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见台湾 From KunMing To TaiWan And Back Again 》

• 出发时间/2016-08-01

写在篇首

一直想写这篇游记,但是一直无从下笔,因为我从未旅游过,从未坐过飞机,甚至,从未出过省。所以,「 如何写一篇游记 ? 」一度成为我写这篇游记的最大障碍,说的直白点,「 如何优雅地在游记里装逼,并且,装出风格,装出水平?」。

我在搜索引擎里输入「 如何写一篇游记?」 ,检索结果大致是「 用词精确 」、「 图文并茂 」、「 给读者一个背景资讯,让他们知道自己身在何地 」、「 说说故事,让景点变得更有生气  」、「 呈现一个完整而有趣的旅途,让人忍不住一口气读完,就好像跟着作者一起去玩了一通 」。

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虚心学习,日积日累,终究还是没有学成。我想起「 大器免成 」,便旋即打开电脑,开始组织语言,这真得算是一个拖延症患者的伟大胜利。但是,这到底算不算一篇游记,我至今无法知晓,坦率地讲,它更像是一篇呓语,是无法控制的意识流。说白了,除了所谓的「 干货 」,其余全是我在胡言乱语。

其实想去台湾的愿望,最早是在小学与初中时代,嗯,好像很久以前的样子。那个时候看的台湾偶像剧,像这些剧集,《 斗鱼 》、《 终极一班 》、《 绿光森林 》、《 安室爱美惠 》、《 转角遇到爱  》、《 天国的嫁衣 》、《 王子变青蛙 》、《 恶作剧之吻 》、《 东方朱丽叶 》、《 我在垦丁天气晴 》… 等等等等。不过那时候内地的电视剧也蛮好看的,像《 天道 》、《 深瞳 》、《 家有儿女 》、《 武林外传 》、《 爱情公寓 》、《 仙剑奇侠传 》、《 我的团长我的团 》… 等等等等。嗯,我都喜欢,相对应的是现在的电视剧愈发不如以前了,我痛心疾首之际,再次看了一遍《 士兵突击 》。

看的台湾综艺,像这些节目,《 康熙来了 》、《 国光帮帮忙 》、《 我爱黑涩会 》、《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 》… 等等等等,其实是其他的我记不得名字了,印象最深的就是吴宗宪、康康、小 S 和陶晶莹。与现在综艺节目烂大街不同,那时候内地的综艺好玩的就《 阳光快车道 》和《 快乐大本营 》,所以,当时我看到那些节目简直 ,嗯,笑惨了。

听的台湾流行音乐,像这些歌手,张韶涵、刘若英、王心凌、蔡健雅、孙燕姿、范玮琪、蔡依林、杨丞琳、SHE … 像信、陶喆、王力宏、罗志祥、吴克群、林俊杰、飞轮海、苏打绿 … 等等等等,慢着,周杰伦,一个特写。在那个《 两只蝴蝶 》红遍大江南北的年代,这些歌曲简直是一股清流。

当然,我并不是说《 两只蝴蝶 》不好听,就像有相当一部分人竟然喜欢吃榴莲,那是口感像过期奶油混合凝固着的猪油并且散发着一股不可描述气味的一种食物,所以说,人各有所好。

但是,那时候只是想想,额,想想都不合适,是一个空想。因为在我的意识里那是一个十分遥远的地方,要乘坐面包车、大巴车、火车、飞机、船,几乎所有的交通工具,当然,还要一大笔钱,我还只是个孩子啊,在那个互联网还不是那么发达的年代,我连想想,哦不,想都不敢想。

我认为不切实际的一切,在我上大学之后彻底改变。因为,我发现有「 穷游 」这种旅行方式的存在。在看了《 转山 》、《 练习曲 》、《 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 》和大量游记之后,我觉得是时候了,随即制定了一个计划,「 大学四年之内,去一次台湾 」,嗯,十分完善的一个计划。横亘在我面前的最大障碍,是资金问题。我开始赚钱了,在不影响学习和玩耍的前提下,我在学校勤工俭学、打零工、节省伙食费以及假期工,嗯,还是赚了一些钱的。

但是,当你想做一件事的时候,就会有各种人各种事情千方百计地来阻扰你。为避免人类的干扰,我选择「 默不作声 」,就是自计划开始到计划实施期间,我从未跟任何人提起这件事,在计划开始实施的时候,跟一部分人说过。各种事情我是无法预料的。

就像去年 12 月 20 日周杰伦的昆明演唱会,我没抢到票,没抢到票就不去看了,我特么还算是人么。后面终于被我从「 黄牛 」手里抢到,其实也不算「 黄牛 」,是表弟的朋友的同学。因为当天有事来不了,所以就转手给我了。他也没加价,不过还是比我的预算高了那么一点。

就像大三下学期,就在我攒够了所有费用,甚至可能还有一部分结余之际,我的手机摔坏了,之后我买了「 坚果 」。紧接着,我的电脑坏了,接连着,电源适配器、鼠标也坏了,再之后换了硬盘、新的电源适配器和鼠标,真特么的,这些事情发生的前因后果详见我的微薄 @藤原豆瓣酱 之《 必将 》。结果是,我的钱可能不够了。所以本该在 7 月份就实施的计划,被拖到了 8 月份,因为我得余出一个月去打小工,把资金缺口补上。

真是好事多磨,还好最后圆满完成了。

哎,说了这么多,我们言归正传。这高低还是一篇游记。

前期准备

1.证件篇

「 两证一签 」,这都是能搜索到的东西,那么,我还是说说吧。所谓「 两证 」就是「 大陆往来台湾通行证 」和「 入台证 」,「 一签 」就是「 个人旅游 G 签注 」。说完了,接下来我讲一点干货。

户口在自由行开放城市的人,可以非常方便地去出入境管理局办理「 大陆往来台湾通行证 」和「 个人旅游 G 签注 」。

户口在非自由行开放城市,但是在自由行开放城市上大学的,可以凭学校开据的「 在学证明 」办理。

户口在非自由行开放城市并且不在自由行开放城市上大学的,如果要自由行,只能办理「 健检医美签证 」或者「 商务签证 」,当然,价格不菲,如果不自由行,只能办理「 团队旅游 L 签注 」。

我属于第二种情况,办理时间为 1 个月,因为我要提前 1 个月买机票,所以提前两个月办理,「 大陆往来台湾通行证 」有效期为 5 年,「 个人旅游 G 签注 」有效期为 5 个月。另外,第一类情况的办证时间为 10 - 15天。最后,证件总费用为 RMB 50 元  。

「 入台证 」是在微薄 @台湾自由行 那里办理的,需要准备的资料异常繁复,需要准备哪些资料他们会发链接告诉你,资料准备好后发扫描件或者拍照发给他们就好。「 入台证 」办好后会以 PDF 文件的形式发给你,A4 纸打印就好。不懂的可以随时向他们发问,这些问题包括出发前的和旅途中的,他们会非常热心地回答你各种莫名其妙的问题。「 入台证 」有效期为 3 个月,在台湾最长可以待 15 天,证件费用为 RMB  219 元 ,2016 年 7 月 1 日以后的费用是 RMB 199 元 。

2.机票篇

最贵的就是机票,在「 阿里旅行 」买的,提前一个月买,昆明台北往返且转机的话在RMB 2000 元左右,直飞的贵一千左右。如果不提前买且不转机的,再贵一千左右。我就是买的往返且转机的,然后在福州长乐机场和厦门高琦机场度过了两晚。

机票是「 必须 」用「 大陆往来台湾通行证 」买的,所以,「 大陆往来台湾通行证 」必须至少提前两个月办理,当然,这是针对第二种情况。

3.行程篇

DAY 1 - 3 台北 : 第一天台北,第二天淡水,第三天台北

DAY 4 - 5 台南 : 第四天早晨乘火车从台北台南,第四天台南,第五天台南

DAY 6 - 7 垦丁 : 第六天早晨乘火车从台南到达高雄,从高雄坐车到垦丁,第六天垦丁,第七天垦丁

DAY 8 垦丁高雄 - 台北 : 第八天早晨从垦丁高雄,再从高雄坐车回台北

行程安排不尽如人意,最后一天全天都是在大巴车、火车、地铁上,等于是浪费了一整天。至于景点,我的计划是,不做任何计划。至于为什么不做任何计划,因为你会遇到各种事情,把你的计划打乱,所以不如到那儿了再制定计划。

当然,要去哪些地方,在我脑子里还是有一个大致的脉络,之前看得各种游记、攻略不是白看的。台北垦丁是必去的,听说台南的食物很好吃,我把台南也提上日程。

另外,「 蚂蜂窝 」这个 APP 简直神器,配合 Google 地图使用,基本能带领我到达任何地方。

另另外,不推荐提前购买台铁或者高铁票,因为现场买票其实也不贵。不过最主要的是,我怕我会赶不上。

如果你是个特别喜欢做计划的人的话(这绝对是一个好习惯),那么,你怎么开心就怎么计划。因为出去玩本来就是一间特别私人化的事情,每个人有不同的玩法,我的玩法仅供参考。

4.住宿篇

4.1 台北

台北公共交通十分发达,不必太过纠结于必须要住在闹市区或者车站旁。所以,住宿只要不是太过偏僻,一般都是可以的,当然,靠近地铁站更好。

我预订的是在「 捷运台北桥站 」附近,出站口马路对面就是,特别好找。

这个青旅「 黑熊好眠 」非常酷。

前台在 8 楼,住宿区在 9 楼跟 10 楼。上 9 楼跟 10 楼得刷卡,每人有个储物柜,刷卡可以打开,进洗漱间和卫生间得刷卡,进房间得刷卡,进床,也特么得刷卡。所以,你千万不要把卡丢了。

他们的床是所谓「 太空舱 」的形式,一人一舱,里面有冷气(当然,外面也是有冷气的),有两个插座,两个 USB 插孔,另外,他们竟然还逆天地装了个电视机在里面 … 真是一点儿都酷,电视声音由耳机输出,他们提供耳机。洗澡间里有洗发水跟沐浴露,有吹风机,有供饮用的白开水,8 楼有投币式洗衣机,可以烘干。总之,安静、干净、整洁、舒服。

4.2 台南

台南公共交通不如台北发达,没有地铁。但是,这是一个十分精致的城市。既然公共交通不发达,那么订住宿点就要考虑交通问题。

我订的那个青旅「 老曼船长 」,就在台南火车站旁边。这个旁边的意思是,我出青旅的门就是火车站了。真是没谁了,我的决定一向英明。

虽然在火车站旁边,但是并不喧闹,大家都十分友好。这个,内地的火车站简直不能与之相提并论,我想起我大一在昆明火车站附近吃了一碗 RMB 45 元米线的惨痛经历。

上楼要换拖鞋,洗澡间跟卫生间里有沐浴露跟洗发露,有吹风机,有投币式洗衣机,有供饮用的白开水,有提供早餐食材,但是要自己动手做。总之,虽然房间有点旧旧的,但是,随处都有非常精致用心的提示,住了两天非常舒服。还有,去坐火车实在是太方便了。

4.3 垦丁

垦丁绝对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地方,当然,订的住宿简直不能更喜欢,前文已经提到过,我做的决定一向英明,而这一次,绝对是我英明决策的巅峰之举。

还得益于我订住宿的时间实在太晚,南湾和垦丁靠海的房间基本被订完了,剩余的都是特别贵的。但是,我固执地就是要住海边,所以我就找啊找,终于被我找到。

这个民宿「 简单生活 」在远离垦丁恒春的佳乐水,交通十分不方便,每天只有三班公车(周末有五班)。嗯,很可能你赶不上,因为司机看着没人提前几分钟走掉的事情也是会发生的,我就遇到了。但是,What ever!远离闹市,位置就在海边,就 在 海 边,只要这一点,就足够了 。

「 就在海边 」的意思是,我出门就能看见海,我晚上能坐在在院子里吹海风、听海浪声,早上能看海上日出。对于一个从来没有看见过海的人,这对我而言简直比女娲补天、后羿射日、仓颉造字的意义还要重大,总之,看到它的那一刻起,我感觉我已生无可恋。

提供早餐,很好吃,提供晚餐,想吃晚餐要在 5 点以前打电话给他们说,换算成人民币大致是 30 元一顿,我没吃过,想必也是极其好吃的。不提供拖鞋,What ever!洗澡间跟卫生间里有沐浴露跟洗发露,有吹风机,洗衣服免费,有供饮用的白开水。民宿老板不在,是她姐姐接待的我,嗯,非常温暖的一个姐姐。舒服,自在,温暖。

5.携带物品篇

5.1 实物篇

防晒袖套、充气 U 型枕、一次性雨衣、雨伞、一次性口罩、洗漱套装(牙刷盒、香皂盒、毛巾)、医药包(感冒药、中暑药、皮炎平、创可贴)、水壶、一套换洗衣物、充电宝、手机、MP3、kindle、一个小记事本(大部分景点都可以盖章,可以用来收集印章)、一个双肩背包、一个手提包。这些某宝都可以买到。

另外,办理一张华夏银行的银行卡,办理的时候让工作人员帮你开通境外取现功能。到台湾后,去带「  银联 」标志的 ATM 机都可以直接取现,每天第一笔取现 不需要手续费,ATM 机会根据当日汇率直接将人民币换算成新台币。

这里要注意,所谓「 每天第一笔取现不需手续费 」里「 一天 」的意思是,距离你上次取款已经过去 24 小时。也就是说,今天你 15:00 取了一笔钱,那么你要到明天 15:00 以后取款才是免手续费的。

所以,不用带人民币过去换新台币了,而且直接换的话汇率没有 ATM 机取现高。台湾满大街的便利店「 7 - 11 」里都有带「 银联 」的 ATM 机,非常方便。桃园机场里也有,到那里可以先取出一些,坐车和购置电话卡。

我要着重提一下「 充气 U 型枕 」,简直是神器,不用的时候可以放完气,方便收纳,用的时候可以直接用嘴充气,无论是坐着睡还是趴着睡,都十分方便。

其他的 … 够了,别带了。缺什么,买什么。

说到买什么,到台湾之后,「 悠游卡 」是必须买的,在「 7 - 11」或者台北车站都可以买,NTD 100 元一张。另外,现在购买「 悠游卡 」之「 押金制 」已经取消了,以前购买「 悠游卡 」退卡即会归还 NTD  100 元的购卡费。换句话说,现在买了就是买了。「 悠游卡 」可以乘坐所有公共交通工具,亦可以在「 7 - 11 」买东西。

说到「 悠游卡 」,还有一个以前可以办理的「 青年旅游卡 」,亦称「 青壮卡 」。现在「 只在部分城市可领 」,反正台北是不能领了。我在桃园机场旅游服务中心咨询到的是,好像台中还是台东可以领,而且「 青壮卡 」使用日期截至 2016 - 12 - 31。「 青壮卡 」是台湾当局面向台湾及全球 15 - 30 岁的青少年发行的,可享受多种优惠 … 不过,反正也领不到了,忘了这茬儿吧。

5.2 软件篇

Agoda:订住宿软件,可以通过支付宝付款。(Booking 要绑定信用卡才可以订,我没有信用卡,就选了Agoda)

Timi 记账:记账软件,非常好用。

Google 地图:导航软件,非常好用。

蚂蜂窝自由行:神器,去之前可以用来规划行程,在规划行程的时候可以直观的在地图上看到景点之间的   距离,景点有网友的评论,景点介绍里有景点的开放时间、门票价格、位置。规划好后,看完一个景点就可以调出 Google 地图导航到下一个景点,极其方便。有不懂的可以在上面提问,大家都会十分友好地回答你任何莫名其妙的问题,咦,我怎么又说了莫名其妙,管它了。在旅行途中可以随意更改要去的地方,然后它会帮助你作出最佳的路线安排。总之,神器无疑。

台北捷运:可以看地铁线路,有定位功能。

双铁时刻表:可以查台铁和高铁的发车和到站时间,也有定位功能。不过大通证不能在上面购票,买台铁或高铁票要去车站排队买,不需要出示大通证。

台湾公车通:可以查任何一班公车,有定位功能。

6.通讯篇

不用租 WIFI 分享器,我的「 入台证 」套餐里有包含 WIFI 分享器,我没去领,因为那玩意儿要充电,万一没电岂不是很尴尬。

我买了「 台湾大哥大十日流量吃到饱 4 G卡 」, RMB 100 元一张,赠送 RMB 20 元话费。十天不限流量,上网速度非常快,我带了两个手机,一个手机开热点,完全够用。在桃园机场有柜台可以办理。

7.注意事项篇

乘电动扶梯要靠右站。

地铁上不可以吃东西,喝水也不可以。蓝色的是「 博爱座 」,也就是我们所说的「 爱心座 」,没有需要不要坐。

地铁、火车没有安检。

不管干什么事情,排队。

公交车要招手才会停,下车要摁下车铃才会停车,不过上车的时候可以跟司机说你要到哪一站,到站司机会叫你。乘公交有上车刷卡的,也有下车刷卡的,上车前请先询问司机师傅。

街上很少垃圾桶,需要准备一个塑料袋在包里装垃圾。之后回旅店、或者去「 7 - 11 」丢。

住宿一定要提前预订,特别是垦丁

台湾的电压是 110 V,额定电压在 220 V 的电子设备可以直接充电,不需要转换插头。有必要的话,可以带一个转换插头,有备无患。

多跟别人说谢谢,做一个有礼貌的好孩子。

8.预算与花费篇

总预算:RMB 6000 元

实际支出:RMB 4606.30 元(我每一笔支出都有记录,包含证件、机票,但是旅途中都是直接把新台币按 5:1 的汇率换算的人民币,另外,难免有漏记的,实际支出应该在 RMB 4700 - 4900 元之间)

结余:RMB 1393.70 元

帐目明细如下:

游记正文

Follow the notes upon the journey ...

The road back hidden in the fast Lane melody ...

The first sight is you destiny ...

With the rapid movement began incredible journey ...

2016 - 8 - 1

接下来,我将坐上时光机,以无情的真实,用第一人称,辅以时间轴的叙事方式还原 2016 年 8 月 1 日至 2016 年 8 月 10 日期间发生的所有事情,向你们证明什么才是自由与诚实。当然,大部分人会把这个叫做「 啰嗦 」,不,应该是「 十分啰嗦 」。嗯,你们开心就好。这是一个极其费脑的过程,不过,我十分喜欢,像是我又回到了过去再经历一遍。

​ Flash Back

时间回到 2016 年 8 月 1 日。

15:00,我还在宿舍,20:10 的飞机,我觉得我应该出发了。行囊已于昨晚整理好,再次检查了一遍,没有任何问题。走出北门,意味着我人生最后一个暑假结束了,伤感。我掏出耳机,29 路随即停在了我的面前,真是好巧。到了小菜园,一首歌的时间,919 B 线大巴到了,抓出早已准备好的 13 块钱,我踏上了未知的旅程。

16:00 ,我到达机场,前文已提到过,我第一次坐飞机。在姐姐的电话指挥下,我完成了在偌大的机场里寻找厦门航空、排队领登机牌、纠结是否托运行李、过安检等一系列事情。

18:23,我在候机室吃着之前买的「 法式小面包 」,发布微薄「 第一次坐飞机,感觉飞机真特么大啊,机场真特么,庞大啊。我提前五个小时出发,提前三个半小时到达。两小时之后,我即刻上天。」。

想起「 你这么厉害,咋不上天呢?」,我一无是处,但是两个小时之后,我一定上天。

漫长的两个小时。

19:40,我开始登机。准备好看我上天了么?

之前在知乎搜索过「 第一次坐飞机是什么体验,和空姐说过什么? 」,早已对各种套路熟谙于心。我向对我微笑的空姐报以同样的微笑,顺利找到座位,记好安全带,跟小伙伴和姐姐发送「 要起飞喽。」之后,把手机调到飞行模式。一切都很自然,但是我的内心早已开始澎湃。

20:10,飞机发动了。一大串安全须知播送完之后,我随飞机直冲云霄。

想起之前查询「 如何写一片游记?」之结果「 图文并茂 」,我赶紧从手机里找出一张图,早前在微薄 @藤原豆瓣酱 发布的《 第一次乘飞机之体验 》。

心情过于激动的结果就是,我把心爱的 MX3 讲成「 800 万像素的破手机 」,她一点也不破,我爱她。我还是不够克制。坚果与我同行,我也爱坚果。

飞机餐什么的,确实不好吃。之后一直陪伴我的,是旁边的旁边拥有迷一样脚臭味的大妈。

天已完全黑掉,我打开阅读灯,看了会儿书。一段时间后,乏了,我吹饱「 充气 U 型枕 」,睡着了。

22:53,我到达福州长乐机场。第一次远离家乡,去到一个陌生的省份。

最大的感觉就是,太特么热了啊。

昆明曲靖的热只存在于烈日下,在晚上或者阴凉处是不会感觉到太热的。但是,在夜里 22:53,这里竟然比烈日下的昆明还热 … 真特么的。

我到一楼的麦当劳坐下,这里 24 小时开放。感觉不点一些东西会不会很尴尬,我到收银台点一杯牛奶,没有了,旁边有咖啡,我说那就点一杯咖啡吧。

我是不喜欢喝咖啡的,要是有白开水的话,我连牛奶都不想喝。我喝咖啡的次数十个指头就能数过来。

「 美式咖啡 」,之前也没喝过,哎呀,太特么苦了啊。本着不浪费的原则,我加了两包糖,喝完了。之后异常精神,直到三点多还是没有睡着,我总是在做各种英明决定的同时干各种蠢事儿。

2016 - 8 - 2

7:00,我醒了。又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机场,有了第一次的经验,我驾轻就熟,终于还是没有找到在哪里换登机牌。

问了工作人员,我经由一个通道到达另一个候机厅。时间太早,还没开始办理登机,我在旁边的椅子坐下。

7:30,我排队换取登机牌。一个半小时后,我再次上天。

漫长的一个半小时。

8:30,我开始登机。我向对我微笑的空姐再次报以同样的微笑,顺利找到座位,记好安全带,把手机调到飞行模式。一切都很自然,但是我的内心二度澎湃。

这次的飞机比上次的更大,座位面前有一个视频播放器,下面有一个加入游戏手柄的遥控器,座位扶手下有耳机接孔。

9:00,飞机发动了。一大串安全须知播送完之后,我再次随飞机直冲云霄。

我没坐在窗边,真是遗憾。飞机开始巡航,我打开视频播放器,《 奇幻森林 》我看到,旋即打开开始看。话说迪士尼简直厉害,这么美的一部电影,除了毛克利这个熊孩子其余全是 CG 动画,我简直一个大写的服气。

10:25,《 奇幻森林 》还没完,我到达台北桃园机场。终于到台北了,第一感觉,还是「 热 」。

拍照,录入指纹,在「 入台证 」上戳章,出站。

对面「 台湾银行 ATM 机 」取了一些钱。

左转,台湾大哥大柜台处,没人排队,我径直上前,说明来意。最后买了「 台湾大哥大十日流量吃到饱 4 G 卡 」,NTD 500 元一张,赠送 NTD 100 元话费。

然后,到游客服务中心咨询「 青壮卡 」事宜,被告知现只有台中还是台东可以办理,而且「 青壮卡 」截止使用时间是 2016 年 12 月 31 日,哦,了解。话说,台妹们说话好好听。

直走,左转,购买「 国光客运 1819 路 」大巴车票,票价 NTD 125 元。之后,排队上车,前往台北车站。

一路无话。我带上了眼镜,全程盯窗外,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11:13,到达台北车站。哇,我终于到台北了,开心。还是很热。

下车,遇到一个小妹妹,上来就跟我 say hello ,嗯,怎么说呢,很热情。小妹妹说她是某国中的学生,利用假期来售卖两只具有原住民特色的笔,筹集一个活动的经费。我相信她。她把笔递给我,「 两百新台币哦 」她说。我赶紧除以 5,四十块软妹币,我差点一个倒仰。我还是相信她。当时内心 OS:万一台币不够用,应该会比较麻烦。「 可以给你软妹币,啊不,人民币么?」,「 可以哦 」,我给她四十块软妹币。我们相视一笑。嗯,祝你活动顺利。

到达台北车站,首要任务是购买「 悠游卡 」。我想起「 图文并茂 」,真是 … 阿西巴。放图一张。

台北车站集聚了高铁站、台铁站、捷运站、公路客运站,我瞬间找不到北,问询了好几个人才找到「 悠游卡 」售卖点,大家都十分热情地帮助我。

取号,开始排队。到我了,我说明来意,她说「 现在悠游卡不可以退还了哦,所以推荐你到 seven 去买自己比较喜欢的,可以收藏哦 」,嗯,很有道理,「 好的,谢谢你 」我说。

我随即抓出坚果手机打开 Google 地图导航至「 捷运台北桥站 」,我的下榻地点。

13:41,我到服务台购买「 捷运台北车站 」到「 捷运台北桥站 」的捷运票,NTD 20 元,接着前往乘车。乘电梯的时候,大家非常有序地排队,在电梯上的时候全部靠右站,左边的都是在赶路的,我喜欢这种秩序井然的感觉,非常喜欢。

14:10,我到达「 捷运台北桥站 」。出站口马路对面,看到「 黑熊好眠站 」,我随即穿过马路,按指示乘电梯到达 8 楼。上电梯的时候,我让旁边的两人先上,出电梯的时候她们跟我说「 拜拜哦 」,「 拜拜 」我说。

前台值班的人很亲切,问我订好房间了么,我说订好了。在哪订的呢,我说 Agoda。好的哦,你稍等一下。三点以后才能办理入住哦。好的,能存包么。可以哦。嗯,好,一个包,谢谢你。不会,背包不用存吗。不用了。

14:39,我下楼找到一家「 7 - 11 」,购买了一张「 悠游卡 」,NTD 100 元,充值 NTD 200 元。

而后打开「 马蜂窝 」,选择「 台北故宫博物院 」,评价不错,我即刻乘坐捷运转公交前往。因为之前看过攻略,公交车要招手才停,所以我依旧驾轻就熟。前文提到,我时常在做英明决定的同时干蠢事儿,是的,我特么公交车坐反了。哎,真是 … 我跟司机大哥说明情况,他说没事,还会开回去,到了我叫你,我放下心来。

公交车里报站是用的四国语言,普通话、英语、日语以及韩语。我开始观察大家乘公交车的方式,进而吓了一跳。有从前门上车的、有从后门上车的,有上车就刷卡的、有下车才刷卡的,我一头雾水,然后就睡着了。

17:53,我到达「 台北故宫博物院 」。

门票 NTD 150 元,包包要寄存,进去不能拍照。里面有各国旅行团,还有台湾的小学生团,我就各种看,各种蹭他们的讲解。文化气息过于浓厚,我差点承受不住。一个小时之后,我终于想起还没吃饭,随即走出展厅。购买门票的地方可以戳章,我戳了两个。

19:06,我抓出心爱的坚果手机打开 Google 地图导航至「 宁夏夜市 」。为什么要去「 宁夏夜市 」呢,因为「 士林夜市 」太出名了,「 师大夜市 」听说全是卖包的,「 饶河夜市 」评分比较高,但是我偏偏不去。

19:40,我到达「 宁夏夜市 」,小吃琳琅满目,我选择困难症发作,根本不知道要吃什么。来回走了两遍之后,我终于选择「 卤肉饭 」,NTD 25 元一碗。我满心期待。食物很快被送上来,很小的一碗,我开动了。入口 … 怎么说呢,红烧肉的感觉,甜。不一会儿,我就扒拉完了。选择困难症再次发作,举目远眺,有人在排队,「 蚵仔煎 」,我看到。就是它了。

我开始排队。快到我了,店员过来问我。

「 先生你要点什么呢 ?」

「 蚵仔煎 。」

「 外带还是在这里吃呢? 」

「 在这里吃 。」

「 可能要再等一下哦。」

「 没关系。」

又过了一会,她给我一个牌子,

「 里面第一张桌子可以坐哦。」

「 谢谢。」

「 不会。」

送过来了。这是个从小听到大,但是从来没吃过的食物。很大的一盘,我开动了。入口 … 甜,里面有鸡蛋,淀粉,蔬菜,还有「 蚵仔 」,也就是贝壳肉,上面还加了番茄酱。我在想我是不是异类,因为我并不觉得这东西好吃 … 口味不一样吧,算了,先吃饱再说。吃完了,NTD 70 元一碗。有些渴,出去买了一杯「 西瓜牛奶 」,NTD 45 元。

20:33,抓出我超爱的坚果手机打开 Google 地图导航至「 台北桥 」。25 分钟后,我到达「 黑熊好眠 」,领取房卡,上到 10 楼,我住在 1002 - 2 号舱。

前文已经提到,这里非常之酷。每一个床位都是独立封闭的,需要刷卡打开,非常安静。进房间、进浴室跟卫生间、打开储物柜,都需要刷卡。绝对不要把你的卡丢了,如果丢了的话 … 我也不知道怎么办。床里有一个电视,这个之前在订房的时候就已经知道,但真正看到,还是惊我一个倒仰。真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前文又提到,台湾非常热。当然,是以我一个从未经历过大冷大热的云南人的角度来说的,觉得非常热。我一身臭汗,来不及感慨,我赶紧去洗澡。浴室里非常干净,有沐浴露跟洗发水。洗完澡,吹着冷气,感觉穿越到了昆明,真舒服呀。

回到舱里,额,怎么感觉怪怪的,不管了。目及之处,一个篮子,里面有拖鞋、毛巾、耳机、一瓶纯净水、遥控器,侧面有两个插座,两个 USB 插孔。我赶紧拿出充电宝和手机开始充电,台湾电压是 110 V ,在我四个数码产品的额定电压以下,可以直接充,不需要转换插头。

打开电视,插上耳机,额 … 怎么说呢,莫谈政治,综艺节目还是极其搞笑的,我看到了吴宗宪,哈哈 … 太好笑了。看电视之际,我用蚂蜂窝大致规划了一下明天的行程,早上「 青天街 」、「 永康街 」,下午淡水。整理了今天的各类票据。

前文还说道,我在福州长乐机场麦当劳喝了一杯像中药一般的美式咖啡,当天晚上 3 点还未入睡,今天又奔波了一天。困意袭来,我赶紧睡觉,真是沾枕就着。

2016 - 8 - 3

12:14,我猛然醒来。懵逼了好大一会儿,终于想起我身在离家千里之外的台湾,封闭的舱室里一片黑暗。我打开灯,点亮三妹,12:14,我看到,错了吧。点亮坚果,12:15,真特么的,我忘记设闹钟了。不过,睡得好爽啊。

洗漱完毕,出门。

下楼左转,我看到有卖「 大肠面线 」,想起断肠人 … 哈哈,来一碗。

你知道断肠人为什么叫断肠人么?

因为肠子拿去做大肠面线了 … 哈哈哈哈哈哈哈。

不一会儿,面线上桌。入口 … 不用想,甜的,非常细。我几口解决了,还是很饿啊,又出去买了几个面包。面线跟面包总共 NTD 90 元。

13:07,掏出我喜爱的坚果手机打开 Google 地图导航至「 淡水站 」,正式开始下午的行程。

14:52,我到达淡水。出站口左转就是「 淡水老街 」,天气真是太热,我带上了帽子。

今天我的主要目标并不在这儿,我就沿着街道走啊走。太渴了,看旁边一家「 7 - 11 」,我进去买了两瓶饮料,共计 NTD 45 元,充值悠游卡 NTD 100 元。

接着就继续走啊走,期间进了两个小店看了下,买什么呢?我什么也没买。在一个岔道看见有一群大妈跟大爷在举着横幅抗议什么,警察在旁边维持秩序。我径直走掉。

16:04,掏出我心爱的坚果手机打开 Google 地图导航至「 小白宫 」,亦称「 前清淡水总税务司官邸 」。

肚子有点饿,在路上看到「 淡水三姐妹 」的招牌,四十年老店,那我得尝尝啊。

选择困难症再次发作,我就看啊看,并作纠结状。老板就跟我说,「 可以尝尝我们的招牌小吃『 阿给 』哦 」,我当然说好了。

小吃很快上桌,样子乍看就是 … 一个超大的鱼丸。想起「 图文并茂 」,喏。

维基百科「 淡水阿给 」的定义是:台湾新北淡水区有名的小吃之一。阿给(日语:揚げ(あげ))的做法是将油豆腐的中间挖空,然后填充炒过的冬粉(有些店家使用的是没有炒过的冬粉)、浸泡过卤汁,以鱼浆封口,加以蒸熟,食用前淋上甜辣酱或其他特殊酱汁。

嗯,就是豆腐皮包粉丝。

入口 … 不用想,甜的。算了,味道还是 … 可以的。不知道我说一般会不会被打,不过真的就很一般啊。

吃完了,继续走。

16:19,到达「 小白宫 」,需要门票,NTD 80 元。一张门票可以游览「 小白宫 」跟「 红毛城 」,买票后他们会在你背包的肩带上贴一个贴纸,到红毛城就不用出示票据了。大略看了一下,这里可以戳章,我戳了几个,便离开了。

今天的主要目标是「 淡江中学 」。这里是《 不能说的秘密 》电影取景地,周杰伦的母校,嗯,周杰伦的母校,是的,周杰伦的母校。

我想进去数一数从琴房到教室,到底是不是 108 步;想看看旧琴房是不是真的被拆掉了;想看看路小雨整天整天的不来上课是不是真的在琴房练琴;想看看晴依是不是还会在琴房弹琴给大勇听;想看看叶湘伦在路小雨的桌子里放了几个苹果;想看看阿郎是不是还在留级;想 …

现实是,不能进去,虽然之前看的游记跟攻略也有说过不能进去,但我想会不会有通融一下的事情发生呢。事实是,不会。门前的公告说「 因为文化国小事件,造成社会大众恐慌,对校园安全产生疑虑,为维护学生安全,即日起,暂停对外开放 」。

我 Google 了一下「 文化国小事件 」:2015年台北市文化国小随机杀人事件,是指2015年5月29日发生于台湾台北北投区的一起刑事案件,事件造成台北北投区文化国民小学一名女性学童死亡。过程有些血腥,为避免读者不适,我就不贴了。

至此,我以泪洗面。以下部分图片截取自《 不能说的秘密 》。

可是我是想你的。

今天天气好好。

我想起安迪沃霍尔说「 Once you stop wanting something , you get it . 」,随即好受了一点。擦干眼泪,继续走。

淡江中学旁边是真理大学,我进去溜达了一圈。里面的鸽子不怕人,水池里养着乌龟。很多韩国人,想必都是进淡江中学受阻退而求其次来了旁边的大学。

17:39,我到达「 淡水红毛城  」,开放时间过了,进不去室内。我在外面走一走,这里也可以戳章,我戳了几个,就离开了。

18:17,我开始前往「 淡水渔人码头 」。期间我到淡水河边漫步,一不小心越过了黄线,旁边的大妈就跟我说「 Don't cross the yellow line. 」,我没听清,「 What?」,「 Don't cross the yellow line. 」大妈重复,我说「 OK. 」。我后知后觉,大妈是把我当韩国人了,真是 … 这里韩国人太多了。还有,大妈好厉害。

我继续走。

我特么就走啊,走了快 50 分钟,终于到达「 渔人码头 」,还说想去看落日的,结果过去天都黑了,真是 … 阿西吧。又干了一件蠢事,我怎么就不会去坐个车呢,真是的。

19:05,到达渔人码头。有些累,我就坐下了,打开手机单曲循环《 淡水海边 》。无数思绪涌上心头,我知道,我开始动情了,动就动吧。我控制住,不让眼泪掉下来。

20:55,我擦干眼泪,准备回去。要走了,伤感。我很想带走点什么,证明我曾经来过这儿,曾经被这儿感动到。但是我发觉我什么都不能带走,我只能带走这份感动,带走几张过曝的照片,以后在重新看《 不能说的秘密 》的时候想起这里,嗯,足够了。走到不远处的公交车站乘公交车到达捷运淡水站,之后一直坐捷运到台北桥站,结束今天的行程。

22:38,我到达黑熊好眠。洗漱完毕,看了会儿电视,整理了一下今天的各种票据,用蚂蜂窝定了一下明天的行程。早上西门红楼、总统府、自由广场、中正纪念堂,下午青田街、永康街、国立台湾大学,晚上台北 101 、诚品书店。

困意上身之前,订好 8:30 的闹钟。很快,我睡着了。

2016 - 8 - 4

8:30,闹铃准时响起。今天是台北的最后一天,因为昨天睡过头,所以今天的行程有些赶,不过,管它呢。

洗漱完毕后,到楼下一家忘了叫什么名字的店,点了一个汉堡和一杯牛奶。终于不是甜的了,我谢天谢地。食物共计 NTD 60 元。吃完之后,美美的。

一如既往,拿出我喜爱的坚果手机打开 Google 地图导航至「 西门红楼 」,正式开始下午的行程。

10:07,我到达捷运西门站。出站过马路之后左转就是「 西门红楼 」,并没有开门。我之后看介绍才了解到 11:00 才开门,工作做的还是不够。不过,管它呢,没开就没开。

我没作停留,打开 Google 地图导航至下一个景点「 总统府 」。

10:36,我步行到达「 总统府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也是不能进去。之后查资料才了解到,需要提前 3 天预约,每天有 50 个名额,工作日参观时间是上午 9:00 到 12:00,周末及假期不能参观。另外每月有一天是大开放日,具体时间要到「 总统府网站 」上查询,这天参观时间是上午 8:00 到下午 4:00 。预约方式有在网站预约(要翻墙),电话预约(到台湾购买电话卡之后再预约)。

不过,管它呢,不能进就不能进。不过,话是这样说,但是,要过去的朋友们建议还是要提前做一些攻略,做完随即把它忘掉,哈哈。我下一站是「 中正纪念堂 」,隔得不远,我步行过去。

11:13,我到达「 自由广场 」,马路的这边是「 国家图书馆 」,那边是「 自由广场 」,「 自由广场 」的后面是对立而建的「 国家音乐厅 」和「 国家戏剧院 」,再后面是「 中正纪念堂 」。好复杂的样子,那么,忘掉它,你有定位软件,局面还是在你掌控。

「 中正纪念堂 」有整点换岗仪式,我尤其喜欢仪式感的东西,当然不会错过。

我就四处瞧瞧看看,等待 12:00 的到来。

终于快到 12:00,我找好位置,开始看。大概 20 分钟的样子,结束了换岗仪式。嗯,怎么说呢,我感觉十分浮夸。既有仪式感,又感觉有些好笑。很多动作没有任何意义,像在搞杂技。就像是,沐浴焚香之后,开始讲笑话,关键是,明明就很好笑,但是讲的人一本正经。我简直喜欢这种风格,很大王。

接下来,我步行到「 永康街 」。在路边有个银行取了一点钱,有家面包店买了几个面包,NTD 62 元。肚子有些饿,我看到「 度小月担仔面 」,当即决定去里面解决午饭。人太多,根本没座位,店员说在这里吃吗,我当然说是啊,要等大概 20 分钟左右才有座位哦,好吧,我带走。

「 7 - 11 」里没座位,真是 … 阿西巴。我找到一个小公园,坐下便开吃了。

还是带点甜味,但是没那么强烈了。里面有猪肉、大蒜、芹菜、豆芽菜,还有一些不知名的调料。味道,还可以。

接下来,我走遍这条街。

街上阳光太过强烈,拍的照片没几张能看的。或者说,从这一刻起,我想买个相机了。但是,我爱我的两个手机。还有家里的 Nokia 5130 、联想 S2 。

这是一家小店,一只小板凳。

接下来,我去一个超神的地方。看我的。

青田街就在永康街的旁边,我随即走到了。

路上看到一句话,伤感。

殷海光,原名殷福生,湖北黄冈团风县人。中国著名逻辑学家、哲学家。曾从师于著名逻辑学家、哲学家金岳霖先生。西南联大毕业后,进入清华大学哲学研究所,并曾在金陵大学(南京大学前身之一)任教。抗日战争爆发后,加入青年军。1949年到台湾,同年8月,进入台湾大学哲学系任教。曾任《中央日报》、《自由中国》主笔。他受罗素、哈耶克人等影响,所撰文章以科学方法、个人主义、民主启蒙精神为基准,被称为台湾自由主义开山人物。被国民党政权打压的代表学者。1969年9月16日,殷海光病逝,享年50岁。摘自百度百科。

看完这个,尤其伤感了。

我一直梦想着能做个厨子,最后阴差阳错去学发电了,以后 … 谁知道呢。

14:49,我到达「 青田七六 」。一幢充满故事的老房子。刚进院子的时候有一群熊孩子在参观,有人解说,我蹭了一会儿,然后就进里面了。

这是一幢日式建筑,日据时代由「 台北帝国大学 」(台湾大学前身)足立仁教授于1931年建成,台湾光复后由参与接收台大的马廷英教授购得。当年比邻而居的多有飘零台湾的要人巨擘,如于右任、陈果夫、甲骨学大家董作宾、台大校长陆志鸿、史学家沈刚伯、“中央日报”社长阮毅成 … 这里曾有过往来皆鸿儒的时代,《巨流河》作者齐邦媛年少时曾寄居于此,这里曾是琼瑶处女作《窗外》的电影场景地。摘自百度百科。

进去要脱鞋,可以只参观,也可以点餐。我想不点点儿什么会不会比较尴尬,就跟他说那就点点儿什么吧,他就拿上菜单来给我,我就点了一杯卡布奇诺。

前文又提到过,我喝咖啡的次数十个手指就能数过来,主要是小时候喝过一次,加了无数勺糖,还是苦的,给我留下了阴影。卡布奇诺是比较不苦的咖啡,我就特别喜欢。咖啡 NTD 155,含服务费。

这杯咖啡,真是太特么好喝了。

一直坐到 16:08,还是不想走。一只坐在这儿么?怎么会,我即刻动身前往下一站「 青田十六 」。

也是日据时代建筑,里面在做一个油画展览,我进去转了一圈就出来了。

接下来,坚果手机,Google 地图,直奔「 台湾大学 」。

17:21,我到达台湾大学。台大前身是于 1928 年日据时期创立的台北帝国大学,台湾第一学府。李登辉、陈水扁、马英九、蔡英文都是毕业于此。还有余光中,就是小学课本里写《 乡愁 》的那位先生,苏有朋、曾宝仪等,也是台大毕业。另外还有很多其他各行各业的翘楚,也是毕业于此。

台大怎么说呢,就是特别有那种大学的感觉。像一位温文尔雅的老者。红砖墙上爬满了藤蔓植物,路旁树木丛生,百草丰茂,椰林大道、傅钟、醉月湖。总之,特有文化就对了。我这人文不能测字,武不能防身,但是就特爱去那些个有文化的地方,看看那些个有文化的人,接受一下熏陶嘛。他日 … 呸,又在瞎想。

在台大农产品展示中心买一瓶「 青仁黑豆奶 」,DTN 28 元。真是 … 太难喝了啊,里面的豆子应该还是生的,喝上去一股特别奇怪的味道。算了,本着不浪费的原则,我还是喝完了。

19:18,我在路边的长凳上吃了一些面包,开始导航到下一站「 台北 101 」。这里要注意了,台湾人民都是叫「 taibei yi ling yi 」,而不是「 taibei yao ling yao 」,所以,注意不要问错哦。

19:39,我到达「 台北 101 」。刚到楼下就看到一群人在门前的一个雕像前排队,我不明所以,当然就跟着一起排了。快到我的时候才发现他们是在排队跟一个雕塑合影,真是,太尴尬,我悄悄走掉。跟门口的大哥问了下,买票点在 3 楼还是 4 楼,NTD 500 元,还是挺贵的。

我就上楼了,上去之后瞬间傻眼,队伍太特么长了啊。我拐了一个角,后面还是人。我这人最怕等待,如果不是我自愿,或者迫切地需要某样东西,让我傻站着等一个小时,还不如杀了我。考虑了半分钟,我随即决定去下一站「 诚品书店 」,谁爱等谁等。

20:28,问了好几个人,我终于到达「 诚品书店 」。

进到里面,我没有文化的感觉愈发强烈了。看着繁体汉字,竖排版的书,仪式感满分,像是在读古文。另外,还有很多英文、日文的原本书籍。我找了一本竖排版的书,忘记叫什么名字了,比较小。带上耳机,盘腿坐一个角落里,开始读了起来。

22:10,我终于读完。四下再看时,发现《 解忧杂货店 》,大二读的,还是记忆犹新。我翻了几页,繁体竖排版的简直是帅惨了,看了标价 NTD 350 元,真是太贵了。不过,管它呢。我立即决定买掉。

付款的时候又给我打了一个折,最后 NTD 298 元。

买完我又去上 3 楼看了,3 楼是专卖音像制品,还有一些手工的地方。里面还有好多可供试听的耳机。真是太赞了,一听耳朵像怀孕一般,我仿佛能想象叶湘伦在 CD 店里带着耳机听《 情人的眼泪 》时候的感觉,像这样子。

然后路小雨就坐下来了,像这样子。

桂纶镁真是太美了。

在 3 楼呆了一会儿,我决定回去了。

23:33,我到达「 黑熊好眠 」。洗漱完毕,夜深了。整理票据,订好闹钟。明天行程,先从台北台南。在台南延平郡王祠、台南孔庙、国立台南文学馆、赤崁楼。

台北的最后一天,结束。

2016 - 8 - 5

8:40,闹铃响起。洗漱完毕,打包好行囊,准备离开了。

「 离开 」这个词,一听就十分伤感。跟它有关的词,背井离乡、众叛亲离、妻离子散、家破人亡 … 打住,越说越伤感了。我想学着做一个坦荡的人,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事实上,我不想放下的,始终挥之不去。我对接下来的四天,满怀期待。但是,对台北,满是留恋。

我到前台,跟值班的小姑娘道别。互道一声珍重。

9:36,我到达台北车站。购买了到台南的车票,台铁自强号,票价 NTD 738 元。11:00 发车,15:21 到达台南台中以后无座。高铁票价比台铁贵一倍,时间也缩短了一半。高铁只有东部有,西边只有台铁。

一直看攻略、游记里说台铁便当好吃,我特意没吃早点,空着肚子来。进站口就有卖的,台铁在行进过程中车厢里也会卖。

有好几个种类的,我选了那个忘记叫什么名字了,只记得里面有肉松,NTD 80 元。坐在候车室,我就开动了。

我原想可能没有甜的了吧,结果还是失算,肉松,就是甜的。不过,整体来说,还是很好吃的。

10:55,火车到站,反复确认「 自强号 121 次 」,加之询问了旁边一个大哥之后,终于上车。我可不想坐反了,或者,坐错了。

火车发动了。

慢慢坐,慢慢看。我一路向南。

坐在靠窗的座位,打开播放器,听周杰伦《 一路向北 》,哈哈。我从小就特喜欢坐车,特喜欢坐窗边,我觉得这是旅行的一部分。窗外好多妈祖庙,还有好多小洋房。

一路无话。

15:21,到达台南。前文有提到,我在台南订的住宿点就在台南火车站旁边。这个旁边的意思是,我出火车站大门左转就到了,近到让人不敢相信。

出去我就问一个大哥,他说「 老曼啊,从这里进去就是 」,他手一指,只见一个小巷道入口处有一个牌子「 老曼船长 」,我说谢谢。

进到巷子里面朝右看,就能看见一道粉色的大门。门上有提示,进去之前按铃,他们就给我开门了。上去之后在二楼换拖鞋,随处都有很萌的小提示,有小纸条,小黑板。

客房管家带我大致了解了一下整个青旅的各个区域,给我钥匙,很暖心。安顿好一切,其实就一个包。我开始出门探索台南,这座古老的城市。

16:32,到楼下啊,肚子有些饿,就近去了一家「 7 -  11  」。熟食里我看到猪排堡,又拿了一瓶矿泉水,共计 NTD 55 元。

要加热吗?要。等一下就好了哦。嗯,好。等了一会儿,好了。

我端到休息区坐下,随即开动了。真是 … 太好吃了啊。我眼含热泪吃完。

出门看见有个奶奶在卖自制饮料,我当即买一瓶,「 冬瓜柠檬茶 」,NTD 15 元 。简直 … 太特么好喝了啊,我饱含热泪,一口一口地品。

因为今天的景点都隔得比较近,我全程步行。台南公共交通不是很发达,街上的小摩托比台北都多。

在路上遇到一个姐姐,把我带到一个店里让我做一份关于阅读的问卷,我当然同意了。期间她看到了我的手机并且很感兴趣。我便跟她详细介绍 Smartisan 名称之含义,以及锤子 T 系列、 U 系列的前世今生,她把玩之余表示很想买一个,我说老罗好像只布局了日本美国,她觉得比较失望。之后我们握了手,互道一声再见。

我继续走,穿过小巷,走过街道,路过人流,终于到达「 延平郡王祠 」。

「 延平郡王祠 」又名「 开山王庙 」或「 郑成功庙 」,为清治时期最早的官祀郑成功纪念祠,其前身为民间所建的开山王庙。不需要门票。

台南人对郑成功有迷之崇拜。还有,台南人特神秘。

成功,本名森,又名福松,字明俨、大木。 福建泉州南安人,祖籍河南固始。汉族,明末清初军事家,抗清名将,驱逐荷夷之民族英雄。其父郑芝龙,其母名田川氏。弘光时监生,因蒙隆武帝赐明朝国姓「 朱 」,赐名成功,并封忠孝伯,世称「 郑赐姓 」、「 郑国姓」、「 国姓爷 」,又因蒙永历帝封延平王,称「 郑延平 」。摘自百度百科。

接下来,我去「 台南孔庙 」。

路过一条街,很精致的一条街,我不知道名字的一条街。等一下,我发现这条街叫什么名字了。

就那个门牌号,「 府中街 106 号 」。

18:20,我到达「 台南孔子庙 」。也不要门票。

我逗留片刻,随即走了。

18:43,我到达「 国立台湾文学馆 」。还是不需要门票。

在门口看到半首诗。

春天给力我苦恼的浮力

月下,让我们读喜欢的

童话吧

背后冰冷的阴暗,就是生活

作者:水荫萍

注:杨炽昌(1908 年 ─ 1994 年)是台湾日治时期著名诗人,笔名:水荫萍、南润。台南市人。

哎,我开始思考我以后要怎么过活了 … 扯远了,我们回到文学馆。

馆内有很多作家的手稿、照片还有文集。

还有一个儿童文学书房,给熊孩子讲故事的地方。

有个地方有一个铜制的写字台,铜制的椅子、桌子、电脑、钢笔、手稿、水杯、台灯、胶水、放大镜。我就在椅子上坐下来,一会儿来了一女孩儿在对面椅子上坐下来,拄着头盯着电脑,太有感觉了。

我就跟她说「 可以给你拍张照片么?」,「 可以啊,我看哪里?」,「 你保持这样就好。」,咔嚓。「 谢谢你。」,「 不客气哦。」。

之后 … 没有之后了,我们互道一声再见,然后再也不见。

大概看了得有一个多小时,我乏了。距门口不远处有盖章的地方,我戳了五个。额,这个章是不是太多了点。不管了,我动身前往下一站。

20:39,我到达「 赤崁楼 」。

门票 NTD 25 元,这是学生票,大陆的学生证也可以。

里面有一群大爷跟大妈在演出,我听了一曲,名字叫《 骑单车的女孩 》,曲是大妈编的,相当有才。

台南人真是太会享受生活,无论街道风格,还是人,我都喜欢。非常热情。

有人把音响当垃圾桶了 … 不过说实话,这太像个垃圾桶了。

赤崁楼前身为 1653 年荷治时期兴建之欧式建筑普罗民遮城,为全岛统治中心,至清代已倾圮,仅留部分残迹。今日所见的赤崁楼,大部分是汉人在荷兰城堡之上,陆续兴建的儒、道教庙祠,包括海神庙、文昌阁。1960年,又由大南门城内迁来九座赑屃碑,终成今日样貌。摘自维基百科。

楼外有雕像,郑成功受降图,楼内有郑成功画像。还有,文昌阁二楼有魁星塑像。

魁星,是中国古代神话中所说的主宰文章兴衰的神,在儒士学子心目中,魁星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凡参加考试者,无不尊敬。

亨育,对于你,全是未来。

我在二楼,大爷们的演出结束了,外国人在跟大爷握手,大妈门唱起了《 月亮代表我的心 》。

我肚子又开始饿了。

21:40,我离开赤崁楼。

出门右转,我看到一家店,额,我不记得叫什么名字了。我就进去点了「 肉燥饭 」、「 鱼皮汤 」。一共NTD 90 元。

一会儿,菜上桌。我开动了。

太特么好吃了啊,鱼皮汤非常鲜。肉燥饭简直好吃,虽然也是甜的,但是有一股香气。台北的那种甜是甜得发腻,跟这个完全不一样。

另外就是感觉台南台北那么闷热,按理说,台南更靠近热带,应该更热才对的。额,我又在肆意揣测,这样子是不对的。我告诉你门呀,轻易不要下判断,就这样。话说北京更靠北啊,夏天怎么比昆明还热呢 … 好了,我闭嘴。

吃完了,好满足。我趁着这个饱劲儿,掏出心爱的坚果手机打开 Google 地图导航至台南火车站,开始回程。

22:47,我到达住宿点。

晚上房间里开了空调和风扇, 不会很热。回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洗澡,一身汗。可怕的是洗澡间里面没有空调,额,我开热水洗,像是蒸了个桑拿。洗完我赶紧回到房间,再也不想出去了。

坐到床上,首先就是充电,插头只有一个,我先充手机。然后整理下午的票据,调好闹钟,订好明天的行程,成功大学、台南大学、林百货、神农街、安平古堡、安平树屋、安平老街。我随即睡着了。

台南第一天结束。

2016 - 8 - 6

8:20,闹铃准时响起。

洗漱完毕,我即刻下楼。

想到昨天那家「 7 - 11 」里解决早餐,但是都是太过油腻的正餐,我买了一瓶酸奶, NTD 15 元。随即步行前往「 国立成功大学 」。

前文有提到,台南人对郑成功有迷之崇拜,除了昨天的「 延平郡王祠 」、「 赤崁楼 」有郑成功的影子,还有成功路,今天的「 成功大学 」,还有「 安平古堡 」也有郑成功

前文还提到,台南人特神秘,到处是妈祖庙,城隍庙,天公廟,各种庙。还有好多街上卖香纸钱。

言归正传。

8:55,我肚子饿了。在成功大学旁边一条街的一家早餐店里买了一个汉堡和一杯豆浆,NTD 55 元。台南天气虽然较台北而言凉爽了好多,但还是热,我点的是热豆浆,店里只有电风扇,我吃得满头大汗。不过,大早上的喝一杯冷的东西我是无论如何也做不来的,我的胃绝对受不了。

9:26,吃完早餐,我走到成功大学。

成大前身为日治时期(1931年)创立于台南市现址的「 台湾总督府台南高等工业学校 」,后与「 中兴大学 」同为两所「 台湾省立大学 」,后才改为国立。丁肇中、龙应台等等等等非常多各行各业优秀人士都在此毕业,就不一一列举。摘自维基百科。

话说,我一直以为龙应台是个男的 … 哎,我真是没有文化。

成大的榕园、成功湖、小西门(昆明也有一个小西门,不过那是一个地方,这里真的就是一个门)最为出名。榕树根须有像柳条一样垂着的,有缠在树干上的,一棵树像一个林子,圈一大片荫凉。以后我就在院子里栽一棵榕树,哈哈。

我到榕园的时候一棵大榕树下有一群熊孩子在参加一个夏令营,应该是在练习跆拳道。

后面穿红色衣服的是他们师兄,很厉害的样子。

榕树后面是一些高中生在办什么活动,我走过去他们以为我是来参加活动的,叫我登记。我摆摆手,告诉他们我就一路过的路人甲,你们玩你们的。

我继续走。

看了小西门,穿过成功湖。来到一幢楼,像个四合院,院内很多同学在跳舞,我看了一会儿,随即出发前往下一站。

昨夜脚踝跟小腿痒得受不了,应该是被蚊子咬了。路边有一家「 十 」字 LOGO 的店,我没做思考,径直走了进去。开门见山,我直接说明来意,店员给我推荐了两款,一款六十块,一款两百五十块。不用想,我当然选择便宜那一款。

「 曼秀雷敦软膏 」,额 … 确定没有搞错?「 你们这里不是药店么?」,「 我们是药妆店哦。」,好吧。

天气实在太热,我又去便利店买了一瓶矿泉水,NTD 18 元。话说,矿泉水真贵啊。一口小半瓶不在。

路边一家小吃店里的狗狗趴在电风扇边,哈气。嗯,我只是以为人类受不了。

我继续走。

11:56,我到达「 台南大学 」。

刚进大门就是红楼,还有几棵椰树。台南大学里基本没有同学,可能是放假了。转了几圈,乏了,我找到一片荫凉,坐下休息。

休息完毕,我肚子饿了。不,应该是我肚子饿了,然后结束了休息。嗯,是这样的。

出门瞎走,找到一家小吃店。点了「 焢肉饭 」、「 紫菜汤 」,NTD 60 元。「 焢 」这个字读「 hong 」,不读「 kong 」哦,当然,这是我之后才知道的。我才说当时为什么看阿姨一脸懵掉地看着我,我手指了她才明白。我早说了,我没有文化。惭愧。

一会儿菜上桌,我开动了。果然是随便一家就很好吃啊,我消灭完毕之后,随即前往下一站「 林百货 」。

13:23,我到达「 林百货 」。

林百货,俗称五层楼仔。在 1932 年开幕时是当时台南市最高的建筑,且配有台湾第一部商用载人电梯,以及许多现代化设备,是日治时期台南末广町繁荣的象征。在二次大战后曾改为其它用途,亦曾长期闲置,后来公告为市定古迹,经修复后成为台湾仅存最古老的西式百货历史建筑。2014 年 6 月 14 日,林百货以原名再度开幕,转型为文创百货,目前由高青开发经营。摘自维基百科。

林百货内部相当精致,不过,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有空调啊。

还有,台湾的「 手作 」、「 文创 」都特别贵。林百货里面非常多文创,看的我眼花缭乱。吹够空调,我来到楼顶,看到一辆超帅的小汽车。

楼顶阳光晒得我赶紧回到楼内,上了个卫生间。我说一句啊,卫生间真是太小了。

时间差不多,我出门了,前往下一站,「 神农街 」。

路上实在是太热了,我又买了一瓶现榨的冰镇的柳橙汁,NTD 40 元。喝一口,透心凉,心飞扬,我都蹦着走路的。开心。

14:49,我到达「 神农街 」。

这条街真是,太美了。如果晚上去,应该会更美。

这是一条古旧与潮流结合的小巷,平凡的生活气息,适合慢慢走,慢慢看。

我来来回回走了两遍,我想起《 忠孝东路走九遍 》,然后 … 还是没有走九遍。话说,我在台北没去忠孝东路,真是遗憾呢。

我前往下一站,「 安平古堡 」。这个比较远,我有且必须乘车了。抓出我心爱的坚果手机打开 Google 地图导航至「 安平古堡 」。

走到民生路协进国小站,等待公车。车到,招手,上车,可以刷「 悠游卡 」。

16:17,我到达「 安平古堡 」。

要买门票,大陆学生证可以用,半价 NTD 25 元。

如你所想,郑成功的塑像在古堡旁。古堡内有展出一些文物,院内有台湾古城残迹。台南增添些许沧桑。

院内还有一群大爷大妈在办一个小型的音乐会。话说,大爷大妈门太有才了,还有,太会享受生活了,很可爱。

15:18,时间过得太快。我动身离开古堡,去下一站「 安平树屋 」。出门的时候阿姨告诉我安平树屋快关门了,应该进不了了。咳咳,历史又在重演,管它了,那就去「 安平老街 」吧。

我在路边一店里看到在卖特产「 牛轧糖 」,就买了一些,NTD 200 元一小袋,真是太贵了。

路边的小摊。

我继续走。

终于到达「 安平老街 」,真是太挤了。这里有一种强烈的旅游景区的感觉,我进了一小段就出来了。时间也不早了,我又四处瞎逛了一会儿。

接下来,我抓出坚果手机导航至「 台南火车站 」。可是,我找不到公交车站台了,或者说,我不确定哪一个站台才是我需要的。我徘徊在两条路两个站台间犹豫不定。

这时候一个阿姨走过来,我上前询问,阿姨也是要准备骑小摩托回家。二话没说就让我上车,亲自把我带到正确的站台上。

「 接下来要去哪里呢?」,「 去垦丁。 」,「 厉害哦。」。那里还有几个台东的孩子,来这边旅游的,也是到火车站,反复确认后,阿姨才走掉。「 玩得开心哦,拜拜。」,「 谢谢您,拜拜。」。

台南人民真是太热心,太温暖了。我喜欢。

19:51,我到达「 台南火车站 」。肚子又饿了,我走过一条街,找到一个不知名的小餐馆,点了一碗「 海鲜河粉 」,NTD 80 元。

一会儿,菜上桌,我开动了。

真是,太实在了。里面有虾、鱿鱼、肉片、香肠片、生菜、洋葱,还有一些我不知名的调料。入口 … 真好吃啊真好吃。总之,也好吃,也好看,都好都好。我是变成汤师爷了么?咳咳,还是热啊。

又去便利店买了一瓶冰镇果汁,NTD 15 元。

20:35,我回到老曼。

今天实在是太累了,又热又累。手机充着电,我去洗澡。洗完之后依旧是整理一天的票据,规划明天的行程,从台南高雄,然后乘大巴到恒春,去《 海角七号 》阿嘉的家,之后坐公车到佳乐水兴海路,我的下榻地点。订好闹铃,我睡着了。

台南最后一天,结束。

2016 - 8 - 7

7:50,闹铃准时响起。洗漱完毕,打包好行囊,准备离开。

多想再看你一遍啊,可我就要离开。

「 离开 」这个词不仅伤感,简直残忍。我想跟这里的一草一木、一院一舍、前天的大姐、昨天的阿姨、每一个温暖的人类道别。最后才发现,只能跟客房前台道别。不过事实是,他们都还没有起床。我只能跟那串钥匙告别。哎 … 我跟钥匙互道一声珍重,放下,转身离去。

8:11,我到楼下便利店吃了一个油鸡便当,NTD 55 元。饱饱的,我开始上路。额 … 感觉怪怪的,我是出发,什么上路,又不是去就义,真是胡说八道。

8:26,我到台南火车站购买了到高雄的车票,台铁自强号,票价 NTD 106 元。8:50 发车,9:30 到达高雄。有了上次的经验,我坐火车也算驾轻就熟。

带上耳机,仍然是周杰伦。让思绪慢慢流淌,40 分钟,很短的距离,十几首歌的时间。

9:30,我到达高雄

出火车站大门,我没看到大巴车在哪里坐,有一司机过来问我是到垦丁么?我说是,他就说那坐我的车走吧,我对昆明火车站旁边的黑车心有余悸。「 多少钱?」,「 350 块。」,我赶紧除以 5,软妹币 70 块。「 好吧。」,我有些犹豫。他说「 安啦,台湾人不会骗人的。」,我跟他走。

车旁边还有两个深圳来的,姑且叫他们游客甲乙,也是去垦丁。我就跟他们聊了一会儿,他们是第二次来的,要去垦丁潜水,还约我一起,我说我已经安排行程好了,你们去玩吧。说实话,我还是喜欢一个人玩耍。

司机又叫了两个人,姑且叫他们游客丙丁,我们出发了。司机大叔很健谈,一路都在嚼槟榔,他说这玩意儿会上瘾,一嚼就停不下来。大家开始聊天,我插不上嘴,就听他们聊。

游客丙丁也是深圳的,他们跟游客甲乙一拍即合,组队了,去潜水。嗯,恭喜他们。游客甲乙还没订房间,就跟司机大叔问询哪里可以订到海景房,大叔说你们的预算是多少,游客甲乙就说台币一千多吧,大叔说一千多是订不到海景房的,游客甲乙就说那就到那里再问吧。好家伙,他们比我还随意,连房间都没订。

他们就问我订好房间了么?我说订好了,在佳乐水,司机大叔说那很远聂,在西海岸了,你去恒春租个电动车过去会快一点,我说好。

11:47,我到达恒春。司机大叔留给我一张名片,让我回去的时候可以打这个电话,我说好。大叔的名片上赫然印着「 黄世仁 」,我 … 额,我忍住没笑,不知道有没有人明白这个笑点。

租车,那是明天的事情。我先去吃一顿,随便找了一家,点了一碗肉燥饭,和一瓶矿泉水,共计 NTD 35 元。

吃完之后我导航到《 海角七号 》阿嘉的家。话说《 海角七号 》我只看了三遍,我是喜欢《 我在垦丁天气晴 》的,来之前兼职期间我还重看了一遍,感觉恒春很亲切。

来到阿嘉的家,游人如织,络绎不绝。

这张照片是 9 号我回台北的早上拍的,那时候没人。有种时空错乱的感觉,不管了,就当我随时在弹奏《 secret 》吧,穿越时空跟玩儿似的。

我就进去里面,买了几张明信片,身在异乡的我给亲人朋友寄出去。但是不知道会不会收到,管它呢。收到是惊喜,收不到 … 我会哭泣,我特么给自己也寄了一张。房间主人在看《 中国好声音 》,哦不,现在叫《 中国新歌声 》了。

15:36,弄完了。外面下起了小雨。

我到面包店买了吐司,NTD 45 元。因为对我下榻的地方我早已做过功课,那地方好像有一个商店,不过不知道在那儿,还有卖些啥。所以,有备无患嘛。

之后又到便利店买了剃须刀,NTD 205 元。我的胡子有些长了。

最后到车站询问到佳乐水的公车班次。

如下图所示,查询自 www.taiwanbus.tw 。

我乘坐往程(就是去程) 17:15 从恒春到佳乐水那一班,上车买票,准备好零钱,可以在车站里面换。

在车站等待了三十几分钟,8247 来了,我蹿上车,买了车票,NTD 40 元。车上只有我一个人,嗯,算是「 包车 」了呢。

17:39,我到达兴海路。

在往前走了几十米,我看到「 简单生活 」的指示牌。然后左转走下去。

摘自 Agoda 上「 简单生活 」的简介:

垦丁的东边海岸一个安静悠闲的小村落 - 哑口海
村落的人们大都以捕鱼为业人车不多除了小小的杂货店什么店家也没有
我们在这样一个缓慢而简单的地方偎海而居坐看云起开始了「 简单生活 」

「 简单生活 」的海景前院总能让人把心放下放空放松 ...
宽广的视野从院前的小港湾一直延伸到遥远的海平线

一个人两个人的时候感受着带点儿平静的舒畅
五个人六个人的时候分享着共此一时的美好
在这里时间走得自然而简单
没有电视只见星光听浪潮...

我看到了海,大海。说具体一点,民宿的门前就是太平洋。坦率地讲,我此次台湾之行的终极目的地就两个,一个是淡水,另一个就是垦丁的海。

对于一个在内陆肆意生长了二十余年的没出过省的人类来说,看到一望无际的大海的意义就如哥伦布第一次发现新大陆、阿姆斯特朗首次踏上了月球表面、好奇号成功登陆火星一般庄严神圣。

这与在电视、网络上看到的根本是两个概念,亲身体验的感受要比直观上听觉、视觉的刺激要更加强烈。吹海风、听海浪,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哦,我要哭出来了,嚎啕大哭,我极力克制。终于没让眼泪掉下来 。

我小心翼翼地走进小院,不为别的,门口有一只狗狗一直冲我大叫,我希望龟速移动的我能安抚它的情绪,让它对我客气一点,至少是 … 别咬到我。

进到房里,小狗没有伤害到我,之后我还贿赂到它,我们成为朋友。时空又开始错乱,我开始剧透。

民宿主人(实际上是民宿主人的姐姐,她是来这度假的,就帮妹妹看下店)问我是订好房间了吗,我说订好了,在 Agoda 上订的,核对了证件,弄好入住手续,我被带到住的地方。

「 没有带拖鞋吗?」

「 没有。」

「 来海边玩一定要带拖鞋哦。」

「 嗯,我明天去买,」

「 早餐跟厨房的人说就可以,他会现做。晚餐要提前打电话哦,我们要去买食材,150 块台币一餐。毛巾有自己带吗?我们没提供哦。喝水的在那边,空调在这边,房间里没人的话出门就关掉,还热的话风扇在这边。差不多就这些了,有什么需要再来找我。」

「 嗯,好。有带。好的。嗯,谢谢。」。

安顿好行李物品,我到院子里木凳上看海,听《 淡水海边 》。

兴许是在海边的缘故,在外边一点也不觉得热,甚至,有些凉爽。天色渐渐暗下来,我肚子也开始饿了。回到房间拿了我买的吐司,开始今天的晚餐。

我刚进门对我不太友善的那只狗狗看到我在吃东西,即刻跑到我身。我摸摸它的头,喂给它一些,我吃一些,喂给它一些,我吃一些。吃了几片它就跑了,我没听清它叫皮特还是叫皮皮,我叫它皮皮。这只狗个性独立,跟自己玩耍,在院子里奔跑。

想起在淡水河边的那晚,我坐在渔人码头不想走了,可是最后还得走,但是今晚,我想坐多久坐多久。咦,我开始押韵了。

我在放空 … 民宿主人姐姐叫醒我。

「 你吃饭了吗?」

「 哦,吃了,刚才吃了几片吐司。」

「 我就看你一直在这边嚼吐司,没喝水吗?里面有水。」

「 嗯,好的。我等会儿去倒。」

「 吃饱了吗?忘记告诉你那边有便利店了,肯定没吃饱。食材也没有了,我做一碗方便面给你吧。」

「 额,饱了,不用做了。别麻烦您了。」

「 我还是做一碗给你,等一会哦。」

「 嗯,那谢谢您。」

一会儿,民宿主人姐姐给我送来了灯,还有一碗热气腾腾的方便面,加了一个煎鸡蛋。

如果说某一刻我的心弦被拨了一下,我想是 G 和弦,那么,应该就是现在。

接着我们话了一会儿家常,感觉民宿主人姐姐是个特洒脱的人。我羡慕这样的人,但是我终究成不了这样的人。

夜已深了,我还不想睡。

明天阳光、沙滩、海浪、仙人掌。想想就觉得很开心呢,我进屋了。

洗完澡,整理完今天的票据,定好明天的行程,恒春租车、南湾、小湾、帆船石、鹅銮鼻灯塔。定好 8:20 的闹铃。我睡了。

2016 - 8 - 8

8:20,闹铃准时响起。

洗漱完毕,我到外边看海。忘记跟厨房的小哥说早餐的事,民宿主人姐姐去洗衣服,看见我。

「 你吃早餐了吗?」

「 还没。」

「 跟厨房里的人说过了么?」

「 没有。」

「 那你等下要出去吗?」

「 嗯,等会儿去恒春。」

「 那应该快来不及,我叫厨房给你做一个三明治好了。你要提前一点去,不然可能会赶不上。」

「 哦,好,谢谢您。」

「 我妹妹等下回来了,我就要回去了,没人照顾你了哦。要吃晚饭的话提前打电话跟他们说,好好玩哦。」

「 嗯,谢谢您。」

「 没人照顾你了 」这句话太过伤感,我鼻子一酸,差点哭出来。

嗯,一个人在外面,我庆幸总会遇到温暖的人。我自认对熟悉的人来说,我绝对是个话唠。但是世界上总有那么一些人,你在他们面前就会变得啥也不会干,甚至是,连话都说不清楚。他们会帮你安排好所有事情,会为你考虑,会对你好,他们的背影闪着光。

嗯,我爱这个世界。

一会儿,小哥端了一杯橙汁还有一个三明治给我。我两口喝完橙汁,拿上三明治边吃边出发。

8:49,我看着 8247 在我眼前走掉。

旁边的渔民家正在处理海鲜,我就问他们说这趟车什么时候才会有下一班啊,他们说要 12 点以后了。我 … 该怎么办呢?哎,回去吧。

一大哥问我是要去恒春吗?我说是的。他说那差不多半小时之后我要过去,你能等的话我等会载你去。我当然说好了。

啊,我爱这个世界。

二十几分钟之后,大哥开车过来了,我坐上小汽车随大哥到达恒春。我下车跟大哥道别,说谢谢,目送他远去。

恒春

我到一家鞋店买了一双人字拖,NTD 80 元。

10:35,我走到司机大叔昨天带我去的摩托车租赁店,租一天,给他们入台证复印,他们会给你一个租赁单,NTD 800 元。送一块电池,以防没电。

给小摩托一特写。

骑上小摩托,瞬间很开心。

我驰骋在公路上,烈日当头,微风拂面,我的手臂被晒得火辣辣地疼。

我在垦丁,天气晴。

11:18,我到达「 南湾  」。

卸下安全帽,穿上人字拖,拔了车钥匙,我走到沙滩上。

阳光、沙滩、海浪、没有仙人掌。

海水从沙滩开始,由白色逐渐变为浅蓝色,再而变成深蓝色,在很远很远的地方,跟天空连在一起。

我小时候被水淹过两次,一次被小伙伴拉出水,一次被表哥救上岸。海浪一波接一波,后浪推前浪,时不时地吓我一个趔趄。

有次甚至卷走我一只鞋,我刚想说救 … 命?可它是一只鞋啊,救鞋?谁理你。幸好一波浪打过来,带回我的鞋。

虽然怕水,但是我又喜欢玩水,真是好分裂啊。

前文提到,我此行的终极目的之二就是看海,我完美地践行了看海这一计划。在南湾站了一个多小时,啥也没干,就看海。真是满足啊,但是,还不够。

本来说还要去「  白沙湾 」的,但是我感觉那里应该会更多人,我决定接下来去「 小湾 」。

差不多已经到饭点,我到马路对面一家便利店买了一份「 广式油鸡饭 」,还有一个超大瓶的矿泉水,共计 NTD 105 元。在休息区吃完后,我骑上小摩托前往下一站「 小湾 」。

14:12,我到达「 小湾 」。

卸下安全帽,拔了车钥匙,我走到沙滩上。

果然人很少。

我找了一块石头,坐在上面。这个下午,我一直坐在这,不走了。

有一个一身古铜色肌肤的救生员大哥,在海岸边走,那个画面,太美了。像极了《 我在垦丁天气晴 》里钟汉文抱着冲浪板在海边走那个镜头。

远处是帆船石。

我就坐在海边,忘记时间,彻底放空,啥也不想。

不知道过了多久,我在考虑要不要去「 鹅銮鼻公园 」。那么,还是去吧。

15:49,我朝「 鹅銮鼻公园 」进发。

帆船石。

就是一块大石头,风来,雨去,浪拍,就是不倒,所以它是钢,钢铁的意志钢铁汉,所以它叫钢七连 … 打住,我总是不够克制,它就是一块石头。

16:20,我到达「 鹅銮鼻公园 」。

进门的时候,缴纳 NTD 10 元的停车费。购置门票,大陆的学生证不可以打折,NTD 60元。

缴费完毕,我进到园内。

大片绿色的草坪,白色的建筑。

刚才还好好的阳光,白云,突然就黑下来了。吓我一跳,接着开始打小雨点,我不放在心上。

可是,我抬头观天象,有愈演愈烈之势,不可大意。

我随即拿出早就在昆明准备好的一次性雨衣套上,坦率地讲,我书包里还有一把伞呢。不知道从何时起,我养成出伞必带门,啊不,出门必带伞的好习惯,从那时起我不再受雨淋。

到外面骑上小摩托,我要回民宿还是去垦丁大街呢,我当然去垦丁大街。于是接下来就发生了一出和雨滴打架的戏码。

我当然被打得很惨,时不时的停下清理雨水。

17:41,我到达垦丁大街。

买了一个大份烤鱿鱼,找了一家店要了份猪排饭,共计 NTD 210 元。吃完后,我开始这次旅行中最惊心动魄的一段路。

天黑下来了,说实话,我有些怕了。

路上基本就我一个人,耳畔是雨声,风声,海浪声,还有鸟叫声。

我没开远光灯,我可不想黑灯瞎火的大晚上在这荒山野岭的公路上换电池,这比恐怖片可恐怖太多了。况且,我好几年没看恐怖片了。

我开到极限速度 40 迈,雨滴打在脸上、手上生疼。没成孤魂野鬼,实在是达尔文保佑。

路边遇到一间特温馨的小房子,我终于闻到一丝人气,不那么害怕了。

我继续骑。

20:45,我到达「 简单生活 」。

我,活下来了。

衣服基本湿透了,我赶紧洗了个热水澡,换了衣服。之后,雨停了,我到院子里,听这仅有的最后一晚海。

我想起韦庄《菩萨蛮》

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

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

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

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

躺在游船之中,和着雨声入睡,太美了。

可是,明天我就要离开 …

明天还要早起,我整理完今天的票据,定好 … 哦,明天没有行程了,明天,是一路向北,是归程。定好 5:20 的闹铃,我入睡了。

最后一晚,结束。

2016 - 8 - 9

5:20,闹铃准时响起,没想到窗外已经亮了。

洗漱完毕,整理好行囊,我先去外边看日出,已经有两个人在等了。

太阳照常升起,渔民出海,而我,即将跟这里的一切作别。

「 离开 」这个词不仅伤感,残忍,而且,悲情。

我想道别。

可是,我找不到道别的对象。民宿主人姐姐回家了,民宿主人姐姐的妹妹,也就是民宿主人,还没起床。没有钥匙。昨天的渔民大哥应该已经出海了。皮皮也在睡觉,另外,我一直没发现它还有一个小伙伴,可能比较内向,我要走了才看到它的睡姿。

再见了。

Everything.

我们互道一声珍重,就此别过。

相见时难别亦难。

6:34,我终于把行囊放到小摩托上,驶离简单生活。

没有麻雀在电线杆上多嘴。

7:12,我到达恒春

又去了一遍阿嘉的家,没一个人。

之后去吃了早餐,汉堡包加豆浆,共计 NTD 45 元。吃完,送还小摩托。到恒春转运站,买了到高雄的车票,NTD 290 元,比包车便宜。

上车坐定,我便睡着了。

我太累了。

10:13,我到达高雄

先到高雄火车站买了到台北的车票,台铁自强号 172 次,票价 NTD 843 元。10:57 发车,15:50 到达台北

我还想说去一下捷运美丽岛站,走到地下通道,我想了一下,怕赶不上火车,我又出来。

在火车轨道旁等了一会儿,172 次来了。

嗯,再见。

我踏上归程。

上车坐定,我便又睡着了。

我确实太累了。

我在梦乡里回味这几天。

一觉醒来,我想起没吃午饭,跟列车员买了一个便当,NTD 80 元。吃完,我再入梦乡。

一路无话。

15:50,我到达台北车站。

在这个陌生又熟悉的地方,我绕到地下街,想花一点钱。一般的我看不上,贵的我买不起。肚子饿了,我到一家店点一个鸡腿套饭,一瓶饮料,共计 NTD 155 元。

吃完后,我乘捷运去整个行程的最后一站。

17:48,我到达松山机场。

19:45 的飞机,排队换好登机牌,要了个靠窗的座位。

接下来,我要把剩下的钱挥霍掉。

问了一个机场工作人员,找到「 7 - 11 」。余下 500 块台币和一袋硬币做纪念,其余尽数买了各种东西,塞满我的包。

19:04,我进到候机厅,等候飞机。

19:30,我开始登机。

有了前两次的经验,我轻车熟路。

我向对我微笑的空姐再次报以同样的微笑,顺利找到座位,记好安全带,把手机调到飞行模式。没了前两次的好奇,这次更多的是离别的伤感。

19:45,飞机发动了。一大串安全须知播送完之后,我再次随飞机直冲云霄。

机身渐渐升高,下面的灯火一点点消散,最后,融入黑暗。

别了,台北;别了,台湾

飞机开始巡航,依旧累,不一会儿我就睡着了。

21:25,我到达厦门

还是热。

在二楼肯德基坐下,我到收银台点一杯牛奶和一袋薯条,RMB 21 元。

整理了今天的票据,吃完喝完。快 1 点半,服务员以要拖地打扫为由,把一众顾客,说好听点,请了出去。我发誓,以后坐飞机再也不在机场过夜了,那感觉真是,镂心刻骨。

到外面找了个椅子坐下,由于今天早些时候一直在睡觉,现在反而睡意不太浓。我听歌,看书,打发时间。

之后有些许睡意,把书包跟提包缠在手上,定好 6:30 的闹铃,我打一会儿瞌睡。

一会儿就是三四个小时,一会儿就是一夜。

2016 - 8 - 10

6:30,闹铃准时响起。

又是一个完全陌生的机场,在不断的问询中找到换登机牌的地方,仍旧要了个靠窗的座位。

7:07,我开始登机。我向对我微笑的空姐再次报以同样的微笑,顺利找到座位,记好安全带,把手机调到飞行模式。

这次,是回家。

10:30,我到达昆明

机场大厅门口买了 919B 线的车票,RMB 13 元。

之后回到学校,我径直躺倒床上,一睡不醒。

Ending

记于文末

张佳玮老师说:

出门旅行,就像一段知道何时会分手的爱情。

旅行的精密日程安排,在末尾处已被你半自动放弃。越接近旅行末尾,你越处于一种惶惑之中。

你觉察到时日无多,你即将回去了,回到规律的、平静的生活中。你有点想回去,想回到自家的床上,喝自己习惯的饮料,看看书,看看肥皂剧,然后安然睡去;但你又不想这旅行就这样结束。你像是在周日,出去闲逛了一天,在黄昏时,既疲惫的想回家,又想这一晚无限延长。

这时候你翻出那些逛过的名胜古迹,会恍然间有种错觉:「 等等,我真的去过那里吗?」

但是会有一个时刻,通常在旅行尾声时,会给你留下永恒的印象。

某个闲来无事的晴朗午后,你可能在等车,可能刚从一个博物馆后门溜出来想喝杯饮料,可能起床太早一时间没安排。

你闲适的坐着,已经做好准备回到日常生活的怀抱,但还来得及给自己最后一点小享用。可能是一杯茶、一份甜点,听一首曲子。看看异乡建筑檐角的飞鸟和天空,你会忽然间觉得,这种安闲自在的感觉,从味觉、视觉、触觉、听觉等一切所在渗透了你的身体,就像异乡的城市也有灵魂,特意溜达过来,抚摸了一下你的头顶,跟你说了声再见。

就像,一段爱情结束了。

你回到了故乡,开始继续过日子。你本来拍了许多照片预备跟亲朋好友展示,本来准备了无数见闻打算滔滔不绝陈述,却难免意兴索然。你会开始意识到,先前的疑虑可能是多余的:旅行可以很简单。

旅行可以无关酒店、当地美食、行李托运、热水澡。旅行可能就是穿双好鞋子,穿上不会冻到自己的衣裳,订好票,打电话预订一个简单的住处,带上银行卡,出门,找到最近的车站/机场,去到另一个城市,走,看,走饿了吃,走累了睡。

来去都孑然一身,跟朋友说起时也不必亮照片和纪念品,只是简单的说一句「 嗯,那地方我去过 」。

以上摘自张佳玮新书《 传奇在路上 》,有删减。

作者:张佳玮
链接:https://zhuanlan.zhihu.com/p/22259437

终于完成了这趟一直心心念念的旅行。

写下这些文字是为了怕会遗忘,我保留了所有票据,我怕留不住回忆。

我不想说些「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 」这种鬼话,或者不切实际地来一场「 说走就走的旅行 」,要知道,这样会教坏小孩子的。

但是世界那么大,确实应该去看看。

因为,我爱这个世界。

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全文完。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9-26 13:59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9-26 17:25

引用 西西里的摩妮妮 发表于 2016-09-26 13:59:14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西西里的摩妮妮:还是喜欢一个人,自由自在的多好啊,我睡到十二点😂。

2016-09-26 21:00

引用 gioialili 发表于 2016-09-26 17:25:12 的回复: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回复gioialili:嗯,对啊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