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__西藏,拉萨、山南、日喀则 高原的高反路...

源定❤地 LV.5

也可能什么都没有 因为我早已昏了头

我是一个勤劳的木偶 也有疲倦的时候
我是一个快乐的小丑 也有笑不出来的时候

我叫高原。。。回来后有了绰号高反反。。。写下自己的第一篇游记,纪念29岁的自己,和9.16生日当晚没满29岁就离开的你,辗转反侧难忘的一晚。。。有些事就让他随风去...
每一次旅行一定有它的意义所在。或许是向往已久的远方。。。或许是精神和身体该有的一次抽离。。。或着有冲动怂恿着我们。。。奔三的年纪,对一些人和事情有了自己的理解。。。那些形容时间飞快的词仿佛不在是夸张的形容的词汇,更像耳边时刻提醒着你他就是在那肆意奔跑着。青春的尾巴总要抓紧做些想做的事,给自己鼓足足够的勇气才能继续前进,前行得知姐妹们的想法,一拍即合。。。走起。。。去西藏
其实作为一个处女座出门前要做很多准备,导致我的行程经常流产,so这次直接加入我格外兴奋,因为不参与本身就是对自己的一个挑战。不过事实证明我似乎还是更适合按着自己的节奏走心中留下的遗憾,也许在未知的某一年我会重新踏上这片圣洁土地.
西藏。。。后会无期。。。

行程

姑娘们的行程是总属于慢节奏的,或是更偏向于美食和地域风情多一些,如果能有几张拿的出手的人像照就更完美了。。。以至于那些风景大片本就不是我们的初衷,我们几个都没有大单反。。。没办法演绎文青了。西藏绝对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所以想领略更多风光的拉萨山南可只留一天,去纳木错林芝转转.

行程:D1 飞机 北京-西安 西安-拉萨(火车票买不到买不到买不到,这样转机比较便宜)
          D2   布达拉宫    大昭寺                             吃吃拍
          D3  拉萨拍写真-山南                                 拍拍坐
          D4   山南雍布拉康   藏王墓   桑耶寺          看看看
          D5   山南-日喀则  羊湖 卡诺拉冰川            在路上
          D6    珠峰大本营回日喀则                         路很弯
          D7   日喀则--扎什伦布寺  --拉萨                悠悠乐
          D8    购物--贡嘎机场-昆明-北京(还是主要因为便宜1990) 买买疼

关于费用

费用;9000出头
 机票:3800+往返都是加上保险和建设费的(北京-西安490 西安-拉萨1050  拉萨-昆明 -北京2220)
 衣物:冲锋衣 裤子 登山鞋 帽子等500
药物:红景天 氧气罐 高原安等500(因人而异,本人高反严重各种吸氧路上)
住宿:8天1100+
礼品:1675
吃饭:1000+
门票:700+
车费:因为伙伴有些朋友在这边有也帮我们省下了不少,其实现在的交通方便是没必要包车的。。。
没有特别具体的花销统计,反正1万块,就剩了几百..恩后半月可以喝粥了...

第1天飞机上的祈祷

行程是几个在同一个地方的姐妹定下来,我属于等现成的,其实第一想法是坐火车去。。。大家都知道《坐着火车去拉萨》那首歌嘛,从阅读的攻略来说是优等选择,是一种情节也是为了省钱,还是为了适应高反。。。无奈车票难买啊,只能飞过去了,和小伙伴们商量一下西安集合,然后咸阳机场飞往贡嘎机场(空保很帅我心情很好)。。。贡嘎机场不大一直以为在拉萨,后来才知道机场属于山南.刚下灰机洗手间就开始有人呕吐,我们几个一直庆幸自己没太大反应。。。这其实只是个开始。。。安排的接机一小时把我们送到了离布达拉宫不远处的广东会馆(酒店)。此时已经凌晨一点,洗洗就睡下了。。。

第2天拉萨布达拉宫大昭寺

--- 辩小编 食臧餐 转八廓

布达拉宫就在拉萨的城中心紧邻大昭寺和八廓街,我们住在不远处广东会馆,步行15分钟到布宫,第一天想适应环境节省体力,所以打了车,拉萨打车10元起步,中途上人,到那15快,后来证明没必要打车之后去了2次都是走过去的,也可以做公交1块钱,好几趟公交都到布宫.藏文标志很有异域风情

大家都知道布宫是限流的要提前预约,不在多说,提前拿着预约票,(就算约不上门口有很多卖预约票的)门票200.在门口找了当地的导游,每人50,就这种历史比较丰富的景点强烈建议一定要找导游,不要省钱。建议按预约时间提前半小时到就可以,因为提前5分钟都不放啊,检票的穿着黑色风衣大块头,挺吓人的。藏传佛教博大精深,尤其是我们这些无神论者尽管怀着敬仰的态度,所以就算请了导游也不一定也能感受到精髓所在。顺便说一下,第一天上午开始高反,在布达拉宫吐了三次,看着好多朝拜的藏民,感觉有点玷污了神灵的赶脚,看见厕所就猛冲的节奏,没错这只是高反的一个开始。。。我万万没想到自己这么脆惭愧,带着强烈的恶心,和小伙伴的鼓励坚持爬了上去....当时最强烈的感受告诉自己千万不要吐在殿里.不要吐在殿里。。。恩我坚持吐到了殿外.所以其他的神圣的感受没办法跟大家分享了..我只知道我很难受,里面的焚香怂恿着我赶紧冲出去.找垃圾桶...阿弥陀佛

布达拉宫,勉强拍了2张个人照片刚吐完心力憔悴,对一来就怀着拍这种异域风情大片的初衷来说,我只能呵呵了,细数下来拍的照片不超20张,但对比后边的状态简直好太多,之后的简直用惨不忍睹来形容,素颜3天不洗头的自己,恩自己都不认识了.其余是各个角度的布达拉宫,有山上的风景,下山的风景,和眺望的远方...布达拉对面就是药王山,就说50元合影的地方,也就是布宫的观景台不收费,合影回头补上
顺便补充一下设备,是sony的微单,初级装备,所以人像效果要比风景效果好,也是懒着修图加滤镜了.

布达拉宫出来,200米有个天上人间的邮局,里面有各种的明信片物美价廉,强烈建议大家在这买。因为我是在珠峰的小帐篷邮局买的5块一张,并且没有邮票,没有邮票,没有邮票,没法邮寄,又回拉萨的邮局邮寄的时候发现自己被坑,这个邮局2元一张各种西藏美景还可以加盖有意义的纪念章.

然后就往八廓街溜达用餐,下山的时候会有很多妇女拉着我们扎彩色的辫子,2元一根,追了好远不放弃,被他们执着的精神打动3个人扎了小辫子哈哈150块没了,后来我们拍写真的姑娘告诉我们被坑,不过旅行么,不就是被宰的么,来这的姑娘哪能不辨藏式小辫告诉大家我们是游客,那多不厚道,这就是站着说话不腰疼的态度因为我没编,为什么呢因为我在高反,我在高反我在高反....所以小伙伴的辫子我就不秀了说实话不是我吹牛皮真没我编的好....

中午在八廓街用餐,智能时代嘛拉萨也不是骑着牦牛进城的社会了,紧跟着现代的步伐于是大众点评找了一家叫做娜玛萨德的餐厅,手机导个航就到了。第一天嘛要体验一下藏餐风情,按照推荐点了菜,这个馕不错软软的,羊排比较腥,吃不习惯,其余都很赞.甜茶建议喝本地的,尼泊尔口味也比较重.,环境也不错,很像四川的茶馆....

下午小伙伴们游览大昭寺,我回酒店吸氧,有点遗憾,不过说起高反我就有点发言权了吧,事后想起来真的就是心理作用哪有那么要死要活的难受.一般比较严重的想快速恢复的,真的建议大家吸氧,好多人不建议怕依赖,到真是是恢复迅速,少遭罪。。。谁难受谁知道。。。因为我就先到药店买了传说中的高原安,卖药的人感觉像卖水果一般推荐各种红景天,然而我吃完就吐了,就是脖子紧,恶心,头痛。。。葡萄糖神马的也吃了。。在吸了半个小时的氧之后,总算舒服了,一般酒店就有大的氧气瓶,100一罐,有的只有2个压,能吸1个多小时,比药店的50一小罐便携管用太多.来都来了留着泪这个钱也得花..后来发现多吃些营养食品也挺管用的咖玛膏什么的,反正死不了,要坚强点

吸氧1小时一过我满血复活,与小伙伴们汇合去吃晚饭了。晚饭是朋友推荐的一家藏式餐厅,环境不错,算是藏式火锅最为出名,真的是实心的满满一锅啊,还有青稞糍粑沾生的牦牛肉,考香猪,舞台有人表演藏族舞蹈和歌舞,算是很有藏式风格的一家店,基本都是游客来的.

回去的路上是可以从八廓街溜达到布宫的欣赏一下夜景,很安静的夜,仿佛跟白天的热络是另外一个城市,沉浸在这个慢节奏的城市.....

第3天,拍藏式写真,去山南

女孩子爱美嘛,旅行中有几张可以发朋友圈的照片是多么的重要。出行之前大家就商量找个跟拍,记录一下西藏行程,无奈时间紧迫价钱也太贵只好放弃,途中跟接我们的司机聊起这小小遗憾,他推荐了他在拉萨拍婚纱的影楼,在布宫边上于是几个爱臭美的姑娘一早过去化妆选衣服,在大昭寺门口拍了一组民族服饰,前后一个多小时,也算满足了自己的小小心愿,其中一个小伙伴特别美好多人要跟他合影,夸她是美丽的卓玛。化完妆我觉得自己状态终于恢复了点,走到大昭寺门口的香鼎时,我又跪了,全程愣是没笑出来。。。好歹这地拼的是意境给大家分享2张原片,修的片子还没返回来.我的造型是康巴族有钱人家姑娘,那头上的蜜蜡绿松石红玛瑙.还有腰上红珊瑚裙子上的大银链子,当时想这tm要是真的多好....

拍完写真风风火火的回酒店退了房,买了去山南的长途票,68一位,2个半小时一路伴着藏族歌手的CD,和很多藏民一起的路程,所以我一直认为乘坐公交是融入旅行中的必要体验。开往山南的路上一路环山,从车窗可以眺望雅鲁藏布江,风景很美,对于西部风光的辽阔与孤独,不禁感叹. 到达山南感觉高反缓和了一些,得知海拔比拉萨低了200.可能是心理障碍,总觉得喘不上气,跟酒店要了氧气管睡了个安稳觉,几个姑娘都买了一次性管子输了氧,这几天在头痛欲裂时吃了几片芬必得,我想说这是神药。。。。你一定要带着它,还能治痛经.

第4天山南 藏王墓雍布拉康昌都寺

山南的几个景点很近,如果方便和性价比的话,从当地租个车或是包个车都可以,价格应该不贵,不建议从拉萨就开始包车,距离都不太远,但是公交是不大方便的,毕竟四周的都是荒山,我们直接奔最远的藏王墓,在回来的路上去其他的2个地方,藏王墓也属于墓群,能看到周边的几座山都有建筑,陪我们来的司机告诉我们里面只有一个诵经的地方,门票40.于是我们便没有进去,站在山上的风景已足够美,五彩的经帆随风飘起,跟在大昭寺门口看到的磕长头的感受不同,心中扬起的一份敬仰与宗教无关...仿佛自己的心开阔了瞬间觉得自己有了可以放下世间俗世的觉悟.雍布拉康建议要骑马上去的30块能省很多体力,在西藏保持体力决定你的游玩质量,在雍布拉康上山时偶遇一位在转山的僧人,看到了他在山顶诵经,时间仿佛凝聚在那一刻,如此的平静。。。下山的时候他同我们一起下山,把他的包裹在塑料袋里的饼干分给我们吃,很感动,西藏的天可以说是翻脸届的翘楚了,下山时已经下起了雨,那位和我们一起下山的僧人操着不知道哪的方言问我们从哪坐公交,我相信他是从很远的地方来,真心的想把他捎上,我们的车刚好满,内心充满内疚的告诉他,旁边有个商店可以休息。。。世间如此纯净美好...每个人都怀着一个善良的心.

如果让我形容这座城市,我会用很慢这个词,司机师傅说他们每天工作6个小时,回成都老家时有些不适应节奏,当时我很惊讶,四川是我呆过最安逸的城市了。后来在接下来几天的行程里我有了切身的感受,这里的狗都是很是悠闲的,到处小憩,所以大家以自己的想法认为这里落后贫穷,但或许他们那份怡然自得是我们永远触及不到的,有一张图是我在高反顺带大姨妈的到访蹲在角落,一个奶奶给我椅子坐,指着翘起退的狗狗冲我笑,那一瞬间我竟然有点的想落泪..一个陌生人给你的温暖,胜过无数锦上添花....顺便说一下贫穷与他们无关牦牛老值钱了

第5天山南路途的美景

这一天的美景在路上,一早出发开往日喀则,一路盘山18急转弯海拔到了5000多,也是自己高反最严重的一天,早上9点到晚上7点,10个小时走走停停,尽管如此看到羊湖的一霎那,觉得一路的辛苦是多么的值得。用绿光形容在合适不过了。路途中的海拔一直很高,我们穿梭在云中雾里,后来在去珠峰的路上又刷新了这种感触。嗯我是见识太少了..想到自己走路都费劲,这些修公路和铁路的人的付出可想而知多么值得我们钦佩..这一路有秋林倒影,卡若拉冰川,羊湖,藏獒。。。这一路很美(请原谅我的词汇匮乏)

这么美的景色,却把带病自拍的精神却发挥到淋漓尽致

第6天奔向最高处珠峰

吸取了昨天坐车的教训,在车上抗了个氧气瓶带着一路便安心了,主要是心理作用总感觉自己喘不上气像个病入膏肓的人,珠峰大本营海拔5000多,或许这是西藏旅程的里程碑吧,一早去边防支队办了边防证,办公效率较低,给我一顿着急恨不得想冲上去卡卡卡帮办事的小姑娘把资料打完,在这耗了半个小时,出发时已到10点,预示着如果我们当天返回可能要半夜了,珠峰的途中一路限速,我们到达大本营已经是下午4点,好多人就只能住在那的大本营,顺便早上看日出,观夜晚的星斗。。但是环境实在不敢恭维,就是几个帐篷,对于我们几个没有休息好的人,只为撇那惊鸿一眼已足够,于是我们当夜返回日喀则,已半夜12点,辛苦我的司机了。回来的路上经历了传说中四季,一会下冰雹,一会下大雪.有时候到看珠峰是要拼人品的,海拔高的地方云层很厚,到脚下的时候只看到珠峰的一脚,也因为我们当时已经在5000多米瞻望8000多米时,也因这几天雪山审美疲劳并没有太多的震撼和心潮澎湃,说实话内心的憧憬有点破灭。恩我只看到了雪山一脚,下山时突然发展云雾散开,赶紧下车留念,对了被坑的明信片就是在这,没有邮票没有邮票没有邮票

第7天扎什伦布寺 回拉萨

日喀则,我们就住在扎什伦布寺的脚下,如果你起的早7点就可以出门转山,顺便看看日出(这边是有点2小时时差的),下山的时候找个茶馆喝杯甜茶吃碗青稞面。还是建议如果游览寺庙的时候请个导游,不然就真的只是到此一游了。。3个小时就能游览完,下午我们乘车返回拉萨,这段其实可以做火车,也很方便.

第8天拉萨喝甜茶 补遗憾 买买买

这不是最心疼的一天,最心疼是回京后发现带的礼物不够,淘宝补货的时候发现,简直太坑,哈哈哈奉劝各位,不要买什么天珠松石之类 了。早上去了仓尼寺茶馆,是一位资深西藏旅行专家推荐的,是尼姑们经营的一家早餐店,离八廓街不远,走个10分钟就到了。进门的时候发现一个尼姑端着大盆在弄包子馅,我不禁想她们年轻时一定经历了很多才有现在这种不问事世内心的平静,也许是我们无法想象的。...

.回来了一周,这几天一直在睡觉,上班时候也偷偷眯一会,仿佛自己做了一个长长的梦.......自己在趴在山上围墙上眺望远方........最后补张四美的合影哈哈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9-24 15:25

引用 源定❤地 的图片:

2016-09-24 18:56

引用 li_bin 发表于 2016-09-24 15:25:38 的回复: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回复li_bin:真的很美,内心的感触大于看到的风景吧

2016-09-24 19:14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9-24 18:56:43 的回复:

回复繁星:谢谢

2016-09-24 19:15

2016-09-24 20:14

天气真好,柏油路都修到了珠峰大本营

2016-09-24 21:50

2016-09-24 21:57

引用 雄鹰 发表于 2016-09-24 21:50:38 的回复:

天气真好,柏油路都修到了珠峰大本营

回复雄鹰:是啊,不过一路限速,也挺考验耐心的

2016-09-24 22:07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9-26 16:56

引用 feixie 发表于 2016-09-26 16:56:32 的回复:

回复feixie:谢谢。。。词汇有限,写成了流水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