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面朝九晚五,一面行走“江”“湖”

在去武汉以前,我对这座城市的认知仅限于—让人欲罢不能的周黑鸭,简单粗暴的热干面,潮湿逼仄的街道,以及故人西辞的黄鹤楼。但这次旅行计划中,并没有著名景点黄鹤楼和小吃街户部巷。毕竟有几个天津本地人喜欢去鼓楼和辽宁路呢?

实际行程安排

D1:上午 天津-武汉(08:55-11:05 GS7859航班)
下午 到青旅办理入住-午饭-武汉大学-下午茶-长江大桥-晚饭
D2:早饭-古德寺-长春街-早午茶-三德里社区-泰兴里-同兴里-黎黄陂路-午饭-花楼街-下午茶-长江大桥-晚饭
D3:上午 早饭-自由活动-早午茶
下午 武汉-天津(16:05-17:55 CZ3168航班)

所需物品

1. 身份证、学生证
2. 手机、照相机、移动电源以及各种充电器、数据线等
3. 少量现金,银行卡(好多地方可以手机支付)
4. 换洗衣物、睡衣、拖鞋等
5. 洗漱用品
6. 雨伞

实际人均花费

一、交通
1. 机票(含机建、燃油)
(1) 天津-武汉:660元
(2) 武汉-天津:780元
2. 机场大巴
机场-傅家坡客运站:32元
3. 打车、地铁等费用
总共可控制在100元内

二、住宿
登巴国际连锁客栈昙华林店(我们三个人包了带独立卫浴的四人间),两晚共:210元
注:此店只能给中评,网上描述的是:带独立卫浴的男女混住四人间,然而这个四人间里,还套着一个六人间,所以环境不太好,但其他方面还可以)

三、门票
古德寺香火费,即门票:8元
全程只有古德寺是需要花门票钱的,但是美其名曰:香火费(分为8元、15元、38元三个档),所以如果不是非常虔诚的佛教徒,花8元就可以了。

四、餐费(连吃带喝)
1. 午饭-下午茶-晚饭
2. 早饭-早午茶-午饭-下午茶-晚饭
3. 早饭-早午茶
总共大约450元

综上,除路费外,花费集中在餐费上,整体费用大约在2300元左右

我们乘坐早班机来到武汉,乘坐机场大巴到达傅家坡客运站后,打车前往之前预定的昙华林里面的青旅办理入住。昙华林是一条小清新且文艺的街,如同北京的南锣鼓巷。规模不如后者大,所以即便中秋放假,也没有出现行人摩肩接踵的情况。由于这种街道大多大同小异,我也就没有拍照留念。

我们在青旅check in以后,就在昙华林迅速地解决了午饭—乔巴寿司,这家寿司店的招牌上写着:创作料理。所谓创意,就是土洋结合,比如芝士猪排寿司、奥利奥寿司,虽然是黑暗料理,但味道很不错,值得推荐。

午饭过后,我们前往武汉大学。武大近几年越来越出名,是因为校园里的樱花。春天樱花盛开的时候,游客也最多。学校里多了喧闹,少了宁静,反倒是没有樱花的武大,更有味道。

武汉大学的大门,巍然依旧

老斋舍,民国十九年建成,现在这里是博士生的宿舍。这些宿舍建在山坡上,地不平而屋顶却是平的,意思是:虽然学生们的出身不同,但在武大,都会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

宿舍楼的侧面

杭州有西湖,武汉有东湖。离开老斋舍,绕到凌波门,出去后就是东湖,它是全国最大的城中湖。湖边有几条窄窄的栈道伸向湖中,窄到两人相向而行时,需要小心的侧身而过。在上面坐着的,有学生,也有路人;有情侣,也有闺蜜。

离开东湖,又去珞珈山附近。走得累了,本想找个可以歇脚的地方,好好喝杯奶茶,然而那家叫做Green House的饮品店里,奶茶超难喝,像兑了水一样。其实就是兑了水...
大约17:45,我们离开武大,打车前往长江大桥(武昌江滩、临江大道一侧)。在车上司机和我们闲聊,以为我们是大一新生,可把我们美坏了。我们要在18:17前到达那里,因为那是日落时间。然而不走运的是,当天的云太厚,我们没有看到夕阳下的大桥。

看过松花江大铁桥,也看过钱塘江大桥,这个是武汉长江大桥。由于多云,只能看到一点点的红晕。

夜晚,大桥的灯亮起
我们从桥的这头走到了桥的那头,从武昌走到了汉口
全程大约走了半个小时

来到汉口这边,我们原本打算去时代广场写字楼的楼顶,可是热情的司机师傅和我们聊着聊着就把我们放到了离时代广场不远的天津路附近,告诉我们哪里有吃的、哪里有玩的。
“你们刚报道不久的学生,中秋放假回家也赶不回来,就在这里好好玩一玩吧”
第二次被认为是大一新生,我简直心花怒放啊!
最后我们放弃了时代广场,去了一家叫做“米店”的日料,去解决了晚饭。

这里是天津路上的一家日料,名字叫“米店”,由于当时光线太暗,没有给菜品拍照。但是由于太想吃他家的米布丁,我们第二天又在这里吃了午饭。

早上6:30,我们出发前往古德寺。原本打算离开古德寺后,到长春街去吃早饭,然而在快走到一个拐角的地方,我们看到走过来的行人手上都端着一碗面,一边赶着上班,一边带劲的吃着(这也算是武汉的特点之一吧,好多人都是手里捧着一碗食物,边走边吃)。寻着人群找去,我们在拐弯处发现了“鹏记热干面”,热干面4元一碗,好吃不贵。

古德寺,并不是教堂,而是寺庙。全世界具有这种异域风格的寺庙只有两个,一个缅甸,一个就是在这里。

小荷才露尖尖角,没有蜻蜓立上头

莲蓬

古德寺建筑风格独具一格,是依照缅甸阿兰陀寺的艺术形式建造的。其艺术风格在我国内地汉传佛寺庙建筑中独一无二,在东南亚一带佛教信徒有较大影响。

这只鸽子,特别像一位背着手散步的老大爷

古德寺的另一个门,但从这里进不去,需要从正门进。

从古德寺出来,我们又走到长春街吃早午茶。由于修路、百度地图也没及时更新,原本半个小时的路程,走了快一个小时,找到长春街时,我们已经是又累又饿又渴。观然咖啡厅非常及时的解救了我们,这里的重奶酪蛋糕非常好吃,就是价格有点贵。
吃好喝好休息好以后,就要开始转老汉口的老社区了。从长春街打车大约10min就能到三德里,再从三德里前往泰兴里、同兴里、黎黄陂路这些地方,走路都不会超过10min,很近。

三德里社区
这些旧旧的社区,在武汉叫做里份,如同北京的胡同、上海的弄堂。三德里是武汉最早的里份,承载了115年历史的风风雨雨,如今这里是最具汉味的市井社区。

走进社区,老里份的独特气息便扑面而来。三德里不再有法租界时期的影子,繁华早已随着时光一起消逝,明明置身于喧闹的市区之中,却自有一份宁静、古朴与雅致。

在这个老里份里,我们找到了小时候的回忆,价格也还是小时候的价格,5毛钱一袋。毫不犹豫的就买了两袋左边那种“可以吸着吃”的糖,小卖部的老奶奶还一直冲我们和蔼的笑着。

这就是三德里的大门

泰兴里,是一条短短的小巷,短到几乎能用1分钟就能走到头。它藏在汉口胜利街里,稍不留神就会走过,巷内满墙的蔓藤遮掩下,是两排有百年历史的老房子。现在,里面是一户挨着一户的文艺小店。

汉口的繁华依然在延续,市肆商贾云集,临街商铺如火如荼。但隐于繁华背后的另一面,却是它的古色古香,可能此刻你还身处霓虹闪烁,微一转角,一条古巷已然呈现,这里就是同兴里。

黄陂路,是武汉著名的“慢生活”街区,就像天津的五大道。这条路建于1900年(光绪26年),为黄陂人所建,故名黄陂路。后划入汉口俄租界,称夷玛路。因两任中华民国大总统黎元洪是武汉黄陂人,人称黎黄陂,所以此路又于1946年改称黎黄陂路。

黄陂路上的美国海军青年会旧址

走完黎黄陂路,到了午饭时间(虽然距离上一次进食没过多久)。由于前一天晚上没有把“米店”吃过瘾,而且我们当时的位置距离那里也很近,走路大约15分钟,我们决定再去吃一顿。

芥末章鱼

凉拌秋葵

米布丁

花楼街,现在是江汉路附近的一个菜市场。

池莉在小说《不谈爱情》中这样描写:“武汉人谁都知道汉口有条花楼街。从前它曾粉香脂浓,莺歌燕舞,是汉口繁华的标志。如今朱栏已旧,红颜已老,那瓦房之间深深的小巷里到处生长着青苔。无论春夏秋冬,晴天雨天花楼街始终弥漫着一种破落气氛,流露出一种不知羞耻的风骚劲儿”。

从花楼街走到江汉路,又从江汉路坐地铁回积玉桥,走得累了,又想找地方喝下午茶。于是锁定了昙华林附近的咖啡厅SoulHouse,在西城壕167号。可是我们怎么找也找不到...

西城壕167号在此,但并没有什么咖啡厅

就在准备离开的时候,我们发现了蛛丝马迹

跟着提示的指向,最后我们找到了传说中的SoulHouse

这里的冰美式非常好喝

销魂的喵

一开始怎么拍它,都不给面子-要么给你个后脑勺,要么冲你撅着屁股。然后不知它想啥呢,一屁股坐在了那里,让我随意摆拍,猫主子都是这么有个性的吗?

在SoulHouse喝的差不多了,看了看时间—从这里走到长江大桥,刚好能赶上日落,于是,我们又出发了。

这天的天气非常好

这种大桥怎么看也看不腻

睡到自然醒,然后去觅食。我们打算吃一下“闻名海内外”的蔡林记热干面和豆皮。开始我以为武汉的豆皮就是一层皮,但实际上那一层薄薄的皮下面,还有一堆米饭。所以早饭就变成了面条+米饭。

蔡林记热干面

豆皮

吃饱喝足以后,打算回青旅办退宿,然后再去SoulHouse坐坐。结果刚到那里、屁股还没坐热,就接到了航班变动的短信—晚点了三个多小时,但可退全票。由于转天要上班,于是在接下来的半个小时内,我们又迅速的退票、改签。最后,机票定在下午16:05的那班,瞬间又比原计划提前了三个小时。

旅行的方式有多种多样,而这次不是为了看景,而是为了感受一下武汉街头巷尾的那种市井气息。
这里是最好的城市,也是最坏的城市,这里是武汉

国庆,我们重庆成都见!

引用 申大王Coral 的文字:

楼主说的是三个大桥 中间的还没看过!下次去~

2016-09-24 20:11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9-24 20:11:14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钱塘江大桥吗?也超雄伟的

2016-09-24 21:25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9-25 16:25

引用 ivywang 发表于 2016-09-25 16:25:12 的回复:

回复ivywang:是的!国庆还会去四姑娘山

2016-09-25 16:37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9-26 13:59

引用 mandyxujin 发表于 2016-09-26 13:59:17 的回复:

回复mandyxujin:强推武汉老里份,很有feel

2016-09-26 18:59

亲 是几月去的武汉呢 同天津出发

2016-10-08 09:12

引用 Lucky_tutu妈咪_英轩公主 发表于 2016-10-08 09:12:11 的回复:

回复Lucky_tutu妈咪_英轩公主:中秋去的

2016-10-08 09:18

引用 申大王Coral 发表于 2016-10-08 09:18:41 的回复:

中秋去的

回复申大王Coral:感觉11月会冷吧
去年11月去的成都 感觉温度可以接受 天津穿防寒服 到成都穿一般外衣就可以了
这次的武汉不晓得和成都温度比如何

2016-10-08 09:40

引用 Lucky_tutu妈咪_英轩公主 发表于 2016-10-08 09:40:54 的回复:

感觉11月会冷吧
这次的武汉不晓得和成都温度比如何

回复Lucky_tutu妈咪_英轩公主:应该不会很冷,南方的秋天都挺长的,不像天津的秋天,瞬间就过去了。南方冷是因为没暖气、还潮湿

2016-10-08 15:07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欢迎楼主来武汉做客,玩的还比较全面,棒棒哒

2016-10-09 10:35

引用 聪 发表于 2016-10-09 10:35:55 的回复:

回复聪:哈哈哈,谢谢!我还会再去武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