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天零俄语大熊国圣彼得堡亲子游(下篇)

盈盈/love LV.7
2016-09-23 23:12 356/6
  • 出发时间/2016-08-12
  • 人物/带小孩

篇前语

小胖准备了大半年的俄罗斯圣彼得堡之旅终于在今年暑假成行啦。 我们都不会说俄语,全程只能是用英语和全世界通用肢体语言,但仍顺利地完成了我们的自由行!感恩所有旅途中帮助我们的好人,是你们让我们的行程更加完美!
       这是下篇,先前写的在http://www.mafengwo.cn/i/5693033.html 14天零俄语大熊国圣彼得堡亲子游(上篇),有兴趣的亲可移步看看上篇。

8月19日 当一个穿越的公主也不容易

圣彼得堡天晴的日子虽少,但天亮得快,不拉上窗帘,很早就会自然醒。就像今天,天公作美,大清早阳光便撒入房间。我们整顿内务,吃好早餐,出发到冬宫码头,乘坐“飞船”——海上大巴,到闻名遐迩的夏宫!到达码头时已经有十几位游客在排队等候了。飞船30分钟一班,我们到的时候大约是10点。可以搭乘10点15分这班船。冬宫码头是始发站,船还得到其他两个码头搭载乘客。大约十点半左右才开始真正在水上飞驰,到达夏宫门口,已经是11点左右。我们排队买好门票(可以刷银联卡),进入夏宫下花园,开始今天的夏宫之旅。

码头上拍的飞船

对岸风光

这种便是我们乘坐的飞船

彼得大帝夏宫(Peter the Great's Summer Palace),又称“俄罗斯夏宫”、“彼德宫”。它位于芬兰湾南岸的森林中,它距圣彼得堡市约30公里,占地近千公顷,由瑞士人多梅尼克•特列吉尼设计,以巴黎凡尔赛宫为蓝本整建,是历代俄国沙皇的郊外离宫,是类似我们的颐和园的建筑。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它遭到德国军队的破坏。希特勒在其占领Astoria Hotel的计划失败后,打算在这里举行新年胜利庆祝会,此举激怒了苏联当局。在1941年12月至1942年1月期间,斯大林下令炸毁这座宫殿,以阻止德国人的庆祝活动。不过在炸毁前,他们是将许多主要雕塑和宝物都先埋入土里,二战后修复时又将它们从土里挖出,让宝贝们重见天日,夏宫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名录》。

芬兰

夏宫有“喷泉王国”和“喷泉之都”的美称,分为上花园和下花园,大宫殿在上花园。它有百余座雕像,150座喷泉,2000多个喷柱及两座梯形瀑布。大宫殿前是被称作大瀑布的喷泉群。大喷泉叫“隆姆松喷泉”,是夏宫的精粹。彼得大帝尤其喜欢凡尔赛宫的喷泉,可由于水源不足,凡尔赛宫的那些喷泉只能在来客人时喷涌,平时没水。彼得大帝很不屑这样的面子工程,亲自设计了一个水压装置,在一座七十多米高的山上筑坝蓄水,用木制的导管连通各种雕塑,利用自然水压形成喷泉,没有水泵,没有动力,三百年来源源不竭。这就是被称作大瀑布的喷泉群。也造就了一个超过凡尔赛宫苑的凡尔赛式的俄罗斯皇家花园。 这里有37座金色雕像,29座潜浮雕,150个小雕像,64个喷泉及2座梯形瀑布。 在喷泉群一个大半圆形水池的中央,耸立着大力士参孙和狮子搏斗的雕像,这就是著名的隆姆松喷泉。塑像高3米,重5吨。现在的喷泉不是24小时都喷涌,要从上午11点开始。
       我们走到大喷泉时已经是11点半左右了,喷泉已经开始喷涌,游人如织,那一身身金灿灿,明晃晃的小金人在灿烂的阳光下,闪耀着夺目的光芒。夏宫的夏天,是旅游的旺季。因为喷泉是5月1日至10月15日左右开放,这段时间夏宫的下花园绝对是人山人海的,11点左右开始大喷泉便是人头攒动一直到闭园。只好排队拍照,拍好就得让出位置,再匆匆进大宫殿,然后两头奔走之后才被告知,大宫殿需另外买票。又是600卢布一人。茗免票。参观需要穿上鞋套,而且整个宫殿都不能拍照。故意神秘兮兮,才可以卖门票赚钱。其实宫殿内部构造与建筑风格都与冬宫和叶宫差不多。但宫殿内部多了些中国风元素。有两个宫殿是用从中国购买的中国画作为壁纸,糊了一整屋,好吧,老外认为一屋子中国园林,民间人物陪着,能了解当时的中国社会。这叶卡捷琳娜的确是有心机!

姿态各异,金光闪闪的小金人喷泉群,闪耀得眼睛都快睁不开了。

小胖领着小茗很快走完宫殿,我是边蹭英文导游边读每个房间的英文解说词,所以走出宫殿时大约下午1点钟左右了。我们在宫殿门口台阶上喝茶,吃面包,解决午餐。旁边的金顶有些吸引人,走进打听,原来是夏宫教堂。参观需再买票,每人500卢布。突然感觉夏宫被切割成很多卖票的点,进园门票是仅为花园门票,花园里所有其他景点都有另外卖票的,就是大鸟笼,里面仅几只金刚鹦鹉,也需要买门票才得进入,这么个小点,200卢布一人。至于其他是什么中国园林,画廊,都有一道门票。仔细算下来,如果逛完所有的景点,这个夏宫,估计要好几千卢布!

大力士参孙掰开鳄鱼的嘴喷泉,可惜没有修复金灿灿的模样。

在这个小园林里见到租中世纪服装的摊,给茗租了套,而后就用了半小时左右在努力地凹造型!小茗这东方面孔,穿了不像俄国公主,倒有些蒙古小公举的味儿,浓浓的复古风来袭。
       我们没有再买其他门票,下花园真的挺大的。我们从下午1点半开始逛花园,走到芬兰湾边上,再走回大喷泉,就大约3点半左右了。为了省时,公车至夏宫得转车,车程大约得1个多小时,且不必再查找公车路线什么的,我们买了的是来回船票,所以得赶在4点前到码头乘船回冬宫码头。没有预计夏宫花园之大,仅走了半个下花园。但下花园的景色已经让人流连忘返,而且上花园看图片没有下花园的精彩,我们的选择还是很正确的。

茗儿的华丽变身~

为了凹造型,我们也是蛮拼的,麻麻我蹲下,猫着腰,坐地上拍照,爸比背所有东西,不时指导动作要领,简直是今天最大的项目了!

与外国小朋友一起拍照,女娃娃不是俄罗斯人,讲英语的一家子。

俄阿姨主动邀请小茗和她一起拍照~比较难看见这东方面孔也穿越到中世纪吧!

这俩娃娃是当地人,俄罗斯小朋友,也邀请一起拍照。

爱美是每个人的天性呀,小茗不喜欢太复杂的衣服,也少穿较紧身的衣裳。可为了拍照,勒着这身衣服的束腰,摆弄了半个多小时,毫无怨言~

彩虹彩虹!!!

回程的飞船回冬宫码头大约仅30分钟左右。我们上岸后走往战神广场,从19世纪起,它是阅兵和军队操练的练兵场,用于举行军队阅兵式、典礼等。因此,它被称为战神广场。广场上竖立着俄罗斯著名的苏沃洛夫统帅的塑像,是根据马尔斯的形象建造的,因此又称马尔索洛校场。。广场一侧是巴普洛夫斯基兵营,兵营大楼宽数百米,雄伟壮观。广场中心是革命英雄纪念碑,从1917年起,“长明火”一直燃烧至今。莫斯科克里姆林宫旁的无名烈士墓的“长明火”的火种也取自这里。“长明火”是指为纪念二战期间为国捐躯者而在其墓碑前自点燃后就一直燃烧的火。俄罗斯当地人认为,这些纪念碑和长明火是国家和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象征。苏联时期建立的长明火属于国家所有,用以点燃火焰的天然气也免费使用。这里的四个角落的英雄纪念碑后都栽种着松柏,很多当地人毕业或新婚都自发纪念英雄,敬献花圈。所以我们见到的英雄纪念碑前都有摆放着花圈。

战神广场附近,涅瓦河旁的街景

又路过一个宫殿,仅参观外观~

走过战神广场,我们仍回到滴血教堂前面的大街吃晚餐,很喜欢这家店,但还是小遗憾,菜肴偏咸。随后乘公车回酒店。

8月20日 来,感受生动直观的美术教科书

今天一早天又是灰蒙蒙的,飘着细雨。今天的行程是俄罗斯博物馆,旧称“米哈伊洛夫宫”,是俄罗斯第一座国家级的造型艺术博物馆,也是世界上俄罗斯艺术作品收藏最丰富的博物馆。这是旅游团没有到的一个点,也较少有国人到这里参观。但这个博物馆的艺术画作,是值得几个小时呆在里面的。虽然所学的不是艺术专业,对绘画作品也知之甚少,但俄博是一堂生动的近距离接触大师原作的美术课!
       在俄罗斯博物馆绘画作品的收藏中,布留洛夫的《庞培末日》、布鲁尼的《铜蛇》、艾瓦佐夫斯基的《九级浪》、伊万诺夫的《基督出现在玛利亚•玛格达琳娜面前》等,均属于俄罗斯画派奠基时的名作。19世纪下半期巡回展览画派中的代表人物如瓦斯涅佐夫、列宾、波连诺夫、苏里科夫、马科夫斯基等人的画作是这里收藏品的核心。20世纪先锋派的马列维奇、沙加尔等人的作品也有着极好的收藏。

这是天气好时拍的俄博。

先前路过时拍的,还不知道就是俄博!今天下雨,没有拍太多外观照。

很多美术教科书上的原作就这么陈列在我们的面前,而且没有加玻璃隔开,可以仔细近距离地膜拜大师巨作,门票真的很值(成人每人450卢,16岁以下儿童免费)。我们参观期间,还遇上一班来博物馆上课的准妈妈们,她们各自带一把椅子,老师为她们讲解一个展览馆里的名作。艺术之旅,从妈妈的肚子里便开始了,俄国人民有这样浓厚的艺术气氛熏陶,是我们所无法比拟的。虽然他们的消费水平及日用品制作工艺比不上我们国内,但精神境界上,却比我们富有得多。
       俄博这里有国人熟知的列宾的作品《伏尔加河上的纤夫》,这里还有三个展示展出列宾的作品。我喜欢俄罗斯大师谢洛夫的作品《尤索布娃公主像》,这幅作品在尤苏波夫宫也见到过。画作中画家细腻的画出公主服饰上的精致蕾丝,公主的脸庞是那么明媚,身旁的狗狗是忠实的守护者。这里展出的是它的原作。《国务院成立会议》是占了整面墙壁的巨幅画作。
       午餐在俄博的café里吃的,一大份土豆牛肉,满满的俄罗斯风味,也就350卢布,比冬宫的café便宜很多。我们点的柠檬芝士蛋糕是此行最满意的芝士蛋糕了。柠檬的清香很化解芝士的油腻。薄底披萨,一大块是60卢布,口味也挺好的,可以与我们的pizzahut相比了。

正在上胎教课的准妈妈们~宝宝的艺术之旅从0岁开始~

名作~《伏尔加河上的纤夫》

《国务院成立会议》

俄罗斯大师谢洛夫的作品《尤索布娃公主像》~大爱

细节图~俄罗斯大师谢洛夫的作品《尤索布娃公主像》

找亮点哦~

午餐后我们看完一层的其他画作,便出门乘车到小胖想看的清真寺去。谁知上车后我们问了司机说是否能到我们要去的那个地方,车上的热心人告诉我们,这条巴士线已经改道了,原先通过的桥梁封锁了,所以无法去到我们要去的地方。一位热心的俄大妈说让我们跟着她下车,然后她带我们走去。
        热心的俄大妈,带着我们穿街走巷,走了很长一段路,走过阿乐芙巡洋舰停靠的河边,跟着俄大妈七拐八拐,终于到达了这座古清真寺。小胖也与热情的俄妈妈合影留念。
       这座清真寺于1911年奠基﹐特聘中亚穆斯林工匠精心雕琢和打造,工程进行二年,1913年正式开放。沙皇命令建造这座清真寺,大殿可以容纳5000人礼拜,是欧洲第一大清真寺,2010年排名第四。可惜我们仅能从文字上认识它的前世,今生仅有外观可照,内里正在维修,预计10月份才能重新开放。

可爱的俄妈妈,不辞辛苦地带我们到达清真寺!

走出清真寺才见到高尔基塑像高高地站立在对面路口,且正对着一个飞碟般的建筑,没错,那就是地铁2号线的高尔基站!顿时无语。有兴趣来参观清真寺的童鞋,务必选择搭乘地铁2号线,到高尔基站下!出地铁就可以进寺参观了,千万别玩乘公交的,不过,得10月份才可以进寺参观,do remember!
       乘地铁2号线回酒店,结束今天的行程啦。再次选择超市买生菜,蘑菇,肉丸,自己煮晚餐!

这家餐厅便是我们多次关顾的,我们用餐的那家在滴血大教堂附近。好像其他街区也有看见过,连锁店,品质还不错哦,价格小贵。寿司价格与我们汕头的差不多,口味算是较正宗。但其他菜品还是比较俄式口味哈,偏咸。汤尤其咸,太重口味~

高尔基看着的就是地铁站了~

8月21日 看看小茗最最最喜欢的博物馆

今天天气不错,又是阳光普照的好日子。这强烈的阳光也射得人眼睛睁不开呀。一早我们乘地铁坐地铁到蓝线Московские Ворота(这个地铁站很有年代感,有许多苏维埃政权当年的壁画), 再走两个街区奔赴南北极博物馆。这是一座由原来的教堂改建的博物馆。进馆后见到在博物馆的上方吊着一个飞机是前苏联的VICAAR探险队的。博物馆里还有好多标本及照片,参观的人不多,当我们大约5,6人走到它的放映厅那,俄阿姨便不知道说啥子,然后关掉灯光,开始播放模拟的极光。可惜听不懂俄文,只能看看模拟极光,很漂亮。
       上面一层有各式科考人员的服饰,前苏联期间在南极科考的国家的旗帜,可惜当时没有中国参与。在另一张前苏联期间的南极探险图里没有中国的旗帜,而这个是20世纪在南极有科考站的国家,已经有中国的旗帜了,虽然不多,但是至少我们参与了,说明我们正在为追赶科考强国而努力。

地铁站

地铁站门口

路过一个很大的菜市场

这座建筑物其实是菜市场,大型菜市场

北极博物馆

这是个化冰取水器哦

走出博物馆,再回到地铁站,我们走往亚历山大•涅夫斯基修道院。搭乘地铁绿线至Площадь Александра Невского站,出站后过马路就是。教堂的门前有很多卫国战争时期牺牲军人的墓碑。在拱门入口左侧的是拉扎列夫墓地。在圣彼得堡留下了很多建筑的建筑师沃罗尼欣、扎哈罗夫、果兹罗夫斯基、罗西,科学家罗蒙诺索夫等的墓地都在这。入口右侧的是季赫温墓地,陀思妥耶夫斯基、茹科夫斯基、卡拉姆津等文学家和作曲家柴可夫斯基、穆索尔斯基等都葬在这儿。亚历山大•瓦西里耶维奇•苏沃洛夫之墓,也位于此。修道院的名人公墓的墓碑都是由俄国著名雕刻师雕刻而成,每块都是精美绝伦的艺术品,因此,该修道院的艺术墓碑闻名于世。
       虽然是精美绝伦的艺术品,但想到长眠于此的大咖们总被各式游人参观,总有点即使是死了也不得安宁的感觉,当然,另一方面,他们也不愁清清冷冷,每日都有许多游人陪伴!嗯,我们参观的是墓地,仍是感觉毛毛的,虽不至于毛骨悚然,可还是巴不得快点走完。
       从公墓出来,我们走进了亚历山大•涅夫斯基修道院。进入大厅,发现正办着农贸集市。刚好有一外国团与我们同时到达,修道院的牧师也热情地招呼我们与外国团一起听圣歌小组唱。真是热情好客呀!叶宫那里的圣歌小组唱只允许旅行团进入,也是无语了。三位穿牧师袍的大叔,小组唱的形式演唱圣歌,各声部都有,美妙的歌声带我们走近俄罗斯音乐。半小时的表演结束,余音缭绕,意犹未尽。

伯爵 Zavodovsky、、、、、、、、、、、、、、、、、

竟看见了中文的墓碑

作曲家柴可夫斯基之墓

可爱的大叔唱圣歌

多彩的香料,100卢布

我是微缩粉分界线~~~~~~~

只可惜我们还要赶往微缩博物馆,没能再参观修道院,坐地铁到蓝线Московские Ворота, 再走两个街区过去,小胖GPS定位,才找到了微缩博物馆。
       这是非常精密的1:87小人国,俄罗斯的著名景点这里都有。占地800平方米,是除了德国汉堡以外世界最大的微珍小人国,有人说荷兰的小人国名气大、面积大,如果你去过荷兰的小人国,再来这看看,就知道这个小人国有多么精致。三人行的家庭还有家庭套票,2+1,打九折,总共1035卢布。
       博物馆中的模型由百人历时5年才做出来的,这里有精密控制的铁路、汽车甚至飞机场。你还可以看到火灾发生时救护车、警车、救火车的作业过程,看到伐木工人砍断树木的过程、看到车祸的过程、从白天到日落到家家户户灯火通明的过程……每平方米大概要持续工作一个月才能完成,工作人员要时刻盯着近百个监控屏幕和线路,确保一切线路每天正常运转,现在博物馆仍在增添新的景区。较遗憾的是莫斯科瓦西里升天大教堂还没有做好,仅在制作区看见还没上色的洋葱头,以后有来参观的童鞋才能看到了。

工作室,我看见未上色的圣瓦西里大教堂~

正在制作中的模型

各路监控

冬泳场景哦

消防车灭火场景

彼得要塞

莫斯科地铁站

夜景

参观完毕,才发现有中文导图。特地走回去看了39260向日葵!因为刚入门时看了一小段制作者如何做这个袖珍模型的影片,这些向日葵是他们一朵一朵植入的!每个小东西的上色,粘贴,每条道路是否畅通是制作者每天必须检查的事情。大熊国里的身形巨大的大熊们,竟能如此细致地做好这些微缩造型,实在令人佩服。
       这里的服务员除了安保大叔和买票大妈,其他都是年轻貌美的帅哥美女。也很细致地为娃娃们考虑,卫生间非常干净,婴儿台还是带蕾丝的,墙上是许多干净的幼儿便圈。负责卫生间的也是年轻的俄妹子,非常利落,印象深刻。只可惜他们还没认真想好怎么赚游客的钱,除了参观,纪念品的开发还较有限,仅是些玩具汽车什么的,制作还不如澄海玩具。如果有更精致的模型出售,应该会卖得很好。
       从微缩博物馆回来,我们特地路过银行桥,近看那些带翅膀的狮子,感觉一般,没有修复,狮子斑斑驳驳的。却也正如圣彼得堡的真实写照。
       晚餐在附近的意大利餐厅吃意面,宽面略显硬,口感一般。中评。

这片向日葵田得几万次植入!

远处就是滴血大教堂啦

背后就是银行,所以叫银行桥

8月22日 遇见童话里的教堂

时光如流水,时刻不停歇,转眼间,已经到了快要和圣彼得堡说再见了。今天是倒数第二天了。原本计划想在附近哪个小镇走走,但还是退却了。主要还是怕太奔波,而且不太熟悉语言,小镇又离得远,最近的都要6个多小时的车程,坐火车也得2个多小时,我们还得自己到火车站,想想都觉得累。算了吧,乡镇风情留待以后有机会再说。今天想去看看蓝色的教堂——圣尼古拉教堂。搭乘公车出发,可是,小胖搭乘了一会觉得似乎已经过了该下车的点。于是赶紧下车。
        才下车就见到了另一个很宏伟的建筑,仍在使用的圣三一大教堂。蓝色的穹顶上满是星星,搭配雪白的外墙和廊柱,很有地中海风情呢。教堂前的和平柱似乎是炮筒铸造而成的。我们看着赏心悦目,但听说当地人可不是这样欣赏的,他们觉得蓝色的穹顶不是很吉利,据说,这教堂外墙之所以这么崭新白净,是因为它几乎间隔几年就发生火灾,连几年前正在翻修时也发生了火灾,还经历了小偷的洗礼。所以,它不时就翻修一趟,也就一直保持着光鲜亮丽的外表!庆幸这会儿它穹顶的星星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我们也很平安地参观了教堂内部。也许是不断地失火与失窃,虽然圣三一教堂很宏伟,大厅十分宽阔,但内部装修没有之前看见的那些教堂那么华美。也许这与它仍使用中有关。回归平淡,回归生活,让更多的信众得到心灵的安慰,才是教堂本来的意义吧。在教堂里看到正在布道的牧师,穿着很传统的白袍,戴着帽子,与中国的牧师很不同。教堂内部不允许拍照,居然有穿着西服的高大保安看着!这也稀奇呀。

地中海风情的圣三一大教堂,廊柱后面就是入口,不太显眼的白色木门,出入都关上的,一开始以为是没有开门,不给参观,后来见有信众从里面出来,打听了,才知道就是可推门而入进去参观。

从圣三一教堂往回走,过几个路口,就是圣尼古拉斯海军教堂。这座也是以蓝白色为主调的大教堂在当地,被称为航海者教堂。教堂始建于1743年1753年新教堂开始动工,到1760年其主体建筑才形成现在的规模,分为上下两座教堂,1762年,凯瑟琳二世下令把教堂作为海军教堂。这是现存巴洛克风格教堂中最好的一座。天蓝色的外墙,白色的廊柱,金色的巴洛克风格塔尖和圆顶,让它美得像童话世界里的建筑。这里更多的是外国团队来参观,我们到达时刚好也遇见一个外国团来这参观,女士到教堂门口,都很自觉地围起头巾。这里可以免费参观,但内部不准拍照,也有保安人士在督导。
       教堂内部开放的区域较小,金碧辉煌的装饰与其他大教堂不相上下。是圣三一教堂无法比拟的。一般参观者都仅是绕着走一圈就出来,有些信众则参加祷告。

见到白衣牧师,就激动地拍下,然后才发现,内部不能拍照

很自带童话气息有木有!

我给小胖拍的~

小胖给我拍的。。。

离开教堂,沿着马路继续往回走,小胖带我们到马林斯基剧院,可惜公告上写着8月份的马林斯基没有任何演出。与我们之前在网上查阅的一样。有联系俄留学生,却说马林斯基整年都有演出的,在当地票亭可以购买。所以我们也顺路过来看看,但官网还是没有欺骗人的。马林斯基得到9月份才恢复演出,童鞋们如果非要看马林斯基的演出的话,得避开8月份来哦。每年的8月份,马林斯基的演员们是安排出国演出。
       搭乘公车回到圣以撒附近的一家餐馆吃午餐,遇见了全程最好吃的面包,也是一种幸运!个人感觉俄面包口感都比较粗糙,偏硬。中午的这种面包有点像我们的油饼,黄油用得多,表皮很香脆。小胖点的homemade chicken,也很棒。

仅在车上拍了马林斯基剧院的侧颜~

最好吃的圣彼得堡面包~其实它有点像我们这里的油饼

homemake chicken,很香很香

午餐后又到滴血大教堂附近逛街,找找一些想带回来的手工艺品,午后的阳光也很晒,便走入夏园。它在俄罗斯博物馆后面,从前应该是这座宫殿的后花园吧,现在是免费开放的市中心花园。偌大的花园,满眼绿意,占地颇大,我们仅逛了它的一部分,便走到亚历山大剧院,看看是否能买到当晚的演出票。

夏园,建筑物是俄罗斯博物馆的后背。

亚历山大剧院,位于圣彼得堡奥斯特洛夫斯基广场中心,是俄罗斯最古老的剧院之一。剧院于1832年由意大利建筑师罗西设计,以尼古拉一世皇妃的名字亚历山德里娜命名。现在剧院还保留着当年的皇家贵族专用包厢。
        Ticket office 是在剧院一层内,我们很幸运地被告知,今晚的演出就是芭蕾舞《天鹅湖》。热心的俄大妈还用画图的方法告知我们座位的分布,及价格。演出8点钟开始,7点30分进场。已是下午5点半了,我们走回马路对面的餐馆,吃晚餐,再回来拍奥斯特洛夫斯基广场上叶卡捷琳娜的雕塑,便到时间入场啦。
      《天鹅湖》的剧情引人入胜,演员们扎实的基本功,各种美丽的造型,华丽的舞台与服饰,虽然不及马林斯基的黑天鹅,能做到32个挥鞭跳,但作为当年练功不够用功的我,看到扮演黑天鹅的演员能够做到24个挥鞭跳,还是觉得很崇拜。台上一分钟,台下的汗水不知道浸湿了多少衣背。靠技艺赚取报酬的演员们值得所有人尊敬。见到几位当地的美少女们,穿华美的小礼服裙前来观赏表演,马上引导小茗,以后长大有机会观看芭蕾舞剧或歌剧等,得向姐姐们学习,有格调地穿戴,才是礼貌。

奥斯特洛夫斯基广场

叶卡捷琳娜二世铜像。它建造于1873年,不是罗西的作品。底座上雕刻着当时侍奉女皇的九位贵族、名人的塑像。市内只有这里才有叶卡捷琳娜二世的塑像。

剧院ticket office 旁边的微缩模型

剧院内实景

沙皇包厢!好多双头鹰!

不能闪光,录像,光线暗,器材一般,将就看哈~推荐到实地看现场版!

演出结束,仍赶地铁回酒店,因为是工作日,干草广场站仍有赶路回家的夜班工作者。路上也很平静,少了周末见到的酒徒。回到酒店,遇上Nika夫妇正在吃他们简单的晚餐,这是我们在俄罗斯认识的新朋友。他们家乡是在伏尔加河的中部地区。Nika是家具设计师,摄影师,才23岁,不会说英语,但有上网看中国的杂志,用网络翻译,对中国略有所知。先生Sergey是83年生人,从事商业地产工作,会说英语,但有时候词不达意。Sergey像个大男孩,很活泼,非常热情。得知我们想买当地的特产鱼子酱,就马上说要到附近的超市帮我们买。弄得我怪不好意思的,赶紧说太麻烦了,盛情难却,于是我和小胖在他的带领下,又出门逛了几间超市,但仍无所获。小胖在他的帮助下,买了几包俄国的香烟,想带回给同事当手信。Sergey说明天还要接着帮我们找找。回酒店后,我们与Sergey夫妇一直聊天到半夜,这难能可贵的俄中友谊,是我们此行的另一大收获!我们还帮他们下载了微信,回国后可以联系。
       凌晨2点半,结束无比充实的一天~

今夜无眠~

8月23日 说再见的时候

早起,今天又是个阴雨天。圣彼得堡之旅已进入倒计时了。今天的安排便是在逛逛超市及叶利谢耶夫食品店(最美食品店,东西也最齐全,但价格稍贵)回滴血大教堂前再看看手工艺品类的。
       先到地铁站准备退卡了。退卡之前也办理过,需用护照,工作人员会帮我们填写申请表。搭乘地铁不需要一人一卡,只要卡里余额充足,多少人使用都可以。圣彼得堡的地铁虽然没有莫斯科的那么美轮美奂,但有部分地铁站的装饰也很令人惊喜。仍在我们附近的花园站退卡,这次却不太顺利,俄大妈虽然知道我要退卡,也看了护照,要填表,可是,却叽里呱啦地说了一大串。顿感无语。后面的大男孩子很热心地问我怎么回事,说他可以帮我与工作人员沟通。可是,大男孩的英语表达能力还是有限,我仅知道这里无法退卡,又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好吧,我们决定再乘地铁,到其他站看看。来到涅瓦大街站,年轻的俄美女工作人员总算让我明白,卡里有余额,所以退不了。好吧,这回理解了。不过,很难无余额,因为即使算好了每次35卢布一人,可是,可能是连着刷几次就有优惠,所以,我们退卡时,卡里还是有余额的。但我们跟工作人员说了,不用了,还是退了吧,就不带回做纪念了。环保些吧,让卡还能在当地发挥作用。
        随后在圈楼百货商店看看,这里的纪念品也很齐全,不过价格是我们见过最贵的地方。涅瓦大街上的商店,一般都价格偏高。圈楼的地理位置好,所以一般物品都比较贵。

看出二楼台上的是摆设人物么?!

这是在滴血大教堂的购物广场买的。

小体会小贴士

在圣彼得堡买食物,还是在一般街道上的超市或食品店比较好。类似花园站附近的露天集市什么的,价格也比较贵。7超市是很好的连锁超市,价格很公道。而24小时类的超市一般价格略高,但品种会更齐全。俄国出品的鱼子酱,7超市里只有小鱼子的鱼子酱,没有红鱼子酱,更没有黑鱼子酱。圈楼里有鱼子酱专卖店,但价格是很昂贵。叶利谢耶夫食品店都有卖,比圈楼的便宜些。
       纪念品的话,滴血大教堂门口的大街就有许多,可以砍价。街上也有很多旅游纪念品专卖店,基本上东西都很全面。但专卖店的价格当然略高,品质有些的确更好。如果追求品质的亲,还是建议在专卖店买纪念品。当然,专卖店不能砍价。
       圣彼得堡的8月份天气是多雨的,室外气温多在14,5度之间,中午略升高一点。如果一整天都下雨,户外就挺冷的。许多当地人都已经穿上厚大衣,甚至棉服,羽绒服了。我们带的衣服较薄,遇上天气冷,是冻得缩着脖子走路的。建议带一件轻的薄羽绒服,小朋友的话还得准备毛衣。这次带的薄毛衣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御寒能力较好!大披肩也很实用,在飞机上还可以当薄被子!天冷时围上当件外衣也可以,旅行必备!当然,艳阳高照的日子,防晒,及短袖衣服也得有。特别是户外活动,阳光很猛烈,紫外线很高。晴天最高气温大约25,6度,如果没有晒着太阳,仍有点冷意。下雨天许多室内场所已经有开放暖气,所以室内是不觉得冷的,一般厚外套可以脱下。
       在涅瓦大街的过马路地下通道里,我们遇见一对年老的俄夫妇,老爷爷拉手风琴,白发苍苍的老奶奶唱歌。他们看见我们,便开始弹唱俄文版“喀秋莎”。我们让小茗拿了小费送给老夫妇,他们很客气地再三表示感谢。俄老爷爷老奶奶很多年纪很大仍在工作,博物馆展厅工作人员基本都是俄老奶奶,公车上的售票员也大多是老人家。这些老人家都很老当益壮,也很有礼貌,即使不会英语也古道热肠。倒是一些不是很诚实的年轻人较倒胃口,例如偷刷卡的机场beeline工作人员,还有一次是故意不找零的10路公车售票员。
       逛街吃午饭,回酒店,我们很顺利地结束最后一日的行程。回来后遇见Sergey,他们打算在圣彼得堡找工作,他们说今天已经租下房子了。俄罗斯年轻的一代很多都选择在莫斯科圣彼得堡工作,大都向往着大城市的生活。Sergey还与我们一起共进晚餐。话别Sergey和Nika,我们乘酒店帮我们约的车,1000卢布,走机场快线到达圣彼得堡国际机场。再见,圣彼得堡

8月24日 飞,飞回香港

圣彼得堡上海航程大约是8小时30分。一路昏睡,飞机餐已经变成中国口味的了。到达上海是下午时分。再吃午餐,下午18点50分飞香港。到达时是晚上21点30分左右。再乘机场快线,接驳巴士,入住我们预定的宜必思酒店差不多晚上11点。宜必思酒店的环境挺好,价格也比苏豪假日智选酒店便宜。更重要的,是从酒店步行到帝豪直通车,大约5分钟,非常方便。
       本次旅程我们选择从香港出发,的确比较麻烦,得过香港海关什么的。但香港飞的机票比国内同时间的机票便宜许多。而且算是认识了另一部分的香港,之前上环仅是路过皇后像广场。这次可谓是皇后大道深度游!一些TVB的剧景,不时就出现在眼前,真的很令人惊喜。

楼梯街

8月25日 完美旅程的句号

一早吃过早餐,我们带小茗体验香港的牛腩粉面。竟找到一家,发哥与店家合影的小吃店!两碗牛腩粉面分量很足,里面的鱼蛋,牛百叶都挺好吃的哩!买好面包便回酒店等车啦。下午3点直通车准时到达,晚上我们平安抵达可爱的家乡!我们十四日的旅程圆满结束。

又吃到熟悉的粤菜味道~

这次俄圣彼得堡之旅,我们的准备算是较充分的。借鉴参考了蚂蜂窝里许多关于自助游俄罗斯的文章,虽然仅玩圣彼得堡一座城市,但仍觉得意犹未尽,还有许多我们未能到达的旅游点。圣彼得堡的治安还是较好的,但郊区的地铁站里有检查身份的警察,一般没有背包的单身男子会被询问或检查。涅瓦大街上较热闹的地区,如果有背包又要拍照的童鞋就得小心自己身上的财务。我在涅瓦大街拍橱窗时,真的被一个游民盯上,还好我及时发现,马上收拾东西快闪。另外我们在人多的景点里拍照时总是三个人彼此照应,我们也常提醒小茗让她注意帮忙看包。周五周六晚上如果在户外,有可能遇见酒鬼。甚至周六白天,我们也遇见过,尽量避免跟他们接触吧,绕开,不正面相遇。还好工作日基本没见到。
       不懂俄语,这个在旅游中是个薄弱环节。虽然仅被beeline员工骗刷了一回信用卡,但有些地方,由于不一定能刷银联卡,也常出现刷卡时得重新改用visa卡。仍有些不放心。但大熊国里的大部分人民还是很友好的。特别是俄大妈和一小部分会英语的年轻人,总能主动打招呼帮忙。感恩我们旅途上遇见的每一位热情友好的外国友人,这次遇见的中国旅游团的导游们很差劲,几乎都不怎么愿意帮忙指路和回答我们,倒是自助游的个别中国游客较热心,感谢你们!我们也在马林斯基剧院那帮助中国深圳来的自助游小情侣,让他们跟着我们搭公车便可以到我们相当熟悉的圣以撒大教堂!也有帮其它中国游客指路的时候,出门在外,能帮助别人,有能得到别人的帮助,是何等幸福的事情!

圣彼得堡食物篇

俄罗斯食物总的来说是偏重口味的。芝士,黄油很普遍地出现在他们的许多菜品里。如果能接受这类食物的,譬如小茗童鞋,她这程旅途没什么食物是不能接受的,基本都很喜欢,吃个精光,她还喜欢吃他们的面包类食物。米饭在一般的俄式自助餐厅里基本都有,口感偏硬。汤类的,很多都是红菜汤,奶油蘑菇汤和清鸡汤(有加了短面条和土豆丝等)。中餐厅较少。地铁花园站附近有一家香港餐厅,食物还是很地道的粤菜。涅瓦大街,法贝热博物馆附近有唐人餐厅,东北菜。不过这里的中餐厅也是很重口味的,菜品大都偏咸。我们很喜欢的一家餐厅,有大树标志的,是连锁餐厅,在几个大的街区有见到。滴血大教堂前的街上有一家,有卖寿司和西餐,味道不错。当然,还是较咸。
       大家入乡随俗吧,不然就真的得考虑带好方便面和大米了。这里的超市没有方便面,有意大利面和其他通心粉。博物馆参观时不能吃东西或喝水的,有工作人员监督着。得在博物馆的cafe里才能吃东西。博物馆餐厅嘛,我们体验过的,冬宫的cafe是比较贵的,而且只有面包,三明治和沙拉俄罗斯国家博物馆的cafe还是较好的,有pizza,土豆牛肉,芝士蛋糕和各式面包,价格也较便宜。叶宫和夏宫里的食物都很贵,一个面包得250卢布以上,相当于人民币30元左右。较热闹的街上,景点附近及地铁站附近有卖面包的车子,有许多种类的面包和糕点;也有卖咖啡的车子。面包糕点一般在50卢布以上,咖啡则要150卢布以上。Tepemok的薄饼亭子在许多地方都有,薄饼有很多口味,还是很不错的选择,分小份及大份,从150卢布至320卢布不等。涅瓦大街上的餐厅及咖啡店很多,口味也算多的。特别是滴血大教堂附近,几乎都是美食街!

以上食物都是在这样招牌标志的餐厅吃的。价格还算合理,我们三个人一餐大约1700卢布左右,合人民币180元左右吧。

冬宫博物馆的三明治,冻的,冷冷,硬邦邦

冬宫博物馆的所谓三文鱼沙拉,只3片三文鱼~

在俄博cafe吃的牛肉土豆,350卢布,大约人民币40元。好大一盘,份量十足!

唐人餐厅的份量也很赞

香港餐厅里还有炒米粉!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9-26 15:25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9-26 17:55

引用 wengxiaolan 发表于 2016-09-26 15:25:16 的回复:

记录的真好~怀念!

回复wengxiaolan:谢谢啦

2016-09-26 21:37

引用 willchen 发表于 2016-09-26 17:55:24 的回复: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回复willchen:夏天还是比较舒服的。10月份开始会比较冷了。6月份最好吧,可以体验白夜。不过6月的天气也是较凉的。下雨时户外就是10度以下的了。

2016-09-26 21:39

您好,拜读完游记又要提问了:
一、圣彼得堡的地铁卡使用和购买请详细说一下,因为在别的游记里只知道莫斯科地铁卡有多次优惠卡,可以多人使用,圣彼得堡没有多次优惠卡,只能每个人各买各的。
二、观看芭蕾舞的价格如何?

2016-09-30 14:39

引用 枫之玲 发表于 2016-09-30 14:39:24 的回复:

您好,拜读完游记又要提问了:
二、观看芭蕾舞的价格如何?

回复枫之玲:圣彼得堡地铁卡60卢布一张,买卡后可自由充值。每次乘车35卢布。一卡可刷多人。可以退卡。但退卡只退60卢布,卡剩下的金额不退。退卡需要提供护照。优惠好像是连刷几次就便宜1,2卢布吧。具体我也不清楚。因为我算好最后乘车一次三人共105卢布,所以充值105卢布,但退卡时还剩2卢布!可以买单次币。但我们时间长,所以还是买卡了。
亚历山大剧院芭蕾舞剧的价格按位置划分是:5000卢布、3000卢布、1100卢布和800卢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