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中南部9天5城漫游之——胡志明市

• 出发时间/2016-07-29
  • 人物/带小孩

行程安排

由于我们此行是一个越南中南部9天5城的行程。整个线路是:杭州岘港会安芽庄大叻—胡志明—岘港杭州。之所以选择岘港进出,主要是考虑从杭州到这5个城市,只有岘港是直航,可以节约大量时间和体力。另外,在机票预订上,国际航班同一港口的往返,票价往往也是最便宜的。还有,就是越南的航班价格也是比较便宜的,单程航线也只要二、三百元人民币。所以,在本着节约时间和金钱的情况下,我们规划了这个行程。

这里我只把胡志明市的具体行程列出来,如需其他城市行程可参照我的其他几个城市的游记。
        Day1,8月5日:大叻胡志明市
        ·9:20-10:10越捷航空
        ·住GK Saigon Central Hotel-Near Ben Thanh
        ·胡志明市博物馆
        ·圣母大教堂(Nha Tho Duc Ba)
        ·西贡中央邮局(Buu Dien Sai Gon)
        ·统一宫(Dinh Thong Nhat)
        ·百盛商场
        ·国家歌剧院(前南越国会下议院)(The City’s Theatre)
        ·胡志明市人民委员会(前南越市政厅)(Thu So Uy Nham Dan Than Pho)
        ·范老五街

Day2,8月6日:胡志明市岘港
        ·17:50-19:05越捷航空
        ·住岘港·爵士酒店 (Jazz Hotel)
        ·边青市场Ben Thanh Market
        ·胡志明美术馆
        ·战争罪行纪念馆(B.T Chung Tich Chien Tranh)

出行Tips

1、交通:我们的大交通都是飞机。机场离市区不是很远。打的来往市中心非常方便。市区交通可采用出租车
2、尽量选择出行方便的酒店。由于我们的酒店处于市中心,离各个景点都可步行到达,所以非常方便。
3、越南的粉是整个越南各地都有的特色美食。PHO24是胡志明市当地的连锁粉店。环境、价格都不错。
4、安全是大家最关心的。第一天,当我们出酒店拿着手机准备导航时,热情的服务生就提醒我们要把手机收好。开始我们也很紧张,但实在经不起拍照的诱惑,还是一路手握手机,两天下来并没有发生特殊状况。但既然有提醒,大家还是有所防备的好。
5、我们一路逛街,正好碰上百盛商场。虽然商场的体量在胡志明市算是比较大的、也是比较时尚的。但物品和国内相比还是比较落后的。所以并不推荐。当然,如果你准备去体验一下现代化的越南也未尝不可。
6、其他关于越南之行的签证、货币、酒店预订、交通等等详细问题请移步我的另一篇游记《越南中南部9天5城漫游之——岘港》(http://www.mafengwo.cn/i/5683187.html)。

你好,西贡小姐

我遇见你,我记得你,这座城市天生就适合恋爱,你天生就适合我的灵魂
        ——杜拉斯

这是杜拉斯眼中的西贡。而于我,现在这个城市叫做胡志明市

中午时分,大叻到胡志明的飞机准时降落在新一山国际机场。蓝天从厚重的云团中探出了头,却没了阳光的炙烤。一股闷热潮湿的空气一下包裹了我们。
        作为越南第一大城市,从城市的格局到街道的拥堵都有了大城市的通病。一到宾馆,一场没有预兆的暴雨倾盆而下,站在阳台看昏暗中的胡志明市,其实这正是我心中的属于这个城市的色彩,属于杜拉斯的《情人》的色彩—阴郁、晦暗,欲望和躁动并存。
        还是喜欢用西贡个旧称来称呼他。此次南越之行的最南端,可能没有旖旎的自然风光,但却是我最希望驻足感受的一个地方,因为只有这个城市才能代表这个国家的历史和现在。

雨说来就来,也说停就停。就像女子的娇嗔。
        我们走出酒店,却有些无所适从。红教堂?中央邮局?亦或统一宫?此时我脑中所能闪现的似乎都是这些和那段殖民的历史息息相关的建筑。或许,建筑真的是一种有型的记忆,这150多年到底给这个城市、这个国家怎样的印记?

酒店位于市中心。在服务生的热情指引下,我们沿着并不宽敞,但店铺林立的街道一路走去。
        一路上,汽车和摩托车密密麻麻地拥在不宽的街道上。汽车的喇叭声和摩托车的轰鸣声此起彼伏。马路两旁的建筑也不高,时不时地会看见一幢幢红砖的建筑,有着明显的欧式建筑的风格。

在十字路口等红灯时,前面一个挑担的小贩,突然回转头来微笑地对着我们,然后指着路口斜对面的一幢建筑说着我们根本听不懂的越语,示意我们进去。我们微笑地点头回应。
        眼前是一幢灰白色的新古典主义风格的建筑。走近院子才知道,原来这里就是胡志明市博物馆。如果不是路人的指点,我们竟会无视的错过。

博物馆是由法国人修建的嘉隆宫改建而来的,曾经也是越南政权重要的政治中心。
        馆中的展品并不是十分吸引我们,主要展示着一些越南人民英雄抵抗外国侵略的历史史料。而他们古代史阶段的展品,无论是艺术还是生活都带有明显的中国痕迹。

而这幢建筑本身的细节却值得好好地欣赏。柱头和老虎窗的女神浮雕非常精致而庄重。就连外墙的铸铁壁灯都显得繁复而尊贵。

博物馆的院子里,粗大的榕树下掩映陈列着战斗机和大炮,无时不刻都在提醒着人们,战争对于这个城市的意义。

出博物馆继续前行左转,远远地看见两座钟楼塔尖直冲云霄。这就是西贡最著名的地标—红教堂了。它的名字是缘于它红色的外表,而圣母大教堂才是它的本名。

它建于1877年,是仿照巴黎圣母院钟楼的设计。成为法国殖民时期留下的建筑精品。这座天主教教堂至今仍在使用,每逢星期天和宗教节日,都会有许多虔诚的教徒聚集于此进行弥撒。

可惜今天的红教堂大门紧闭。我们只能沿高大的红色砖墙,在同样由红砖拼成的路面上绕行一周。在砖石的缝隙中,在塔尖与拱窗的雕花中仔细搜寻,仿佛想找到一种文化对另一种文化侵袭和同化的痕迹。

教堂的左手就是中央邮局,这是一幢从19世纪末一直延用至今的建筑。据说是著名的法国建筑师古斯塔夫·埃菲尔(Gustave Eiffe)的作品。

暖黄色的外墙上装饰着白色的浮雕,拱形的大门上挂着一个大钟,显得庄重而华丽。

进门,仿佛一下进入了法国19世纪的某个场景。高大华丽的拱形穹顶、圆形的花窗、华丽的大吊登、花型的壁灯、棕红色厚重的电话隔间……让这里充满了欧洲古典的华贵。只有悬挂在大厅中央墙上的巨幅的胡志明画像在时时提醒你,这里是越南

现在,这里已经成为一个具实用功能和观光旅游为一体的景点了。大厅中央摆放着各种纪念品供游客挑选。带上一瓶“西贡小姐”,也带走一份回忆。当然,更洒脱的做法是,为自己和朋友写上一张明信片,投进邮箱,寄去你来着西贡的问候。

天气总是在时晴时雨中转换。在教堂背后,沿一条绿荫大道继续前行,巨大的草坪和粗大的树木让之前略显拥堵的街道变得开阔。

树木掩映中的红色法式建筑总是能从浓密的绿色中跳脱出来。而那些穿插其中的现代建筑却相形之下显得贫庸了许多。

绿荫的尽头是一幢淡黄色的对称结构的长方形建筑,与之前的建筑相比,都是以直线条构成,没有圆弧和曲线。这就是独立宫了。此宫原建造于1868年,是一座法国古典主义建筑,起初作为西贡印度支那总督府。1954年移交给当时的西贡政府,改名为独立宫。20世纪60年代,原建筑在一次轰炸中倒塌,在原址新建了现在的大厦。南北统一后,独立宫又改名统一宫。

统一宫外一片宽大的草坪旁依然是一辆重型坦克略显寂寥地停在那里。这时我们已经对这种武器的展示不再感到惊奇。

统一宫内就是一些会议室、贵宾厅的展示以及历史上一些重要节点的介绍。走马观花罢了。

在大厅里遇到一群搞活动的当地幼儿园的小朋友,在老师的带领下一个个萌稚可爱。真想知道,在他们眼中,这周遭的一切到底是怎样的?

一路走走停停,街上的建筑依然以欧式为主。咖啡馆、餐厅一家接着一家。在低矮的沿街建筑背后,现代建筑高低不一地越来越多。众多的建筑脚手架林立其中。

在一块宽阔处,一栋精美的法式建筑又吸引了我们的眼睛。这就是胡志明市大剧院。
        这是由法国建筑师Eugene Ferret 设计的,建造于1897年,是典型的哥特式建筑。

建筑外墙和窗户上布满的浮雕精致细腻,两位半裸的女神双手托住入口的门顶,而拱门最上方的两个天使手扶圣琴,体态优美。
        在越南战争时期,大剧院还曾是南越政府的议会大厅;南北统一之后,她作为文艺中心的功能才被恢复。

剧院里正在上演着一场具有越南民族特色的歌舞秀,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即使有一些语言上的障碍,但这并不会妨碍人们对艺术的欣赏和理解。
      歌剧院旁就是Continental Hotel,是一幢建于1880年的酒店,充满了怀旧气息。如果不进剧院看show,也可以坐在酒店外的沿街咖啡座上,喝上一杯咖啡,同样可以感受来自艺术的气息。

继续前行,马路变得开阔,现代化的高层建筑也变得多了起来,城市仿佛在慢慢地进行变身。我们已经来到了蓝山广场(Lam Son Square)。远远的一栋高耸的摩天大楼略显突兀地出现在不远处。
        一个半圆形的平台从高楼的三分之二处有趣地伸出。这就是久负盛名的BITEXCO金融塔了,号称世界20大摩天大厦之一。也是目前胡志明市的新地标。

或许,对我们来说,看惯了魔都浦东的高楼林立,这样的高楼对我们来说已不算新奇。但对于这个饱经战火的国家来说,262米的高度,更大的意义在于一个国家向世界宣告自己在贫弱中奋力向前的信心和决心。
        与金融塔遥相呼应的是市政大厅,胡志明的最高行政机关所在地。二者基本上处于同一中轴线的两端。这是一座建于十九世纪末的法式建筑,具有华丽的洛可可式风格,白墙红顶,远远望去就好像一座宫殿。

徜徉在西贡街头,我们仿佛进入了一座法式建筑的博物馆,频频惊叹于艺术的魅力。可是,对于现在的越南来说,或许这更代表着一段历史,并且是一段并不轻松的历史。历史是不能忘记的,但负重前行毕竟举步维艰。或许,笑对苦难才是一种更高的境界。
        “对我来说,与你那时的面貌相比,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面容。”这是情人中的经典对白。也是对历史、现在和未来的思考。
        市政大厅门前小广场上直立的胡志明雕像仿佛正在挥手致意远方的金融塔,可能,这才是这个国家祈愿的现在和未来吧。
        让我们轻松地打个招呼:“你好,西贡小姐”!

燃烧的范老五

说不清范老五街到底有什么特别。其实,这样的夜市在之前我们走过的4个城市里都有。但为什么只有这条街可以与这个城市紧紧相连,当人们一提到胡志明市时,绝不会落掉一条范老五街。

范老五的名字源于一位叫做范老五的越南民族英雄。街道位于市中心,从市政大厅走过去也就10分钟。其实现在的范老五街已经泛指与之纵横相连的几条街的整个区域了。

这里的每条街道都很破旧,路面不宽,地面上也坑坑洼洼的。电线在半空中纵横交错着。

众多的廉价旅店、餐馆、酒吧拥挤在街道两旁。沿街摆放叫卖着各种小吃、水果、小纪念品。游动的小贩脖子上挂着摆放着香烟的木盒,沿着路边的排挡一家家的叫卖,仿佛让时光倒退到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中国。推着火炉的三轮车时不时会停止客人的桌前,将鱿鱼干炸制成焦香的小食。

挑一家你一眼就看中的小店,点上几样小食,最主要的是要来瓶西贡啤酒。好了,面街而坐吧,千万不要面对面地坐着,因为这样不够“越南”。这时,我们的胡志明之夜就正式开始了。

手机、聊天此时都不应该出现在这里。惟一应该做的就是一边喝着啤酒,一边将目光投射到街道中间游移拥挤的人流和突突而过的摩托车上,看各种肤色、各种类型的人在你眼前晃动。或干脆将目光停留在也如我们一样,坐在街道对面、眼光同样游移的人们。

卖艺的女子会停留在街的中间,等到身边一有空地,就会突然大喝一声,从口中喷出一团火焰,引得发呆的人们鼓掌叫好,然后在女子身前的袋子里放上小费。
        卖卡式录像带的女人会将一盒盒录像带高高地垒叠成柱,扛在肩上,仿佛在进行杂技表演。

美食是很多人去“范老五”的目的。可是于我,“发呆”才是这里的精粹。放空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因为疼痛,所以前行

这是离开胡志明市的最后一天,也是我们此次越南中南部之行的终点。我们把时间留给了胡志明美术馆和战争博物馆。

我们所住的酒店离著名的边青市场也就5分钟的步行距离。因此早上从酒店出来就先去了市场。整个市场就是一个集食品、衣服、小商品于一体的大市场,拥挤而嘈杂。并没有什么可以吸引我们的,因此也就走马观花了一圈。

胡志明美术馆离边青市场步行也就二十分钟不到的距离。今天的天气已经完全放晴,阳光炙烈地照着,我们走走停停一路向美术馆走去。

胡志明美术馆包括三幢明黄色的建筑,是二十世纪初由法国设计师和越南设计师共同设计完成的,因此具有两国文化融合的特点。

去时,正好碰上当地的一个文化活动,所以只有中间的一幢楼对外开放。三层楼的空间略显简陋,但还是比较宽敞的。主要以现代艺术展品为主。油画、雕塑都有涉猎。虽没有令人震撼的巨作,但也不乏一些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小精品。很多作品在突出艺术性的同时也带有一些明显的政治意味。

在此次越南5城之行之前,lonely planet里,一张越南的大事年表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从公元前2789年越南可以追溯的历史最远点到最近的公元2013年的5000多年间,有具体记载的2000多年的历史几乎都是由一场场战争构成的。尤其是近现代的200年间,西方殖民者给这个国家留下了最为屈辱的伤痛。
        可以说一部越南的历史就是一部战争史。所以,我们才不难理解,无论是博物馆还是统一宫的门前都会陈列着参与不同战役的飞机大炮。这是一个国家无法抹去,也不应抹去的记忆。

越南战争遗迹博物馆更是以翔实的史料和实物让今天的人们能够对那段历史去做一个更深刻的认识。

博物馆成立于1975年9月4日,是一幢朴素的建筑,裸露的灰色水泥外墙没有任何装饰。这里曾是美国情报局旧址。现在却记载着这个国家历史上最为沉重的一页—越南战争,也就是越南人所说的抗美救国战争 。
        不大的院子里陈列着许多当年美军在越战中使用过的重型武器装备。战车、飞机和火炮虽已老旧甚至锈蚀,但那份气势仍余威未消。可以想见,当年这块铁蹄下的土地是如何地被践踏。

整个博物馆有两层,第一层陈列着一些当年美军投下的弹片和武器等。第二层以图片为主,大量触目惊心的图片为我们真实地还原了美越战争的残酷。
        博物馆的参观者以西方游客为主,他们非常认真地驻足在每一个展品、每一幅照片前认真地读着每一个介绍。没有喧闹,甚至没有耳语,只有快要凝固的空气。我无法知晓他们的内心,但是我想,作为后辈,他们的回望和反思才是对历史最好的尊重。
        在看过一个展厅后,胆怯的我只能在走廊上静静等候。胆大的孩子们仍在似懂非懂地仔细观看。希望他们能从中感受到世间残酷的一面和和平的可贵。

因为疼痛,才懂得前行的可贵。这是我们越南中南部之行的终点,但这个国家继续前行的脚步却不会停止。
        没有湄公河的胡志明之行也只是蜻蜓点水。或许有一天我还会踏上这块土地,那时我一定要在夕阳夕下中泛舟湄公河,看渔舟唱晚。

------------------------End------------------------

引用 宝妈的行摄 的图片:

鸽子真的完全不怕人

2016-09-24 20:07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9-25 10:25

引用 mickyqian 发表于 2016-09-25 10:25:18 的回复:

回复mickyqian:

2016-09-25 10:26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