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西班牙游记之四,辛特拉与罗卡角

一、行程介绍

辛特拉位于里斯本西部,自古以来就是葡萄牙国王的避暑之地。壮丽的城堡和庄园周围是连绵起伏的绿色原野,宛如童话世界。诗人拜伦将这座山顶小镇称作“壮丽的伊甸园”。镇中的雷加莱拉庄园、辛特拉宫、摩尔人城堡和佩纳宫都是相当吸引人的景点。

7月17日早上九点乘坐火车去辛特拉。在之前的准备过程中,本来打算租一辆五座的车,一早去Cascais小镇,参观完毕后再去Sintra(辛特拉小镇),游览完毕再去Cabo Da Roca(罗卡角)看日落后返回,这样行程自由,行程不受限制,还可以去卡维卡斯小镇转一圈。不过里斯本租车费太贵了,一辆车一天要1500块(标致407,福克斯要900左右),想来想去还是坐公交吧。不过幸好选择了公交,这一路的路太窄,又有很多游览车,车子既难停又难开,对自己车技自信的人可以考虑一下,其他人就算了吧。
        从里斯本罗西乌火车站可乘里斯本-辛特拉铁路线抵达终点站辛特拉,票价单程3欧元,14岁以下儿童半价,行程40分钟,平时小时四班,周末半小时一班。

原计划到达辛特拉后首先乘坐434路游览车,依次游览辛特拉王宫,摩尔人城堡和佩纳宫。随后乘坐435路游览车从辛特拉火车站至雷加莱拉庄园,游览完毕乘坐403路游览车至罗卡角(周末半小时一班,平时一小时一班,车程约40分钟)。434路游览车车票5EUR,435路游览车票价2.5EUR,403路游览车票价4.2EUR。这样总的花费路上至少11.7欧一个人。据说有包括从里斯本辛特拉的火车和辛特拉本地及到周边的所有公交车的套票,15欧,比较划算一点。但是转来转去加上等车,实在太麻烦了。
      计划总赶不上变化。火车到站后一看,没有上述游览车的车站。扫视了一下,在车站斜对面有一个中餐馆,看样子应该是港台人的手笔。中餐馆边上有一个红色的游览车站,过去一问,游车设有红蓝两路,囊括了所有游览的景点。其中红色路线跑罗卡角一线,蓝色路线跑辛特拉镇内。票价一个人18欧每天,可以任意乘坐两条线路。夏天红色路线的营运区间为10:00-18:00,蓝色路线的营运区间为9:30-18:00。冬天的营运区间略有缩短。
        卖票的小姑娘说车上有中文解说,既然也不知道435/434车站在哪里,那就这个对付一下吧。红色旅游车是敞篷的,前四分之一有顶棚,居然有冷气吹出来,只能说资本主义社会太腐败了,冷气就这么对空吹着,真是不心疼油钱啊。此外事后总结,这个车还是不错,一路上看起来403的车况与班次都没有这个旅游车好。

二、雷加莱拉庄园

红线旅游车的第一站就是雷加莱拉庄园,一下车就看到了雷加莱拉宫(Palácio da Regaleira),一下就感觉到了他的美丽与精致。
       下车的地方是雷加莱拉庄园的后门,曾经作为该景点的出口。现在已经废弃不用,当时作为出口的痕迹不论是围墙内还是马路上都还有所残留。

雷加莱拉庄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是辛特拉的主要旅游景点之一。庄园原来属于波尔图富商雷加莱拉男爵而得名。在1892年它被富商安东尼奥·奥古斯托·卡瓦略·蒙泰罗葡币买下,然后在意大利建筑师Luigi Manini协助下,这个老兄设计建造了了4公顷的庄园。庄园利用山峦起伏做出各种地道,整体形成一个巨大的迷宫,并隐藏了关于炼金术、共济会、圣殿骑士团和玫瑰十字会的符号在其中,建筑风格囊括罗曼式、哥特式、文艺复兴以及曼努埃尔风格,走在其中确实能体会到这位安东尼奥先生确实有才,绝不是一个暴发户。
        庄园上午十点开门,成人门票6欧,9-14岁儿童减半。售票处有导览机,每个导览机租费4欧。可惜的是导览机没有中文的,还不如红色旅游大巴上的,郁闷。好在有度娘相伴,边走边查,倒也能了解个大概。

沿着下车点继续前行,经过一个咖啡馆后就到达了庄园的大门口。卖票的地方队伍很长,反正葡萄牙人算账是不行,卖票的速度很慢。
        大门不起眼,但是绿意盎然。

进入庄园,沿着右手侧的道路顺时针前进,会首先发现一个水帘洞。这个山洞有里面凉意十足,一串灯带沿墙角布置,宛如火龙。随着在庄园里游走,你会发现庄园主利用山峦起伏做出了各种地道,整体形成了一个巨大的迷宫,这些地道的入口隐藏在不经意处,出口有时也会别有洞天。还真是佩服他,感觉比故宫的御花园还要气派。

继续在庄里游走,花草林木繁多,景色秀丽,中间夹杂着小巧玲珑的建筑,小溪流水潺潺,水潭碧波莹莹,树荫斑驳,凉风袭面,处处显示出庄园的宜人之处。花园依山而建,山势不高,道路曲折,游乐探险两不误,是很值得一游的地方。

庄园的主要建筑包括了一个角楼,雷加莱拉宫(葡萄牙语:Palácio da Regaleira)以及雷加莱拉小堂。 角楼矗立在花园中,进门即可看到。角楼有三层楼高,楼梯仅容一人上下。爬到顶后,即可俯视花园,又可远望摩尔人城堡的城墙与佩纳宫。

雷加莱拉宫有五层(包括地下室)。底楼包含一系列的走廊,连接客厅,饭厅,台球室,阳台,一些较小的房间和几个楼梯。二楼包含卧室(卡瓦略蒙泰罗的卧室通常带阳台)和更衣室。三楼包含卡瓦略蒙泰罗的办公室,和女仆的卧室。四楼包含熨烫室和一个通露台的较小的房间。而地下室包含男仆的卧室,厨房(有将食品提升到地面的电梯),储藏室等。
        沿着围墙穿过一个门楼可以走到宫殿的二楼,但是只能到达外走廊而无法进入房间内。进入宫殿需要从庄园进口一侧的大门进入。进入后是一个小厅,厅内的雕塑由主人亲自设计。过了小厅是一个大的议事厅,比较宏伟的样子,可以开音乐会了。房间内的装饰比较豪华,慢慢走到楼上,觉得主人真是好享受。
        整个宫殿面向辛特拉山,可以俯视花园,也可以仰视远方的宏伟建筑。看身下绿树如茵,看远方红砖绿瓦,看山上 佩纳宫红黄相间。

因时间有限,我们没有进入小堂参观,这是一个教堂,据说边上有个极有特色的水井。  远远望去,小堂掩映在绿树从中,虽箭楼高耸,但也少了些肃穆庄严之气。

三、罗卡角

红色大巴从雷加莱拉庄园大约前行40min,就到达了罗卡角。途中会经过一些修道院等小景点,听着车上的中文介绍觉得这些景点很有历史沉淀,实际到了跟前看上去也就一般般,一律不看,直奔罗卡角。倒是一路上的农舍红瓦白墙,点缀在青山绿树中,有点感觉。此外这一路是山路,路很窄,很多地方需要车预先停止让行,真的奉劝对自己驾驶技术不自信的人不要选择自驾。此外一路上经过一个海滨浴场,看上去沙滩不错。
          罗卡角(英语:Cape Roca,葡萄牙语:Cabo da Roca)是一个毗邻大西洋的海角,海角呈三角形突出,最出名的地方是一个海拔约140米的狭窄悬崖。它距离里斯本大约40公里,处于葡萄牙的最西端,也是整个欧亚大陆的最西点。因此人们在罗卡角的山崖上建了一座灯塔和一个面向大洋的十字架。十字架纪念碑上以葡萄牙语写有著名的一句话:"陆止于此、海始于斯"(Onde a terra acaba e o mar começa)。

罗卡角曾被网民评为"全球最值得去的50个地方"之一。我们这次过来的时候充满期待,但是快到海岸线的时候发现一层厚厚的浓雾笼罩在海岸线上。及至走到纪念碑边上,浓雾沿着悬崖攀援而上,在海风吹袭下不仅气势逼人,而且带来逼人的凉意,感觉一下进入冬天,浑身冷飕飕的。总算老天开眼,以纪念碑为界,北边被浓雾完全笼罩,南边则现出大海的一角,碧海蓝天,云雾不分,煞是好看。

四、佩纳宫

佩纳宫(葡萄牙语:Palácio Nacional da Pena)是十九世纪葡萄牙女王玛丽雅二世的丈夫——费迪南德(Ferdinand of saxe-Coburg-Gotha)在辛特拉为女王建造的夏宫。这一带山峦起伏,树林阴翳、满目葱茏。宫殿、城堡和别墅坐落在这一美丽的景致之中,人文景观与自然风光揉合在一起,犹如一个童话世界。由于公园与庭园风格更深深影响了后世的景观美化设计,深具文化价值,佩纳宫于199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

从罗卡角坐车过来,会经过佩纳宫的公园站。这里即可以去摩尔人城堡,也可以进入佩纳宫公园。在问询司机时,可能是沟通问题,他说这不是佩纳宫,去佩纳宫还需要一站,实际上就我的观察,这里相当于佩纳宫的后山,可以爬山登上佩纳宫。其实如果不能登山上去的话,也可以等下一班车,但是这个地方应该是拍摄佩纳宫全景的最佳地点。就建筑物拍摄而言,太近了不能拍全景,太远了遮挡的太多,对角度要求高,所以这个地点错过去后我一直后悔不已。

来到佩纳宫的正门后,发现买票的人很多,酷日炎炎,大地灼灼,排队买票还真是非常考验体力的一件事。佩纳宫连同花园的成人门票14欧,18岁以下儿童要12.5欧,由于售票点在山脚下,而佩纳宫位于小山头上,上山有摆渡车可坐,3欧一个人。卖票的速度很慢,还要问你是从哪里来的,晕死。不过卖票的地方有免费的地图可以拿。
        佩纳宫的售票组合比较复杂,涉及时间、经典组合等各各不同,这里也卖辛特拉其他景点的门票,大家按照地图自己研究去吧。

在等待买票的过程中,偷偷拍了两个骑警,比较威武啊。后来才知道不过就是样子货,等我们出来的时候,鉴于红色旅游大巴在佩纳宫的站牌不清楚,向他们问路是一问三不知,真是愧对了屁股下的那两匹马了。
        在佩纳宫门口也会发现不少拉风的卡丁车,最后我会推荐这种游览方式。

买票进入公园后,面对两条道路,其中右边一条是步行上山的,我估计了一下,上山也就10到20分钟就能到达山顶。不过我们买了摆渡车票,坐车上去,车是敞篷的,大中午的太阳底下真的很热。回来的时候总结,如果沿着林荫道步行上山那真是一种享受:弯曲的小径,起伏的山峦,茂密的蕨类植物,青苔覆盖的遗迹,在不知不觉中就能进入精妙绝伦的宫殿。

远望宫殿,红黄相间,使它看上去像一座乐园式的城堡。及至走到跟前,发现就是一个多种建筑风格的大杂烩,兼具哥德式、文艺复兴式、摩尔式、曼努埃尔式(Manueline,葡王努埃尔一世在位时的建筑风格)等各种特点。

城堡内部大部分房间都是开放的。其中设有商店、餐馆等。在红色塔楼下是一个小的教堂,教堂呈L型布置,进入后立马感觉庄重肃穆。

沿着城堡边缘绕场一周,可以远望摩尔人城堡以及辛特拉的全景。摩尔人城堡远远望去宛如一段蜿蜒长城,这次我们没有进入参观,远远看看吧。

五、漫步辛特拉

从佩纳宫出来,我们乘车来到了辛特拉王宫。鉴于快下午四点了,午饭还没有吃,先解决肚子问题。这一餐就在辛特拉王宫附近的一个小餐馆完成。
        进入小饭馆看到两个东方美女在吃意大利面,跟老板点了一样的,结果他不会英语,比划半天说不明白。本来以为两个美女是老乡,用中文喊了一声她们也没回应,估计是小日本或者韩国人。没办法,偷偷拍了一张照告诉老板娘,same两份,又比划了一个鸡翅,她总算懂了。
        饭菜味道一般,尤其是鸡翅,就是火上烤了一下,没有任何调味品。靠,就这样一顿要60几欧,风景区真贵。

辛特拉宫始建于约翰一世,直至16世纪曼努埃尔一世统治时期才完工。从14-18世纪修建多次,建筑式样融合了哥德式、摩尔式及葡萄牙式风格。在葡国成立共和制前,一直是国王的避暑宫殿。据说其中最大的“天鹅厅”装璜极美,天花板上描绘着27只不同姿势极为生动的天鹅。另有花砖装饰的“人鱼厅”,收藏中国象牙塔的“中国厅”,饰有美丽花砖壁画及贵族徽章的“徽章厅”等等。我过来的时候真的累了,也对其中的摆设不太感兴趣,主要还是心疼那10欧一张的门票就没有进去。

坐在辛特拉宫门外的广场上,扫视一周,每个方向都有外形精美的建筑物,并可以远望山顶上的摩尔人城堡。

打着下午的饱嗝,看着广场四周车来车往,游人或悠闲或匆忙,周边鲜花朵朵,美景杂陈,即使是艳阳高挂,也不免心旷神怡。

从辛特拉宫前广场出来左转,可以走到火车站。走捷径就是直接下山,穿过山沟,路近一点,但是难走一些。正常道路就是沿着道路一直走,到一片有着三角梅的路口走右侧道路就到了。如果这个路口没有转弯,前行路过一个卡丁车租赁点后再右转也可以,全程要四十分钟左右。
        一路上全是卖小工艺品的小贩,有卖手工制品的,也有卖成品的。其中有卖小马赛克瓷砖的,可以做冰箱贴用,比较有民族特色,不过一路上这种东西非常多。

快到火车站的时候,忽然发现了卡丁车的出租店。内有各种各样的卡丁车可以租。这些车上都配有GPS,不能满世界开。不过这个车蛮贵的,2个座位的车每90分钟要35欧,四座的90分钟要55欧,所以游览一下辛特拉小镇还行,要想租着他游览各个景点,超级不划算。

六、返回里斯本

乘坐火车返回里斯本,路上碰到了查票的帅哥。可能再上车的时候不小心弄丢了车票,帅哥锲而不舍的看着我翻遍了口袋和包包,最后看着我们五个人中只有我没有票,确实不像逃票的才放我一马。
       到了罗西奥火车站,由于没有车票,得先找值班人员声明后打开旁边的门才能出来。闸机的速度很快,想要一票刷两个人几乎不可能(原谅我做了这种设想
        回到酒店六点多了,本来想继续出去吃海鲜大餐的,劳累加上还不算饿,休息了一会就缺少了出去的勇气了。前台帮忙预定了一辆七座的出租车,明天一早飞塞维利亚去了。车不是正规的出租,应该是通过优步叫的,靠谱。五个人加行李也比较宽敞,到机场25欧。

下一篇介绍塞维利亚,在正式介绍之前会先介绍一下里斯本机场与伏林航空,喜欢的期待吧。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9-26 15:25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9-26 22:09

引用 葑紫 发表于 2016-09-26 22:09:5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