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别山攻略-有缘千里来相会,地质科普我来行

• 出发时间/2016-08-24

{Day1}  :有缘千里来相会,地质科普我来行
2016年8月24日下午,湖北黄冈大别山国家地质公园科普志愿者训练营在湖北黄冈大别山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处领导的倡导下,在脚爬客的大力协助下,在广大科普爱好者的参与下开营了。30名来自全国十几个个省(市)齐聚湖北黄冈市,将于8月24日至8月27日在大别山英山、罗田园区参加大别山科普训练营活动。
通过短暂的营员自我介绍和团队风采建设,现场的气氛马上活跃起来了,极具特色的取名和搞笑无极限的表演掀起了一个个热潮。破冰结束后,黄冈市国土资源局工会主席瞿德志宣布:“湖北黄冈大别山国家地质公园科普志愿者开营仪式正式开营!”。随后黄冈师范学院副教授江砥,为志愿者们科普介绍黄冈大别山的人文发展史,包括名人典故、著名事件、地方特色、黄冈精神……江教授的讲解让我们对黄冈大别山国家地质公园有了极大的兴趣。
人文黄冈内涵即为黄冈人民的创新精神,表现为动荡不安时期或战争年代的斗争反抗精神以及和平年代的革故鼎新精神,是东西南北文化的融合结果,是草根文化的典型代表。
开营结束后,我们来到大别山地质博物馆听徐世球教授为我们讲解地质科普理论知识。在大别山的怀抱中,出露着古老的造山带根带物质,发育了与板块俯冲—碰撞有关的典型高压—超高压变质岩,保留着完美的构造活动行迹,呈现出强烈岩浆活动的产物。
晚上进行头脑风暴,为地质博物馆建言献策。每一组都从各个专业方面对博物馆提出建设意见,三十六行,行行有专家,我听得不亦乐乎。

图1  黄冈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刘劲松致辞

图2  黄冈师范学院江砥教授讲解人文黄冈

图  我们第三小组的Pose

图  我们在博物馆前合影留念

图徐世球教授正在讲解地质知识

图  徐教授给我们讲解山体形成的模型

图  不要小看这块石头,这可是一个大宝贝

图  夜游遗爱湖

图  晚上科普活动,为图书馆改建提出建议,大家正在热烈的讨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