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沽湖~遇见你是我最美的意外

• 出发时间/2016-06-27

昔年繁花,曾折山花相对插。人面而今,空有花开无处寻。
    天天不远,把酒拈花重发愿。愿得和君,偎雪眠香似旧时。

在那川滇交界之处,有着那一抹令人无法忘怀的幽蓝,
它就像翡翠一样镶嵌在这美丽的红土高原之上。
它是我心中的巴厘岛更是我向往以久的世外桃园
这个令我日思夜想魂牵梦萦的地方,
它的名字叫~泸沽湖

每当厌倦了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与商场上的尔虞我诈,
就想一心逃到泸沽湖去。
那时而犹如明镜、时而碧水荡漾、时而波涛汹涌的湖水、
总是让人欲罢不能。
泸沽湖~一个使人忘记忧伤与烦恼的地方,
从此便将我的心丢了,丢到了那泸沽湖畔。

只有泸沽湖~只有这里才能使我真切的感觉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在这里远离繁华都市的喧闹,重回大自然的宁静。
在那一片片花海当中,我幻想着、
如果有一天能和最爱的人在这泸沽湖偏僻的山野之间搭建一间属于我们自己的小茅屋,
回归于田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晚上我们就在自家的小院,我靠在你的肩膀上,
我们一起望着泸沽湖最耀眼的银河,一起唱着我们的歌,
什么也不想,世界就在这一刻永存,
只可惜这是一个很难实现的夙愿,
因为人生有着太多太多的悲伤和无奈。

在这神仙居住的地方养育着一代代善良勤劳而又淳朴的人们,
然而他们又像守护者一样一代又一代的守护着
他们那美丽而动人的格姆女神与那睡卧情人湖畔的后龙神山,
守护着那片哺育着他们的母亲湖,
守护着那片即将被贪婪的人性而破坏掉的泸沽湖水,
大自然赐予世人这片美丽的泸沽湖不是让世人来伤害它
而是是让我们众人一起来保护它、爱护它。

前序

泸沽湖已经回来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了,泸沽湖游记迟迟未写,因为不知还从何写起,当看到一篇名为《一定是因为有特别的缘份,才会遇见你》激起了自己那颗早已掉进泸沽湖畔的心,想念那里的青山绿水一草一木,泸沽湖就像自己的一个梦境一样对它总有一种似幻似真的感觉,或许泸沽湖就是我的一个梦境逃离喧哗世界、远离红尘、藏在深山里的南柯一梦。

行程~必带用品

6月27;昆明丽江              宿火车【昆明~丽江
6月28;丽江泸沽湖          宿泸沽湖——小草海家园
6月29-7月13;泸沽湖          宿泸沽湖——小草海家园
7月14日;泸沽湖丽江      宿火车【丽江~昆明

云南属于高原地带紫外线非常强烈防晒、保湿功夫一定要做足了,墨镜、伞、帽子、防晒衣、披肩、防晒隔离霜、补水面膜补水霜。

泸沽湖~我来了

我是一个有着深刻泸沽湖情节的女子,每次去泸沽湖都会住上半个一个月的时间,忽然发现泸沽湖都快成为自己的第三故乡了。
     正值雨季时节、时隔一年的时间自己收拾起行囊又一次踏进~泸沽湖~我心中的这片热土。
     因为自己本身就在昆明所以选择去泸沽湖的路线自然也就是从丽江过去了,在去泸沽湖的前一天就联系了在去哪网上预订的泸沽湖小草海家园老板问他从丽江到他们客栈是免费接送还是多少钱,老板说不管是从西昌进来还是丽江进来都是免费接送的,你到了给我打电话我派人过去接你就是了!当时心里还真有点不敢相信尼,哈哈哈哈!
       6月27日晚上自己坐上昆明开往丽江的火车,因为当天自己还在上迎来假期最后一天班的缘故,车票是自己晚上到车站现买的,气人的是我的身份证居然消磁了在自助机上买不了了只能去人工窗口购买,噢、买噶、我的上天呀!,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经过长长的队伍后买到了23;30分昆明开往丽江的车票,昆明丽江的票价是89元。
       火车9:55分到达丽江,在丽江站外就有汽车站牌和很多面包车师傅,出了站我选择了面包车去古城北门锦江花园那里《在这里说一下我是拼车去泸沽湖100块钱一个人师傅是我提前一天联系好的,那些往返泸沽湖丽江的师傅车子一般都停在那里》,10元一个人,当我坐上那个面包车后心里一万个草泥马一万个后悔,为什莫那?面包车师傅是位东北人,我和两位一起拼车的帅哥一上车他就对我们说话没有好气,好像是我们欠他5百万两黄金了一样,当时就想下车不坐他的车了可是车子已经开动了没法了,那两位帅哥到丽江客运站我到狮子山,他就故意绕了一大圈远路才到丽江客运站说什莫路程远费油就收了那两位帅哥30元钱,我无语了,本来丽江站与康仲客运站就很近的为了忽悠外来游客就专绕远路走,说良心话赚钱也不是这么赚的,太坑人了。
      那两位帅哥下车后那司机问我去哪里玩呀!我懒得理他就说了一句泸沽湖,他马上又变了一副骗人的嘴脸说:“泸沽湖呀,你怎末不刚刚和那两个帅哥在客运站下车那,客运站到泸沽湖才40块钱,”我回了一句:“噢,是吗?那太可惜了”,到了目的地我赶忙下车懒得看到这付恶心的嘴脸。《提示——从丽江客运站到泸沽湖票价一直都是100,面包车一般从丽江站到客运站、丽江古城都是5元-10元这个价位》。

历经长途跋涉4个小时的车程终于到了达了泸沽湖,(在此悄悄的告诉大家我是师傅帮忙逃票进来的,进来以后只需给师傅一半的门票费50块钱就可以啦!后来才知道其实自己是完全可以免票的】到达目的地大落水已经4点钟了,打电话给客栈老板说我到了,老板说:“我派车子接你,你就在大落水玩一会我现在做饭你到了休息一会就可以吃饭了”我说好的,挂了电话忽然觉得这个客栈我还真没有选错,老板很暖心,知道客人长途跋涉过来肯定已经饥肠辘辘了,为客人做好饭菜招待客人。大落水是一个商业比较严重化的地方也是云南泸沽湖最早最先开发的地方听说90年代初就已经开发了尼,但湖水的生态环境保护的还是挺好的,毕竟泸沽湖是当地人的母亲湖也是他们赖以生存的地方,更是全世界的泸沽湖
     早晨在丽江的时候晴空万里可是当走到半路时天空下起了倾盆大雨、时晴、时阴、时雨的,《感觉自己就是泸沽湖的雨神,每次去泸沽湖都下雨,真的是伤心了,虽然6.7.8.9月是云南的雨季时节可是不要偏偏这么的巧合嘛!》还好到了泸沽湖天宫作美居然放晴了。于是自己就开启了狂拍模式,在大落水附近各种拍,可是让我没想到的是令我伤心的日子还在后面那,过去的半个月有十天都在连绵不断的下雨,一点蓝天白云都看不到,我在想是不是云南的天漏了,该请女娲补天了!为啥我一去泸沽湖就下雨尼?

大落水湖边的藏塔
藏塔~它作为佛教信徒的崇拜物与寺庙并存,但也有离开寺庙独立存在的佛塔或佛塔群。泸沽湖摩梭人信奉的是藏传佛教在泸沽湖自然而然就有所处可见的藏塔、玛尼堆、塔堡、写着藏族的祈福文字经幡了。

过了一会来接我的是老板的哥哥林山师傅,这才知道原来他是小草海家园的二老板还是微博红人那。小草海家园位于赵家湾入口处的小草海边,虽然不在湖边但离湖边每一处风景点都很近,我个人也比较喜欢清幽安静一点的客栈,对我来说这就是一种安静的享受,所以这个客栈甚至到服务对自己来说都相当满意觉得自己没有订错客栈,记得第一次去泸沽湖的时候自己住的是木楞客栈,一到晚上隔壁的说话声游戏声直接吵得自己睡不着觉也睡不好觉,于是就再也不住木房子了。
    【木楞房—木楞房是当地的一种建筑特色,它抗寒耐热那可以抵御8级地震唯一不足的是它不抗火容易引发火灾,所以现在很多当地人都盖起了砖房。】
    我住的是床位房本来最先选择的是标间后来看到他家的木质双层床好喜欢就预订了这个床位房,超划算床位房‘35’,标间是80、情侣大床房是120。到了客栈拿了钥匙放下东西躺在床上真是一件舒服的不能再舒服的一件事了,房间里淡淡的幽香、舒服得被褥真的是去除了自己一身的疲惫,少躺了一会我就到院子里参观了起来,院子里的走廊上摆放着各种花草特别的好看还有一盆我叫不上来也没有见花花、看来老板也是爱花之人哪!一楼是床位房和库房,二楼是标间情侣大床房和库房,三楼就是一个露天的楼顶,放眼望去,远处的格姆女神山、近处的紫玛草原和泸沽湖瞬间印入眼帘,因为紫玛草原的因故自己按耐不住心里的激动跑下楼去向正在厨房准备晚餐的李老板打了一声招呼后直奔紫玛草原。

就是喜欢这种木头小床,一个人的房间就是爽,六张床铺想睡哪张睡哪张、我的地盘我做主

又开始臭美了

被我霸占的另一张床铺

刚去几天我的床铺还是这样叠起的,到了后来床铺直接不叠了。我是个懒美眉

正在准备晚餐的李老板

完全不知道花名的花花

我差点入住的标间,还是不错哒

来到草原放眼望去眼前一片翠绿蓝天白云,真是一种~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感觉,自己的疯狂模式,蹦、跳、唱、拍照也就在这小小的草原上随之开启了。 【紫玛草原其实是一片小草海、位于赵家湾。每当春夏交替之时水位下降这片小草海就变成翠绿的小草原,每当雨季来临之时它将又变成一泽沼泽地小草海】

在玩的忘记回去吃饭的时候接到了客栈老板让我回去吃饭的电话,老板做的的是砂锅土鸡,非常的好吃,后来才知道老板以前在大落水开过餐馆的,怪不得做出来的砂锅土鸡这么的好吃,吃到最后反而是越吃越有味,和我们一起吃饭的还有老板的朋友,大家在一起吃呀说呀唱呀!真是开心的不得了更让我见识到了当地人的豪放与酒量,呵呵!反正我是喝不过他们当地人的,他们真的是把泸沽湖的酒就当泸沽湖的水一样的喝。
       在大城市里的自己很少像这样一醉到天明的,难得今晚的畅快、放松、于是就放下了女孩子身上所有的矜持和老板、林山师傅,老板的朋友们一起放开的喝放开的唱放开的玩,茶余饭后和他们又一起来到了位于泸沽湖镇上的KTV,人生难得几回疯是该好好的疯疯了。《泸沽湖镇因地处泸沽湖畔而得名,东距盐源县城118公里,距西昌256公里,南距云南宁蒗85公里,距云南丽江218公里也是非常重要的交通要道,一个有着重要性质的集市》

好吃的砂锅土鸡

云南的雨季时节天就是这样的变化无常前一天红霞满天飞后一天立马黑云压城城欲摧大雨倾盆天,我只想知道为神魔我一来泸沽湖就要下雨尼、我都伤心了,太巧合的巧合就不是巧合了

两只野鸭的爱情

这四张一箭穿心的心形云是无意间拍到的,拍的时候并没有发现这是一幅拥有着如此浪漫情怀的照片,还是回到家上传照片时才发现了这4张偶然~
      这四张照片让我想起了【花楼恋歌】里面的一首泸沽湖情歌,正如歌里所唱的那样@只要情谊深如海,黄鸭就会成双对,阿哥、阿哥、玛哒咪~玛哒咪~玛哒咪,只要情谊深如海,黄鸭就会成双对,阿妹、阿妹、玛哒咪~玛哒咪~玛哒咪。这两只黄鸭就像歌中所唱的那样成双成对不离不弃相伴到老。

达祖码头

在泸沽湖的各种拍

情人滩——洼夸码头。
      终于等到了一天难得的好天气,阳光明媚波光粼粼的湖面在太阳公公的照射之下就像块璀璨的蓝宝石一样闪闪发光,
      让人没想到的是第二天继续下,还好最后老天爷在7月10号不再连绵不断的下雨了,后来几天老天爷将连绵不断的倾盆大雨改成了阵雨。要是老天爷再这样下下去的话恐怕就要请大禹来治水了

有时间显示的照片都是用手机拍的,每次看到用小米拍出来的照片真是伤心了,老是发红好好的照片总是毁在小米的平衡度上,伤心了小米买后悔了拍照压根不行

带着汉服来旅游~汉服在泸沽湖还是一个很奇怪的装束,当地人还是会带着奇怪的眼光来看待这身服饰,

这片白云太仙了、有没有一种腾云驾雾的感觉?

说我是泸沽湖的雨神真的是当之无愧呀!遇到下雨天我就在客栈里不是睡觉就是各种拍阴雨天的泸沽湖就像是一幅水墨画、三维立体世界,但我还是更喜欢晴空万里阳光灿烂的泸沽湖

喜欢一个人静静的坐在湖边的大石头上、用心和耳朵去聆听大自然的声音浪花拍打在大石头上的声音

小落水

小草海一景

后龙山里的无人区

后龙山里的无人区——湖对面的浪坊

对泸沽湖地形不怎麽了解的朋友最好还是不要一个人走、免得迷路

后龙山无人区的小路

一位小朋友给我的爱心蛋黄派
        在泸沽湖的那半个月来有三位当地的小朋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虽然远离城市远在一个教育、医疗条件落后的泸沽湖景区,可在他们身上看不到一点如今大城市里孩子身上的娇气、任性、蛮不讲理、我行我素,而是看到了他们的听话、懂事、喜欢读书、心疼父母,可是当想起他们身在教育医疗设施如此落后的4A级旅游风景区泸沽湖时心里不由得为他们的前景而担忧而心疼。
       但愿日后的泸沽湖可以完善教育与医疗设施、不要让泸沽湖的有志之才被埋没。

老板没在我的地盘我做主,第一次用火塘炒菜炒的我泪流满面呀,虽然外观不好看但味道可是杠杠滴。我不会生火是阿姨帮我生好火我才好一展示厨艺的。

村子里的舞场

重走昔日之路~女神湾—洛娃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时隔3年再次重走这条小路,湖水依旧碧波荡漾鸟语花香,运气好的话还可以做一个采蘑菇的小姑娘。
       这条小路重新翻修了一下,之前走的时候完全是一条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小土路,为什么感觉这修好的小路反而比之前没有修的时候要窄了很多那?这不知是心里的感觉还是真的是这条小路修了以后就没有以前的宽了?一个人走在这天然氧吧里感觉全身心都是一种放松的不能再放松的状态,身体里的每一个细胞都像焕然一新重获自由一样享受着大自然每一棵树木给它们带来的天然氧气与泥土的芬芳,在这里可以看到很多长相千奇百怪松树,它们给你的感觉就是这些松树都快要成精了,可见它们在这后龙山中生长已久。在这雨季时节没事常来这山里来走走运气好的话说不定还能采到松茸那,我倒是没有采到松茸,杂菌、小牛肝菌到采了不少。
        走在这大森林中静的都可以听到自己呼吸的声音,静的连湖对面说话的声都能听得一清二楚,这大山里的宁静是在城市里感受不到的,这样的风景、这样的青山古柏、完全让自己整个人全身心都陶醉在这美丽的山水中了。

洛娃半岛上的小凉亭

以前就住在洛娃完全没有发现这个秘密基地,这个浅滩还是这次过来的时候才发现的。艾玛!几位正在游泳的帅哥被我拉入镜头中了,不好意思啦

以前住在洛娃的时候没事就喜欢跑来这个大石头上坐着,什么也不想关掉手机静静地一个人在这里发呆、这里是个忘记忧愁和烦恼的好地方。这块大石头被自己起名叫跷跷板。

对面的王妃岛

像不像一块璀璨夺目的大翡翠

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有晴却无晴

因该是这个电线杆吧!记着那是第一次来泸沽湖的时候走在这后龙小路上那时还以为自己迷了路,后来看到了这个电线杆自己那颗七上八下的小心脏终于放了下来,这也是自己自13年4月22日后第二次重走这条修好的后龙栈道,不知为何走在这条老路上总感觉原来那个自己陪着现在的自己重走这条小路,只是自己已经不确定是不是这个电线杆了。

这四张照片是在泸沽湖最后一天李林山师傅给拍的,也是自己最喜欢的四张照片

再见~泸沽湖

7月14清晨收拾好行囊结束了为期半个月的泸沽湖之行,车子是林山师傅提前帮我联系好的100一个人,回来时天气不怎么好阴沉沉的,快到丽江时天空又下起了倾盆大雨,云南的雨季真烦人。
      大概4点半左右终于到了丽江,因为一路晕车的原因浑身不舒服午饭也没有吃,一般坐长途汽车我从来不吃饭的包括早餐,本来我是不晕车滴从来都不晕车就是因为西昌泸沽湖那条路被整成后遗症的,现在连坐公交车都晕车,丽江泸沽湖的那条路还是挺好走的不容易晕车,而西昌泸沽湖那条路就不敢恭维了。当时心里一直念叨着下次过来一定坐飞机过来时间短还不受罪,毕竟现在昆明已经有了直达泸沽湖的航班了,1个小时就到了。
      本来这次是可以走新路的,新路两个小时就到了不巧的是在过来的时候因为大雨导致丽泸二级公路塌陷封路维修
       到了丽江乌云密布倾盆大雨到那里都不好玩了也没心情逛古城了于是就随便在古城一家点了两份小吃、一份代表丽江的小吃鸡豆凉粉、一份凉拌米线,别说味道还真心的好吃就是太咸了,鸡豆凉粉嘛偏硬我吃不来但是还是吃完了,可能真的是饿了吧饿了吃什么都好吃。
       吃饱喝足背起行囊丽江再见、昆明我回来了。
【本来早有打算从泸沽湖回来时顺便去下消失的地平线——香格里拉的,因为下雨香格里拉的计划也泡汤了,这就不知何时再去香格里拉香格里拉5/6月份最好看,七彩云南当然是天晴了才好看呀】

香辣蒜蓉拌米线、超级的好吃

鸡豆凉粉

番外篇~一位请我湖边吃烤鸡的大叔!

在从泸沽湖回来的前一天本来是要去阿夏幽谷的但因为各种原因我就被我聘请的环湖师傅拉着野炊去了,在去烧烤的路上我和大叔聊了很多泸沽湖的有趣之事。到了目的地大家就开始分工了、负责生火的、烤鸡的没有一个闲着,在这里这个烧烤虽然不比城市但是这样的气氛这样的感觉这样的原始这样的野外烧烤是在大城里永远感受不到的。
        令我难忘的依然是那一堆堆烤土豆烤玉米好吃的不能再好吃了,只要是能拿来烤着吃的蔬菜他们都拿来烤着吃了,酒水饮料都放到了天然冷库泸沽湖里面冰着,哈哈!泸沽湖真不愧是一个天然的大冷库啊

鸟岛

达祖村山上的一处小经堂

走婚桥喇嘛寺

在这里他们一有闲暇的时间就约起朋友一起来到湖边野炊,这样的小日子我真的是羡慕的不要不要的!在这样的蓝天白云之下看着平如镜面的湖水,吃着原生态的烤鸡,听着悠扬的笛声,忽然有一种错觉升了上来感觉自己穿越到了古时生活,其实自己本身就是一位有着古时情节的女子。
    吹笛子的是大叔令我没有想到的是男人居然也会吹笛子,而且他还是自学成才的,他说只要是别人会唱或者是不会唱的歌他一听就会吹了,在这里给大叔100个赞,最后大叔又吹了一首摩索迎宾曲、小草,在大叔的笛声中日落西山也结束了一天欢快愉悦的野外烧烤。

达祖村

大叔是一位普通话说的不是怎摸标准可声音却特像情感广播主持人的中年男人,普通话的声音超级的好听特别柔美很有感觉,虽然不知大叔叫什么但是大叔那富有情感广播主持人的声音让我深深的记入了脑海。【曾经青春年少时的自己就喜欢听广播,所以对好听的声音就特别的敏感】

泸沽湖~可望而不可及的爱情

谁能陪你在这静静的草原上度过一生

花非花,雾非雾,  夜半来,天明去。  来如春梦几多时,  去似朝云无觅处。
   用唐代诗人白居易的这首诗《花非花》来形容泸沽湖的爱情最不为过了,泸沽湖的爱情看似美好可它对外界来说终究也是眼前的镜中花水中月,月在水中花在镜里一触即失可望而不可即。
   泸沽湖的爱情可观而不可亵玩焉~

后记

小岛像船舰一样浮在平静的海面
一切都是静穆的
笼罩这里的安静和平奇妙无比
真是一个适合神仙居住的地方。
——约瑟夫·洛克

背景音乐@香格里拉的约定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9-24 15:25

2016-09-24 18:00

引用 karenfeng 发表于 2016-09-24 15:25:38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karenfeng:谢谢

2016-09-25 00:40

2016-09-25 06:45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9-24 18:00:06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

2016-09-26 00:48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9-25 06:45:40 的回复:

回复K.K:谢谢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9-26 13:59

引用 jjbljl 发表于 2016-09-26 13:59:28 的回复:

回复jjbljl:去吧,泸沽湖不会让你失望的

2016-09-28 00:46

好诗。

2016-09-28 11:16

引用 沫小璃丶 发表于 2016-09-28 11:16:42 的回复:

好诗。

回复沫小璃丶:你过奖了,这是古人的诗句,我只是乱改编了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