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为信仰,只为途中相遇

心素如简 (萧山) LV.5

如果你也看见
伴随着我们跨越不可议的山巅
就像那不老的传言

我的西藏梦15年以前一直在亲爱的豆豆“去西藏,会在那儿被埋葬”的咒语中掩埋进了心底的最深处。但2015年娜娜一个人的西藏行后我的西藏梦就开始破土发芽,2016年夏天开花秋天结果。从1人行到2,3,4人最后凑成了2台戏,友情在身边,美景在路上......,出发了

前期准备

红色标识为此次行程所经之路

首先确定行程,参考了许多的旅游攻略,原计划是先进林芝拉萨回,最后因为杭州林芝的机票订太迟了,最终的行程如下。(实际到了拉萨发觉在拉萨时间少排了一天,没有考虑初入高原需要适应时间,前期的体力消耗过大,拉萨行色匆匆)
D1:到达拉萨,看个人情况再决定行程
D10:鲁朗或南伊沟
D11:林芝杭州
提前10天喝红景天
办理边防证(上珠峰大本营必须要的)
机票预定:携程+阿里旅游
酒店:携程
门票:布达拉宫携程(布达拉宫官网200元,预定不到;携程上318含讲解),其他门票都是到了景点买票
车:拉萨包车
行李
感冒药,止痛片,维C,红景天,胃药,西洋参,蜂蜜,葡萄糖,雨伞,防晒霜,帽子,围巾,墨镜,睡袋,春秋冬衣服(我是属于讨厌冲锋衣滴柠),鞋子,洗簌用品

8月29日,杭州-西安

机场附近民宿,离机场10分钟,含来回机场接送,位于大石头民俗村里,周围都是农家乐餐厅,吃好还能顺手牵点葡萄解馋

8月30日,西安-拉萨

飞过雅鲁藏布江

中午11:00抵达拉萨机场,出了机场后乘机场大巴(30元一人)到拉萨市区,然后再人力三轮车(30元一车)到八廓街的民宿,本来是想打车的,但出租车大哥太过热情,过来抢着拿行李,把我们吓回到机场大巴售票处

车窗外景色如画

位于八廓街的藏式酒店

旅店的中餐,推荐藏式牛肉和奶酪馍馍

老尹童鞋败给高反,吃好饭后拉萨瘫了。5个还处在兴奋期的女人赶往前藏三大寺--色拉寺(门票50元),去感受西藏不可不看的人文景观-辩经。 拉萨的出租车比较少,推荐万能的滴滴。 辩经起源于12世纪的一种能训练思维能力的特别的模式,现在为藏传佛教格鲁派学习佛法的一种重要训练方法,极具特色,举世绝无仅有。前藏三大寺的辩经方式,是一站一坐,色拉寺辩经院采取的辩经方式,属于前藏系统-----质询者站著,答辩者盘腿而坐。在辩经比较深入的时候,问方会瞪眼怒目,手挥念珠分散答方的注意力,并大力击掌以壮声威。击掌时右手向下拍代表消除业障降伏邪见,再上扬代表提弘正见。(后藏扎什伦布寺的喇嘛,他们在辩经时,无论问者或答者,两人是对立站著)。

8月31日 , 拉萨

早餐后,出发前往大昭寺,在拉萨,藏族人也喜欢将以大昭寺为主的八角街一带称为"拉萨",藏文意思是佛地,你还可以看到朝拜者在大昭寺门口磕长头,场面感人,可见大昭寺在拉萨人的心目中的地位之高,还有更多的人每天围绕着大昭寺转经,很多僧人也在大昭寺附近摆开架势,向过路的人唱经化缘。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万盏酥油灯长明,留下了岁月和朝圣者的痕迹。
大昭寺上午11:00前需要提前一天预约才能进去,于是没预约的我们被广场上编小辫子的藏人约上了。编好辫子,顺路做の被宰的猪,在街头买了两鸡血藤手镯600,到了巷尾一问100元两只,滴血的心。买票逛寺(85元一张的票,真是贵呀,我的心又流血了),还好拍了美美的照片慰藉我的伤心

信徒们日日虔诚的叩拜,秉承“不为今生,只求来世”的信念,充分展现他们对佛教的虔诚!

金碧辉煌

一对比,苗条的我

等到布达拉宫的预约参观时间快到,急匆匆的打车过去。布宫门票,未入藏前携程购买318元一人含导游(本来打算官网预定200元一张,预定不到,又懒得到拉萨后提前一天排队去拿预约号)。参观布达拉宫还必须带上身份证,身份证忘在房间的尹大妈就赶回酒店拿身份证。
坐落在西藏首府拉萨市区西北的玛布日山(红山)上 的布达拉宫被称为“世界屋脊明珠”,它是拉萨乃至青藏高原的标志,也是西藏曾经的政权中心。这座世界上海拔最高最雄伟的宫殿里,收藏着极为丰富的文物和工艺品,同时也珍存着独一无二的雪域文化遗产。它的总面积是9927平方米,主楼高117米,共有999个房间,是一座规模宏大的宫堡式建筑群。它最初是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的,松赞干布用生命中一半的时间荡平吐蕃,用另一半时间建筑辉煌的宫殿和寺庙。公元641年,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为公主建造了布达拉宫,被誉为世界十大土建筑之一。17世纪重建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也是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整座宫殿具有鲜明的藏式风格,依山而建,气势雄伟。1961年,布达拉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994年,布达拉宫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布达拉宫游览时间比较严苛,要按照预约的时间进行游览, 饿着肚子跟着导游开始攀爬这世界上最高的宫殿,游走于金碧辉煌的佛殿,灵塔,寝宫,回廊之间,灯光渺渺,窗帏低垂,酥油的味道四处弥漫 ......,

飞流直下三千尺的蹲坑

缺两人,人呐?

布达拉宫住过的活佛,我只知道六世达赖仓央嘉措,布达拉宫里没有仓央嘉措的灵塔,只有一个房间供了一尊他的小像,他不仅在这里诵经,还偷偷低吟过缠绵的情歌。这座众庙之上的庙宇,在我心中就奇迹般地和情歌有关,布达拉宫因为有他,一砖一瓦都带有人的体温。

我是属于典型的旅游疯,高原、没吃中饭、走了一下午的路,还能活蹦乱跳的去八廓街拍写真,连摄影师都说佩服我

穿上藏袍走在拉萨街头,此时我是“玛吉阿米”

推荐一下为我们拍写真的摄影师,如果二次进藏我还会找他拍摄

9月1日,拉萨-纳木错-拉萨

今天是高海拔的第一站考验,3650米--5200米,今天也开始我们的包车之旅(8座现代商务车,1200元一天),也开始被西藏的厕所逼着白天不喝水的开始
出了拉萨就开始颠沛之路,西藏的基础建设需要大步大步往前赶,但一路的风景还是让人惊艳滴

念青唐古拉山脉,横贯西藏中东部,西藏划分成藏北、藏南、藏东南三大区域。念青唐古拉山地区受东西向的怒江断裂带和雅鲁藏布江断裂带的控制,挤压断裂稻皱是形成了海拔平均6000米以上的高大山系,它的山脊线位于当雄-羊八井以西,全长1400千米,平均宽80千米,海拔5000-6000米,主峰念青唐古拉峰海拔7111米,终年白雪皑皑。
念青唐拉是藏地三大神山(冈底斯、念青唐拉、玛积雪山)之一,也是九大神山之一,更是十三大神山之首。 传说纳木措与念青唐拉曾经是一对恩爱夫妻。而根据雍仲本教护法经、家族史以及神山祭祀文等本教典籍记载:唐拉是雍仲本教的神山之一,是母子护法的四大眷属之龙度唐拉,也是古藏文化史记中较有影响力的著名神山。而纳木措为雍仲本教五骑羊护法母子的圣地,也是唐拉神山的明妃。它与纳木措是修行之人的主要修行圣地

纳木错位于西藏自治区中部,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形状近似长方形,东西长70多千米,南北宽30多千米,面积1920多平方千米。纳木错南面有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纳木错"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纳木错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 纳木措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

进入纳木措景区

纳木错返回到拉萨,4人瘫了,1人要去医院,我依旧可以打老虎,我就不能柔弱一点吗?

9月2日,拉萨-羊湖-冰川-日喀则

行李寄存在酒店,珠穆朗玛我来了!!!!!
感觉我们6只早上都是女汉子,雄赳赳气昂昂的上车的。下午开始其他几只就开始各种不适,反正我是属于打了鸡血的
拉萨-羊卓雍措虽然没有高速但路况不错,一路风景一路行,我是一只忘了时间的钟

雅鲁藏布江等江河附近的藏族有水葬的习俗。尤其是在夏日江河水涨季节,认为水葬不亚于天葬。天葬是将尸体喂"秃鹫",而水葬则是喂鱼,效果是一样的,均可以得到超度。鲜肉司机说山崖上画着白梯子就是水葬的标志,我们在西藏的这几天都没敢吃鱼!!!

羊卓雍措(YamdrokTso),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错面积675平方千米,湖面海拔4,441米。从拉萨到羊湖需要翻越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羊湖湖水碧波如镜,湖滨水草丰美,是一个丰饶的高原牧场,当地藏族人民用民歌赞美羊卓雍湖:“天上的仙境,人间的羊卓。天上的繁星,湖畔的牛羊。”冬天,羊湖冰封,似素衣美女横躺在喜马拉雅群峰的怀抱里。羊卓雍湖湖中有大小岛屿21个,岛上生活着各种候鸟,使这里成为西藏最大的水鸟栖息地和野生禽类的乐园。像黄鸭、天鹅、鹭鸶、沙鸥等应有尽有。那成千上万只白色水鸟在湖面飞翔的画面,十分奇异壮观。据说,虔诚的佛教徒每年都要绕湖一圈,骑马需要一个月左右。这等于他们到拉萨朝圣一次,这样做,至少“佛会保佑他这一年”吉祥如意。电影《画皮2》中的取景地,最美杀青戏就是在羊卓雍错拍摄的。

蓝天,白云,碧湖,少了点睛的阳光,但已十分美丽了

西藏的美是会让你忘记时间的,所以不要问我从这里到那里要多少时间呀,我真的不知道!
从羊卓雍错出来后,跨越4330米的斯米拉山口后就来到了卡若拉冰川的冰舌下。在整个西藏离公路最近的就是卡若拉冰川,离公路只有三百多米。冰舌前沿海拔5560米,观看卡若拉冰川的地方海拔约有5400米,在山口北面5600米左右的地带,属宁金抗沙峰冰川向南漂移后形成的悬冰川乃金岗桑是拉轨岗日山的主峰,在喜马拉雅山以北,传说是藏传佛教四大山神—西方山神诺吉康娃桑布居住之地。乃金岗桑周围耸立着10余座6000米以上的山峰,是西藏四大雪山之一。乃金岗桑山体雄伟,危岩嵯峨。顶部尖锥突兀,形如鹰嘴,坡岭沟壑间的终年积雪发育了条条冰川,附近有冰川约116多条,冰川面积达118.82平方公里。卡若拉冰川是其中面积最大的一条冰川,面积达9.4平方公里。由于先后有电影《红河谷》、《江孜之战》、《云水谣》曾在此拍摄外景,使得卡若拉冰川的名气非常大,同时电影的拍摄活动也给冰川造成了破坏;1996年由冯小宁导演的电影《红河谷》为了拍摄一组雪崩的镜头,使用炸药将卡若拉冰川炸出一个大缺口,留下一块永远无法愈合的伤疤。

田园牧歌

晚上到达西藏第二大城市-日喀则,3人又去医院报道,然后发觉世界真奇妙,医院周六周日是双休的,西藏拜拜果然无敌,心诚则灵,佛法无边。

9月3日,日喀则-珠峰大本营

今天6人行变成4人行,蔡MM变成菜菜了,高反-贫血-低烧,留在日喀则休整;詹詹童鞋被同屋的尹妈妈传染上了,把身份证留在了拉萨,没法上珠峰大本营,也只能留在日喀则。发觉在西藏身份证必须随身携带,特别在日喀则地区,跨县都要检查一次身份证。
上午先去了扎什伦布寺,也称“吉祥须弥寺”,全名为“扎什伦布白吉德钦曲唐结勒南巴杰瓦林”,意为“吉祥须弥聚福殊胜诸方州”,是西藏日喀则地区最大的寺庙,,也是后藏地区的宗教文化中心,与前藏地区的大昭寺遥相呼应。为四世之后历代班禅喇嘛驻锡之地。寺庙位于日喀则市城西的尼色日山坡上,是后藏地区最主要的旅游景点,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
扎什伦布寺不仅因为有五世至九世班禅的灵塔祀殿,还以十世班禅大师的金制灵塔祀殿和世界上最大的镀金强巴铜像等大量珍贵文物而闻名于世。走进这七十万平方米的寺院,院里有不少小僧人正在劳作,用一种对宗教的虔诚和敬畏,维护着这里的高洁与神圣。

女侠?在想啥尼

美图秀秀也遮不住的痘痘印

珠穆朗玛
你高耸在人心中
你屹立在蓝天下......

出发,以防万一想带上两氧气罐日喀则租,600元一罐,1200元,一罐两人一起吸可以用6小时,结果只有阿玉童鞋一人吸了3小时。和我们同帐篷的其他人5个人租一罐,这个给以后要去大本营的人提供参考),最好带上矿泉水,方便面,零食,一次性杯子(刷牙用),帐篷里虽然有买吃的,但......

前往珠峰大本营,需要提前办理边防证,可在居住地办理也可在拉萨委托旅行社办理。日喀则到珠峰大本营车程7-8小时,路况还是不错,一路吃吃睡睡不觉得太漫长,大本营门票180元一人,进山汽车轮子费100元一轮共400元

进入珠峰地界

一到先冰雹迎接,我在拍照的途中被一阵狠打

从景区门口到大本营直线距离只有19公里,实际都是盘山公路95公里,车子要开2小时

到达营地,大雾弥漫,伸手不见五指。珠峰大本营主要提供游客住宿,位于绒布寺南方8公里处,由一群帐篷旅馆围成,中间树立一面国旗和一面珠峰保护区旗帜。有简易卫生间和帐篷邮局。 为了保护珠峰的生态环境,大本营不允许存在永久性建筑,除了简陋的厕所。当地藏民搭了这些帐篷方便游客住宿,到了封山时期9月底这些帐篷都会被拆掉。所以住宿条件十分艰苦。一个帐篷里一般睡七八个人(我们的49号帐篷睡了9人,都是自由行的,其中有两个女孩子都是独自进藏的)。床位分布在四周,中间生火炉,可以烧水、取暖。晚餐一般是方便面。,当然,卫生程度就没法要求了。帐篷里提供的被子也不干净,反正是没有被套的硬棉被,所以尽量自带睡袋。

今晚睡在珠峰的胸口

董童鞋在天气和环境的双重打击下(她的眼中大本营等于垃圾场),高反发作,吸氧中, 她半夜醒来后,关了氧气,后来睡觉再插上鼻管我忘记开氧气了,她插着没氧气的鼻管睡了一晚,笑晕了。

我的大头后面是帐篷老板一家子,我真是一个吃得了苦,享的了福,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贫贱不移的人,这晚是我入藏以来睡的最好的一晚

山上天气变幻万千,到了深夜能看到了浩瀚的星空,我穿着睡袋,头顶着漫天星星,银河离我那么的近,美到哭的视觉体验。唉,手机拍不出,相机不会拍,什么时候手机也能拍星空呀?上网络盗图一张

9月4日,珠峰-日喀则

早上起床后依旧大雾弥漫,心情是低落的,先去我国海拔最高的邮局买几张明信片提提神

从大本营到游客能接近珠峰最近的观赏点还是有段路的,我们乘坐景区的破的不能再破观光车,往返25元/人。观赏点再往里就有官兵把守了,只有交了登山管理费的登山者才能进去,壮观的绒布冰川和冰塔林都在里面。

观赏点边上是登山队的帐篷区

国旗是问边上的人借的

云雾把花裤子和董童鞋吓回了大本营,留我和亿妈两人死守着,人来人往走一批来一批,1小时的冷风中等待,快放弃的时候,突然云雾散去珠峰可见,虽然没有完完全全的展现,能看到已经是小幸运了,知足常乐也。

5200米,除了山只有土,还能看到你,这算不算生命的奇迹

珠峰捡的小石头,最好的纪念品

看到的璀璨星空,看到了珠穆朗玛,圆满返程,又是8小时

9月5日,日喀则-拉萨

回到拉萨
回到了布达拉宫
雅鲁藏布江把我的心洗清
在雪山之颠把我的魂唤醒

一到拉萨就赶到罗布林卡(门票60,藏族只要5元)和拉萨其他景点相比,罗布林卡平平无奇,不过雪顿节时就不一样了。过节时拉萨人都会逛罗布林卡,我们也去踩踩着“雪顿节”的尾巴,听了比天书还难懂的藏戏,吃了酸奶,游了达赖喇嘛的夏宫。

“雪顿节”的尾巴藏戏节又名雪顿节,是西藏藏族的传统节日之一,在藏语中,“雪”是酸奶子的意思,“顿”是“宴”、“吃”的意思,雪顿节按藏语解释说是吃酸奶子节日。每年藏历七月一日举行,为期四、五天。雪顿是 藏语译者,意思是“酸奶宴”,于是雪顿节便被解释为喝酸奶子的节日。后来逐渐演变成以演藏戏为主,又称“藏戏节”。拉萨市附近的居民,身着鲜艳的节日盛装,扶老携幼,提上酥油桶,带上酥油茶等来到罗布林卡,在繁茂的树荫下,搭起色彩斑斓的帷幕。在花香草肥的绿茵上,铺上新卡垫、地毯,摆上果品佳肴,席地而坐,边饮边谈,载歌载舞,观看藏戏,享受节日的欢乐。

罗布林卡始建于18世纪40年代达赖七世时,后经历代扩建并成为达赖喇嘛的夏宫。每年藏历4月至9月,在这里处理政事,举行庆典。 全园占地约36万平方米,分为宫区、宫前区、森林区3个部分。森林面积约占全园的一半,是西藏最富特色的园林。 宫内主要建筑有金色颇章(“颇章”藏语意为“宫殿”)、讲经院以及1954年新建的达旦米久颇章(俗称新宫)等,罗布林卡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拉萨的最后一晚必须留给玛吉阿米。多少人,是心慕仓央嘉措的情诗才追寻到这雪域高原......,怀揣着一颗文艺女青年的心,去看仓央嘉措生活过的地方。
玛吉阿米这个名字,出自六世达赖喇叭仓央嘉措的情诗,相传是仓央嘉措情人的名字。而当年仓央嘉措与玛吉阿米幽会的地方,正是玛吉阿米所在的那个土黄色小楼。餐厅有着浓郁的 西藏风情,茶几上有很多留言本,写满世界各地 旅游者的感受,有些游客甚至在留言薄用完后,将向情人的告白写在餐巾纸上夹于其中,餐厅还曾将留言结集出版。留言簿可在楼下的商店购买。
玛吉阿米楼顶的平台是俯瞰八廓街的绝佳地点,八廓东街和八廓南街一览无余。

站在高高的窗口,仿佛看到

三百多年前,西藏的布达拉宫里,拉萨的街头,曾有这样一个神奇男子的身影,裹着风影,自带佛光,眼含星露,足踏莲花,一路穿尘而来

西藏历史上最浪漫、最有个性的达赖喇嘛,为他的情人写下了那首著名的《在那东方山顶》的情诗,“在那东方高高的山顶,升起一轮皎洁的月亮,玛吉阿米美丽而醉人的容颜,时时荡漾在我的心房!”读过他情诗的人,都会中毒,深陷入仓央嘉措情诗中的人儿

9月6日,拉萨-林芝

最辛苦的一天,出发前网上搜索后的认知是车程长,路况还算可以,实际是一出拉萨市区就进入颠簸状态,因为修高速,一路的大型工程车 ,路况可想而知。400公里的路,上午10点从拉萨出发,一路坑一路堵,晚上9点终于到达预定的客栈。

据说明年拉萨-林芝的高速就会开通

单车骑行川藏线的

除了我其余人都被颠晕,姐神清气爽的拍照拍照

到达客栈,老板娘很文艺,客栈很田园,他们原来在深圳做设计的,自驾林芝,然后就爱上了这个地方,开了这个客栈,养老用

客栈老板娘收留的流浪猫“臭臭”

流浪的小可怜,我把它取名“露露”,象我8年前的小狗,晚上睡在我房门口的,给它扎小辫子乖乖的,想和人亲近但是又有些戒备, 为了它我眼泪乱飞了3天

9月7日,雅鲁藏布大峡谷

时间似乎是静止了, 发呆、忘却、飘摇的好地方

吃饱,去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寻找南迦巴瓦峰

疯狂动物园?通往雅鲁藏布大峡谷之路,牛、马、猪、狗,占路为王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又名雅鲁藏布大峡谷门票298,含50元的自助餐),世界最深,最长,海拔最高的(河流峡谷)大峡谷。于1992年向世界公布。由于高峰和峡谷咫尺为邻,几千米的强烈地形反差,构成了堪称世界第一的壮丽景观。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是青藏高原上最大的水汽通道。根据科学考察得到的结论,雅鲁藏布大峡谷是喜马拉雅山运动和江水的冲刷形成的。雅鲁藏布大峡不仅以其深度、宽度名列世界峡谷之首,更以其丰富科学内涵及宝贵资源而引起世界科学家的瞩目,世界最大降水带分布在布拉马普特拉河——雅鲁藏布江流域 ,总算明白了林芝为什么雨多晴少了。

干布公主夫妇亲手种下的桑树

含在门票中 50元的自助餐,菜味道还可以,餐具必须自己进行二次清洗

这小子真帅

南迦巴瓦·云雾中的冰雪神山,南迦巴瓦”藏语意为“直刺蓝天的战矛”意为“雷电如火燃烧”,可见南迦巴瓦峰的刚烈。主峰高7782米,有冰山之父的美誉。 是中国西藏林芝地区最高的山,高度排在世界最高峰行列的第15位,它还有另一个名字“木卓巴尔山”,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

回程路上去藏民院子摘了红苹果,5元4个

9月8日,林芝

这天的计划被天气打乱,原本想着去川藏公路上的鲁朗林海,据说美的让人不想回家,吃吃石锅鸡,顺路在色季拉山远眺南迦巴瓦峰峻美的雄姿。但一路天气时雨时晴,出了八一镇就堵路上了,而且6日和我们住同一客栈的几人晚上10点多还被堵在回林芝的路上,于是乎全体同意取消行程去逛街 。我们在林芝三天的时间,几乎都在下雨,虽然是秋季但还是单一的葱茏碧绿,没到五色斑斓、浓墨重彩最美时间,大家的游兴都泛泛。

像棉花糖一般云,似乎一伸手就可以摸到

中午在市区找了家饭店吃松茸石锅鸡,据说味道非常好

雨一直下,大家回屋檐下发呆

做为吃货,我静静等着客栈的大叔给我们烧的晚餐

9月9日,林芝-成都-杭州

再见, 待到雪峰与桃花争奇斗艳时

不舍

不舍

林芝机场安检比G20时的杭州严格多了,从杭州带来的两包暖宝宝,杭州可以托运,西安机场没事,回家了被留在了林芝

虽然这次西藏之行不是最佳的季节,却是最好的时候(G20假期)。别介意拉萨紫外线暴强的太阳, 这里有想象不到的纯净湛蓝的天空,别介意正常范畴内的高原反应,这里有不参杂任何杂质的清新空气,在你没去之前你是向往的,在你去过之后你是着迷的,如果你想去西藏,不要怕,大胆地去吧 。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9-26 15:25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9-26 16:56

引用 renee 发表于 2016-09-26 15:25:16 的回复: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回复renee:😶有勇气写第二篇了

2016-09-26 17:00

引用 小米一箩筐 发表于 2016-09-26 16:56:29 的回复: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回复小米一箩筐:纳木错可以多增加时间,我们只去了旅游团去的地点,据说晚上星空也很美,前提是高反不严重的情况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