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驾游

彭强兵 (杭州) LV.2
2016-09-23 23:58 369/4
  • 出发时间/2016-07-17

前段时间和几个朋友西藏自驾游。
大伙从西安集合出发,沿宝鸡天水定西兰州西宁、走青藏线经过格尔木那曲、到拉萨。车是别克GL8 商务尊享版,2013年的车,胖子当天在西安租的,5个人坐起来还算宽敞。
西安已经近22:00点,胖子接我们到酒店附件,大伙吃完烧烤后睡觉。第一晚住的是锦江之星,不巧的是我们房间空调坏了,一宿没睡着。
7月18日一早,吃了碗糊辣汤加肉夹馍

吃完早饭,我们正式上路。第一次吃胡辣汤,味道还是不错的。可刚上路,就领教了西安的堵车,再加上是星期一的上班时间,半天才出西安城。第一天行程很紧,计划晚上赶到青海湖。沿途有几件事,在天水后面高速碰到了泥石流,绕道秦安县和通渭县,又耽误些时间,直到兰州兰州是一座被山包围的城市,兰州后面高速G6和国道g109经常交叉重叠,百度导航经常把我们导出高速,弄的我们多交了过路费不说,即费时又绕远。路上遇见一个彪悍女司机,轻松飙过我们的车,而且她车顶上有个兔笼,里面有只小兔子——这才叫兜风。不过好景不长,我们亲眼见这只兔子被风吹掉下车,粗心的主人几十公里后才发现兔子丢了。晚上8点多到了西宁。猜猜胖子在干嘛?

11点多才在青海湖环湖东路住宿下来,老板娘在对面给我们拍照。杂碎汤和牦牛肉相当的地道。

7月19日早晨4:30起来看日出,开车一路狂奔,想开到黑马河看日出。日出前1分钟,虽然我们没赶到黑马河,不过也算来到一个较好的观赏地。青海湖上看日出,效果还不错。

看完日出沿湖逛逛,景色美的令人窒息。

来到沙岛,沙岛原来是湖中的小岛,因湖沙垄突出水面接受风沙堆积而成,恰似一个新月新型沙丘漂浮在水面上。在沙岛上看别人骑马、骑骆驼、开卡丁车。

离开青海湖,开往格尔木,途径茶卡盐湖,整个湖是白色的哦。途径柴达木盆地,右边就是戈壁沙漠,在这里体会广袤无垠、一马平川,心境都开阔了很多,接下来一直往西开。

傍晚(其实已经晚上八点多了)抵达格尔木,补充装备,包括食物、水、10罐氧气瓶、抗高反药。氧气瓶、高反药特别畅销,第二天翻唐古拉山的人还真多。在格尔木吃到的牦牛肉。

7月20日一早,离开格尔木。接下来的一天注定是最艰难的一天。首先翻过昆仑山口,海拔4768米。巍巍昆仑,万山之祖。

远处的雪山,巍峨的雪山面前,显得我们好渺小啊。

昆仑山口合影留念。

青藏高原,我来了。

火车跑在青藏高原上。

这里有三江源,这里有可可西里,成群的牦牛点缀着草原。

一路艰辛,只有同行的兄弟们才能体会到,最艰辛的是在离唐古拉山口30公里的地方,堵车了,车外大雨夹杂着冰雹,气温也降到了零度左右。更悲催的事发生在离唐古拉山口10公里的地方,别克GL8差点撞到前面的车上,原因是一脚刹车踩下去之后,车子继续往前滑行。我们这才发现刹车处于半失灵状态,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又没修车的。我们简直是爬过世界公路的最高端,唐古拉山口,海拔5231米,由于是晚上,什么也没拍到。接下来4个多小时的路程,我们基本上以4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前行,一直到安多县。路上还有很多抛锚的车,情况比我们更糟。这段路大伙高反最严重,氧气用完了,还有兄弟发着高烧。第二天早上,修理店老板告诉我们刹车失灵也高原反应。
7月21日凌晨2:30,一行人艰难抵达了安多县,寻遍全县所有的宾馆,最后只找到一间房(晚到一分钟,这一间房也没了)。我们5个胖子挤在一间房里,扛过了那天凌晨。
出发前,在安多县,又进行了一次补给采购,主要是10罐氧气和抗高原反应的药。接下来情况好些了,一路往前走,海拔不断降低,直到拉萨
7月22日,游布达拉宫外景好在八廓街品尝青稞酒、酥油茶、糌粑:

路上碰到朝圣的人,据说这些朝圣的人,如果从四川青海过来,需要爬过三四年的路程,他们披着一块橡胶做的围裙,走三步就要长拜一次,三四年的艰辛,如果有他们的毅力,我们还愁什么事办不成?电影《转山》里书豪也遇到朝圣母子,这让我看到了不同的生命价值和意义。

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里面详细介绍了中央和西藏关系,制度的由来,历代达赖的情况。

大昭寺广场。

7月23日,游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最初为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后来成了达赖生活办公的场所。为了进布达拉宫,报了一日游的团,去了n个购物点,平均每人花了一千多大洋,还要见导游那狰狞的面孔,这是一路上最不爽的事。达赖如果没流亡的话,就在这里生活和办公,历代达赖塔葬的灵塔都是由重达几吨的黄金及各种珠宝,可惜不让拍照。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9-26 17:48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