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秋•西双版纳•公司游

windy_shen (无锡) LV.8
2016-09-23 23:35 957/6

行程安排

2016年中秋,远离无锡磅砣大雨,与同事们一起畅游美丽神秘的西双版纳

DAY1 出发至杭州萧山机场-西双版纳嘎洒机场-勐龙镇

DAY2 哈尼族同事家做客,零距离体验哈尼族生活

DAY3 野象谷,幸运地遇上了野象群

DAY4 望天树,勇敢地走完了高36米“空中树冠走廊”

DAY5 西双版纳嘎洒机场-昆明长水机场-常州奔牛机场

杭州萧山机场

9月14日早上10点公司坐大巴出发,下午15点多抵达杭州萧山机场。原定17:15的飞机由于下雨路面湿滑,延误了半小时。飞机延误个半小时,这都不算事儿。

西双版纳嘎洒机场

杭州直飞西双版纳3小时左右,晚上21点多抵达嘎洒机场,虽然是晚上,还是能感受到浓浓的热带雨林民族风情。

广州赶来的同事早已到嘎洒,大家集合出发勐龙,热情的哈尼族同事已经在那里等着我们啦。

勐龙镇

机场到勐龙镇一路上主要是沿山公路,也经过东风农场集市和傣族寨子。当时已经十点多,车子在公路上飞驰,大家丝毫没有睡意,兴奋地往车外张望。公路两边种植最多就是香蕉树、橡胶树、火龙果。

经过一个多小时车程,抵达勐龙镇。版纳人们的夜生活从十点刚刚开始,路边烧烤比比皆是。哈尼族美女同事提前准备好了丰盛的食物,为我们补充体力。

第二天早上,宾馆对面小食店,点了碗面。让老板娘只加肉粒,不要卤汤,太油。调味,比较谨慎地只加了香菜酱油和酸笋。

面条筋道,肉粒鲜美,开启美好的一天。

傣族寺庙

9月15日,去美女同事家做客沿途,发现金色尖塔的“泰国寺庙”。同事说这是傣族的寺庙,每一个寨子门前都有这么一座寺庙。

相传佛祖释迦牟尼云游到这个地方讲经时,当地人都没有一点虔诚之心,该干嘛还是在干嘛,佛主就很生气,说这里的人自以为是,认为自己聪明,实则愚昧。

走的时候就把这个地方称作“勐啊的加麻腊地”,意思是自以为是的地方。只是佛祖后来不知道重新回来过没有,勐龙最后也称为小乘佛教的中心之地,不再是对佛祖不尊的地方,每个寨子必定有寺庙,最漂亮最宏伟的建筑也是寺庙,早已经不是“自以为是”的地方。

附上一段视频,这是离同事家寨子比较近的一座寺庙。

哈尼族房屋、美食

哈尼族居住在向阳的山腰,依傍山势建立村寨,很像傣族竹楼,二楼住人,一楼关畜禽、堆柴火杂物。

现在随着生活水平提高,都盖起了新楼,颜色都是这种孔雀绿。

桌子椅子都是竹编,但是桌子太矮了,感觉不太适合我们汉族的身高。

食物容器就地取材,宽大的香蕉叶就是很好的容器,包烧自然就成为了一种独特的烹饪方式。

油炸野生黄鳝,内脏和血块是不处理的,血块哈尼人认为很有营养。我尝试了,但是太苦了,我还是耐心地一点点剔除之后,才能尝出黄鳝肉质的鲜美。

最最令我们一行人有压力的是这道菜,缅甸进口,野生大黄蜂卵、蜂雏形、成型峰3种形态,高蛋白、高营养,125元一斤。

我豁出去,尝试了2只半蜂雏形。同事们也都不浪费,给力地尝试了。

个人最喜欢的是烤肉,在毡板上刚切好,我就开吃了。趁热,不油腻,表皮酥脆,满口胶原蛋白。

进山

下午15点的版纳如同家里面13点多,依然艳阳高照,我们一行人浩浩浩荡荡地跟随哈尼同事深入她家后山。

一路上,香蕉,木瓜,菠萝,累累果实缀满枝头,满满的热带风情。

有的山路陡峭狭窄,羊肠小道,只一人通行,旁边就是广阔水库或者一望无际玉米田,有的山路就平缓宽阔。惊叹当地寨子里的居人可以开着摩托车轻松地行驶在蜿蜒曲折的山道上!

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仿佛就只有我们这支小分队,存在感爆棚,赞!

山上水库

最喜欢山上的水库,阳光下,波光潋滟,一群群可爱的罗非鱼在水中穿梭。
因为现在是雨季,水中夹杂着红壤,显得不那么清澈。

割胶

当地寨子居民每户人家都有自己的橡胶树,树干上都绑着一个个碗状盛器,以前纪录片中看到的割胶当天得以亲眼看到,居民晚上17点上山割胶,乳白色的天然橡胶缓缓沿着树干流到盛器,第二天一早收取。如果晚上下雨,半夜就要收胶,十分辛苦。而且如果不会割,树受伤后需要恢复3年才能再次出胶。

走在山路上,时不时地就有橡胶籽落下,我们一开始以为地上的是鸟蛋

近几年,橡胶价格持续低迷,行情不好。但是居民们依然微笑,乐观地面对生活。

舌尖上的罗非鱼

行到一处水域,我们停留钓鱼,用发酵的玉米粒用饵,我从来没有钓上过鱼,今天破天荒地钓到一条罗非鱼,太开森啦

烤架上罗菲鱼在炭火中滋滋作响,惹得口水直流,地道的新鲜美味!

中秋月圆夜

当天正值中秋佳节,晚上19点半左右开始吃晚饭,跟中午一样,热情好客的同事又摆满了一桌子菜,喝酒,吃饭,唱歌。

同事妈妈无意间随手撒落在院中的昙花种子,现在长势很好,当晚院中静悄悄地吐气开放,夜空中明月朗朗,星光熠熠,难忘今宵,难忘此中秋……

边防站检查

9月16日早晨8点多从勐龙镇出发去景洪。我们一行14人,2辆车。

途经一处边防检查关卡,荷枪实弹的边防武警,先用方言询问司机,看我们一脸茫然,然后换普通话,问我们来版纳做什么,跟司机什么关系等,气氛骤然好紧张。好在我们一车女生,很快放行。后面一辆同事车,男士居多,被要求下车,查验身份证,开箱检查。

“颜值”高还是不一样的,嘻嘻……

告庄西双景

告庄西双景为傣语,汉意为“九塔十二寨”,旨在重现古时景洪盛景,打造一个繁华昌盛的“景洪城中之城”。

走在街头,傣泰式客栈、饭店、商铺林立,带有西双版纳标识的孔雀和大象雕塑布满街头。
这种大白象,到了夜晚,就是灯柱,人都要从象腿下面过去。

金塔白天感觉一般般,以为那些椅子是看表演用的,其实是星光夜市的摊位。
到了夜晚,金塔开了灯,在漆黑的夜空下超级美艳。

在告庄,不出国门就可以感受到异国风情。

傣王宫泰国风情酒店

入住傣王宫泰国风情酒店就在大金塔旁边,服务一般,我那间房卡老是刷不出来,早餐仅提供米线、粥2种简餐。

但是酒店步行到大金塔距离近的可以忽略不计,而且外部环境很美,很赞。

野象谷

整顿好行李,哈尼同事报了当地旅游团,我们10点多出发野象谷。

路线:大象学校——餐厅用餐——蜥蜴、蟒蛇屋——蝴蝶园——百鸟园——缆车——野象观景栈道——野象博物馆——出口

大象学校

刚到野象谷,正好赶上“大象学校”表演,转呼拉圈、投篮,升旗等。
表演场另一边可以与大象合影、骑大象。

大象鼻子和眼睛两边的皮色跟其他部位颜色不一样,感觉像被磨掉了表皮。
这样的庞然大物能够温顺地听从人类的指挥,不知道它们经历了什么。

我们不骑大象、不与大象合影。

蜥蜴、蟒蛇屋,快快跑,汗毛直竖。

蜥蜴、蟒蛇屋

蝴蝶园

蝴蝶园里,导游说不要用手触摸蝴蝶,这样会减少它们的寿命。
一只蝴蝶突然停落在我手背上,毛毛的、痒痒的,不敢动,生怕它飞走。

百鸟园

百鸟园里是鹦鹉表演溜冰、骑单车、升旗、捡垃圾等。只要游客提出手臂,鹦鹉会停落在手臂上,工作人员会拍照,游客可以出钱买照片。

金刚鹦鹉好大个,爪子黑黑锋利,害怕,我没有伸手臂。

缆车——野象观景栈道

缆车2人座,一望无际地坐了大概有20分钟。静谧的参天热带雨林,伸手可以触碰到高处树叶。

来版纳之前就知道,野象谷能否碰上野象只能看运气,听说隔天已经有38头出现,想来可能碰不上了。在坐缆车的时候,惊喜地发现地发现地面上有一群野象。下了缆车,一路小跑,飞奔到观象栈道。
现场有一位野象保护小组的美女解说员,一共有12头野象,大多是母象带着小象。她们不是在喝水,长长的鼻子在水中吸取河底沉积的红泥,吸收硝盐,补充体力。

还有一位野象保护小组摄像师,从下午13:30发现大象起,到我们15点多到达栈道,一直敬业地蹲着用镜头记录着每一次野象出现的珍贵资料。

美女解说员还会用手机收集周围游客发现朋友圈的图片和视频。

野象谷的野象是亚洲象,共55000头,分布在东南亚13个国家,中国只有300头,而野象谷仅有100多头。今天我们见到了它们中的10%成员,幸运、完美!

傣家美食园

当天下午17点多回到酒店,晚上出发到傣家美食园晚餐。

这里边吃边欣赏傣族表演,我和几位同事还上台跟演员一起跳舞。

热情好客的傣族表演队会到每一桌唱祝酒歌,敬酒词就是跟每一桌食客一起高喊:“SUI/SUI/SUI SUI SUI SUI/SUISUI” (水/水/水水水水/水水),然后举杯痛饮。这个有节奏的口号比我们汉族冗长祝酒劝酒辞令简单直接,有魔力,不用劝酒,连我不喝酒的,都自愿举杯畅饮……

最喜欢3道菜:除了烤罗非鱼,烤肉,还有菠萝紫米饭,版纳看到的菠萝个头就只有这么大,MINI SIZE,酸甜好吃。不多说,上图。

还有一道虫虫餐,油炸竹虫,比起隔天的皇蜂,这道菜就没有任何压力了。

意外发现澜沧江

同事去上洗手间回来后,惊喜地告诉我们,发现一片美景。我们赶忙来到饭店一侧开放式临河散坐区,河面开阔,不远处矗立着一座雄伟的大桥,河面上还有2艘灯火阑珊的游轮。

手机定位后,意外发现面前这条竟然是澜沧江

澜沧江金沙江怒江都流经云南境内,称三江并流。澜沧江流出境后,在国外就称为湄公河

澜沧江景洪分为江南江北,我们住的酒店和傣家美食园在江北

江上那座大桥是新建的,开往车辆穿流不息,江对面沿街一边都是酒吧一条街,另一边是各式烧烤和滨江夜市,晚上十点版纳的夜生活刚刚启动。

星光夜市

滴滴打车回酒店,距离很近,起步价而已。

回到告庄双西景已经九点多了,大金塔夜市人头攒头,人声鼎沸。
我们丝毫没有睡意,立即投入到扫货行动中。

望天树

9月17日,前往最远的也是最后一个景点,望天树。在勐腊县,从酒店出发,车程3小时。早上8点半出发,中午11点半到达。

到达后直接在热带雨林餐厅用餐,当天人很少,显得很冷清。网络图片,大家感受一下旺季热闹的气氛。

用餐后,30人左右的快艇一路飞驰在南腊河上。

正值雨季,河水中掺杂着红壤。

穿梭在繁茂的热带雨林,呼吸最新鲜的空气,接受最热情的“桑拿”洗礼,来一场雨林暴走……

树冠走廊

望天树是热带雨林的标志性树种,属于龙脑香科,能长60—80米高,在高36米的望天树之间有一条500米长的树冠走廊,让人体验从高空俯瞰整个热带雨林的全景。

我全程几乎都是昂起头,不敢看脚下,同手同脚,笨拙的拽着绳索通过,都不敢掏手机拍照。
以下照片都是同事们拍的。

再见,勐巴拉娜西

美丽的西双版纳好似一颗璀璨的明珠,这里有迷人的亚热带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居住着汉、傣、哈尼、布朗、基诺等十多个民族,寺庙遍布,是一个古老、神奇、美丽的地方, 这就是“勐巴拉娜西”的古老。

惦记着这里的雨林,白云,蓝天,金塔,别了,美丽的勐巴拉娜西!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9-25 19:25

引用 qblueant 发表于 2016-09-25 19:25:09 的回复:

回复qblueant:希望有所帮助

2016-09-25 19:41

去望天树要三个小时 那你在那里住了一个晚上再回市区坐飞机吗?

2016-09-25 22:46

引用 vivi_leewaiting 发表于 2016-09-25 22:46:40 的回复:

回复vivi_leewaiting:我们从告庄酒店到望天树要3个小时,然后晚上还是会告庄酒店,第二天早上坐飞机回。告状到机场只要20分钟,很近。

2016-09-26 07:02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9-26 13:59

引用 bluewing 发表于 2016-09-26 13:59:22 的回复:

回复bluewing:我们去的时候是中秋节,可能假期短所以游客并不多。10月往后到次年5月应该是旅游季,人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