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向往斯里兰卡吗?到斯里兰卡一定要要做的两件事:看大象和坐火车。

陈淼森cms LV.6
2016-09-23 22:17 787/5

时间:2014年9月

整体印象:签证容易,人友好且素质高,英文水平高,景色不错,气温不错,是个不错的度假选择。

一、签证。
电子签:登陆官网填一些资料,交30美元,非常简单,5分钟出签。比起落地签的优势是下了飞机后不用排队等签。落地签我不大清楚,有了电子签还落地跟人挤干嘛。

二、基础信息。
1、旅游季节:海洋性气候,全年气温差不多,很凉爽。5月到8月、11月到2月是雨季,会便宜一点,但也比较不方便,景也略逊一筹。
 2、钱币:斯里兰卡卢比,1卢比等于0.048人民币。可以带美元过去换,也可以拿银联卡直接取现,有些国家拿美元换会划算很多,但斯里兰卡差别不大。银行比较好找,机场就有。
 2、电话卡:下飞机后机场免税店(科伦坡机场的免税店多是家用电器)往下一层,卖电话卡的。性价比最高的是Dialog,1500卢比一张,100分钟的通话和1.5G的流量,苹果手机当场剪卡。个人推荐买张电话卡,斯里兰卡很多住的地方即使有WIFI也不大灵。
 3、转换插头:超市内有,机场我没仔细看,担心的话提前上淘宝买一个。
 4、网络:廉价的旅馆很多都是没wifi的,中等价位的很多wifi也不大灵,或者信号没覆盖到房间内。

三、交通。
1、飞机:全国三个机场,通常国际航班是在Bandaranaike国际机场,离科伦坡市区走高速45分钟。

2、火车:火车在当地是很常见的交通工具,价格非常便宜,推荐各位去游完的朋友,能坐火车就不坐汽车,铁路风景比公路风景美得多很多。火车分为一、二、三等座,听说有观光车厢,我没坐过,当地人说不必特地买观光车厢,一等座就行了。一等座是软座,相对宽敞,推荐,观景舒服些。二等座票不大好买,听说没有座位号,先到先坐,比较挤。三等座是长条座椅,先到先坐。当地火车时刻表时不时有变动,网站上的也不到靠谱,只能到了当地再问。火车上不报站,也没有餐车。两段火车线路非常美,第一段是科伦坡康提,途经高原茶石,第二段是科伦坡加勒,听说是《千与千寻》的原型。

3、汽车:在斯里兰卡是没有售票点的,都是上车后再买票,人满就走,所以记得提前打听好票价,以免被宰。当地的长途汽车看起来也像公交车,坐起来舒适度不那么高,而且有时候要站着,没错,站好几个小时都有可能。城际之间坐汽车有时候会快一点,但斯里兰卡多是山路,景色不错,但很容易晕车。

科伦坡国际机场-Kandy】
很多人都是一下机场就直接去KANDY,这样路线比较好安排。下了飞机记得先买一张手机卡,还有取钱。科价坡机场大厅有卖手机卡、取钱的地方。取完钱买完手机卡走出大门会经过一个大巴站,别问当地人,他们都会说没车直达康提。你就走出眼前的大门就能看到大马路,站路边等车经过,要等挺久的,我当时是和一个当地妇女一起等,避免出错。local bus没空调,三小时到康提,150卢比。

Colombo这座首都城市比想象中要好太多太多了,我以为首都城市都是灰尘满天飞、堵成翔(参考北京、德里、加德满都),一来发现完全不是这样的。人也都非常非常友善。超感恩。

【Kandy-Nuwara Eliya】
坐嘟嘟到goods shed长途汽车站,100卢比。长途巴士可以砍价,这程200卢比最多,车上有空调,全程2.5~3小时,多山路。斯里兰卡没有售票处,全部都是上车再给钱,所以记得先打听好票价方便砍价。

【Nuwara Eliya-Colombo】
直达的话只能坐汽车,得晃得头晕脑涨吧。我给大家建议一种方式:当天早上早点起,收拾好包裹,去霍顿平原,把大包小包放在包车司机的车里,12点之前就能玩完霍顿平原,玩完后直接让司机师傅带你去Uanu Oya火车站(没有直达公共交通工具,只能让司机带你去),当场买票上火车去科伦坡。Uanu Oya在Nuwara Eliya和Colombo中间,票还是比较好买的。Nanu Oya到科伦坡大概6-7小时车程,头等座1000卢比二等600三等400,最贵的头等座也不过50人民币,景很美。

四、餐饮。
1、小费:斯里兰卡是小费国家,通常如果你满意服务员的服务,是要给小费的,我们通常是给100-500卢比。尊重服务有偿,服务才会越来越好。

2、菜系:当地人吃的东西和印度人差不多,比较高热量高糖分,以微辣的咖喱为主,牛肉、鸡肉最常见,也能很轻易吃到炒饭。一份有荤有素的炒饭价格一般在2000-3000卢比,女生通常两人合点一份就能吃饱了。讲真,身在大吃国,斯里兰卡的伙食远远不能满足我。

【KANDY餐厅点评】以下我提到五家,除了最后一家,其它人均消费均40人民币内。后两家服务员会时不时过来问是不是吃完了,有点让人尴尬。另外,斯里兰卡的KFC不收税。

1、Midlands Deli,在必胜客对面,性价比特别高,天天光顾,没点过一个不满意的东西。推荐!

2、钟楼旁的muslin restaurant的鸡肉好吃入味。

3、Balaji dosai,是素餐厅,masala dosa不错。

4、white house,东西不出错不出彩。

5、康提湖边LUV SL-ODEL和Queen's中间有家餐厅忘了名字,晚餐自助不错,55元每人不包括饮料和小费。这个图片我丢了,环境还是比较不错的。

【NUWARA ELIYA餐厅点评】

1、汽车站不远的Remarko Rest,东西便宜又好吃,鱼啊鸡啊都好吃,要给10%服务费,人均30元内,大推荐。

2、Nale Bazzar门口对面的Royal Cafe,牛肉炒饭8块一份,还不错。斯里兰卡饭都很大份,两个人吃一份再点一些菜够了。

【KANDY住宿点评】

1、Days inn,有空调热水wifi,booking提前订30美元,标间,当场订应该便宜点。蛮有感觉的,开窗就能看到猴子在屋顶上跳来跳去。但是在山上,吃饭购物不那么方便。

2、Olde empire,在康提湖边,位置方便,标间2000卢比起,无空调热水wifi,晚上9点半门禁,每天5点被祷告声吵醒(看人了,我醒后继续能有个好睡眠)。环境比较一般,跟毛坯房差不多(不知道现在装修了没),但位置算很好了。斯里兰卡晚上八九点,街上就静悄悄没什么人了。

【NUWARA ELIYA住宿点评】
我只住过一家,特别满意。chillwood,标间3500卢比起,外加10%服务费10%税,有热水,wifi只在大厅有房内没有,无空调无风扇。工作人员都是可爱又友善。图片丢了有点遗憾,反正它的好已经留在我心里了。这篇大家当纯攻略看吧。

六、景点游玩。
【KANDY】
大象孤儿院,是整个斯里兰卡行,我最开心的环节。过去之后,节目有喂大象、看大象洗澡,看个人爱好,我全程都很兴奋,但有人就觉得没意思。票价2500卢比,喂象要另加钱。来回包车要砍价,两人来回嘟嘟车2500卢比封顶,汽车4500卢比封顶,可以尝试往下坎。早上8点半前就要出发,免得错过节目。

【NUWARA ELIYA】
1、mackwoods茶园,从nuwara eliya包车来回3000卢比,两人,无需门票,品茶免费。早上9点出发,中午12点前就能回到镇上。茶园环境很好,很美,属于大自然之旅。在那边买茶也不贵,不是哪的景点都像天朝一样坑爹的。

2、霍顿平原:当地人引以为豪的国家公园,介绍时他们总会说“很多动物”,但你顶多看到水鹿。还有个不高的瀑布。世界尽头噱头大,其实也没什么。总路线9.5公里,走3小时,路线简单,当踏青,牛仔裤运动鞋就行了。门票和服务费加起来23美元,包车来回4500卢比,凌晨5点半出发10点就能启程回来。不能说值不值,斯里兰卡是个小面积国家,美景肯定不能和中国比。我只是当成散步,对动物和美景都没什么期望,有心理准备就觉得还好 。在进霍顿平原的时候,工作人员都会把矿泉水上的纸撕掉,把所有塑料袋换成报纸。可见他们对自己国家环保的重视,我们也要做一个有素质的好公民噢~

七、购物。
1、红茶:斯里兰卡的红茶世界皆知,是全世界最好的红茶产地。可以在茶厂买,也可以在茶店、超市买,价格相对于中国非常划算。茶分为OP、BOP、FOP、TGFOP、FTGFOP、SFTGFOP…等,最常见的是OP和BOP,OP是Orange Pekoe,指叶片较长越完整的茶叶,BOP是Broken Orange Pekoe,指细碎的OP,味较浓重,适合用来冲泡奶茶。很多超市里精品店里的茶都是BOP,不能打开看,不能试味道,记得要弄清楚再买,BOP比OP要便宜。我在Colombo Racecourse的Tea Braeze里买的茶,特别推荐这里,服务好,能试味道,价格也合适(能适当地砍一点点价)。

2、宝石:斯里兰卡有很多很多宝石,蓝宝石、猫眼石、月光石、石榴石、红宝石……月光石非常美,看过当地的月光石你可能就看不上国内的了,我就是。但当地的宝石已经不像你之前听说的那么便宜了,就像藏族人知道虫草能卖高价,就不会拿它去跟人换口香糖了。科伦坡的宝石店比较多,康提虽说是宝石产地,可我见到的大多是饰品加工店。

3、其他还有工艺品、香料。买了可以寄邮政到中国,一周左右就到,价格具体问当地邮局,也可以寄DHL。如果你买的是普通的茶,通常是邮费比茶贵。

引用 陈淼森cms 的图片:

好壮观。。。这些都是有人在养他们的吗?

2016-09-23 23:16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9-25 19:25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09-23 23:16:03 的回复:

好壮观。。。这些都是有人在养他们的吗?

回复美少女战土:嗯呐孤儿院嘛,现在是带他们出来溜,洗洗澡

2016-09-26 13:10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