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新疆好地方---瓜果飘香,秋色怡人,之北疆环游(2016.9更完)

wttt (银川) LV.3
2016-09-23 22:16 813/8

何以热情,唯有新疆2016.9.1-15

天山,羊肉串,吐鲁番,葡萄干,喀纳斯,手抓饭,达坂城的姑娘,大巴扎,伊犁草原,赛里木湖,冬不拉,喀纳斯,兵团,大盘鸡,巴音布鲁克,库尔勒香梨,楼兰古城……一连串带有新疆标示的字符,几年来,带有迷之力量般吸引着我,直到这个秋天,踏上那片热土,半月时间用车轮和脚步丈量北疆新疆的一眉一眼,一颦一笑,秀丽与壮美,神奇与辽阔,这才依稀展露……
阿尔泰天山和昆仑三座大山,架构起新疆的地理轮廓,山与山之间是准格尔和塔里木两大盆地,盆地周围是星罗棋布的绿洲。从西域之时便是中外文化交流之地,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不同民族在这里生存,各种宗教在这传播,各种文化在此交流发展,孕育了一方丰饶的水土热情的人民。无论是雪岭云杉的天然之美,还是隔壁大漠苍茫原始,亦或者是伊犁河谷丰美水草,新疆都以她独特的魅力,感染每一位到访者。
本次行程全程包车,车程超过五千公里,坐标选在秋季北疆,以景色为主,最大的期待在瓜果飘香的季节,去看阿尔泰山系无边的秋色,以及美丽的巴音布鲁克和赛里木湖,大的方向上基本没有盲点,只是景点安排过于集中,更多时间疲于奔波,对新疆之大没有确切的预料,下一程的新疆行将尽量安排在春季的南疆,漫山遍野花开时,再来,又是一番什么景象呢

1.乌市~新疆博物馆~红山

区博物馆:推荐指数五星  免费
到达乌鲁木齐市,第一时间就去区博物馆报道,对整个新疆大体有些了解,后续行程也能多些参考。在这里了解到新疆的发展史,地理地貌,丝绸之路的起源(原本叫玉石之路),各民族的介绍,以及几大西域古国的兴衰,当然也少不了瞻仰镇馆之宝楼兰美女本尊,干尸居然保存的如此之完好,毛发和皮肤纹理都清晰可见,一切都得益于新疆干燥的气候条件。

乌市有名的青旅,想要拼车游的盆友,在这很容易找到小伙伴

乌市第一餐,大盘鸡拌面,料足、香辣、面筋斗,内个萨 太过瘾啦

红山公园:推荐指数三星  免费
红山土质为红褐色,是市内公园之中唯一可以登高观市内全景的公园,时间充沛的情况下还是推荐一游,最上面的有个赏荷展需要门票10元,登红山后可远观天山,位置在市中心。

2.人民公园~海尔巴格餐吧~国际大巴扎~

被客栈小伙伴安利,一大早(其实已经十点过)来到人民公园,与内地不同的是,进大门需要安检,再进入公园内部一人数众多的活动场地又进行二次安检。乍一看,安保人员全副武装,很有些让人局促紧张的感觉,当然,在后面的日子,对于安检来说已是家常便饭了,你只需带好身份证,随时接受行李物品开包检查就好,所有商场公园,高速路口,进城入口,饭馆车站都是安检的重点。不过,在公园内晨练的群众脸上丝毫看不到一瞬的不安,特别抢眼的是维族大叔大妈们,伴着新疆特色歌曲跳的赛乃姆,移颈,弄目,弹指,翘脚的动作元素和谐完美呈现,快乐的情绪感染人群,周围人都跟着舞动起来。果然,最好体验本地人生活的地点就是公园和市场。

午饭来到有名的海尔巴格餐吧,一流的抓饭香润可口,羊肉串扎实有料,薄荷茶清爽解腻,装修风格是土耳其皇室宫风,食客也是本地人居多,服务员一水的维族小帅哥,颜控的妹纸不可错过哟,另外据说晚上用餐还有演艺

二道桥的国际大巴扎,也是乌市必去景点之一,聆郎满目的新疆特色物品,干果,药材,英吉沙小刀,艾德莱斯丝绸,薰衣草精油,民族服饰,奥斯曼眉笔,玉石蜜蜡应有尽有,不过对于我来说,人的吸引力远大于物品,满耳的维语,**语,数不清的大眼睛高鼻梁,初识新疆

国际大巴扎楼顶的演艺吧,自助餐+民族歌舞表演,最快了解新疆的途径,旅行团居多果断放弃,只看了看迎宾的小表演,演员也很投入且互嗨

孩子纯净的眼神

制作烤包子,切羊油准备中

熙熙攘攘的奥德莱斯丝绸店

超级美味,玫瑰花夹馅烤馕

3.乌市~天山天池~五彩城~富蕴

天山天池 :推荐指数四颗星
      门票加区间车220

因为是周末的关系,游客较多,景区管理混乱,导致排队上区间车的队伍几乎失控,售票窗口态度也很不好,游览心情大打折扣。
乘车赴天山天池,穿越石门一线,抵达传说中的“人间瑶池”—(天门天池风景区),换乘天池景区区间车,游览天池,观赏定海神针。徒步至天山栈道抵达瑶池东岸,观赏西山望雪,南山观松,顶天三石等天池美景。传说中王母娘娘的地盘,本对此类景点无感,既来之即安心打卡

远观博格达峰,美景尽收眼底,炫目阳光&碧蓝湖水,好想来杯雪顶咖啡👓

当晚霞散射大地,被陨石亲吻过的大地回馈更加富有层次的颜色,温和而有力,一种震撼心魄的力量,傍晚的云彩也做妖娆状,不甘寂寞的与大地夺人眼球,好吧 你们都赢了。。大自然的礼物---富蕴五彩城

五彩城:推荐指数三颗星 门票:70
位于五彩滩的核心景区五彩城,是典型的雅丹地貌,成片的颜色不同形态各异的地面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岩石色泽不一,有褐红、姜黄、土黄、灰 绿、灰黑、灰白相间,色彩和情调随太阳照射角度的变化而变化,酷似五彩古堡。

4.可可托海

可可托海:推荐指数四颗星
                    门票加区间车120
前往可可托海景区(即额尔齐斯大峡谷景区)是北疆著名河流额尔齐斯河的源头所在地,景区长约二十几公里,其中有桦树林、水磨沟、神钟山、温泉等十几个景点,都沿着额尔齐斯河边。景区内有区间车,车票为36元(必须购买),是从景区大门到神钟山处的往返车票(单程17公里)。区间车的运营方式类似公交车,中间会经停几处。神钟山再向内到达峡谷深处的温泉处还有6.5公里,需要徒步前往,若体力不够也可以乘坐景区巡逻车前去(往返票价14元),在下了区间车步行一公里处,进入景区时间要提前规划好,赶在末班区间车发车前出来。在景区大门到神钟山一段较为重点的景点有白桦林、水磨沟、红叶沟和神钟山等。沿路也有很多的奇峰怪石,中间的额尔齐斯河清澈,沿途还遇到转场的牧羊,大尾巴羊追赶牧羊人十分有趣。

可可托海,哈萨克语的意思为“绿色的丛林”。这里曾因矿产资源丰富而举世闻名,出产水晶,蓝宝石等稀有矿产,这里是全国第二冷极,水电部门在这里测出了零下60℃的数据,但未被认可。

由夏季牧场转向秋季牧场的牧民和羊群

5.布尔津~禾木

禾木:推荐指数四颗星
           门票60村落维护费20区间车100

又是一整天的旅程,从布尔津出发,一路盘山而上,绿色充盈了视线,山坡上的马牛羊出现在眼前,远处的毡房是马背民族生活的地方,以毡房为中心的画面还真有诗般意境 ,和谐之美,沉浸于旅程中所有的画面中,新疆旅游在路上也好美!抵达禾木门票站后,换乘景区区间车前往禾木村(又是区间车囧)。 禾木村是一个被白桦树、雪山和河流包围的美丽村庄,自然风光原始,人迹罕至,被誉为神的自留地。中国最美的乡村禾木乡;这里住着保持着最完整民族传统的图瓦人。禾木乡是一个长约3公里,宽约1公里的山间盆地,禾木河沿盆地西缘流下,河西岸有连绵成片的桦林;盆地东缘山坡上布满松林。盆地中错落着幢幢原木搭建的木屋。一桩桩三角屋顶的原木屋子炊烟袅袅,漫步其中,呼吸带着泥土芬芳的新鲜空气,感受纯粹的原野气息。晚入住禾木木屋,这里游客众多,商业气氛浓重,好在第二天的晨雾和白桦林给人莫大的安慰,炊烟袅袅,仿佛若干年前宁静古朴的村庄又回到眼前。

6.禾木晨雾~贾登峪~喀纳斯

喀纳斯:推荐指数五颗星
               门票加区间车270.观鱼台120
这里是亚洲唯一的瑞士风光,是中国唯一和四国接壤的自然保护区,是中国唯一的北冰洋水系——额尔齐斯河最大支流布尔津河的发源地。喀纳斯湖还是我国唯一的南西伯利亚区系动植物分布区,不同的植物群落层次分明,色彩各异。每至秋季更是万木争辉:金黄、殷红、墨绿各呈异彩。林中灌木叶茂,枯叶朽木上苔藓、野草遍生。林间空地草甸如菌,山花鲜艳。风静波平时湖水似一池翡翠,随着天气的变化又更换着不同的色调,自晨至也换变着风采。每当烟云缭绕,雪峰、春山若隐若现,恍若隔世。喀纳斯湖是我国极其难得具有欧洲生态系统特征的自然区域,围绕着喀纳斯湖分布着白哈巴喀纳斯禾木三个图瓦人村落,传统的图瓦人村落房屋全为木质小屋。蓝天、雪山、白云、森林、村落、湖泊,构筑了一幅极似阿尔卑斯风情的浪漫风景画。

喀纳斯湖通往一二道湾的布道上拍的,盘根错节的裸露根基,在阳光折射下,富有生命力姿态的一幕,印在我脑海

7.喀纳斯湖~卧龙湾~老村

这是雷雨交加的一天,早起的晨雾泡汤,一早上被小雨洗刷,中午好容易放晴,吃过饭去的卧龙湾,原计划的徒步,被一场雷雨彻底浇灭,全身淋透只得回小木屋暖气片烤衣服去,七点再次出门,被告知末班区间车即将停止,只得在游客中心寄了几张明信片,顺便照个日落,好无奈好悲催。
另外,鉴于这次的教训,提醒各位自由行的小伙伴,喀纳斯景区较大,且一般都会选两天或者三天的行程(徒步白哈巴或者禾木则需更多天),背包是不二的选择,否则若拖个大箱子,上下区间车若干次十分不便,另外景区食宿条件有限,标准间动辄几百上千,多人间的小木屋是大部分的选择,还有的不能洗澡,物价也高,特别是节假日,最好准备点吃的进来带上,当然,为了美景,这一切都不是问题

两晚小木屋的住所

喀纳斯之秋,大气*原始*和谐*之美,被惊艳到

神仙湾到卧龙湾的沿途景色,大自然无与伦比的美,有时间的盆友一定要走一道

8.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徒步~魔鬼城~

徒步的一天,原本计划的两天一晚行程,临时增加到三天两晚,事实证明也的确值得,神仙湾到月亮湾的路线是深入森林腹地,呼吸着晨间的湿润气息,全身心被唤醒着,饱满着,难得清爽没有间隙的投入自然的怀抱,后半程由月亮湾到卧龙湾,是完全的亲水路线,喀纳斯湖水由兰变绿又转为鸭蛋清色,毫无违和感,生动有张力的大自然,云雾缭绕,行走期间真是难得的享受个陶醉

鱼台俯瞰喀纳斯湖,雄浑娇秀集一身的人间净土

一叶知秋,领先红的

月亮湾,美得彻底!

行走于五彩斑斓的天地间,喀纳斯湖水清澈见底,却带着一种厚重感,无论何种颜色,都是油彩般浓浓的,如注满了陈年老酒般令人沉醉不已

雪岭云杉是喀纳斯最美丽的睫毛,他们根根分明,整齐,细密,修长的长在每一处明眸善睐的河水边,白杨树是另一种睫毛,她们更细幼些,更淡然些,风一吹,便为翘着向着天空眨眨眼

一朵云,忽的飘来,又忽的飘走,行色匆匆,却留在我的镜头里

卧龙湾的湖水,三次来,三次不同的颜色,深蓝,奶白,翡翠绿,无声无息的长谈着曼妙身姿,晴天雨天,晨间傍晚,一时一景,绝不雷同

9.赛里木湖

赛里木湖:推荐指数五颗星(六七月花开时节最好)门票70

上天总要考验我的诚意,依次经历骤雨、彩虹、落日、星空、日出 之后,赛里木湖的神秘面纱才依稀揭开,湛蓝清澈的湖面映衬远山白云,豁然开朗,心若晨明,不虚此行……而更深的留于脑海中的,是雨后彩虹,火烧云,漫天的星辰,海上日出,还有淳朴的哈萨克族人淡淡的一句,我们都是中国人嘛~谢谢你给我这么多美好

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

清澈深远的赛里木湖,美得让人窒息

住在草原的毡房

海上日出(维族人管赛里木湖叫海),看到的远比实景美百倍!跳脱出的红日

她静若处子,静候懂得她的人为她驻足

观日落,宁静的草原上,静谧,却又激动人心

雷雨过后的赠礼--彩虹,一天之内看到两次,人品好到爆

悠哉的游牧生活

火烧云

安详的傍晚

10.果子沟~霍尔果斯口岸~伊犁河~伊宁

果子沟,霍尔果斯口岸,伊犁河:推荐指数三颗星   费用:无

赛里木湖出来就是果子沟了,季节的关系,没看到想象中的漫山遍野果树什么的,于是直奔霍尔果斯口岸,口岸的主要功能就是保税区的两国贸易,繁忙的边境交易在口岸内数栋高大上的商贸建筑群内进行着,确切的说以我国向哈萨克斯坦国出口商品为主,可谓聆郎满目各门各类都有,哈国向中国出口的商品出现在毫不起眼的一排活动板房内售卖,品种也仅限于糖果巧克力手工艺几种而已,买几块哈萨克斯坦的巧克力尝了尝,居然回头一看是过期食品,囧
伊宁市为伊犁地区的政治经济中心,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美,美丽的伊犁河滋养了一方水土和人民,温润柔美的伊犁堪称塞外江南,瓜果之乡,薰衣草之乡,有名的国内最大薰衣草种植产区,农四十师65团场被国家命名中国薰衣草之乡,有名的“伊帕尔汗”
精油更是家喻户晓,每年五六月间这里是是收获薰衣草季节,也是新疆最浪漫唯美的季节。

注:到达霍尔果斯口岸最好自备护照,比较方便还免费,当然没有的话也可以,二十元办证即可

等待国际大巴返程的哈萨克斯坦商人

英姿飒爽的女骑兵巡警

美丽的伊犁河老桥

入夜

伊犁河的日落,下次千万不要错过(⊙o⊙)哦

果子沟大桥

从萧瑟的果子沟,到忙碌的霍尔果斯口岸,再到奔流不息的伊犁河,走过,略过,遗憾过,无奈过…

11.喀拉骏~特克斯

喀拉骏景区:推荐指数五颗星
 门票:区间车索道船票共计220(全景游

喀拉骏的美是大气的,磅礴大气,跟新疆的风格相当搭,进景区依新疆惯例先是四十分钟的区间车,到东部的猎鹰亭,东部是草原游,以草原,游牧特色为主,六七月来据说有最美的五色花海草垫,再坐区间车到中部,从乌孫夏都换区间车中转到西部,开始阔克苏峡谷游,坐索道至接驳点,换区间车开始游览天鹅湾,鳄鱼湾,九曲八弯,然后再经游船穿过,接换乘区间车回到景区大门。回头想,仅仅从线路上来看已破费周折,终于体会了,下午两点买票时前台接待无奈的表情,她们可是要等我们出来才能下班的,所以说,全景游最基础的时间预留应在八个小时以上,当我疲于奔波在一趟趟区间车和索道游船上时,辽阔壮美的景色也大打折扣,因为游船在八点后因为没有照明会停航,就意味着无法出景区,所以提醒要去的盆友,时间务必把握好,春夏推荐东喀拉骏草原游,秋季推荐西部峡谷游,时间充足的话全景游最好,景区内也有住宿可以提前预定,当然景区之大,体力消耗之多,所以备用些水和食物也是有必要的。

身体力行的明证了---新疆实在是太太太大了!绝美的草原峡谷雪山,乌孙夏都所在地,阔克苏大峡谷的九曲十八弯,当俺用尽洪荒之力狂奔在喀拉骏,赶在最后一班车船索道船之后,已累趴,

特克斯八卦城,作为中转休息的一站,他的神奇在于 该城完全依照道家名士丘处机布局的八卦图而建,取“天地交而万物通,上下通而志通”之意,八条主街道分布于由城心向外的四面八方,八条大街以八卦方位(乾坤震坎艮离兑)命名,我们住在了西向四环的位置,以上两图为村长航拍所得

12.巴音布鲁克

巴音布鲁克:推荐指数五颗星
        门票加区间车费保险160

去往巴音布鲁克的路上,即是一种美得享受,天山山脉中部特有的天山雪领云杉林,被誉为中国十大最美森林之首,绿草如茵,群山环抱,河流如带仿佛一个童话世界,它不同于南方的郁郁葱葱种类繁多,这里的森林有序别致,冷杉高大挺拔,好像哈萨克族俊美的男子,一排排一列列,像整齐化一的哨兵,阵风吹过,又好像在向远处的雪山致敬,盘旋的河水又好像俊俏的新疆姑娘,环绕在群山间,清澈明亮,润物细无声的爱着这片土地。远山,白云,河水,是迎接客人的仪仗,到了景区内,又是另一番景致,天鹅湖内白天鹅优雅自得的生活在其间,冰雪融水滋养出大量的沼泽地和湖泊,天山马,巴音布鲁克大尾巴羊在草原上游荡,繁衍,一顶顶白色蒙古包点缀期间,九月,正是看日落的好时节,当时间来到八点后,步入九曲十八弯,开都河在草原上蜿蜒,太阳逐渐低沉,居然真的看到九道河湾内呈现出的九个太阳,omg,堪称天下奇景!

除了美,你什么都没有----巴音布鲁克的落日

时差关系,每天赚到两小时,距离关系,人无形中缩小几倍,时间空间产生位移,心无限辽阔……走在天山山脉,路上的云💭💭💭💭💭

13.库车大峡谷~库车

因为包车故障的关系,行程耽误了半天,也就是半天功夫,又多了给我接触这片宁静安详草原的机会

安静的山,只有湖水流过,以及远处牧人的丁丁铃声,难得静谧的独处,配合带有泥土气息的氧气呼吸,来一场与太极的私会

本地产的松菇

库车大峡谷:推荐指数四颗星
        门票:40

独库公路经过库车大峡谷,触摸地球的年轮,探险般的走过淌水的沙石路

库车本就是一个神奇之所在,丝绸之路的古城龟兹,就是以库车为中心,是古代西域大国之一,龟兹建于公园前2世纪,消亡于公园860年,20世纪欧洲的探险家们纷纷来到库车一代进行寻宝探险活动,它是古印度希腊罗马,波斯,汉唐四大文明在世界上的唯一交汇点。

走在库车大峡谷中,有种深入地壳的味道,地球的神奇多样,让人无端的变渺小,沙石结构的峡谷壁缝随时有崩塌的危险,沙石地面的流水浸入脚面,几步路就有避险区,但我却庆幸还能走在期间,或者不远的未来它就不存在了也不一定,独特的触觉

14.轮台~塔克拉玛干沙漠 怪树林~焉耆

经过轮台,过沙漠公路,深入塔克拉玛干沙漠,本要去看胡杨林的,哪知叶子还未黄,便转向怪树林,可风雨预来

哈密瓜熟了,最甜最爽口,没有之一!

棉花熟了,一路遇到两块大的产区,一个是乌尔禾地区,一块就是眼前的轮台附近,同属戈壁地貌,没想到棉花长这么低,结棉花这么繁茂的,太喜人了!

应该是新疆有名的长绒棉品种

冒着生命危险被蚊子叮数十个大包才照到的像,看来摘棉花也真不是那么容易的

15.吐鲁番~火焰山~坎儿井~达坂城~乌

来到铁扇公主的故乡,干燥炙热的空气仿佛随时都会点燃,而坎儿井恰恰在这样的环境下孕育而生,作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之一,两千多年前就已被勤劳智慧的新疆人民发明,利用地形坡度,将天山山脉地下水源,利用重力作用引流到吐鲁番哈密等地,每一道坎儿井经历一代至三代人的协力完成,养育民众,并滋养出郁郁葱葱的葡萄沟,堪称奇迹,而这里昼夜温差大以及极度干燥的气候环境,也形成极佳的葡萄干晾晒条件。走在葡萄架下,熟透并部分风干的葡萄散发阵阵清香,再来杯鲜榨葡萄汁,解暑甜腻到没朋友

火焰山:推荐指数三颗星
        门票40

属于到此一游的景点,基本到景区门口就可以一览全貌,所以我们没进景点,据说当天的地表温度为六十

坎儿井:推荐指数三颗星
       门票:40

古代人民智慧和付出,只是景点很小,就一个室外实景区和市内讲解带地下坎儿井结构。

出口处的鲜榨无核白葡萄汁美味

写在最后,也许,即将是下一个开始

转眼,离开新疆已近半月,
北疆行独特的地理地貌特征刻入脑海,

五彩滩在风,
这把新疆特有的大自然的艺术刀雕琢下,出现变换莫测姿态的奇幻地域;
秋色笼罩下的喀纳斯
这片神奇净土,
在月亮湾,卧龙湾,神仙湾这三颗明珠,
像颗颗明艳宝石的点缀下,
如梦如画,无比丰饶,动人;
巴音布鲁克落日余晖下,
九曲十八弯如缎带般铺程在天地间,
这等壮美,举世无双!

新疆之大---
冰雪上高大的山峰,
森林里长满高耸的云杉,
草原上奔跑着高头大马,
沙漠里行走着硕大的骆驼,
绿野里长满了大个的瓜果,
就连新疆人也是人高马大,
他们大块吃肉,大碗喝酒,
热情大方的待客……

朦胧中仿佛还曾回到那里,
辽阔清澈的赛里木湖在阳光下摇曳身姿,微风轻抚脸庞,
哈萨克族大叔黝黑面庞上温暖的笑,
仿佛一道光,照进满是尘土的心间;
喀拉骏深色的,辽阔的峡谷中,
那个在夕阳中狂奔的金色身影,
以及为我专车服务的维族大爷,
构成我新疆行摄地图中无比重要的轮廓;

想念赛里木湖雨过天晴后完美的彩虹,
想念神仙湾到月亮湾满目的葱茏秋色和潮湿空气,
想念甜到发腻的葡萄哈密瓜,
想念独自走在路上的那份自由;

感谢这片土地,
给我独特的视角认识这世界,
感谢自己的坚持,
让我开始一段新的旅程,
是结束,也是开始

引用 wttt 的图片:

哈哈 想买一个这样的小帽子带着玩玩~~

2016-09-24 19:19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9-24 19:25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9-26 16:56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9-24 19:19:32 的回复:

哈哈 想买一个这样的小帽子带着玩玩~~

回复耳背de阿怂:不错哦,戴上很上相的😆

2016-09-26 23:24

楼主写的游记很有意思 想加楼主个微信 交流一下呢 我的微信 1120719395~

2016-09-27 13:30

引用 相片小小姐 发表于 2016-09-24 19:25:20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相片小小姐:谢谢妹纸 😊

2016-09-28 09:14

引用 乐虫虫 发表于 2016-09-26 16:56:23 的回复: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回复乐虫虫:谢谢啦,欢迎围观 😊

2016-09-28 09:15

第一次发帖,自己顶~历时一周,已更完,话说还真是体力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