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愿醒来的西行之旅(青海甘肃大环线)

咩小阳 (贵阳) LV.17
2016-09-23 21:42 1188/3
  • 出发时间/2016-08-20

我似乎习惯为每一次的旅途寻找新的理由和意义,例如去台湾骑着小电动吹吹太平洋的风,去吴哥看神秘的高棉微笑体会静谧又神圣的尘埃,去清迈满是繁花的小巷漫无目的的慢走,可是这一次,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选择去大西北转转,甚至在去之前,我除了青海青海湖之外一无所知,几乎就是在某个躁动闷热的夏日午后,不经意间看到了柴达木盆地的笔直公路,天宽地广,辽阔无际,隔着屏幕都感受到了刺眼又光芒的磁力,就忘不掉这迷一样的画面,仿佛一场久违的梦境即将成真, 既然没去过,那就去呗。

本次旅程,除了我与吴先生之外,还有我们多年的好朋友,布熊君与我们同行。人生在世,可以相伴同路,是件多么难能可贵的事,很多人说了一辈子,有空我们一起出去玩吧,到头来都被风四处吹散了。真庆幸,我们有这么一两次,可以和好朋友一起在路上,一起看云,一起听雨,一起在沙漠中迷路,我珍惜这种幸福。

行前准备

1.防晒霜(SPF50+),女生长裙的话,一瓶足够,如果短裙短裤亦或7天都晴空万里,还是两瓶稳妥。
2.防水鞋套,茶卡盐湖和鸣沙山都需要带鞋套,并且都需要花钱购买或租用,自带鞋套可以反复多次使用。
3.围巾/披肩,要足够大,挡风保暖防晒,还凹得了造型,保证爱不释手。
4.OTU线,有了它,相机里的照片可以随时传送至手机,方便每天用手机看图,朋友圈晒图。
5.可挂脖的手机壳,此行例如茶卡盐湖,魔鬼城,鸣沙山等都非常需要,避免手机不小心掉进盐湖或沙漠。而且对于穿裙子的女生来说尤其适用。

行程概况

DAY 1:贵阳 - 西宁, 青海湖,宿:黑马河乡
DAY 2:茶卡盐湖,德令哈,宿:大柴旦
DAY 3:南八仙魔鬼城,阳关,宿:敦煌月牙泉景区边
DAY 4: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敦煌夜市,宿:敦煌月牙泉景区边
DAY 5: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宿:七彩丹霞景区边
DAY 6:野牛沟,祁连风光,宿:祁连八宝
DAY 7:阿柔大寺,门源,宿:西宁
DAY 8:藏医药博物馆,西宁-贵阳

不需要办出境游繁琐的手续和大量准备工作,仅仅买了往返机票,就心心念念地到处说我要去青海了。去之前想得很简单,下飞机,神州租车机场店租个车,开走,也不去想不去安排每天的行程,走到哪就住在哪好了。临行前,好友推荐了她认识回族司机井宝,说了好些触动人心的细节故事,光听着我就已经被感染了,于是毫不犹豫的改了方案,变租车为包车。后来我想,还好包车了,每天狂奔好几百公里,即使有两个人换着开,还是很辛苦,多少会让时间弥足珍贵的短暂行程打了些折扣。对于纠结于自驾还是包车的朋友来说,我的建议是,如果你时间充裕,一辆车有两名以上熟练驾驶的司机,对行程的自由和随性高度在意,自驾为佳。如果和我们一样,时间紧巴巴,想要经济实惠又玩开心,最好还是包车吧。

所谓青海甘肃大环线,是一条经典的路线,先从地图上看看这条线路,西宁出发,青海湖德令哈大柴旦,柴达木边缘,进入敦煌,走河西走廊张掖,从张掖走最美国道227,沿途尽是祁连好风光,回到西宁,是一个完整的环线,不走回头路。全程2800公里,沿途的著名景点有青海湖、茶卡盐湖、柴达木盆地、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嘉峪关、七彩丹霞、马蹄寺、卓尔山风景区、祁连山门源万亩油菜花。将青海甘肃的精华景点都覆盖了,是西北自然风光与丝路人文历史的大集合,是目前最受欢迎的大西北线路。而且全程路况好,不管是自驾还是包车,都非常适合。

Day 1 初见青海,直面青海湖的明媚

飞机中午抵达西宁,下飞机之后,我摒弃了传统路线塔尔寺日月山倒淌河,直奔青海湖。这样一来,我似乎毫无过渡,就这样开始了大西北环线之旅,大西南的孩子第一次来带大西北,眼里全是惊喜,像是去了地球的另一端,连兜风都变得像是在探险。

本次旅程拍摄的第一张照片,鬼使神差的就想下车拍下来。后来我再看这张照片,觉得这画面在大美青海,实在是显得平淡无奇。

青海之后,我知道了有一种风叫横风,容易造成侧翻,比较危险,因此在横风肆虐的地方,安全起见司机都会建议我们不要开窗,因此很多时候我都只有抓拍,画面自带风感,有时候还会拍下车窗玻璃的存在感。原谅咩小姐的摄影技术实在太渣。

诗意、宁静、远方,青海湖满足了很多人对诗与远方的想象,穿过苍茫的草原,辽阔而明媚的蓝色水域渐渐出现在蓝天与草原之间,刹那间,仿佛尘世的一切烦恼都烟消云散,虽初见,却像上辈子的故乡,有温暖的归属感。

很多人七月来青海湖,大多是冲着沿湖铺开的油菜花来的,我决定8月来,本意也是想错开高峰,早就认定此行与油菜花无缘,没想到仍有大片的金黄花海拥抱着毫不张扬的青海湖,顿时觉得是意外之喜。当地人种植的油菜花很多都要收费才可以进入拍照,也有很多很尴尬的画面,例如种了很多大红大紫的假花供游人拍照,在本来很美的油菜花上用红色的大字写着“青海湖”等,想捕捉以下这样纯粹的画面变得不易。

青海湖的美源于一种混搭,分不清是湖还是海的无尽水面,丰茂的草原,金黄的油菜花,分开来看并无特别,但集中在青海湖身边,就造就了她的光影魅力,让雄壮与柔美并存于每个人的对她的记忆里。

和小范围油菜花相比,司机带我们去的青海湖小道显得很不同,大片连绵的油菜花,远处是起伏的高山,视线前方是柔和映动的青海湖,沿着蜿蜒小路,可漫步至湖边。

这画面总让我觉得身在台湾电影中,走着走着,我都抑制不住欢腾的脚步,连走带跳,好想尽快亲密接触青海湖

没有任何滤镜和调色,眼前的画面就是如此干净纯粹。

青海湖小道的背面走,有一座小山,当地人叫做青海湖观景台,爬上去可以看到青海湖全貌。

匡威是我们的旅途标配

沿着国道109,驰行在最美的环湖西路,一侧是茫茫草原,一侧是静谧守望着大地的青海湖,夹着着风声,咩叫声,还有油菜花的香气,这是我一路最喜爱的画面。

第一晚下榻黑马河乡,体验一次在草原住帐篷的感觉。结论是,这辈子体验过一次就行,哈哈哈,不知道是被电视剧忽悠了还是确实存在着帐篷里配备着各类物件的高级帐篷,我曾经想象中的蒙古包帐篷都是温暖的,而现实中的帐篷都是冰凉的,只有床+电热毯+灯泡+插座,没了。大西北昼夜温差很大,所以为了防止冷得睡不着,需要提前打开电热毯温热着被褥,尽管这样,依旧很冷。半夜如果醒来,会发觉枕头被子很潮湿,那天之后,我开始担心草原人民长期这样体内湿气岂不是很重,后来多方打听,才觉得自己真是多虑,草原人民的饮食习惯就是用来抵抗这种恶劣的生活环境的。

Day 2 迷离天空之境&穿越柴达木

黑马河,据说是观赏青海湖的最佳之处,为此,头一晚我们忍住了兴奋与好奇,早早的睡了。
04:00,闹钟准时响了,我裹着厚毛衣大围脖跑去集中的水源地洗漱,天还是黑的,四周一片无声,回眸只有一个紧挨着一个的帐篷,我的白色帆布鞋踩在略湿的草原上,竟有了些许忧伤。
04:15,天空开始下雨,并且越来越大,我们在帐篷里盘膝而坐,祈祷雨声可以渐渐离去,听着听着我与吴先生相靠而眠,醒来已是七点,打开帘子走出,雨停了,天亮了。

此行的重头戏,很多人理解的都是茶卡盐湖,包括吴先生,最初打动他开启大西北的,就是天空之境的纯粹。
不知道是不是我悲观主义的性格作祟,来之前我就知道,其实茶卡远没有照片看到的这么美,大多是阳光与摄影角度联手打造的视觉大片,一路上我们翻越橡皮山,雾雨朦朦的,海拔3800+,布熊君穿上了羽绒服,我也裹得超严实。司机大叔甚至泼冷水说,基本进去什么也看不到了,我心里也在下雨,异常失落。

青海湖周边很多这样的骑行者,司机大哥会摇下窗户给他们加油,对于不变的青海湖来说,每年大量的环青海湖骑行者,也许是她最忠实的来访嘉宾。

进景区前,天空仍然阴郁,卖票的女孩说“最好带上伞,里面没有躲雨的地方”,我心都凉了半截。由于小火车的票还要等一个小时,我们只好步行进入,顺着人潮缓慢前行,忐忑不安。

刚进去的时候,有很多主题盐雕,当然,也有密集的游客,让你很难将眼前所见与蚂蜂窝那些茶卡大片联系在一起。

边走,云逐渐有些漫开的样子,之前积压的失落情绪也开始消散。

乌云终于被驱走,天空变得异常的蔚蓝,刹那间换了一个世界。

由于进入景区是09:30作用,小火车已经没有一小时以内的票了,我们只有步行。步行有步行的好处,坐小火车的人大多都在火车最后一站附近拍照,而大多数步行的人,走到一半就四散开来各拍各的,像我们这样执着于走到尽头的人少得可怜,于是我们霸占了终点与中后部之间的一大块水域。随着云散日出,尽情饱览天空之境的美好。

据说茶卡最佳观赏时间在下午,最佳观赏效果是,晴天,少云,无风。虽然我们都没赶上这些,但是有太阳的轮廓,天蔚蓝,我就知足了。毕竟很多美景是无法用相机拍出来,只能镌刻在回忆里的。当然,这也许是怪我的相机太渣。

湖中会有很多坑,拍照同时要小心看脚下,尽量慢一点走,这样也不会掀起水面的太大涟漪。

如果想拍照美,请一定要丢掉鞋套,毕竟鞋套不是红色就是蓝色,特别显眼……后来我看照片,很多张都有鞋套入境,我内心是很崩溃的。建议大家最好还是穿人字拖下水,既不会踩痛脚丫子,也可以达到理想的拍摄效果。

远处望向行进湖深处的小火车,特别像童话故事里面驶入未知世界的时光列车,充满魔幻色彩,这是我此行最喜欢的画面。

照片虽然光鲜,可是幕后工作人员却是这样子的……因为中午的茶卡日照强烈,即使涂好防晒霜皮肤依旧会被灼烤得火辣辣,避免晒伤,还是建议尽量选择早上或下午时间段进入,做好防晒保护。

茶卡出来后,真正的公路片感觉就出来了,很多人觉得柴达木盆地没什么景色都放弃了这段路,到茶卡盐湖就折返回西宁了,但是这条路的风光,无人区的体验值得每一个热爱公路的人亲临触摸。如果我没记错,分别是S207,S2013,S314,G315,即使以120码的高速前行,抓拍下的每一张画面,都足够震撼心灵。

才一天,就被晒得发亮的吴先生。

黑得更亮的布熊君

我真不是在摆造型,下午三点在路上暴晒,我已经离不开大围巾的保护,没它罩着估计会秒变黑妹。

似乎每条路都没有尽头,飞速载着我们奔腾在去往荒野的途中。

照片中左侧的水域是尕海,路过时非常激动,觉得青藏线的美似乎被我们端倪出一二,正是窃喜。后来相继路过可鲁克湖和大大小小的不知名盐湖后,我才明白,这是一种嵌入骨髓的全方位的美感,不需要循序渐进,即使直接空降般置身其中,也不需要适应过程,只用赞叹大自然的奇妙和美好就够了,

传奇的青藏铁路呼啸而过

听过很多次的《天路》,没想过真的身临其境,之后的几天,尽管看到大漠孤烟,走进了上帝的色彩盘,也呼吸了历史剩下的褪色灰烬,与天路平行的这段路程,仍然无数次在我眼前浮动,夹杂着四周苍茫的景色,孤独而落寞,似乎连火车本身都沾染上了信仰,驶向心中的光明。

如果可以,我真想不停下来,一直开一直开,不需要去别的景点,就沿着这样笔直的路深入天境,什么都不想。

整整一下午,直至夜色朦胧,一直处于无人区,也许沿途风光会让你赞叹连连,在不停的按下快门与驻足留恋中忘记了饥肠辘辘的感觉。需要提醒大家,这条路真的没有吃的,没有人,最好提前在车上备足吃喝。

抵达大柴旦已经晚上9点,由于大西北日照时间太长,会有种错觉,总觉得仍在傍晚时分。

大柴旦是个很不错的小镇,每条马路都很整洁,晚上还有警车巡街,路上非常安静。之后几天我发觉,大西北的城市都很平静,听不到车水马龙的喧嚣,也看不到人们脸上浮躁不安的表情,大家的面容温和而淡然,身处其中很容易被这样的情绪感染。

也许由于白天都很长,这天的夜晚,走在大柴旦的笔直马路上,我觉得已经出门很多天了,走过了青海湖,去了茶卡盐湖,一路狂奔穿越柴达木盆地,此刻身在大柴旦,而且,我们居然这么快就要告别青海进入甘肃境内,回想这一天半的路程,充实饱满,每一刻都是崭新的。

Day 3 南八仙魔鬼城,离开地球表面

清晨的大柴旦,一如夜晚的平和,云层很低,看不出是否会放晴。只能怀着忐忑的心出发,去探索此行最期待的南八仙魔鬼城。

如果走常规的大环线,多数都是从大柴旦出发直达敦煌,去玉门关,再去雅丹魔鬼城。在此需要感谢旅友宝典孤独星球,让我知道了大柴旦附近的南八仙魔鬼城,光是白纸黑字都让我心驰神往,与它相比,敦煌雅丹魔鬼城不免黯然失色。

初见南八仙,我已无法用震撼来形容,奇特怪诞的造型,壮阔的雅丹地貌让人难以辨别方向,同一时间段与我们同行欣赏的不超过5辆车,他们基本就在马路边上拍拍照,而我们大概是胆子太大,爬了很多座山丘,不断呼喊跳跃,幻想自己身处外星球。

友情提示:南八仙之所以名为南八仙,相传是8名地质队员在其中迷失方向,最终葬身与此。虽然我亲测,这里有4G信号,但是视线尽头,均是无边境的雅丹山丘,毫无标志与规律,因此,来这里的朋友们,请务必确保自己的视线范围可以看到公路。

以下是高清无处理的南八仙之景:

在南八仙,会分不清自己是否还在地球,因为这里完全没有以往认知中的影子,如果有ET突然出现在我面前,我也不会意外。

照片上看,一个个土包占地都不大,很难想象身处其中自我的渺小感。

为了拍照片,我们也是很拼,哪儿高往哪儿爬。

传说中南八仙有飘忽不定的狂风,由于地形奇特还会生成的诡秘瑟人的风声,可是我为了拍一张风吹起围巾的照片,苦等了好久。再次提醒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南八仙是无死角的暴晒。

即使很多时候拍照很费劲,我依然对我的定焦镜头不离不弃。

离开南八仙,我们依然行驶在无人区,如果不是司机大哥无法接受我们听歌的曲风,我想我们应该会放声高歌,迎风而唱。这算是此行一个不大不小的遗憾。

越靠近敦煌,就会碰见越来越多的骆驼,在敦煌市区,甚至会出现骆驼从你身边小跑而过的画面。

为了拍照,也不嫌烫,还特开心。

进入敦煌后,由于玉门关修路,迫不得已改去了新建没多久的阳关景区。阳关景区人为修建痕迹严重,只有一个阳关烽燧是真实的历史遗址,不过,为景区修建的博物馆还是值得参观,通过讲解,会因阳关,串起很多历史典故。但我没想到的是,傍晚时分的阳关,非常适合拍照,有种穿越的感觉。

图为阳关大道遗址,西出阳关无故人,说的就是这里。

阳关烽燧遗址

阳关适合日落拍照,但是,日落太晚了……七点了感觉就像四五点一样,如果想拍合适的照片,七点左右进入景区会比较合适。

阳关景区纪念品销售店

快进入敦煌市区的时候途经玄奘雕塑,还好抓拍了一张,后悔没有停车看一眼。

快八点,天还是那么亮,拍了好些这个角度的动影,当时被画面感动得一塌糊涂。

晚上住在月牙泉边,附近有一个月牙泉小镇,里面有各种特产美食,以及一些看上去逼格很高的青旅,连路灯都很有特点。

尽管第二天要早起看日出,但是还是兴奋得晚睡了,当然,这和白天太长有莫大的关系,总觉得刚吃完饭还挺早呢,一看表,已经十一点了。其实还蛮赚的,总感觉每天都有36个小时似的。

Day 4 鸣沙山苦寻月牙泉,游访莫高窟

又是一个四点半爬起来的清晨,从住处走到月牙泉景区只有十分钟,到的时候才五点四十,六点景区才会开放,所以去早了也没用。

之前看很多女生都穿着漂亮的裙子在沙漠里拍照,所以,我也穿的好看的裙子。可是后来我发现我错了,下回这种探险的地方,还是不要在意美不美,安全第一。

现在已经不记得为什么当时没租骆驼了,大概是总想到下午要来再看一次日落,早上只是进去看眼日出而已,就傻愣愣的进去了。

骑骆驼的路段并不长,抵达指定位置之后,骆驼会集中休息,人步行爬上观赏点,或者选择花十块钱走楼梯上去。

就这段路,我简直使出了洪荒之力,太陡了,每一步我都很紧张,生怕掉下去。

终于爬上去之后,我才发觉,茫茫沙漠,根本没有月牙泉的踪影,我开始后悔我究竟是为什么要爬上来。因为我总是担心不小心会掉下去,穿的又是裙子,万一滚下去,下场真是不美,对的,都顾不上别的了我居然还在考虑滚下去美不美,看来我确实不适合这种沙漠探险,找虐的节奏。

大概注定与日出无缘,只看到这模样了。

爬上去之后,我一直处于一种生无可恋的状态,不想动。因为不管是爬下去原路返回,还是爬下去继续翻另一个高峰,我都觉得太恐怖了,究竟是为什么要穿裙子来爬沙漠啊,我真是个奇葩。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有很多配套的设施,例如沙漠吉普车,摩托,滑沙,滑翔伞等等,感觉只要你想,他们可以变出各种花样让你在这里尽情玩耍。不过经过几天的观察,我发觉,整个敦煌市的旅游业,都发展得非常成熟,不管是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西千佛洞,还是月牙泉小镇,敦煌夜市,都井井有条,规划设计合理,也没有乱收费,很有诚意。

多带一个朋友同行,除了人多热闹,随时有人拍合影之外,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方便做决定。大多数时候,吴先生和布熊先生的意见总能默契的一致,2:1,我只能妥协。因为他们对沙漠中行走毫无惧怕,反而异常兴奋,所以我只能鼓起勇气跟随他们开始了寻找月牙泉之旅。

仔细看就能看到我满脸的恐惧

感谢布熊,一路抓拍很多动人画面

在翻越了4座高峰之后,我们终于看到了这湾令人着迷的月牙泉,那种苦难之后的欣喜难以用言语形容,说好了只进来看个日出的我们,看到月牙泉的时候已经历经3个小时了。

即使离月牙泉很近,仍然要靠徒步踩着流动的沙滑行到平地,于是,考验我的事又来了。

下到月牙泉之后,景区就一直单曲循环田震版《月牙泉》,很奇怪,竟然丝毫不会觉得腻,反而更加映衬出月牙泉的柔美魅力,正如歌里所唱“也许你们不懂这种爱恋,除非也去那里看看”。也许去之前很多人和我一样,觉得月牙泉不过如此,可是真正靠近这汪清泉,会有种恍若隔世的梦境走进你,这种似梦似幻的画面来源于我们长达3个小时的沙漠探险,翻越一座座高峰后,宛若恩赐的收获,也来自于月牙泉自身一种神秘气息,吸引着古往今来的人魂牵梦萦。是的,如今每个地方都在改变,真庆幸还有这样如一的归属。

史陈列馆非常值得一看,里面有很多月牙泉的旧照片

离开月牙泉和鸣沙山,已是临近中午,小伙伴已经累瘫,吃完午餐走回房间小憩,起那么早还走了这么多路,又没能从鸣沙山的兴奋之中走出,于是只能又累又睡不着,强撑到一点出发,去莫高窟。

来到大西北,没有人会错过莫高窟。这是沙漠中有关信仰与艺术的精神绿洲。纵使刹那已千年,大唐盛景的始终似乎依然停摆暗黑的石窟中,一扇扇门的打开,瞬间时光倒流,满室芳华,宛若琉璃世界。

尽管旺季只能参观8个洞窟,但8次的惊喜和感动,每一次都是一气呵成,回味无穷。

来莫高窟需要提前在“莫高窟参观预约网”预定门票,石窟坐西望东,所以上午光线更好,上午的票会预定得快一些,我们提前两周预定都只有下午的票了。建议带一个小本子记下参观的洞窟号数,也可以边听可爱的讲解员解说边记下一些简略的笔记。

原本计划是莫高窟参观完之后回鸣沙山看日落,据说看驼队回家,看残阳如血,看沙漠中最后一点晚霞小时,看璀璨星空银河,但这一切,都在高强度的一天奔走后显得毫无动力,3人均是累瘫无力说话的节奏,浪费了鸣沙山月牙泉可多次进入的门票。只盼今后有机会,再领略这里的魅力。

Day 5 七彩丹霞,烟雨蒙蒙

第五天的行程,几乎全天都是在路上度过。早上从敦煌出发,傍晚时分需要赶到张掖,几百公里的路程,如果在青海境内,说不定就拍拍拍,然后就到了。甘肃呢,相比大美青海,就显得非常平淡无奇,生硬而乏味。加上头一天高强度的走走走,整个白天,我们八成时间都在昏睡。

无趣的景色,加之连续的降雨,我已经对今天唯一的景点,七彩丹霞已经不抱任何希望了。他俩都是见多大好河山的人,我们大贵州就有赤水丹霞,又才见识过震撼的雅丹地貌,说起丹霞地貌都显得提不起兴致。

抵达七彩丹霞景区,和昨天的莫高窟相比,这里简直就是拆迁棚户区,门口都是烂泥路,售票处是板房,里面的工作人员在闲聊吃瓜子,我简直怀疑我来错地方了。

下着雨脚踩下去鞋边都是黄泥,当然,这里又滋生出卖鞋套的营生,加上茶卡,鸣沙山,这已经是第三次鞋套亮相了,所以建议大家可以购买一个质量好的,反复使用。

真正面对七彩丹霞的时候,我们终于明白为什么这么多人要来了,好像上帝打翻了调色盘,又像神仙手拿画笔的涂鸦,西门进入,所去的观景台是由浅入深,越来越震撼。

原本我们觉得,刚刚大雨过后,一定没什么看的了,后来被扫盲才知道,雨天反而比晴天的效果要好,当然,最佳的效果是傍晚时分雨过天晴的样子,会像出浴的古代美人,让你舍不得眨眼。当然了,只要不下雨,我就觉得运气不错了,不能要求太高。

老谋子拍三枪的取景地,如今已是危楼不让进入。

Day 6 祁连山冒险

一路上困扰我们的,大概就是出了张掖,如何回到西宁的问题,截至8月23日,交通中断的路线有4 条,特别是必经之路G227(宁张)线,扁都口附近处路基被冲毁,预计8月29日才可以通车。最糟糕的打算是,从兰州方向绕行回西宁,这样的话可能要多开好几百公里路。经过几天的了解,司机与几位司机无奈组成车队,选择走人迹罕至的S213翻越祁连山脉抵达野牛沟至祁连县,开启一段翻山越岭的冒险之旅。

刚出张掖,景色还是与前一天一样的风格,光秃秃的,我甚至没有想到接下来的行程会让我倍感难忘。

进入野牛沟之后,画面一下子切换到风景大片的模式,海拔一度升到4100m,长达五个小时的路程没有信号,只有沿途美不胜收的令人惊艳又温暖的祁连风光,连见多识广的司机们也不忍赞叹风景之美。

与美景并存的,是路况的恶劣,几乎没有平整的道路,原本干净的车都成了泥打滚一样,底盘低的车慎入。

彻底下山,已是下午两点多,终于有了信号,但我们大家似乎还沉迷于之前的景色,尽管路况艰难,我们依旧觉得非常值得。

接下来的S204路段都是正规的柏油路,两侧是温柔的祁连风光,尽管没有雪山,但是东方小瑞士的端倪已经一览无遗,若看地图就会发现,祁连山脉在青海境内绵延近千公里,浩然如天。丰沛的冰川融水滋养了广袤的草原,与山峦起伏一起,组成了青海最温情的杰作。

即将到达祁连县,难得看到的密集行道树,油生了一种新鲜感。

接近祁连县,会路过一片林海,名为“冰沟林海”,森林密布,非常原始而壮阔,只是咩小姐各种拍都拍不出眼里所见的感觉,只能用文字敲打出来。雪山、森林、灌木、草原,再加上穿梭在山间的盘山公路,简直是置身仙境。

卓尔山封山了,八一冰川也不让进了,于是我们只有去卓尔山遥相呼应的牛心山,据说是祁连的象征,藏语称阿咪东索,意为“众山之神”,“镇山之山”,可一山尽揽四季之景。山底麦浪翻滚,中部灌木丛生,俨然一派林海风光,峰顶常年积雪不化。

Day 7 油菜花已谢,门源依然美出望外

最后一天的行程较为随意,就是从祁连返程回到西宁,因为门源的油菜花已经谢了,所以我们多少已经很黯淡的准备收心返程了,途径阿柔大寺,原本免费参观的地方现在已经收费20块/人。

转经长廊

巨大的黑色牦牛毛账房

阿柔大寺在丘陵状的草原之上,深陷连绵起伏的碧绿草原中,氛围比较安静,有种神圣自然的感觉。

离开阿柔大寺,此行就没有什么景点了,一路向西宁方向驶去。

虽然油菜花已经没了踪影,但是秋收的景象也依然美丽,灿烂的金黄色,风吹麦浪,天地浩荡,再也没有比这更有在路上感觉的画面了。

Day 8 藏医药博物馆&返程

最后半天,我们依了布熊的心愿,去了藏医药博物馆。去之前我想象大约就是小型博物馆之类的,但之后我发现我太肤浅了,不仅仅是藏医药文化,而是围绕藏文化的一个值得多次参观的大型综合博物馆。凭身份证可免费参观,二楼唐卡特展厅需要单买门票60,请导游讲解100元。原本想蹭导游讲解的我们,请了一位导游之后,反而被一群人蹭了。

藏医药博物馆以藏医药为核心,参观一遍,你会发现藏医药的博大精深,几千年前的藏医药大师已经可以熟练掌握开颅手术等复杂的外科手术,《四部医典》里面详细描绘了当时各类大小功能各异的医疗手术器械,精美的唐卡详细记录了古老的藏医学对人体生理、病理的诊断和理解。

二楼的唐卡特展厅非常值得参观,长达618米的藏族艺术彩绘大观用唐卡的艺术形式展示了藏区悠久的历史、文化、宗教、医学等内容,即使走马观花的看,也需要一个小时时间。

离开博物馆已是中午,居然在博物馆里呆了3个小时之久,如果大家在西宁有时间,不妨来此参观一趟,一定会觉得收获满满。

关于吃

作为贵阳人,我们对大西北的美食很难深爱起来,因为主题永远是,牛羊肉,面,没了,味道也大同小异,第二天开始,我就冒痘痘了,并且一直持续着,非常影响拍照的心情。囧。尽管如此,依旧有一些可圈可点的美食值得推荐。

西宁的第一顿,炒羊羔肉+白皮面,一大碗肉60,面是一人一大碗,味道确实好。毫无羊肉的膻味,很鲜美。

坐标大柴旦,大众点评上五星好评,评论好评如潮,叫“伊布拉特色炕锅”,物美价廉,据说是整个海西评分最高的饭馆。果然名不虚传,特色羊排炕锅超级好吃,很多网友都直言是在大西北吃过最好吃的一顿,因为锅里不仅有肉,还有很多土豆、豆角之类的蔬菜,还是辣的,确实好吃。原谅我们只带了手机,拍了渣照。他家店唯一的缺点就是上菜太慢,估计是吃的人太多了。夏日晚,坐在外面吃烧烤,辣辣的羊肉炕锅,简直是美事一件。

坐标,敦煌月牙泉小镇,杏皮水,味道很正,香甜可口。8块/杯。在敦煌的两天里,吴先生和布熊几乎每天要喝两杯杏皮水才行。后来我买了一些杏干回来泡水喝,虽然没有当地的感觉,但是比起城市里很多光鲜的饮品,淳朴的甜美,是值得热爱的。

坐标,敦煌月牙泉小镇,沙洲胡杨焖饼。必须强烈推荐,因为我们连着吃了两顿,好吃到没朋友,非常入味,面饼薄、有劲道,蘸着汤汁吃简直是人间美味,而且他们都是点菜之后现焖的,一锅一锅焖,出锅那种热乎劲加上香味,真是好吃。我们第二天从鸣沙山出来之后,又忍不住回来再吃了一次。羊肉和牛肉都很好吃,记得再点一杯杏皮水。

太好吃了,吃一半才想起来拿手机闪一张图。后悔死了。

敦煌的最后一天,莫高窟出来,我们来到了著名的沙洲夜市,这里有非常多的商家,但是座位是共用的,坐下之后会有服务员帮忙点菜,当然,整个市场共用一本菜单,点好之后负责你的服务员会到每一个商家逐一下单,推荐这里的杏皮水,以及入口处一家新疆烤肉。

敦煌,记得买水果,以葡萄和哈密瓜为佳,因为靠近新疆,所以水果都特别香甜,哈密瓜3块钱一个,在我们那里是不敢想象的事。

坐标,祁连八宝镇,牦牛壮骨汤,骨汤原味,牛肉分量很足,里面有粉丝,很鲜美。

回到西宁之后,我们非常有默契的找寻饮料的踪影,仿佛喝上饮料有种重回人间的感觉,在外面飘了这么多天,好几天都没见到人烟,回归城市的时候多少还是很兴奋的。

坐标,西宁市,“白驼退骨餐厅”,顾名思义,退骨是指,上来一块带骨头的牦牛肉,自己用到慢慢剃肉吃,吃完再去称剩下的肉,相减得出你吃掉的肉的重量再算钱。

坐标,西宁市,路边的兰州拉面,吃了好多次了,决定给它个正脸。

最后一餐,西宁住的青旅门口,随便找了一家大盘鸡,补偿这些天一直没吃过大盘鸡的遗憾。还是团购,68一大盘,愣是没吃完。

后记

这次青海甘肃大环线结束之后,近一个月了才开始写游记,确实影响了游记了质量,下次游记一定不能拖沓了,要热乎乎的时候就写。蚂蜂窝的APP最近升级之后可以在手机上写游记了,这确实是个好消息。

这趟旅程,我们人均消费不到6000元,玩了8天,觉得很值。

在荒无人烟的戈壁,飞驰在黝黑而宽广的道路上,与高山、羊群、草原、经幡相遇,将会成为愈久弥新的记忆。

但更开心的事情是,短短8天,两千多公里的路程里面,我们见过了无数赞叹的景色和画面,从青海湖,到茶卡,到魔鬼城,再到敦煌,到张掖,到祁连,到门源,没有回头路,每一处都毫无重复,每一天都是崭新的旅程。

作为一名西南地区的人,对于大西北,终于不再陌生,对于不同的文化和信仰,似乎也多了很多前所未有的触动和思考,我想,世界那么大,我们必须在路上,不断和与众不同的世界握手,拥抱,最后微笑着告别。

最后,三个人的旅程一直不被看好,有人说不好做决定,有人说电灯泡瓦数太高,可是于我而言,非常珍惜这样一起同游的缘分,等我们都老了,想起我们在南八仙万里无人的魔鬼城里奔跑跳跃呐喊,想起布熊为了和骆驼拍照调戏了半天喊骆驼“亲爱的”,想起我们天没亮都打满鸡血进了鸣沙山狂走沙漠两万步才找到月牙泉,想起我们吃羊肉吃到恶心满街寻找川菜馆的模样,大约都会笑很久吧。所以,为什么不和好朋友一起出去玩呢,美好是共享的,回忆也是永恒的。于我这样的悲观主义者来说,觉得一切皆会散场,与其空留叹气,不如在拥有的时候好好把握。

愿,初心温存,我们都越来越好。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9-25 21:25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