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欢海吗?-喜欢,但我更喜欢有你陪着的海(我们在北戴河)

• 出发时间/2016-07-30

“海的那边是什么?”我站在北戴河的碧螺塔顶问你,
你说:“海的那边还是海”
“那么,远方的那边是什么呢?”
“远方除了遥远一无所有,更远的地方,更加的孤独。“

有时候 ,我看不懂你,有时候,我却知道的一清二楚。
你站的方向,海风吹过来,远处的海鸥,像是原处绕圈,又像是寻找新的目的地。

我们都很傻,在过去和现在的时间里打转,

这一路 ,不长  也不短,却有太多的,争吵,不理解。

看过那么一句话:一个人走可以走的很快,两个人走却可以走的更远。

为什么想去北戴河呢?我这样问自己。也许是因为这是离北京最近的海了,也许是听了赵雷那首未给姐姐递出信,喜欢歌词里那句“姐姐如果你感到疲惫的时候去海边静静”,也许是北京闷热的天气开始躁动想要跳进海里清醒清醒。其实,都不是。

只是因为 年少时,看了诗人 海子的人生故事,那个卧轨自杀的海子,那个写着“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海子,那个怒吼着“春天十个海子要复活“的海子,那个我爱他的诗却独独不爱这个人的海子。

还记得,那年闷热的夏天,高二的教学楼,安静的晚自习,我偷偷拿出在图书馆借出的书,全神贯注投入到书中的我,就连上下课都不知道出去透透气,只记得头顶摇曳的电扇,和教室里充斥的气息。

那是我第一次接触海子,而为什么跟北戴河有关,这要说书中那张黑白的,海子那凌乱的卷毛和肆意生长的胡须,卷着裤腿,站在北戴河沙滩上对着我们笑的照片了。

当时就想,北戴河,是河吗?

那时的我,还未见过海,
不知道海水是咸的,不知道沙滩是这么细腻,不知道海的那边还是海,不知道潮起潮落间都是海水涌动的情绪。

那时的我,还未见过海,却早已在期待海了~

你来人间一趟,你要看看太阳,和你心爱的人,一起走在街上,了解她,也要了解太阳。——《夏天的太阳》

说起海子,同住的室友是个民谣爱好者,她说前一段时间宋冬野,赵雷他们在北戴河自发的组织了一场纪念海子的音乐会。也许是那种围着篝火,听着海浪声,弹着吉他,笑着,唱着。

不得而知,
甚至来不及询问到底有哪些民谣乐手参与了这次的音乐会,我们就收拾好行装,踏上了旅途。

“面对大河 我无限惭愧,我年华虚度,空有一身疲倦。”——《以梦为马》
说清楚了旅行的动机,再来说说海子这个人。
我最爱的现代诗人 是席慕蓉,最爱的诗也是她的诗。
而海子,太像是一个虚无缥缈,神一般的存在。神童,诗人,梦想国。
一切都是那么迷幻,流浪的诗人,都是穷困潦倒的。
海子也是一样,一生爱过四个女子,为了第一个爱人的誓言,卧轨自杀。
那时的我不懂,感情不该就是专一吗?更不懂为何为了一个誓言就这样留下几本诗集,潇洒离去。
那个时候我不懂,现在也不懂。也罢 ,就喜欢着他的诗就好。

凌乱的絮絮叨叨,其实也说不清自己的主旨在哪,是海子,还是想说说自己。我也不想去解释的太过于清楚。就让这起起伏伏的海浪 洗去这繁华中的浮躁。

我们,其实是你和我。

曾经就算是再信誓旦旦的许诺,也还是逃不过生活中柴米油盐的小事,我们带来的烦恼。

行前必需品

1、Maggie (我的行前必需品,漂亮身材迷人的模特。当然要放在第一的位置)
2、防晒,(我们当天去的时候是阴天,后面还下雨了,但是海边还是很晒的,一定要选择防晒好的牌子)
3、太阳伞,(很明智的选择,后面下雨了,我们也有伞,虽然还是被淋的一塌糊涂)
4、泳衣,换洗衣服。(虽然行程只有两天一夜,但是机智的我带了三套衣服,外加一套睡衣和泳衣,)
5、帽子,(以前总听说去海边一定要穿裙子,后面拍照的时候才知道,这句话说得是多么的真真切切啊)
6、花露水,(海边还是有很多蚊子的,主要是房间)
7、旅行套装,(网络上很多那种卖的小瓶,装洗发精 沐浴露 护发素之类的,酒店的东西毕竟还是没有家里好用,所以出行还是带自己的,安静卫生一些。牙刷毛巾之类的都要带好,所以就算是2天的旅行,我还是带了我的小旅行箱,宁愿寄存,也不要背着重重的行李到处跑)
。。。。。
其他的容我想起来了再说。

设备:都是用我新买的佳能760D  入门级相机,第一次用相机旅行,本身就有点小激动,只是很多东西都是自学,欢迎愿意交流的人一起学习哦~第一次用Lightroom 修图,很多都是自我琢磨,决定以后好好看看书,自学~

微博:Darling凌薇不乱

1,交通:
北京北戴河的火车确实是很多,但是7、8月份的北戴河还是很火爆的,最好时段的火车都已没有票,无座都没有,于是选择了一个11::01的火车,行驶大概3个小时的无座。而且票还是我一遍又一遍的刷出来的。所以这次又给我一个教训,说走就走的旅行没有那么容易的。

2、住宿:
住宿是定的3人间,4个人住,主要是觉得,大家挤一挤,选个好一点的房间,住的也舒服。于是选择了老虎石海滩附近的一家宾馆。358元。到了住宿地方后,海景大窗,虽然整个房间的环境不是很好,但是就是这个能看见海的窗,让我们忽视其他问题。住在海滩旁边还有一个主要的问题就是,游泳起来后,还是很冷的,当时我们游泳完,后起风又下起了暴雨,当时觉得选择住在海边是一个多么明智的选择,因为大多数人都选择住在刘庄附近,本人觉得,其实还是住在老虎石海滩旁边要好一些,如果你没有车。

3、美食:
北戴河除了海鲜还是海鲜,这对于一个海鲜过敏的人说都没什么好吃的,于是对于吃这一方面都没有什么研究,再者,景区旁边的吃的那叫一个贵啊,对于我们这种穷游的小女孩来说,还是默默的吃泡面吧~

4、门票:
北戴河给我还有一些印象就是,什么都需要门票,而且还不便宜。所以我们只是选择了一些景点,主要我们也是为了看看海。像什么海底世界什么的都没什么兴趣,就挑了一个风景比较好的地方。
对于鸽子窝,是一个遗憾,主要是听司机说,一定要在7点前去鸽子窝,又可以看到日出,又可以看到退潮之后海底的故事,在沙滩上捡螃蟹,贝壳之类的。

北京-----北戴河

多么希望晴时有风,  雨时有你

周六的早晨 我们一行四人 早早的洗漱之后 拖着我的白色行李箱,呼呼的跑去了北京站,7月的北京,8月的北戴河,我们夹杂着结束 与开始,进行着一场奇妙的旅程。

也许是旅游旺季,我们原本车票是无座,但是北京北戴河的列车 很多卧铺改成了硬座,所以原本想3个小时的车程,就这么站过去,得多累,还好后半程我们蹭着别人的卧铺坐到了终点 以至于后面的行程也不觉得累。

北戴河还有半个小时候的时候,卧铺上面突然下来了一个黝黑的小女孩,一看到她甚是觉得可爱,估计是这小麦色的健康肤色 ,给了我好感吧,以至于顾不得她的父母帮他穿鞋 ,就那么对着镜头 给了她一张清晰的面容。

虽然我的视觉,看着很像是偷拍,但是遇到这个小女孩,真是觉得很有趣。

我坐在卧铺上,MAGGIE在那里坐着。

我们相识已经四年了,不知不觉 我们去了很多地方,从婺源北京天津、还有现在的北戴河。我们以后还计划着 去很多地方,比如计划很久都没去的重庆比如急急忙忙办了护照也没有去的济州岛,毕业之后很多时候,我们都处于自我保护的状态,以及来到这个偌大的城市,汹涌的人潮,嘈杂的城市噪音,当然 还有寂静的胡同,悠久历史的古建筑,还有人声鼎沸的酒吧一条街后海。

而在北京的酷暑,我们去往了北京的后海——北戴河
或许是一场逃避的旅程 有或许 是一次新的开始
不得而知,只是觉得很多时候,有写谜底解不开,
很多时候很多东西看不透,
让这远方的海风,凶猛的吹散这眉头的郁结,岂不是很好?

有时候我们眼睛看到的,我们听到的,很多时候都不是真实的。

火车大概行驶了3个小时,终于抵达了北戴河。其实这次的行程很匆忙,游玩的时间也很少,所以我们必须抓紧时间,能玩就玩。

出了火车站就到的士区坐车,这里的制度很好,一个个的排队,有专门的人安排,以至于整个等待的时间 不是很长。暑期的北戴河是一个大旺季,因为来的人太多了。

坐上车,一路沿途开,终于看清了这个城市,也许是离海还是有点远,我竟然闻不到那股充满鱿鱼味的风,不过对于海边城市 我倒是没有像以前那样觉得好奇,跟所有海边城市一样,宽大的马路,低矮的房屋,一切显得那么的空旷~

在出租车 飞奔而过的时候,拍了一张北戴河的火车站,还好是离北京城近,环境还是很好的。

不知道是不是也正是因为如此,还是说这里是很多军区的疗养院,又或者是近期要开会什么的,像我们这种出租车 都是在加油站那里检查身份证的。经过一路的奔波,我们到达了老虎石海滩。

酒店就在老虎石旁边 我们定了一个三人间的海景,主要是窗是正对着海。

如果真的要去北戴河 住宿选择老虎石海滩是一个明智的选择,这边的海水很干净 相对于其他有很多碎裂的贝壳和水藻,还有这边的景色也是很好的。

入住酒店之后,我们开始换泳衣出行啦!!

有时候,觉得很有趣,比如说,Maggie自己忘记带眼镜,结果我好心把眼镜给她,她拿到眼睛之后我的眼睛都坏了,当时真是哭笑不得!命中注定这次游玩你戴不了眼镜,以至于她这样可怜兮兮的表情看着我,一脸的无奈。我可不管这些~

第一次相机试拍,不,是第一次拍人像。一次无意的抓拍~
感觉不错。

突然想起回来北戴河的一天晚上,我给她看我拍的一些照片,多好看~她说你再接再厉,把我拍的更漂亮~

真是个自恋的女人

老虎石的海滩,8元的门票,很便宜,人也很多,沙子不算很细腻,但还是不错的~

我们在这里租了一个游泳圈,因为没有游泳圈 怎么算是游泳呢~~

老虎石海滩这里就有租的 景点的价格本身就贵 也就不计较那么多了,看我们霸气的前往

旁边不知道是哪个小孩,堆了一个自以为的城堡,Maggie跑过去堆着玩,我在人群中找到了她,

从小我们就爱玩沙玩泥巴,一玩就是一天,甚至乐此不疲、

你看!  此时的她也像个孩子,就算在人群中 我也是一眼能看到她

在家乡 我们游泳圈 叫做 “胎”,就是跟汽车的轮胎一个意思,她说:我们需要一个“胎” ,我说:我们确实需要一个“胎”。于是,我们就有了一个花钱租的“胎”。然而拿到这个,第一件事并不是游泳。

而是她各种看似随意,自然的动作!!!

由于  我拿着相机,不能都去游泳,所以先让同行的两个人先玩,
而我很想趁着Maggie此时的兴致,多拍一些。
于是才有了下边这些 所谓的大片之旅~~

我把此行 叫做  “一场异想天开的老虎石大片之行”

去海边 ,衣服是一个很重要的道具。

老虎石有很多的礁石,很方便拍摄,但是人也很多~

来说说这个地方的小趣事。我在镜头里,各种专注,让她这么放“ 对对 ,就这么摆,很好看,就刚才那个样子,注意表情”。等我专注的从相机的世界走出来的时候,突然看到周边有几个男男女女在我旁边看着,霎时把我吓得一跳,最后把位置让给他们。Maggie还说 ,你看我都比你淡定~自然点!

说真的,当时很想抽她!哈哈

用基础的LR做的后期,并没有用ps  因为觉得很复杂很麻烦,再加上 现在才刚开始学ps  很多功能都不会,后面 我会继续努力 ,也许希望大家能一步步看到我的努力!

离开礁石,我们来到了快艇这边,这些都是放在沙滩上面的,人很少,但是这里很脏 有很多的虫,沙子很粗糙 而且有很多不知名的便便~~~~

拍摄完,我跟Maggie回到朋友的地方,下水游玩,此时天气渐渐阴沉。

因为家住在河边,小时候又比较汉子气息,所以从小就在河里游泳,Maggie不会,此时,内心阴暗的小恶魔出来了。

我抓着她的游泳圈 就往海中间游~刚下水的时候,她一个劲的叫,原本长得漂亮 就很吸引人注目了,还一个劲的在那里叫,于是赶紧把她带离,找个海域把她给埋了、

我们俩 在海边 静静的飘着 聊着,

第一次品尝到海水的味道,依然说了一句海水原来真的是咸的啊,这么白痴的话,
第一次在海中间教Maggie游泳,虽然学了跟没学没什么区别,但是还是学会了优美的狗刨、
第一次我们两个人飘在海上,任海水潮落潮涌,我们静静的聊了会~

我跟她冷战了差不多1个月,这次大概是第一次这么的,舒坦把~也是我想念的北戴河最惬意的时光。

此刻 我真想说,为了拍美照 ,大家 都是挺敬业的!

鬼知道 当时的天气是多么的恶劣 而且我们是刚从海水里面起来,整个人都冷爆了

天空越来越阴沉,我们怕伙伴们等着着急,就上岸了,此时突然狂风大作,天阴沉的不像样子,急速的狂风吹起了啥事,砸在身上生疼,我们赶紧让伙伴回去,我们去还租的游泳圈,,

当然 这么壮观的天气 我心疼着我的相机,赶紧猛烈的拍了几组这样的景致,

大自然的魅力,千变万化的天气,

我依然能记得那天的冷风,只可惜 当时没有开RAW格式,后期处理起来比较费劲。

还游泳圈的时候太多人,以至于这样没有预兆的大雨就这么倾盆而下,淋得我精心化的妆  变成了鬼妆。

但是很有幸,看到了海边下雨的诗意,还有一个壮汉在海边的礁石上,在这样的狂风暴雨中 坐起了俯卧撑,万分佩服。

雨声,风声,海浪声,

以至于回家一个月  还记得很清楚 当时自己跟Maggie 如何淋成落汤鸡,以及如何在一个人满为患的狭小的帐篷里避雨  等待退还租金。

也不知道等了多久的雨,大家等不及退还租金跟店员商量着明天过来,于是把泳圈放在那里,在雨中奔跑着回到住处,同行的伙伴拿着雨伞来接我们 ,虽然此刻早已淋湿,

回到住处大家都忙着脱衣 洗个热乎的热水澡,冲洗身上的泥沙。

等我们忙完,看着窗外的景致~慢慢的越来越安静了

第一次看海上粉色的闪电撕裂着天际和听远处飘过来的雷声滚滚,
擂鼓般的雨点敲击着一切,显得那么嘈杂,慢慢地~

嘈杂渐渐褪去,只留下清脆的水滴声 ,和稀薄的脚步声,还有那吆喝声~

雨,小了很多,我们一天没有进食了,于是,打着伞 开始美食之旅。
从老虎石沙滩到刘庄很近,中途就不提进了一家很坑爹的餐馆了

在老虎石旁边的吃的很多都很贵,但是对于海鲜过敏的我们来说 也说不出哪些海鲜很好吃,索性就点了点家常菜,

从老虎石去刘庄其实很近,但是也得走上个20到30分钟的样子。

走到这里才感觉到人很多,原本打算坐车的,但是的士都不愿意打表。因为很近 不划算。

走到这里 人才渐渐多了起来,才像是一个旅游景点该有的 样子,因为这里的房屋不是很高,而且大多都是疗养院。感觉很恐怖~

这里有很多吃的 ,味道还好~对于刘庄 值得去看看 逛逛

路过这里的时候,路边一个帅哥在那里吹着泡泡,小孩子都被这些泡泡吸引着,停下脚步追着这虚幻一易碎的,被路边五彩的招牌店渲染出的彩色泡泡所吸引。

我站在刘庄的街上,叫住了maggie

此时的她 ,看到这些泡泡,跟周边的小朋友一起玩了起来,
只是这易碎的泡泡 始终是要破碎

光华没有了,只留下破裂时的水渍

在刘庄 有很多水特产的吃的,鱿鱼价格还算很便宜的,味道还可以哦,其实晚上逛逛刘庄,买点特产还是不错的~强烈推荐!!

有很多东西都不想写了,感觉也没什么可写的,一切的风景大多都在路上,由此觉得,如果真的打算写游记,一定要及时的写 ,像我这样拖了一个月 ,基本就没什么灵感了~

一场突袭的暴雨之后,是晴朗的夜空,白色云,躲在黑夜中随风欢快的游走,无视着整个城市的喧闹,
我站在街道上,安静的海岸,只听到黑暗的蔓延处,海浪一阵一阵的,风从黑暗中吹过来,舞动的树叶,海边清爽的风,寂静的夜,

一切都是那么宜人。

黑夜一无所有,为何给我安慰。——《黑夜的献诗》

晚安 北戴河~

老虎石海上公园—碧螺塔—北戴河火车站

早早的起床 ,原本想看看日出,但是老虎石并不是一个很好的看日出的地方,因为太阳不在这边。
最好的地方是鸽子窝!

蹑手蹑脚的起床后,开始看看清晨的北戴河,虽然我6点多起来,但是这里的人起的比我还早,等我来到海边的时候,人已经很多了,但是,清晨的北戴河 真的是 太美了!

原本以为,一场暴雨之后,会有晴空。

只是这低沉的云
低沉的海风
幽暗的天光
也无法阻挡萧瑟的海  肆无止境
 侵蚀着孤独者的心  净化着孤独者的灵魂

远方
迷离的海岸线,像是海市蜃楼  偶然出现在海天之间
我站高处   又像是站在迷离的海市蜃楼间
其实自己也分不清楚
大雾迷离
我是在海上  还是在岸上
你看见了吗?

礁石上  的人,吹着从远方的远方吹来的海风,
以为,自己是优雅的美人鱼

清晨,也许就是这么的简单,跟着心爱的人,散步走在沙滩边缘,也不问前面是何风景,

赤诚着双脚,踩在柔软的细沙上,瞬间脚趾间被细沙填满,像是做了一次脚底按摩,走在海边,潮起潮落间,冲刷着脚上的泥土,

我看到 海上站着一个人,
他像是在静思 又像是在朝拜
敬畏着大海的广阔  人类的渺小
他低头,像是屈服,却又像海浪 那样英勇 前赴后继
冲向死亡的海滩  消退而去
留下 自由自杀的泡沫
随意膨胀

你在哪里 想写什么呢?你又在那里看到什么样的景色呢?
我只是看到你

大海的无限广阔
我们朝着大海走去
一点点被吞没
碧海蓝天
我们处在这碧海蓝天里
又是什么角色呢?

在这嘈杂的城市里
就好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一个人的记忆 就是一座城市
时间腐蚀着一切建筑,把高楼和道路全部沙化。
如果你不往前走 就会被沙子掩埋
所以  我们
泪流满面  步步回头
可是   只能往前走

当我痛苦地站在你的面前,
你不能说我一无所有,
你不能说我两手空空。
——《麦地与诗人、答复》

也许是,忘记了远方的远‘
才会  如此迷恋近处的近

此时此刻的云   此时此刻的海   此时此刻的你

如此
甚好

突然间的一场大雨,我们又 躲回 住处
等待着这场大雨之后的天晴

退回了 昨天 突如其来的暴雨而未退回的游泳圈的押金

准备租一辆自行车 只是价格太贵
再者行李箱的束缚

Maggie  换了一身舒适的衣服   由于起的太早 在床上就这么躺下 稍作休息

被偷拍的这样却是很自然的呈现在眼前

拖着行李箱  不知道去哪  索性 就去鸽子窝 看看那边沼泽地

坐上出租车之后   雨早就停了   阳光终于出来了
原本想去鸽子窝 可是司机说现在鸽子窝不好看  最好是7点之前去 可以看看日出 还可以捡螃蟹

于是我们临时决定 去碧螺塔

行李寄存在门口的超市 ,初进碧螺塔的时候觉得 自己好像被司机师傅坑了
因为萧瑟的景区 就是一个塔    一片海

探索土地的泥泞
舒展枝桠
从此安息在此

碧螺塔  是一个海螺形似的白塔,一圈一圈的环绕,步入里面更是一番奇特的景致
由此 这里正是一片幽静独享之地

海风透过窗  吹了进来

吹起这编织着美丽祝福的明信片之海

原本只是想这里稍作歇息,
后来不知怎么地  也想在这里留下只言片语

坐在高高的凳子上 ,Maggie 非要我提笔先写
一时之间 也不知道该如何下笔

想我 也是提笔便能书写一篇文章之人
却不知如何书写出自己的想法
寥寥数笔 却不知如何写下去了

明信片的内容 不想细说了

故事早就翻篇  我们朝着最光明的地方走去  就算我们知道明信片挂在哪里

又能在如此多的祝福中 找到我们

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

两个人却可以走的很远

我们来到这偌大的异乡  孤军奋战

只为了生活的更好 而其中心酸 我们彼此支撑 这样会更加坚强吧

故事的开头总是这样 适逢其会 猝不及防
故事的结局总是这样 花开两朵  天各一方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拥抱 、注视、牵手、争执、举杯畅饮或是一言不合
这是我们生活的常态
却不是我们一直的常态

有一天  我们不再像如今这样
天各一方的时候

也许随着时间的推移 我慢慢熟悉一个人 或者其他人在身边的日子

却永远忘不了  那些  你陪我走过的路

我陪你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9-26 13:59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9-26 15:25

引用 逍遥天秤 的图片:

21顶

2016-10-09 20:08

引用 carol_pi 发表于 2016-09-26 13:59:27 的回复: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回复carol_pi:谢谢~~还得多学习呢 ~

2016-10-22 16:45

引用 yyenqi 发表于 2016-09-26 15:25:19 的回复: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yyenqi: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