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7.2~7.5丹东、山海关、北戴河1812元三地四日

• 出发时间/2016-07-02

行程

行程:
       ①大连丹东→锦江山公园→鸭绿江断桥
       ②丹东山海关→古城→天下第一关
       ③角山长城→老龙头→北戴河刘庄海边转一转
       ④牛头崖大集→鸽子窝公园→北戴河站→山海关站→大连

其实山海关北戴河属于一个城市秦皇岛,但为了明确的划分四天的行程,所以把它俩和丹东一起并列啦
       最初的年假消遣计划是丹东四日或者山海关+北戴河四日,但是因为单独一个地方感兴趣的景点凑不上四天的行程,而且丹东又是忠忠很想去的地方,所以就决定把它们串一起

早上从家里出发坐公交到大连北站,大连丹东的车次很多,我们坐的是D7703次,9:23发车,11:10到,108.5*2=217元。这应该是大连丹东时间最短的车次了,中间只在庄河北停一次

丹东火车站前的标志

忠忠在1994年7月第一次来到丹东,之后又因为这样那样的事情来过几次,可惜再没机会留下倩影

丹东大连隔那么老远,中间还有一个口音差异明显的庄河,可是丹东话和大连话的发音居然一样,完全没有身在异地的赶脚
       超级遗憾的是抗美援朝纪念馆还在装修期不开放,毗邻的丹东博物馆又不接待散客,所以第一站我们先去(免费哒)锦江山公园,从火车站出发步行即可到达

感觉锦江山鸭绿江是最适合老百姓散步遛弯的地方了,空气很好,又免费

锦江山公园有免费的动物园,上山的时候可以看到大老虎
       不知道是不是没有门票收入的原因,公园的建设有点儿跟不上城市发展的步伐,这种形式的动物园看起来很落后

老虎看起来生无可恋的赶脚

七月初的季节天气已经热起来了,就算有树荫遮凉也还是好热。一口气上到山顶的曙光阁才感觉凉快些,这里应该是锦江山的最高处了,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江对岸的朝鲜城市新义州

P.S.要注意开放时间哟,周二~周日09:00-15:00

这里要推荐一个夏日出游的必备利器——手摇扇,不要折叠的,就是那种满大街都会发的印着广告的小扇子,走热了能扇风,到草木密集的地方还能驱赶蚊虫,非常实用

从曙光阁下来走另一个方向会经过锦江亭,因为已经登过了更高的曙光阁所以就没上去。错过曙光阁开放时间的同学可以去这个亭子看看

继续下山的时候会经过猴山,还能看到大黑熊和一些鸟类

离开锦江山以后我们决定去吃饭,之前团购了好几个九块九的烧烤套餐,都在元宝区,最后选了靠近清真寺的一家(因为位置比较好说)。打的黑车过去,6元。丹东的黑车司机都很喜欢拉人去内江坐快艇,不管在哪打车、不管打车去哪都会一路劝说让你去,这个时候大家的心智一定要坚定,要按照自己的计划安排时间

吃过午饭先是在新柳商业街逛了一圈,本来想一路走着去断桥,看导航有点儿远,所以决定坐公交

忠忠说他94年来丹东的时候坐的是这种车

坐122路回到了丹东站,顺便上个卫生间,出站的时候发现了这个

花三块钱坐倒骑驴去断桥
       倒骑驴的司机听说我们要去断桥,说那没什么好看的,又忽悠我们去内江坐快艇。那会儿都已经三点半了,他那车就算蹬断腿也不可能把我们拉到内江,估计是转手卖给别的司机

2016年7月

鸭绿江断桥,门票30元,半票15元

1928年日本人修的炮楼

伟大的彭德怀元帅

2016年7月

鸭绿江两岸,左边是朝鲜新义州,右边是丹东

桥上有出租的望远镜

2016年7月。这栋白色的建筑二十多年依然还在

桥上一直播放着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我的祖国、英雄赞歌等抗美援朝战争时期的歌曲

这位老人应该是一名老兵,忠忠想跟老人家合张影,不过没好意思开口

离开断桥以后就要去住宿的地方,原计划是去星公馆洗浴,他家现在有一个19.9元的门票团购,过夜再加30元,那两个人加一起也才一百块。主要是位置特别好,就在江边,而且是在30层那~~么高的地方,泡澡的时候就能看到江对面的新义州,想象一下红果果面对着鸭绿江会是一种怎样的心情……but→_→因为当天江上有雾,所以怕登高也看不到什么,所以还是老老实实找了一家店住宿。突然发现丹东的住宿还挺贵,最后选了一家叫每日客栈的店,109元。看评价有人说走到断桥就十来分钟,妈蛋他是飞过去的么,我们走路算快的也走了二十多分钟。在一个居民小区里,吃饭、买东西还算方便,电视台很少,有几个讲的还是韩语。因为有点儿累所以用饿了么订餐解决晚饭(正好我还有红包)。附近有122路到火车站的公交,我们第二天一早赶火车打车到车站也就是个起步价5元

第二天的目的地是山海关丹东山海关只有一快一慢两趟列车,我们选了一早发车的G398次,7:08发车,10:52到, 168.5*2=337元

山海关火车站修的很有特点

出站以后有很多司机拉客,喊着几块钱给拉到天下第一关、老龙头或者角山长城,一般来说他们不指着那几块钱的车费挣钱,而是把游客拉过去以后通过他们买景区门票挣回扣,而且他们介绍的都是带有欺骗性质的一百多块的联票,这就很可恶了,所以大家千万不要上当。如果是去天下第一关的话那不用坐车,火车站对面就是古城(之前我一直把天下第一关景区和古城混为一谈,其实古城本身没有门票),第一关就在古城内,走着去就行;去老龙头的话可以坐火车站附近的25路公交车;角山长城离距离古城并不远,但是交通不便,进入旺季会有旅游专线,但据说一个小时才有一趟车,可以打车去,如果打黑车的话一定先跟司机说好不在他们手里买票(比如说已经在网上买好票之类的借口),然后再问车费

古城开发以后商业气息很浓,这也应该是很多旅游景点的通病了吧,修一堆仿古建筑承包给个人,卖些批发市场都买得到的东西

放下行李以后先去大名鼎鼎的四条包子吃午饭。进门以后吓一跳,我很久没见过气氛如此热烈的就餐场面了

价格如图,包子只有猪肉大葱一种馅,1元一个,粥2元,凉菜素的6元,荤的10元、20元不等,我们两个人一共花了39元。以景区的价格来说算很实惠了,不过味道也就是正常水准,充饥可以,慕名而来就没必要了

饭后就开始瞎溜达,总兵府附近在修什么景区,到处都能看见这种假人

钟鼓楼有很多拉客的司机,看见人就追着问坐不坐车,大热天的谁都不容易,可是有个女的看见我们在附近转悠了几次(因为想去四野临时指挥部参观,一开始问路没找到,后来看导航才发现被指错方向了),就一直追着我们,真挺烦人的。我个人觉得没必要坐他们的车,自己溜达也挺有意思

四野临时指挥部没有开放,好像是在装修,连门口的牌子都收起来了,没看成略遗憾

景区内现在好多处都在装修,有些地方比如望洋楼不能参观,所以门票略有优惠。我买的只看天下第一关的门票40元,给忠忠买的第一关+钟鼓楼+王家大院的半价联票25元(原价50元)

进来一个旅行团,我们就跟着蹭听,刚讲完又进来一个旅行团,忠忠又听了一遍,因为还没来得及走所以还站在前排导游旁边的位置捏(因为里面不许用扩音器所以只能扯着嗓子大声说),还没听完又进来两个团,导游各讲各的,这下乱的哟

从第一关下来拍照的时候正好看见兵部分司门口有个女将军秦良玉的表演,时间不长,就是讲几句话再带着小兵们转一圈完事。不过这么热的天全副武装在太阳底下晒也怪不容易的

亭子里有老师傅们自己组织的演出

说实话第一关可看性真不高,我出来就后悔了,对不对得起这40元的票价,见仁见智吧

溜达着去把忠忠联票里的钟鼓楼和王家大院逛完以后就往回走了。这一站住的是盖在自家院里的小旅馆,叫雅栈,就在古城内,贴着城墙边上,88元,只能说对得起这个价格,没什么惊喜,不过私人性质的住宿存包会比较方便,就算第二天离店也可以先寄存,玩儿完再回去拿

睡一小觉起床接着溜达兼吃晚饭。古城对面有几个集中在一起的商场,在附近一家叫秦云老太太摊摊面的店团了一个双人餐,两份面+一荤一素两个凉菜,还有免费的酸梅饮料。面有点儿油,不过凉菜很好吃

这排自行车应该是自助租用的,以此为界限,前后形成了两块活动场地

这是传统的广场舞

这个厉害了,现场伴奏,还是民族乐器哟
       吹唢呐的老爷子身体一定特别棒

第二天的行程是先去角山长城,一早先在兴华商城附近一家叫幸福百合的店解决早饭,毕竟是个体力活么

吃完饭出来找车,我直接说要去角山长城,已经在网上买好票了,问他打车过去多少钱。两个人15元有点儿贵,但也算公道,毕竟我们没有车,打不到车的话就只能步行过去

角山长城门票价格如图,淡季20元,旺季40元,特殊人群有半票或免票的优惠,此外还有包含其他项目的联票。索道单程15元,往返20元。门票+索道的联票淡季30元,旺季50元
       忠忠凭身份证买半价票20元,加索道20元。我在美团买的门票+索道的联票45元

进去以后爬长城的话往右边走,坐索道的就往左边走

之所以选择坐索道呢,一是因为我高估了角山长城的难度,以为爬起来会很累;二是因为我已经N多年没有坐过索道了,而忠忠说他压根就没坐过,那就体验一次吧,况且角山索道的价格也不算贵

可是呢,坐索道上去以后再往上爬根本不是爬长城而是爬山呐,沿着修好的石阶一路向上,会经过栖贤寺,再到最高处有一个共工亭,能看到燕塞湖,然后,也就这样了嘛。我看有些人的游记走的是长城+单程索道的路线,那就说明角山长城到乘坐下山索道的位置一定有路是相通的,但我们就是没找到。那就只能直接坐索道下山了

这时候有一个小插曲,验票的人说我们的索道票上下山的孔都被打了,所以不让我们坐。我们让他跟上山索道的工作人员联系,结果也没联系出个所以然,听他的意思怀疑是我们在售票处捡别人用过的废票。真是醉了,我们八点十分到的角山,八点半购票进门,一路爬上去,十点坐索道下山,这得是捡别人几点扔的票。让他们找领导出来解决,可能是看我们态度比较强硬,就让我们坐了。我到现在也没弄明白那孔是怎么打的,总之大家出门在外多长个心眼吧

下山以后看时间还早,我俩一合计要不还是重新爬一段长城吧,累的话就只爬一小段感受下就好

角山长城修复的部分比较短,但很陡,看图片就能感受到,实物更震撼

这段九十度垂直,需要爬梯子上去

这是另外一头

爬梯子下去以后再往前应该就是还没修复的野长城了,本来想一鼓作气继续向前,然而我爹他脚崴了……崴了……了,原因是一块不平的城砖,他没踩稳

只能遗憾的往回走了,在小店里买了一支棒冰冷敷,下来以后又在卫生间用凉水好顿冲

总体来说角山长城还是值得一爬的,跟八达岭蜿蜒逶迤的风格不太一样,但也别具特色,缺点即优点,就是修复的部分太短了,不费时间体力,就是没爬够

在门口打黑车到望洋门,20元。下车拿行李,转25路公交去老龙头。下车以后跟迎面走来的游客打听老龙头的入口,他们说他们没买票走正门,而是去了老龙头侧面的海滩,还给我们指了路。考虑到天下第一关的低性价比我们就没买票,也是从侧面去海滩了。现在想想也许老龙头会比天下第一关更有看头呢,下次有机会再去山海关说不定会去看看

返回车站坐25路到四道桥汽车站,再换34路到刘庄。北戴河的住宿大部分都集中在刘庄了吧,路两边全是宾馆。这一站住在秦馨快捷宾馆,34路刘庄站下车,(就在下车这边,即跟海边相反的方向)步行五分钟到,宾馆走到海边大概二十分钟。之所以选择这里是因为一开始看到他家有住宿+景点门票的组合价格,而且团购的评论说他家可以买到比团购网或者旅游网站更便宜的门票。后来考虑到我们是瞎转,定不下来具体会去哪个景点,所以就只团了住宿。56元的价格是我住过性价比最高的地方了

北戴河的住宿价格季节性太强了,这是我住宿宾馆其中一个住宿+门票的预订页面

放下行李以后先去吃饭,之前也是团了好几个55元左右的海鲜套餐,位置都在红石路附近,最后选了一家叫祥海海鲜家常菜的店,55元的自选套餐包括了海三鲜、椒盐皮皮虾、香酥八爪鱼、鱼香肉丝、拍黄瓜、紫菜蛋花汤、米饭,啤酒5元一瓶也很便宜

北戴河可以游泳的地方还挺多,鸽子窝和老虎石都有门票,如果只为游泳的话沿着红石路一直走就有免费的海滩。红石路很热闹,整条街都是宾馆、饭店、商店、小吃摊,因为距离海边更近,大家都在宾馆换好泳装直接去海边。不知道住宿价格是不是会比我住的地方贵

第二天一早退房,吃过早饭准备去牛头崖大集,号称关内第一集,初二、五、八、十都有,位置在北戴河火车站附近。看导航可以直接坐37路过去,可是等了半天不见有车就坐了34路转22路。后来才知道37路车次超级少,好像是半个小时还是四十几分钟才发一趟车

这个大集还挺有名的,坐22路的人好多都是去那的,不过我们到了以后觉得没什么意思,感觉就是一个大型的菜市场+土杂市场,卖的都是海鲜水果日用品,没有想象中农村大集的感觉(我还以为能看见大驴、大鹅、大公鸡啥的)

本来计划逛完大集去附近的集发观光园,可是忠忠说没意思不去,还有半天的时间怎么打发呢,于是决定去鸽子窝公园。鸽子窝出名的是日出,可是我们比较懒起不了那么早,随便看看景色就好。鸽子窝公园门票25元,美团价23元,老年票半价13元,扫码进门很方便。入口和出口在一处,旁边有卫生间,还有专门给游客冲洗手脚的水龙头

鸽子窝没涨潮的时候水很浅,感觉很像大连的夏家河子,适合带小孩玩儿,想游泳的话需要往里走很远

大雨落幽燕
       东临碣石有遗篇
       萧瑟秋风今又是
       换了人间

毛主席的塑像看起来不够大气,其实可以筑的更大更好一些,毕竟他为北戴河写了这么著名的词,北戴河火车站前也立了这块词碑

从鹰角亭下来以后有一个免费的海洋生物馆,注意是单向通行,展品只有珊瑚,可看性不强,不过里面很凉快

出了鸽子窝以后坐34路到奥林匹克中心的云龙美食城去吃团购的自助小火锅,错过了饭点,加上附近的燕山大学和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应该放假了,所以没什么人。正常价格是18元/每位,大众点评有新客立减的活动是13.9元,蔬菜丸子的种类很多,免费的饮料有两种,啤酒4元。不一样的是我之前吃的小火锅都是电加热,他家烧的是酒精。天呐,为什么大连就没有这么实惠的小火锅!

吃完饭还有时间,于是又一路溜达到附近的一家福益按摩院,之前有一张大众点评的优惠券就团了一个,正好忠忠说他没睡好脖子不舒服,就到这家店按按

之前一直定不下来坐几点的车回大连,所以临时买的票。本来以为会在集发耗一下午,所以买了北戴河山海关山海关大连的票。结束按摩坐6路回北戴河站的时候,忠忠突然问我,为什么不坐我们来时坐的公交回山海关,反而要先坐公交到北戴河站,再坐火车去山海关……我也很无语,根本就没反应过来……

北戴河站右侧还有这样一处景点呢

到了山海关以后离发车还有时间,所以又出站溜达了一圈,才发现车站对面还有一个公园,健身器材什么的都很全,还有湖可以划船。可能因为是免费的所以缺乏维护,垃圾太多了

接天莲叶无穷碧

晚上18:36坐D37次列车回家,22:08到, 168.5*2=337元。在车上定了个顺风车,拼车价12.8元

用被晒伤的皮肤跟山海关/北戴河说再见!

全部花销

坐122路到丹东站1元*2=2元
坐倒骑驴到鸭绿江断桥3元
断桥门票30元+半票15元=45元
晚饭用饿了么订餐(用了红包以后)烤肉饭7.3元+麻辣拌11.4元=18.7元
啤酒4元
雪糕1元

②7月3日周日145.8
一早打车到丹东站5元
在火车站附近解决了早饭9元(豆腐脑2元*3+发糕2元+馒头1元)
白酒5元*2=10元
午饭在古城的四条包子解决39元(包子1元*12+粥2元*2+小菜6元*3+啤酒5元)
天下第一关门票40元+(联票)半票25元=65元
晚饭用大众点评团了兴华商城的秦云老太太摊摊面的一个套餐(用了十元抵值券以后)13.8元+啤酒4元=17.8元

③7月4日周一228
早饭在兴华商城附近一家叫幸福百合的店解决16元(粥2元*2+饼4元*2+茶蛋2元+小菜2元)
打车到角山长城,司机要价15元,实际支付20元
晚饭是在大众点评团的海鲜套餐55元+啤酒5元=60元
啤酒3元

④7月5日周二147.6
早饭在住宿附近解决14元(豆腐脑3元*2+油条2元*2+茶蛋2元*2)
坐34路到海滨汽车站2元*2=4元
换乘22路到牛头崖大集2元*2=4元
在大集只买了桃子2元
坐37路到单庄(没到旅游旺季所以终点不到鸽子窝)2元*2=4元
单庄打车到鸽子窝公园7元
鸽子窝公园门票23元+半票13元=36元
坐34路去吃午饭2元*2=4元
小火锅13.9元*2+啤酒5元(实际是4元)=32.8元
大众点评团的按摩(用了优惠券以后)23元
坐6路到北戴河站2元*2=4元
大连北站拼顺风车回家12.8元

合计
1183+①107.6+②145.8+③228+④147.6=1812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9-25 19:25

引用 erivk 发表于 2016-09-25 19:25:11 的回复:

回复erivk:多谢

2016-09-26 02:26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9-26 16:56

引用 lbentz 发表于 2016-09-26 16:56:34 的回复:

回复lbentz:账是流水账,没有相机手机拍的自己乐呵。多谢捧场!

2016-09-26 23:54

引用 我是阳光下的棉被 的图片:

很好的游记

2016-11-09 08:59

引用 霍5675 发表于 2016-11-09 08:59:45 的回复:

回复霍5675:多谢捧场!头一次大夏天出远门没做好防晒措施,痛并快乐着

2016-11-10 03:01

期待您下一篇游记  准备月底去北戴河旺季真没法去人太多

2016-11-10 08:41

引用 霍5675 发表于 2016-11-10 08:41:03 的回复:

回复霍5675:哈哈,现在最想去的地方是西安和重庆,努力存钱ing!这个时候去北戴河除了不能下海别的应该没差吧,也挺好,淡季玩儿的更自在!

2016-11-11 07:18

每年都秋冬季去 感觉就是极净极静 重庆不错 要来北京的话 我这个土著可以给您些建议  您那照片上那老哥太逗了一看人就特好

2016-11-11 08:20

引用 霍5675 发表于 2016-11-11 08:20:49 的回复:

回复霍5675:北京还会再去的,太大了几天时间根本转不完,还想去宛平城,电影博物馆,后海也没去过,真的是太大了!

2016-11-11 10:45

北京值得参观游览的地方就是那些皇家园林故宫外加一个长城 其它其实都可以忽略 四九城内才算真正意义上的北京 只是这些年畸形发展大量外来人口涌入 才把北京变成这个鬼样子 不伦不类 混杂不堪 外地很多城市都比北京要干净舒服

2016-11-14 09:00

引用 霍5675 发表于 2016-11-14 09:00:20 的回复:

回复霍5675:哪还有原汁原味的胡同可以溜达么?南锣鼓巷那算么?

2016-11-18 10:30

南锣鼓巷就强烈不建议去了 太商业了 原装的北京胡同肯定是有多在南城(劳动人民多居于此 但其真实面孔恐怕要让人失望了  审美恐怕谈不上了 还有些重口味 但我认为这才是真实的北京劳动人民居住的胡同  个人建议从西单长安街的北京图书大厦为起点至天安门为终点这一段步行挺有感觉的  怎么有感觉自己试试就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