闺蜜十年行之不一样的暹粒-不只有吴哥窟哦~

Zinakang (苏州) LV.9
2016-09-23 23:59 325/6
  • 出发时间/2016-09-15

闺蜜十年(2006-2016)

丹(下图左二))是我的好闺蜜,我们相识于10年前,那年8月底,大一新生报到,当我提着大包小包踏入宿舍的大门时,一眼就看到了正在收拾东西的我的室友丹。从那时开始,慢慢相处中我们无话不谈,偶尔吵架,之后又和好,我们对喜爱和讨厌的东西异常地合拍,在欢声笑语和小打小闹中度过了美好的大学时光。
     毕业后大家都有了各自生活,幸运的是我们在同 一个城市,还有很多时光可以一起分享。。。后来我因为工作调动去了苏州,丹还留在长沙,可距离并没有让我们疏远,偶尔联系时丹总是会说“你回长沙来吧,这样我们又可以一起玩了。”我何尝不想大家在一起多聚聚呢,毕竟知己不常有。
     转眼间相识十年了,十年可以冲谈多少记忆,可我们,仍期待为数不多的相聚时光。于是我说,咱们一起出去玩吧,顺便纪念相识十周年。丹说,好。
     于是,就有了本次中秋节的柬埔寨暹粒之行。整个行程我们既看了风景又分享了近年来彼此的生活感悟,充实而开心。我们的旅行,下一次是哪里?

关于暹粒

关于暹粒吴哥窟的历史我就在下文中会提到,所以这里我先说说自己的感受吧。
     一提到暹粒,大家一定会想到吴哥窟,来暹粒的朋友们很多都把时间花在参观各种寺庙上,今天大圈,明天小圈,后天外圈。。。个人认为这样很容易会造成视觉疲劳,寺庙看多了会觉得都差不多。可暹粒除了吴哥窟外还有什么?在这里我想说,暹粒好玩的实在太多了,除了参观寺庙,白天可以坐牛车或骑四轮motor bike参观乡村田野,可以坐热气球,可以参加丛林飞跃,可以学做柬式菜肴。。。晚上体验舒适的柬式按摩或去Pub喝喝饮料,听听歌,聊聊天,行程不赶,真的很惬意。
     另外,暹粒是个不太发达的城市,整个看下来跟中国农村的镇子差不多。基础建设不完善,除了市中心外有大片大片的荒地,杂草丛生,还有一部分就是农民耕种的稻田了。由于没有重工业,这里的人最大的收入来源就是旅游和农业了 。但这里所说的旅游收入不是政府的门票会用之于民(听说政府赚取的大额旅游收入都进了自己的腰包,并没有用于改善民生和基础设施建设,这从暹粒的市容是可以看出来的,道路崎岖没人修,人均收入低,连景区的维护都是其他国家援助的,没有援助的基本没有任何保护,任凭风吹雨打),而是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司机导游的行列,另外当地农户也和司机合作独具匠心地开发了一些如上文提到的坐牛车参观田野的体验活动。
      所以大家在安排行程时可以考虑一些除参观遗址之外的行程。

关于货币

柬埔寨流通美元,所以去之前换好美元就好了,换钱时要换至少八成新以上的,如果钱太旧或皱了人家不收。还要注意多换点零钱,尤其是1美元的,方便给小费。柬埔寨是小费国家,一般只要服务地还可以都要给小费,一般给一美元就够了,但不能给硬币哦。另外,在当地吃饭或购物需要找零且金额不大时对方会找柬埔寨本国货币瑞尔(1美元相当于4000多瑞尔),如果你不想留作纪念一定要在柬境内花完,要不然出了国就换不回了。

关于签证

最简单的申请柬埔寨签证有两种途径,一种是电子签,一种是落地签。当然还有第三种方式,提前到领馆办理纸质签。
     提前申请好电子签入境很方便,电子签申请地址如下:www.evisa.gov.kh/?lang=ChiS, 有中文界面,注意要准备电子证件照,40美金一人。
    落地签也不难,现场填一张申请表,再准备1张2寸白底证件照,上交后人不多的话15分钟出签(取决于排队人数),30美金一人。(下文会具体介绍落地签)

关于当地电话卡

我们是在淘宝上买的Metfone电话卡,我们选的是最便宜的38元的套餐 7天不限流量上网+10分钟中国通话+100分钟网内通话,还送电子版攻略、地图、出入境模板和取卡针(这个很重要有没有!!),而且信号挺好的,大部分情况下都是满格的3G网(暹粒没有4G网),发微信刷网页都没有问题,只是在景区就只有2G网了,不过这是景区网络覆盖的问题,不是电话卡的问题。
     店铺叫“嗨游境外WiFi”, 网址是“http://e22a.com/h.0OkXMX?cv=AALQtHLs&sm=454e54”,在手机中打开:复制这条信息,打开👉手机淘宝👈即可看到【我在【阿里旅行】发现一个旅行必备wifi产品,我们一起去啊!】¥AALQtHLs¥http://e22a.com/h.0OkXMX?cv=AALQtHLs&sm=454e54

关于包车

来暹粒玩一定要包车啦,因为景点与景点之间是有距离的,而且貌似几天下来也没有看到任何公共交通。暹粒的 包车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TUTUK,一种是汽车。TUTUK是东南亚常见的带篷的三轮小车,没有空调,晴天的话会很热,但胜在便宜。所以本人比较推荐汽车,2-3人的话包一辆小轿车很划算,一般司机同时会提供冰水喝冰湿巾,费用是含在包车费里面的。
      来之前一定要提前先看一些攻略并提前联系好司机。虽然柬埔寨做旅游的司机很多,甚至旺季也不会出现紧缺的情况,但提前联系好一位在网上评价好的司机很重要,好的司机会给你推荐靠谱的行程,也会给你自己的计划提出合理的建议。
      这次我找的司机是在某旅游网站的一篇攻略上看到的,作者的游记是在首页的,而且阅读量和回帖率很高,我想他推荐的司机也应该靠谱。现在暹粒的司机竞争非常激烈,而取胜的核心就是服务,所以网上推荐的热门司机一般都没什么问题。他们都知道现在中国网络这么发达,一旦有不好的评论就完蛋了,基本司机这条路就断了。
      我们的司机叫Long, 人挺好的,我们的行程有三天,三天下来尽心尽力,最后一天由于我们要看日出且航班是第二天凌晨的,司机从早上4:30一直陪我们到了晚上10:30. 我们提出的要求基本都能满足。他的报价是3天120美元,不限时间,同时提供冰水和冰湿巾。这个价格算很划算了,且车(小轿车,雷克萨斯,建议2-4人)很新且很干净,也非常宽敞。他的微信是 Longtes,大家有需要的话可以自行联系。

关于住宿

我们这次出行是在某旅游网站上买的机加酒的自由行套餐(航班是春秋航空,套餐只含首晚酒店),价格1999人民币.说实话价格贵了点,谁叫我们一定要中秋节出发呢。这里给大家提个醒,春秋航空有上海直飞的往返,去暹粒的话大家平时多关注一下如蚂蜂窝,穷游,以及春秋旅游上的机加酒套餐,有的时候非常划算,比自己单独买机票和订酒店要便宜很多。
     第一晚(9.15)是套餐里面的酒店,叫雄伟东方,是四星的,我在网上查了查了一下,自己在 booking上面订的话要800人民币左右,不过说实话个人感觉性价比不高,酒店很旧,我们的房间空调基本没效果,早餐可选的东西不多,整体不推荐。
     第二晚和第三晚是我们自己在airbnb上订的,叫 Cheathata Angkor Hotel, 大房间 (1张双人床加1张单人床)255人民币一晚,不仅价格便宜,这家酒店属于360度全方位优秀的那种,地理位置好,离酒吧街走路不到5分钟。房间超大且整齐干净,职员服务态度超级好,每个人都很亲切且乐于帮助,餐厅提供免费早餐,午饭和晚饭也可以在那里吃(要自己付钱),最重要的是味道超好。楼顶还有一个饮吧和小游泳池,闲暇时坐在那里点杯饮料吹吹风,看看外面的风景,超级舒服。总之就是一万个推荐。对了,还有免费接送机哦~他们的销售经理的微信是 yen623678。还是上图看看吧~

从酒店顶楼望下去

顶楼的泳池和饮吧

酒店餐厅的美食

行程概要

关于行程,上文提到了我们买的是中秋节(2016)的5天3晚(2016.9.15-19)的机加酒套餐(只含1晚酒店,另二晚自己订),第一天和第二天是在路上的,纯玩的时间只有9.16-18三天。为了让行程更佳充实我提前参考了很多游记,但基本上都是关于参观吴哥窟的,也就是说游记里除了参观遗址就没有别的,只有少数提到了洞萨里湖,但也没被别人太重视。我总感觉连看三天遗址肯定会视觉疲劳,所以在跟司机确定行程时要他推荐一些别的。我跟司机说我们想看看当地人的真实生活,不想天天看遗址。于是司机就推荐了第一天坐牛车参观乡村田野(2小时)和参观洞萨里胡漂浮村庄。之后的两天我根据游记筛选了一些我认为值得一看的遗址。所以整个行程如下:

9.16  凌晨接机,之后休息,下午14:00出发,坐牛车参观乡村田野(2小时)(含中途骑水牛体验),之后参观洞萨里湖漂浮村庄并看日落。

9.17 上午8:00出发参观女王宫(Banteay Srei)和崩密列(Beng Mealea),下午神牛寺(Preah Ko)(神牛寺本没在计划内,但由于前两个完毕后还有时间就去了

9.17 凌晨4:30出发吴哥寺看日出,之后回酒店吃早餐,退房,09:15出发参观塔布隆寺(Ta Prohm),下午3点出发巴肯山(Bakheng moutain)日落

大家应该发现了我们的行程安排地不紧张,确实,尤其是遗址,我们只参观了5处。但我觉得真的够了,我们选的都是最精华的遗址,且每处我们停留的时间都够长,基本都是细细去看的,没有走马观花。个人感觉其他的不去一点都不遗憾。在这里也建议大家能有所取舍,要不然肯定会觉得眼花了。

关于花费

别看暹粒是个基础建设蛮落后的地方,但对游客来说消费真的是挺高的。遗址门票20美元起,游玩项目都是30美元一人左右,吃个炒饭4-5美元一份。。。三个人吃一顿饭的话150-200人民币左右,跟中国大城市的消费价格差不多。但酒吧的消费价格比中国倒是便宜很多,一杯一人份的大杯调制饮料4-5美元左右。

Day 1, 9.16 与众不同的体验

经过四个多小时的飞行,9.16凌晨12:30抵达暹粒机场,第一件事就是赶紧办落地签。机场很小,进入到达大厅的一眼就看到了出境过海关的排队窗口。落地签就在排队窗口的对面。先去领一张申请表,填好后(注意要用英文大写填写)和一张2寸白底照片以及护照一起给工作人员,就可以到旁边排队等签证了。我们去的时候办落地签的人不多,差不多10分钟就搞定了。由于怕耽误时间我们还给了一美元小费(听说柬埔寨海关会向中国人索要小费,都是被旅行团惯的),结果人家面无表情的收了,都不拿正眼看我们一眼,顿时无数个不爽从心中飞过。。。
      拿到签证后排队出海关,我们倒是想看看是不是真的会向中国人会索要小费,于是故意排在两个欧美人后面,他们都顺利过关后到我了,果然,一接到我的护照就开始用不熟练的中文说“小费,小费”,尼玛,还真是只跟中国人要,顿时气不打一处来,猥琐至极。于是我装听不懂,任凭她怎么喊我都“啊?啊?”,最后她急的直接拿出10元人民币在我眼前晃,嘴里还不停地念着“小费,小费”,我还是以“啊?啊?”回应,可能她看后面队还很长最后还是无可奈何地放我过了。看来这些人已经习惯了中国人护照里夹小费了,中国旅行团的导游为了避免麻烦都会让游客过关时夹小费,久而久之助长了这些人向中国人索钱的气焰。为何要区别对待中国人?所以呼吁大家坚决抵制,勇敢say no他们也没办法。
      过关后取完行李已经凌晨1点了,出去后没找到我们的司机,于是微信语音打过去,这里发生了一点小误会就不赘述了,最终是我和闺蜜打的回去的,的士就在出门的左边,价格不便宜,机场到酒店(雄伟东方酒店)总共15分钟要12美元。
      到酒店后休息,和之前订好的司机确认好下午1:45到另一家酒店(Cheathata Angkor Hotel)接我们并带我们去玩。早上8点多起床,去吃早餐,收拾完后想去外面转转,结果发现这个酒店离闹市区太远,没啥可看的,就联系了Cheathata Angkor Hotel的销售经理(我在airbnb上要了他的联系方式)可不可以10:30来接我们,对方说好。没想到对方是开了一辆7座的商务车来接我们两个人,一路上对我们嘘寒问暖,受宠若惊。到了以后又是倒水又是拿地图讲怎么去酒吧街和市场,还亲自带我们去看楼顶的泳池,态度好的不得了。楼顶实在是太舒服了,时间还早于是我们在旁边的饮吧点了饮料吹风聊天,饮料超好喝,时间充足的话在这里待上一下午都愿意。。。

坐到快饭点了,到酒店餐厅去吃饭,以为酒店的价格会贵,结果算是良心价了,不会比外面的饭店贵。这盘海鲜炒饭5美金。想想在上海一般的餐厅吃一份海鲜炒饭多少钱。

之后在大堂坐到差不多1点半我们的司机来接我们了,Long个子不高,黑黑的,打扮很搞笑:格子衬衫+西裤+拖鞋,对于这个打扮我和丹偷笑了好久。。。不过人不可貌相哦,小哥还是非常尽心尽力的。

旅行正式开始喽,第一站是坐牛车参观乡村田野,全程2小时,30美元一人。注意这个行程女生要穿裙装,不要穿裙子,至于为啥,往下看就知道啦。司机带我们来到一户农家,一眼就看到了牛车。我们以为做旅游的牛车肯定是干干净净专门为游客准备的,结果看到后我们就惊呆了,这明明就是农民自己家用的牛车啊,原始而朴素,还破破旧旧的,不过这也让我觉得很真实,毫不做作,真的就是体验当地实实在在的牛车。还有一点让人欣喜的是整个行程不仅仅含牛车,还有过去研磨水稻和酿米酒的流程介绍和参观,以及骑水牛。整个体验台太新奇了,城市中长达的孩子是绝对没有见过的,非常值得尝试!给120个赞!
    首先是由女主人介绍以前的人们是怎么手工研磨稻米的。以前都是用下面的工具手工研磨的,研磨的目的是把晒干的水稻去壳。我试了几下只能转到一半,还是司机小哥厉害,动作熟练。

研磨后的水稻去壳后放进簸箕,再手工筛除其他杂质。手工研磨的水稻颗粒比较碎,颜色比较深。

看完后就准备出发喽,主人在牛车上垫上点子,由于天热还贴心地准备了草帽。出发喽~出发五分钟后又在一户农家停下来参观制作米酒的过程。稻米发酵,经过熏蒸等一系列工序后香喷喷的米酒就出来啦,另外这个过程中产生的废料可以喂猪,烧火的秸秆灰可以作为肥料。。。整个过程没有一点浪费。我尝了一口米酒,太辣了。。。

然后就继续坐上牛车,终于可以去参观田野啦~ 今天天气极好,蓝蓝的天空白云飘,在雨季能遇上这样的好天气简直运气爆棚。驾车的老爷爷技术极好,两头牛在他的指挥下很听话。两头牛很漂亮,跑得不快不慢,就是有点怕车,一遇到车就停下来。

路上遇到的柬埔寨小孩,看到我们一直盯着看~

停下来享受纯粹的田园风光,神清气爽,心旷神怡。

一路上景色宜人,不知过了多长时间,我们正沉浸在美景之中时牛车停下来了,一直在后面骑电动车跟着我们的女主人说,看,水牛已经在那里等你们了~可不是嘛,一只好健硕的黑色水牛就在前面,同时还有水牛的主人和几个村民。我们下了牛车,我小心的靠近水牛拍照,之后司机小哥还没等我反应过来就把我抱上了牛背。我一阵惊恐,惹得旁边的村民哈哈大笑。是不能骑着水牛走的,只是在上面拍个照就得下来。可这真的是难得的体验,很有趣。

骑完水牛就返程了,这趟行程真的太有趣了,我们亲历了暹粒的另一种玩法,也体验了长这么大以来从没接触过的牛车和水牛,再加上无尽的原野和晴朗的天空,美妙无比~

返回到农家后跟主人道别,给了女主人和赶牛的老爷爷每人1美元小费后出发去洞里萨湖(Tonle Sap lake)啦~ 洞里萨湖东南亚第一大淡水湖,渔业资源千百年来一直滋养着吴哥人。一些逐水而居的高棉人几个世纪以来把家就建在水上,也就是知名的“漂浮村庄”(floating village),现在也成为旅游的一大看点,不过貌似很多来暹粒的游客焦点都没放在这里,我想说,这里是一个非常值得来的地方,尤其是雨季水位高的时候。游船票20美金一人,税5美元。我们是2个人一共45美金。乘游船越往里走水面越开阔,直到最后水天相接,在这里看日落也是非常棒的体验,简直美呆了。
        这次我们超级幸运,从头至尾整个船上就我们三个人(含司机)。先是坐小船进入比较窄的河道。由于是雨季,水位高到大树只露出了头。

开船的小哥

坐小船进入比较宽的河道后就要换大船了,因为河道太宽水又比较高和急小船就hold 不住了。到了大船边上着实吃了一惊,开船的是两个十多岁的孩子!一个负责开船一个负责打打杂。难道他们不要上学吗?问过之后才知道他们是上午上学,下午不用学习就来开船赚钱了。最开始我是比较怀疑安全的,心想两个十来岁的孩子会开船吗,结果人家开得特别稳当,技术相当娴熟。于是我们就大胆地一会这里看看一会哪里看看,走来走去地拍照了。

开大船的少年~技术了得

漂浮村庄~世代生活在水上的人家

再往前走就到了一片水上树林,可以另外加5美元一人体验当地村妇划小船穿越树林。这个也是本人推荐一定要体验的,小船穿梭在小树林中也是不一样的体验,关键是太美了,真的太美了~

农妇在划着小船~

我们也忍不住拍几张~这可是完全没有任何PS的图哦~

大概半小时后小船就到终点了,继续坐上大船出发~接着就来到了洞里萨湖最开阔的地方,水天相接!正好日落的时间快到了,无边无际的湖泊加上美丽的夕阳,真不想走了。

夕阳西下~划船少年的身影却异常高大~

天差不多全黑了,只好恋恋不地返程了。。。返程途中下起了大雨,少年敏捷地攀上船沿放下帘布,所以我们一点都没有淋湿。大雨中回程的路程异常漫长,头枕着前臂趴在前座望着窗外,猛然想起今天是八月十六,明月在乌云的映衬下居然美丽异常。

船刚靠岸雨就停了,超级幸运有没有~已经七点多了,肚子早就饿得咕咕叫了。司机小哥问我们想吃什么,我们说想吃柬埔寨当地美食,于是他说带我们去吃BBQ自助,6美元一人不限量。我们邀请小哥和我们共进晚餐。
      到了店里一眼望去大部分都是当地人,感觉味道应该不错。先找位置,工作人员会端上一个锅,中间是木炭,烧烤用的,周围是涮锅的汤。可谓是一锅两吃,还挺新鲜的。之后就自己去选吃的,有海鲜,蔬菜,各种肉,还有各种调料,想吃什么拿什么,最后大家一起烤和涮。
      最后我们拿了这么一大桌子,味道不错,清单不油腻,价格又实惠,十分推荐哦~

这一餐吃得十分满足,由于今天凌晨才到,没休息太好,顿时感觉瞌睡虫来了,原来计划的泡吧啥的不得不取消了,正好也让司机好好休息,明天还有更多的行程呢~回酒店喽~
     回到酒店正式check in (酒店要求下午2点后才能入住,我们是把行李存在那先去玩了),房间很满意,洗洗睡喽~

Day 2, 女王宫+崩密列+神牛寺

今天正式开始参观遗址之旅了,约司机早上八点来酒店接我们,吃完早饭时间正好,出发~
       第一站是女王宫(是吴哥外圈的景点),半路上要先买票,因为女王宫是吴哥窟套票包含的景点。 门票分为1日票20美元,3日票40美元,7日票60美元。我们只有两天时间但也得买3日票,40美元。买票的时候要拍照,也就是说照片是要印在门票上的,还蛮有纪念意义。
       路上司机一直在抱怨政府赚这么多钱却不作为,看看也是,连个马路都破破烂烂的没人修,显然国民对政府嫉妒不满意。司机还说门票明年要涨价了,1日票要涨到40美元,天啊,3日和7日的得更贵了,所以大家趁还没涨价赶紧来吧。
       车行40分钟左右就到了女王宫(Banteay Srei),女王宫不大,1个多小时足够了。之所以选择女王宫是因为它是高棉雕塑最精华的作品之一。女王宫建于967年的罗真陀罗跋摩(Rajendravarman)时期,而于1002年的闇耶跋摩五世(Jayavarman V)时期完成。女王宫以艳丽的色彩和精美的浮雕著称于世,是吴哥古迹中风格最独特和最精致的建筑群之一,雕塑太精细和精美,因此也是各个旅行团的必访之地。因此早上要早点来,7点从暹粒市区出发比较合适。我们8点出发就有点晚了,人太多。

精美的雕刻,我一直在想一千多年前的人们是怎么做到的。

人越来越多,都不知道要拍哪好了。于是10点多的时候果断撤了,驱车前往崩密列(Beng Mealea)。从女王宫开车过去大概20分钟。崩密列不属于常规的吴哥景区范围内,要另花5美元门票。它位置比较偏,因此少有旅行团。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快中午了,因此更没什么人了。为什么选一个这么偏远且还要另花钱的景点呢?如今的崩密列基本就是当年外国探险家发现吴哥时的样子,寺庙倒塌严重,被树木掩映,它破败,隐秘,未经修缮。。。但它却最能呈现出吴哥经历千年的沧桑,正由于它的原始风貌,有人说这里是吴哥遗迹群中最值得去同时也是最难前往的遗迹,所以也令我无比神往。

看着这破败不堪的场景,心中一片感慨,经过千年的风吹雨打,当年的辉煌早已不复存在,千年之后的我们站在这里,也无法想象当年的繁华。司机说这片遗址政府并没有好好保护,而是任其裸露在外面不管,看来确实是真的,好多精美的雕塑物件已经断了并倒在地上了,任游客踩踏和触摸,唉,可惜了。

这个象征权利的多头眼镜蛇已经断了一块,在乱石中摇摇欲坠,却没有人把它弄一弄。。。

这儿虽然残破但却深受各大电影导演们的喜爱,随着深入崩密列所在景区,大家会发现栈道,有个栈道就是拍摄电影《虎兄虎弟》时搭建的。这里透漏的神秘和震撼绝对是世界罕见的。
      逛到下午1点多肚子开始咕咕叫了,于是不得不带着满心感慨离开了。司机小哥说带我们去一个有吊床的餐厅吃饭,而且在河边。车程40分钟后终于到了。果然很美。由于实在饿极了就没拍啥照片,不过坐在河边吃美味,吹着风,还蛮享受的。这顿也是请小哥一起吃的,30美元出头,略贵。

吃完后就躺在旁边的吊床上休息了,玩玩手机,聊聊天,小憩一会儿,很舒服。大概四点左右就准备离开了,司机说带我们去神牛寺(Preah Ko),这个本来没在计划内,但既然还有时间而且不远就去吧,果然去就对了,也是让人惊喜的。
     神牛寺是罗洛士群的第二大重要建筑,公元9世纪的吴哥王朝时期建成,供奉湿婆和国王的祖先。女王宫的建筑风格就是在神牛寺风格的基础上继承和发展起来的。目前部分建筑正在由德国人出资修缮。

路上停下拍个照~

正门全貌~

我们来的时候人很少,又快天黑了,听着远处佛家庆典的音乐,微风拂面,这种感觉很好。天快黑了不得不走了,到大门口的时候看到一车旅行团的人进来,吵吵闹闹的,不禁庆幸来得走得真是时候。
      由于午饭吃得太晚,现在又不想吃饭,正好司机开到一条岔路,里面是本地人的村庄,我们就说下车走进去看看吧,司机欣然同意。
      很美的一条小路~

想再往里走的时候突然下雨了,不得不上车了。司机问我们想去哪,既然大家都不饿,我们就说那就去找个地方喝饮料吧,于是司机就带我们来到了一个叫“Temple”的酒吧,他家顶楼超棒,是露天的,有特色的沙发大家围坐一团,8点钟还有歌手表演,正是我喜欢的氛围。关键是他家东西不贵哦,跟国内的酒吧比算是超级良心价了,一杯很大杯的调制饮料也就3-4美元。
       我们点了饮料喝一些零食,边吃边聊,等8点钟的歌手来唱歌。

歌手来啦,开场曲是西城男孩的“My Love”,一开口我就惊呆了,真的是太好听了有没有,情不自禁地开始大合唱了。。。整个歌手唱歌环节只有半个小时就完了,要不然还可以再坐会儿。。。

在酒吧待到快九点,之后让司机带我们去体验丹心心念念的柬式按摩。司机带我们去了一家小店,可以选全身按摩或足部按摩,或精油按摩。我们体验的是全身按摩,60分钟8美元。柬式按摩不像中国那样按穴位,而是注重全身肌肉放松,还蛮舒服的。
       按摩完差不多十点半了,瞌睡虫又来了,回酒店睡觉喽~与司机约定明天小吴哥看日出的时间,司机说凌晨5点来接,我们说就按攻略上的4:30吧,怕晚了人太多。

Day3, 吴哥窟日出,塔布隆寺,巴肯山

今天的第一个行程是看吴哥窟日出。吴哥窟也称小吴哥(Angkor Wat),是苏耶跋摩二世(1113~约1150年在位)在12世纪建造的一组庙宇群,它也是至今是整个遗址中保存最完好的寺庙建筑。柬埔寨国旗的图案就小吴哥,足以见它在人们心中的地位。
       凌晨3:50起床,虽然困但还是挣扎着起来了。什么东西也没吃就直接去看日出了。想着看完日出也就7点来钟可以回酒店来吃然后退房。但事实证明这种做法不科学,咋个不科学法大家往下看。
        4:30司机准时来接我们,外面一片漆黑但感觉天气还蛮好的,心想应该能看到日出吧,虽然现在是雨季但没准真能撞个大运。吴哥寺大门朝西,如果真的有幸看到日出,可以拍出非常漂亮的吴哥剪影。大概15分钟后就到了景区门口,已经有一些人再陆续往里进了。到了入口处还要等一会,5点钟才放人。时间到后大家径直走向寺庙前的池塘边上,这里是拍摄日出的最佳地点。抢到第一排位置后回头看了一下,庆幸还好是4:30出发了,要是再晚半个小时就得排在里三层外三层的最外面了。今天日出的时间是5:53分,来得太早只能慢慢等了。
         远处的天空渐渐亮了,可慢慢出现的确是越来越清楚的云层,厚厚的云层完全遮住了太阳,难道真的这么遗憾吗?

天空越来越亮,日出。。。真的是没看到。唉!不过去任何地方都是可能有遗憾的,如果下次还有机会来,吴哥窟日出一定是 to do list的第一项!

虽然没看到日出,但看着眼前的吴哥寺已经觉得很壮观了,脑补一下日出的景象:太阳从吴哥寺背后的地平线缓缓升起,万丈光芒从其背后射出,我们看到是它壮丽的剪影。。。这是不是世界上最美的日出呢?
       过了许久,虽然天已大亮,但好多人还是不想离去,此刻我和闺蜜才意识到自己好饿好饿,后悔没带点东西来吃。其实提前跟酒店说一声酒店是可以准备早餐打包的,只是我们没当回事。但既然来了我们肯定是想到里面逛逛再走的。

沿着大路往里走就到了这片回廊,墙上的壁画栩栩如生。

细节让人叹为观止。

实在饿得受不了,不到7点我们就打算撤了。其实景区是有吃饭的地方的,但是不想错过酒店的早餐,而且景区的看起来也不太干净。沿着大路往外走,这个看起来也蛮壮观,不过也只能草草地看看了。

小吴哥总体给人的印象就是太壮观,在它面前,相机无论怎么摆都是大片。同时,我们不得不感叹高棉人的智慧结晶,这是千年之后的我们不可超越的高度。
        7:20左右回到酒店,约司机9:15来接。吃早饭,收拾行李,洗头。。。2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告别了这家温馨的酒店后继续上路,下一个目的地是塔布隆寺(Ta Prohm)。
        塔布隆寺是吴哥窟建筑群中最大的建筑之一,建于12世纪中到13世纪初。作为吴哥最具艺术气氛的遗迹,塔布隆寺的吸引力在于,跟其他寺庙不同,他几乎被丛林所吞噬,且极具历史沧桑感。虽然塔布隆寺也残破不堪,但与崩密了相比还是看相要好很多,且残破程度也没那么深。塔布隆寺的闻名与早期的一部电影《古墓丽影》息息相关,想必大家都看过了吧。

大树与建筑已融为一体。

树木见证着古迹的沧桑,在它们面前,我们多么渺小。

仔细看,下面的照片里有一个动物图案是恐龙哦,发现了吗?说明什么呢?大家可以发挥想象~

塔布隆寺不是很大,从东走到西一个半到两个小时足够了。来到这里我个人觉得不仅仅是拍拍照,真正用心去感受也是需要的,跨越千年的文明,真的很震撼。
     参观完毕已经12点多了,我们打算让司机到东门来接我们(司机在西门),可怎么也联系不上,网络信号极差,好不容易见到小哥后小哥也抱怨说,政府每年赚这么多钱,门票这么贵连最基本的网络信号都没弄好,还说我们可以投诉。其实想想也是,如果真有人在景区突然生病,这么差的信号估计连救护车都叫不来。所以大家去的话可以根据票上的联系方式进行投诉,小哥说这是督促政府做点事的一个方法。
      接下来就去吃午饭了,小哥又带我们去了一个有吊床的地方,不过这次有所不同,在这里大家席地而坐,像是在吃野餐。这个地方是本地人经常吃饭的地方,基本没有外国人,小哥说他是第一次带客人来这里。

小哥很熟悉这里,因此菜也都是他点的。点了很多,如烤鸡,鱼汤等,不过最有特色的是下面这个类似大饺子的东西,是用手撕着吃的,里面是鸡肉和豆芽菜,撕一点皮,包一点馅,再裹一片青菜,很好吃。知道最右边泡了四片柠檬的一大碗水是做什么的吗?千万别以为是喝的,是用来洗手的,去油效果很好,由于这道菜是用手抓的,吃完在大碗里面洗洗手就没有油了,大家在家里可以试试~

这顿饭吃得非常满足,点了这么多菜居然只要16美元,果然是当地人吃的餐馆没那么贵。吃完还是在吊床上躺一躺,看看手机聊聊天。很惬意。对于接下来的行程巴肯山(Bakheng),由于是看日落的,会有很多人,而且山上人数是限量的,最多300人,去晚了就只能等别人下来你才能上去。因此小哥建议我们15:30左右上山,而日落要18:00左右。也就是说要想看日落得在山上待蛮久。
      说走就走,巴肯山的日落这么有名还是要看看的。巴肯山(Bakheng)是吴哥主要遗迹群内的一座小山丘,是附近唯一的制高点。东南方丛林中是吴哥窟,从巴肯山顶可以居高临下俯瞰吴哥窟。以巴肯山为中心的耶输陀罗补罗所在地,一直到15世纪,都是柬埔寨的首都。
      巴肯山不高,只有约70米,从入口到山顶只要15分钟就爬山去了,因此完全不用骑大象。只是快到顶的一段台阶非常陡,要特别注意。在上这段台阶前工作人员会发一张卡,上面写一些注意事项,另外也用卡来计算在山上的人数。如果你四五点才到山脚那就只能排队了,下来一批才放一批上去。

巴肯山顶~

山顶的庙宇~

到了山顶还不到4点,因此找了一块空地坐下休息。不料人越来越多,小小的山顶挤满了游客,大家吵吵嚷嚷的,让我们一下子没了看日落的心情。看看天空云层也还是蛮厚的,于是我俩商量了一下还是下山吧~下山后还没到饭点,司机问我们还想去哪,去寺庙的话来不及了,快六点了要关门了。丹想去之前提过的热气球,商量了半天还是决定去,可是到了那里热气球停飞了。。。我们来晚了。失策,应该中午吃完饭先去定位子的。这个大家要记得。另外,热气球只有日出和日落的时间才飞,要计算好时间。
      既然坐不上热气球了就跟它合几张影吧~这里也是超级漂亮~

坐到差不多天黑就得走了,由于还不是很饿就让司机带我们去逛当地的超市,他带我们去的应该是最大的商场了,这规模跟中国没法比啊,小小的,就两层,先去二楼看了看,有个店里面有耐克阿迪等牌子的衣服,价格便宜,一件短袖也就12美元,但款式不好看。于是就还是去一楼逛超市了,一进去傻眼了,本想买点特产,结果基本上都是进口的东西,小到瓜子零食,还有各种调料都是中国的,基本上没有柬埔寨自己生产的东西,可见这个国家物资是多么缺乏。当然物价也不便宜了,一瓶水都要1美元,真不知当地人要怎么活。看了半天也没啥好买的。
      差不多了就去吃晚饭了~今天小哥带我们去了一家类似酒吧的地方吃,院子里有几张桌子可以点菜吃饭喝饮料,里面的大厅可以跳舞,但我们对跳舞没啥兴趣啦,索性就边吃边聊聊天吧~司机小哥说他想攒够钱开一家餐厅,希望梦想成真哦~
     对了,餐厅的饭超大份,价格也实惠,推荐~

之后丹同志又想去马杀鸡了,这次想做个脚部的,我们的飞机是凌晨一点的,就满足她这个愿望吧,这次做了个时间长的,90分钟,做完都10点半了,出发去机场了,司机小哥今天整整服务了14小时,敬业啊~半小时后到了机场,挥别司机小哥,要踏上回程了。。。
      这里不得不再提一下柬埔寨海关,排在我前面的几个韩国人都顺利过关,结果看到中国人的护照,立马抬起头来两眼放光地要小费,对于这个我是坚决不理的,看我没反应他叫了几声还是盖章放行了。所以大家不要怕,不理他就行了。
       过关后逛了下免税店,挺贵的,而且已经困得不行了,就没买什么东西。上飞机后秒睡,醒来时已落地上海,至此才意识到行程已结束,暹粒,后会有期~

结语

我们的闺蜜十年行结束了,在上海依依惜别。回想这次旅程,我们一起体验了很多新奇的经历,也回顾了十年的心路历程,还畅想了未来的愿望,虽然又要分别,但不管在哪,心里都时刻关心着彼此。不久的将来,相信我们还会一起并肩旅行~~~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9-26 18:58

引用 hap_cqu 发表于 2016-09-26 18:58:32 的回复:

回复hap_cqu:期待你的游记哦

2016-09-26 19:01

请问你们去的那家按摩店在哪里,叫什么名字呀?

2016-09-27 15:42

引用 徐徐图之 发表于 2016-09-27 15:42:04 的回复:

回复徐徐图之:是司机带去的一个小店,没太注意名字,其实暹粒这种按摩店很多的,都不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