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相遇的喜悦,也体会孤独的饱满(大理丽江旅行记录)

Joyjoy (深圳) LV.4
2016-09-24 01:20 76/2
  • 出发时间/2016-08-25
  • 人物/其它

尽管不是最佳的季节,尽管我还没来得及计划周详,工作上的困境,生活上的无奈,此刻的我急于找个出口,逃出生天。匆忙选了目的地,迫不及待的地订了来回车票,旅程就这么蓄势待发了。

此行,看世界,也观自己。

D1-2 广州转昆明转大理

一下班拉着行李直奔火车站,却看到晚点的显示屏和黑压压的人群。辗转到了广州,终于上到去昆明的火车。晚点,以及以为错过的下一程火车,车上车下躁动而又焦虑的人群,让我的心情陷入无奈又愤怒的谷底。终于上到车的我有点凶,戒备心也很强。对面中铺的男生,尝试着跟我搭话,也只收到一张冷漠的脸。越是这样的时候,冷静又犀利的我越是没有变。噢,期待旅行中的我,阳光的我,会回来。

没有大叔的鼾声,隔壁的婴儿半夜也只哭了一次,虽然睡得不太踏实,卧铺车厢里倒也还算清静。
当火车一成不变地前行了一个夜晚和一个上午之后,我的心里渐渐安静下来。 于是,无聊的车厢里再次有聊起来。-- 对一个陌生人开始小小的信任,也释放自己小小的善意,呵,这大概就是让旅行轻松开始的引子吧。

D3 早上到达大理

也许是累了,从昆明大理的夜班火车,我居然睡得不错。睁开眼已是六点半。掀开眼罩的一刻,浓烈的,直接的,毫不掩饰的阳光,虽然才刚刚冒出地平线,俨然已给这清晨的车厢带来热情的橙色渲染,和让人神清气爽的光亮。

是啊,天空热爱这片土地。

突如其至的美好,让我相信并开始期待,接下来的彩云之南,云之相遇了。

出发前几天在网上约好的驴友已先一步到达了预订的客栈。从火车站坐公交半个小时到达南门附近,再打电话叫客栈老板过来接。就这么轻松的推着行李到了房间,打了招呼。高瘦随和的小燕与活泼善良的红。很自然地共处一室,像是久未见面的同学。接下来的几天里,加上当晚加入的布鲁斯,几个人相处得可以说是很是融洽。

--  想过独自行走,也想过有人相伴,最终一旦有了陪伴与依赖,哪会有人喜欢孤单呢。
也是缘份,也是偶然。

洗漱完毕后,决定先补一记午觉。再去大理古城闲逛。
古城又热闹又宁静,民族风与小清新相互辉映,小世俗混在小情怀里,就如同这里的天气, 干燥得很清新,很舒爽。中心街道很是热闹,拐个弯走几步的旁道又显清幽文艺。

虽说有平日各种逛街的功力,几个小时的青石路走下来,也是累死宝宝了。古城只逛了一小部份,然心有余而力不足焉,出了古城在南门马路边上的饭店里吃了晚饭就回去了。

D4 苍山

早上看天气还不错,请客栈老板订了苍山大索道的套票。从检票处进去步行不过十几分钟,就到了坐索道的地方。
索道一路向上,穿过一座又一座高山,一层又一层的云雾,兴奋的感官也一件件被调动来起。随着海拨直线上升,坐在缆车里,仿佛坐进了时空隧道,温度一点一点降低,植被慢慢显得古老,恍若另一个世纪。据说山上的树一年才长一厘米,随便一颗冷松都可能几百上千岁了。

山顶果然非常的冷,羽绒服上阵,空气清冽。眼前是高傲冷俊的山脉,古老高贵,姿态优雅的冷松和满山蓝紫色的野花,伴随阵阵袭来的仙气,或明或暗。一树一木,一花一草,一石一水,都是新奇。

盛夏的季节,就这样,陶醉在了寒冷里。

这趟旅行,在别处的风景里,由此开始真实起来。

到半山索道中转处,另有山路可以徒步。沿途风景并没有什么特别,只是七龙女池的小瀑布的水,绿得有些意境。

从山上下来后顺道进了天龙八部影视城,还真是适合拍古装戏的好地方。有宫殿也有僻静农家,有塔楼更有比武擂台。找了个适合拍照的走廊一阵摆POSE。当晚还是回古城,六点多的时候阳光还很强烈。从五华楼上去在城墙上转了半圈,没有下去的阶梯,只得原路返回。俯瞰大理古城鳞次栉比的青色屋顶,左卧苍山,右护洱海,阳光与与白云争相放彩,真有种天下尽在掌握的视野呢。

D5 环洱海一日游

今天跟客栈老板订了包车环洱海。刚出发几步就下起了阵雨,路过三塔公园,打卡拍照。 随后汽车行驶在乡间的小道,兜着小风看着路两旁各种农作物,还算舒适。但与想象中的沿湖公路和无限海景,差距显然有点大啊。嗯,还没开始,还没开始。

到达的第一站是海舌公园。游人稀少,竹林与杨柳各自清幽,微风吹拂着湖面上的水草暗暗涌动,配上阴沉的天气,整个公园透着一股沉静又颓废的美。
没有阳光的加持,手机拍出来的照片也不尽完美。谁能想到,这或许就是一天里最美的场景了呢。

继续前行。经过一些村子,路况不是很好。不过一路看到的白族小院让我们心生向往。白墙 青瓦 彩绘,不是乡村别墅,也不是返璞归真的农家格调,是有着每家不同细节,审美艺术,座落在云南四季如春,鲜花常开水常清的民族小院。不得不说,少数民族的同胞们确实比我们更有对美的需求,和对艺术的天赋。

第二站来到喜洲
只有几条巷子的古镇,街上各处卖着跟别处一样的旅游饰品。跟大理古城比起来,分明是乡村集市嘛。右边的古镇中心有些让人打不起精神,绕行一周后的我们还不甘心去往左边寻迹古建筑群,走到腿发软也没找到可看之处,经过几处挂了牌子的古宅却没有开放参观。
一直心心念的喜洲特色冰棒,因喉咙发炎只能作罢。

午后时分驶往双廊,此时紫外线正强,一下车就先来了一阵尘土接风,各种基建进行中。老板告诉我们说沿街走过去即可,他在路的那头出口等我们。还是青石板路,仍旧是两旁卖各种饰品纪念品的店铺。按说右手边沿路就是洱海,却被整排房子挡住一直未能窥其方容。作为今日主要的期待,重头戏的双廊,传说中的洱海,半天过去了仍未见到传说的无敌海景。小伙伴们表示腿好累心好累。好不容易从房子与房子之间的夹缝中穿过去看了一眼洱海,却看到被污染的湖水和大片的浮萍。后半段的路是怀着失望与疲惫一步步走过去的。拥挤的人潮,时不时阻塞交通的浏览车和垃圾车,街道两边大量的在修路修房,庆幸好在没有预订在双廊的住宿。= = 或许来得不是时候吧。

终于走到出口,接下来的车程就等于是回程了。离开双廊不久,车子却真的走在了沿海公路上。看着右边阳光下闪闪发光的湖面,沮丧的心情这才有了一点安慰。午后三四点的阳光并不适合拍照,大家拍照的积极性也不是很高。平日还算是严谨的我,在这次旅行中呈现出丢三落四的风貌,不知道是过于放松了还是心没有跟上旅行的步伐。也许是上午堆积的小情绪,也许是弄丢了我心爱的礼帽,一度我的心情很低落,但是没用多久就自己默默平复了。 或许这是成熟的标志,又或许,总是学不会珍惜的我, 失去喜欢的东西也好,人也好, 心疼的时候不要再装没事才好。

意外的在海东几处拍照点留下不错的照片。最后三分之一的海东倒是最值得去的风景。

再开回大理古城也已经六点多了。回到客栈跟老板娘订了第二天去丽江的车票。说起来在这家的老板娘是真的不错,本地白族人,会做早餐,下雨了会帮忙收衣服。客栈离古城有一点距离,但这几日住得还算舒心。

D6 丽江初印象

丽江名声在外,艳遇之都,临行前莫不都被朋友们送以“祝福”:艳个遇回来啊。
走到哪都能听到的”我的小宝贝“,伴随着手鼓声,成为丽江轻快浪漫的基调。相比大理丽江显得更商业化,也更为便利。一千多家各式客栈,酒店可供选择,各式餐馆也随处可见。几乎每隔二三十米就有一家旅行社,各种一日两日三日游,真的是非常适合自由行的地方。
所谓的丽江古城其实也叫大研古镇,另外附近还有一个束河古镇。这边没有城墙,据说是原来这里的土司木氏,不想筑了城墙后被“困”住。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