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天,游走锡兰----带着儿子走天下之斯里兰卡

2016-09-23 22:55 1109/5
  • 出发时间/2016-08-04
  • 人物/带小孩

斯里兰卡,旧称锡兰(Ceylon),又称狮子国,是印度洋上的一个岛国,被誉为“印度洋上的明珠”,也被称为“印度洋的一滴眼泪”。在僧伽罗语中,斯里兰卡意为“乐土”或“光明富庶的土地”,它是目前唯一在“人类发展指数”中被评为“高”的南亚国家。

为什么要去兰卡?

在东南亚的旅行,基本上都是玩大海,风格单一,容易乏味;而兰卡就截然不同,多样化的景观,能满足你的不同需要。

如果你喜欢自然风光和野生动物,请你去斯里兰卡,这里有众多的国家公园:亚拉国家公园,是唯一有机会看到锡兰豹的地方;米日内亚国家公园,运气好可以看到成群的野象;霍顿平原国家公园,是斯里兰卡唯一一个允许游客徒步的国家公园......

如果你想经历淳朴自然的人文体验,请你去斯里兰卡斯里兰卡国土面积仅仅相当于中国宁夏,却坐拥8项世界遗产(其中文化遗产6项,自然遗产2项),特别记得要在佛牙节期间去一次康提,感受宗教信仰的力量,体味浓郁的民族风情......

在兰卡的11天里,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了兰卡人民的热情、淳朴与好客,你见到的每一位兰卡人,当你与他四目交接的时候,他必定会报以微笑,及时你在车内他在路边,亦是如此

11天的兰卡之行,纯真友善的微笑,是兰卡人民送给我们的最好的礼物

每次咱们要求与当地人合影,从来没有遭到过拒绝

畅游兰卡~~~~准备篇

旅行季节
      斯里兰卡是热带海洋气候,全年如夏,年平均气温28度。斯里兰卡无四季之分,只有雨季和旱季的差别:
     西部雨季(5-10月),季风多走兰卡西南部,建议前往东部海滨进行游览休闲,例如东部的帕斯库达/Passikudha和亭可马里/trincomalee。
    东部雨季(11-4月), 季风走到兰卡东北部,此时段西南部海滨风浪平缓,景色更为宜人,例如美瑞沙/mirrisa。

签证
     斯里兰卡中国游客实行的是电子签证,可以自行到官网http://www.eta.gov.lk申请,我是在淘宝上找代理代办的,235元/人,一天即可出签,灰常方便,签证的有效期是半年,可以往返斯里兰卡2次。

货币
    斯里兰卡的通用货币是卢比,建议从国内带部分美元过去,到了机场有兑换点(P.S.兑换点的工作人员会说简单的中文)。国内的银联卡可以在兰卡的Commercial  Bank柜员机取现,这个银行一般在大一点的市镇都会有

语言文字
    斯里兰卡的主要语言是僧伽罗语、泰米尔语和英语,当地人主要说僧伽罗语,用英语和本地人沟通基本没有什么大的问题。
    商店的招牌和各种标识,都会用英语、僧伽罗语和泰米尔语三种语言,如下图, 第一行是僧伽罗语,第二行是泰米尔语

交通
    在兰卡旅行,主要交通方式有火车和大巴、TUTU车

科伦坡,很多TUTU车都是打表计程的,其余城市则是由司机开价

兰卡的公交车和大巴,都是这样的款式,好复古,而且都是五颜六色的

从来都是不关门的,并非像传说中的到站了就跳上车跳下车。到了站也没有报站啥的,自己看好地方就下车

公交的价格不贵,大约是10卢比左右

最常见的旅游方式是包车,因为斯里兰卡国家虽然小,但是全国只有2条高速公路(还都是由中国援建的),所以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其实时间都花在路上了。

这次在兰卡走了11天,在TB上找的美乐假日包车,游玩的路线是由公司和我商定的,部分酒店也由公司代订,司机Marcus是个灰常热情的兰卡人,非常热爱他的国家,一路热心地给我们介绍兰卡的景点、人文

酒店
    兰卡的酒店不提供牙刷、拖鞋,只提供浴巾、洗发水和沐浴露,部分酒店有电吹风,而且酒店的被子就是薄薄的一层床单,想想估计是为了节约能源,因为被子薄就不用把空调开得太强劲。
    酒店的早餐晚餐通常是西式的自助餐,当然也有兰卡的本地风味的菜。
    这一程走下来,几乎一天换一个酒店,下文中会对酒店做详细点评。

饮食
    斯里兰卡的饮食与印度相似,当地人以大米为主食,喜欢用味似薯仔的面包果(breadfruit)、芭蕉花、茄瓜等材料煮成小碟的咖哩,用来拌白饭吃。喜食鸡肉,菜多放咖哩、辣椒、椰子油,味道辛辣且浓烈。
    兰卡的大米那叫一个难吃,比较干,颗粒分明,如果吃白米饭的话,会吃出一种陈米的味道,所以本地人基本是用来炒饭或者用酱汁拌饭吃。
    兰卡人炒菜的速度特别慢,点好菜等一个小时才上菜是常见的事情。所以包车司机在中午通常会带客人去酒店吃自助餐,价格大约是950--1100卢比/人,部分酒店还要加收10%服务费。
    在这儿不得不吐槽一下兰卡人的办事效率,那真的是叫一个慢......因为,全部都是手写的......

不管是酒店的结算单还是吃饭的菜单,全部都是手写......在这里,我从来没有见过服务员拿着ipad给我们点菜,我从来没有见过一种叫房卡的东西,酒店前台给你的就是room key,各种各样的钥匙

在兰卡一定要吃酸奶啊~~~一盒的价钱通常是35卢比(80毫升),味道有点像咱们中国的老酸奶

还有一种蜂蜜酸奶,不放蜜酸的不得了,加了蜂蜜后味道超好的有木有

通信
    在兰卡,Dialog相当于咱们的中国移动,是一个很大的运营商,通信、有线电视都有涉猎,据说他家的手机信号是最好的。我们是在TB上就买好了Dialog电话卡,其实也可以在机场购买,价格差不多吧。兰卡的手机网络是3G网,网速还是不错的,当然部分山区信号不好。
    兰卡本地人有的用像咱们一样的智能手机,也有很多人在用老式的直板机,在火车上听到熟悉的诺基亚手机铃声响起,那赶脚真的是很怀旧啊~~~~~

旅游路线
    去斯里兰卡,最经典的路线是中南部,大概路线是
            尼甘布--狮子岩--康提--努瓦埃利耶--亚拉--美瑞莎--加勒--科伦坡
    我去的时候是8月,正是南部雨季,所以这回走的是中东部的路线

D1 飞向狮子国

从国内到斯里兰卡上海成都广州昆明都有直飞首都科伦坡的航班,这次我选择的是亚航吉隆坡中转。
    吉隆坡有120小时的免费过境签(注意:说是120小时,其实是5天,并且你到达的当天就算是第一天,向我们是8月4日抵达吉隆坡,入境章上面盖的戳就是允许停留到8月8日),如果是联程航班,行李可以直挂到终点,这样无需办理过境签出境提取行李;如果是非联程航班,又有行李托运的话,则要办理过境签,出境提行李,然后再入境。
    我们有行李托运,而且不是联程航班,所以办了过境签出来提行李。过境签人很少,几乎不用排队,只需要照相按手印就完成了。
    之前有听说亚航全部实行网上值机,机场没有柜台值机,又一说是柜台值机要收费。其实全部都是谣言,吉隆坡机场的柜台值机是免!费!的!但是要注意至少要提前2小时去值机,一是值机排队真的很长,二是从国际出发的入口,走到登机口真的有很长很长的一段距离,中间要经过两道安检,其中第二道安检需要脱皮带、脱鞋子,所以一定要预留好足够的时间。

吉隆坡机场的商店,几乎每个店都会有一名会讲中文的店员,所以几乎没有什么语言障碍。买东西时一定要注意货比三家,同样商品在不同的店铺标价不同促销方式不同。
    机场的餐饮真心不贵啊~~比起广州机场和火车站动辄60元的套餐,吉隆坡机场的餐食简直便宜的不要不要的,20马币就可以解决了。
    亚航的飞机餐其实也不贵,在机上直接买大约是13马币左右,个人认为完全没必要自带食品。
    还要提醒下大家,亚航最廉价的就是空调了,机上的空调完全不吝惜,温度打的相当低,一定要穿好长裤外套......

亚航现在空少招的比较多,空姐很多是上了年纪了,和国内观念不一样。但服务态度是一样的。上了飞机,发现不少和我们一个目的的中国人。顿时感觉像是在国内航班。

晚上21:55,飞机准时在科伦坡落地,科伦坡机场不大,这样符合我们的想象。对于一个发展水平只有国内八十年代的国家,要求不要太高。

排队出境花了蛮多时间,兰卡人的办事效率...........
    科伦坡班达拉奈克机场离尼甘布是15公里,距离科伦坡40公里,所以大多数人的第一站选择在尼甘布。这一晚住的酒店是在booking上订的Shanketha Palace Hotel,距离尼甘布市中心比较远,司机开了好久的车,一路在问路,在黑乎乎的夜色里拐到一条破烂的小道上,摸索着前进,这在国内你会不会心惶惶的啊,侧眼看了看司机轻松自如的样子,心里多少有些安慰。在忐忑中一段时间后终于找到了酒店。到达酒店大约是23点多了,店主帮我们打开院门,看到黑乎乎的两层楼的酒店,穿梭在院子里的几条狗,我的心拔凉拔凉的~~~心想这不会是个黑店吧(后来在兰卡呆久了才知道这几乎不是事儿,很多酒店都是这样在远郊,遍地都是狗......)当时唯一能慰藉我们的便是头顶上璀璨的繁星和酒店旁近在咫尺的海浪声......
    Shanketha Palace Hotel:推荐指数
    优点:距离海滩近。缺点:距离市区太远,不好找,酒店设施一般。

D2 兰卡初印象:尼甘布--大象孤儿院--阿努拉德普勒

这一天是在海浪声和乌鸦的叫声中醒来的,睡眼惺忪地来到阳台,头一晚的“惊魂”竟然荡然无存,一下喜欢上这样的环境(顺带说下,斯里兰卡到处都是乌鸦,在海滩酒店,乌鸦径直飞到餐桌上与游客抢食,那是常有的事儿)。

站在阳台,引入眼帘的是蔚蓝的大海和点点渔船。虽然有些累,但还是按耐不住兴奋地心情,信步走出酒店,体验体验兰卡的大海。

怀揣着美好的初印象回到宾馆。吃惊地看到狗和猫竟然在嬉戏(传说中的猫狗大战在兰卡怎么不上映了?)员工和正在吃早餐的一对西方夫妇微笑着和我say  morning,于是内心开始慢慢温暖起来,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懒懒的坐在餐厅看着工人在浇花,美好的一天就这样拉开了序幕。

尼甘布的海滩,本来就没有被开发成旅游景点,垃圾有点多......

沙滩上有捕鱼归来的船,看看去有啥收获。虽然是早上,太阳就够辣的了,兰卡人肤色黑黝黝的,就不奇怪了。

斯里兰卡,主要宗教是佛教、印度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因此一路上可以看到很多教堂、寺庙和清真寺,做宗教活动如同你在国内要找药店一样方便。

这就是尼甘布著名的圣玛丽教堂,始建于1794年,花了50年才建成,几乎是所有中国游客必到的景点,教堂内的壁画非常精美。这是我们踏上兰卡的第一个景点。虽然历史悠久,但没人和你介绍,进去看看就出来了。印象深的就是兰卡人的虔诚,顿时感觉到信仰的力量。这不是少数人,在兰卡的11天,你都能深深感受到这一点。相比之下,国人最缺乏的就是信仰,如果硬要说有信仰的话,那就是拜金主义了。

尼甘布是个著名的渔村,鱼市也成为当地一个独特的风景线

路边的玩蛇者

感觉鱼市和咱的菜市场也没有太大差别......让我感兴趣的是路边的king coconut(金椰子),这是兰卡当地特产的椰子,好像是50卢比

Pinnawala Elephant Orphanage大象孤儿院,斯里兰卡野生动物局于1975年建造,主要收养在丛林中失去母亲的幼象、掉入陷阱受重伤的、脱离群体迷途的、因战火负伤的及患病的幼象。

从来没有见过这么一大群象轰隆隆地从身边走过,特壮观

江边,大象们在洗澡

在路边,看到本地人在玩的一种弹珠游戏,规则有点像桌球

今晚的住地在阿努拉德普勒Heritage Hotel,包车公司代订的酒店,同样是坐落在偏僻的远郊,但是环境相当赞

酒店位于湖边,湖的对岸就是阿努古城

清晨起来散步,还会见到各种动物:松鼠、白鹭、孔雀.......斯里兰卡整个国家,其实就是一个大的野生动物园,动物与人类高度和谐地相处

狗狗随处有,刚开始有些怕。后来习惯了,狗狗其实很自在的,懒得理睬人类,看看它们经常就是这样在路中间休憩就知道了。“好狗不挡道”的道理在这里不成立。

Heritage Hotel:推荐指数
    环境好,房间棒,服务员态度一流,饭菜也比较可口

D3 感受宗教的力量:阿努拉德普勒--亭可马里

阿努拉德普勒(Anuradhapura)有2500年历史,在公元前380年成为斯里兰卡首都,并且在之后的一千年,都是斯里兰卡王权所在地。古皇城的遗址在十九世纪被发现,并且修缮至今。198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阿努拉德普勒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菩提树寺(Sri Maha Bodhi Tree Temple),因菩提树而建,菩提树每天接受着四方信徒的朝拜,据说寺庙清晨开门后就会挤满了来自斯里兰卡各地虔诚的信徒直到关门。

这天正好是周末,寺庙里的信徒身着洁白的衣服,在虔诚地祈祷。还是不由得感叹人家的信仰所带来的秩序。

斯里兰卡人民特别钟爱白色,虽然他们肤色黑。不仅仅在寺庙里,学校的制服以及很多工作人员的制服也是白色的,也许在他们的眼里,白色是圣洁的象征吧。

鲁梵维利萨亚佛塔(Ruwanwelisaya Stupa)是古城里修缮最完好也最有生命力的佛塔。这座舍利塔建造于公元前2世纪,公认是由杜图伽摩尼国王建造的最美的建筑物,但可惜的是建筑还未完工他就去世了,由他的儿子萨达帝沙王子继承父志最终完成了大塔的建造。据说刚完工的时候有110米,但是现在只有55米高。

有幸遇上为佛穿衣的佛事活动,数千百姓穿着整齐,排着长长的队伍,手拉着一条长长的布,口里念念有词地唱着,由佛师傅和佛乐队领头,把长布传递上大白塔由僧人环塔缠绕。虽然人家经济上不咋地,但内心幸福感不比我们差,也许内心的满足更重要。

虔诚的信徒,三五成群的颂唱

大中午,顶着烈日,赤着脚,僧侣们为佛塔穿衣

皇宫(Royal Palace)是12世纪的时候维阇耶巴胡一世(Vijayabahu)建造的,当时阿努拉德普勒已经不是僧伽罗王国的首都了(10世纪时搬到了波隆纳鲁沃),这座宫殿是国王在旧都的行宫

古城俨然一个野生动物园,随处可见这种黑脸猴

蜥蜴也从容淡定地横穿马路

成群的羊儿在路边漫步

一路车程,我们下午来到东部海滨城市----亭可马里。在这里游客不多,是个安静的海边城市。

亭可马里的Dutch Bay(达奇湾),游客不多

蔚蓝的海水,柔软的沙滩。跳出了惯性思维,我们开始大胆地和兰卡狗狗接触起来,真的很温顺哦,出乎想象。沙滩完全没有经过商业开发,放在国内,估计周边民房都要被拆除变成高级酒店了。

湿婆神庙,在兰卡见到的色彩最丰富的一个庙宇

庙内同样是五颜六色,颇有些游乐场的感觉,可惜不能照相

湿婆神庙坐落在山上,正好欣赏日落

今晚酒店:JKAB Park  hotel   推荐指数

酒店就是个大庭院,绿化不错

就是房间有点小

泳池的水很干净

餐厅的菜味道不错,价格也不贵,就是等待时间太长了,这种上菜时间换做国内,早就倒闭了。

D4 一头扎进蔚蓝的大海:亭可马里浮潜

全程最轻松的一天,主要任务就是浮潜和发呆

Nilaveli beach(尼日韦利海滩),沙质不仅特别洁白,而且柔软无比

浮潜的地点在鸽子岛国家公园,一个没有开发的完全原生态的小岛,所谓的原生态,就是......岛上什么都没有,除了自然生长在那儿的树木、乌鸦......所以换衣服、上厕所什么的,请自行在树林里解决

感觉鸽子岛就是一个珊瑚礁,地上沙子并不多,满满的全都是珊瑚,即使穿上了浮潜袜,仍然踩得脚疼。花1000卢比请了潜导,由他带着我们四处浮潜,海水很清澈,浮潜的能见度很好,可以清晰地看到水下的珊瑚、各种五颜六色的鱼儿、水母、海参,甚至能看到小鲨鱼

D5 从海滨到内陆:亭可马里--狮子岩

尼日韦利海滩,观日出

天边的一抹红霞

看着太阳一点点从水面跳出来

阳光投影到水面,一片金黄

今天的任务是出海观鲸。司机给我们联系的是坐上图这种小船出海,在海面上那一个颠簸,所以也没有带相机。鲸鱼没见着,倒是见到不少海豚,在船的周围跳跃。
头一晚在酒店晚餐时遇到的一对荷兰夫妇告诉我,他们出海观鲸坐的专业的观鲸大船,可以深入到深海,于是他们很幸运地见到了6只鲸鱼。

第二站:锡吉里耶----狮子岩。
狮子岩(Sigiriya Lion Rock)是一座构筑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由摩利耶王朝的国王卡西雅伯(Kassapa)(西元447-495年)用了十八年沿山建造,是一座军事防护重于统治意义的碉堡宫殿。狮子岩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是斯里兰卡“文化金三角”其中的一个顶点,也是斯里兰卡的标志之一,并且也是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的世界级珍贵遗产之一。

游览从护城河开始,经过一片花园广场

这是广场的水花园废墟

在兰卡想要看野生动物,完全不用去国家公园啊~~~~

看见树上这个小玩意儿了么

沼泽地里,蜥蜴和狗的大战正在上映,狗狗坚决地捍卫自己的地盘,容不得蜥蜴的轻举妄动

这是在兰卡第一次见到拍婚纱照的新人,新娘穿着当地的传统服饰——沙丽,新郎穿的好厚......那么热的天真是为难他了

一路过来,在阿努和亭可见到的中国人都不多,狮子岩则完全相反,满地中国游客和中国旅游团啊~~~~
一群中国游客见到新人兴奋地不要不要的,长枪短炮一阵乱拍,甚至上前要求合影。新人来者不拒,我也乘机凑上去

狮子岩是一块巨岩,高两百公尺,顶部平坦貌似狮子,狮头风化掉落,只剩下孤伶伶的狮身,背上藏了一个建在二百米高空的花园宫殿。

据说它曾被埋没在丛林中好几个世纪,直到19世纪中才被英国猎人贝尔发现,从此备受考古界的重视。

大约爬了20多分钟,就可以到达狮脚处,从这儿继续攀爬,就可以达到顶端。

到达山顶,一览无余,非常震撼,在这一瞬间,你才会意识到辛苦爬上来也是值得的

遥想当年的国王,就是这样在宫殿里欣赏他的江山

岁月的侵蚀,严重的风化,也许在不久的将来,这些残桓断壁也将消逝

狮子岩游览小贴士:
1.岩壁上有不少马蜂窝,切记不要大声喧哗以免惊扰马蜂。
2.沿途是没有厕所的,必须在山脚入口处解决好再上山。
3.天气热,要做好防晒,,山顶风大,小心帽子被吹跑。
4.攀爬狮子岩一定要备好水,狮脚处有免费的饮用水供游客饮用。
5.游览路线是单行线,下山的终点是停车场。
6.全程1.5-2小时,一定要穿方便走路的鞋子。

今晚酒店Kumbukgaha Villa,是这一程最有特色的酒店:酒店坐落在真正的荒郊野外:大约一公里以外有几片农田,四周连民房都没有,真难以想象这种地方也能建酒店。

这是一个完全开放的酒店,最大程度地保存了原始的生态,周边的荒草就是它的院落。一共有7间客房,下图这一间是最开放的一间客房

傍晚和清晨,都有野象从酒店旁边经过,可惜我都没有见着咱们司机两回都见着了......
      酒店的服务简直就是一对一的私人服务,每一位工作人员见到客人都是毕恭毕敬,他们走到下图的这个餐厅,都是要脱掉鞋子的。这一晚有3个房间入住,除了我们以外都是西方人,晚餐时,我们注意到每一桌上的菜都是不尽相同的,应该是厨房根据客人的国籍而专门打造的菜谱,咱们桌上好几道菜都很对我们中国人的胃口。

酒店的卫生间是开放式的,晚上沐浴着月光和星星洗澡,脚下担心着爬行的蚂蚁以及不请自来的其它什么动物,简直是个奇特的体验。看看咱们的志高空调能买到这么偏僻的地方,我也是服了。

酒店推荐指数
    没胆量的亲们不要轻易尝试这种原生态酒店, 房间里没有蚊子,但是有各种各样你能想到你想不到的虫子,会带给你惊喜哦~~~~

D6 全方位的自然和人文体验:锡吉里耶--丹布勒--康提

忙碌的一天:为了去米日内亚国家公园,5:30就得出门了。

不得不说,国家公园Safari是一个很奇特的体验,坐在这样的吉普车上,穿梭在大草原上的感觉,让我误以为自己身处非洲

jeep没走多久,就见到了路边躲藏在竹林后面的几头野象,镜头拉到最长,也只能拍成这样了。

远处一只野象,在独自蹒跚

随处可见的孔雀.......

国家公园是完全被保护起来,没有被开发的,只有车辙印能显示这里有人类出没

中途基本是不能下车的,厕所什么的也别想了

遇到的都是外国人,中国游客估计都跑到亚拉国家公园了,毕竟亚拉是兰卡唯一有机会看到锡兰豹的地方

清晨,湖边成群的鸟儿

还有成群的水牛(多到我们都懒得拍照了)

整个行程,司机都在努力地搜寻大象,可是除了刚出发见到的那几只以外,再也没有别的大象了
      国家公园出来,转场丹布勒石窟

不要被这几尊金色的stupa(佛塔)和佛像所蒙蔽,以为丹布勒是个俗气的地方。

丹布勒是斯里兰卡最大的、保存最完整的洞穴庙宇,被称为缅怀过去之城,是一个佛教朝圣中心,1991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里曾经是公元前一世纪国王Valagam Bahu作为庇护所的地方,后来他把这些洞穴转变成寺院。

寺庙门口的击鼓艺人

长廊的尽头,是一个小型的stupa

随处可见的僧侣

寺庙内有姿态各异的塑像(包括佛、菩萨、神、女神、僧侣、佛门弟子以及国王),神殿里的绘画面积达25,000平方英尺,是南亚最大的,世界上最古老的绘画。

寺庙门口的猴子一家人淡定的坐在台阶上,丝毫不担心游客会惊扰到他们

好有爱的猴子,互相帮忙抓虱子

丹布勒出来,直接去往康提。圣城康提,是斯里兰卡第二大城市,和我们的一个县城差不多。以佛教圣地闻名于世,是辛哈拉国王统治时期的最后一个首都,在l8l5年被英国人征服之前,曾享有2500多年的文化繁荣。
      康提在历史上是斯里兰卡的行政和宗教中心,199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圣城康提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康提湖(Kandy Lake)是一个人工湖,1807年由末代国王Sri Vikrama Rajasinha主持建造,湖中央有一个漂亮的小岛,上面遍布棕榈树和灌木丛,传说这里是国王与皇后沐浴的地方。深绿色的康堤湖是一个受保护的湖泊,四周种植着各种树木,湖中严禁垂钓。所以这里鱼多且肥,几乎不怕人。湖面上时常可以看到鸬鹚、白鹭、鹈鹕等鸟类。

在湖边,偶遇前往佛牙寺参加晚上佛牙节巡游的大象

佛牙寺是康提著名的历史建筑物,也是佛教徒的朝圣之地。这里供奉着佛祖释迦牟尼的牙齿,是斯里兰卡的国宝,看过了太多寺庙的我们直接忽略掉了佛牙寺,重点放在了晚上的佛牙节。

一年一度的斯里兰卡佛牙节是佛教最盛大的节日之一,也是世界上最丰富多彩的活动之一。康提佛牙节是在每年艾萨拉月举行,即公历7月至8月的月圆之夜,所以每年时间不一样。第一阶段是为期五天的Kumbal Perahara (库姆巴游行),围绕佛牙寺周边街区进行巡游;第二阶段是Randoli Perahera(冉多里游行),由大象队伍、康提舞者、杂技演员等上千人组成的游行队伍在佛牙寺集结后,绕整个康提城区游行,最后一天的巡游是规模最盛大的一次。

我们正好赶上了Kumbal Perahara (库姆巴游行)的第二天。巡游开始的时间是晚上7点半,在佛牙寺旁的街道两边,本地人从下午两点多就已经在路边铺好塑料布,携家带口的等候。刚开始的时候我们还不以为然:有必要这么早等候么,随着夜色慢慢降临,就知道自己错了。凡是最佳观赏位置都有人了。

道路两旁的店铺里,也摆好了座椅供人们观赏,别以为这些座位是商家免费提供的,这些都是要收费的,像下图中位于高处的座位要卖到3500卢比一位呢

夜幕降临下,全城火光点点,人群涌动,伴随着节奏分明的音乐,康提舞表演开始了,民族装扮的舞者们,或手持刀剑做格斗厮杀状,或举着象征风调雨顺的祭器载歌载舞,民族特色十分鲜明

下面有三段表演的视频,手机版看不到的,亲们一定要用电脑看这篇游记才能播放哦

今晚的酒店是The Sovereign Kandy ,地理位置极好,走到佛牙寺大约要20多分钟,设施和服务一般,推荐指数
     酒店对面就是一家中国人开的酒店----康提中国之家,被兰卡菜虐了好些天的我们试探着走进去问下有没有中国

来自河南平顶山的美女老板,热情地招待了我们:上好的东北大米、土豆烧牛肉......吃的那叫一个感动,都忘了拍照了.......出来好多天了,终于可以畅快地说中文,不用再绞尽脑汁东拼西凑一堆英文单词;终于吃到可口的中国食物,不用再忍受兰卡大米那一股怪味;终于可以有人用中文给我们介绍兰卡风情..........

D7 我们一起挂火车:康提--努瓦埃利耶

斯里兰卡被诸多旅游杂志誉为“拥有世界最美火车线的国家”,来到兰卡不坐火车是最大的遗憾,没有之一

位于康提佩拉德尼亚火车站,建于1867年

斯里兰卡的铁路大多是修建于英国殖民时期,1948年英国殖民统治结束后,斯里兰卡政府几乎没有再铺设新铁轨。在这具有百年历史的铁轨上行驶,车速自然快不起来,通常时速只有30多公里。

古老的车站、月台、售票处,仍然保留着英式的风格

火车票分成几种:旅游车厢,要在网上提前预定,价格略贵,含餐食;一等座,据说有空调,但是车厢的门窗是封闭的,据说不能走到其他车厢;二等座预留车厢(second  class  serviced),有座位票,必须到车站购买;三等座(third  class),无座位票,车上有空位就可以坐。

候车时,一辆列车缓缓开来

仔细一看,竟然有后视镜,车内的布置也和兰卡本地的公交车类似,估计是由公交车改装而成

行走在铁轨上的兰卡学生

候车的年轻僧侣

车站工作人员的工作服也是纯白色的

斯里兰卡的火车,最美的有两段,其中一段就是我们今天乘坐的,是穿梭在高山茶园的“高山火车”,也叫作“茶园火车”

火车有点像国内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那种绿皮车,只不过它们是“红皮车”或“蓝皮车”或“橙皮车”,兰卡人民钟爱彩色,所以连火车都是多彩的。火车的车厢比中国的火车要短很多,车厢顶部挂着可以转头的小吊扇,列车比较老旧,有的窗玻璃都裂了用透明胶带缠上。车厢内不时有兜售零食的小贩,大多拎着一个小篮子,里面装着各种本地小吃。

兰卡的火车从来不关门,车上也没有见到任何列车员,也许这就是它不关门的原因,火车到站,没有任何报站,乘客们自行上车下车,所以一定要看清楚车站站牌免得坐过站

正因为不关门,“挂火车”成了兰卡的一大特色

各种姿势各种挂

经过隧洞的时候,车上的人们朝着车窗外吹口哨,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会车

和八九十年代的中国一样,每每火车到站,铁轨上就会有不少兜售商品的小贩

列车越接近努瓦埃利耶(又译为努沃勒埃利耶),窗外的风景就越是漂亮。努瓦海拔1,889米,地处中部山区,是斯里兰卡的避暑胜地

沿途多为森林和峡谷,窗外的植被多为高山植物,其中松树就有不少

康提到努瓦约4个小时,从车上下来,立刻可以感受到山区的阵阵寒意,路边就有不少卖厚衣服的摊贩

格雷戈里湖是努瓦最大的湖

努瓦埃利耶以全年平稳的降雨分配,适宜的温度,和阳光充足的气候,成为了著名的“锡兰红茶”产地。Mackwoods Labookellie Estate是努瓦勒埃利耶最知名的的茶园之一,它们历史悠久且声名远播,160年来一直种植、采摘、加工优质的红茶。

上面这个平台,据说查尔斯王储来斯里兰卡访问的时候亲临至此留影

马克伍德产茶车间有幸允许我们三个进去参观

Macwoods品茶室

今晚酒店:Tea Bush Ramboda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 酒店坐落在山谷之间,风景如画;酒店设施各种服务都很赞;菜品多味道不错
  唯一的不足就是距离努瓦小镇和霍顿平原太远了

酒店旁有好几个瀑布

傍晚到达酒店时,正好欣赏到如红茶一般浓郁的日落,简直叹为观止

酒店的餐厅是透明的,餐厅外是一个观景平台,边用餐边欣赏风景成为了酒店的一大特色

D8 最凉爽的一天:霍顿平原--新西兰牧场

霍顿平原国家公园(Horton Plains National Park)是世界自然遗产“斯里兰卡中央高地”三处保护区中的一处。(2010年7月,斯里兰卡中部高原,其中包括霍顿平原国家公园、亚当峰所在的山顶荒野保护区和Knuckles山脉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霍顿平原本来的名字为Maha Eliya Thenna,意思是“大平原”。在英国殖民期间,以英国驻锡兰总督威尔默特•霍顿的名字命名该地区,在1969年霍顿平原被指定为野生动物保护区。由于霍顿平原生物多样性,1988年政府把其规划为国家公园,可供游人参观。

霍顿平原由于地处高原,所以温度不高,上午8时左右到达售票区的时候我们几乎排在最后一拨购票的游客的队尾,售票的速度相当慢,气温又非常低(大约只有11、12度,穿着外套长裤的我们几乎快给冻僵了),建议把宾馆的毛毯带上(努瓦的酒店是咱们全程见到的唯一有毛毯的酒店)

游览霍顿平原的唯一方式就是徒步,全程9.5公里,大约需要3-4个小时。上图是徒步的起点,其实这是一个环线,顺时针或者逆时针走都可以完成整个过程。

贝克瀑布,坐落在霍顿平原Belihul Oya支流之上,高20米,是斯里兰卡著名的瀑布,瀑布周围布满了杜鹃花和蕨类灌木丛。

上文说到,兰卡的国家公园,原生态都保留得特别完好,所以霍顿和其他国家公园一样,也是几乎没有厕所的。我们走的是逆时针的环线,除了起点有厕所以外,大约走了6.5公里才有一个厕所,所以这真的是一个很纠结的问题:一方面越走越热,一路在脱衣服,太阳出来以后更是口渴的不行;另一方面,喝了水又没有地方解决问题........现在终于理解为什么8点多在售票处就几乎接近尾声了,原来大家都选择在清晨太阳没那么猛烈的时候出行

原来以为霍顿就是一个一望无际的大平原,事实上我认为称它为丘陵更为合适

world's  end  世界尽头,霍顿最著名的景点,这里是一座悬崖,从这里放眼望去,景色令人震撼。

mini world's end 小世界尽头,其实就是世界尽头的缩小版

从霍顿出来,司机带我们来到了兰卡本地人的家里

兰卡人特别热爱生活,他们的服饰、家装全部都是五颜六色的

超复古的感觉:老式的博古架、磁带、VCD播放机

餐厅

虽然有煤气罐,可是他们仍然喜欢用柴火烧水做饭

作业本

斯里兰卡海拔最高的火车站

留言簿,里面有来自各国各种文字的留言

Ambewela 地区的新西兰牧场

遇见一群穆斯林学校的学生来牧场参观

每一头牛的耳朵上都有编号

挤奶车间

回酒店的途中,来到另一家茶厂----blue  field 参观

挺多旅游团在这儿参观,以至于导购都会说中文

导购全程中英文夹杂着向我们介绍茶叶的生产过程以及茶叶的种类、 口感和区别

D9 西部海滨我来了:努瓦埃利耶--本托塔

经过一个又一个的市镇,大约4个小时的时间,来到了西部海滨----本托塔

斯里兰卡每一个城市都有很多湖泊,本托塔也不例外

今晚酒店,就在沙滩边,枕着海浪声入眠

推荐指数
    环境好,菜品不多但味道可口

因为西南季风的缘故,这里的海明显没有那么蓝,海水中夹杂着季风带来的泥沙

因为沙质金黄柔软,本托塔的海滩被称为“黄金沙滩”或“蜜糖沙滩”

海边垂钓的渔夫

下午,乘船沿马度河内陆河道进行了一次红树林生态之旅。红树林是热带、南亚热带特有的海岸植物群落,生长在陆地与海洋交界的滩涂浅滩上,是陆地向海洋过渡的特殊生态系。

水上风光秀丽,各种鸟儿不时映入眼帘

船只深入到红树林的内部

可以近距离地触摸到红树林

一条近2米长的蜥蜴潜伏在树丛中

斯里兰卡西部海滩是最佳的日落观赏点

D10 乘着宫崎骏的火车:本托塔-科伦坡

斯里兰卡这么多天,终于吃到传说中的海鲜大餐~~~~

兰卡的海鲜真心不便宜,味道和价格跟泰国的海鲜相比,相差的不是那么一丢丢

今天的重头戏是海上火车(seaside  train)。记得宫崎骏的《千与千寻》吗?在水天一色的奇异世界中,火车行驶在茫茫的大海上,主人公千寻和无脸男安静地坐在座位上,耳边响起的是久石让的钢琴变奏曲。电影里的海上火车就是以兰卡的seaside  train作为蓝本的。

复古的车票

火车内部的构造有点像是咱们的地铁,而事实上这趟列车也的确承担了地铁的功能,从本托塔科伦坡两个小时的车程,每一个站点都会停靠大约一分钟,客流量非常大

对于本地居民来说,列车就像公交车一样,是廉价便捷的交通工具,所以沿途不断会有兜售商品的小贩以及各式各样的卖艺人来到火车上,于是你的耳边会不断充斥着叫卖声、乐曲声......

火车全程都是沿着海边运行,快接近科伦坡的时候,离大海就只有2-3米左右的距离

火车上,我们再次体验了兰卡人民的善良好客:列车接近科伦坡,由于怕坐过站,我们每一站都要走到车门去看站牌,一位本地乘客热情地询问我们的目的地,并告知还有三个站就可以下车

科伦坡加勒菲斯绿地广场(Galle Face Green),当地人主要的的休闲娱乐场所

说是绿地广场,可是并没有大面积的绿色,草坪光秃秃的。周围中国痕迹多了去,比如远处塔吊多多的地方就是中国投入巨资建设科伦坡中国城。

斯里兰卡旧议会大厦,据说是在1930年由日本援建的

这个似乎应该是叫做老加勒巴克灯塔

灯塔旁边就是中国斯里兰卡共建的“港口城"项目,填海造城。

和其他城市最大的不同就是,首都科伦坡总算有宽敞的道路和若干高楼了

独立纪念厅(Independence Hall),1948年2月4日为纪念斯里兰卡脱离英国殖民统治而兴建

斯里兰卡国父Don Stephen Senanayake的雕像

纪念厅前偶遇拍摄电视剧

男主蛮帅气的,女主好丰满,话说兰卡电视剧里面的女主都是好丰满的赶脚

纪念厅里面,还有两对拍摄婚纱照的新人

从服饰到首饰,都好有民族特色

今晚酒店:Amali Residence,推荐指数
      订酒店的时候没有搞明白,原来这个酒店并非在科伦坡市区,而是在郊区,距离市区大约有15-20分钟车程,所以原计划的购物啥的全部都泡汤了,今后童鞋们在预定科伦坡酒店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这个问题,科伦坡市区共有15个区,从colombo1到colombo15,这一类的地址才是在主城区内的。
      抛开地址不说,这一晚住的还是比较舒适的。Amali Residence是一家民宿,一栋2层楼的小别墅,豪华家庭间特别宽敞,还有一个大大的衣帽间。
    老板待客热情,晚餐给我们推荐了一家菜馆steam boat,竟然吃到了正宗的中国菜,连大米都不是兰卡大米......吃得好感动的我们想见识一下这位能炒出美味中国菜的兰卡大厨,结果经理告诉我大厨very busy

D11 尾声

班达拉奈克机场:从这里开始,亦在这里结束

机场的商铺和餐饮都是用美元标价,价格比较贵,不推荐在这里购物

斯里兰卡航空的飞机

最后,用一张在兰卡当地常见的旅游标志来结束这一篇长文,这个国度正如下图中你看到的:Sri Lanka ,the Wonder of Asia.

其它游记戳戳戳

广告贴~~~~~~~
          欢迎关注xixilin的其它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3297631.html  泰•美丽----带着儿子走天下之曼谷、普吉
http://www.mafengwo.cn/i/3464118.html  带着儿子走天下之南京苏州
http://www.mafengwo.cn/i/2975246.html  带着儿子走天下之香港

已收藏。全方位,无死角,不侧漏介绍了这个美丽的国度。

2016-09-24 17:53

引用 木杨 发表于 2016-09-24 17:53:30 的回复:

回复木杨:谢谢你的高度评价……因为蚂蜂窝,我爱上了旅行,作为回报,我会把每一次的经历详细地记录下来,和各位蜂蜂们分享,希望能帮助到每一位蜂友

2016-09-24 20:41

请问:能否提供包车的网址,或联系方式,您这次是二人包车吗?

2016-11-11 13:2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11 13:23:42 的回复:

请问:能否提供包车的网址,或联系方式,您这次是二人包车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包车是在淘宝网店https://meilelanka.taobao.com/shop/view_shop.htm?spm=a1z09.2.0.0.UgxmGq&user_number_id=1666571938,我们是一家三口包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