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天7晚斯里兰卡自由行

寂寞风车 (通州) LV.4
2016-09-23 22:43 473/4
  • 出发时间/2016-09-10

2011年的时候一股脑把护照和港澳通行证都办了,前段时间突然翻了出来,看着崭新崭新的小本本真的好生感慨。趁着今年年假还没报销,想着赶紧找个国外的地方销假去,遂利用中秋放假拼出了一个8天的长假,目的地——斯里兰卡

行程路线图

8天时间我们走马观花游览了7座城市/小镇
顺序依次是:丹布勒/锡吉里耶——亭可马里——康提——努沃勒埃利耶——乌达瓦拉维——加勒——科伦坡

第一天:机场---锡吉里耶

斯里兰卡航空 UL869    北京首都机场----班达拉奈克机场
    为了最大程度节省路上的时间,我们选择了斯里兰卡航空,谁让这是唯一的直飞航班呢。我们的飞机在10日凌晨0:50起飞,经过7个半小时的飞行,于当地时间10日5:50到达(北京斯里兰卡有两个半小时时差)。我们的专车司机Prasa早早就在机场等候,所以我们一出机场就正式开始了第一天的旅途。

1、丹布勒金寺/石窟Dambulla Rock Temple
    丹布勒金寺位于山脚下,相当于石窟的大门,其颜色金灿灿的很漂亮。我们就是在金寺门口拍了照,并没有进去。从金寺一侧的台阶爬上去,大概半小时才能到石窟的门口。

丹布勒石窟建于公元前1世纪,是斯里兰卡的朝圣之地。它坐落在石山的斜坡上。从山岩中凿寺,寺中有各种各样石刻佛雕像和其他雕刻,并遍布壁画。这里珍藏着面积达2100平方米的壁画和157尊雕像,极为珍贵。佛窟包括五所圣堂,是斯里兰卡最大的、保存最完整的洞穴庙宇。第一窟为“天王窟”,第二窟为“大王窟”,第三窟为“大新寺”,第四窟面积较小,第五窟曾是储藏室。第四和第五窟规模和历史都不如前三窟。顶板和墙壁有壁画,内容为佛教故事传说。要参观石窟必须得脱鞋,入口外面有存鞋处,不过要花钱(我们事先准备好了袋子,把鞋装着放在包里)。山上有很多猴子,一点都不怕人。

门票:免费
注意事项:上到山顶要脱鞋,最好穿上袜子,因为你脚踩的岩石可能会很烫。

2、狮子岩Sigiriya Lion Rock
    享用了午餐,我们便住进了之前订好的酒店——锡吉里耶酒店Hotel Sigiriya。因为酒店离狮子岩很近,在游泳池边可以直接欣赏到它的全貌,所以我们下午四点才出发前往狮子岩,听说这个时候去可以看落日。

狮子岩是其实是巨岩王朝的宫殿,是一座真真实实构筑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他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好多地方都说自己是第八大奇迹……),是斯里兰卡“文化金三角”之一,并且也是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的世界级珍贵遗产之一。因为风化等原因,现在只能看到宫殿遗址、两个狮爪子和一小部分壁画了。

门票:4260卢比,斯里兰卡各景区本国人和外国人买票价格差距很大,要有心理准备
开放时间:8:00-18:00,下午六点之后只出不进
注意事项:风大最好不要穿裙子,头发也尽量扎起来,帽子系紧一点。

第二天:锡吉里耶---亭可马里

1、波隆纳鲁沃古城 Polonnaruwa
    听从Prasa的建议,我们稍稍改了下行程,决定第二天白天参观波隆纳鲁沃古城,晚上还是赶到亭可马里。这座古城曾经一度是斯里兰卡的首府,在这里不仅有考拉斯时期的婆罗门教遗址,还能看到帕拉克拉马一世十二世纪时修建的神话般花园城市的遗迹。198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波隆纳鲁沃古城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古城是由博物馆和五六个小景区组成的,必须要先到博物馆那儿买门票。

门票:3550卢比
注意事项:有几座神庙进去参观需要脱鞋光脚,经过太阳的暴晒,那沙子、那石板简直不能更烫!

我们在古城里碰见了很多前来朝拜的可爱学生,也品尝了很多人推荐的黄金椰子。

第三天:亭可马里---康提

1、鸽子岛Pigeon Island
    亭可马里的海滩是整个斯里兰卡最棒的,位于尼勒韦利旁边的鸽子岛则是最佳浮潜地点,坐快艇大约十多分钟就可以到达。整个鸽子岛都是由死珊瑚构成的,光着脚踩在上面特别硌脚。鸽子岛有两块浮潜区域,其中一块儿较浅而且遍布礁石,这边水比较浑浊,只能看到彩色的鱼和珊瑚;另一块儿水深较深,不但能看到鱼和珊瑚,甚至还能看到小鲨鱼(不吃人)和海龟。我们在出发前就提前准备好了浮潜衣和浮潜三件宝中的眼镜和呼吸管,脚蹼则是在那儿租的。在那儿浮潜很容易被划伤,多亏我们全穿了包裹全身的浮潜衣,要不然身上会被礁石和死珊瑚划出很多伤痕。
    我们在水下拍照用的相机是在海鸟窝租的数码相机。

门票:约30美金/人,包括船费、装备费、教练费
注意事项:全身要抹足够的防晒霜,中途有机会一定要补;鸽子岛就是个原始的岛屿,没有换衣间、厕所等设施;上午是最适合浮潜的时间

下面这张图左边黑影就是小鲨鱼。

2、香料园
    快到康提的时候司机Prasa带我们去了一个香料园,其实是一处购物点,但是可以不买东西。

第四天:康提---努沃勒埃利耶

康提斯里兰卡旧都,现在的第二大城市。由于在僧伽罗王朝作为斯里兰卡首都以及后来的被殖民历史,康提保留了一些皇家建筑和异国风情的殖民建筑。

1、康提湖Kandy Lake
    康提湖位于佛教圣地康提市中心,它是由一片稻田挖成的巨大人工湖。有人说康提湖之于康提,犹如西湖之于杭州,形象的说明了康提湖对整个康提的作用。湖边景色秀美,长满了热带花草树木,树木郁郁葱葱构成天然的凉棚。我们享用当地早餐之后,便沿着环湖大道一路游览这湖光山色。湖不是很大,环湖一圈差不多一个小时就够了。斯里兰卡的生态环境真的比中国好太多,湖边随处可见蜥蜴、松鼠、乌鸦还有各种水鸟。

tutu车和当地乘客

这简易的公交站……

2、佛牙寺Dalada Maligawa
    佛牙寺就是康提湖边,该寺以供奉佛祖释迦牟尼的佛牙而闻名。传说公元前543年佛主火化后留下四颗佛牙,其中一颗供养在天上,一颗供养在龙宫,一颗保存在婆罗默朵陀国,另一颗收藏在乌苌国(均为今印度领地)。后来,乌苌国的佛牙传到中国,现供奉在北京西山八大处的佛牙舍利塔。婆罗摩多陀国佛牙几经周折,于公元311年被送到当时佛教正兴的斯里兰卡首都阿努拉特普拉。南印度入侵,佛牙一度被劫走,后物归原主。西方殖民者入侵后,佛牙屡遭劫难,最后被送往康提。一天有两次可以瞻仰佛牙的机会,分别是早上和傍晚,具体时间我记不清了。

门票:1500卢比,存鞋100卢比,也可以把鞋子脱下后,自带包装起来。
注意事项:入门要赤脚,门口有存鞋处。男女下装均要过膝,女士不能露肩膀,以示尊重。有的地方不能拍照,要注意看一下指示牌。门口有主动找上来的向导,记得谈好价钱再进去。

3、佩拉德尼亚植物园Peradeniya Botanic Gardens
    英国殖民者入侵前,它是斯里兰卡的皇家花园。创建于1821年的这所植物园,是斯里兰卡最大的植物园,也是亚洲第二大植物园(仅次于印尼茂物植物园)。其占地60万平方米,园内种植各地的热带和亚热带植物4000多种,珍奇花木,种类齐全,蔚为大观。康提民众都很热情,在植物园里你会遇上特别多找你合照的当地人,这待遇简直跟20年前在中国的外国人一样。

门票:1500卢比

盲人摸树既视感……

4、Mackwoods茶厂
    Mackwoods是努沃勒埃利耶最出名的茶工厂,这家茶厂建于1841年,拥有170年的制茶历史,出产的红茶国际驰名。工厂可以免费参观制茶的工艺工序,锡兰红茶从采收到制作成成品只需要一天时间,根据茶叶的完整性及大小分为OP、BOP、BOPF,这些不同档次的茶叶,分别用于泡清茶,泡奶茶,或用于食品添加。茶厂有一个布置得非常讲究的茶屋可以品茶,巧克力蛋糕80卢比一块,味道不错,随蛋糕送一杯红茶和牛奶。这里的茶叶价格比food city超市里的要贵,但在超市我没看到有卖Mackwoods的茶。

5、皇后区木小屋酒店
    天都黑了我们才到达,所以只拍到夜景……这栋小楼白天一定很好看,只可惜第二天我们一大早就赶路,没来得及拍照。顺便说一句,同伴全部花痴老板的颜,可是我为什么get不到他的帅点?可能是因为满脸的胡子吧……

第五天:努沃勒埃利耶---乌达瓦拉维

本来这一天打算去位于蒂瑟默哈拉默的亚拉国家公园,但是地接跟我们说9月到10月亚拉要闭园休养生息,所以我们改道去了乌达瓦拉维。

1、霍顿平原国家公园Horton Plains National Park
    斯里兰卡世界自然遗产中央高地中的一处。霍顿平原海拔2000米,面积达3160公顷。霍顿平原最有名的景点是世界的尽头World's end,站在近千米的悬崖极目远眺,可隐约看到80公里外的印度洋海景。由于气象原因必须7点之前赶到公园,因为在9点到10点的时候山间的雾气开始下来,在此之后所能看到的世界尽头,就只能是云雾缭绕的白墙了。景区里气候多变,时而大太阳,时而飘小雨。

门票:2500卢比左右
注意事项:清晨的景区温度极低,多穿点,穿羽绒服都行

2、高原茶山火车
    斯里兰卡有两段火车线很有名,一段是康提-努沃勒埃利耶-埃勒的茶园线,还有一段是加勒科伦坡的海滨线(这一段因为身体的原因没有坐成)。我们从霍顿平原下来之后就从最近的Ohiya车站上的火车,真的几乎是刚挤上去车就开了!只能说慕名而来的人太多,加上我们是从中间上的车,所以车上满满当当的,跟北京高峰时期的地铁有的一拼,所以也不可能趴火车照相了。我们一共坐了(其实是站着)半个小时左右的车,从哈普特莱车站下了车。

车票:Prasa的朋友帮我们买的票,估计就50卢比左右
注意事项:挂火车照相还是有危险的,有一段隧道多。努沃勒埃利耶埃勒方向,坐前进方的左侧风景更好。

血泪教训告诉我们——在斯里兰卡千万别买路边摊吃!傍晚我们到达乌达瓦拉维镇子后便闲逛了会儿,在路边买了点当地小吃果腹,没想到全部中了招——一个当天晚上胃痛不止、一个吐了三天+发烧,我过了一天也吐了

第六天:乌达瓦拉维---加勒

乌达瓦拉维小镇边就是斯里兰卡的第二大国家公园——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整个乌达瓦拉维镇子特别小,在这里只能住民宿。如果想去国家公园,直接联系店主即可,他会给你安排吉普车(每家民宿都有此业务)。

1、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Udawalawe National Park
    乌达瓦拉维公园的陆地面积约30821公顷,跟以锡兰豹为代表动物的亚拉国家公园相比,这里的动物普遍温顺得多。公园里各种动植物种类繁多,光我看到的野生动物就有大象、梅花鹿、黑牛、水牛、鹰、鳄鱼、孔雀、猴子、兔子,还有各种鸟类。清早和傍晚是进公园游览的最佳时间,想要游览这座公园必须要乘坐jeep车,转一圈需要三四个小时,所到之处也仅仅是这座庞大公园的一角而已。一辆吉普车最多可以坐7人,好些吉普司机兼职向导,他们一心二用、发现各种野生动物会把车停下来,指给你看。

门票:约5000卢比,包括公园门票、车费、向导费
注意事项:坐的是敞篷吉普,风沙大,而且特别颠,还需要做好防晒工作。

2、南部海岸
    挣扎着去了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一趟回来,小伙伴发烧了……由于大家都身体抱恙,Prasa直接开车把我们送去了加勒的酒店,之前定好的栋德勒角Dondra Head的灯塔、美蕊莎Mirrisa的海滩、高跷渔夫Koggala Stilt Fisherman都没有去……
    听Prasa说栋德勒角灯塔跟加勒灯塔一样,现在也不让上去了,很可惜。高跷渔夫现在都是表演性质的,你一下车,那些表演者就跟你要钱,然后开始表演……

3、加勒Galle
    我们下午很早就到了位于加勒的酒店,check in的时候听说这里晚餐都是龙虾龙虾龙虾!这一天正好是中秋佳节,本该坐在海边,吹着海风,吃着龙虾,品尝月饼,欣赏国外的月亮,但偏偏我们全部食物中毒,只好一直躺在床上。为了不留遗憾,我挣扎着出门拍了张月亮……

第七天:加勒---科伦坡

1、加勒城堡Galle Fort
    占地36公顷的加勒城堡位于半岛上,半岛与陆地接壤处建有高大的城墙,依地形在城堡周围建有以各种神仙命名的炮台十余个,如海神、风神和曙光女神等。城堡内小街交错,300多年前修建的建筑和城墙至今仍使用荷兰名称。现今还开辟了历史文化、国家海洋和荷兰统治时期的博物馆,城堡内的个人收藏博物馆有不少中国古钱币和瓷器。临海建有一座造型美丽的灯塔。 1988年根据文化遗产遴选标准C(iv)被列入《世界遗产目录》。
    我们没有力气好好感受这座城堡,只匆匆拍了几张照片证明我们来过。

2、独立广场Independece Square
    这一天是Prasa女儿的六岁生日,他把我们送到科伦坡的酒店后就回家给女儿惊喜去了。我们几个在床上躺了两三个小时,感觉身体好些了,便搭乘tutu车前往独立广场。
    独立广场是斯里兰卡1948年2月4日独立仪式举行的场所。广场中央的独立纪念堂模仿康提王朝时期皇室接见朝觐者的大厅而建。纪念堂的梁柱上刻有大象、狮子和描述斯里兰卡佛教史的图案等,四周有60个石雕狮子,体现了康提文化的风格。

3、Laksala商店
    当得知我们买些特产带回去,Prasa推荐了这家商店。这家店离独立广场不远,大概走了十多分钟就到。店里面各类纪念品、特产都有——大象木雕、大象冰箱贴、椰壳制品、茶叶、香料、明信片、特色手工艺品、当地特色围巾等等应有尽有。价格比机场便宜很多。

第八天:科伦坡---北京

我们住的这家加尔费思酒店Galle Face Hotel是整个旅途最贵的酒店,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沉淀,它的设施和风景对得起价格。享用过早餐后,我们就正式踏上了回程。

最后放上我们和Prasa的合照,感谢Prasa这段时间的陪伴和帮助。背景就是我们这几天坐的车,三个人坐这车真宽敞!帮忙拍照的路人技术太渣,将就着看吧……

下午一点半我们搭乘斯里兰卡航空 UL868(直飞)离开了班达拉纳亚克机场,并于当天23:05到达北京。回到家都没睡够五个小时便匆匆起床,开始了上班的征程……

出行须知

1、汇率:1人民币=20~23卢比,1美元=143~147卢比。出行可选用带少量美金+华夏银行卡+Visa/ Master卡的组合。 Commercial Bank(斯里兰卡最大的银行)跟国内的银联有合作,用华夏银行卡每天第一笔无任何手续费。每个城市都有Commercial Bank的ATM,可以边走边取,每天得取钱上限是50000卢比。

2、语言:僧伽罗语和泰米尔语,受过教育的人都会说一些英语,大部分公共场所的标识有英文。

3、时差:较北京晚两个半小时。

4、通讯:机场最外面有几个柜台售卖电话卡。Dialog是斯里兰卡最大的运营商,其信号最好,有些地方甚至有4G信号。机场Dialog柜台只有1300卢比的套餐,包含4个G白天流量和5个G闲时流量,还有50分钟国际通话和30分钟斯里兰卡国内通话。机场Dialog排队超级超级长,后来我们的司机Prasa跟我们说在外面的Dialog可以买到更便宜的套餐……我的手机不知什么问题,一直都只有2G信号,别人的Dialog都没问题。如果只需要上网的话,可以在国内租个WiFi。

5、衣:寺庙里必须穿有袖子的衣服,下装也需要过膝。海边城市常年都是29-31度,中部山区稍凉爽一些,努沃勒埃利耶最低温可低至4~16℃。一定要带较厚一点的长袖外套、长裤和运动鞋,帽子也是遮阳必备品。

6、食:斯里兰卡的饮食分两种,一种是西餐,一种是各种咖喱鱼肉、鸡肉、牛肉或者海鲜配米饭,米饭特别干特别干。在海边一定要吃海鲜,除去各种鱼类和龙虾之外,一定要吃斯里兰卡蟹。各种鲜榨果汁(木瓜、芒果、菠萝、牛油果等)很好喝,milkshake(奶昔)更是我们每餐必点,果汁和奶昔基本200~300卢比一杯。黄金椰子60卢比左右一个,喝完椰汁可以让店家剖开椰子吃椰肉。斯里兰卡的红茶很有名,可以加糖、加奶品尝,我们住的各家酒店早餐几乎都是面包片配红茶。那儿的饮用水并未达到世界健康组织规定的标准,建议只饮用瓶装水,酒店房间里的瓶装水也可以免费拿走。一般餐厅都会加算10%的服务费,不需另付小费;自助餐没有服务费。
千万别吃路边摊!!!!小心食物中毒!!!!不管怎么样,有店面的饭馆它的厨房环境和制作工艺要有保障些。我们的Prasa都不敢随便吃路边摊……

7、住:安全电压为230伏特,50赫兹,使用英式的三角插座(三扁、三圆都有),提前准备转接头和接线板。乌达瓦拉维和加勒蚊子特别多,最好带上蚊香、驱蚊水,别的城市我倒没感觉到蚊子的存在。酒店和高档的餐厅商店都接受Visa等信用卡。有些酒店的服务员给提行李也是要小费的。我们是在携程和booking上预订的酒店。携程也是第三方,信息来自于agoda和booking。不过在携程上订有个好处,价格都是包括了各种税费,看着清楚;booking上显示的价格都不加税,需要自己计算,算下来两个平台差不多。

8、行:一定要提前值机,各国出入关效率都比较低。从斯里兰卡北京的最后一道安检竟然还需要把皮带、腰带和鞋子脱下来单独过安检……斯里兰卡是英式驾驶规则,车辆靠左行驶,司机看到有人过马路必须停车避让;道路基础设施比较差,全国就只有从科伦坡到机场的一段高速,大部分道路都是双向各一车道而且没有路灯,只有大的城市有路灯;平均车速只有30~40公里每小时,各种包车司机每天最多跑200公里,且六点左右就不再赶路了。火车有三种级别的车厢,一等座是有空调的,全封闭、票价贵,需要提前预定;二等座和三等座是普通坐席,不一定有座,必须到车站买,适合挂火车照相。http://slr.malindaprasad.com查看车次和到达时间等信息。Tutu车就是当地的出租车,样子跟国内的三蹦子一模一样,都是可以打表的。我们去的时候查天气预报都是雷阵雨,结果全都是大晴天,要注意抹防晒霜。

9、浮潜:除了浮潜三宝——眼镜、呼吸管、脚蹼,一定要准备包裹全身的浮潜衣,既可以防晒也可以防止珊瑚、礁石划伤自己。近视的人最好配有度数的目镜,当地只能租到无度数的目镜。建议穿好浮潜衣再出海,鸽子岛没有地方换衣服。脚蹼选择紧一点好,倒着走好走。浮潜最好选择不下雨的上午去。即使穿了浮潜衣也一定要擦足够的防晒霜,脸部和手部的防晒霜要经常补,晚上回来最好抹芦荟胶。

10、解说:很多景点会有主动上门的英文解说,一定要谈好价钱再进去。佛牙寺那个解说跟我们要20美金一人,貌似其他解说都是这么要价的,有的游客砍到500卢比一人,所以一定要砍价呀!

11、民风民俗:斯里兰卡信佛教的人特别多,路边随处可见佛像,跟古时候的土地庙一样的数量;还有相当一部分的穆斯林、印度教徒和少量的基督教徒,Prasa就是基督徒。总的来说民风还是很淳朴的,很多人会主动跟你say hello,康提努沃勒埃利耶的本地人老是找我们拍照……

12、购物:茶叶可以在茶厂、超市、机场买,我觉得Food City超市(应该是斯里兰卡最大的超市连锁,大一点的城市都有)里面的最便宜。斯里兰卡同时还盛产红宝石、蓝宝石、紫水晶、紫翡翠等,我们都没去看,所以不清楚。旅游纪念品商店不是很多,我们去的Laksala商店是政府开设的,虽然买的时候觉得贵,但是后来发现比机场免税店便宜不少。除此之外,斯里兰卡最有名的就是香料。机场购物可以使用美金,一些景点也接受美金。

13、手机必备软件:google地图、google翻译

14、居住环境:斯里兰卡植被覆盖率很可观,当地人的房子色彩很丰富,而且每家每户种植了很多花。到处都可以看见猴子、狗和乌鸦,牛也很常见,猫和马很少见。

15、签证:斯里兰卡是电子签证,直接网页填写用Visa/Master付款。不过由于该网页国内老是载入不全,所以我们淘宝找人办的。斯里兰卡入境的时候直接拿着打印出来的电子签证即可。

中国斯里兰卡大使馆地址:
     斯里兰卡科伦坡七区佛光路381A号
     381A,BauddhalokaMawatha,Colombo7,SriLanka
     值班电话:+0094-11-2694491(总机)
     电子邮件:Chinaemb_lk@mfa.gov.cn

费用

因为订的酒店都是比较好的,所以8天下来总花费人均近10000人民币。其中往返机票3500元,包车人均1000元(包车一共花费3120,还是比国内便宜很多),签证240元,住宿人均1800元。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9-25 19:25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9-26 16:56

引用 bettysmile 发表于 2016-09-25 19:25:07 的回复: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回复bettysmile:9、10月这两个月是当地的旱季,天气晴朗适合出行。如果对佛教感兴趣的话可以7、8月去,届时康提会举办盛大的佛牙节,很热闹

2016-09-26 20:46

引用 坚硬的芒刺 发表于 2016-09-26 16:56:2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