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坷的十年后,居然在他乡过了七夕——在仙台和东京的七夕

howitzer (北京) LV.16
2016-09-23 23:43 456/5
  • 出发时间/2016-08-06
  • 人物/带小孩
  • 人均费用/20000RMB

前言

这些年,国内经济转好,实体经济萎缩,房地产经纪高居不下,虽然造成了很多的畸形现象,但大家有钱了,这一点不可否认。国内旅游大军疯狂涌向国外,但是资源共享的不对称、信息交流不畅,致使大部分出境游游客都只能参考那一小部分资料,旅行社就更不用说了,一个国家线路就那么几条十几条,导致的现象就是旅游高峰期数万人涌向一个城市、数千人涌向同一个经典,跟团游也就罢了,如果您自由行,提前做了很多的功课,却还是往举小旗子、带小红帽的团队游胜地拼命地扎,何必呢!
自由行,不是去探险、但玩的自我,随意性强一些,凡事讲究开开心心,不暴走、不打卡、不到此一游。

这已经是第五次到日本旅行,这几年,除了全家去过一次巴厘岛,其他的所有精力,我全用在日本旅行上了,虽说对日本认知的启蒙导师是AV艺能界的各位老师们,但随着逐步的深入了解,我已经对这个国家的风土人情,人文情怀,人与物,有了天然的契合感。
我已经深深的喜欢上了这个国家,距离是如此之近,差异却是如此巨大。
上次跟媳妇一起出行已经是三年前,我属于独行惯了的那种人,住过几千的大house,也住过一百多元的车马店,前两次出行,就是想一味的赶路,多看看多走走,随着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经历过的人,想法也越来越成熟。所谓旅行,最该在意的是路上的风景,同行的人,每个地方所带来的感受,总的说,走过路过,错过就错过,以后能来就来,不来也没什么。至于什么不去会死,大多是说说,人命就一条,活着挺好。
说回到这次旅行,全程9天八晚,酒店几次变更,因为是一家四口带孩子,所以肯定不能选那种小双人床,至少也要是三人间,这个时间段又赶上暑假、盂兰盆节,酒店价格非常美丽惊人,但后来看一位叫大村的先生写的游记,酒店虽然贵一些,但是形成近,机票比去欧美便宜很多,不用倒时差,多花点钱享受一下也是不错的。酒店单日均价2000RMB以上,(汇率100日元≈6.6RMB)
赴日时间是8月6日-14日,日本8月6-8日为七夕祭,中国8月9日为七夕节,日本8月10-15日为盂兰盆节,各种节日扑面而至,虽然说节日的时候本国人出行会非常多,但是节日有节日的热闹气氛,所以,享受就很重要。
具体行程,6日到达羽田机场,7日到达仙台,8日返回,9-10日迪士尼,后面几日无计划散漫活动。

出发前,美颜相机P的都能拍牙膏广告了。

关于酒店信息

我的酒店都是从BOOKING上预定的,本来也尝试过一些别的网站,但是用惯了。
Royal Park Hotel The Haneda——皇家花园酒店羽田
http://www.rph-the.co.jp/haneda/cs/ (有中文界面)
我们入住的是25㎡的高级双床间,加了一张床,房间不大,过道比较窄,符合日本常规酒店紧凑的布局,卫生间不小,干湿分离,里外间。
酒店大门,在机场三层出发最边上。主要当时考虑,第一晚到达不想折腾找酒店,就是想舒舒服服的过好每一天。
进去以后就是开放式餐厅,里面还有个类似于包间的封闭区域。
然后是酒店大堂,办完手续后需要乘电梯上下楼,电梯需要刷卡。
每层都会有酒水的自动贩售机。
第二天吃早餐的时候,坐在落地窗前,给人心胸开阔的感觉。早餐是自助餐,成人2500円,儿童1250円。6岁以下儿童免费,按当时的汇率,四百多一顿。

酒店大门,在机场三层出发最边上。
进去以后就是开放式餐厅,里面还有个类似于包间的封闭区域。
然后是酒店大堂,办完手续后需要乘电梯上下楼,电梯需要刷卡。
每层都会有酒水的自动贩售机。
第二天吃早餐的时候,坐在落地窗前,给人心胸开阔的感觉。

仙台威斯丁酒店-westin hotel sendai
http://www.westin-sendai.com/ (中文界面)
入住的是42㎡双床房,哪都挺大的,浴室、落地窗,而且,因为远离东京,价格还是此行入住最便宜的,这让我说什么好。房间隔音做的也不错,两个孩子在屋子里闹,我出去一关上门什么都听不到了,真神奇。
酒店自带健身房,一般这种健身房我都是不期待的,果然,虽然免费,但是空间非常的小,好在免费。
不过一个小时的,热身训练也足够了,器械+哑铃,关于哑铃不得不多说一句,制作的非常精致。
而且,房间里还有晨跑的推荐路线,在还没太累的时候,早晨先跑了五公里,这样活动了一下,白天一天反倒特别精神。
多说一句,酒店前台在26层,客房在26层网上,所以视线都很不错。

东京湾东方酒店-oriental hotel tokyo bay
http://www.oriental-hotel.co.jp/ (有中文页面)
迪士尼合作酒店,离迪士尼舞滨站只有一站距离,交通方便,除了车站有连接桥,马路对面既是酒店。酒店大堂在二层,一层有迪士尼直达巴士,往来都很方便,在到达迪士尼的地方等车,站牌上有酒店名字,独立车站。
至于房间。25㎡,添加了一张临时床,属于不大不小,洗手间也不是干湿分离的。
不过床很舒服,适合去迪士尼游玩一天以后舒服的睡上一觉。
酒店大堂就有一家迪士尼商店,价格和乐园里面一样,产品虽然只是一部分,不过却省却了买东西背来背去的烦恼。
酒店有几家餐厅,我们吃了两家,后面有点评。还有一间酒吧,没体验。同层进门处还有一个Lawson24小时便利店,虽然有四部电梯,但是早晚出行高峰时候,电梯使用率非常紧张,我们一般都要等一两部电梯才能下去,我们可是十点才从酒店慢悠悠的前往迪士尼啊。

Claska
由几位艺术家设计的酒店,说是酒店,也是个当地活动聚集地,八层有一个大的活动大厅,3层有一个小的,2层一个商店,在东京几个繁华商业区都有分店,一层是餐厅。
更可贵的是,这家酒店宠物也可以入驻,不过就餐就餐只能在室外。
酒店还有免费自行车可以租,一次不要超过三个小时。
因为之后的四天时间,都要在东京荒废掉,所以我选择了这个空间48㎡的房间,有一个大大的客厅,孩子们可以肆无忌惮的玩,闲下来喝杯茶也不错。
一直想在日本学几样东西,插花,剑道等等,本来酒店有个插花的活动,参与1500円/人,可是酒店说必须是本国人,剑道我倒是找到一个外国人能参加的,5000円/人,包括租装备的钱,可我媳妇不让我参加。

关于吃

仙台比较著名的美食特色,烤牛舌和海鲜。
烤牛舌最有名的就是利久牛舌,在日本很多大城市都开了分店,仙台也有很多家,仙台jr站内就有一家利久,但是什么时候都拍了十多个人的队,正好我们酒店后面就有一家,利久。
下午休息,五点才开门,我们5点半左右下楼去吃就已经要排队了,还好我们排在第一个,等到我们进去大约十多分钟,就已经排了有十个人了,确实挺火爆。
菜单很简单,烤牛舌淡点和套餐。然后等等的。
作为一个长时间游走在大排档——餐厅的老司机,这里的开牛舌处理上,地道!
厚厚的牛舌,花刀切开,保证里外一致。

洗心庵
仙台松岛瑞岩寺旁,瑞岩寺和円通院大门之间,当时正好为了避雨。也有牛舌,生蚝之类的。

松岛海岸路边烧烤,一条街有那么几家,路过就能闻到碳烤味道,如果早知道我之前就不吃了。
价格我觉得和国内海边差不多,不过生蚝个很大。

美滨
东京湾东方酒店一层日式餐厅
多说一句,这个酒店二层有一家西式餐厅,一家中式餐厅,一个酒吧,三层还有一个更正式一些的,具体是啥忘了。
我们选的是专为酒店住客准备的夏季定食,属于日西结合。
酒水饮料不包含在内
前菜是日式小菜,应该是昆布,豆腐,毛豆,他家的小碟子我很喜欢。儿童的是薯条+厚蛋烧。
正餐是刺身,有甜虾什么的+天妇罗,儿童是烧猪肉+唐扬炸鸡+土豆泥
然后是烤牛肉
主食,成人是泡茶饭,饭团是事先烤过的,儿童是乌冬面。
最后还有个冰激凌甜点。
至于菜量,对我们四口人来说,菜量太大了,我们平时吃的都不是很多,在没吃烤肉前就已经饱了,最后想着不能浪费,硬撑着都给吃了。
优惠力度,成人4000,儿童2000,第四个人免费。如果要是办理酒店的会员卡,还可以打九折。酒店会员卡好像没有多少钱。酒店网站上有写价格。
另外就是,上菜顺序,吃完了才会上下一道菜。
再有就是第二天吃早餐,服务人员还会记得你,与你亲切的聊上几句。

claska酒店楼下的餐厅
地图上搜的话,只能搜到餐厅名字,知名程度和酒店差不多。
以西餐为主,座位并不是很多,有时候会爆满。
味道还不多,菜量适中,晚上十点或许更早一些,就不提供餐食了,只有酒吧还在开放。

神田万世桥maach事务所改造的万世桥老车站。
最近一直在国内朋友圈里转发,弄得我心痒痒的,主要是去年我从秋叶原路过时候看到了,看外观觉得很有复古气息,圆形的拱门,复古的清水泥风格。
里面有两家餐厅,后面还有咖啡屋,二层还有一个绝无仅有的在两个火车道之间的咖啡
至于吃,当天吃的肉,微凉,其他还好,就是烤肉片切得好薄啊

海滨幕张站,有一个商场,里面有好几家烤肉或火锅自助店,具体为止和名字我真说不好。
味道还不错,种类也很多,进餐时间90分钟,节假日是70分钟。饮料或酒水,也类似是自助,就是需要单花钱选。

游记正文

每一次出行都会有一些小插曲把自己搞的很紧张很狼狈,这次也一样。
总之,在日本这几天还是比较顺利的。
这次除了迪士尼以外,都是小众旅行目的地,主要目的就是躲着中国旅游团,甭不爱听。去日本玩就是为了清静,该排队排队,没啥大声喧哗,礼貌谦让

航班比预计时间玩起飞半个小时,结果还是准点到达了,嘿嘿,羽田机场还是第一次去,最近一直在宣传的日本国宝级匠人,清洁工新津春子就是在这工作的,不过,没看到。
出了海关,就是二层到达口,坐电梯上三层就是出发,酒店在航站楼北侧,到达口出来右手方向。
羽田机场航站楼内有两个酒店,一个在羽田国际空港,另一个在羽田2号航站楼(国内线)要是预定了,看清楚自己定的是哪个酒店。
说回我这里,进入酒店办理好入住手续,就可以出来闲逛了,从酒店门口出来上楼,就是江户小路和室外观景台,室外观景台可以看飞机的起起落落,尤其是白天,非常惬意的感觉。
楼上有卖东西的店铺和餐饮店,除了吉野家,晚上十点左右大部分都关门了。

第二天早起本来想去jr羽田机场客户服务中心买JR东日本铁路周游券 东北地区的票,可能正好赶上进港的航班,一帮欧美的人,排着队买票,我一看没半个小时肯定没戏,回去吃个早饭吧,话说酒店的早饭还算丰盛,自助餐。
吃完饭收拾好行李,再去乘坐前往东京的车,服务中心一个人都没有了,就这样,直接购买了

仙台地区

去年两次往返宇都宫(背包丢在这边了),顺便领略了一下这个城市的样子,所以照片纪念一下

福岛仙台几年前的那场浩劫,只要是个正常的人,都应该对生命予以足够的尊重。

很顺利的到达了仙台,因为正好是仙台七夕祭节日期间,又是星期日,车站、街头、商铺、大排档,无论哪里的人都特别的多,因为不赶路也没有计划,我反而很喜欢这种节日的氛围。
车站内人头攒动,本想着在车站内吃点东西,但是每个店铺门前都排着很长的队伍,本来离酒店也没有多远,拖着行李逛街也不是我所愿,路上还经过了仙台朝市,一个小小的市场,由于路过的时候正是中午,也没有什么生气。

进入酒店,温度瞬间骤降下来,规定是下午三点办理入住手续,把行李存在酒店,就可以出去溜达了。
顺便说句题外话——我看到总有人抱怨日本酒店办理入住时对时间把控的特别苛刻,我只想说,规矩就是规矩,在一个没有标准衡量制度的国家,随意惯了,都是惯的臭毛病,脾气都是点火就着。

酒店中间的楼层应该是写字楼,所以楼内也有一些餐饮商铺,而门口有个东南亚大排档,弄个烤鸡胸,再弄瓶啤酒,可惜就是没有座位了。

路过一家lawson店,门口拍照的人巨多巨多巨多,是某明星打工还是来买东西了,作为文化小白,我还是飘过吧。

行至青叶通,节日的气氛被瞬间点燃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瞬间就变成了人贴人模式,还好秩序井然,就是有点热,作为过客,我也就是东看看西看看,没想着要买什么东西,也偶尔会有一些表演。从青叶通一直到定禅寺通,个条路基本上都是这样的感觉。

转的时间差不多能办理入住手续了,回去洗个澡,去吃牛舌。

既然知道鲁迅先生曾经在仙台求学,也就是后来说的弃医从文,所以准备去仙台大学看看能不能找到先生的雕像,反正转了半天,被导航误导去了先生的仙台求学时候租的房子,一间挺普通的屋子,就在路边,反正天已经黑了,我没有看到什么提示,周围也都是房子。然后又走啊走,反正总算是找到了,其实就离我们酒店很近,在东北大学东北侧,进了校门不远就能看到。晚间手机拍的照片不好,第二天白天晨跑的时候又拍了一次。

接下来就是一小时健身时间,虽说出门旅行走的会比较多,但是如果保持身体状态,反而并不觉得疲惫。就像经常健身的人,工作效率都会比较高一样。
我特别喜欢这套哑铃,抛光面特别有金属质感。从1-10,不知道是不是公斤,但是我觉得比我在健身房用的要重,是偷工减料了还是计量单位不一样?

美美的睡了一觉,依然保持着每天6点钟起床,说来也怪,虽然日本和国内有一个小时的时差,但我依然是东京时间6点就起床了,做了两手打算,去仙台朝市吃海鲜或是去晨跑,结果到了市场那里,正好是7点整,早市不卖饭了,反正说了半天我也听不懂。
既然选择晨跑,就从朝市那里开始向北一直跑到定禅寺通,向西到定禅寺,向南到东北大学在和先生打个招呼,在走回酒店。记录上显示是跑了5.3公里。
因为是周一,上班族很多,偶尔能碰到晨跑者,速度不慢,而且仙台市区整体属于平原,但是有上坡道,北京我家这边除了立交桥下,基本上都是平地,所以上坡的时候一下子就把我的体力给冲透了。

据说,仙台的国分町是东北地区的著名红灯区,脱衣舞、男女陪酒吧,当然了,正经的酒吧也不在少数,在此只提一句而已,无照片无真相。

夜晚和早晨,为了方便大家出行,这些是扎起来的,这景象必须早起才能看得到,哇哈哈。

定禅寺对面的一间咖啡屋,主要是看到了我喜欢的坂本龙马的头像,早起改革派,明治三杰,在旧有制度中不断摸索创新,这样的人,咱得敬仰。

国分町路边的一风堂,博多拉面代表风格中我的最爱,我不太喜欢一兰拉面那样一个个隐蔽的小格子,我又不做贼,当然了,风格不同,各有所好。并不是说一兰家面不好吃,确实都不错。

东北大学附近配到一群工人在工地里开早会,工头用扩音器再讲着话,想起来前几年在东京两国地区碰到的那位宁波的大哥,已经往日本带了一百多老乡,男的在工地施工,女的在烧烤店打工,都是他开的生意。大家用自己的劳动,换一种生活方式。

让我在回忆一遍

回去,行李也收拾好了,退房。
准备去松岛溜达一圈。这里要吐槽一下仙台站的设施,存包处的柜子居然那么少,两层就只有两处可以存包,在这种节日的尾声,想找个空箱子那纯是妄想了,还好到松岛海岸站以后,有人工存包处,一个箱子只收500円,背包300円,绝对良心价。因为我们全程只带了一个旅行箱。反正就我一个人提。存上行李就可以轻松玩耍了。

虽然对这所学校根本没了解,但单凭参加能参加甲子园比赛,是这个国家所有喜欢棒球运动的高中生的梦想吧,送上祝福

日本三景之一的松岛,台风降至,好天气瞬间下起雨来,阴郁的天空,出海的感觉瞬间差了几分。

瑞严寺,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大暴雨,而且我们就被困在了寺门口,最后决定弃寺去饭店边吃饭边避雨。

吃完饭,经过圆觉寺门口,觉得还是进寺庙看一看吧,果然入门就很惊艳,我从去年开始对日本的枯山水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尤其是雨后的寺庙,植被茂盛又被雨水冲刷的晶莹剔透。
十多年前的绍兴兰亭,也是雨后,可惜现在被翻修的已经没有了当初古朴的感觉。

最后的车站,排队预定回东京的车票,被告知满了,不过还好自由席也有座位。
图上为看到了以前我工作过的日本公司的服装品牌,哎,时间这么过了那么久

东京迪士尼

听了很多人的建议,迪士尼早晨8点开门,一定要早去排队,开门入园排队就要半个小时左右,然后进去跑啊,拿快速票啊,什么的。
然后我们就睡到自然醒,在酒店吃完免费的早餐,嘿嘿。入园的时候已经11:30了,整个乐园呈现了一片祥和的景象,虽然微晒,但是长期生活在雾霾中的我已经快忘记了蓝天的感觉了,欣喜狂躁万分。
买的是两日票,每个乐园去一天,因为我和两个孩子所有的刺激性项目都不敢参与,四个人的票为一个人领取快速票,全程无耽误。
正是因为不敢玩那些刺激性的项目,我也能放下心态好好欣赏一下整个乐园的建筑风格、特色,以及乐园里面的种种新奇的设施,应该说,玩法不同,所见不同,收获不同。
两个晚上的声光烟火表演非常漂亮。
其实,很多人以玩了所有大型项目为入园目标,这和国人传统签到似的旅游又有什么区别,同样是low比。
我的游记对迪士尼没有什么介绍,照片也不多。

旋转木马我坐了三遍,搁的裆疼。

两天的迪士尼之旅是愉快的,品尝了各种美食,在迪士尼海洋光火鸡腿就吃了三个,买了一些纪念品,反正上海迪士尼我是肯定不会去的,我受不了跟没素质的人一起排队,想想就添堵。
唯一一次设备运行中停运,也是因为一个国人老太太未听从工作人员安排,在设备运行中打开了折叠伞,然后广播说了一大通,老太太也听不懂。。。。。

轻井泽

有一天专门去了轻井泽地区,裕仁天皇打网球谈恋爱的地方,列侬和小野洋子度假的地方,中轻井泽地区的石之教堂、高原教堂等,还有星野酒店等,这个地区属于是多花几天度假的理想场所,但是我知道的比较晚,所以当天去当天回了,另外因为是日本国家盂兰盆节的第一天,新干线的人那叫一个多啊,多啊,多啊!
几个教堂都被人预定了举办婚礼。。。。所以我们也就只能在外边看看,上一张是一对新人在树林里拍婚纱照。

话说回来,节假日绝对是一个轻松购物的时候,活动也会有很多,来到了国内知名度并不是很高的轻井泽购物广场,出了jr车站南侧就是,地区很大,有大片的草坪可以供孩子们玩耍。
陪女人出来,总会有买买买的那一天。

富士汽车展示活动

都是往东京方向去的,对面连个人都没有。

东京地区的一些零零碎碎

东京的后几天,我属于没有任何计划的。
现在经常说,去这个地方,也就玩这几个地方(大众旅游线路),可那不是我想要的。
我可能在酒店里窝上一天,在周围逛逛小店,去一些一般人不去的地方,孩子们可能在房间里看看动画片。
对我来说不存在什么来就来了,什么一辈子总要去一次,来了这里必到什么的(SB)。
骑车去了离酒店不远的泉岳寺,结果还把车钥匙给弄丢了,赔了酒店3725日元。
去了一次海滨幕张车站的奥特莱斯,规模和轻井泽王子那里没法比,不过离东京很近,过了东京迪士尼舞滨车站没多远。那里旁边楼里的自助烤肉非常不错,嘿嘿,吃的很爽。

新宿

x

酒店提供的复古风格自行车,免费试用3小时,带变速。

回酒店路上的一家小店,里面冷气给的太足了,面属于发面系列,挺好的。

酒店楼下餐厅,到了9点以后就变成了酒吧。

神田万世桥maach事务所改造老车站变商业中心项目,圆拱形内饰,清水泥风格,最经典的二层站台上的咖啡店,可惜某人不喜欢尝试,并且不让拍照。

写在此次游记最后

我的游记就这么稀里糊涂的写完了,仙台后面的部分用了一天时间就糊弄好,应该说就我而言史无前例。
我的游记说不上好,我不擅长拍照片,均使用手机拍摄。对一个地方没有太美的描述,最主要的,去的景点都比较另类,不属于马蜂窝受欢迎的哪种类型,不用自责,我就是如此,挺好。
前几年的游记,实用细节更详细、突出。这两年我也开始犯懒了,并且日本很多的注意事项我都已经刻在脑子里了,平时多关注关注日本国家旅游局官网,几大城市的观光协会网站,jr日本公司的官网优惠信息等等,实时掌握,对于安排自己的出行很有帮助。
一个城市去的在多次,所处的心情也是不同的,并不能因为说去过就不用再去了。比如我生活的城市,有太多的地方没去过,或许只是我不想去,也有可能我从来没有路过而已。
我想了,至少在2020东京奥运会完成以前,我肯定还回去几次的,最起码日本给我的感觉很好,在家我体会不到,不吵不闹、不急不躁、因为去的次数多了,我现在的心态特别平和,连路怒症我都没有了,更别说饭店吃饭大呼小叫,起码我的孩子已经养成自觉排队、乘坐电梯先下后上,孩子就是张白纸,如果你觉得要让孩子适应中国的略根性,那就适应呗,新一代人渣培养也用不了几年时间,毕竟父母是孩子最好的导师。
下一步要尽快完善我和女儿单独出行的游记,毕竟在他们长大之前,这可能是我们唯一的一次单独相处的美好时光,我儿子,嘿嘿!虽然他怕跟我单独出去,但是由不得他。

——  完  ——
如有需要补充或咨询,直接留言就好,我要知道我就说。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9-26 15:25

引用 summerboy 发表于 2016-09-26 15:25:17 的回复:

回复summerboy:有心就行,行程总会成的,我去年就组织了十多个朋友去了一次日本,大家的时间是最不好统一的,有时候,该强硬的时候强硬一些。

2016-09-26 15:40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9-26 17:55

引用 lo夏ve至 发表于 2016-09-26 17:55:26 的回复:

回复lo夏ve至:好,下个月如果是北部,可以看红叶了

2016-09-26 18:20

哈哈哈,"对日本认知的启蒙导师是AV艺能界的各位老师们",总结的的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