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五一大理游【自驾环洱海】

出发前

行程:2016.5.1-5.7 ,人数:2,出发地:深圳
花费:机票+火车票+住宿=3443,其它=3652

准备:五一之前就想着放假去哪里旅游,不爱跟团,从来都是自由行。看机票,到哪里都贵,云南的旅游城市直飞也很贵,无意中发现广东昆明的机票比较便宜,昆明云南各地有火车也有大巴,坐晚上的火车还能省一晚的住宿费,最终决定去大理。提前在网上订了机票、酒店、火车票,说走就走。

5月1日飞昆明

5.1 晚上从深圳昆明,准点起飞,比预计时间提前半小时降落,然后坐空港4号线到火车站。飞机场到火车站的时间一定要预留好,有的人预留时间很短,搞得自己急急忙忙的,很被动。机场到火车站全程35分钟左右,下车点离火车站还有200多米的距离。我们坐最晚一班火车去大理,软卧,回程也是一样的,但还是觉得后悔。因为你无法预知同厢的是什么人,而且很大概率碰到打呼噜的,睡眠质量不高者最好不要坐卧铺,影响第二天的行程,没睡好的话根本玩不好。当然,如果不介意这一点,买卧铺票从时间和经济上都是很好的选择。

5月2日逛大理古城

5.2 一早到大理,提前和酒店约好司机来接,不过要收费,50元一趟,其实路不远,后来让司机又送了一趟去古城(40元/单程),就没有再用他们的司机了,都是用打车软件,后来又租了辆车自驾。我们选择的酒店在洱海西岸蓬村,离火车站和古城比较近,但很偏辟,一般自驾的游客会选择这边,比较安静,有车的话还是比较方便的,这边和双廊是不同的环境和氛围,我更喜欢这边。酒店环境不错,种满花草的庭院很赞,早上的早餐是固定的、免费的,味道很好,午晚餐就要提前一天预订。

我们吃过早餐,骑着自行车到附近闲逛了一下,这边就是个大农村,一路的田园风光,大路并不全是沿着洱海,很多本地居地会把房子建在海边,享受面朝大海的景色。我个人觉得没有建成一条真正意义的环海观光路,还是挺影响旅游业的,很多游客不会专程来大理,连本地人都说这里没啥好玩的,只适合做个旅游的中转,跟团的话一般就在此地停留个一天两天。我和一个姓段的私车司机聊过,他说环海修路、开发涉及太多本地人的利益,搞不下来。我就想到一个博弈理论“囚徒困境”,个人利益最大化与集体利益最大化是存在矛盾的,很多人在寻求个人利益最大化的时候并没有考虑集体利益最大化,而这个又反过来损害了个人的长远利益。总之,洱海只有其中一几段路风景还可以,不值得骑行或徒步一周,有些地段要在村落里穿行,不太方便。

中午吃了些本地西瓜,可能还没有季节,口感和味道一般,下午在酒店里睡觉,傍晚时分才出门,进古城逛逛。古城里都是商铺,很多年轻人选择到这里创业。这里的人生活都比较悠闲,店铺关门比较早,很多8点就下班了。这里的经济意识比较差,比丽江是差远了。尝了些路边的小吃,饵丝、乳扇之类的,感觉一般般。酒吧什么的和丽江也没法比,少,规模也小,不知为什么,五一也没什么人气,反而在古城外的路边听到一个人抱着吉它唱得比所谓的驻唱歌手要好很多。总之我对古城的评价一般,晚上可能还没有双廊好玩吧。

5月3日上苍山

5.3 今天上苍山。上山前建议准备:雨伞、雨衣、毛衣、厚外套、干粮。幸亏遇到一个私车司机非常熟悉路况,在村里的小路七绕八绕的才到了景区入口。五一期间大理有个“三月街”活动(大型集市),把上山的路给堵死了。不明白本地人为什么要做这样的事,搞大型活动把景区的路给堵了,政府也不管。苍山景区入口到缆车入口有500米左右,电瓶车收费20元,不包含在门票里。缆车很长,很陡,如果风太大会停运,上山前先打听一下再买票。上到山上很冷,毕竟有四千多米,能浏览的最高平台是3966米,还有积雪,但有些人太没常识,一身夏装上山,冷得受不了,其实山下也有羽绒服出租的,不明白有些人为什么宁愿受冻也不租衣服。山上的风光还行,没有令人惊艳的,天气多变,一会晴一会雨一会大雾一会刮风。苍山开发供人游玩的范围很小,其实苍山像一块大大的屏风,为大理挡风遮雨,保卫大理,可惜挡不住蒙古人的铁骑。山上植物很多,杜鹃花开了,不会感觉缺氧。建议尽早上山游玩,否则没时间逛七仙女池和玉带云游路,那里的小缆车4点多就停了。上山前最好做功课,分配好时间,大缆车5点停运。从景区出来,电瓶车会送你到天龙八部影视城,没啥可逛的。走出去就到古城的苍山门,在古城吃饭购物休整一下就可以回酒店休息了,咖啡馆、酒吧真心不推荐,手工皮具倒是挺不错的,我买了一些,还有名信片的店也值得逛逛买买。路边很多卖衣服、小饰品的,多看看,砍砍价,那些衣服也就在云南玩的时候穿穿拍拍照。

5月4日、5日自驾环洱海

5.4-5.5 今天在大理火车站旁边的神州租车租了辆起亚K2,用来自驾环洱海游。我去大理前也考虑过用什么方式环洱海,首选是电瓶车。如果你住在双廊,可以租电瓶车在附近玩一天,但没办法环一圈洱海,因为一整圈有130公里左右,电瓶车中途要充电,很麻烦,而且好风景只有不到三分之一,就在双廊附近,如果想环一圈,最好还是租小车。酒店合作的私车带你玩一天一般是400元,有的黑心一点会收贵点,但租车会更方便。我是神州新用户,免首租,租两天才200多块,环了两圈,跑了200多公里,油费是130。比较悲剧的就是关后备箱时钥匙忘在里面,找人开锁花了200大洋,即使这样,两天下来也是很划算的。除非你是骑行爱好者,就别想着骑自行车环海了吧。有些人选择租SMART环海,350一天,全景天窗,感觉不实用,不遮阳,也不划算,个人感觉还不如飞度实在。租车前建议准备好:身份证、驾照、(本人)信用卡、USB车充头、手机数据线、手机支架(导航用)、CD音乐光盘(也可以在古城买丽江小倩的专辑)。神州租车在火车站西面的停车场里,就是面对火车站的右手边大概100米,店面很不起眼,出租车司机一般找不到。因为我最后一天是坐火车离开,所以选择这家店。机场和古城也都有店,看你怎么方便。

我在大理这些天,天气都不是很好,有点灰蒙蒙的,没有碧海蓝天的感觉,很羡慕那些遇上好天气,拍出好照片的朋友。环洱海有很多值得玩味的景点,所以我才会环了两圈,第一天玩了东岸,第二天玩西岸。如果时间不是很充裕,可以只玩从喜洲古镇到小普佗这一段。双廊停车收费,很多私人停车场,可以讲价,我停4小时给了20块,不建议停路边。其它地方就可以随便停在路边。洱海是这样的,南面是大理新区,没玩的,也没有景观路,东岸景色最好了,所以双廊是最早开发的,但现在双廊很喧嚣糟杂,旅游聚集地,不适合度假,除了双廊,只要够安静靠海,都可以小住个两三天。西岸沿海民居多,从一个景点到下一个景点要穿过村里的小路,从喜洲双廊这一段才是沿海的公路,景色不错。喜洲古镇没啥可逛的,权当一个休息区吧。环洱海的话,可以吃东西和休息的地方就是喜洲古镇、双廊、小普佗。崇圣寺三塔和三塔倒影公园都要门票,我本来只打算拍拍照就走,没预留时间游玩,所以在门外远远的拍几张,想去玩的话最少预留两小时才划算啊。洱海有两处坐船才到得了的景点,我没兴趣上去。双廊沿海的客栈、咖啡馆都有最低消费,否则你连站的权利都没有,但又没什么可消费的东西,唉。有一家只有果汁,咖啡只有雀巢;另一家饮品稍微多几样,我们不想走了,勉强坐下来休息,拍拍照。双廊的路很窄,到处都在大兴土木,很容易迷路。感觉大理的人都不太喜欢做生意,没啥生意头脑,也没什么服务意识。餐馆不能都信网上的评价,很多都在美团有团购,就餐前多刷刷手机没错的,不然吃到一顿不满意的饭,花钱买不爽。大理这地方,景色不错,但旅游体验没有丽江好,人其实都挺淳朴,不像有的地方的人那么狡猾,可能旅游业起步较晚,从业者的服务意识还没跟上吧。大理的阳光很猛,注意防暑防晒,准备好一些常用药品。

洱海边有些景色要从特定的角度拍才会好看,这里不缺美景,而是缺发现美的眼睛,逛的时候最好用点心,同一地点别人拍出漂亮的照片,你却拍不出来,区别就在这里。很多人在这里拍婚纱,摄影师都很有经验,二话不说直奔目的地,人少景美,所以可以留意一下别人拍婚纱的取景。有某几个点摆了些道具专供人拍照,甚至还收费,要不要拍就看个人喜好了,我觉得这种照片拍出来千篇一律,所以不感兴趣。

5月6日游昆明

5.6 我又坐了晚上的火车回昆明,预订的酒店8:30就可以入住,但我先去附近的公园逛了逛。早上主要是本地老头老太太晨练,不收门票,我跟着人流进园游玩。然后回酒店睡到中午,下午在西山玩。昆明的著名景点以前去过,这次就不去了。西山其实很大,要玩一整圈的话,要预留多点时间,缆车好像5点就停运了。从西山那边下山,最好不要坐最后一趟巴士,我们在车上等了40分钟,因为要等山上最后的游人下来一起走,早知道就自己走下去了。晚上去金马碧鸡坊附近吃烧烤,味道太咸,啤酒只有两种。昆明的饮食真心不怎么样,一个开私车的司机说,昆明菜是云南最难吃的,消费却是最高的。我感觉除了鲜花饼,真没什么让我印象深刻的,这里一定会让一个吃货感到深深的失望。云南各景区都有卖手工鲜花饼的,但口碑最好的还是昆明嘉华饼家的,市区有很多分店,统一售价,机场也有分号,但会贵一些。

5.7 白天在市区随便逛逛,去了云南大学校园,晚上就坐飞机回深圳了。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9-24 15:25

引用 猫叔爱旅行 的图片:

2016-09-24 18:59

引用 猫叔爱旅行 的图片:

2016-09-24 19:13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9-26 13:59

2016-11-26 05:17

亲,那个洱海边咖啡厅在哪儿啊。急求谢谢。。。就是有一杯咖啡那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