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川藏线行记

• 出发时间/2016-08-06

写在出发前的唠叨

西藏,应该是很多人的梦想吧。终于决定今年的暑假,到这个梦想的地方去看看,走一趟川藏线,感受一下大美河山。前前后后一共16天时间。
      先分享一下注意事项和前期准备。

八月是318的雨季,如果碰到大雨路断,行程会受到很大的影响,这个是要看运气的。所以,保持良好的心态,才能体会到一路的风景。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交通:
       直飞成都,318国道进藏,一路的路况不佳,如果高原反应不强烈,自己开车也蛮刺激的,不过安全起见还是租车吧。
       特别强调,找一个好司机是很重要的,不但能帮你合理规划行程,还能沿路告诉你风土人情,尤其是知道什么地方有好的风景。

路线图

注意事项:
1、出发前一定不能感冒; 行程艰苦,要有心理准备。带好雨具,一路气候多变,随时会有下雨甚至下雪和冰雹。
2、准备一些保暖衣物,就算在7,8月份,山区的夜间温度都可以降至10度以下,高海拔地区甚至会降到零度。
3、如果没有碰到下雨,温度还可以接受。一般就是短袖+抓绒+冲锋衣,牛仔裤/速干裤。基本上每天都是脱了穿,穿了脱,海拔不同,温度变化很大,脱穿衣物注意不要着凉。
4、遇到军车、岗楼,部队检查站,兵营等,最好不要照相,要是偷拍被发现,那就看人品了。

有关高原反应:
   首先,不要在心理上有畏惧感,心理压力大,过于担心,也是会高原反应的噢。
   高原反应个体差异很大,和体质好坏没有任何关系。我在新都桥当晚,感觉头疼,睡不着觉,之后就OK了,我们家大小美女一路基本没有反应,尤其是12岁的小姑娘,全程和在零海拔无异。
   动作一定要放慢,不可剧烈运动。走318,一路海拔高高低低,尽量选择海拔相对低的地方住宿,对抵抗高原反应还是有帮助的。住的地方海拔下来,一般高原反应都会有所减轻。
   不到万不得已,尽量不要去吸氧,人体的适应能力还是很强的。
   洗澡,不是不能洗,而是要注意保暖,洗前,洗中,洗后,一定要保暖,及时吹干头发,就没有什么问题。
   以下在海拔5190米的行为仅供参考,根据自身体质决定。

有关药物:
    红景天什么的,心理安慰更多一些,我和闺女什么都没吃(要注意,儿童不宜吃红景天)也没有反应,老婆提前吃了,没有反应,但也不能说明有用。需要心理安慰的可以吃些。
    感冒药,维生素是必备药,进藏后一旦有感冒前兆,感冒药一定要吃上压住;一路的水果还是蛮贵的,所以维生素可以让成本降低些,当然土豪除外啊。
    腹泻药,以防水土不服造成腹泻。
    防晒霜,能有多大SPF就选多大的,润唇膏,还有墨镜必备。

有关食物:
    全程以川菜为主,也有不辣的菜可选,进入藏区后,绿叶菜不多且贵。藏餐不是所有人都能享受,不过可以试试,我觉得还不错。

有关拍照:
一定要多带电池,多带存储卡,并且一定要做好防水的包裹。
中灰渐变镜,ND镜,一定一定一定要配备,天气好时,光线极强,没有它们,简直没法拍照了。
以下是我带的设备,想想每天背着这些近20斤的装备,健步如飞,还没有高反,也真够拼的。

第一站,成都

之前来过成都,加之行程安排的原因,就没有做在成都游玩的计划。
成都采购一些必需品:食品,水果,药品,衣物等。
推荐去红杏酒家尝尝,十几年前来成都,印象深刻,这次去还是那么多人。

晚上就早点洗洗睡吧,明天要走进318了,别太兴奋,谨防高反,。。。

走进#318,休憩磨西镇

睡个好觉,一早出发。我来了,传说中的318。

途径雅安,海拔500多,已看不到地震残留的痕迹,一座座新房讲述了重建的历史。318狭窄而繁忙,随处可见塌方的痕迹,和用防护网保护的山体。

雅安三关,金鸡,飞仙和飞龙三座古老关隘,守着雅安的门户,如今只剩下飞龙关,看起来应该还是震后重修的。

中午到天全县吃午饭,在一家不知名的小铺吃土鸡馄饨,老式的木板屋,连名字都没有,不过人气超旺。顶着的名头是怡颜理发店,真是风牛马不相及。

一排排的碗,还是不能满足食客的需求,站在旁边看着,总感觉做的没有吃的快。。。

终于上来了,就两种,鸡肉抄手和麻油鸡。

吃完饭,溜达到后厨,没有煤气,都是老式的炊具,蜂窝煤烧水,一下子回到了小时候熟悉的情景。。。

虽然吃辣不是强项,可是看着这红彤彤的辣椒,还是很有食欲的。

向二郎山方向前行,先到二郎山茶马古道,石头路面,一片土墙,算不上什么风景,可是想想有多少背夫从这里走过,有多少茶叶从这里运往西藏中亚,还是很壮丽的。

开始能看到徒步客了,这一路有很多徒步的,骑行的,很佩服他们的勇气和毅力。

318国道天全段,黄大牙桥因为泥石流发生塌方,目前能勉强通过。看着这一片废墟,能隐约的感到泥石流的巨大力量。

二郎山,川藏线上的第一座大隘口,2002年1月1日,隧道正式开通,不用翻山越岭了,时间能节省出一个来小时。

要去海螺沟,需绕过泸定,不能去看著名的铁索桥了,沿着大渡河走,过大渡河大桥。

一路顺畅,临近海螺沟有点小堵,单边放行。这种单边放行,在318时有发生,需要的只是耐心。海波已经升到1200了。

下午五点多到达磨西镇,宁静的小镇,在海螺沟的入口附近,可以在小镇里到处走走,看看法国人建的天主教堂和当年红军待过的地方。
       小镇有一条短短的老街,颇有十年前丽江的味道。
       干净的街道和客栈。

海拔1552米,对于来自零海拔的人,一下子加了1500米啊!
是不是有丽江的赶脚?除了人少。

磨西镇的天主教堂,是一座法国传教士修建的哥特式教堂,它所传出的礼拜祷告钟声已回响了一个世纪。

晚餐,是不是食欲大开?

海螺沟壮观,红石滩大雨,新都桥遇微高反

起床爬上客栈的平台,周围没有高楼大厦,放眼望去,三面都有雪山。

早饭如此简单,能抗住爬山吗??

客栈离冰川入口很近,走路十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
       海螺沟是青藏高原东缘的极高山地,位于贡嘎雪峰脚下,以低海拔现代冰川著称于世。海螺沟中国目前最容易观赏、接近,景区配套设施最为完善的景区。其中海螺沟一号冰川是贡嘎山地区五大冰川中规模最大、海拔最低的一条。冰川上的大冰瀑布高1080 米,宽1100 米,是我国至今发现的最高最大冰瀑布。
       进海螺沟,坐观光车,第一站到草海子(目前在一号和二号营地不停车),第二站到海螺寺,最后到三号营地。可以在草海子下车,此处可以喂猴子,但是要注意,不要把零食装在塑料袋里拎着,因为猴子会一把把袋子给抢走的。
      群猴坐等游客来喂食。

就是它,应该是猴王,先做沉思状,迷惑我们,随后趁我们一个不注意,一把抢走了我们一袋子的零食。

从草海子可以走徒步路线穿行在原始森林中,到达海螺寺,此段距离1.6公里,海拔高度不到3000,由于植被丰富,含氧量还是不错的,徒步基本可以接受。
       阳光明媚,温度在10-15度。

虽然海拔2735,在原始森林里深吸一口气,感觉满满的、新鲜的氧气充满胸腔。

到处是笔直的苍天大树,年头应该都是很久的了。

这个就是树胡子,学名松萝,对环境要求非常苛刻,在云南香格里拉的普达措森林公园里也遍布这种植物,号称是环境的检测员。

树上挂满了松萝,标志着空气极为纯净。

海螺寺到三号营地,可以选择坐观光大巴,或徒步2公里,走冰川雨林步行道,如果体力和时间允许,可以尝试一下。
        到达三号营地,坐索道到四号营地(索道3.5公里)。也可以尝试步行到四号营地,步行线路据说可以近距离接触冰川,但考虑体力,还是体验从高空看冰川的感觉吧。
        坐在缆车上,俯视群山,海拔很快过了3000米。

四号营地,海拔3600,除了走快有点气喘,基本上没有其他反应。

云雾缭绕,冰川若隐若现,十分钟后,云雾上来,挡住了冰川。

冰川流下来的水,试了试,冰冰凉。

个人建议把时间控制好,中午就从沟里出来,吃过午饭就赶往下一站,这一路的雪山/冰川能看到不少,相比起来,海螺沟的冰川其实很一般。
       出了摩西镇海螺沟,在去往康定的陆上,位于海螺沟旁边的燕子沟和雅家梗分布着大量红石滩,他们是在雪山之下的红色瀑布,强烈的颜色反差十分美丽。这红色物质,其实就是苔藓类的植物。
       在距离红石滩还有差不多半小时路程的地方,碰到修路,道路封闭,等待近40分钟后,放行通过。一到红石滩,就见识了318的天气,取出相机,还没架好三脚架,刚刚还晴空万里,几个响雷过后,大雨,闪电,这阵势,真担心被雷批着,红石滩是没法仔细看了,草草拍了几张继续赶路。

上高坡,远眺红石滩,这要是晴空万里,该是何等壮观。

翻越雅家埂,到处是路断在修,走走停停。

还好雨不大,要不然,真不好说会堵在什么地方。

雅家埂海拔3830米,冒雨跳下车,奔过去拍一张到此一游。回到车上才想起来这个海拔,万幸没有高反。

天色渐黑,下山又上山。

翻越4298米的折多山时,天色已黑,啥都没有看到。如果时间早,折多山至新都桥镇中间路段,风景应该很美,可以拍出好片。

九点左右到达新都桥,美景只能明天看了。虽然大雨、修路让行程延误,不过这就是318,没有这样的体验还来318干嘛呢?
        新都桥,海拔3440,住了一晚,感受到了高原反应,感觉到轻微头疼,入睡困难,翻来覆去,终于睡过去,高反也在第二天早上消失了。

新都桥藏居,世界高城理塘,稻城亚丁彩虹

早起赶路。将在群山中穿梭一天,路途比较颠簸。今天要翻过六座海拔四千米以上的高山,还是蛮挑战的,不过经历了夜宿新都桥轻微的头疼和睡眠困难后,一早起来,似乎已经适应了高原。

青稞和土豆,是高原地区仅有的两种作物。远处的青稞田,已经成熟待收。

天气晴好,蓝天白云。

新都桥,沿路观赏藏居,据说藏族的房子,最外层是石头垒起来,中间用泥做隔层,然后再用木头做里层,每栋藏居的造价都不是个小数啊。

远处的山上,写着佛家六字真言。

随处可见的玛尼堆,无论大小,都是一份祈祷、祝福。

远处的牌子上,隐约可见“新都桥摄影天堂”。

离开新都桥先经过的两座高山,高尔寺山,剪子弯山,均在2015年开通了隧道,通行时间缩短,也安全了很多,不过不能经过这两座高山的垭口了,能看的风景也少了些许。
        穿过高尔寺隧道。原先去黑石城的路,因为有了隧道,已经被断掉,再无法上去了,也许徒步还可以?

一路盘山道,各种风光。

为防止落石,用铁丝网覆盖山体,不过如有大雨,这些铁丝网的作用也是很有限。

依山而建的藏居,装饰、颜色都别具一格。

路边的村落。

骑行的勇者们。加油!

雅江县城,悬崖边上的县城。依砻江而建,我们开玩笑说,推开屋门,一脚就迈到江里了。砻,这个字认识不?

天路十八弯,风景不错,可这石碑上的字写的太草率。

剪子弯山隧道。

G318,西藏方向。

到达今天海拔最高的卡子拉山,4718米。

牦牛,这个成年的大家伙,据说一万多一头,以后沿路看到漫山遍野的牛,哪里是牛,那就是一沓沓的人民币。开车要注意这些人民币,不定啥时候就跑到马路上,你只能让它。

下山的路也不好走,路上时不时看到车辆的残骸,安全行车,十分重要。

远处有雨了。

过了剪子弯山,将一直在4000米以上行驶。下雪了,没错,是新下的雪。刚刚下过雪,一片白茫茫,在车上已经打开暖风了。

一路下坡后,全是公路片。

著名的兔儿山 ,山势奇特,像兔子耳朵一样,在寸草不生的山峰上,极为壮观,远看还真是像极。

海子山,平均海拔4500,共有1145个大小海子,其规模密度在我国是独一无二的,故名海子山。

海子山的彩虹,不要这么美啊!

蓝天,青山,白水,彩绘石,忍不住停下来拍几张。

往前走不多远,天气忽变,一阵大雨,随后又来了冰雹。一条路体验不同的天气。
晴空万里。

大雨瓢泼。

突降冰雹。

到达稻城县之前,去白塔林参观,雨水哗哗,匆匆一看。

远观热乌寺,建于明初,分上热乌寺和下热乌寺,上热乌寺属于白教,下热乌寺属于花教。依山而建,一排白塔在前面。

山里的几户人家。

远处山头上的彩虹,迅速消失。

本来计划是住在稻城,海拔3750,由于昨晚新都桥,同行的朋友反应较大,司机师傅建议往前赶赶,到亚丁的日瓦村,把海拔降下来,适应一下,高反就过去了。所以说找个靠谱的司机很重要,正是这个改变,让大家的高反都过去了。

最后的香格里拉---稻城亚丁

稻城亚丁的最佳旅游季节,其实应该是9-10月,八月雨季,且除了绿色,没有更多的色彩。
        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和夏诺多吉,是藏民心中朝拜的圣地。
        在这还有个关于真正的香格里拉的争议,有人说,稻城-亚丁是“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这里最早是被美国探险家约瑟夫∙洛克发现,他于1928年到达亚丁,并把所拍到的照片发表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上,引起轰动。后来英国畅销书作家詹姆斯∙希尔顿在洛克的滇藏探险故事中获得灵感,创作了长篇小说《消失的地平线》,这才让亚丁这个地方闻名遐迩。据此,香格里拉应该在亚丁,而非是在云南的中甸。
至于真正的香格里拉在哪里,对我而言,已经不重要了,反正中甸的已经去过,就权当两个都是吧。

今天一天都在亚丁,时间很充裕,早上睡个自然醒,吃过早餐,师傅把我们送到亚丁观光车的出发地。需要乘坐景区的大巴车,盘山而上,中途停车观景,可以看到雪山下,被原始森林环抱的亚丁村。

雪山露出了一点点面容。

大巴车终点是扎灌崩。建议和司机师傅确认一下最后一班大巴车的时间。
       下车后沿路标可以到冲古寺。下面是路标,注意!卓玛拉措就是珍珠海,整个景区没有出现珍珠海的字样,用的是藏语翻过来的卓玛拉措,结果满世界找珍珠海也没找到。这次就只在洛绒牛场好好转了一圈。

一路顺着栈道走到冲古寺,不要着急,虽然标着只有400米,走快了还是有点喘的。慢慢走,看看风景。沿途的栈道地板是铁网镂空,小心随身的手机等小件物品,掉下去可不好捡。

到达这个玛尼堆,向左走,去洛绒牛场,向右走,去冲古寺。

随处可见的经幡。普及一下知识,五彩经幡,共有五种颜色,依次排列为:蓝、白、红、绿、黄。分别象征天空、祥云、火焰、江河和大地。顺序不能错哦。

冲古寺。建寺年代无从考察,寺院毁坏严重,现在一片残垣断壁。这次来看,寺内在做修缮工作。

这张照片很有感觉,寺内的僧人仰望雪山,应该是一只隼飞在天空。

冲古寺背面。

自冲古寺出发,有两条路线,冲古寺—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再返回;冲古寺—珍珠海,返回。第一条为长线,到洛绒牛场可以坐电瓶车,7.5公里路程,估计没有徒步的吧,洛绒牛场到牛奶海可以租马前往,往返需要3个小时,如果徒步,大约5个小时往返。牛奶海到五色海,还需要20分钟步行。马源非常紧张,当天下午挂着“今日无马”的牌子。想想这个海拔高度,实在没敢去挑战徒步,所以牛奶海和五色海放弃了。
       坐电瓶车去洛绒牛场,沿途的草场。

洛绒牛场,海拔4150米,被三座雪山所环绕,是附近牧民放牧的高山牧场,贡嘎河从草场穿过。

亚丁转山,就是转这三座雪山,小转山,指绕仙乃日转一圈,大转山,指绕三座神山一圈
仙乃日,海拔6032,意为“观世音菩萨”;拍的没有云上的快。

央迈勇,海拔5958,意为“文殊菩萨”。

夏诺多吉,海拔5958,意为“金刚手菩萨”。

山腰里一排平房,不知是住人还是关马用的。如果想要骑马去牛奶海,建议最好一早赶第一班大巴,到洛绒牛场,这样时间会比较充裕。
        在洛绒牛场逗留近3个小时,等到最后,终于看到了仙乃日,拿起相机的瞬间,云层就笼罩了山峰。
        有一点提醒,如果有高原反应,要注意停留时间,毕竟是4000多的海拔,长时间停留可能会有反应。下了电瓶车,沿着栈道溜达,雪山、绿水、花、鸟、鱼,就差没看到鱼了。。。

唯一的遗憾,就是季节有点早,满山只有绿色。期待将来能在最好的时间再来一次。

自拍一个,包裹的很严实,嘿嘿。注意右下角的栈道,就是这样的,小件东西很容易掉下去哦,而且下去就不好找了。

山上的气候多变,要备好雨具,我们下山时,大雨来了,好在已经临近大巴车乘车点,没有被淋湿。下山从车窗上拍的光影效果。

包里的法式小面包,也有高原反应啊!

巴塘芒康段,由于大雨导致的塌方,已经半个多月不能通车了,司机师傅一直在和前方的朋友确认路况,我们已经开始做绕道滇藏线的计划了,这样行程会拖后1天半左右,好处是可以看看梅里雪山和飞来寺。
       晚饭时,得到了最新的消息,今天海通沟试放行,明天就正式通车,好消息,不用绕行滇藏线了。感觉好幸运啊!

高城理塘,海通沟颠簸,竹卡回报灿烂银河

考虑路刚通,车辆会比较多,所以一早7:30就出发。今天就要正式跨过四川西藏界,想想还有点小激动。
        因为季节的原因,出稻城的路上,没有五彩的颜色。

荒凉的石头河滩上,孤寂的残骸。

曲径通幽

从日瓦村原路返回到理塘,通过世界高城理塘的西城门,号称世界上最高的县城,海拔在4000米以上。

出世界高城往西,公路沿弯曲的无量河谷上行约30公里,眼前便豁然开朗,辽阔的毛垭草原就在眼前,318沿着草原北部穿行数十公里,一直延伸到海子山脚下。
       牧民临时搭起的帐篷,散落在草原上。

一个接一个,磕到拉萨去。

无量河,发源于海子山,从草原中部穿过。清清的河水,鲜美的牧草,是牦牛的最爱。

和七月相比,草原上的野花少了不少,不过还是能看到成片的五彩野花。

我们的座驾,性能真是不错!

车奔驰在草原,随处可见土拨鼠,也就是旱獭,停车拍照时,这家伙迅速跑开,300mm的远焦镜头还是不太够用啊。

无量河,陪伴在318的旁边。

悠闲的踱着步,无视喇叭和车的存在。

远方清晰可见的雪山。

翻越海子山海拔4685米,过了垭口,拐个弯,就能看到闻名遐迩的姐妹湖,湖后面屹立着威武的雅拉神山。318国道旁有观景台。

离开巴塘,这个在川藏线上最后一个四川段的县城,进入峡谷,跨过金沙江,这里的竹巴笼就是川藏线南线上四川西藏的分界线,通过之后便正式进入西藏

牛魔王们下班了,迫使我们不断的减速。

金沙江

金沙江大桥上,就是四川西藏的分界线。一左一右,两块界牌。

进了藏区,开始穿越著名的海通沟,7月23日开始的连日大雨,海通沟的路基多处损毁,只有亲眼看到路况,才真正的感受到雨水对道路的破化程度。桥被冲断,河水冲坏路基,护栏掉进河里,有些地方整个路面都没有了,另外开辟出临时土路。各种情况,层出不穷。真是要感谢驻地武警官兵守护318所付出的各种努力,这个路,维护养护太难了。

王师傅对这种路况相当习惯,听起来还挺high!

抢修/单边放行,停车等待,这是本次318最长时间的等待,还好没有下雨,万幸。车上要常备干粮,以备不时之需。等待了大约1个小时,开动,和对面等待的车打个招呼,说已经等了6、7个小时了。

芒康县城,进入西藏的第一个县城,海波3780米,发源于青藏高原唐古拉山脉的金沙江澜沧江怒江,在此区域近几百公里的范围内呈平行竟流之势,构成所谓“两壁夹三江”的三江地区。川藏南线滇藏线芒康会合。
       这个就是限速条,其实就这个路况,就算不限速,你也跑不快。

一路下山,黑灯瞎火的,真是考验司机师傅。不过听王师傅说,这个状况,对他来说,就算是一般般吧。那不一般的要怎样呢?!

山下已经排起了长龙,等待过检查站。

出了检查站,就遇到了状况,另一辆车后轮进了个大坑,爆胎了,荒郊野外的,等待换胎时,一抬头,漫天的星星,平日里哪能看到这样的星空呢?迅速架好脚架,开拍。真应了那句话,“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没有爆胎,哪有机会抬头看天啊!
        北斗七星!

由于刚刚通车,芒康已是人满为患,酒店十分紧张,于是再往前走点吧,11:40到达如美镇竹卡,随便吃点,准备睡觉,抬头一看,有些不舍,爬上酒店的平台,再多拍几张吧。
       有多久没见过这样的星空,这样的银河了?

酒店窗外就是澜沧江,进入西藏的第一个晚上,听着江水声,安然入眠。

怒江七十二道拐,同尼梯田藏山中

今天要翻越三座高山,觉巴山海拔3930米,东达山海拔5008米,业拉山海拔4658米,其中东达山是川藏线上的第二高垭口。
       从澜沧江畔小镇如美出发,行至觉巴山下的小村,总共大约8公里的路程。一边是在百米来深的峡谷中穿梭的红色巨龙澜沧江,一边是不断有碎石滑落的绝壁,任何初次到这里的人都备受震撼。没做多远,就碰到了修路,好在很快就通过。

觉巴山并不高,垭口的标高也只是3940米,但由于澜沧江千百年来的深深下切,使得江岸壁立千仞,一派荒凉与坚硬,给人以山高谷深的感觉。这里是横断山区的著名险段之一,30公里盘山路,近2000米的相对高差使觉巴山成了川藏线上最难爬、最费时的一座山,公路在绝壁上延伸,既没有护栏也没有路标,不少地方都是紧靠山体硬生生地开凿出来的,上依绝壁,下临深渊。

抢修的车辆,把山上滑落下来的土石,清理干净。拉近看,原来是直接倒出路基。

一路盘山道,对车辆真是个考验,有涡轮增压的车,在这有着绝对的优势。

不知是那个被觉巴山痛虐的司机,在护栏上留下来如此的感慨。

东达山,垭口很荒凉,下来转了一圈,真没啥可看的。

一路下山到左贡,横断山脉的特点显现出来,山脉的落差极大,犹如坐过山车一般。

油菜花,还在花期。

富含有色金属的山脉,呈现出不同的颜色。

邦达小镇,川藏南线和北线的交汇点。

业拉山,海拔4658米,山上有观景台,不过这个观景台可是要收费的,其实观景台的周边拍照也很不错。

业拉山天眼,自然形成的石洞。这么看着不大,估计到跟前,也是巨大无比的。

远处的白云,就好似烽火台上飘起的烟雾。

眼看着这个大家伙就顺着路边的小路就开下山去,就这个角度,真叫一个吓人。

翻过业拉山垭口,就是著名的“怒江72拐”,又称“九十九道拐”。这些拐又急又陡不说,大多都是U型弯。从最低点海拔3100米,一路攀升到最高点业拉山口海拔4651米,再盘旋下降至邦达镇海拔4100米。长约12公里。

这个拍照的位置在观景台的左侧,大约20-30米左右,有人说这个角度不如观景台的好,仔细研究了一下,其实差不多,不过观景台也是要收费的哦,好像是10元还是20元,我对这种随便找个地方,修个观景台就收费的行为,是非常不赞同的,所以,抵制了。

这个车说专业一点就是补给车,那些一路磕长头去拉萨朝圣的人,是有家人陪伴的,车上食物,炊具,帐篷等一应俱全。白天磕长头,晚上把车上的物品拿出来,就是个临时的家。好辛苦,也好有虔诚之心。

这边的山脉和四川的大有不同。

同尼村梯田,如果没有现在的318国道,这个藏在深山里的村落,根本不可能见到。绝美的田园风光,迷人的世外桃源

下山,海拔迅速的降低。

怒江峡谷,因为是雨季,江水浑浊,待到雨季过后,据说水是碧绿色的。

此处有好多放养的驴,各个都会耍萌,你还在要蹲下,马上就靠过来,用头拱你,讨要食物。

怒江明洞,所谓明洞,就是为防止落石,依山而建的类似隧道的建筑,只不过在最外侧有小窗,里面不像隧道那样黑暗,不需要照明。

远处的就是怒江桥,虽然长度仅几十米,但飞架于两山之间、横跨怒江,是川藏公路的"咽喉",真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要求不能拍照,快速通过。所以一定要有远焦镜头。

这个不知是什么时候的桥,是否还能使用,要是走上去,还真挺吓人的。

不能撞头吗?

海拔已经降了一千多了。

八宿,藏语为“勇士山脚下的村庄”,到了酒店,从窗拍出去,红霞满天,明天又是一个大晴天!

上下然乌出帕隆,最美冰川在米堆

不到八点,已经在路上了。远处袅袅的炊烟,一派生活气息。

青稞收获的季节,金灿灿的穗儿一片喜悦。

远处的青稞田。

停下车,和青稞来个亲密接触。

田里的藏族人停下了手里的活,聚在一起小憩,看我们忙着拍照,还和我们打招呼,虽然听不懂藏语,但是能感受到友善。

上工了。

特别喜欢这张的感觉。

向然乌湖出发。

由于下雨,这个明洞的部分顶部,已经被落石砸穿了,就像开了天窗一样,迅速通过,小心落石!

然乌湖,是由于山体滑坡或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的堰塞湖。西藏东部最大的湖泊。沿路向察隅方向拐过去,是上然乌,原路返回后走继续走318向林芝方向经过下然乌。
      上然乌,多云,感觉灰蒙蒙的。

桥已经被冲垮了,临时搭建了一个,保证通行。

下然乌,一会到对岸去。

来到对岸,天晴了。

下然乌出水口,是雅鲁藏布江支流帕隆藏布江的主要源头,也是帕隆大峡谷的起源。

跨过林芝界,一起车祸,小堵一会,正好看看帕隆大峡谷

远远的,已经可以看到冰川了。

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冰川之一。波密米堆冰川是中国三大海洋冰川之一,也是海拔最低的冰川。冰川主峰海拔6800米,雪线海拔只有4600米。离村庄非常近,在这里,冰川、湖泊、农田、村庄、森林融和在一起,雪山和冰川融化形成一个小湖,冰川的主峰直接暴露在眼前,雪光闪耀,景色迷人。

在景区内吃饭,随后步行上冰川观景台,大约需要40分钟的时间,或选择骑马,除了节省体力,时间和步行差不太多。

眼看着头顶过来一片乌云,哗哗的下起雨来,几分钟后,云过天晴。

一片玛尼堆,大大小小。

沿路就像走在森林里一样,最考验的是这一段路,要上一个大坡,虽然距离不远,可是坡很陡,走上来大约15分钟,会有些喘哦。

走上观景台,还没有平息上坡的喘息,就被眼前的冰川震撼了!

观景台,继续向左走,沿着栈道,走10米左右,顺着土路可以下到湖边,那里拍冰川倒影很不错。

下山回望冰川。

下山后,在村子里找个茶馆喝茶,藏区的茶基本上分两种,一种是酥油茶,一种是甜茶,酥油茶是咸味,有些人可能喝不惯。
       歇息片刻,肚子喝饱了,继续出发。

盔甲山原名阿里措日。其接近山顶部分全由石板岩层构成,经线长而分明,经风化形成很长的台阶若干层,每年4—5月或9—10月,积雪在石板崖上化掉一部分后,远远望去,像古代兵勇所披盔甲上的花纹,所以叫盔甲山。可惜是夏天,看不到雪后的样子了。

波密不愧是冰川之乡,随便路过一个村庄,抬头看到朗秋冰川,停车拍照。

从山上滚下的巨石,说是巨石一点也不过分,和这个挖掘机差不多大了。

这个转经筒,下面有叶片,利用河水流过,推动转经筒转经,好有办法啊。

林间的尘土,也能造就一幅不错的画面。

这块大石头掉下的位置不错,要是躺在路中间,那可就麻烦了。

区间限速很严格,看看这个,60公里限速,平均时速超了3公里,也被抓拍了。

终于进了波密波密县,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是西藏商品粮基地县之一,是出口菌类松茸、羊肚菌的重要产地之一。

这几天基本吃的是川菜,今天晚上高级,菌菇汤:鸡肉、猪蹄、排骨煨的高汤,新鲜松茸、牛肝菌、獐子菌、白菇、竹荪、大脚菇,豌豆尖、菠菜、木耳菜、空心菜……,那叫一个鲜美。每位60元,随便吃,自助菌菇汤。
      好了,话不多说,片不多拍,大家都等不及了。

今天有彩蛋!
   回来几天后,王师傅又出发了,在八宿到然乌的路上,遇到美景,发了过来,好风景可遇不可求,一定要分享出来。

通麦天险不在,南迦巴瓦隐身,鲁朗林海吸氧

林芝,号称是藏区的江南,经历了前几天的高海拔,到了林芝地界,虽然还在3000米左右海拔,但是有丰富的植被,还是感觉神清气爽。

一路看过来,帕隆藏布江。

已废弃的桥。

波密的森林覆盖率很高,开往通麦镇的路上,虽然坑坑洼洼,但是道路两旁都是郁郁葱葱的树林。

突然两只可爱的藏香猪从树丛中冒出来,惹得大人孩子都下车围观,追着小猪进到树林。

林中厚厚的松针洒落一地,踩上去犹如走在地毯上一般,软软的,一颗颗松塔散落在地毯上,有的竟然比脚还大。

藏族老妈妈。

穿梭在原始森林中。

悠闲自得,那管往来车辆。

通麦路段,是川藏线最险的一段路,号称“通麦坟场”、“通麦天险”!这是一段让司机谈“路”色变的险路。不过,从2016年3月开始,318国道排龙到通麦段就不再是天险了,四个隧道,一座大桥全部贯通!通麦天险14公里“死亡路段”将成为历史。
       通麦特大桥,天堑变通途。

三座桥依次为新桥,旧桥,和人行桥。新桥开通前,旧桥由武警把守,一次只能通过一辆车。很遗憾没下去拍拍旧桥。
      帕隆藏布江的支流易贡藏布江从桥下流过。

飞石崖隧道,小老虎嘴隧道。隧道左侧的路,就是隧道开通前的“死亡路段”。

右边的是老路,想想看,通行是如何的艰难。

西藏最大跨度斜拉桥——迫龙沟特大桥。

排龙峡谷。

拉月藤网吊桥。

站在桥上看江水。

走在桥上,比想象中好些,没有那么的晃。五彩旗中一点黑。嘿嘿。。。

绕过了这段修路,就到了鲁朗石锅一条街了。

人真多,都是慕名而来,车都停不下。

炖鸡用的石锅,看起来不起眼,是用一种叫做“皂石”的云母石砍凿而成,而这种石头仅产于墨脱,要靠背夫从墨脱把原始石材背出来后,再由门巴族人用整块石材手工细 心凿制,加工时要求下手力道匀称,一旦心急,皂石立被凿穿,所以这种石锅售价也非常昂贵。墨绿色的云母石锅,保温性特别好,而且据说富含镁铁等17种矿物微量元素。

以散养的藏香鸡,辅以手掌参、天麻等四五种药材,用慢火炖制,汤中有一股淡淡的药材清香,鸡肉嫩而有弹性。

手掌参。

一碗鸡汤,味道鲜美。

鲁朗林海,一片高原山地草甸狭长地带,两侧青山由低往高分别由灌木丛和茂密的云杉、松树组成,中间是整齐的草甸。草甸中,小溪蜿蜒,野花开放,马儿、牛儿、小木屋散落,雪山、林海、田园,风景如画
      吃过午饭,可以在草场上骑马,射箭,和各种牲畜亲密接触。

在山顶看鲁朗林海。

高高的松树上,挂满了哈达。

王师傅从车上拽出来一条哈达,绑上石头,交给我,哪成想,什么准头。。。难道是有高反吗?

远处云雾中,隐藏着南迦巴瓦峰,是中国西藏林芝地区最高的山,海拔7782米。为西藏最古老的佛教“雍仲本教”的圣地,有“西藏众山之父”之称。南迦巴瓦的藏浯意为 ,“直刺天空的长矛”。

这次来云雾遮挡住了南迦巴瓦,不过,各位看官,福利来了,王师傅返程再次经过此地时,云雾散去,随手一拍,发过来一弥补遗憾。

色季拉山,是尼洋河流域与帕龙藏布江的分水岭。4月中旬到6月底可以看满山的杜鹃花。

翻过色季拉山,一路向八一镇前行。

到达林芝八一镇,停车加油,回首又见彩虹。
想想好激动啊,明天就要进拉萨了!

米拉山经幡扬 拉萨河青稞黄 玛吉阿米美食

林拉公路,是318国道路况最好的一段,沿途有秀美的尼洋河风光。不过因为修建林拉高速,尼洋河风采不在,变成泥沙河,到处是施工,乱石,没拍到几张像样的尼洋河照片。

尼洋河中的中流砥柱。

这一身打扮,总感觉像个职业的表演者。

太昭古城,尼洋河畔,唐蕃古道,是古代一个重要驿站,相传文成公主由此进藏,并曾在此小住。不过这个点没放在行程之内,就没有进去,只看了看外观。

中午在工布江达的金达镇午饭,看到了这个好东西,太阳能烧水神器。

满院子的美丽花朵。很多人会把这种花认作是格桑花,普及一下知识:这种花的学名是波斯菊。
       格桑花又称格桑梅朵,具体为何种植物存在广泛的争议。在藏语中,“格桑”是“美好时光”或“幸福”的意思,“梅朵”是花的意思,所以格桑花也叫幸福花,长期以来一直寄托着藏族人民期盼幸福吉祥的美好情感。
      所以从广义上说,“格桑梅朵”极有可能是高原上生命力最顽强的野花的代名词。

经工布江达,邦杰塘草原,翻越最后一座雪山,米拉山,垭口海拔5013米,也是318川藏南线最高的一个垭口。
       米拉山是拉萨林芝地区的分界山口,也是其东南面的尼洋河水系和其西北面的拉萨河水系的分水岭。因其高大雄奇而成为此地藏民心目中的神山,山口上挂着大片壮观的风马旗。
       在山口处,矗立着一座标有“雪域之舟”的西藏耗牛石雕像,它是米拉山唯一的标志性建筑。

此处手机也出现了高原反应,海拔高度足足差了108米。

石头上刻着看不懂的符号。

下山后沿拉萨河谷行驶,途中经过墨竹工卡,曾经建有强巴敏居宫,松赞干布就出生在这里,如今,宫殿早已不存在了,只有一个牌楼。
       过检查站,远远一拍,近前了可别把相机拿出来啊。

进入林拉高速拉萨段,沿路的拉萨河风光,美不胜收,车子匀速行驶,镜头伸出窗外,拍尽美景。

快到拉萨下起了雨,王师傅说进拉萨肯定就晴天,果不其然,就算是进圣城之前的洗尘吧。
       进拉萨市,要过一道非常严格的检查站,人车分离,司机师傅开车走车行通道,所有乘客下车,各自拿着自己的身份证,从另外一条安检通道通过。
       过拉萨大桥,进市区了,满眼是各地牌号的车,真是旺季到来,全国各地人民都到拉萨来了。

拉萨的时间,虽然也在用北京时间,不过实际上和北京时间是有2个小时的时差的,晚上七点就和在内地的五点一般。
      酒店就在八廓街古城内,一家藏式客栈。德林酒店。

放下行李,直奔著名的玛吉阿米,到拉萨的第一顿饭,十分钟就走到,到了就傻眼了,排队,而且是要等20分钟后才能领号,真的这么出名吗?
       玛吉阿米这个名字,出自六世达赖喇叭仓央嘉措的情诗,相传是仓央嘉措情人的名字。而当年仓央嘉措与玛吉阿米幽会的地方,正是玛吉阿米所在的那个土黄色小楼。反正他就这么一说,你也就这么一听吧,真真假假的已经不重要了。

安排一个人等号,其他人沿八廓街转转吧。
       晚上九点钟的古城还热闹非凡,咋一进来,眼花缭乱,藏式的建筑、店面,人群的衣着。。。,民族风浓郁,加之藏式的客栈,所有的装饰,都带着图案、花纹和艳丽的色彩,直冲着眼睛来了,根本看不过来。
       八廓街上,游人以及转经、磕长头的信徒络绎不绝。

路过一家酸奶店,进去尝尝吧。除了酸奶,已然是一个驴友的集散地。

到了开吃的时候,这么出名的饭店,怎么也得拍拍再吃吧。

架子上都是留言本,写满了世界各地旅行者的感受。

店里的猫咪,看尽各路游人。

上菜了,只管拍照和吃了,菜名已经不记得了

羊卓雍措--天鹅之湖

今天的目的地只有一处,羊卓雍措,通常简称为“羊湖”,与玛旁雍措、纳木措并称西藏三大圣湖。
       羊湖位于拉萨以南约70km处,湖面海拔4441m。南北宽70公里。东西长130公里,蜿蜒在群山中,一眼望不到边。羊卓雍措是寻找转世灵童的圣湖,大活佛可以从湖中看出显影,指示灵童所在的大方位。
       从拉萨出发,去机场方向,经过曲水雅鲁藏布江大桥。

沿路雅鲁藏布江的美景,让我不得不端着相机,不停的按下快门。

直行到岔路,机场和羊湖,两个方向分道扬镳。天空中刚刚起飞的航班。

因为是雨季,水量比较丰富,很多树浸泡在水中,树叶颜色因此有些变化,较之一片绿色,有了些吸引目光的焦点。

感觉这里就是它们的天下。

又开始爬山了。

到达海拔4990米的岗巴拉山口,垭口上有不少藏獒,和游人拍照。这些大家伙,看起来极其温顺,孩子们很喜欢和它们照相,还搂搂抱抱,大人们还是有些忐忑,小心翼翼。

拐个弯,羊湖出现在眼前,没看到之前,真的无法想象湖水如此蓝澈迷人,碧波如镜。
先在观景台上拍个全景吧。

到此一游的必备道具。

在同一位置拍摄,手机明显的又发生高原反应了。

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羊湖会显现出不同层次、极其丰富的蓝色,如梦似幻,初见羊湖,她的艳丽让人几乎不敢相信。

羊卓雍错的水源来自四周念青唐古拉山脉的雪水,没有出水口,雪水的流入与自然的蒸发达到一种奇特的动态平衡,湖水随着光线变幻,演化成千变万化的蓝色。
      下岗巴拉雪山不远有一段很长的沿湖公路,在此停车驻足,或徒步至湖边,甚至露营湖旁是感受羊湖的最好方式。
       湖边的海拔,不知道准不准了。

可以骑着白色的牦牛照相。如果单独去拍牦牛,也会有人过来收费的噢。

遥望远处的雪山。

湖边风起云涌。

原路返回时,在半山腰,有个观景台,需要走大约五六百米,下一个坡,有一片平台的高地,可以俯瞰羊湖。
       看着看着,一片云彩带着雨就这么毫无征兆的来了。赶紧往车上赶,虽然只有五六百米,可是要上个坡,一定不能太急了,不然会喘。。。

赶在下雨前录了一段。

没几分钟,就晴天了。下山后,又回到雅鲁藏布江沿线。

偶遇炮兵。

这一片,想象一下到了秋天,叶子变黄,那会有多美!

山上一座不知名的寺庙,渐渐的进入视线。

路边小憩,垒个玛尼堆。

雅鲁藏布江的风光。

进城了,远处有雨。

果然,刚才下雨。现在只见地上是湿的。

一看表,六点,天还这么亮,索性去布达拉宫广场看看吧。进广场,还需要安检的,打火机等类似的东西,一定不能带。

纳木措--天湖

一早出发,去看三大圣湖之一的纳木措。
      出门遇到解放军,拿出远焦镜头,拍一个。还好让我们超车,擦肩而过时,扭头一看,原来是坦克啊,真的是坦克啊。

川藏线起伏很大,道路相对狭窄,多是陡峭的山路,经常翻山越岭。一进青藏线,是平坦的高原,虽然海拔基本在4千米以上,但是道路相对宽阔,路况非常好。视野广阔,雪山随处可见。

著名的青藏铁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线。估计能碰到火车,一路端着相机等待,终于来了。

两个车头,以对抗高原恶劣的气候。

每一个桥洞和每一段铁道边都有一个小板房,有时甚至是帐篷,那是看护铁路的养护工的站点,真的是非常辛苦。

蓝天、白云、牦牛、小花。

早早的被拦下买门票,现在想逃票,基本上没有可能了。

过了检票站,海拔继续上升,很快就要到这次川藏行的最高点了。

那根拉,海拔5190,风巨大,虽然阳光很好,在这么高的地方,还是要穿厚实点。石碑上刻着仓央嘉措,六世达赖喇嘛的诗。

站在山上,已经能看到远处的纳木措了。

感受一下大风吧。

下山,驱车从纳木措北面广阔的草原进入,草原绕湖四周,湖的南面是终年积雪的壮美的念青唐古拉山脉,天湖像一面巨大的宝镜,镶嵌在藏北的草原上。天上的白云,真象一团团的棉花,似乎伸手就能摘下来。

远远望去,湖水呈现不同层次的蓝色,没错,就是这么的不可思议,如果没有亲眼看见,很可能不会相信,湖水就是这样的蓝。

纳木错位于拉萨当雄县和那曲班戈县之间,在拉萨西北方向约200公里处,西藏第二大湖泊,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海拔4718m,朝圣者心目中的圣地。
        “纳木错”意为天湖、灵湖或神湖,湖中五个岛屿兀立于万顷碧波之中,佛教徒们传说他们是五方佛的化身,凡去神湖朝佛敬香者,都会虔诚地顶礼膜拜。
        信徒传说,每到羊年,诸佛、菩萨、扩法神集会在纳木错设坛大兴法会,如此时前往朝拜,转湖念经一次,胜过平时朝礼转湖念经十万次,其福无量。
        所以每到羊年,僧人信徒不惜长途跋涉,都要前往纳木错转湖。在藏历羊年的四月十五左右,信徒如潮如云,盛况空前。

到此一游石。

再不疯一下,就没有这个高度了。

摄影师是很辛苦的。不过这样海拔能降低一米多。。。

沙鸥。不过要提醒一句,有远焦镜头,就用远焦拍,不然就有藏族人来收费,说这沙鸥是他们养的,照相要收费。我拍了这几张,真就有来收费的,我问他这么远能拍到?估计他们看距离挺远的,就不了了之了。看来游客的增多,带来的负面问题也会增加啊。

由于高,加之纳木措是个咸水湖,淡水缺乏,所以吃饭极贵。这个不知道是不是保护鱼种,反正我们是没敢品尝。

如此美景,依依不舍。

念青唐古拉,清晰可见。

又要爬山了。

要疯就疯到底,跳起来吧!那根拉,海拔5190;我,海拔5191。

青藏铁路。

看不够的雪山。

一块未化的雪,孤寂的等待着。。。

晚霞相伴归城路。。。

布达拉宫 པོ་ཏ་ལ

赶早出门,两个任务,一是拍日出,二是去买布宫门票。
       好在有两个小时的时差,早上七点多天才亮,从客栈走到药王山,2.2公里。背着大包,哼哧哼哧的走了二十多分钟,看来已经适应了这个高度,和平日走路无异。
       到了药王山观景台,人头攒动,还是有起得早的,已经占据了最佳位置。右上角出现的这个监控头,真是大煞风景。

躲得过人头,躲不过监控头。唉。。。

彩虹也适时出现。

太阳升起来了。

晨光下的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的门票,旺季每天限额4000人,提前一天去排队凭身份证领预约票,约第二天的上午或下午,时间随机。第二天拿预约票去买门票。
       我的预约票,上午10点20,好珍贵的样子。

昨天纳木措回来晚,小伙伴们要睡懒觉,准备做个好人,收了所有人的身份证,“你们就放心睡吧”,我去把票领了,10点钟来进宫吧。
       拍完日出,溜达到布宫下面,排队领预约票的人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走到正门口一打听,原来进布宫不那么简单。如下图:

门1到门2(黄房子处),需要爬一段台阶,最重要的,是在第二道门,必须本人拿身份证和预约票,一起过。 幸好多个心眼,先打听打听,赶紧打电话给小伙伴,都别睡了,赶紧来吧。
       布达拉宫,这座世界上海拔最高(3700米)、最雄伟的宫殿是拉萨乃至西藏最重要的象征。它最初是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建,而后经1300余年的不断修建,才得以有今日这般雄伟面貌。
       门2到门3,需要爬几个大坡(沿红线),很陡,和走平路的感觉完全不一样,喘啊喘。

让我喘会再爬。。。

过了上面的门,就到售票处了。

布宫主要由红宫和白宫组成,中间最高的红宫是举行宗教仪式的重要场所,周围的白宫主要为达赖喇嘛的生活和政治活动场所。
       白宫,这里也是最后一个可以拍照的地方,排队进了这个门,就不可以拍照了。

布达拉宫的参观线路是固定的,只能沿着旅行线路指导牌走,为一条线的浏览方式。开放的殿堂经常会有变化,但最重要的几个宫殿基本每天都开放。
       散客相对比跟团自由一点,但也不会随你任意停留,因为宫殿内很多道路都是相当狭窄的,宫内很多上下的楼梯都是木质结构,上下角度很大,加上游客太多,所以都会有工作人员提醒大家不要停留太久,跟上脚步。
      建议还是找个导游吧,不然真是啥也看不懂,当然,也可以跟着其他的导游蹭讲解听,不过可能会有白眼啊。
      出来可以拍拍布宫的建筑。布达拉宫整体为石木结构宫殿外墙厚达2~5米,基础直接埋入岩层。墙身全部用花岗岩砌筑,高达数十米,每隔一段距离,中间灌注铁汁,进行加固,提高了墙体抗震能力,坚固稳定。

据说,白墙是用牦牛奶混了石灰浇下来的,红的是浸了药水的白玛草,千年不腐。

谁家小院布宫中?

虔诚的转经人。

布宫里面一圈走下来,大约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如果跟团,也许会短一些。走到布宫脚下,中间不停,也需要四十分钟左右,上上下下,体力消耗很大,一定要补回来。

早上拍日出,晚上要拍夜景,扛着三脚架来到布宫广场。
广场上的喷泉。

过不多久,电闪雷鸣,捕捉到了一簇簇的闪电。

不知什么原因,今天布宫竟然没有亮灯,问了巡逻的武警,说是不知道。没有灯光,还拍个什么劲,反正还要待几天,不在这一时,打道回府了。

大昭寺建筑辉煌,色拉寺辩经激烈

拉萨的上午,阳光明媚,干净的大街,没有高大的建筑(据说是不能超过布达拉宫),也就少了一般城市里的压迫感。

由于规划行程时出了个错误,在拉萨多出了一天的时间,所以时光变得一下子充足起来,晒着拉萨的太阳,更加随性和悠闲了。今天安排了大昭寺和色拉寺。
       进如大昭寺广场,一样是需要安检的。
       广场上的灯柱,也别有风格。

正门口,烟雾缭绕,每日来此转经和朝拜的人络绎不绝,在这,处处弥漫着信仰的味道。

左边排长队的,是来朝拜的信徒的通道,人们手里都拿着装有酥油的壶,右边是游客通道,别排错了队。

大昭寺始建于公元647年,是藏王松赞干布为纪念文成公主入藏而建,后经历代修缮增建,形成庞大的建筑群。寺建筑面积达25100余平方米。有20多个殿堂。主殿高4层,镏金铜瓦顶,辉煌壮观,具有唐代建筑风格,也吸取了尼泊尔印度建筑艺术特色。大殿正中供奉文成公主从长安带来的释迦牟尼12岁时等身镀金铜像。两侧配殿供奉松赞干布、文成公主、尼泊尔尺尊公主等塑像。
       这红旗飘扬,显得那么的格格不入。

据说,建造大昭寺的目的是为了供奉“明久多吉佛像”,即释迦牟尼八岁等身像,这尊佛像是当时的吐蕃赞普松赞干布迎娶的尼泊尔尺尊公主从加德满都带来的。现在,大昭寺内供奉的是文成公主从大唐长安带去的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而尺尊公主带去的释迦牟尼八岁等身像于8世纪被专供在小昭寺内。(据导游讲,八岁等身像在那一场运动中被毁!)
      在底层的院子里,仰视四周的建筑。同样,进入寺内不能照相。还是要请导游,这么有历史的地方,自己基本上是看不明白的。

有许多朝圣者会花尽终生积蓄,从各地来到大昭寺朝圣,也有人在朝圣路上因体力或疾病死去,但他们的亲属会取下他们的牙齿带到大昭寺,镶在庙堂的木柱上,代表死者完成夙愿。你不得不感慨信仰的力量。
导游给我们指了那些木柱,不过已经全部用布包裹起来,现在ZF以保护文物的说辞,不许再往木柱上镶嵌了,我随口问了导游,那如今死者的夙愿如何完成?导游回答,不知道。。。。。。
       底层走完后,可以到二层的平台。镏金铜瓦顶,辉煌壮观。

接着上到三层平台,双鹿法轮。

平台上远眺布达拉宫,那雄伟的建筑在耀眼的阳光中无比肃穆。

平台上俯视大昭寺广场,人流潺动,可尽览充满藏族生活气息的八廓街。

环大昭寺内中心的释迦牟尼佛殿一圈称为“囊廓”,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大昭寺外辐射出的街道叫“八廓街”即八角街。以大昭寺为中心,将布达拉宫、药王山、小昭寺包括进来的一大圈称为“林廓”。这从内到外的三个环型,便是藏民们行转经仪式的路线。

色拉寺距离布达拉宫约4.8公里,打车前往。拉萨的出租车基本都是拼车,所以要是人多,打到出租车的可能性基本为零。还好,拉萨有滴滴,但是没有优步,Why?价格相对内地高一些,而且大部分是外地车牌。
       色拉寺,全称“色拉大乘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自古就是高僧活佛讲经说法之地。

辩经,下午三点开始,早点到,可以先参观一下寺院。

辩经场。今年开始,出了一个新规定,不能用拍照,手机除外。只能用“呵呵”表达情感了。

辩经,是一种佛学知识的讨论,也可以说是喇嘛们的一种学习方式。色拉寺的僧人们每天有一次辨经活动。这是一种富于挑战性的辩论,辩论者往往借助于各种手势来增强辩论的力度,他们或击掌催促对方尽快回答问题,或拉动佛珠表示借助佛的力量来战胜对方。

和老人家打了个招呼,征得同意,拍了一张。

晚饭来一锅酸菜笋子鸡,小酌一杯青稞酒。

饭后百步走,宗角禄康公园,位于布达拉宫东侧山脚下,是拍摄布达拉宫倒影的地方。

溜达回酒店,快九点了,还没天黑,稍事休息,出发拍夜景。本想在药王山观景台拍几张,结果到了一看,根本挤不进去,看来需要天黑前就来占位置。
     喷泉停了以后,地面留下的水迹,可以映出整个布达拉宫。

拉萨一日慢生活

在拉萨游逛的最后一天,早上睡到自然醒,想想今天的安排,布达拉宫广场,鲁普岩寺,八廓街还没有好好转转,还要体验一下当地人的生活。
       已将近中午,拉萨的阳光充足,不愧有“日光城”的美誉。正午不是拍照的最佳时间,不过强光之下,红、白、黄三色的布达拉宫,颜色是那么的艳丽。

药王山观景台,50元人民币背面图案就是在此拍摄。这个时间来,好处是人少,缺点是背光,拍人像需要补光。

鲁普岩寺,药王山山腰上,是个洞窟式的小庙宇。同样也是历史悠远的寺庙,在药王山上借山势而建,寺院除了外墙,里面直接和岩石相接。非常推荐来这里看看。

走向鲁普岩寺,路边各色的小花,让小朋友们驻足片刻。

虽然和布达拉宫的历史一样,但是来此的游客却稀少很多,没有嘈杂的人声,可以静下心来,慢慢的感受1300年的历史。
      进门处高高堆起的柴垛。

依山而建的寺庙。

站在寺庙的围廊上,从另一个角度观看布达拉宫。

进入寺内,供奉主佛的房间不大,侧面有窗,窗台上种着五颜六色小花,从窗户望出去,正好看到布达拉宫。

慢慢的看,发现了一个有趣的事,供奉菩萨的钱箱原来还有自助找零得功能。这边的信徒在供奉时,不像内地那么出手阔绰,大多是1毛,5毛钱的纸币,多少随意,心中有佛最重要。常来拜,偶有碰到没有零钱的时候,就奉上整张,然后在钱箱里自助找零。
      寺内的长明灯。

隔着玻璃,仍能感到屋里的热度。注视着这一簇簇跳动的火苗,也许,在每盏灯里,都有一个故事吧。

出了鲁普岩寺,路边有刻玛尼石的,可以选上一块留个纪念。

穿过布宫广场,回到大昭寺广场。

跟随转经的人群,慢慢地沿八廓街走了一圈(注意,转经一定要沿顺时针方向走!),感受一下这条古老的转经道。

一位老人,两个年轻人,静静的待在那里,注视着街上往来的人群,和手机里多彩的世界,带着不同的目的,在此停留。

这是一条集宗教、历史、文化、手工艺术、商业于一体的古老街道。忽略那些假冒伪劣的仿制品,和贩卖类似义乌采购的小商品的商店,有很多有意思的店铺:比如甜茶馆、藏语书店、藏香店、藏纸店。。。。。。

终于找到了那家有名的雪域唐卡,只不过现在已不用这个名字。具体位置是,大昭寺正后面,八廓东街10号,距离玛吉阿米150米左右,黄色的牌子。没见到唐卡大师次旦朗杰,不过他的弟子拉布次仁在店中,虽然年轻却已小有名气的唐卡画师。在店里停留良久,欣赏唐卡作品,向拉布次仁请教,拉布人很祥和,和他交流与欣赏他的画一样让人感到舒服。

绘制唐卡所用的颜料,全部取自天然物质,以天然矿物、植物为主要原料,色泽纯正,耐光型极佳,据说可历经千年而不褪色。
      几种基本的颜色,可以调出30-50种不同的颜色,这几种颜色都是矿石研磨而成,拉布让我们拿起来感受一下,看起来不大的瓶子,拿在手上,就像是拿着一块石头一般,沉甸甸的。

用基本色调出的颜色。

手绘金刚经唐卡。携带是要卷起来,不能折叠。裱起来装画框时,背后衬上用狼毒草的根做成的纸,可以起到防虫的作用。

慕名来到光明港甜茶馆,当地人喝茶歇脚的地方,体验一下当地人的生活。

虽然看起来很简陋,可是非常有生活气息。
       喝茶的人,先去拿个杯子,面前摆好零钱,八毛一杯,杯子空了,只要面前有零钱,就有服务员提着大茶壶给你倒满。可以聊天,打牌,爱待(呆)多久待(呆)多久。

最后,不是结尾的结尾

16天的川藏游即将结束。
最后一天,一大早坐机场大巴奔向机场,拉萨河清晨的风景依旧那么美。

拉萨机场不大,安检很严,还需要脱鞋检查。

群山环抱的停机坪。

再见了拉萨,再见了西藏,感谢你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记忆。太多美好让人想念,离开的这一刻,就是想念的开始。
       不是离开,只是下一次到来前的等待!

本篇游记共含20892个文字,85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9-25 19:25

引用 Beatrice's F 的图片:

楼主运气真好,一路多次看到彩虹。相片拍的很好,必须顶。我们去年走川藏,包车师傅是王建华,不知你们的司机王师傅和我们是不是一个?

2016-09-26 10:42

引用 尚梅 发表于 2016-09-26 10:42:08 的回复:

回复尚梅:呵呵,车是驭胜吗?我们的师傅是叫王建华。

2016-09-26 10:53

是的,我们是一个师傅

2016-09-26 15:27

我看到车像,线路和行程安排也像

2016-09-26 15:28

引用 尚梅 发表于 2016-09-26 15:28:51 的回复:

回复尚梅:是一个人,线路行程是我自己安排的,本来行程还有几个地方,后来时间不够了,都取消了。想起来了,王师傅还说起了,应该是说的你们,说是高反挺严重的,所以我们改住在日瓦了。

2016-09-26 15:35

我们本来要包王师傅的车走青藏线,先由青岛飞拉萨,由拉萨出发-洋湖-纳木错-无人区-茶卡盐湖-青海湖-扎尕那-桑科草原-诺尔盖-花湖-成都-青岛。因为王师傅带你们到拉萨的时间和我们接不上,所以王最后师傅给我们另外找了付师傅。

2016-09-26 15:50

哈哈,我们在新都桥时因为抢拍日照金山,又跑又跳,是有点高反,可到稻城已经轻了,到亚丁时就没事了,应该属于正常反应。今年我们走青藏,上来就是高海拔,比川藏要高,住的是海拔4700,老公还感冒,但是也没有事情。很佩服楼主,独行大侠,我一个人不管有无高反是不敢上高原的。佩服佩服

2016-09-26 16:02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9-26 22:09

引用 icyivyfire 发表于 2016-09-26 22:09:44 的回复:

回复icyivyfire:哈哈,有个假的朝圣的人,就是要钱的,被师傅认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