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一日徒步——致你的险峻和我的坚持

前言

时间:2016.09.07-09.09
装备:轻便背包,高帮登山鞋,速干长裤,短袖运动T恤,帽子,水500ml*3+1l脉动+750ml硅胶水壶,纸巾,手机慢电,充电宝,现金300+,巧克力*2,压缩饼干,地图

告别了学生时代,开启工作模式,最不适应的就是要跟每年两次的假期告别了。不过,好处就是可以完美避开旅游旺季,不再放眼望去全是头,腿不由己地跟随“人龙”做游客!
作为登山的狂热爱好者,在人生的20多年里先后收集了泰山、峨眉、青城、四姑娘以及周边大小山,华山作为一直以来的心愿总算得以在16年完美收官,

啰嗦几句

作为酷爱登山近乎上瘾的徒步一员,人生20余载先后收集了泰山、峨眉、青城山四姑娘山等周围大小山地,一个个的徒步登顶是真的很辛苦,但是站上山尖的俯瞰景象真的是让我欲罢不能,无法停止!华山作为武侠小说中高频出现的标志,其险峻、曲折、传奇都深深吸引着我,成为我一直以来的目标和心愿,虽然有过独自徒步登山的经历,对于每一次的出征也从不能掉以轻心,研究行程、指定攻略,力求路上万无一失。出行前两天突然刷到了深圳法务在华山失踪的新闻,给我的惊吓的确不小,闲暇之余还在反复思考自己的计划是不是有所漏洞,对待接下来可能出现的意外要做出怎么样的应急反应,反思是不是有些可能会发生的状况没有充分预计.....登山的过程包括回来也一直在关注这一事件的跟踪报道,最近收到坏消息,奇迹终究没能出现,真真可惜,希望逝者安息,生者坚强吧。

登山线路

G663 北京西-华山北 15:45-20:52 二等座 RMB470.5
出了车站,不要理拉客的(礼貌的说:谢谢,已经约了车),直奔长成绿色的正规出租车,一般晚上正规车司机也不打表,可以要求打表,嫌麻烦的直接打车到玉泉院(华山登山入口)25-30元。
第一晚入住华山宝莲居国际青年旅舍(出行从来都是YHA),休息一晚。
这里我先说一下,之前看到好多人在讨论华山到底是白天爬还是夜爬。华山夜爬确实非常流行,优点也确实不少:节省住宿费用;可以看华山日出;对于恐高的朋友也是避开心理障碍的好办法;是登山徒步的新体验...对于我来讲,登山的体力分配、对膝盖损伤经量降到最低以及对白天的华山全景的渴望让我还是选择了早上徒步上山,下午缆车下山。

先上华山地图一份!(图片来自网络)我的地图在登山的时候经历了汗水、矿泉水和太阳光的洗礼已经成为复古收藏版了,找了一个看着清楚也详细的华山地图,供大家参考。

这一次徒步线路是北-东-南-西峰,最后西峰缆车下。
早7:00从青旅出发,步行到华山玉泉院,路上有不少陕西四川的饭馆,都不算贵,找了一家看着干净的,一碗米线+一个肉夹馍+一个茶叶蛋解决早饭,买了三瓶水和一大瓶脉动出发!
玉泉院的陈抟老人像(据说是华山上最大的一处雕像哦)。华山上很多都是他的书法和石刻,看到这个就意味着华山的徒步行程要正式开始了!

7:30进入景区,穿过几个道观一路直奔售票处。3-11月为华山旺季,票价180rmb/人,凭学生证、录取通知书半价。购票后,需要在检票处如入指纹信息,一路可见华山监控也有景区人员在做环卫工作,景区内还是很安全的。从地图上可以看到,北峰是几个峰中海拔最低的,相当于在东峰一半的位置。刚进景区的一段路程都是斜坡路,没有台阶,坡度大的地方我效仿挑山工走“Z”字形路线,没有那么艰难。进入石头台阶的路段就很明显可以看出是很久以前修的旧路,快到北峰的路上会经过千尺幢,这是我最喜欢走的一条路! 宽度仅勉强容纳两个正常体型的人,如果要徒步下山需要走另外一条下山道。千尺幢角度比较陡峭,建在山石之间,攀登时需要借助两边铁链,有的石阶只有我登山鞋的三分之一宽,只能侧身前行,这一段路大概有100多米。回头望望,满足感爆棚!
10:05登顶北峰,用时2.5小时。

北峰峰顶。这里人不算很多,有很多平安带和平安锁。
北峰有两条路,一边是通向北峰观景台的,有华山论剑和标有北峰海拔的石刻,另一条路经过擦耳崖通往东峰。

太喜欢风清扬,看见这个赶紧兴奋地拍了一张,结果往后走才知道,几乎每个峰有华山论剑的石头,北峰的并不唯一,字迹好像也是Ctrl+v的。不过还是很高兴啦!!
行程继续,下一站东峰......

从北峰顶下来,走另外一条路就是通往东峰的擦耳崖。这一段路比较险,两边的铁链相距很远,连接铁链之间的立柱间距也非常大,众所周知,华山是石头山,基本没什么摩擦力相对较大的泥路土路,再加上这一段的路程基本上是纯粹地在石头上走,这个时候穿一双抓地力强的鞋子就相当有必要! 看了一路,真的有穿着凉鞋小高跟的妹子,也有穿皮鞋的汉子,我也真是汗颜,这个真的厉害厉害......擦耳崖这段路不算很长,不过要乖乖看警示牌,不允许攀爬的地方还是三思吧。

过了擦耳崖再走nnnn长的路程就到了云梯。拍摄角度不太好,云梯是完全与地面垂直的石阶路,本来暗自觉得对于攀过两回岩的我来说这点难度都是毛毛雨,结果 在一位非洲兄弟的注视下试了两三次,爬到十来阶就放弃了,乖乖走了旁边正常的台阶路,惭愧惭愧。。。

11:40东峰登顶
快到封顶的时候会看到这么一块石塔(碑?),四面的字都不一样,最霸气的就是侧面的“众山之长”,嗯!就是这么霸气

东峰顶木有看到写着海拔的大石头,只在石头地上找到了这个。东峰峰顶真的是顶!d=====( ̄▽ ̄*)b!,几乎找不到平面,这里的人也还不算很多,很多人没有到顶只是在下面的路上看了一眼就走了,所以拍照也还算方便。

从东峰顶继续前进,紧接着就到了著名鹞(yáo)子翻身。对于这个项目我也是早有耳闻:鹞子翻身是通往下棋亭的唯一道路,下棋亭就是图片上那个小小的亭子。最开始的一一段路是在峭壁上凿出石洞,下去的时候要面向崖壁抓紧铁链,用脚试探踏住石洞一点点下去,因为石洞位置不规则下去要像鹰鹞一样左右翻身,所以得名“鹞子翻身”。
到达鹞子翻身的时候没有人真的下去,多数都是向下看看就走了。一方面真的对下棋亭很好奇,另一方面也觉得爬一次华山不经历这个真的可惜,当然这个垂直下去的路真的激起了我很大的挑战欲,犹豫了一下还是决定去下棋亭看看到底有什么。
鹞子翻身跟长空栈道一样需要租安全绳索租金30,如果让工作人员拍照的话小张30,大张60。刚刚下去的时候还是有点紧张,有的石洞真的距离非常远,要摸索一阵才能找到,安全绳索又要每隔1米就手动换位置。过了一会适应了这种方式就好很多,垂直向下的路也不是很长,接下来就是穿过树林,再过一段石头路就到下棋亭啦!

到了下棋亭,我之前和在我之后下来的两位小哥。下棋亭旁边立了写有“博台”的石碑,上面写了下棋亭的历史和典故,不过也有人在碑上乱刻,有碍观瞻......
到了下棋亭就与游客大部队隔离开了,和站在鹞子翻身上的游客真的有种远远相望的感觉,不过下棋亭因为独立于其他山,这里的风特别的大而且特别的冷,穿着短袖T恤的我玩了一会就一身鸡皮疙瘩了。

下去之前以为下棋亭里如果有棋局也应该是围棋,结果一看居然是中国象棋,很有意思
待了一会,真的很冷啊啊啊,转身回去了。上去的路还是比较容易的,鹞子翻身,叮钩!
愉快前行

我能说这是我写这篇游记的第三天了么。。。拖延症晚期真的是没法治了
继续。。。
从鹞子翻身一路前进到达南天门,会有长空栈道项目的指示牌。想要玩长空栈道的左转继续上山,直接去南峰西峰的右转前进。玩了鹞子翻身对长空栈道的兴趣就没那么大了,再加上人开始多起来,without犹豫直接右转继续攻顶南峰。

路上经过很多摩崖石刻,这些有深刻历史意义的“乱写乱画”看上去真的很是震撼,不知道是怎么刻到那么险高的地方,也不知道刻字人当时在想着什么,带了怎样的心绪重重刻下这些字。

13:40,登顶华山最高峰南峰。
因为是华山最高峰,再加上从西峰索道上来再到南峰非常方便,所以南峰顶的人突然就变得多了起来,加上还有专门给游客照相的照片速成占据相当空间,我基本上没有成功拍到一张没有人的南峰照片。南峰顶也是倾斜的整块石头,目测是绑了最多平安锁和祈福带的一个峰。上山容易下山难,在人群如泉涌的状况下我还是选择匆匆拍个纪念石然后走为上。继续下一个也是最后一个目标——西峰。

从南峰下来继续向西峰前进,途径斧劈石,传说中沉香华山劈山救母地方。

西峰登顶的最后一小段,人真的好。。多

14:20西峰登顶。
从南峰到西峰的距离很近的,而且西峰海拔也不是很高,这个是用时最短登顶的一座山峰了。同样,人也是相当的多,有很多都是刚刚上山,只打算游西峰和南峰的,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北峰东峰人会相对较少一些。
转一转,前往西峰缆车下。缆车票价140,有一个世界之最的记录,一路做下来其实也别有一番体会,缆车下山时间比较长,因为不是一路俯冲下来需要经过缓冲和调整的中间区,从缆车上可以看到徒步无法看到的景色比如山涧和谷底,也蛮有趣的。
最后,到达西峰索道站,下到客运站坐巴士返回玉泉院,巴士票价30,,也可以抵达游客中心。对了,游客中心也有前往玉泉院,也就是华山脚下的免费摆渡车。
全程结束!撒花!

写在归来后

第一次蚂蜂窝游记首秀送给华山了。发现游记是很好的证明曾经有过的激动、喜悦、疲惫。。。各种感受曾经存在过的最好证明,虽然已经过去小半个月了,写的时候也能体会到当时的紧张、兴奋和最后的成就满足感!
希望这次的游记对于有计划徒步登顶华山的盆友们有所帮助,也希望与大家多多交流徒步、游走的经验啦!
敬:这颗不怕折腾的躁动不安!
对了,推荐一下我这次住的青旅吧,宝莲居国际青年旅舍(可以在yha上订到),距离玉泉院超级近!住着舒服干净,超喜欢一楼的背投放映区,我一个晚上看了两部大电影
最后的最后:
虽然用到的几率不太大还是写一下吧,华山救援电话09134365088,景区电话4000913777
感谢各位看官耐心看完,祝华山之旅平安愉快!!!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9-26 13:20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9-26 21:59

引用 淘气小七 发表于 2016-09-26 13:20:03 的回复: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回复淘气小七:过着过着就忍不住要自己去玩啦!

2016-10-07 20:47

引用 wudixiaomao 发表于 2016-09-26 21:59:25 的回复: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回复wudixiaomao:结束啦 写游记真的是个艰难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