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玩转大西北敦煌、张掖、沙坡头、喀纳斯专列十二日游之~走进新疆

随手年华 (成都) LV.16
2016-09-23 22:55 525/5
  • 出发时间/2016-09-03

我们是跟随着旅游专列来到大西北的,此行我们会将甘肃敦煌张掖宁夏沙坡头、通湖草原以及新疆喀纳斯吐鲁番等地一站式全部玩遍。
接着上一篇《一站玩转大西北之走进甘肃宁夏》这篇我将带读者走进大美新疆,去看看东方瑞士阿尔泰、童话世界喀纳斯、瓜果飘香葡萄沟,以及天山天池、火焰山等因遥远而只存在于传说中的胜景。

喀纳斯”一个神秘而遥远的地方,“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票选第一的最美秋景就在这里。
秋天是喀纳斯最美的季节,沿喀纳斯河逆流而上,但见绿色的湖水在山谷中蜿蜒流淌,山间火红的花楸树,金黄的白桦树,葱绿的针叶树在蓝天白云的映照下,层层又叠叠,色彩斑斓,构成金秋喀纳斯一幅隽永的油画。
这种美你在画外是无法体味的,你必须亲临其境,走进画中,才能全身心地获得迥然不同的感知,说这可能是你一生中最高一次的视觉享受也并不为过。

受它的感召,穿越万水千山,我来了!

走进大西北第二站~走进新疆

9月4号,离开敦煌,经过1天1夜的行程我们于9月5号,也就是整个行程的第5天,凌晨3:30,终于抵达新疆北屯,比计划晚点4个多小时,北屯也是火车能够到达的最远地方,从此过去喀纳斯只能坐旅行客车了。此时的北屯月明星稀,气温也骤然比在列车上冷了许多,众人纷纷加上外套,令人焦燥的是由于地处边疆,按当地交通管制,汽车要早上5点才能上高速,所以只能在寒夜中等待,待到车行上路再到酒店吃罢早餐已是早上七点,而旅行车却要在早上九点就出发,因为此处距喀纳斯还有5个小时的车程。
有人说没去过新疆不知新疆之大,而喀纳斯已经位于祖国的最西北端,中国与哈莎克斯坦交界之地了。
也就是说我们5号的晚上实际上在酒店只呆了短短2个小时,我们只能在这2个小时时间里抓紧洗澡、充电。
之后乘座旅行大巴前往喀纳斯
北疆的大地广袤而平坦,远处的天际奇特地分成3层,晴与阴在同一个视线中层次分明,车中的游客大多昏昏欲睡,我却陶醉于这奇异的天象及不停变换过渡的地质环境中,森林、草甸、沙漠、戈壁,时值9月正是牧民转场的时节,成群的牛羊被牧民从高山处向低处游走,再过一个月,阿尔泰山区将被大雪封山要到来年的五月牧民才会赶着羊群再次上山寻找丰美的水草。

高山草场

天际的云被分成三层,下面白色,中间蓝色,上面的近处是乌云,隔着车窗拍不出效果

山下的是绿洲良田

牧民转场

下午2点,车到贾登峪,这里是喀纳斯景区外的生活区,只见山谷中一幢幢小别墅散落其间,很有北欧风情,晚上我们也将住在这里,现在地接导游先让我们将行礼集中到餐馆的一间房中,吃过午饭再上车开到距此不远的喀纳斯景区大门口。

喀纳斯景区门票及区间车票

下面说下喀纳斯景区的门票及区间车费:
卡纳斯门票185,区间车票90,一共305是供2天进出的。
另外白哈巴村和禾木村是在景区内,门票分别是50元和60元外加20元环境保护费,除此还需另购120元区间车费,在喀纳斯景区内游客中心转车分别去往这2个地方。
因为去两个村子必须经过喀纳斯景区,所以必须购喀纳斯景区的门票和区间车票才能进入。
白哈巴村距游客中心较远大约还有2个小时车程,不大容易徒步上去,禾木村就在观鱼台背后,如果时间和体力够的话,徒步过去是可以的,而且如果不是因为要坐观光车上去的话,好像不买门票也能过去,因为完全没看到检票口,但是坐观光车过去的话,每一个检票口都很严,要刷卡过关,至于那个刷卡是不是能够连门票一起检了就不清楚了。
我们同行的其它团上有这样的情况,就是有人拒上白哈巴,或是有人没有给旅行社交290元(之前旅行社明文推白哈巴自费项目收了290,但不含区间车费),所以地方导游在收费时加收了120元白哈巴的交通费,问题就出在这里,不知怎么回事,有些地方导游把交了120元区间车费的和没有交290元给旅行社的游客都带到了白哈巴,于是就引发分歧,那些没交290,只交了交通费的人,导游难道贴了门票费吗?甚至那几个连120元交通费都没交的人是怎么带上去的,难道是导游贴门票外加交通费吗?
因为关于白哈巴村收费的混乱,就导致有些团员要求退120元交通费。
所以关于去白哈巴禾木村门票及交通费到底如何收费或者能否逃票的问题,各位可以自已进去后再试试,不行的话又去买票好了。
但不管收费多少,那2个村子都是非常值得一游的。

喀纳斯景区的住宿及最佳旅游路线

喀纳斯景区门口有贾登峪可以住宿,景区内游客中心及那2个村子也都有住宿。不过在最旺的9月它的住宿还是非常紧张的,据说在今年光是专列就有8辆入疆,景区外的住宿一房难求。
喀纳斯景区虽然很大,但区间车能通达每个景点,而且站在路边就能拍到全景,所以游玩起来并不需要花太多时间。
如果你是自由行,想要完整的游完2个村子,那么你至少要安排好完整的2天。最好是头一天住在景区外,第二天一早上山,清晨是喀纳斯最美的时候,山间云雾缭绕如临仙境,坐车先在卧龙湾下,然后依次往上到月亮湾、神仙湾,游过神仙湾不忙上车而是往上步行不久是鸭泽湖,是一片沼泽之地非常美,之后再坐车到山上的游客中心,这里有去白哈巴村及禾木村的区间车,分别要120元区间车费。此时还有较宽裕的时间,可先到游湖区观喀那斯湖,喀纳斯特别美的几个景点除了3个湾还有就是卡纳斯游湖区,那里湖面宽广,湖水一天会变化多色,沿途风光也不错,游完湖后回到景区中心坐景区区间车上白哈巴村,白哈巴村的日出和日落都非常美,晚上住宿在这里,第二天看过日出,拍过晨曦,再坐车下山,下山途中会路过禾木村,不过好像车子是不停的,如果不停那就回到景区游客中心再途步过去,禾木村离游客中心不是太远,禾木村旁的禾木河也超级美,白桦林环绕四周完全是个童话世界。之后再坐观光车下山,喀纳斯景区关门很晚,晚7、8点还有观光车,所以时间上是比较充裕的。我看有的攻略上有3天途步喀纳斯的,就不太清楚是怎么呆那么久的,因为喀纳斯的门票只是2日票。
在来喀纳斯的路上,地方导游便向大家收取喀纳斯的门票及区间车费,除了车上大多数人参加了旅行社推出的自费项目白哈巴村外,又另外推荐了2个自费项目,一个是坐游船120元,还有图瓦人家访80元。由于这位地接导游做事很爽利一开始就赢得了大家的好感,他推出的自费项目大家也不怎么抵触,大都接受了,虽然我觉得这些项目可能会耽误很多时间,但既然别人都要去也只好随大流,这里我得说我又犯了跟团就不查攻略的错误,当时听导游忽悠喀纳斯景区很大,如不乘船怕是没时间游完,想到妈妈年岁已大,不知景区需要步行多久,所以就听了导游建议乘船而行。等真上去后才发现,喀纳斯景区的观光车可直达每一个景点,根本无需走什么路,喀纳斯的景也更适合站在岸边拍摄全景才更美,船到湖中,反拍不全面了,况且游船只在喀纳斯较宽广的那段湖面(也就是观鱼台下方的那个湖面),至于那著名的三个湾游船是不过去的,只能坐观光车或沿步行栈道走下去,如果要节约脚程和时间,可以先坐观光车到喀纳斯景区最高处游客中心,然后再坐车往下到鸭泽湖下车,此处风光秀丽,然后步行下去一直到神仙湾,观完景后再坐车往下分别在月亮湾、卧龙湾下,之后一路坐车下行到景区大门就可以了。喀纳斯景区进去很大,想要不坐观光车直接步行上去是比较困难的哦,因为我们光坐观光车到游客中心就花了近2个小时,而这里其实还不是最高点,再往上换乘另一个观景车再行2小时才能到边塞小镇白哈巴村。
那么我们在喀纳斯景区交的费用一共就是:喀纳斯门票185+喀纳斯区间车费90+白哈巴区间车费120+游船120+图瓦人家访80+290(旅行社收白哈巴自费项目包括白哈巴门票等)+五彩滩50(这是在喀纳斯景区外另一个景区,在喀纳斯北屯的路上,一个叫布尔津的地方),总计965元。
如我所料游湖及家访是即花钱又浪费时间的事情。这也是跟团的无奈,导游为了挣自费项目的钱,不会告诉你最终在哪集合,如果你不参加,就得在附近等着,而且如果都不参加的话,试必要增加游客与导游之间紧张的关系,比如另一个团,由于大多数人不肯参加自费项目导致导游罢工,最后没能上去白哈巴村,还有个团跟导游就这些问题拉扯太久导致没有时间去五彩滩了,而五彩滩真的好美,那天的晚霞也是我见过的最美的晚霞。
如果你在跟团游时不想参与自费项目怎么办?那就是先不要开腔,等别人都交完了,你最后跟导游说不去,这时导游已经收取了多数人的费用,你去不去就不再强求了,如果一开始就公然反对很易带动别人的情绪,造成全团抵制,这样往往得不偿失。

下面开始我们在喀纳斯的旅程。
接着上一篇我历数过的大西北甘肃宁夏七大美景,我们的新疆行从第八大美景数起 ……

大西北第八美~喀纳斯

我们进去景区已经是下午2:30点了,然后一路坐观光车上去,到了游客中心开始往游湖区走,路上有个很美的小湖,开满了粉色的小花,四周是草坪,景色十分为迷人。

而在山的那一边,彩色的瓦顶小房子,衬着身后的斑斓山峦,远处的巍峨雪山,像极了童话王国瑞士,在这里天与地是那样澄静,尘世仿佛已远在世界的另一头。

站在湖边,你会发现发现湖水一边是蓝色,一边又是绿色,由于是渐次过渡的,而我的相机景宽又不够,所以没能拍下这美丽的幻像,只能分别拍出局部的美景。

在此远远的可以望见观鱼台,观鱼台台阶很长上去要花费很多时间,但它的背后就是禾木村了。

接着我们开始上一艘快艇,没驶出多久,湖面开始起风,天空开始变色,沥沥下起雨来,小船在风浪中摇摆颠簸,整个湖面如我们看舞台剧用绿色绸缎造景一般大起伏波动,仿佛随时会有一只巨型水怪要钻出湖面。一会游船的一只马达出现问题,另一只也开始报警,大家都强烈要求船家调头,船家也就调头回来,然后又换了另一艘大些的游船重新出发,这样原本40分钟的游船花了近1小时

当船回岸边时天空刚好放晴,阳光倾泻而下,一切如梦如幻,此时的湖水由之前的蓝色变换成了绿色,上2张基本同一地点拍摄的图片给大家看看是不同的湖水颜色,大概由天空的颜色不同反射造成的。

来时是蓝色的湖面

去时湖面又成了绿色

接下来我们来到图瓦人家做家访,图瓦人是一个古老的民族,属蒙古族的一个分支,信奉萨满教,以游牧、狩猎为生。在我国境内大约只有2500多人,定居阿尔泰喀纳斯湖畔,他们勇敢强悍,善骑术、善滑雪、能歌善舞,现基本保持着比较原始的生活方式。原木垒起的木屋、散布村中、小桥流水、炊烟袅袅、奶酒飘香。古朴的小村景致,象喀纳斯湖一样充满神秘色彩。

踏着红色的地毯进到图瓦人居住的木屋里,木屋的四壁悬挂着兽皮,羊角等,主人给我们摆上果干、奶烙,然后开始吹奏一种用芦草制作的笛子,之后又进来2个人一起弹起当地的乐器,唱起当地的民歌,主人家那个小伙子来了段蒙古舞“鸿雁”,那叫一个好!这样的家访虽然还是有些意思,了解了民族风情,但20分钟的时间就收了我们80元还真是有点小贵。

从图瓦人家出来已经是下午5:30了,这时我们才坐上观光车下山,开始正式游玩喀纳斯景区,此时太阳开始西斜,留给我们的时间也不多了,只能在那著名的三个湾停留一下拍拍照而已,虽然导游说明天如果有时间会再在三个湾停留下,但我可不能把希望放在可能上,所以三个湾我都下了车,一一观景拍照,回放照片时觉得虽然当时阳光已经背过山去了,但景色依然绝美如画。
神仙湾一如它的名字般飘渺神秘,带着仙气。

月亮湾就像是喀纳斯湖划下的一道优美弧线,那如一根缎带飘落在斑斓山色中的月牙型湖面也几乎成了喀纳斯的代言。

卧龙湾给人的第一印象——有点像四川九寨沟,但比起九寨来,它少份妩媚,却多了几分北疆的霸气,这里的水静得就像一面通透的翡翠,似乎稍有风吹草动,就会惊醒卧倒在水中的沙洲巨龙。

晚上20:00,大家集合于景区大门,此时天边出现晚霞,原来新疆要比内地晚上2个小时,基本上8点天才黑,当地人也是8点才下班,9点过吃晚饭都属正常。

跟着就到贾登峪吃饭,拿行礼,住酒店,今天可以说是这么多天来第一次好好地睡在酒店了,已经是我们西北行的第6天了,好在我们是住在别墅里,尽管这个别墅因太大且装饰太少没有想像中的那么温馨豪华。
第二天早上七点,为了能赶在第一时间进景区,我们早早就起身了。
清晨的的贾登峪雾色弥漫,欧式的别墅错落有致地排布着,枯树上几只寒鸦时而惊起,带着萧瑟的秋意。每个游客都从之前的盛夏一下进入深秋,把自已包裹的严严实实,这就是大西北,早晚温差非常之大。

今天我们将再次经过喀纳斯景区,前往被称为西北第一村的白哈巴村。
喀纳斯的秋天来得特别的早,也特别匆忙,每年的9月10号至25号是最佳观赏期,四处皆是浸染了秋色的山木,而当五彩斑斓的山色遇上一湾碧绿时,整个画面就变得流动起来,充满了灵性,如果能够再晚来一个星期,等霜叶再红透那么一点点,则更是美到极至。
清晨,喀纳斯笼罩在一层薄雾之中,飘飘渺渺如临仙境,我贪婪地凝望着如梦美景举起相机却被车窗的反光干扰,这也是跟团的无奈,我们无法随心所欲在每一个喜欢的地方驻足,此时我只能寄希望于参观完白哈巴后还有那么一点点时间让我停留。

区间车在白桦林中穿过。

鸭泽湖在薄雾中隐现,此行行色匆匆,几次路过却都没能下车近距离接触,鸭泽湖于我始终是在水一方。

观赏晨曦要有足够的耐心,要等那一束晨光照亮整个山谷或村庄,而半山的云雾还未及消散时才是最佳时机,这个时机在我们乘区间车前往白哈巴的路上不久刚好遇见,那里有连片的小木屋,阳光正好,云雾在山间缭绕,我想那就是禾木村了。
可惜,当我举起相机时,由于距离、车速和角度的问题没能拍下最美的俯视图。

禾木

接下来明艳如蓝宝石般的禾木河猝不及防地出现在眼山,周边西伯利亚冷杉静默矗立,旁边是水草丰美的牧场,几座小木屋随意散落着,为这份美景添加了人气与灵性,大自然与人类就这样和谐共处于这天地之间。

这时你就要问了,你是如何在车中拍下这么美的景色的?
哈哈,这可是个小秘密哦!那是我无意间发现的,当时上山时车过喀纳斯三道湾,好遗憾没有拍下晨雾中的美景,这时一位师付神秘地告诉我说他拍到了,原来在观光车的最后2排有2个小窗子是可以打开的,于是在换乘车时,我估算了峡谷的方位,上车后直接往后走,占据了有利地型,如愿以偿地拍下了此生最难忘的美景。

大西北第九美~新疆阿尔泰山区

那是个可以媲美瑞士的风光,因为这里其实和喀纳斯已经分属不同景区了,所以我把它称做新疆阿尔泰山区,那是一首世外桃园般的田野牧歌!

如果说喀纳斯是一幅绚丽的油画,阿尔泰山区则是静美的诗。
我们看过无数的地方都自称是东方的阿尔卑斯山,而真正的东方瑞士则在新疆阿尔泰山区。
草甸、松林、成群的牛羊,蓝天、白云以及金灿灿的桦木林,组成大自然华美的篇章,牧民的毡房、跑马的汉子,成堆的草垛,那样地恬静悠远。

成群的牛羊,忽然好羡慕这的图瓦人,2000多人占据着这么大的山,这么美的景。

我冒着被司机骂的风险开着窗连闪着我的快门,当有人在车上打瞌睡时,他们不知道已经错过了多少绝世美景。
走到一个大峡谷时,车子居然停了下来,原来这里就是“中哈大峡谷了”,在绿色山脉的那头,也就是那片锗红色的山脉就是哈萨克斯坦了。

在我忙着拍照时,妈妈居然在路边买回了一杯酸奶,五元钱,还是冰镇的,太好喝了,还想下车再买一杯时,车子已经要发动了。
再上路不久,牛羊更多了,白哈巴村到了!

大西北第十一美~边塞小寨白哈巴村

导游指着村子说从此穿过1:10在村子的另一头集合,他仅仅给了我们45分钟时间,而穿过这个村寨大约需要20多分钟。
村头有一些小商小贩在贩卖旅游纪念品和一些小吃,我却为烤羊肉的香味吸引,老实说自参团以来便很少吃到肉了,到了新疆更是顿顿素斋,昨天在贾登峪吃了2串羊肉串,但哪有这肥肥厚厚的羊排解谗,尤其这儿的羊是在这方纯静的土地上放养的最天然无污染的仔羊,如今趁着老妈上卫生间的空档,我便让师付烤给我吃,50元一片,有6根肋排,好美味好过瘾啊!还好吃过了这个,因为等我们回到游客中心吃午饭时已经是下午2点半了。

喀纳斯有2个最美的村落那就是禾木村和白哈巴村,我们这次的行程只安排了白哈巴村,白哈巴村也被称作中国西北第一村,如果你想深入感 受白哈巴村的魅力,一定要在这里住一晚,不仅方便拍摄晨曦,晚上还可看看星星点点的夜空。小木屋是图瓦人标志性的住宅,与周围的美景完美融合,白哈巴村最美的季节是在秋季,整个村子都 仿佛蒙上一层金黄色,在阳光下散发着光芒。

白哈巴村的周边有金黄的桦木林,不时有当地村民问游客要不要过去,用摩托车搭,来回需20分钟的样子,可惜导游给我们的时间,除去路程,一共才20分钟而已。
妈妈大约是错会了导游的意思,她以为要在村子的那头先集合,她跟着同行的另一位阿姨走到前面,在我一个转身之后便追不上她了,我索性独自走进一户户的牧民院落,去寻觅我理想中的世外桃园
可能是我因为烤肉落在了后面,也可能是大多数游客因为时间短暂像我妈妈那样只在村子的主道上匆匆而过,这反而给了我一份静谧,让我独享这悠然时光,虽短暂却足以回味一生。
要说去参加什么图瓦族家访,我倒情愿在这真正的牧民交流聊天,这的人民纯朴又友好,消不消费没什么,照相随意,帮我照相?当然也没问题!

这样宁静详和、隐世独居的村寨你可曾见过?

完全原木围成的小木屋,本色却能组成绚丽而强烈的视觉效果,美如油画。

因为白哈巴已处于中哈边境,所以这的牧民家的木栅栏上大多插有中国国旗,到白哈巴要办边境证,中途还需接受安检。

站在村子的尽头俯视白哈巴村,整个村寨如诗如画,据说白哈巴的日出和日落是最美的,可惜已无缘相看。

在央视《祖国万里行》中出现的“西北第一哨”就在白哈巴村旁边。

这样的走走转转,我过去集合时已经晚到了十分钟,不过车子还没有来,等到车子过来又是20分钟以后的事了,早知如此,我还该多呆一会,我是多么想去看看桦树林呀!好像每一次出行都会有那么些小小的遗憾,这促使我们对一个地方,更加魂牵梦绕,下一次,或者自由行?或者是一次自驾?或者已没有下次……

白哈巴下去喀纳斯景区游客中心需要近2个小时,再下去景区外又是2个小时,所以我们的午餐是安排在景区内游客中心的,自助式,依然没什么荤腥,团餐你真的不能有太大期望,不过就算你是自由行过来,景区内的素菜30多元一份,荤菜70左右一份,你可能也舍不得吃吧,还是在小滩那直接来块羊排来的痛快。
因为下午还有一个景点五彩滩要去,而北疆地区实行交通管制,过了点就上不了高速赶不上火车,所以原本寄希望于能够在喀纳斯三个湾停留一下的愿望还是落空了,庆幸昨天都下来看过了,车子一路向下,这已经是我们第四次经过喀纳斯了,可还觉得看不够,由于景区观光车上坐着的不止你一个团队的人,所以依旧会在每个站点停下来,我诂算了下时间,如果下了车拍下2张照后马上上车,快的话说不定能坐上同一个班车,于是到第三个卧龙湾我忍不住跳下车,我对妈妈说如果我没能赶上她座的这班车,她不用管我,自已跟着同团的队友走,我会在下一班车追上前往景区大门汇合。
阳光下的卧龙湾比昨日更多了一份明媚,斑斓五彩,水面平静碧绿。
其实说它是碧绿,这种说法是不太准确的,它的湖水是绿中混和着类似于奶汤般的色调,柔和而温婉,那是一种优雅,有着独属于喀纳斯的特有的味道。

再看一眼吧!两进喀纳斯,四个来回,虽没能用镜头一一记录,但那份美却隽刻于心,终身难忘。
喀纳斯是一个你一生中一定要去一次的地方!

待到山下,直奔景区大门昨天汇合处,导游已经开始点名了,还好赶上没拖大家后腿,接下来,还有3个多小时的路程,我们将去往新疆的另一个景点“五彩滩”。

大西北第十一美~五彩滩

旅游大巴在路上飞驰,原本80的速度在导游的拜托下开到了100码,天边云霞初现,导游指挥我们快速进入,然后就在我们站上观景台的那么一刻,一轮落日跳出云层,彩霞满天,这是我见过的最美的晚霞

缩小版的七彩丹霞在夕阳的映衬下更为绚丽而多彩,虽没有张掖的辉宏大气,却有着独特的秀气温婉,美伦美奂。用句话来概括五彩滩的美,那大概就是“一河隔两岸,风景两重天”,一岸是碧水绿树温润,一岸是悬崖式雅丹地貌火热,五彩滩,用其独特景观,向人们展示了冰与火也可相融的美。

那只有在海边才看得到的灯塔却神奇地出现在这里,夕阳下,我恍惚以为到了韩国的济洲岛。

而天边的联排风车提示我们这是在祖国的大西北,它是那样的侠骨柔情,集大自然所有的山川灵秀于一体,这是新疆最美的滩涂。

新疆,我们几乎每天都是朝迎日出,晚送夕阳,追赶日出日落的刹那,看一幕幕风景从车窗向后移动,当你身在其中时,只想多一些时间走遍每一处,用心去感受久违的自在与纯净。

在此我要感谢上苍的厚待,因为我们专列人数众多,其实是分了2批用餐的,我们是头一批,从北屯直奔喀纳斯,而另一批则在头一天上午路过时就先安排过去看了五彩滩,我也要感谢我们的导游,虽然他推荐了不少自费项目,但大致来说,他努力地使我们不会错过每一个值得一去的地方,因为据我了解,有不少团队来晚了没去成,或者错过了最佳观赏时机。
第二天下午2:30点,车到乌鲁木齐,吃过午饭才赶往今天预订的景点~天山天池。
总之坐火车的这些日子,我们的生物钟早就被打乱了,妈妈睡眠原本是不大好的,但反正火车上困了就睡,饿了就吃反而很适应,几天来精神一直很饱满。这期间有好几个游客打听到我这拍有不少好片纷纷跑过来加我微信好友想要共享这美丽的风光。

大西北第十三美~天山天池

乌鲁木齐到天池约需2小时的车程,天山天池是国家5A级景区,路况良好,海拔1900米,从山脚一路向上可直达景区大门,我们上去时已经6:00了,但太阳依然明亮,碧蓝色的湖泊像一面明镜落在山间,正前方那座雪峰就是天山了。

相传这里是王母娘娘的道场,所以沿湖边栈道过去建有一个王母庙。
西天的那片云彩特别奇特,像云中飞渡的鹊桥,让我联想起牛郎和织女的传说。

不过天山的天池美则美矣,却多少有些单调,就这么一目了然的,不需穿越森林河谷,没有瀑布,也没有湖边婆娑树影,对看惯川内美景的我来说,它充其量不过是九寨沟那么多海子中的一个,它的门票要125,区间车票90,是不大值得一游的,好在妈妈是70岁以上老人门票全免,区间车也只收45,这也是唯一将区间车也按年龄分段优惠了的景区。
晚上入住乌鲁木齐的一家三星级宾馆,从宾馆坐车过去2站就是乌市最繁华的市中心。
天山天池以及葡萄沟、坎尔井、火焰山同属于吐鲁番盆地,吐鲁番的导游特别实在,一来就报行程安排,各项收费也明码报价,但游客从他的报价和行程表中发现按他的安排火焰山后山有个千佛洞,只需花20元然后那里拍拍火焰山就行了,也就是说可以免费观看火焰山,这下可在游客中炸开了锅,要只知这个团队有相当一部分人是花了380元报了火焰山自费项目(当然其中还包括烤全羊套餐),这下大家都不依了,强烈要求旅行社退钱,不参加这个自费了。
显然这是旅行社与地接社没有衔接好造成的乌龙。
第二天,导游又出面解释说之前以为所有的团员都交过380了,才有他昨日那一说,火焰山那么远,司机要耗费不少油费,怎么可能免费呢?然而游客已经不听那一套了,坚决不参加旅行社的那个活动,再然后导游说既然来都来了,不去看看还是很可惜的,司机师付愿意150元拉大家过去看行不行,然后价格一降再降,车费60,门票按景区优惠算(火焰山门票40),最后我和妈妈2人只花了150元就过去了。仅此一笔2人节约了600元,这家旅行社也算诚信,整个行程还未结束就把钱退给大家了。当然不是每个团都退了,因为许多团压根不知道有这么回事,火焰山也去了,烤全羊也吃了,自然不可能退咯,之后从葡萄沟到火焰山开车一共只用了20分钟,难怪司机和导游很想做成这笔生意,所以以后跟团长个心,先不忙给旅行社交自费部分,等地接社来了后再根据情况交费。
上午我们先去坎尔井。

大西北第十二美~吐鲁番坎尔井

新疆的坎儿井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的三大工程,是伟大的地下水利灌溉工程。坎儿井是一种特殊的水源,古称“井渠”。
春夏时节有大量积雪和雨水流下山谷,潜入戈壁滩下,勤劳智慧的新疆人民采用明渠暗道利用地面坡度存储水源并引取地下水自流灌溉。据统计,吐鲁番盆地有水坎儿井1237条,实际使用的853条,总长度超过5000公里,总出水量每秒约10立方米。坎儿井由坚井、地下暗渠、地面明渠、地面明渠、涝坝四个部分组成。竖井最深的在90米以上。一般长3-8公里,最长的达10公里以上,年灌溉300亩,最好的年灌溉可达500亩。是吐鲁番地区的生命之水。这里也是中国都江堰外至今仍在使用的有着上千年历史的水利工程。

坎儿井风情园内有一个放大的铜壶,是盛酒的器皿

这里的建筑有着典型的伊斯兰风格

大西北第十三美~葡萄沟

葡萄沟距坎儿井很近,我们先去维吾尔族家访。
接待我们的是村长,它家的院子里铺有2张长长的土炕,铺着毯子放着桌子,大家依次坐下吃瓜果,看维族小姑娘跳舞,听村长讲民风民俗,当然跟所有家访一下,最后就是向游客推荐他家葡萄干,葡萄干的确很好,价格也的确较贵,喜欢了买一些带回去也行,这里不会强买强卖

我趁这个时间转转这个很有维族特色的房子。
这里的房子多土坯结构,房前屋后都是葡萄架

这种有着空砖的房子也是用来晾晒葡萄的

房子的门首会画上彩色的绘画,带着民族特色

从这家民居出来过去一点点就是葡萄沟景区了,要购门票进入,门票75元,在我的想像中葡萄沟是个瓜果飘香的地方,一进门绿荫荫的葡萄架长廊为游客带来一丝清凉,可惜这个季节葡萄已经采摘下来,不然珍珠般的葡萄挂满枝头更让人垂涎三尺,所以这时节卖得更多的是葡萄干,众所周知葡萄沟因天热干旱少雨,因而这的葡萄特别甜,有便宜的只要25元一斤,不少游客整箱(10斤)购买。哈密瓜当然也有了,它这的羊肉串特大串,10元3串,虽然才吃饱了午饭,还是忍不住来上3串,来新疆就是要吃羊肉,地道!

吐鲁番我们还吃到了被誉为“天下一镶”的大饼,脆脆的咸鲜味,带着芝麻的香气,有点像苏打饼干的味道。

吐鲁番地区是中国最大的碧玺出产地,碧玺应该属于水晶类,但又高于水晶的等级,基本是类宝石了,碧玺的价值不菲,选了串价格还算合适的,搭配我的民族风衣服。

葡萄沟很大我们也只走了其中很小的一部分,然后跟着导游的车去火焰山,不去的就继续在这里逛吃逛吃。
有人说不就是一座山嘛,拍张照就完了,不值得一去,但是到哪里不是拍张照呢?当你去到一个地方,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感知大自然的万物造化,何偿不是旅游的一种收获?

大西北第十四美——火焰山

火焰山,当它以一种恢宏而苍凉的气势出现在你面前的时候,你忽然会有一种感动,天地浩渺,正气长存,取经人孤单的身影依稀眼前,伴着驼铃声声,是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勇气!
长河落日、大漠孤烟,八百里火焰山,一步一处苦难又一步一朵莲花。

西游记的故事以各种方式记录着

看这千沟万壑加上褚红色的岩石是否真像熊熊燃烧的火焰?

这里有世界最大的温度计,现在的地表温度是49.5度

影片“大唐玄奘”剧照

沿着这条曾经辉煌的丝绸之路,我们找寻的不光是一路风景,更是一路人文,一路史迹,明天我们将离开新疆踏上归途,穿越河西走廊,还会有怎样的遇见?
有兴趣的朋友可看我的另一篇游记《一站玩转大西北之走进甘肃宁夏
别了新疆!我梦中的童话世界!

如果喜欢我的游记不要忘了顶一顶哦!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9-26 17:25

写游记也是留给自己的最美好纪念

2016-09-26 20:49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9-26 20:58

引用 会开车的熊 发表于 2016-09-26 20:58:01 的回复:

回复会开车的熊:9月是新疆的旺季,人会比较多,好像国庆节之后喀纳斯就大雪封山进不去了。

2016-09-26 22:51

最新消息有网友在喀纳斯从贾登峪途步禾木迷路失踪,估计是试图避开喀纳斯门票直接穿越过去导致迷路,因为喀纳斯景区就那么一条公路或栈道,沿公路走是不可能迷路的,所以一定要买喀纳斯门票进入景区,然后再途步都可以,另外记得要办边防证,路边有查,不办是过不去的哦,办边防证只要1元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