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增进中泰友谊建设,促进泰国旅游业发展,2016.9.23-10.7泰国考察小组手记

Old劉 (杨浦) LV.3
2016-09-24 01:30 612/4

序言

从零五年第一次走出国门至今亚洲国家去的还真不少,唯独没去泰国,我也说不清原因,去年夫人发了条微信讯息:“泰国到了最美的时候,97%的人却都去错了地方。”这么一个标题吸引了我,仔细阅读后豁然开朗,就和看电影预告片一样有了非去一探究竟的念头……

前言

原本打算上海先飞澳门住一晚再飞清迈的,看看澳门的住宿情况直接让我打消念头,性价比不高。已经到了不惑之年,很多东西看得很淡了,但每人都有自己的价值观,我认为还是直飞省力。
        机票我们在16年年头的时候就定好的,东航4000一个人,后来回程又升级到商务舱每人加了1000元,主要是回来的航班是半夜,考虑让夫人休息的好一点,考察小组名誉组长的份儿不能丢。行程是9月23日上海清迈,10月7日曼谷上海泰国国内飞行全都选择了亚航。
        签证提早准备280一人。
        住宿也是在年头同时预定,依靠缤客和好订网。像我这辈人听得最多的就是:旅行一定要休息好!对于住宿选择,我们挑选的原则是评分高,价格适中,不穷游。
        在淘宝网站上购买了不少东西:一次性旅行用品若干、泰国ais电话卡2张、泰国机场接机及欢迎仪式、去丽贝岛的车船联运,游泳眼镜等等,年纪大了一切希望早点安排好才觉得心安,反正这些都交给淘宝了。
        留给泰国整整15天,两个主要目的地:清迈丽贝岛

行程

考察行程:
9月23日上海直飞清迈
住宿:Tamarind Village

9月26日清迈拜县
住宿:Reverie Siam

9月28日拜县清迈
住宿:Ping Nakara Boutique Hotel And Spa

9月30日清迈合艾
住宿:La Pause Hatyai

10月1日合艾丽贝岛
住宿:Serendipity Beach Resort Koh Lipe

10月5日丽贝岛合艾曼谷
住宿:Grande Centre Piont Hotel Ratchadamri Bangkok

10月7日曼谷上海

第一日 9月23日

从飞上蓝天到降落地面一切都那么自然,随性。
        早做准备我觉得是有道理的,我们从出关开始到酒店一共只用了30分钟不到。

清迈机场外停车场的神秘动物脚印

酒店一角

雨中酒店一角

这张照片中完美体现了中泰人民心连心互帮互助的精神。后方小鹿也在看镜头。

都是选择千人火锅,我们却要选择二人火锅,刺激泰国经济到底。

酒店的欢迎仪式极为简练,两国人民握手寒暄,亲切交谈,气氛热烈。擦了把冷板巾喝了口冰饮料做了个10分钟的欢迎马杀鸡之后让进了客房。接下来,考察行程正式开始。
        还是很自然的走进了7-11,很自然的借了辆摩托车,晚饭在清迈Robinson商场吃了个过渡餐:火锅。后来发现泰国人挺喜欢吃火锅,楼面里至少2家火锅店。
        最后免不了大力振兴了一把泰国经济,偌大的商场没有什么人,我携夫人的出现成功地引起了服务人员的关注及协助。
        还没结束,我们兴致勃勃又跑到清迈夜市这里与泰国基层的同志们砍砍价聊聊天。大商场要消费,基层也要与民同乐,忙得不亦乐乎。
        回到酒店似乎最后一点精力不用完不罢休,再次出发去体验泰式按摩,来的时候就了解了泰国人民心灵手巧,这些个手工艺者再次向我们展现了高超的按摩技能:手法娴熟,力度适中,时快时慢,轻重相兼,最主要她不会和你多啰嗦,所抹之油慢慢渗入双腿,乏陈之力顿然消失,这种对于服务的追求是我等此次之行的收获。
       悠然喷喷烟,慢慢喝口酒,今日丰富的行程告一段落,明日继续谱写。

从按摩店出来通幽小径,一派南亚风。
By Time to Massage

第二日 9月24日

出门时兴高采烈

到达时灰头土脸,高兴不起来了。我挺快乐。

坐在山脚下

味道不错。

清道山洞。爬不动山但能钻洞,原生态,感觉嘛,呵呵。

东南亚的烙印

La Fourchette餐厅,洋餐,价格适中,味道适中。
TripAdvisor推荐

今天主要是与坐骑交流感情。
        驱车70公里清迈至清道,一路吃土,穿越城乡结合部,一股子原生态气息,途中遇到拦路警察不废话1000泰铢走人,我笑眯眯地用上海话骂了不少。
        不远处的清道山像一幅屏风矗在面前感觉没有下降的过渡,坐在山脚下扒扒两口面吮吮两口茶喷喷两口烟真不错。
        清道山下有个溶洞,花了40泰铢一个人的门票钱和200泰铢导游费,钻了回山洞,洞中蝙蝠甚多。感觉索然无味,开发程度不够,也不怎么好看,但在泰国这应该算是一个大景点了。
        晚饭回到清迈吃西餐,个人觉得一般,没有让我提神的功效。
        照例推油一把。Deep Relax也是TripAdvisor推荐,还行不小气,油抹的不少。
        洗洗睡了,明天丛林飞跃。

第三日 9月25日

By Flight of the Gibbon

清迈的天气真奇怪,大太阳的天会下雨,今早雨一直没停过我感觉今天的飞跃会湿身,可到了目的地却艳阳高照,心情不错,感觉很幸运。飞跃的过程不是很刺激,总体感觉一般,可能是年纪大了没有了激情所造成。因为太安全缺少了神经的颤抖,花了460人民币一个人没感觉有什么特别之处,长臂猿倒是看到了,店门口还挂着泰囧的电影海报,我估计这就是价高的原因。
        晚饭很随意,这两天没让当地官员陪同,待遇就随便点,一盘空心菜,一盘炒面,一盘春卷,就在清迈酒店附近,肚子饿了抬腿就进。
        周日夜市就在酒店门口的确很方便,摆摊人员身着统一的夜市专用服,人流量遽增各地度假观光客都出现了,好一派集市的味道,但是,我要说但是了,我觉得东西一般除了吃的喝的,小商品真没什么兴趣,没有新奇的玩意儿,没买,因人而异。
        照例又去了massage,还是第一天的那家Time to Massage就在夜市两旁,夫人和我都觉得这家按摩脚很有心得,价格实惠,大妈们热情好客,手法精湛,花300泰铢包括项目有脚,肩,背,头,属于超值。我刚躺在按摩椅上就进来一个小伙拿着照相机对着拍,我以为要做广告,又进来工作人员对我左边的男人穷拍,一帮子按摩大妈们高兴滴与其交谈,不时传出爽朗的笑声,等到进单间按摩背部的时候我忍不住问大妈此人是谁?回答说他是一名电影明星到清迈来度假,因为这个男明星有点岁数,搞得阿姨谈起他时手舞足蹈,喜爱之情无以言表,算是这次考察之行泰国文艺界的到场祝贺。
        两口烟两口酒渐入梦境。

第四日 9月26日

这已经不是弯了,应该是结。

今天要驾驶摩托车绕700多个弯到拜县,听说我要开摩托车去拜县,酒店服务员张大嘴巴表示很惊讶,4小时车程是人生的经历,当然安全第一位毕竟携夫人一同,最后一共耗费5小时到达。我借的摩托车300泰铢一天,不给护照用押金。
        我觉得开摩托去拜县很正确,头不会晕,路况也不错107转1095然后一条道直达,而且沿途风光都挺好。
        拜县的景点都在周边,从清迈过去的路上我先经过二战大桥,看到了杰克大官人,大官人正忙着他的照相生意,商业气太重,搞不懂他为什么化妆成强尼,强尼是不会给人拍照的啊,倒立屋也瞅见了,没拍照,也不知道好看在什么地方。拜县峡谷设施简单,破旧,还是原生态,实际看看就那么高,没有震撼感。
        草莓园没去,就看到几颗褪色的草莓模型在门口,没什么兴趣。树屋要绕路也没去,coffee in love门口拍了张照,隔壁就是小黄屋拍了张照,再隔壁是大树与秋千,穿过酒店拍了张照,风景不错。夜幕开始降临的时候到镇上吃泰国菜,在泰国吃得最多的就是蔬菜,尤其是空心菜和玉米笋。
        晚上逛夜市,拜县的嬉皮风未褪去,一直看到长头发,刺青,穿洞,皮肤黝黑的本地人。夜市不热闹,但我觉得挺好,只要不挤就挺好,就是什么也没买。
        走累了照例massage,拜县夜市的massage 价格比清迈便宜,但条件略差一些。手法继续纯正,和清迈无异。
        回酒店洗洗睡觉,明天继续拜县闲逛。

Reverie Siam酒店餐厅,复古感极强。

By Pai Canyon

By Memorial Bridge

大树与秋千

黄色小屋

我也清新一把

去Pai的路上,随手照

Coffee in Love这里拍的。

第五天 9月27日

酒店阳台草地

酒店一角,有点味道。

云来观景台

发呆

酒店·泳池·天空·深蓝

今天先去Mor Maeng Waterfall,太普通,不推荐。回来的路上再去了山地村和云来观景台,两个地方在一起的,山地村的确像国内的山村,就是少了老槐树。云来观景台有人把守20泰铢一个人,制高点看看确实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再沿途去了南湖寺,这些个景点都是在一条线路上的。
        中午是回到镇上吃的,Charlie and Leks,空心菜+宽条炒面。
        下午酒店游好泳出发去Sai Ngam HotSpring,门票20泰铢一个人,这个温泉我觉得很实惠,很多老外和本地小孩在里面,原生态,晚上6点结束。
        晚饭还是在昨晚的饭店完成:Na's kitchen,味道的确不错,炒面的量很足,相比之下空心菜的量就少一些,这个饭店要自己按照菜单写英文。夜市散步之后照例massage,还是昨晚的翻版。
        睡了,明天再开回清迈

第六日 9月28日

补一张拜县酒店餐厅照,今天拍的。

站在MAYA商场顶楼·天空

回清迈了。有人说拜县是小清新风格,可是我看到的属于小清新的就只是那么几个五颜六色的道具,标语,LOGO,模型。而我更多地喜欢拜县的原生态,粗野,不经修饰,半原始的体现。往往开摩托20分钟看不到一个人。
        今日计划是回清迈佛教文化半日悟。
        悟不出来了,回到清迈已经是下午2点30分了,随便找了家餐厅填饱肚子,去新酒店入住:Ping Nakara Boutique Hotel and Spa,重新借了辆摩托车出发去MAYA Shop,晚饭在商场吃火锅,1000泰铢吃到饱,回转火锅。商场实在是没有什么可买,今天没拍照,在商场顶楼的展望台也找不到可以拍的地方,明天上素贴山看看情况。
        还是每天必须的massage,我和夫人都对Time to Massage情有独钟,手法的确不错,300泰铢足部+头+肩+背,做足功夫,连泰国电影明星都去的地方不会差到哪里。

第七日 9月29日

双龙寺

雨中上了素贴山,这路比起开去拜县简单多了。

双龙寺鸟瞰清迈,整个机场尽在眼底

双龙寺鸟瞰清迈

蒲屏皇宫

蒲屏皇宫更像后花园。
        此时下午4点,坐在宁曼路的Rustic & Blue中喝喝咖啡,不用装,我就是。少了大蒜这个咖啡伴侣,怎么喝都不带劲。

By Rustic & Blue

宁曼路几条巷子冷冷清清,不是我想象中的景象,热门店门口却是门庭若市,全拜游记推荐所赐,卡通造型的模型前络绎不绝的有人拍照,看到的都是中国人,我觉得这里才应该是唐人街。还有不少的理发店,后来想想可能是很多人喜欢到这里拍婚纱照的缘故吧。
        晚饭找了一家海鲜BBQ,价格非常实惠,1500泰铢能吃到大龙虾,照片为证。

满满当当一大盆,By Kao Yang Premium

晚饭之后massage,上瘾了,Time to Massage。一天就这么过去了,明天就要离开清迈了,刚来的时候觉得时间过得很慢,一晃在泰国7天了,明天老城逛逛,历史古迹看看。

第八日 9月30日

帕刑寺

今天是在清迈的最后一天,古迹还得去看看,一早看了契迪龙寺,帕刑寺,清曼寺,和国内的寺院有些不同,要脱鞋进入。对于宗教我不敢评论,这是个很严肃的话题。
        看的寺庙都在老城区而且相隔很近,免去了长途跋涉。
        下午先是找了一家不知名的小餐馆吃了泰国炒面,再是la mango吃了芒果饭,服务员全程没有笑容。la mango对面吃了炭烤鸡排,很好吃。好了,晚上的飞机飞合艾了,清迈-再见。
        谈一谈这几天对清迈的感受,泰国北部山区城市,热带雨林地区,其实可以玩的种类有很多,老城区看看庙,听听历史,宁曼路闲逛,夜市吃吃喝喝买买,丛林可以飞跃,还有热气球和滑翔伞,还有因他侬山可以爬,素贴山可以鸟瞰清迈,还有120公里外的拜县清迈可以说是想怎么玩就怎么玩,玩好累了还有泰式按摩。这么多集于一身,消费水平也不高,上哪儿找?

第九日 10月1日

祖国,生日快乐。
        早上8点合艾还在沉睡,开了1个半小时的车到了码头Pakbara,这里有很多船公司。
        再坐了1个半小时颠簸的船终于上岛了,还是原生态,半开发半原始的景象。
        没有租摩托的地方,所谓的出租车也是二轮摩托加个筐,很有味道。很多人都不穿走鞋,他们脚底板的皮应该很厚。
        岛上有条步行街,热闹非凡,我从酒店沙滩走过去15分钟。由于不是旺季,沙滩上的人不多,酒吧也是晚上10点左右就关门了。步行街餐厅最多,从我们住的日出沙滩一直可以到芭提雅沙滩。吃饭的价格和清迈相比不便宜,翻倍的价格。毕竟岛上的资源都要从外部提供,价格高也很正常。

By Serendipity Beach Resort Koh Lipe

夜晚活动的寄居蟹

第十日 10月2日

海岛上无需什么安排,随性。

日出

日出

浪花朵朵

海天一色

什么都不想说,看就可以

海是透明的

今天8点多就借了条皮划艇和新认识的一位朋友去距离酒店不远的小岛附近浮潜看鱼。昨天就想借了,但是退潮太厉害,船容易搁浅,而且都是珊瑚礁,脚和腿一直被刮伤。
        浮潜点的鱼很多,就像扎在一个大鱼缸里看,这些鱼也不怕生,以为我是鱼虫都在附近游弋。
        太阳真辣,不防不行。
        这里很适合浮潜,酒店的确也能借到浮潜装备,但是我觉得最好在出发前网上买一个,实在太脏。
        每天会停电好几次,但都一会又有了,不必担心。

第十一日 10月3日

云层太厚看不到日出。
        今天的安排还是发呆,睡觉,皮划艇,浮潜,海岛就是放空。今天开始担心家中的乌龟和花花草草。

包租婆

第十二日 10月4日

昨晚报名参加了一个出海浮潜团,也就是附近看得到的几个小岛,比我们自己摇小舢板快多了,一共去了3个小岛,一圈下来都累得不行,一共5小时的行程,中午的伙食实在不怎么样:每人一瓶水一坨饭一个荷包蛋加一小包辣肉酱,就是价格实惠。回到酒店已经下午3点了,洗个澡睡着了。晚饭在街上草草了事,一回酒店又困得不行,今天就这么过去了。
        照片回头补上。
        明天一早就要离开这个小岛了。
        来来来,领导同志,聊一聊丽贝岛的感觉吧。
        好,我就谈几点,第一这是一个原生态的小岛,在这次行程中我多次提到了原生态,我很喜欢这种感觉,不娇柔做作,浑然天成。而我们有些地方上的同志为了突出他的业绩把一些原始风貌突兀地改成了不伦不类,既破坏了它的历史价值,又丧失了它的美感,可惜可惜。我也提点建议哦,稍稍地改进一下,比如说路灯问题,晚上我从酒店到步行街从沙滩走除了部分酒店亮灯照明之外其他地区漆黑一片,这要是摔一跤找谁说理去?是不是?还有一点我记得有句话:要想富先修路,除了沙滩这条路,背面的山路也应该稍微地弄一下嘛,高高低低,崴了脚找谁说理?是不是?当然咯,要建立在不破坏原生态的基础上,总体说这个小岛很小,沙滩我觉得很漂亮,海很蓝,浮潜点很多,物价高一点点很正常,外面供给的嘛,能接受就行,这个时候不是旺季,夜晚的沙滩冷冷清清的没什么人气,我的心里啊也有些冷落。第二我发现岛上很多酒店不带游泳池,我知道这也是环保工作的一部分,淡水也缺嘛,但是也要照顾一下我们这些老同志,我们这些老同志出除了晒晒太阳外也需要运动嘛,就算不运动,泡泡澡也是需要的嘛,是不是这个道理?好了,我也不占用大家宝贵的时间就谈这两点,回头把我说的话打印出来每人一份好好讨论研究一下,写个读后感给我看看,我也好和上面汇报,就这样,散了。

第十三日 10月5日

再见,小岛

今天最折腾,先是坐1个半小时的船然后坐1个半小时车再等了3小时之后我又坐了飞机于夜晚5点30分到了曼谷,在堵车中慢慢接近住宿地,由于出租车要等30分钟我们跳上一辆Shuttle bus,距离酒店3公里的地方下了车,最后tutu车载着我们到了目的地。这里我疏忽了,应该提前在网上预订接机。
        晚饭和同在泰国度假的朋友一起在万豪酒店地下一层日本铁板烧Nami Teppanyaki Steakhouse吃的。A5,A4牛肉鲜嫩多汁,A3肉质稍差一点。价格比国内贵多了。

厨师小哥,淫浸日料15年
By Nami Teppanyaki Steakhouse

第十四天 10月6日

睡到自然醒。
        酒店离四面佛不远,没想到四面佛这么小,就在一个路口。
        早晨10点开始Shopping晚上10点结束。共去了三个商场:CentralWorld,Gaysorn,Amarin,每个商场走的路线都很清楚,Gaysorn高档路线,Amarin大众路线,CentralWorld精品路线,我在CW里面的时间最多,吃饭的地方也多,值得推荐。
        曼谷的美女真多,身材一流,腿长。
        终于到了大总结的时候了,10月7日凌晨2点30的飞机。

大总结:
        酝酿中

By Gaysorn's Starbucks,我第一见到星巴克现场煮咖啡,小哥很认真。

第十五日 10月7日

顺利回归。
        结束了这次历时15天的行程,快乐心情无以言表,泰国是一个有趣的地方,民风淳朴,物美价廉。尤其是清迈,从一开始我不知道可以玩点什么一直到还想继续待在清迈,仅仅8天的转变,与曼谷相比少了繁华,多了随性,自然,让我流连忘返,用一句灰太狼的名言作为结尾语:我还会回来的。

最后再放点随手照

泰国农家乐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9-25 02:14

引用 小女子难养 发表于 2016-09-25 02:14:02 的回复:

回复小女子难养:谢谢你的鼓励,我的朋友

2016-09-25 10:25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9-26 21:59

引用 士多啤梨果 发表于 2016-09-26 21:59:29 的回复:

回复士多啤梨果:谢谢你的鼓励,我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