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懒闲人周末暴走~~~龙脊梯田&阳朔

一直想去梯田,感受那种壮观,但找不到愿意陪我爬上去的小伙伴。终于在2016年的夏天,逮住了正享受换新工作空档期的猫小姐,陪我暴走一转,哇咔咔!

当然,我也深知自己天天在办公室泡,一个虚胖的城市人,体力是有限的(况且暴走完回来又要立刻上班~也是自讨苦吃);外搭一只猫小姐,刚刚沉浸在脱离旧公司的欢悦中,让她在酷热中攀爬几个小时,也是很残忍的  所以,我决定尽量用“”舒服“”的方式上梯田,秉承“能坐就不要走,能躺就省得坐”。好吧,懒懒闲人,走起~~~

交通及住宿

8月19日:广州桂林北,动车D2995,19:23—22:25,住桂林香江大饭店(携程订标准双床房¥165)。
8月20日:桂林—大寨,住全景楼(公共阳台观景房,双床,¥388,全景楼官网订www.quanjinglou.com),坐桂林到大寨直达车(全程不用换车,按全景楼官网提供的电话预订 18977392820)。
8月21日:大寨—阳朔,大寨停车场中午12点开车,订去大寨的车时一起订的,提前支付宝转款还给折扣,住阳朔瓦当瓦舍旅馆(booking网站订特价双床房¥178)。
8月22日:阳朔广州南,动车D2975,18:55—21:26,go home。

广州—桂林

为了配合猫小姐在旧公司“完美谢幕”,我只好选择周五晚上动车。作为一名广州人,已经N年没有去过广州火车站~~~选择这趟动车,实在是太后悔了。如果非要选择这班车,绝对的忠告,提前两个小时到达广州火车站,而且最好提前把票打好。

那天我们在拥挤的人群中,拿着行李冲去打票,然后排队进候车大楼,真的跟电视剧里面打仗逃难似的没区别。虽然我们已经是提前一个小时到达火车站,但最终是临开车10分钟,终于汗流浃背地冲上火车。

所以如果从广州出发,非必要的话,还是选择广州南站出发吧,舒服很多。

晚上十点半在桂林北出站后,随着人流走到公交站,上了100路线公交车(双层巴士),大概30分钟到达桂林火车站。我们下车后,也不敢随便打野鸡车,拖着行李往前走,还好走没多远到十字路口,往右望就看到香江大饭店,圆圆的一栋楼,很醒目的灯光。走路也就10分钟,唯一不好走的就是饭店门口在修地铁,过马路也没有红绿灯,要自己小心的过,而且晚上路灯也不多。

选择住这里,纯粹是因为第二天早上去大寨的车,就是在香江大饭店门口停车场上车,为了方便也免于再拿着行李跑。香江大饭店属于比较老式的酒店,大概原来也就三星级吧。我们的房间还算比较干净,没有发现什么异常的东西。酒店外面修地铁可能有点声音,但对于我们这种倒下就睡的猪,没什么影响。

桂林—大寨—全景楼

早上吃完自带杯面,退房下楼,订的是8点的车,7点半左右,一出酒店门口就看到去大寨的车(提前一天晚上会发短信提供车牌号码),感觉很好。坐的是37座的客车,车比较新,动力不错,司机态度也挺好。因为香江大饭店是他们固定的停车点,所以也有一位阿姨长期负责点人数。在报我们名字核对上车的时候,我看名单中还有通过携程,淘宝订的游客。

总体来说,订他们的车是很正确的选择,因为全程不用换车。在去到龙脊梯田买门票的第一道大门,就看到那些旅行团要换车,确实从龙脊梯田大门到大寨这段路,只有两车道,超过40座的车是开不进去的。

另外,在淘宝上面,如果想买优惠门票80元,通常都要参加卖家的团或者车才能享受。我们坐的这个车队没有帮忙买门票服务,不过成人门票就是95元,实际上也优惠不了多少。到达龙脊梯田大门后,卖门票的服务人员上车收钱,比较方便;同车的游客好像在网上订90元,还要自己下车去找兑票点。

从桂林开车到龙脊梯田大门耗时2小时,从大门到大寨耗时1小时,所以车程总共3小时,全程畅通。等待买票的时候,听见车上有一家三口是预订了“越野车”上山,还问是否有人愿意拼车。我和猫小姐“四目相对”,BINGO,实在是太适合我们懒人风格了,立即表示愿意拼车。

11点到达大寨门口,背行李拉生意的大婶们一拥而上,我们默默地跟着一家三口,找到越野车联系人,等车来接。在门口看到大寨自己的“公交车”,居然还绑着匹马,猫小姐猜测是要马驮着东西跟车跑吗?

坐上越野车(其实就是车底盘较高的吉普车一类),开上大寨唯一一条运送物资的路,这条路也仅仅是一条起伏不平的泥路,而且上山还有一定的坡度,可想而知,我们坐在上面就像在车里“蹦迪”。司机开着摇滚版的网络歌曲,一边左摇右晃地开着车,时速绝对低于20公里。

在开车一刻,司机突然拿出一副金丝眼镜戴上,猫小姐马上担心这眼神不好的司机是否安全(但是后来经我认真仔细观察,眼镜是没有镜片的,完全不明白他为什么要带个这么老土的眼镜框,我俩笑足全程)。一路上还要避让迎面的车辆,司机好像还要跟“管路”的人谈钱怎么分,最终耗时40分钟到达半山腰,司机收了150元,我和猫小姐就承担60元。

山下带我们等车的大婶,已经帮我们约好背行李的大叔,所以我们一下车,马上就有大叔出现帮忙背行李和带路,收了40元(第二天才知道大婶和大叔是一家人,呵呵)。停车点是距离美景楼大概还有5分钟路程的地方,听大叔介绍,美景楼去年重新装修,今年开始逐渐有游客重新选择入住。

大叔拿着我们的箱子和那一家三口的行李,带着我们爬了40分钟山路,经过一条短短的吊桥,终于到达全景楼。在差不多到达全景楼的路上,有个分叉口,是上观景楼的,其实目测观景楼也只是比全景楼低一点点,但听说内部装修就肯定是全景楼好。

一路上,看着壮观的梯田景色,虽然走得气喘吁吁,汗流浃背,但还是感觉很舒畅,很爽。也很佩服山上的村民,要通过吊索来运输工地建筑物料,厉害。

到达全景楼已经是下午1点,跟大叔约好第二天早上8点半帮我们拿行李和带路到金佛顶,大叔说去金佛顶有2条路,一条要走2.5小时,一条要走1.5小时;因为我们打算第二天11点到达金佛顶坐缆车下山,所以我们就决定选择走1.5小时的路线(这个决定确实令我们后悔万分~~且看后文)。酒店前台没什么人,我们迅速拿到房卡,上房洗澡,然后吃饭。

出发前也看过携程艺龙这些网站可以订全景楼的房间,而且比官网便宜。不过经我打电话到全景楼咨询,全景楼告诉我,如果要订望梯田的房间,必然是在他们官网订,携程艺龙那些房都是看背面山景。所以我果断在官网订房,当时我还在考虑是订公共阳台房还是有秋千的观景房,还好我选择了公共阳台房,除了有自己房间一小块围闭的“阳台”,还可以随时走出去公共阳台,观景拍照方便又可以随时呼吸最新鲜的空气。

在全景楼住,除了在二楼餐厅吃饭,确实没有其他选择,也不可能有其他选择(除非愿意走1个小时以上的路程去找其他吃的)。不过正如之前我看的攻略,全景楼的餐厅出品不错,而且比山下还便宜。

我们点了一份竹筒鸡试试,味道还是不错,也估计是太饿了吧,觉得各个菜都做得好吃,哈哈。

毕竟天气太热,吃完饭后,就躲在房间午睡,看看奥运比赛。等下午接近5点,我们才出门拍照。因为早上问过大叔,如果去2号点,基本就是按我们上来的路,原路过去,作为懒懒闲人的两只,实在没有勇气再跑下去一遍。

接近傍晚时分,飘起小雨,我们在附近走走,拍照,听听其他驴友的分享。其中有一家四口刚从3号点走到酒店,他们描述了大叔说的2.5小时路程是怎么走的。实际上3号点是在另外一座山,所以走过来就是要先下那边的山,然后走过来全景楼这边的山,再爬上来,很形象的说就是走了“V”字形的路。此时我们还在庆幸,我们选择了1.5小时的路~~~

全景楼—金佛顶—阳朔

早上6点,公共阳台人声鼎沸,都在等日出~~~作为懒人代表的我们,也就在床上听着外面的讨论声,继续迷迷糊糊地睡着。估计也没有太精彩的日出,外面的人说散就散了。7点多,我们收拾完毕,到2楼吃早餐(房费是包早餐的)。8点15分准时下楼,大叔一家都已经守候在前台,最终由他老婆(就是带我们坐越野车的大婶),带我们去金佛顶。

全景楼周围只有三条路,一条是下山(也就是我们之前爬上来的那条路),一条应该是去西山韶乐,还有一条就是我们去金佛顶的山路。这条山路实际上就是沿着山势,当地村民日常图方便而走出来的泥路,一半以上的路程是没有正规的石板路,都是野草丛生的小路。

刚开始走,我和猫小姐以为只是部分路是这样,直到走了大概20分钟,我们再问大婶,才知道全程是要走这样的泥路,欲哭无泪啊,又不可能往回走,只能死撑下去啦。因为前天晚上下过雨,只要有树荫,不见太阳的地方,都是烂泥路,脚上一滑,便是满脚泥,我的球鞋最终是外面裹泥,里面进水。另外因为纯粹泥路,两边的野草丛生,遮掩着路,我们边走边有野草割脚,后来发现小腿都有很多割的痕迹,虽不会出血,但皮肤还是花了。还好猫小姐聪明,出门前,我们各自把驱蚊手环箍在脚上,估计还是起到效果,起码没有蚊虫叮咬。

走了1个多小时,终于到达金佛顶,简直有荒野求生的感觉,其实路途上风光还是不错,空气也清新,可惜必须每分每秒要看好脚下的路,还是该走走停停啊。PS. 照片中已经是走到后半程稍微好的路,前半段在泥路上也不敢拿手机出来,还要顾着看路。

在金佛顶拍完照后,我们就坐缆车下山,缆车单程大概20分钟吧,最后的时间让我们再次环顾梯田,仰望全景楼,这路下来,真的感觉自己棒棒的。

大婶一路帮我们拿行李,她也是坐缆车回大门口,估计又是去接游客了,她坐缆车是免费的。回到停车场后,大婶介绍了我们去大门旁边的一家店解决午饭,因为天气热,实在没什么胃口,我们就点了个竹筒饭,紫菜汤和竹笋。不得不说,这里的竹笋很鲜很嫩,店家就用番茄炒一下,不用怎么调味,也很好吃,没有涩味。

中午12点准时开车去阳朔,全程5小时,途中还是回到香江大饭店,车上有一半人下车。从桂林阳朔,其实路程并非很远,但是全程修路,路况非常差,我和猫小姐都很纳闷,作为桂林阳朔已经是闻名已久的旅游城市,为什么路况还如此差?高速路不是应该N年前就弄好了吗?!

到达阳朔后,我们步行到瓦舍旅馆,其实我觉得这家旅馆更像是国际青年旅社吧。旅馆楼下是卖帽子的小摊,就是因为这个小摊挡住了视线,我们刚开始找不到上去的楼梯口。旅馆在3楼,2楼是个网吧,3楼门口旁边的走廊很乱很脏,晚上真的有点恐怖感,所以我是不太推荐这家店的。进门后,一直走到前台,才看到我们在网上看到图片一样的布置。这个店比较多外国人住(前台很多英文版资料,都是介绍给外国友人的活动),另外也有些周边省份的学生暑假来玩。

晚餐我提议吃斑鱼火锅,我们点了一条鱼,一部分弄鱼生,其他下火锅,吃的很饱,价格也算中上,不便宜,当然这种旅游城市也是宰游客为主啦,不过分就算吧。

饭后我们在西街游走,相信走过西街的游客,感觉都一样,太商业化,太吵杂。不是卖手信的,就是有钢管舞表演的酒吧,走一阵子就感觉没意思。往回走,本想找个清吧聊聊天,可是突然大雨,我们还是回旅馆算了。旅馆老板和几个年青的店员,晚上弄了个投影,搞了一场卡拉OK,跟住客一起同乐,这点还是不错的。我和猫小姐点了两瓶啤酒,一边喝,一边听别人唱歌,再写写明信片,这样反而比在外头更舒适了。

杨缇—兴坪—阳朔—广州

出发前,我在携程预订了杨缇到兴坪的漓江游,淘宝上都只有从桂林出发到杨缇,没有从阳朔接游客的。实际上我觉得阳朔满大街都有那些小小的旅游报名点,而且多数酒店都很乐意帮住客订各种玩的项目,价钱有时候反而比网上便宜。

一大早,我们收拾好东西,寄存行李后,下楼找早餐吃。我们住的地方叫城中城,就在中间,有一家“对河米粉”,非常好吃,至今猫小姐还念念不忘。其实粉本身是普通,最出彩的是酸豆角,酸笋这些拌菜,免费随便加,好吃又不贵。

来接我们是一辆小客车,专门接阳朔的7位游客到杨缇路口,等桂林开过来的大车到,我们就上了大车,直达杨缇码头,实际上我们就是散客拼团啦。

漓江游本身的景色是很美的,可惜就是为游客提供服务的人水平太低。首先,这个团的导游非常不负责任,带游客到入口,发完票就不见人了,完全没有管自己团的游客是否已经安排好上竹筏。结果,我们两人单独出来,一直没有等到其他人拼筏,只好自己掏钱包竹筏(每个座位30元,我们只好给了60元)。上船后,竹筏工非要80元才肯慢游,我实在太生气了,就不给,就按40分钟快游又如何!!!

下船后,就是坐电瓶车到兴坪,逛了一下那200米左右的老街,然后上大众点评团了一个酸菜鱼套餐,除了解决午餐,也是解决等回程车的时间,无须在外面暴晒。

回到旅舍,稍事休息,又是一场大雨,发现阳朔也是一个挺多雨的地方,雨势很大,而且下完雨也没有清凉感,还是比较闷热。停雨后,我们在滴滴打车,去到高铁专线车站,优惠后才3块钱。

从旅舍到高铁专线车站其实不远,大概15-20分钟车程。高铁专线车大概半小时一班吧,20元一个人,都是很新的车,这点很好,坐得舒适。大约40-45分钟后,到达阳朔高铁站,这个高铁站感觉就在群山中,周围都是山,路都还没修完全好,很荒野的感觉,哈哈。

我们对高铁站的装修挺欣赏的,外面看有点日式建筑感觉,因为偏僻,除了工作人员和坐车的,估计也没什么人会来,周围很安静,也很干净~~~

在候车室静静地休息,静静地回味,上车,回家喽!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9-26 17:25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9-26 17:55

引用 jessi 发表于 2016-09-26 17:55:23 的回复:

回复jessi: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