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六甲-白沙岛-怡保:随意小姐的马来西亚海岛义工之旅

2016-09-24 02:03 896/16
  • 出发时间/2016-07-30

路线:长沙吉隆坡马六甲白沙岛—吉隆坡怡保吉隆坡长沙
随意小姐0攻略上路,在马来西亚度过28天,其中在白沙岛上做义工23天。
谨以此文纪念我人生中最幸福的那段时光。
朋友问我怎么做出行规划,我回答三个字,三字箴言;看心情…一切随心情,放空自己,随心所欲的去遇见,毕竟旅行的魅力就在于你不知道下一秒会遇见什么。随遇而安,不容易因为计划被打乱和目的未达成而影响旅行的心情,出行最重要的就是好心情不是么?~

准备工作——大胆出行

1、关于英语

对于出国游,最蒙圈的应该就是这个问题吧。大多数人认为英语不行,签证难办就放弃出国游。本人英语菜鸟一枚,就是传说中大学英语四级压线一分不多,一分不少的幸运儿。出国前两个月想着恶补下也没有成功,就大着胆子去了,就像当年带着感冒直飞了拉萨一样。
事实证明去马来西亚英语压根不重要,随处可见华人,中文一路畅通无阻,尤其在马六甲鸡场街,我会告诉你从街头吃到街尾全程中文菜单,中文点单么。会简单日常英语基本上就OK。刚去的时候,一开口说英语我大脑中就开始纠结第一个单词用哪个,就像刚学英语时造句一样,等我大脑里的小人PK完毕,站在别人面前的我已经抓耳挠腮脸红脖子粗不敢开口了。事实证明,表达出核心英文单词就行,日常会话不纠结那么多的语法问题,没有老师给你挑语法错误打分,怕什么呢。语言最重要的是表达意思,平日里我们说中文是不是从来没考虑过语法问题。
所以,大胆出行吧!何况马来西亚是世界上华人占多数通用华语的国家,随处可见的华人面孔,满满的安全感。
建议:常用词汇,比如去海岛的话码头,救生衣,浮潜的英文和要去的地方的英文存在手机里,再下个翻译软件,会更有安全感。

2、关于签证

办理方式:目前两种方式,第一,最省事的,万能的淘宝,根据要求提交资料就行,护照及一寸照片即可,时间5-7天左右。第二,自己到马来西亚移民的网站上办理电子签或者免签,电子签证200人民币,最长30天,免签15天,160人民币,网址:http://www.windowmalaysia.cn/visamalaysia一般24小时就可以通过,打印出来带着就可以走啦~需要注意的是,免签计划只能从吉隆坡等几个特定的机场入关,申请时有说明,请注意查看。也就是说必须从特定机场进马来西亚,不能随意进入。
签证有效期:三个月,所以如果提前大半年买了亚航的便宜机票,也不用太着急签证,提前一个多月就行,一般签证都会通过的,需要提供行程单以及预定酒店的信息
签证时间:目前马来西亚的旅签证最长30天(免签计划15天),淘宝上也有15天的,签证费用更便宜,根据情况选择,。需要注意的事情是,尽量不要卡在最后一天回国,以免出现飞机晚点等情况滞留,签证超期可能影响下次签证。

3、关于机票和飞机

众所周知,亚航常年有特价机票,提前计划行程购票就行。需要注意的是亚航改签和退票比较麻烦也划不来,尽量避免更改行程。
关于行李:一般带上飞机的行李没有特别称重和特殊要求。
关于行程单:最好打印出行程单,过关和换机票的时候需要出示,心大的我没打印,直接给看的手机app里的订单情况。后来在新山貌似看到老外直接用行程单坐亚航的飞机~脑洞大开,果然国外人家坐飞机比国内随意多了~想起亚航的广告语:现在人人都能飞~原谅随意小姐的职业病吧,不自觉关注广告

4.关于Money

朋友从深圳飞,亚航柜台人员提醒说过关的时候说要身上至少带4000现金(免签计划要求50美元/天的现金带在身上),结果带到马来西亚,入关根本没有检查,之后都没找着靠谱的地方换,提心吊胆的又带回来。
换钱一定要找靠谱的地方,直接带银行卡过去取现金,实时汇率结算比较划算,不过一般需要收取手续费,不同银行手续费不一,大约是15RM(马币缩写)左右。最好的是带华夏银行的卡,在国外也享受每天第一笔取现免手续费。机场到处都有带有银联标志的ATM机器,城市内也一样,完全不用担心找不到ATM机,最好找maybank取钱,据说汇率最好。
最近汇率大概是1.6~1.7左右,到马来西亚是在不行直接用人民币可能汇率到2.0,也就是说50马币的东西要100人民币

5、关于手机卡

国内的卡开通全球漫游打电话和上网都不便宜,相反,马来西亚卡便宜而且信号好,包含上网流量和国际长途,很实用,机场一出来就有买,正对着的Hotlink商店里还有华语导购,告诉导购你呆的时间就可以给你推荐卡,有效期有一周或者一个月的,资费和套餐都解释的很清楚,还给你装上卡。我买的40RM一个月的,朋友买的25RM马币一周的。去海岛的话建议买celcome的,信号比较好,认准蓝色的LOGO就行。
下图,是机场出来正对着这家有中文导购的这家

6、关于住宿

第一种:使用国内的旅游软件,去哪儿,携程预定。好处,各种不同档次的可以选择,从青旅到经济型酒店到四星级酒店任君选择,真的有种带着这些软件出游天下任我游的赶脚。另外,一般在国内网站上的大都是华人开的或者有中文服务,语言顺畅了啥都好说,出行咨询便利不少,适合初级出国游的同学。
第二种:英文好,出国游经验丰富的同学应该知道这两年国外很火的民宿软件Airbnb,优点是一般环境比较好,人多的话选择一套房间比较划算,而且可以更好体验当地的人文风情。缺点是位置相对酒店不容易找,没有酒店的配套服务,如打扫和早餐等。

出发~

1.入境

长沙吉隆坡4个半小时,马来西亚入境是直接录指纹的,不需要填入境表,入关的时候两个食指一起按录指纹就可以。
一下飞机开始忐忑,不知道接下来要怎么做,才想起我完全没有做任何攻略,大写的懵逼!一路出来听到都是中国人的声音,迷迷糊糊中屁颠屁颠跟在后面走,排队出关,看着人家是怎么做就怎么做呗,心大的乐观派就这样入境了。
一出来就看到门口大华为的广告,满满的亲切感,再看看周围各种兴奋:哇,现在我也是是外国人啦~

2、机场交通

从机场到市区有三种方式。最好直接联系下一站联系人咨询下怎么去比较方便。
第一种:打车,最直接,最快,当然也是最贵,,机场到市区一般100左右马币。也可以直接使用优步,马来西亚优步比出租车划算很多。
第二种:大巴转地铁,一楼坐机场大巴(sky bus)到KL Sentral,票价11RM,约45min-1h,KL Sentral是吉隆坡的交通枢纽中心,类似国内的地铁站,但是既有地铁又有火车(PS,后来我们到怡保是在这做的火车)。
第三种:轻轨,到楼下坐express(火车来的)到KL Sentral票价55RM,约35min。
到达KL Sentra基本上就是吉隆坡市区了,再打车或者转地铁都比较方便,
换乘地铁的话注意认准路线和方向,分不清就问人吧,随处可见的华人,没有华人就随便问,话说在国外不问一次路你都不知道自己会有多机智,O(∩_∩)O哈哈~
从机场到马六甲有巴士直达,下到负一楼问人窗口排队买票就行。

第一站:马六甲——浓缩的航海史

地理和历史书上都反复出现的地名,想想就要去了还真挺激动呢。不过只到马六甲市区,没去马六甲海峡。
马六甲因为得天独厚的地理志位置,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历经葡萄牙英国日本殖民统治,郑和下西洋时曾多次到马六甲,中西文化在这个海峡融合交汇,可以说马六甲的历史就是一部浓缩的航海殖民史。

1、红屋广场

红屋广场是马六甲的著名景点,保存下很多荷兰殖民统治时期的建筑。
苍劲虬发的古树掩映下的红屋白墙:

广场,喷泉,街头艺术,钟楼、教堂

红屋广场侧面的楼梯上去是博物馆,10RM,介绍马六甲的历史,全英文说明,学渣默默飘过,静静地看图说话猜大意~站在博物馆里可以透过玻璃窗俯瞰整个红屋广场,上面的全景图就是在博物馆拍的。

博物馆展出了不少郑和下西洋带来的瓷器物件

沿着博物馆旁边的小路爬上山坡,景随路转,参天大树转眼已经在脚下。站在山顶可以享受清风徐徐,俯瞰整个城市,可以看到对面的屋顶从中隐藏着一艘巨大的船的船桅杆。下图

山顶貌似是一个古迹遗址,巨大的墙体和雕刻依然能看出当年的雄伟。

山顶卖画的华人老爷爷,一口广东普通话,喜欢画蚂蚁,大海和船~

我买的两幅画,很喜欢~

2、鸡场街

红屋广场对面过桥就是鸡场街

鸡场街景

随处可见的中文,耳边的广东话,古典的建筑,中华文化印记,仿佛置身在老香港的电影里。据说电影夏日么么茶有在这条街取景。

是的,就是在这条街,一路中文点单,从街头吃到街尾。
推荐这家,娘惹菜,门口的自制冰棍也很有意思。
误打误撞进去吃了一份娘惹辣沙觉得很棒,后来听岛上的华人朋友说这家很有名,红豆冰鲜榨果汁都很不错

娘惹辣沙,我超爱上面的这个炸过的豆腐一样的,吸饱汤汁后咬一口,Q弹饱满,满口盈香~

餐厅的墙上的毛主席照片,有木有50年代中国的既视感?

街上的鸡丸饭,榴莲泡芙,各种小吃,看到什么吃什么吧~O(∩_∩)O哈哈~据说都不错。有个三叔公看到很多人排队,我就没去凑热闹了,后来在市区发现是个卖饼的貌似,时间充裕也可以去看看~

在山顶看到桅杆的那艘巨大的船下山后经过看到全貌,没下车拍

第二站:白沙岛——乌托邦的幸福生活

1.关于白沙岛

路线:马六甲汽车站—丰盛港(Mearsing)码头—白沙
每天从丰盛港白沙岛的船时间是中午12点半,所以需要在12点赶到丰盛港,因此,切记,一定要坐最早班的汽车,否则赶不上船。建议前一天晚上在酒店预订好早上7点到马六甲汽车站的出租车,到窗口买最早班到丰盛港(Mearsing)的巴士票,历时4个小时左右。到达丰盛港后立即打车到码头联系度假村工作人员安排坐船上岛。
关于白沙岛:白沙岛位于柔佛州,首府新山(马来文称“柔佛巴鲁”)。位于马来西亚西部的最南端,也是亚洲大陆最南端的陆地,东面是中国南海,西面是马六甲海峡,南面隔着柔佛海峡与新加坡毗邻。
白沙岛(Bears Island)水清沙白,风景多样,既有长长的沙滩可以漫步,也有高度刚刚好的小山可以体验下穿越热带雨林,也有原生态的马来小村庄可以一窥当地人的生活。据说美国的荒岛求生节目连续在这拍摄13年,现在在岛上依然能看到当时一些遗迹。

上岛第一眼,大树掩映中的长长的沙滩

除了度假村,岛上基本上没有商业化的痕迹,没有叫卖水果椰子,也没有各种海鲜烧烤,树上的椰子任其烂在树上,海里的鱼儿任其自由畅游,中国游客眼中的海岛标配这里都不提供。当地人只是岛上的一道风景,旁若无人地过自己的生活,而不是商人。但是正因为这样,被开发二十年了,这个小岛的生态和环境都保护得很好。

安静的沙滩,永远宽厚温暖的大海,仿佛一停留就可以天长地久,直到地老天荒~

沙滩服务吧,可以上二楼坐坐,点一杯饮料,吹着海风,对着太平洋发呆~比坐在星巴克里逼格高

树屋,爬上去来个惬意的午睡~

海边晨跑,用脚印与贝壳一起点亮清晨的沙滩

有一种摄人心魄的美叫做海岛日落,第一次看到那绚丽的夕阳,我飞奔过去,静静地站在沙滩上,沐浴在夕阳的余晖里,听着海浪的伴奏,凝神静气欣赏天边云彩的舞蹈,可惜当时手机坏了没有拍出来,但是也不遗憾,有些美景注定要身临其境才能深刻感受之大美~
晚霞掠影~我经常坐在这个椅子上发呆~

度假村背后的热带雨林,穿过去大概半个小时,一来一回一个小时左右,普通成人的速度。沿着众人踏出来的小径一路攀爬,有些地方比较陡峭,不过有绳索可以拽~雨林里参天大树,枝繁叶茂~

穿越过雨林后是另一小片海滩~海风吹来一扫爬山的疲惫

海滩附近好多肉肉的大海参~我开始以为是木头

面朝大海往右边走,是一个马来小村庄,有蒂芙尼蓝颜色的马来教堂,开满花的房子,怡然自得的村民,手工制作中的木船,原生态的木码头。

当地人自己修的木码头,蓝天白云大海上的一点红,很有意境有木有~

红顶的码头内景,我时常在这一呆就是一个上午,吹着海风,望着海面发呆。对了,有一次还在这看到了浮上来换气的海龟~
月光很亮的晚上,可以后半夜来这个码头晒月光,席地而坐,喝点小酒,看静谧的海面和清朗的明月有种岁月静好,恍如在童话中的感觉,真想铺个毯子在这一觉睡到天亮~

面朝的大海沿着沙滩往左走,沙滩的尽头是一个小海湾,海草和珊瑚石丛中可以看到很多小生物,比如珊瑚、牡蛎、螃蟹,海兔,海贝类等,很午后适合带着小朋友过来探索发现。

2、关于蓝眼泪

晚上的时候,这附近有一条海草带,可以看到蓝眼泪。
关于蓝眼泪:“蓝眼泪”是一种在海底生存的微生物,与海草共生,靠海水的能量生存,在海草丰富的地方均有。随着海浪被冲上岸时,离开海水的蓝眼泪最多只能够生存100秒,随着能量的消失,蓝眼泪的光芒失去,它的生命也就结束了。

在海浪的拍打下,不断出现荧光色的蓝点,整个海岸线犹如浩瀚的银河星空,让人仿佛置身在“阿凡达”的美妙世界里。一般上图的这种照片是专业吓你长时间曝光后拍出来的,肉眼不太可能看到这么多的,其实,不管你见或不见,蓝眼泪就在那里~
看到蓝眼泪需要满足的几个条件:
第一,没有月光或者月光比较暗,在没有亮光的海滩,关掉一切发光的电源,比如手机,电筒等,盯着海岸看就能看到跟着浪尖一起浮动的亮光。
第二,退潮,退潮的时候会有比较多的海草滞留在沙滩上,刚冲上岸的海草丛中用手轻轻拨一拨,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蓝眼泪的荧光在你的指尖跳跃着。月底,完全没有月光的时候,海水会退得很远,一脚踏进海里,才没过脚踝。站在海里,稍微动动脚晃动下海水,就可以看到浪花激起来的蓝眼泪,感觉自己被神奇的蓝眼包围了。这个时候再来点海风,完全不用动,海浪一边给你做脚底按摩,一边带着蓝眼泪跳圆舞曲。
有时候,盯着翻滚的浪花,在浪尖上会看到浮动的小蓝点,是的,那个也是蓝眼泪~
记得看海洋纪录片的时候,那些一闪一闪的小蓝点么,在珊瑚尖上,也是蓝眼泪~

每天带客人看蓝眼泪,在他们的惊叹声中收获超多快乐,原来参与别人的难忘时刻,自己也会觉得超幸福,而且每次回答大小盆友的各种脑洞问题都觉得自己的瞎扯的功力有上了一个台阶。朋友说小朋友会当真的,让我认真科普。我说:知识常在,脑洞的想象力不常在。继续编各种充满脑洞的童话故事骗小孩子~所以不知不觉成了孩子王,这群小妞儿每天都要问我一遍到底世界上有没有美人鱼?蓝眼泪真的是美人鱼的眼泪么?
          如果没有看到蓝眼泪也不用失望,带小朋友的话,可以趁着晚上退潮抓螃蟹~
          抬头,仰望天空,海边的星空也很美~
         下个软件,对着天空,跟心爱的人一起仰望星空,找各自的星座也是很浪漫的~

3、关于浮潜

关于浮潜:海岛行的重头项目,所谓浮潜浮潜,就是浮在海面上的。很多跟我一样没去过海岛的吃瓜群众以为浮潜就是那种带着氧气瓶潜到海底去的,那个是深潜,需要靠潜水证的,马来西亚仙本那是全球公认的潜水和考证圣地。因为深潜的专业性比较强,所以目前白沙岛上主要提供浮潜服务。

浮潜初体验:穿上救生衣,带上浮潜眼镜就可以去浮潜了。浮潜眼镜真的是上帝之眼!带上扎进去就能看到奇妙的海底世界!在码头附近浮潜,第一次看到真的尼莫~好激动。

注意不要漂太远,尤其不太会游泳的人,本人的血泪史,带着脚蹼一下漂的太远,游不回来了,从码头爬上来,被码头上寄生的牡蛎割伤了。
岛上有出海的浮潜,坐船去三个观赏点比较强的浮潜点,可以看到海底珊瑚群和
成群结队的鱼从你身边经过,偶尔脚边碰到软软的东西都会吓到我猛地一回头。
带面包下去,鱼儿们便会疯狂地扑向你……的手,一点都不怕人。但是它们都很警惕的,咬一口赶紧跑,每次想伸手摸一摸它们闪得飞快的,都某只超级心机鱼还咬到了我的手,逼得我一撒手,面包全散到海水里了,原本还撞到我眼睛的。鱼儿们撒欢似得追着面包散了~没有准备水下相机,只有给力朋友用手机+防水套在水下拍的一张照片。看到有个姐姐用水下相机拍的照片很美,下次去决定带上水上相机。
还有客人说浮潜的时候看到小鲨鱼,紫色珊瑚,魔鬼鱼,可惜我那次去晕汽船的汽油味,没有看到都…

闺蜜用手机在水下给我拍的这张浮潜照片!
简直太神了!

4、我的义工生活

我以义工的身份在白沙岛上的太平洋莎莉度假村呆了23天。莎莉度假村是白沙岛建设最早,服务最好,中国游客最多的度假村(岛上3个度假村)20年前按照西方人的规格建造的高逼格度假村现在百分之六十以上的客人都是中国人。中国义工就是为了更好服务中国游客,刷脸,讲中文给他们安全感。
在这里,发呆有理,忙碌无罪。对着大海发呆就一天,无所事事没啥可罪恶的。
我的一天:
晨跑—早餐—工作—发呆—午餐—午睡—工作—晚餐—散步发呆
清晨,面朝大海晨跑,沙滩上的脚印是我大海暗恋的情书……
上午,餐厅前的大树与餐厅的影子在金色的阳光里亲昵着
正午,波光粼粼的海面激起一串串闪着钻石光芒的小十字架让人眼神迷离
傍晚,天边惊艳的晚霞是上帝送给人类爱的礼物
黑夜,浩瀚的星空,神秘的海洋,安静的沙滩,清澈的月光洒在海面上,想起贝多芬的月光奏鸣曲,海浪声是直击心灵的重低音……
就这样,时间在一波一波海浪声中陪着我有声又无声地一起走过…

度假村前面的海滩

度假村的独栋小别墅~

清晨,大海和沙滩一样睡眼惺忪地慵懒着

晨光中的餐厅

沙滩边盛装布置等待VIP的露台

静谧的夜晚,海浪声是直击心灵的重低音

周六晚上的BBQ和现场乐队演出
与烛光,海风,海浪声搭配,完美~~!
有时候正好碰到客人的生日或者纪念日,可以跟工作人说,乐队会安排特别演出,比如我经历的十周年结婚纪念日,周年纪念日,老人家生日等等~满满的感动和正能量。

小伙伴送我的后厨私房油炸小章鱼~

刚来的那天,热情的小伙伴们就主动认识我,可惜我还几天才把他们的名字和人对上号。
初到的几天,语言障碍和不知道该干什么让我有点紧张,但是在小伙伴们欢乐气氛带动下毫无违和感地融入啦……不过那段时间我总会有种时间还很长的赶脚,一闲下来就捧着手机在房间看剧,直到第十天……

第十天,小伙伴西达带我去爬山,穿过森林看到又一片处女海滩,空无一人,兴奋地拖鞋冲下水,手机顺手插在沙滩上的鞋子里,然后兴奋地玩水去了…等我回头看手机的时候,发现它安静地躺在湿润的沙滩上手机彻底瘫痪…
然而,并不只是这样…墨菲定律…
当天白天眼睛在海水中有点感染,晚上偏偏又睡下又起来出去跟即将要离岛的Mary和她男朋友聊天,聊到很晚回去忘了摘隐形眼镜…
第二天醒来双眼感染,布满红血丝不能睁眼,幸好小伙伴立刻从码头给我买来眼药水,可惜缓解疲劳的眼药水对感染的我貌似没什么用……
第十二天,眼睛似乎没有好转,出岛到丰盛港看医生。一位约莫八十岁的医生爷爷告诉我没事儿在整个码头找了一圈,药店,屈臣氏,眼镜店都没有找到消炎眼药水,只能安慰自己没事儿然后回岛。可是,中午一觉醒来发现瞳孔下长了一个白点手机坏,眼睛坏,心慌,觉得是不是某种暗示我该回国了。可是查机票没有,没有手机不敢去新山看医生,深刻体会到什么叫叫天天不应 叫地地不灵。
焦虑的时候,经理嘉士伯先生帮我找到了一个医生,正好在度假村独度假的医生帮我看了下眼睛,安慰我说没事儿,大量滴抗疲劳眼药水就行。稍微放宽心,一想,客人中有医生,说不定有中国客人带了消炎眼药水,问遍所有中国客人,终于在最后一波亲子团一位妈妈那里获得了一只消炎眼药水,拯救了我…
于是开始没有手机,但是怡然自得的岛上生活…
总觉得中国人还没学会度假,以前中国人是旅游,现在是旅行,总是匆匆忙忙从一个景点到下一个景点,走完攻略上的景点当做完成任务,身心俱疲。
到海岛度假,安安静静地在海岛享受阳光沙滩吧~
分享我在岛上的一些难忘瞬间~

做饺子欢送环游世界的法国情侣义工
就是我旁边的女生Mary,后面的高个子男生是她男朋友。
那天送他们走的时候,看到Mary背着一个大大的登山包,挂满了各国纪念的小物件,“这是来自澳大利亚的,这是来自菲律宾,这是来自埃及……”她像介绍朋友一样一个个给我介绍。
看着他俩背包远去的身影,我也好想找个人跟我一起环游世界的说

马来西亚做饺子,炎热的午后在后厨揉面擀皮到汗流浃背…看起来不错,可是不知道是面粉的问题还是当地气候的气候,我做的饺子皮特别硬

白沙岛上举行大型活动,柔佛州国王出席,是的!就是这个蓝色帽子粉色T恤的老人家~
国王打算在白沙岛码头那建一个高逼格的建筑~像船的造型,脑补下类似迪拜帆船酒店的画面吧……

和持枪警卫的合影,我能说看到他身上挂满了各种装备其实有点怕么

北京时间8月20日晚,见证奥运中马羽毛球金牌世纪大对决,李宗伟VS 谌龙,岛上原住民马来大叔VS我

在村民码头跳海。之前觉得这么矮跳下去怕啥,结果,第一次大声喊着:大海我来啦~却不敢往下跳毕竟脚下是太平洋哇~纠结了40秒又往下站了一个台阶,扑通一声跳下去,勇敢地拥抱了大海,成功的快感真的棒棒哒!今年从张家界马拉河跳潭到马来西亚跳海,各种跳~有上瘾的趋势

一群天天围着我转的小盆友
麻麻们准备的美人鱼装好惊艳的有木有!~

除了这些就是在岛上各个角落发呆,和客人们聊天。。。。。。。
对了,我还教了新加坡年青客人玩杀人游戏,传播中华文化有木有~

5、最可爱的人们

白沙岛安静,居民热情。度假村的每一个员工都会热情地跟你打招呼,发自内心的那种快乐特别容易感染人。
一开始的时候我告诉他们我叫DingDing
他们一脸惊讶,反复跟我确认,然后哈哈大笑,看我一脸茫然,敲着墙跟我确认Dingding?!我点点头,然后他们又哈哈大笑😂
后来,卡门跟我解释说Dingding在马来文里的发音是墙壁的意思
不过也好,他们很快记住了我的名字
每天所有迎面的人都会热情地跟我打招呼:Hello Dingding……没几天,度假村里的都认识我啦……
偶尔可能他们还会跟你说上一两句咖喱味的中文:你好,吃饭?问候你有没有吃饭,哈哈~
他们特别有服务意识,哪怕语言不通,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他们就知道你需要什么,积极的帮助你,就像海底捞一样的贴心服务。
每天跟客人们聊天,他们也觉得这里的服务比其他岛会好很多。我觉得跟这个度假村的经理有不可分割的关系。

嘉士伯先生  度假村经理
他像一个开明的大家长,照顾岛上的所有人,既开明又严厉。刚上岛的时候,他就告诉我,我的工作就是让客人开心。他说他的工作就是让岛上的每一个人都快乐,员工快乐,才会把这份快乐传递给客人。
他很了解中国文化,喜欢中国美食,爱吃猪肉和辣椒,不过岛上的其他人的都是伊斯兰教徒,餐厅也是清真餐厅,禁止猪肉。刚来的时候他私下送我包子吃,后来我做饺子也让他赞赏不已,虽然我很羞愧饺子皮好硬
嘉士伯先生也是一个很有节操和原则的人
餐厅的柱子上贴满了他的原则,比如:不要浪费食物,禁止穿泳衣进餐,有一天还让卡门贴了个中文的【请勿随地吐痰】
他平常总爱带牛仔帽,很有美国西部牛仔的感觉

卡门,我的室友,华人,度假村的大堂经理吧,和我一样笑声爽朗的妹子。不少零零后小朋友说她长得像谢依霖,某个小朋友还送了一个外号给她:谢贰霖
特别我细心,为他人考虑,特别照顾我…
她带我玩儿,给我介绍岛上的各种,帮我跟其他小伙伴沟通;
我教她网络流行词汇,带她玩儿小咖秀,诱惑她明年来中国玩儿;
我们一起半夜卧谈,到码头发呆,享受专属于我们俩的“贵妇下午茶”分享女生心底的小秘密……
真心谢谢她,听得懂我的华语,还听得懂我的吐糟…让我在岛上一点都不寂寞

西达,走路做事都特别快,我叫他quickly 西达
每天迎面走来总会假装手滑,脚不稳啦吓我
他带我去爬山后还说要带我去浮潜
卡门听到后回复说:丁丁没有第二个手机
然后,我们一起哈哈大笑~

smile god 总厨
大嘴,大嗓门,整天咧着嘴哈哈大笑,笑声特别魔性每天看到我都跟我说:You are so sweet~然后我乐不可支地回他一句:You are so sweet ~有一天突然觉得他很像笑面佛,于是特意搜了张笑面佛的照片给他看,然后开始叫他smile god。人超好,聊天时我说我最爱椰子,后来他每天把椰子藏在后厨的小冰箱,然后让我去找,满满的幸福感…有一次走过来瞄我一眼说:Follwe  me,然后我屁颠屁颠跟着走,结果他直接带我走到冷冻仓库指着一大袋子红毛丹让我尽情拿每一个给予食物的人真的都是天使👼

高个子prakah 酒保 印度人
他教我调酒,我教他打台球结果第一局师父就输了
他还自认为很帅,像某个印度明星
图中是他正在教我调莫吉托啦

Armiru 酒保 孟加拉人
在岛上工作了8年,据说来的时候完全语言不通,现在会说英语,马来语,印度语,还会几句中文,那天我们一起跟Mary学法语,他也说得最好,很有语言天赋
不知道为啥他总爱叫我:No.1 dingding
其实他才是No.1,调酒,包扎伤口,人员调度…所以后来我都叫他No.1 Armiru

鬼马精灵 Alex
一开始就很欢乐地跟我开玩笑
热心肠,教我各种干活tips

Yana SPA按摩师
心灵手巧的妹子,会写漂亮的英文花体,还会用花做染料在手上作画

走的时候很舍不得,但是都没有办法悲伤起来,因为他们带给我太多欢乐~
如果看这篇游记的你去白沙岛的话,请帮我告诉这群可爱的小伙伴,丁丁很想他们~
另外,总是有客人对我的工作很好奇,总是充满羡慕的口吻调侃说也要来做义工,更加让我觉得倍感幸运。真心感谢Tony lee提供的这次机会,于我而言,这是人生中很巧妙的一段体验,以前从来没有想过会和马来西亚有这样的交集。对海岛游感兴趣的亲可以淘宝搜索【大肥猫环岛旅行】找Tony~

第三站:怡保——小城多情

1.关于怡保

路线:白沙岛(坐船)——丰盛港(巴士)—新山(飞机)—吉隆坡(火车)—怡保
所有的交通工具都体验了一把,温馨提示,坐火车的时候请务必穿长袖!冻成狗的飘过
关于怡保怡保(lpoh)因当地盛产一种名叫“怡保”的有毒树木而得名,是华人国际巨星杨紫琼的故乡,也是白咖啡的发源地。马来西亚白咖啡的原产地就是在怡保(位于马来西亚北部),是移居到马来西亚的华人吴文清先生的祖父研制出来的。所以马来西亚的白咖啡仍以怡保白咖啡最为出色、地道。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旧街场白咖啡。
之前一直在纠结去槟城还是怡保,岛上的华人好朋友推荐去的怡保。一般中国游客去槟城的比较多,怡保靠近吉隆坡,很多人到怡保度周末。于是我们决定经吉隆坡怡保
我们出岛第一站吉隆坡,买的从柔佛州首府新山吉隆坡的机票,差点没赶上,巴士到新山在加打车到机场的钱算下来不便宜,错过值机时间交了滞纳金还差点没赶上飞机,所以推荐直接找度假村包一辆的士到新山机场,200马币,没贵多少,方便省时。
吉隆坡第一晚我们住在美食街上的青旅,只能说是标准的游客美食街,榴莲、海鲜、各种小吃,但是个人觉得口味一般,还挺贵,没啥特别的印象。

马来西亚的地铁~

吉隆坡怡保,做地铁到KL centrl,然后买票坐火车。那几天买来西亚的铁路售票系统坏了,于是我们幸运的买到一张这样的火车票,纯手写!!!~
我们大跌眼镜,他们习以为常。。。。。
后来我们也习惯了地铁坏掉的闸口,像刚被子弹打过满布裂纹的玻璃~

我们是中午12点的火车,下午到的怡保
怡保的“旧街场”和“新街场”是两个不同的部分,由近打河分开。大部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的店铺,建筑遗产和一些政府建筑都位于旧街场,而新街场包括新建筑、购物中心和住宅区。
怡保的24小时,周边的景点我们都没去,就在旧街场附近晃悠,找壁画,找吃的。典雅别致的欧式建筑,剥落的外墙诉说着历史,与壁画一起也营造出一种文艺的美感。穿梭在空荡荡的怡保街道中,偶尔从路边店铺里传来几句老歌,仿佛行走在旧上海香港的电影里,据说电影色戒中不少镜头就是在怡保槟城取景。

2、旧街场壁画

没有数过旧街场到底有多少壁画,但似乎每走过一条小巷,下一个转角都可能有惊喜

壁画里自然少不了咖啡的身影,怡保的白咖啡打包带走的话就是用这样的塑料袋提着的

3.奶奶们的巷~

旧街场有一奶街,二奶街,三奶街,名字很奇怪是不是?在三奶街那有个名字的起源说明。说是这些巷子是当时富人家分给不同房的太太们收租,所以就按照所属太太的排名给这些街道命名的。

4、咖啡香里的怡保

比起古朴的茶室,二奶巷附近的咖啡馆 Plan B充满艺术气息
准确来说是咖啡馆+创意文化街区
有一家咖啡馆和几家废旧建筑改造的服装店和纪念品商店,地方不大,但是每个角落都透露出文艺气质。

Planb B的背后,二奶巷的对面的小巷子里有一家颜值高,文艺气质的饰品店
被高颜值蛊惑在店内买了好多饰品~
回国后发现说不定是万能的淘宝上漂洋过海过去的~

色彩斑驳的墙与老树新发的枝丫交错成岁月最美的画作~
这斑驳的墙内就是Plan B~墙内景色也一样美~

怡保城市广场角落边有一家OLD TOWN咖啡馆。就是那个著名的旧街场白咖啡的实体店。咖啡馆外墙是一个巨大的老人头,在怡保街头一问就知道
走进老街咖啡店,更像是误入了香港电影里,有质感的黑色皮质沙发,略微昏暗的灯光。我们在这买了各种口味的白咖啡,9.9一盒,比吉隆坡机场便宜很多,行李空间充足的话可以多买点回来送朋友。
在咖啡馆买单准备走的的时候,招呼我们的华人小哥问我们可以换人民币给他么?
我们开始一愣
他说,因为我没有去过中国 但是我想要看一下中国
我和闺蜜二话不说开始掏钱
送了一套硬币和一张20的人民币给他

怡保广场上的鸽子,才知道为什么那么多广场爱养鸽子了
成群的鸽子起飞的瞬间有一种来自和平与自由的感染力~

旧街场咖啡馆门口

旧街场咖啡馆外墙上的壁画~猜测是白咖啡创始人吧,没有考证哦~

5、怡保美食推荐

食物是流动的活的古迹!这是关于马来美食最大的感触。
马来西亚的美食传承了移居华人带过来的粤式闵式风味,保存了很多纯正地道的古早味,又融合和了东南亚特色和印度风味,娘惹菜就是融合创新的典范。

二奶巷口泰屋的船仔面,小小一碗,吃完不够再来一碗~

新隆源的面摊,各种炸物,不知道为啥总让我想起中华小当家~一不小心暴露年龄了~
贪心每一种都想尝尝,结果撑到爆~~~
强烈安利一种神奇的食物——烤土司+半熟鸡蛋!一开始听华人小伙伴说半熟鸡蛋的时候我是抗拒的,但是尝过之后觉得真的很赞!也是马来很有代表性的食物,一定要尝尝~
可惜我们忘了拍照啦~原来真正的吃货就是酱~

安记芽菜鸡,芽菜鸡=芽菜+鸡,鸡肉鲜嫩,芽菜爽口~
很多游记里推荐黄记,但是我们住的Ibis酒店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当地人觉得安记比较地道,我们就吃的安记,可以选择配米饭或者配粉。

南香茶室:这里的焦糖布丁是我吃过最好吃的,强烈推荐!蛋挞皮酥脆鸡蛋香滑,跟平常吃的那种不一样,有种说不上来的美味~
店内的招牌上写着:南香 港式甜品
我乍一看以为是南香港,想想又不得会心一笑~
可能这个名字就代表着当时漂泊的华人对故乡的思念和在马来再造一个繁华香港的愿望吧~

温馨提示:这些茶室都只卖早午餐,店主们下午4点左右就关门享受生活去了,要去请赶早~
不得不再感慨一句,马来人民幸福指数真高!~

第四站:吉隆坡——匆匆一瞥,我会回来的~

吉隆坡两次短暂的停留,我们对寺庙没兴趣,时间也不太够,去了双子塔附近逛逛,双子塔附近拥堵的人流和密集的购物中心,也有点像香港
Airbnb上预订了个屋顶带游泳池的公寓,欣赏了下吉隆坡夜景。
觉得吉隆坡很小,貌似在哪都能看到双子塔~

游泳池对面的这三个建筑,像不像白雪公主和黑衣骑士与红衣王后的故事?

最后一天,对着吉隆坡地图上的各类景点有心无力,去茨厂街(唐人街)的南香饭店吃了顿饭,就去机场了。吃货的行程安排就是根据食物来的
租车师傅有推荐我们去一个有很多台阶的印度庙,原谅我不记得名字了
有时间的话也可以去独立广场附近逛逛~
到机场后抓紧时间去附近的奥特莱斯逛,结果发现真心没啥逛的,不推荐,浪费了不少时间
最后离起飞只有一个小时才check in,没想到机场进去后还辣么大,最后我不得不一路狂奔
一边狂奔一边祈祷,要知道,没有手机的我要是滞留就完蛋了

就这样,随意小姐的第一次马来西亚之旅愉快结束,幸运回国~
感恩所有的遇见

后记

如果你看到这,谢谢你看完这篇万字游记,分享我的这段记忆……
昨晚凌晨两点半写提交的一瞬间
好像才真正和那段时光告别
也似乎明白了为什么这篇游记我从着手到完成花了近半个月这么长时间
因为总觉得没有写完就没有真正告别
用一个月遇见美好,却用一个月的沉浸告别

这些文字,于我是祭奠也是纪念,封陈最珍贵最美好的一段记忆,再见乌托邦,再见傻白甜的幸福时光…
一抬头想起在怡保火车站等车时,车站咖啡馆墙上的一段经文:It is nice to be important but it is more important to be nice
愿nice的你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

引用 青女 的图片:

啊第一次在海边看见海参 活着吗

2016-09-26 13:03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9-26 13:59

活着的呀,但是不怎么动,好多呢……好多好多

2016-09-26 14:19

引用 kingkof 发表于 2016-09-26 13:59:26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kingkof:谢谢捧场

2016-09-26 14:20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9-26 17:25

引用 mowang1987 发表于 2016-09-26 17:25:19 的回复:

回复mowang1987:谢谢

2016-09-27 00:21

楼主文笔真好,写得好还写得到位,用词比较考究比较准确。马来西亚的确是一个比较好的值得去久久待一段时间的地方。马来西亚的人们,既可以赚钱同时又很享受生活,他们有联排别墅住,有低价的汽油开车,有实惠的美食,有宽阔的休闲空间。

2016-10-28 14:39

引用 苍天猎鹰 发表于 2016-10-28 14:39:13 的回复:

回复苍天猎鹰:谢谢哇……还想明年再去一次

2016-10-28 22:12

亲白沙岛这个度假村在哪能订到?

2016-10-29 02:35

赞一发👍🏻

2016-10-30 16:32

引用 桃子 发表于 2016-10-29 02:35:12 的回复:

亲白沙岛这个度假村在哪能订到?

回复桃子:淘宝找大肥猫环岛旅行找tony

2016-10-30 22:05

引用 小许Helen 发表于 2016-10-30 16:32:43 的回复:

赞一发👍🏻

回复小许Helen:谢谢!

2016-10-30 22:05

引用 一只小蜜蜂 发表于 2016-10-29 13:33:09 的回复:

与楼主一样,在吉隆坡的时间并不是很长,于是在易途8上提早预定了包车有服务,司机非常的准时提早就在机场等候 非常的暖男 在陌生的国家遇到同样的语言十分的亲切 还主动帮忙提行李,旅游景点、好吃的好玩的地方都介绍的非常详细,强烈推荐给大家  http://www.mafengwo.cn/sales/2077596.html

回复一只小蜜蜂:嗯…包车的话司机就是导游

请问吉隆坡治安好吗?打算一个人去

2016-12-02 16:19

引用 Kusomas 发表于 2016-12-02 16:19:55 的回复:

回复Kusomas:都说不太好,要注意飞车党!一个人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