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运星】大理喜洲寻味,诗和远方.

幸运星 (广州) LV.5
2016-09-23 22:25 610/15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一场说走的旅行,在两家商定下都能找到相应点。因为旅行可以让你发现最好的自己,美好的时光也值得让你时刻回味。2016年的中秋节终于成行,选择五天四晚自由行,比较休闲方式游玩。提前在网上购买了机票,订好酒店。
老舍在《滇行短记》中曾说“喜洲镇却是个奇迹。我想来起,在国内什么偏僻的地方,见过这么体面的市镇……进到镇子里,仿佛是到了英国剑桥,有像王宫似的深宅大院,都是雕梁画柱。有许多祠堂,也都金碧辉煌……山水这间有这样的一个镇市,真是世外桃源啊!
而我们做功课通过朋友介绍选择喜林苑客栈,过去的杨家大院。院落是中国白族民居建筑史上的一朵奇葩,喜林苑英文叫Linden Centre, 由来自美国的林登夫妇一手创办。
飞机从广州经停昆明在飞向大理。客栈帮我们联系了本地的司机在机场举牌机场接机,服务非常好。

机场转机己经感受到云南鲜花的热情

出去四方街寻食

四方牌坊,每个地点都有这样集镇。像喜洲这样的农村乡镇,大概是很少有的。喜洲是历史名城,又是白族典型的商业集镇,是白族民族资本主义的发萌地之一,云南著名的侨乡之一。因此可以说,了解大理和白族,不能不首先了解喜洲

四方牌坊

走到牌坊就看到几家餐厅,我们通过喜林苑前台介绍来到四方街餐厅,看似很普通门面,有些迟疑。还是决定来这家吃饭。靠舌尖去品味。

老板非常热情,给我们介绍木瓜酒时,拿来紫苏小木瓜给我们品尝。和广州的品种不同。

这家最有名的是它家自酿的木瓜酒。喝起来感觉浓度稍微有点高,

卤肉

中秋节为我们旅行干杯!

果然没让我失望。环境是很普通的农家,但是味道却很赞。野菜拌凉菜有些人可能会觉得有一些苦,但对于喜欢吃野菜的我来说,这道菜清凉可口,是大爱。芝麻菜豆腐汤,芝麻菜是云南特有的一种菜很嫩,汤好喝。特有卤肉配上的调料很美味。

还有一种美,是老舍在战乱时代无法领略的,那就是喜洲的食物之美。高原带,食物都是那么好吃天然食材。

开始散步环视周围~~

杨家大院在布局上是典型的"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的白族庭院建筑,讲究四平八稳庄重对称。院内建有坐东朝西的照壁,壁下设有花台,培植各种花木美化环境。照壁对面是正堂,左右两边是厢房,四方的房屋之间形成四个角,四个角交接处形成四个小天井,院子中间还有一个大天井,故称为"三房一照壁"、"四合五天井"。

喜洲的宅子,不论多有钱的人家、多豪气的大院,每栋建筑通通只有三间房。而只有三间房的规制也可以活得自在,置上盆景,绘上彩绘,一桌一椅、一梁一柱都精致无比。

喜林苑的夜色好美

过去其中不乏豪商巨贾,比如严家的“永昌祥”最盛时,70多家分号遍布大江南北以及香港缅甸瓦城、印度加尔各答等地,甚至商务到了美国波士顿,进口百货、香烟、化妆品等等(真正的国际贸易,不是海外代购哦),员工超过3000人,资产达2000万银元(约合现在的40亿人民币),放在今天,绝对被福布斯富豪榜盯住。严家以外,董家、尹家、杨家等也都实力不俗。

早上五点半起床,为的是观看早上日出。我们在黑暗中天台上,盖着被子等着最美的天空起些变化~~

边走边看

披上手工印染披巾

培植各种花木美化环境

白族美女服务好,民风淳朴,很亲切。

喜林苑的早餐是在一个小巧雅致的院里面

白族美女服务好,民风淳朴,很亲切。不停的倒咖啡,甜甜的微笑。

庭院极好的休闲放松,老舍在《滇行短记》中曾说“喜洲镇却是个奇迹。我想来起仿佛是到了英国剑桥,有像王宫似的深宅大院,都是雕梁画柱。有许多祠堂,也都金碧辉煌…真是世外桃源啊!

上观景台的旋转体

对于吃货评价这家餐厅装修好,有特色。菜出品,服务比对面那家稍微差些。

韭菜炒虾

糖醋弓鱼,银鱼炒蛋,卤肉百吃不厌。

这家餐厅如果相比,味道和服务稍差点。

这家餐厅味道和服务都要比对面餐厅差很多。

鲫鱼豆腐汤,带点麻辣味。

芝麻菜配上它家独特的调料。

四方街餐厅,螺肉非常好吃。

一是与国际接轨,二是有足够的财富。这两点,喜洲都有,因为这里有滇西第一商帮。喜洲是茶马古道上的重镇,喜洲人很多从马帮做起,在这条充满腥风血雨的淘金路上积累最初的财富。喜洲的商业集中兴起于明清时期,和腾冲商帮、鹤庆商帮一起成为云南的三大商帮。但是到了民国时期,喜洲商帮把腾冲鹤庆的小伙伴们远远甩开了,他们制胜的法宝就是,第一,走国际路线,“走印度、跑缅甸”,开拓海外市场。第二,投资实业,涉足加工、制造、采矿、水利、电力等近代工业。

手工印染是这里特色

大理风花雪月之喜洲
喜洲破酥粑粑是喜洲著名的风味小吃,色香味具佳。粑粑用麦面做成,可甜咸两种口味,做成圆饼抹上香油之后,把圆饼放入上下都有炭火的平底锅中慢慢烘烤,烤香直至烤酥。成品特色是色泽金黄,口感香、酥、松、甜(咸)

这个小镇保留了白族最原始,最精美的建筑,可以说是白族建筑博物馆。分布在喜洲古镇的民宅更具有当地特色。

陶醉大自然的美

本篇游记共含2051个文字,12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幸运星 的图片:

这是什么东西呢 形状好奇怪呢

2016-09-24 11:51

2016-09-24 12:19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9-24 12:26

感谢分享,楼主去海舌公园了吗?

2016-09-24 12:36

引用 幸运星 的图片:

2016-09-24 12:38

2016-09-24 14:00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09-24 11:51:46 的回复:

这是什么东西呢 形状好奇怪呢

回复如飞*.:菱角

2016-09-25 07:46

引用 endurer 发表于 2016-09-24 12:38:20 的回复:

回复endurer:谢谢!这是我蚂蜂窝第一篇游记。

2016-09-25 07:48

引用 行者之梦 发表于 2016-09-24 14:00:44 的回复:

回复行者之梦:谢谢!

引用 幸运星 发表于 2016-09-25 07:48:15 的回复:

谢谢!这是我蚂蜂窝第一篇游记。

回复幸运星:期待你的更多精彩游记

2016-09-25 11:57

引用 endurer 发表于 2016-09-25 11:57:57 的回复:

期待你的更多精彩游记

回复endurer:谢谢!

2016-09-26 13:07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09-26 13:59

引用 lilin 发表于 2016-09-26 13:59:15 的回复:

回复lilin:业余菜鸟,用图片记录生活.

2016-09-26 22:03

期待你的更多精彩游记

回复endurer:谢谢

2016-09-26 22:03

引用 endurer 发表于 2016-09-24 12:36:25 的回复:

感谢分享,楼主去海舌公园了吗?

回复endurer:时间太苍促,赶回去上班.不会骑单车.在喜州周围转转去苍山、挖色(洱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