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此生不留遗憾——色达 稻城亚丁

• 出发时间/2016-08-23

时隔两个多月,又一次踏上旅程。旅行确实会上瘾,那种不受束缚的快感,让人沉沦。稻城亚丁原本是上一次结束雨崩之后的行程,但由于种种原因,最后放弃了,但心中还是念念不忘。

如果说感情、工作、交友等等需要缘分,那么能否到达你想要去的地方也是要缘分的。在2016年,走过了许多想走的地方,认识了各地的朋友,是我最大的收获。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这句话在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不一样的解释。对我而言,“生活的苟且”必不可少,但足够就好,“诗和远方”亦不可放弃。

上一次旅程结束后,才加了微信重新联络了高中同学公子,他正在准备环游中国的行程,预计8月底会前往稻城亚丁。心心念念的地方,最后在机缘巧合下成行。

我们都没有时间去准备线路和查看攻略,最后在某宝上订了9天的色达稻城亚丁行程,可经过这次以后,还是自己计划最为靠谱。

再次踏足成都

第一次到成都是2014年11月,跟家人亲戚组的6人小团。水墨画般的峨眉山,童话世界般的九寨沟,还有那令人难忘的四川火锅。

8月23日

我背着背包,再一次踏上飞往成都的飞机,只是这次只有我一个人。到达成都已是中午12点多,找到了看似简陋的门面,里面却充满浓浓旅行者气息的青旅。公子比我早到达,放好行李后,便去解决午餐。成都的热一点不输广州,1公多里的路,让我们汗流不止。好不容易找到了“绿茶”,一吃就是两个小时。为了不在室外烤着,在太古里走了一圈又一圈,最后在方所书店享受了一下午。

公子特别钟爱四川火锅,于是火锅成为第一顿晚餐。奈何四川火锅实在太火,下午5点多取号已经上百桌,回青旅休息了2小时,还有几十桌,最后找了一家人少的重庆火锅店。

无论是重走在成都的街道上,还是再次吃上四川火锅,除了记忆中的一切,又一次重新认识成都

我们都应该了知生死

你要全神贯注地聆听,不只是你会离开人世,众生都会死亡。不要害怕死亡,不要眷恋这个世界。如果有这种眷恋,你就无法离开。
                                                                                                         ——莲花生大师《西藏度亡经》

西藏前,我在读《西藏生死书》,藏族人信佛,并从小开始接受关于死亡的教育。而我们无论何时都在回避死亡,但它却存在于每一时刻,只有去接受它,才能学会珍惜我们的每时每刻,珍惜身边的一切。

8月24日

色达还是个不为人广知的地方,而且路程较远,从成都出发,需要2天时间。随着海拔的升高,气温逐渐降低,一路上走过春夏秋冬。

迎着晨曦,在成都集合出发。车上认识了同在后座,来自杭州的女孩,卢燕和吕娜。一天的车程,到达观音桥镇,我们4人没有到观音庙,便先回酒店休息。在这里,认识了我的室友丹丹,公子的室友小强。虽然白天和丹丹并不在一块玩,但晚上的相聚却是增进我们友谊的时间。

8月25日

迎着晨曦,继续前进。走到一座寺庙,忘了名字。这里还在修葺,勤劳的人们无论男女,已经开始工作。

由于去了趟洗手间,跟公子分开了走。经过一个小房子,里面黑漆漆,走近一看原来里面是一个两米多高的转经筒,一位阿妈带着两个小孩在转经。询问是否可以一起转,得到同意后,加入了三人当中。小孩虽然只有4、5岁的样子,但从小学佛的他们也是一样的认真。阿妈用带着浓重口音的普通话跟我聊了会,并告诉我转三圈即可,就带着小孩离开了。转完经后,穿梭在高低错落的房子小巷间,发现大大小小的转经筒遍布每个角落。

由于还是清早,只有我们一批游客,当地的人们在工作或是在经堂,所以人极少。我独自一人行走在房屋小巷间,感到无比舒适和宁静,有那么一刻想要留在这里,过这种简单平淡的生活。

往上走,看到小白塔旁的藏族小朋友,他们定定的看着我,投以好奇的目光。阳光透过树缝,洒在他们纯真的脸上,我向他们挥手,他们也高兴地向我挥手。快乐很简单,素未谋面的两个人转动同一个转经筒,不曾相识的两个人向彼此问候。

虽然我比较喜欢西藏荒芜苍凉的景色,但四川瞬息变换的地形风景也美不胜收,犹如windows桌面一样的蓝天白云绿草小山丘,蜿蜒曲折的公路,随风飘动的经幡……

下午4点多到达色达县,休息片刻,到县城汇合卢燕和吕娜。色达县城还是相当繁华的,各式各样的商铺,人流还算可以。第一顿牦牛火锅,在这里尝了鲜,饭后在附近较为规整的超市买了些干粮,随后继续溜达。

了解一个地方,最好的方法是用自己的双脚,每个人眼中的城市不尽相同,细细的感受,细细的体会。

8月26日

迎着晨曦,色达县还笼罩在一片朦胧中。汽车缓缓前进,路过一片又一片初醒的草地河流,东嘎寺在山腰上,安静地迎接阳光的洗礼。

东嘎寺还大门紧闭,喇嘛们早已开始新一天的修行。放眼望去,大片草地尽收眼底,太阳在云层中渐露痕迹。宏伟的寺庙,少见如此庞大的玛尼堆,石上的六字真言清晰可见。

等来东嘎寺开门,里面三层均放着不同的佛像,安静地走上一圈,心中默默祈祷。

继续出发,一路风景正好,拍照留念不可少。

天葬在下午1点到4点间举行,午饭过后,直接前往天葬台。

自古佛教便有天葬,佛教奉行“布施”,舍身也是一种布施,人死后将身体布施给秃鹫,完成最后一次修行,为更好地转世。藏族人崇尚灵魂,看淡肉身,让秃鹫天葬,也象征回归自然。

藏族人会通过天葬来了解生死,当喇嘛诵经声音响起,抬着尸体的喇嘛还有家属一起绕着白塔转三圈,最后放在葬尸场中,等待天葬师一一开始分割肉身。

原本晴朗的天气,在天葬开始时,便乌云盖顶。站在高处,白色带着污迹的长布挡住了分割的过程,天葬师手起手落,不能分辨他此时的真实动作。这个时候不禁有所感想,我相信人有灵魂这一说法,肉身只是躯壳,逝世者的一切是存在于我们的记忆里,又何须在意丧葬的方式。死亡并不意味着结束,只是另一个开始,现在我们拥有的是此生,非前生或来世,应当珍惜此刻拥有。

秃鹫早已盘旋在半空中,随后落在山坡上等待着。当白布拉开的一瞬间,看到了赤身裸体的尸体躺在地上,下一刻便被秃鹫淹没,那短短一秒的画面,却已深深刻在脑海里。

我们回到车上,不一会儿下起大雨。导游之前跟我们说,每到天葬开始便会变天,为验证其是否只是概率事件,又问了来过的朋友,他当时也确实如此。高原地区天气变化快,是否受天葬影响,就不得而知了。

P.S:由于藏族习俗,去世的人要放置7天后才能进行天葬,所以即使距离有点远,但仍能偶尔闻到腐臭的味道,因此最好带上口罩。

天葬台离五明佛学院不远,旅游车不能开进佛学院范围,只能下车步行到山脚下的车站。还在下着蒙蒙细雨,排队等车的人很多,班车间隔时间较长,最后大家决定步行上去。途中遇到了同车前座的一家三口,还有一对夫妻,小强和丹丹也徒步上来。

佛学院很是壮观,密密麻麻的红房子,与喇嘛们的红袈裟融为一体。因为天气的原因,景色大打折扣。佛学院相当于我们小学到大学的学习过程,但他们的课程更全面。有许多学生不懂汉语,要学到较高的课程以后才会学习汉语。授课有分男女学堂,我们坐在女学堂前,本想听一次课,可惜汉语课只在晚上7点半或是早上才有。这里有活佛,可也不是每天都在,看来是缘分未到,无缘听上一堂佛学课,见一面活佛。

我们在佛学院只停留下午到晚上9点这一段时间,在佛学院的食堂用餐以后,便走一条长而陡的天梯到山顶的坛城。高海拔加上陡梯子,每走几步就需要休息会儿。

在坛城,从高处俯视佛学院,又是另一种感觉。安静自己的心,跟着转经人一起转经。转动经筒一圈,剩下两圈围着坛城走,让自己放空,心便清静。

时间尚早,气温却不断下降,我们在喇荣宾馆避寒休息。夜幕渐渐降临,我们抓紧时间往高处走,就在离山顶还有几百米的时候,忽然下起了大雨,山上没有灯,无奈之下只能在次高点艰难拍下几张夜景照片,便往回走。夜幕下的佛学院,除了遍地的灯光,只剩下雨水拍打地面的声音。坐上最后一趟公交车,等来司机将我们送回酒店已经10点多了。

后来跟朋友聊起佛学院下雨的晚上,他说这个地方很奇怪,早上天气很好,每到下午就开始下雨或下雪。

8月27日

迎着晨曦,在山间穿梭前行,云漂浮于山间,像是天地间裂开了一道口。

全车近30人,但前往稻城的只有7人,今天将在新都桥度过最后一夜,明天就要各自启程。缘分是非常奇妙的,7人中除了我和公子,一直一起玩的卢燕和吕娜,还有小强和经常碰见的那对夫妻。

一整天都在赶路,时而遇上交通管制,天气阴晴切换,当我们在蜿蜒的公路上盘旋前行时,下起了大雨。一边阳光明媚,一边滂沱大雨,造就了在公路上拔地而起的双彩虹。在西藏云南这些高原地区也只看过单彩虹,此时在四川的公路上,看到了双彩虹。不需要刻意追求,有时惊喜会在一个不经意的时候发生。

到达新都桥已是晚上8点,这次只是停留休息,这个被称为摄影天堂的地方,留待下次的到来。

我与丹丹美女

色达团的伙伴

娑婆世界的一方净土

香格里拉有很多,云南四川西藏都有。可香格里拉只是人们追求的理想境地,每个人心中的香格里拉不尽相同。亚丁的美,成就了我心中的香格里拉

8月28日

迎着晨曦,在不舍中告别了丹丹,他们将坐原车回成都

我们7人是安排在别人的团内,但我和公子,与其余5人分在了两辆车,所幸行程是一致的,还能一起游玩。

在车上认识了从杭州来的丁老师,她是自己一个人来的,一路上多亏了她的照顾。她也走过许多地方,真心羡慕一年中能有时间到外地走一趟的生活。

今晚宿在稻城县,县城挺大的,可人很少,车也不多,满街的商铺,偏一点的地方许多店铺都是关着门的。在一家较大的超市买上明天在景区的干粮,便回酒店休息了。

看到兔儿山,离稻城县不远了,由于镜头不够长,无法拍到近景的兔子形状。

8月29日

迎着晨曦,来到香格里拉镇的酒店,放下行李便前往亚丁景区。

亚丁景区类似于九寨沟,里面有景区大巴通行。如果需要第二次进景区,在购票以后拍照以便第二次进景区查询,也可以出示自己第一天在景区内的照片。检票以后,需要乘坐120元/人的大巴到冲古寺,第二次进景区可以半价乘坐。从景区门口乘车到冲古寺需要1个小时左右的时间,中间会在观景台停车,可以拍到仙乃日神山。

到达冲古寺以后,有两条路可走,一条是较远的洛绒牛场、五色海、牛奶海,共12KM,可全程徒步也可乘坐电瓶车80元/人到洛绒牛场后,徒步或骑骡子5.3KM到达五色海和牛奶海;另一条是较近的珍珠海,只能徒步,大约1小时左右。我们只有1天半的时间,所以第一天只能选择走远的路线,而且必须坐电瓶车,要在晚上7点半前回到景区门口,司机才送我们回酒店吃饭,不过也可以自己坐车回去,所以我们也没有太赶。

徒步的这段路,都在海拔4000米以上,所以走起来还是比较吃力,因为骡子不多,而且比较抢手,如果坐骡子要在洛绒牛场乘坐。虽然全程海拔较高,但植被还是很丰富的,按自己的节奏,慢慢走,相信不是困难的事情。

亚丁虽然已被开发,但它还是保留着原始的容貌。从洛绒牛场开始徒步,骡子偶尔出现在我们身旁,越往后路越难走,坡越来越陡,像是回到几个月前徒步雨崩的场景。雪山近在眼前,忍不住停下脚步记录它的容貌。

爬过陡峭的山坡,第一个看到的虽然只是雨水形成的湖,但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往前几百米,是五色海,从上往下看,水是一层层的蓝色,在阳光下闪着光,像海水一样的颜色,与周围的一切显得如此协调。

不远处便是牛奶海,远看是一池奶白蓝色的水,也像是一块玉石镶嵌在山间,不由得惊叹大自然的神奇,香格里拉的称谓,当之无愧。

丁老师

依次:吕娜、我、公子、卢燕、小强

8月30日

迎着晨曦,向剩下未走的珍珠海出发。今天我们7人中,除了卢燕和吕娜,我们5人二次进景区。

时间尚早,人也不多,在冲古寺下车后开始徒步,这段都有栈道,部分还在修葺。

仙乃日神山还在一片云雾中,看不到她的全貌。珍珠海像极了九寨沟的湖水,水面中静静倒影着只露半脸的神山。太阳渐渐穿过云层,云雾开始散去,终于能亲眼目睹。我不断回头,想把她的样子深深印在脑海里。

中午回到酒店吃完午饭便要回到稻城县了。

小强一直希望拍到松鼠,这次他用一块巧克力成功地吸引住了松鼠,并如愿拍了下来。

8月31日

天还没亮便要出发回程了。丁老师和车上另一些团友从亚丁机场直接飞回成都,未能当面道别,还是有点遗憾的。

今夜我们宿在泸定,也是我们最后一夜的相聚。小小的泸定县城内有一条商业街,人很少,却在几百米的距离内有3、4家酒吧。按照国际惯例,最后一夜在酒吧里休闲度过。

9月1日

天还没亮,开始出发回成都。在快到达的时候,迷迷糊糊地睡了一觉,醒来以后似乎想清楚了一些事情。

中午12点到达成都,大伙们决定最后一次聚餐吃火锅。在成都始于火锅,终于火锅。也许是饿了,也许是吃上瘾了,这次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火锅。

一段旅程,一个故事

走过的每一段路,遇到的每一个人,看到的每一道风景,经历的每一件事,都会成为每一次旅行独有的记忆。我享受着每一段旅程,铭记着每一个故事。

“记忆,会因为某一个时刻的特别而让人刻骨铭心。”

23号晚上,看到公子朋友圈珠峰星空的照片和他的一篇长文章,不由得心生共鸣,猝不及防的勾起了我在西藏的记忆。那一夜在珠峰大本营,本来也有一个人陪我一起等星空,可最后只是我独自一人守了一夜,后来我才知道因为他眼睛不舒服。能遇上一个愿意陪伴的人多么不容易,顶着寒风,忍着头疼,义无反顾地等下去。

原本只想在旅行中找到自己,最后却在旅行中迷失了自己。走出了原来生活的框架,原有的思维方式随之改变,同时带出了一颗不安定的心,想永不停息地走遍这个世界,想将旅行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前不久看了《七月与安生》的电影,现实生活中我们大部分人是七月,可多少人的心里藏着一个安生。

“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理想与现实不能两全其美,那么只能调节自己。如朋友所说,现在的我需要找一个平衡点,平衡生活中的七月与理想中的安生。

攒足勇气,继续前行,生命不止,步履不停。

引用 Jie_Shan 的图片:

想去成都吃辣火锅!!!

2016-09-24 20:16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9-24 20:16:25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我也想

2016-09-24 20:24

现在的牛奶海这么容易到达了

2016-09-24 21:45

引用 雄鹰 发表于 2016-09-24 21:45:42 的回复:

回复雄鹰:暂时没有看到骑骡子到的,不知道是哪里停下来。

2016-09-24 22:28

您好,请问普通运动鞋可以么?还是一定要登山鞋,还有就是登山杖需要么

2016-09-24 22:31

引用 🎀喵呜 发表于 2016-09-24 22:31:07 的回复:

回复🎀喵呜:可以不穿登山鞋,但要穿不滑底舒适的鞋,因为我们去的时候天气相对暖和,有融雪的水流下来。登山杖可不用,看个人需要,只是某些地方较陡,不用登山杖也可以走。

2016-09-24 22:50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9-25 09:25

引用 wazzlwazzl 发表于 2016-09-25 09:25:20 的回复:

回复wazzlwazzl:哈哈,这里很值得去

2016-09-25 10:07

引用 Jie_Shan 的图片:

2016-09-25 16:53

10顶

2016-09-25 16:54

引用 竹杖芒鞋_xu 发表于 2016-09-25 16:53:48 的回复:

回复竹杖芒鞋_xu:谢谢

2016-09-25 18:51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9-26 13:59

引用 紫叶心雨1986 发表于 2016-09-26 13:59:27 的回复:

回复紫叶心雨1986:楼主也懒癌,但旅游除外😂😂。稻城亚丁确实很值得去,秋天去最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