的小激动,踏在异国的土地上,在恍惚不真切中看看身边熟悉的这个人,握紧手,走吧,我们找超市去

每次的旅行逛当地超市是标配,充满了接地气的乐趣,🇪🇸快捷超市每个街区都有好几家,非常便利。被惊呆的是超市的物价,直到收银付款那刻都没缓过神[憨笑],一大堆东西只要20来欧,一下子对🇪🇸的好感度飙升,嗯,居家的首要就是把冰箱填满回去后煮上一大碗热汤面,唯有这熟悉寡淡的热汤喝下肚,一身的疲乏才能深深的得到抚慰[爱心],好好睡一觉明日再战

DAY2 马德里---塞戈维亚一日游

这一夜倒时差睡的并不安稳,起了个大早,今日计划:吃个早餐随便逛逛,然后直奔塞哥维亚一日游。出门步行靠google地图做向导,蓓爸是我们的人肉指路明灯,我说要去吃那家很著名的巧克力油条店,他说你们跟着我就行
       8月里早上9点的马德里,气温微凉,街上行人车辆寥寥,转过没两个街区,就到了传说中的马约尔广场,很小很不起眼的广场,随意拍拍几张到此一游照足矣。

迷糊地跟着蓓爸走走拍拍,很快就到了传说中的百年油条店。酥脆细油条沾着超浓郁的巧克力酱,配杯卡布,味道还不错,几百年老店价格也不贵,蓓同学后来又嚷着来吃了二次,给个好评吧英文通用,我后来分析得出,在马德里只要是英文通用的店一定是招呼游客的,每桌客人都会拿手机拍照,这一点上全世界游客都一样,无非就是我发发wechat你发发facebook

这家店蓓同学狠爱,我有点爱屋及乌的意思吃完时间还早,拍几张解解腻

带着巧克力满满能量从san gines步行去太阳门广场,然后乘地铁去Moncloa公交枢纽中心买票去塞哥维亚。🌞门广场绝对的名副其实,人远远的还没走到,太阳的强烈射线就要把你击穿了,那炙烈的光芒有着特别旺盛的生命力,仿佛🌞永不会落下。

至于怎么买好地铁票?怎么区分地铁线和火车线?怎么走?坐到哪一站?我都很迷惘,只要跟着蓓爸就行,我就负责背个小包里面装着最重要的护照和钱包,蓓同学对于做向导有天然的迷恋,特别喜欢做爸爸的小助手或者抢着做个小指挥,热情洋溢朝气逼人超级卖力。

大约地铁五站路到moncloa,出站买票去。其实一出站就找到了去塞哥维亚的巴士等候区,但是去哪里买bus票也费了点周折,没有明显标示,问路也超搞笑,英文问,西班牙语回,每个回答你的人都胸有成竹的告诉你怎么走,但是三个人会给你三种答案,然后我们就做猜测题+排除法+推理题,想想大概的正确答案,总算是摸到了买票的地方。

坐上🚌,这一路路况是这样的,一个小时车程飞快就到了。

步入塞哥维亚,简朴的石板路面是欧洲小镇标配古老的哥特式建筑也处处可见,随手一拍都是老式欧洲风情小片

今天的主角是这座古罗马大水渠,石块徒手堆砌的巨大工程横亘在那里,经历了将近两千年的沧桑变化,人类的文明从来都是一个奇迹。游人不多,时间尚早,蓓爸拉着我要一路探寻水渠的源头。妞和老人都累了,就坐在石椅上吹吹风刷刷网。

我们两个人沿着大水渠一路散步,游人越发稀少,阳光洒落身上,周遭寂静,千年的石头触手可及,时光如同被拉回到古老慢时空,我们俩误入其中相互依赖,有种奇妙的神圣感。和蓓爸牵手徒步走过了长长的水渠,终于来到源头处,类似一座石头小堡垒,登上去看到原来的进水处已经上了锁,只能依稀辨认出斑驳的岁月痕迹,坐着说着话,居然上来了一对年迈欧洲老夫妻,老太太拄着拐,老先生扶持着,我们相视而笑,多少的心灵鸡汤都不及亲眼所见的触动和美好,暗自想,我们也会一直这样吧,一起出来看世界一起慢慢变老。

走走歇歇拍拍转眼就午后14点多了,正好是西班牙吃午饭的正点,回到大水渠最热闹的据点,就在罗马水渠正边上就有一家号称百年老字号,各大名流大佬们曾经光顾的烤乳猪名店,而且塞哥维亚号称是烤乳猪的起源地(不知道真假,听说而已)。好吧,就这家吧。
         我只能说这家绝对是百年老店装逼格之高手,浮华外表迷惑乱人眼呀!刚坐定,蓓爸店里转了一圈回来汇报,看到有导游带来在吃团餐,按照以往经验应该速度换一家,可是腿好酸呀,这里如此之逼格,游记里记载美轮美奂,名流照片挂满墙,还是不要换了吧。
        幸好有酒,酒真是迷醉人,有酒下肉,硬的像塑料皮的烤乳猪都被我们哼次哼次咬下肚,老的不要不要的牛排我也兴致高昂吞下说不过是火候稍微过了点嘛去过的小伙伴们一定会记得这个满场子逛挂着个搞笑金牌🏅️的老形象代言人吧

多亏了那瓶红酒🍷,喝的微微熏,外面的世界真美好!借着醉意拍照都笑的特别放肆,摆个pose简直是小儿科,怎么高兴怎么来。

酒足饭饱,就是消耗体力的时候啦!从罗马水渠的尽头穿过塞哥维亚居民区,兜兜转转就来到了塞哥维亚大教堂,这次我们打定主意不上几大排名的教堂就只拍到此一游照,一概不进。西班牙人所有景点都有大大小小门票,想当初排行榜前三的圣彼得大教堂都是不要门票的呢。很屌丝的想外围看一圈足矣,锻炼腿力到处走走好好感受不要钱的自然风光多好呀

每到一处,蓓妞最喜欢挑一些纪念品带回去,我总会耐心陪着她挑选,她现在会问好价格再决定是否购买,孩子真的长大了。旅行会很快的让温室的孩子成长,她会懂得理解,体谅,分担,配合,协助。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她眼中的世界和价值观都在旅行路上日渐成长。

这个飞吻😘献给一路跟拍的蓓爸,当了一天挑夫狗仔也真的够辛苦哒💦

走进了童话故事,迪斯尼城堡的灵感雏形--塞哥维亚城堡。这时候已经累得没力气逛进去了。城堡正面被围起来修缮了,就只拍了一角。

参观好城堡准备早点乘车回马德里,然后我们就在一条岔道上走错了!就是这个看似捷径的下山扶梯,蓓爸自作聪明无比自信地称这是一条捷径,可以快速到达上车地点!
       边走我边嘀咕,怎么一个人影也没呀,是不是走错了?男人固执起来真是几头牛也拉不回来,蓓爸坚信自己的判断,坚持不走回头路,直到越走越远,google地图后知后觉地指出了具体方位后,他才知道这一岔就岔到了山的另外一头,为了找到上车的路,我们四个人顶着大烈日在只有车子穿梭的大水泥上坡路徒步,无遮无挡,又累又渴。
         酒早就醒了,想想一意孤行的挑夫,老的老小的小,又急又恼。没想到,蓓妞居然义无反顾站队爸爸,一路开着玩笑调侃安慰我,父女俩互相打趣鼓励,我的心情渐渐平复,苦中作乐,意外收获了好几张城堡全景图。
         五公里的爆晒长征路终于在一小时后找到了回去的站台,蓓爸远远看到一个超市,飞奔过去给我们买了冰水饮料补给,看着他背着大包相机满脸大汗的模样,想想我刚才的抱怨,突然有点愧疚。

回到马德里,一到公寓,直接扑倒床上,睡意懵然的时候蓓爸喊我去botin吃晚餐,心里那个不情愿,好想狠狠的睡上一觉,困乏缺觉没胃口。不忍拂了大家的兴致,勉强前往。
        江湖传闻botin在百年老店中如同泰斗般存在,要想吃上一顿得事先预定。各大攻略里写得花好稻好的一家。所以这顿晚餐是事先发邮件预定好的!botin知名菜系烤乳猪!又是烤乳猪,一天二顿烤乳猪真是够够的!
        步行到botin,百年名店果然不负盛名。处处彰显老店气质,古朴中显隆重,传统中显气势。

再没胃口再困再累到了这种逼格的店里还得强打精神拍个照不是吗
          蓓蓓吃的挺香,评论这里的烤乳猪和烤羊肩都很香,皮脆肉香完胜中午那顿。我还是毫无胃口,只吃了一口烤乳猪就再也吃不下了,想吃清淡的,服务生推荐了墨鱼饭,胃口不佳吃啥都不香,伊比利亚火腿炒菜也很一般,前菜的冷汤和Sangria倒是还不错,最后的甜品也过于甜腻。蓓爸估计受下午烤乳猪影响兴致也不大,直呼这些菜太硬了,红酒也没怎么喝,我们俩剩了好多都没吃,实在太不符合我们的简朴作风了!疲惫乏力的时候还是最想念那口寡淡的清汤面

这顿饭唯一神采飞扬的就是蓓同学了,少年的活力和好胃口真让人羡慕,年轻貌美真好啊!
         感概间,晚餐的高潮突然不期而至,高矮胖瘦四人乐队弹唱着木吉他点燃了整个餐厅的氛围,西班牙民谣欢乐明朗热情奔放,异国的夜,围坐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陌生的人们,洋溢着的笑脸,音乐🎵的热情在燃烧,这一切就如梦境一般美妙而不真实。歌声中,我们干了一杯又一杯🍻,不完美却依然踏实欢喜的一天,让我带着微醉的满足感好好睡一觉吧

day3,自驾格拉纳达

时差时差还是时差!又是一大早就醒了,蓓爸让我陪着一起去取车。给我二个方案,步行20分钟或者直接打车。想想马德里的街还没看仔细今天就先要离开了,那就步行感受下吧。
        我们跟着手机导航走,倒也很顺利,印象很深的是那天早晨的大风,冷飕飕的好似上海的深秋时节,我穿着长袖针织衫都冻得不要不要的,马德里的路是起起伏伏的,一会就有一个上坡,我们一路猜测这远古时代一定是山区的丘陵地带。
         我们定的是赫兹租车,在火车站里一通好找,西班牙人的随性完全体现在问路上,问的人都会自信满满的告诉你具体位置,但是及其不靠谱呀,不过人家热情好客的态度还是很值得肯定的
         找到赫兹租车办公室,办好手续信用卡担保后就可以去提车地点取车。我们买足了全险,所以直接提好车,设好导航就出发回去接蓓妞和奶奶了。就是下面这辆车,我们四个人外加四个大行李箱妥妥的。

一路用的导航是google map中文导航,非常好用,我们还从国内带去租车公司租来的一个导航,一次都没用上,完全多余。提醒各位亲,手机导航足够用,租车公司的导航很鸡肋完全可以不带!手机导购要确保wifi给力,买张西班牙国内的电话卡靠谱极了,我们买了三张卡,不过到了西班牙有张卡不能使用,后来就靠二张电话卡度过这十来天。
      作为司机兼向导兼摄影兼外交的蓓爸绝对是个超棒的挑夫!自驾这一路他自己完全搞定,不需要我这个路盲在旁边瞎指挥,我们就乐的在车上开启了零食趴,我把摄像任务交给了蓓妞,没想到她辜负了我,一路都没拍到啥能看的照片。蓓爸这一路边开车边叨叨,快拍点照片呀,我才不胜其烦手机拍了几张,这一路那一片片飞过的原野蓝天白云麦浪,我们都完美的感受到了,用天然本能最有生命力的双眼。

从马德里开往格拉纳达一路有很多休息区,⛽️吃饭超市都很方便。发现了一张休息区加油照片,自助加好油后,再拿信用卡去里面的便利店付款就搞定了。

插播下题外话,本来最合理的行程应该是这一路直接到达托莱多并住上一晚,但是我们在订行程时候为了19号和朋友在马德里汇合,就把托莱多的行程挪到了最后,不巧的是朋友最终由于事务繁忙取消了西班牙行程。我们因为回程是马德里上海,所以就懒得再改行程了。因此我们自驾第一站是前往格拉纳达
        经过那一片片金黄田野绿色小树林,车子开始转入城镇,格拉纳达到了,在车上张望,这里完全不同于马德里给我的初印象,干净开阔明媚又精致,我喜欢这里!
       我们定的酒店是在阿尔罕布拉宫山下,我们要从市区直接开进去,路越开越狭小,我坐在副驾上都紧张出汗,那是通往阿尔罕布拉宫的小路,勉强够一辆车通行,我们车子开过众多游客就得让路,然后在各国游客的注视下开过,我默默安慰自己还好开的不是自家车就算记住车牌也没用,而且我带着墨镜呢!事后应该采访下我们司机当时的心理活动。
        更大的考验是经过了这样的石板路后还有更小更窄的小巷上坡路等着我们,而且得从小巷上坡路进车库,酒店的车库门是居然是个遥控的木板门很有腔调,我正疑惑这门怎么开的时候,它无声地自动打开了像极了谍战片的情节。好在我们挑夫的车技超群,几把就进去了,表现得赞赞哒。后来我才知道比起后面的那一路的惊险这都不算事呀。

这是体贴的女汉子蓓妞,只要在旅行路上她都会积极分担抢着提行李,不给提还要和你急女汉子和萌妹子秒变。

这家酒店式公寓真心值得推荐。是在booking上定的,评分在9.5以上,booking评分如此之高的酒店都是绝对的靠谱。费用可供参考:一晚房费约130欧,停车费一天16欧。
         两房两卫一厅一厨房,空间宽敞,简洁明快的家居设计,现代艺术感的装饰布置,厨卫设备齐全。话说西班牙住过的所有公寓厨房设施都一应俱全,洗碗机烤箱微波炉消毒柜电燃气,厨具也都是全套搭配,非常讲究细节品质。在这一点上我觉得西班牙人生活水平完胜国内呀,西班牙在生活现代文明化上的城乡区别几乎看不出,越是小镇反而越注重细节情致,马德里相对而言就略显粗糙。以上算是我观察得出的一言堂吧

入住酒店,打开窗,入眼有惊喜,阿尔罕布拉宫遥遥相望,格拉纳达汹涌如潮的游客都是奔着这座宫殿而来吧。

还没坐定,蓓爸就拉着我们要出去转转。酒店其实就毗邻阿尔拜辛区,拐角左转就是传说中这座露天博物馆-古老的穆斯林社区。关于这里的历史错综复杂,也造就了这块土地上留下了个性鲜明的摩尔人文化。以上,你们就查资料看吧我冥思苦想,才能吭出这一句。

白墙红瓦绿树,初看看都有点老旧败落,还有不加装饰飞檐走壁的垂落电线。可是蓓爸非说这才是历史的美感,我怎么越看越像旧时农村的老房子,只是这是非洲农村风格罢了。也有精美的,从墙面装饰或院里垂落出的三角梅紫藤花就可见一斑,我笑称这些一定是老财主的庭院🏡,玩笑归玩笑,巷子里绕来绕去却也别有趣味。

游览阿尔拜辛区真是锻炼腿力腰力脑力,鹅卵石铺成的狭窄上坡路,错综复杂迷宫般的小巷院落,绝对考验你的方向感,当然咯!我们跟着蓓爸就尽管大胆的往前走吧。奶奶走了一半就体力不支拉着蓓妞回酒店休息去了。我不忍心丢下蓓爸一人只好独自作陪其实我的腿我的腰都开始抗议了,真是纳闷了,开了一天车的人劲头这么足!

登高才能望远,我们一路上坡往高处前行,来到了阿尔拜辛区的景色瞭望点,这一路上街头巷角偶遇的游客原来全聚集到了这里,拍照聊天喝酒,石椅和土墩上基本都坐满了人,却也并不喧闹拥挤,每个人都怡然自得,不远处,阿尔罕布拉宫红色城墙映衬在绿树丛中,阳光洒落明暗交错,那么壮丽又充满了异域风情。再远眺,层层叠叠处内华达山脉若隐若现,白雪皑皑恍若融入云际,云烟缥缈就如仙境笼罩一般。多按几下快门吧不负此行之辛劳。

这顶帽子跟着我们征战美国欧洲多地,最后被遗留在托莱多火车站的安检盒里面,以此照片纪念一下

正想提议去边上酒吧喝上几杯享受一下此间美景,蓓爸发现了新大陆,前面还有标示可以往上登顶。我们继续走吧。不会吧!我觉得跟着个好奇宝宝也太考验人的意志力了!软硬兼施,终是抵不过好奇宝宝旺盛的精力,我😢着一起往前。一路上我一直默默进行心理建设都想不通来之不易的美景不享受非要苦行僧继续徒步干嘛呢?!
         穿过蜿蜒曲折的石头小路我们来到了一户财主家门口,纵观四处似乎已经是这片社区最高处的一栋楼房了,放眼前方只有一片杂草丛生的原始山野了。不料财主家门口原来隐藏一条通往最高山顶的水泥阶梯,在门口几颗树🌲的掩护之中,蓓爸一下子就发现了,兴奋的朝我喊,我们可以从这里登顶!

不发现捷径多好呢!可是即便是捷径这走上去也得多累人呀!不去不去,实在走不动了,我就留在原地等你吧!无法说服我,他只好一人独自上去探险了,我无聊地逗留,手机拍了几张大农村荒地美景。这时只听到山上传来一阵阵狂野的狗吠,心里莫名一阵阵纠得慌。

没想到等了有一会,蓓爸下来了,他说,我上去看过了最顶峰有一个可以坐着瞭望的好地方,我们一起上去吧。心突然就暖了,好吧,我们就一起上去吧。

来自精神的鼓舞真的很强大,上山有蓓爸一路的说笑居然没想像中那么累。
          我们停留驻足观察半山腰的两匹马原始土地中张扬的生命力;我们偶遇养狗的西班牙乡间少年,在一片土窑里养了不下十来只狂野的狼性猎犬;我们在半山顶无意闯入流浪者的领地,黑黝黝肤色的吉普赛人邀请我们参观他们的窑洞之家,吓得我落荒而逃;我们还邂逅几个结伴出游的意大利帅哥互道hola聊聊去年意大利之行微笑挥别说welcome to sh!

蓓爸有天然热情的感染力会让每一段行程都惊喜不断。我们纵横西班牙大农村不辞万苦登上来格拉纳达最高处,豁然开朗的大视野,周围零落坐着俩俩旅人和几个本地高中生,青春的骚年们播放着热烈的音乐🎵,响彻在广袤的山野间,奔放又随性。每个人都那么闲散,坐在简陋的石墩上,任时间流淌,大片疆土就在脚下,太阳照在不远的前方,离天空是这么近,彻底放空自己,凉爽的夏风吹过,那种自由不羁的感觉至今难以忘怀。

情怀彻底得到了释放,意气风发的走完了下山的路。心想着快点回酒店带上家人找个地方好好吃一顿。说起这顿晚餐,真是一个略带忧伤的故事。
         从酒店换装出发时,心情可是美美哒。我们酒店的左前方就是阿尔拜辛区下山的必经之路,又正好坐落在阿尔罕布拉宫的山脚下,所以这里正是招揽游客坐下歇脚吃饭的风水宝地。
         想象下,坐在露天的座位上,身后崇山峻岭包围,壮丽山河景观与你作伴,古时辉煌的帝都抬头可见,隔着远远的红色城墙你可以恣意幻想曾经的奢靡华丽,而正前方街头艺人弹着吉他哼着本地民谣又把你拉回现实,你一定会在这样的交错陶醉中感受到作为一个普通游客的最大感动!所以,有什么理由不直接坐下享受来自你精神上的最大满足呢,此番此景,食物已经不那么重要了不是吗?景上添花而已嘛。
         可是!可是!粗线条的男人呀,他怎么能体会到你的一片苦心呢,他一定要避开这个他认为的所谓旅游景点餐饮区,他要找到心目中藏在深巷中的美食,那才是值得回味的西班牙美食

胳膊拧不过大腿!首轮暂败,本着和谐的相处原则,我做出了让步,那就一起踏访下格拉纳达的街区找找那躲在深巷里的美食吧。

从充满穆斯林气息的社区走出去,你渐渐会感受到这里形形色色不同的文化冲撞,自由奔放的现代涂鸦艺术遍布全城,不经意间你又会撞见略带忧郁神秘的摩尔人绘画,欧洲气质的大教堂和古老的摩尔式大城门或高傲或孤独的伫立,错综坎坷的历史故事有待你慢慢挖掘。

先抛开这些厚重的历史,回来继续叨叨我们的俗人日程。途经过一场街头的弗拉明戈现场秀之后,天气渐渐暗了下来,我们开始一心一意寻找晚餐的归属。蓓爸拿着他的手机宝典,号称要去格拉纳达排名no.1的餐厅!夜色中我不记得我们拐了多少个街角,每到一个热闹非凡的街角餐厅我就激动的喊,一定就是这家了!
        不是,不是,还不是!
        那到底是哪里呀?随便找一家好了!
        不要着急嘛,马上就到了。
        马上到底是多久呀?腿酸脚痛,嘴角慢慢耷拉下来,眉头暗暗锁紧,拉着蓓小妞柔软的小手克制自己马上要爆发的情绪。
         迷宫般的小巷中终于找到了这家手机宝典中TA推荐排名居前的餐厅。不会吧,大跌眼镜!找了这么久就是这里吗?你是不是搞错了?外面看起来多么不起眼,更像一个小众酒吧,食客也不多,看着都在喝酒。我们要吃的是正式的晚餐呀,要那种铺好餐布点几道小菜开瓶红酒的晚餐!
        餐厅的门都没推进去,我就愤然转身!克制的愤怒终是爆发了,我不要在这里晚餐!我们另外找一家!
        那你自己找吧,你找到哪家就去哪家!
        挑夫也挺委屈,开始罢工了。who怕who呀!我铁定了你不会抛下我们,以我的智商,这也难不倒我。前面不是途经几家看起来不错的餐厅嘛,蓓蓓,我们就去刚才路过看起来最好的那家。每次我们各自不爽的时候,蓓小妞都会机智的找到要安抚的那个人,这次她选了我有了蓓小妞的支持我心情爽了不少,我拉着蓓小妞狂吐槽挑夫的失职,这个小笨蛋就会装傻吃吃笑,说,爸爸是我的boss,我不能乱评论我的boss!
         真是又气又好笑,机灵可爱的蓓小妞总是我体内洪荒之气乱串的神奇解药,她总是有各种搞怪手段让我转怒为笑,然后她的boss就会适时示好。真是配合的相当默契,天生的父女档!
         这天的晚餐一如我先前所说真是一个带着淡淡忧伤的故事,经过的餐厅都到了吃饭沸点,家家都要等位,兜兜转转又回到了酒店华山一条路,最终坐到了我起初一门心思想去的阿宫山脚下,可是街头艺人已经曲终人散,夜幕笼罩下只能依稀看到大山的廓影,山间的晚风带着微微寒意,此时已不是彼时。
        我们各自点了一份主食,喝了点小酒,味道居然比想象中要好,蓓小妞直夸她点的哈密瓜配火腿好吃,我的改良版西班牙海鲜米粉饭也咸鲜味美,可是心里却还是小失落,不如多喝几杯吧,莫使金樽空对月!
        抬头看,月色温婉迷人,亲爱的,干了这一杯,明天肯定又是新的一天啦!

DAY4:1.徜徉阿尔罕布拉宫

这一觉睡的无比香甜,醒来一看时间,居然离阿尔罕布拉宫预约时间所剩无几了。我们以最快速度吃好早餐带好装备,就飞奔而去,来不及等待上山的班车了,我们当即决定直接徒步登山。我和蓓爸先行快速上山换票,蓓小妞就陪同奶奶在后面慢慢走上去再汇合。
        酒店一出来对面拐弯就是徒步登山路,一路斜角向上的鹅卵石山坡。清晨的山路在稀薄的云雾中空气有种近乎梦幻般的清新味道,高高矮矮的树林之间流淌着一条涓涓溪流,源头来自遥远的内华达山脉仿佛细水长流永不枯竭,疾走扬起的少许黄土在林荫道中带着晨露里土地的芬芳,偶遇穿着运动套装晨跑的人,内心羡慕极了,如此悠闲健康的生活,这才是人生!

蓓爸背着相机大包一路居然跑的飞快,因为我给他的讯息是,我在某攻略看到,只要迟到了就不能进了,为了更有威慑力我加油添醋的说,然后这票就要作废了!
         嗯!必须要好好夸夸蓓爸的爆发力,他妥妥的在9点前到达阿宫大门售票点,离预约时间还差几分钟。等我哼次哼次爬到山顶,他已经在排队的队伍之中了。可是什么情况呢?不是说预约好自动取票机取好票就可以进去了吗?怎么队伍这么长?
        蓓爸已经四处外交一番了,原来这里是网上预约的等待区,要等候工作人员来安排去取票进场。嗯找到组织就好。过了一会,蓓妞和奶奶也到达了,家有少年初长成,虽然还任性娇气,可是已经学会在旅途中照顾家人了。

这一排队居然排了快一个小时,想想我给的不靠谱讯息,我们就应该一路闲庭信步好好跺上山来嘛。蓓爸倒挺忙的,前后左右聊开了,前面是韩国四口之家,这一路我们看到最多的亚洲面孔就是韩国人,或家庭或情侣或小伙伴们,几乎都是自由行。旁边是一对意大利夫妻,意大利先生很健谈,和蓓爸谈笑风生。讲真,话痨蓓爸在旅程中一路都不寂寞,他总能找到话题,他说和不同的人聊天是旅行中一大乐事。当你在陌生的城市遭遇陌生的游人如果都能微笑互道hola开怀畅谈,你会感受到来自这个世界深深的善意。

终于等到工作人员招呼我们这一队伍去机器取票。队伍人多一下子就走乱了,不知为何分了两批,意大利人两次特地跑回头招呼蓓爸跟着他,我心想意大利人真友善呀。只要拿着事先在网上订票的那张信用卡根据机器提示就可以领到阿宫的门票。但是!请注意!如果你有儿童票和老人的优惠票请一定要去人工售票点出示护照才能换到正式进入的优惠票,在机器上直接出来的票到了宫殿检票区是不能进的。

检票进入阿尔罕布拉宫城堡,据说夏天的旺季每天会有6000左右的游客,为了避免宫殿内太过拥挤,所以每个时段都是限流的。在西班牙基本热门大景区都是采取限流措施。而我们这种早就见识过国庆假日大场面的人,不过就觉得这里的人也就比其他地方多点而已嘛
        我是怀着朝圣般的心情走进这座伊斯兰艺术建筑的瑰宝。和欧洲的宫殿不同,这里充满了异域风情,如果多听听格拉纳达的历史你对这里会有更加不同的感受。

这座宫殿几次易主,曾经的奢靡辉煌曾经的优雅高贵都逃不过历史宿命的悲剧,几度腥风血雨,都在这里刻下了深深的烙印。当你走在宫殿精美优雅的回廊里总是能感觉到挥之不去的忧伤阴郁。
         阿兰布拉宫刚进去是旧时的城墙,你会看到遗留下来武器大炮,在高高的地势往下望,整个格拉纳达的土地展露在眼底,这里果然是绝佳的军事要塞。当游客们在明媚的阳光中纷纷拍照留影,很难想象几百年前摩尔人在这里各种血泪抗争与惨烈内战。

这是查理五世修建的石头宫殿,在整片伊斯兰风格的阿尔罕布拉宫的城墙内显得格格不入,走进去是二层的圆形拱柱建筑,这个气势宏伟的古罗马式建筑也许正是当时战争胜利者的写照吧。阳光从圆顶照下,四处寂静无声,石块依旧冰凉,征服也好掠夺也好荣耀也罢,历史最后能给世人留下的也只是这片冷峻淡然斑驳的痕迹吧。

阿尔罕布拉宫内让你惊叹不已的就是这些异域风情精雕细琢的阿拉伯宫殿。细看墙面屋檐房顶的雕刻都精致非凡,沉稳规则反复的花纹图案,经历了上千年的磨砺原本的镀金光泽已经暗淡,反而有种浮华之后的优雅高贵的气质。据说整个宫殿就是一部巨大的古兰经,懂阿拉伯语的人可以在墙上屋顶上读到各种宗教故事。而“真主必胜”这句话更是被雕刻在宫殿的各个地方。
        巨大的八芒星穹顶简直是把阿拉伯装饰艺术发挥到极致,层层叠叠细腻繁复的雕刻华丽非凡,自然之光透进来就像来自神明的光芒,映衬着整个宫殿弥漫的阴柔之美让人有种莫名的敬畏之感。

👇是著名的桃金娘中庭,走到这里你身边的游客们都会纷纷留影。确实很美,摩尔人巧妙的运用了水的灵动来装饰整座宫殿,所有的水据说都来自远方的内华达山脉,翻山越岭百转千回通过智慧的摩尔人设计的复杂水流系统变幻成这里充满生气的水艺术。盛夏的庭院,因为多了这一汪绿色清泉而显得妩媚多姿,生机盎然。

阿尔罕布拉宫的狮子庭院也许是个伤感悲怆的故事。当我们站在这里,看着过往现代的游客们,正午阳光炙热,透射过雕刻精美的回廊柱子,大理狮子折射出白色的光沉稳大气而肃穆,王者风范的霸气一览无遗!
        可是自古帝王的背后又暗藏了多少的杀戮和血腥,宏伟壮观的狮子厅内据说流淌了三十六个摩尔人同胞骑士的鲜血!血污渗入大理石纹理至今仍依稀可辨。当我们隔着遥远时空的距离身临其境想象旧日情景依然心绪难平。人类的贪婪总是恶魔的温床,相煎何急的摩尔帝王最终没逃脱灭国的悲剧。

这里每一扇门的背后似乎都隐藏了很多欲说还休的故事,挥之不去的神秘和忧伤的气息。

宫殿内有很多这样阿拉伯风格的窗廊,远处的格拉纳达山区景色就像一幅完美生动的剪影画映入眼帘,自然光线折射进来,给沉闷的殿堂内带来几缕明朗的生机

抛开沉重的故事,阿尔罕布拉宫美丽又宜人,郁郁葱葱的花园后宫,一池清泉的优雅庭院,美不胜收。但是正是有了厚重的历史才赋予了冰冷的宫殿建筑更多迷人而悲伤的魅力。
        当走出宫殿外,置身于大自然之间,眺望城墙内四处高耸的略显破败的兵家塔楼,想起欧文书中写的那个年轻的末代君主,他最终抛弃了父辈们的荣耀选择弃城流亡,刚烈的母亲绝望而悲怆,说,你倒是像女人般哭泣,哭的是你不能像男人般战斗!
        时代变迁,人类的文明进步,这个世界不再是那个疯狂崇拜英雄的时代,我们深知在浩瀚星空下平凡人的渺小和不易,也同情理解弱者的无奈和卑微。尊贵如王室,也只不过是历史浩瀚长河中短暂一瞬。而生命对于个人的意义才是永恒!
         走在近千年的红瓦砖墙下,聆听几代人的成败荣辱悲欢离合,心潮澎湃。感恩这盛世太平,我们可以一起牵手去看远方,这就是平凡人的小小幸福。

引用 stephaniemama 的图片:

这个是什么东东?

2016-09-26 16:31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9-26 17:55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9-26 16:31:12 的回复:

这个是什么东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