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马宝儿,我与你香港两天一夜亲子之旅(幼儿1岁7个月)

• 出发时间/2016-09-18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香港自03年SARS病毒之后,开放自由行,内地赴港旅游的游客成千上万计,香港被誉为东方美食购物天堂,当中发生了许多的中港矛盾和价值观上的冲突,对于深圳人来说,去香港并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因为去香港无非就是购物代购买东西,也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目前香港因为政策原因,减少了很多内地游客,这两天一夜的亲子之旅,我想带Marble最特别,最有特色的的地方,纵观香港,确实是一块福地,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中西文化合璧,有天然的生态海岛,特色原居民风俗。所以这一次希望能够带Marble好好感受一下。

Marble其实还不到一岁的时候,已经去过香港很多次,其实一开始不怎么想带他去香港,最主要原因,去到香港父母长辈都是去购物,购物有什么好看呢?无非就是看大人花钱。在他们小孩子眼中可能购物只有钱和货,两种概念,所以我特别反感带小朋友去商场, 去香港原本就有种感觉让人很累,要是带上小孩更是累上加累。不过这次最重要带他去坐摩天轮和长洲海岛,撇去一些人多的地方,不购物不逛街,让他感受异样的香港风采。

Day 1 (2016年9月18日)

深圳——》荔枝角香港双节棍总会——》石硖尾——》尖沙咀海旁——》天星码头——》香港摩天轮

早上7点多就起床了,Marble 伴随着大人们匆忙收拾行李的节奏,也听话的吃完早餐穿好衣服,开启他的第二波的亲子旅游。Marble 6月份做完疝气手术,在家里呆了三个月的休整期,原本计划的广西桂林之旅也因为这样而没有执行。一直一直都想带他出去活动。但是无奈年假已经用完了。

不穿成这样,我也不好意思,说自己出门去香港,爸爸亲手设计的情侣鞋子。中西合璧,左边是带有中国风特色的鞋子,顶头写着,双节棍,天下无双。右边女版写着Sweet heart 甜心。中间就是Marble 的cross 橡胶鞋子。

Marble 现在目前一岁7个月左右,对比6个月前的时候,明显长高,活动能力更强大,认知能力也懂很多,可以听懂大人指令,如穿鞋子,说几句简单话语(爸爸,妈妈,再来,早晨等等),保持安静之类。但是依然不变就是他搞怪的性格。

早上吃了瘦肉粥还有一瓶180毫升的浓奶,估计也是不够的,所以就会在路边馒头店,买了一个可爱的玉米馒头慢慢啃。

原本一切的衔接是非常的美好的,鞋子设计好了,东西衣服全部都准备好了,我和老婆的证件都没有过期,可是万万没有想到,我儿子的证件过期了。有效期至今年5月份。天啊,难道我们就要丢下可怜的Marble,就我们两个人的二人世界吗?后来我们退出检查的柜位。
  紧接着后面就有很多人冲到你跟前问你要不要续签,有300,有200的价格,我说罗湖附近不是可以弄吗?他们那些人说全都坏了,又是套路,我们当时推着行李箱还有婴儿车,算了,200元就200元,又懒得跑,就让一位矮小的妹妹赚这个跑路费啦,而且服务也不错,还护送到我们去特别通道。感恩。

一直坐车一直搞怪,对于火车开门关门的BIBI声非常好奇,对比去年去香港时候,那时候的他还不会走,一上火车就睡着了。现在每当火车过隧道,就把耳朵捂住。

大概还没有到一岁时候,在九龙塘火车站拍的。相差半年,变化真大,一点点的看着marble由小小粒,变得现在活泼乱跑,其实也是一种幸福吧。

荔枝角香港双节棍总会

很早之前,我认识一位在香港推广双节棍的爱好者,曾经参加香港功夫之星,创立了飞翔双节棍协会,当初去看他的时候,是在深水埗北河街壁球馆教人双节棍,现在已经有自己租用的场地,带着许多的徒弟在继续推广这项运动。这次拜访他,带着Marble,虽然不能让他学有所成,至少感受一下feel一下活跃的运动氛围。

去到现场,刘师傅真的很认真教导徒弟,包括现场排舞的动作音乐节奏的配合力求完全,仿佛让我看到香港那份骨子里用功的精神,我只是在旁边观摩,原本很想跟他切磋,但是也不敢打扰他。听他说,排舞的音乐都是他自己亲手编曲,实在太厉害了。佩服。

至于Marble'他可能以为来到游乐场,在地板上打滚,听着节奏翩翩起舞,毕竟他们拿着铁棍,也只好控制着Marble不要靠得太近。还好现场气氛不算紧张,Marble的搞怪也引来现场学生哈哈大笑。感觉非常开心。感谢刘师傅给我们一家三口这次参观机会,让我们美好的旅行有个好的开始。

最后Jerry刘师傅紧急有事,所以就交流了几下,我们就回去了。

我晚上回去之后,原来Jerry刘师傅晚上参加TVB翡翠台的一个《我爱香港》的综艺节目带领他的徒弟参加活动表演,再次为他出色表演点赞。

石硖尾(午餐)

双节棍交流都快到2点多了,marble估计已经又累又饿,走到石硖尾外公家已经深深的睡着了。所以我们去大快活快餐店立刻点了,蛋肉饭和厚醤西多士。等待他还没醒的时候,我们赶紧喂饱我们的肠胃,然后我就去附近一家面食店,买了一份鱼蛋粗面。

当时失策的是不应该点粗面。因为粗面对于1岁8个月幼儿来说,还是很难咀嚼,所以只是吃了里面的鱼蛋,剩下的就是给他吃橙子。Marble大概4点多的时候醒来了。估计也是非常饿了。哈哈,爸爸安排的行程没有照顾好。

我们没有定酒店,因为考虑很多因素,因为香港酒店比较小,而且环境一般,价格也有点偏贵,外公回去深圳,就腾出了一个公寓式的房子出来居住,虽然是老人家居住,但是地方总算整洁。
  石硖尾算是香港老城区,曾经出名吴宇森导演童年时候也是在石硖尾居住过,虽然地方老旧,但是邻居之间人情味还是非常十足。每次外公带我逛菜市场总有一些邻居街坊打招呼说家常。可能这就是一种香港的特色吧。虽然地方只有豆腐块那么小,但是小地方总有自己的一片天地。

尖沙咀海旁

Next station is Tsim sha Tsui ,右边既车门将会打开。晚上6点多,我们准备出发去海旁感受香港海旁的夜景。

尖沙咀的半岛酒店,曾经被日军占据,也曾经是香港人的避难场地,香港虽然小,但是每一处地方都是有其历史的背景还有文化的含蕴,香港人应该珍惜这一宝贵资源。香港不缺文化特色地域优势,更重要是保持一份包容的心。
  可能是因为媒体的渲染和自己的感受,香港人感觉有种与生具有的冷漠,每次带Marble我总会害怕,害怕遇到一些不欢迎我们内地人来的极端分子,所以我总会告诉Marble在地铁车厢内不要吵闹,在香港地方不随地乱扔垃圾,因为我们内地人在香港如果有不文明的行为,就会被人扩大无线倍,所以去香港比其他地方更小心,总让人觉得很压抑。不过幸亏还好,Marble做得很好,除了偶尔会因为新奇的事物尖叫,所遇到的香港人都很友善。

在尖沙咀文化馆附近有一些灯笼展示,非常美,Marble对于灯笼非常好奇,我总觉得带他出来还是不错的,因为至少有些新奇事物不是他可以在深圳家里可以看到的。

香港确实是一个多文化融合之地,白天忙碌的人忙着公司的事情,夜晚你拿起吉他或者穿上衣服感觉整个尖沙咀就是你的舞台,即使你不用太有才华,你只要敢表演,就地取材,旁边的观众会为你欢呼呐喊。刚好我们去的时候,海旁有幻彩灯光表演,整个维多利亚港就像是被装饰的镜面一样,幻彩多芬。每一处只要亮一点的地方拍照效果都不错。

天星码头

香港的另外一个特色就是它的渡轮码头,价格非常便宜,一躺是4元港币,从尖沙咀有去中环和湾仔。我很喜欢渡轮,因为至少人比较少,而且海风非常清新。同时可以欣赏两岸的夜色美景。而且到了中环码头的时候,还可以看到码头上透明餐厅里面的人儿。就像是一副高清的画面一样。

我特色喜欢船上的凳子,靠背可以前后移动,而且最喜欢是他结合名字天星,设计出星形图案。

泛黄的夜灯真的有种穿越时代的感觉

香港摩天轮

从中环码头下船走过一段海边,就到了香港另一个地标性建筑物,摩天轮。

不知道为什么,自从上次在天津坐上了天津之眼,我就对摩天轮有种神往,犹如陈奕迅歌词里的如幸福摩天轮那样,坐上去像是收眼了整个世界,看着如蚂蚁似的人儿,如火柴盒大小的房子。真的回到了童年一样。这一次也是marble人生初次体验摩天轮。

票价适中:100元/人,3岁以下全免。

Marble并没有害怕,因为曾经在澳门塔的时候,他就已经练就胆量,对于这种高度洒洒水呢,这次摩天轮人流不是那么多,所以我们可以要求一家三口坐一个包厢,而且我们还给Marble换了尿片,真是醉了。

感觉香港摩天轮跟其他地方不一样,一般的摩天轮都是坐在上面慢慢的转一圈,可是香港的摩天轮很特别是转三圈,有时候快有时候慢。根本琢磨不了是什么样的节奏。

Day 2 (2016年9月19日)

中环码头——》明月谦——》东湾沙滩——》翠河茶餐厅

由于昨晚玩得太累,所以累到很早就起床,6点多就看着天已经亮了。昨晚Marble不用妈妈哄着睡,不一下子就睡着了,看着他睡得那么香,我想可能昨晚又没有吃饱,可能有点饿了,所以我就立刻跑下楼去街边买点早餐。

今天星期一,发觉香港人很早就起来上班,学生们也很早,看到齐刷刷的一片白色校服走在路边,路过学校门前,还能听到他们早会的声音,香港人真的很勤劳,起早贪黑。踏踏实实干好自己工作,身边很少有香港人会想着众筹创业,做微商改变命运什么的。可能是一个地方性格所影响的氛围吧。我偷偷跑进一家店,点了一份咋两和豆浆,简简单单捞点酱油. 味道还是挺不错的。

中环码头

根据我以往的经历,从石硖尾出发估计去到长洲也得中午时分。所以我们抓紧时间,坐地铁出发到中环码头。一个小小插曲,当我到了中环出地铁站的时候,口袋里的八达通卡掉到下水沟里面,幸亏附近有个物业管理清洁的大叔,非常好人帮我们撬开了井盖帮我们拿出一张 八达通。非常感谢他,祝福好人一生平安。

我们一路出来走到天桥,经过了IFC香港最高楼,还有苹果专卖店,天桥那边有很多人摆摊高价收购iphone7,还看到一个外国人一直跟一名中国籍男子在谈价钱,不过看到那位年轻人一直摇头。不会收购。

看到没,五号是去长洲的

不晓得marble会不会晕船,几个波浪之后,marble已经在船上晕过去睡着了。

长洲

传说中的长洲原本是两座小小的岛屿连成,中间那一条弯弯的平原是由于珠江口的水流冲击砂石形成的,渐渐的形成现在的长洲,他给我的感觉像是厦门鼓浪屿,但是却比鼓浪屿更适合生活,因为小岛上的原住民生活非常写意。那里有楼盘,有各种特色小吃,还有生猛海鲜,更重要的是那里有一片非常少人的沙滩。很喜欢这个小岛,我可能已经去过很多次。每年端午节这里都举办飘色和抢包山的活动。

我老婆也是第一次来到长洲,她也喜欢看电视,长洲也是今日香港其实一个被虐过的画面,所以她的脑海里一直给我回旋着噔噔噔噔。。。。

我们的生活实在是太压抑,趁着Marble睡着,我们一直都是在附近瞎逛着,没什么就是想让自己的心情放松点。不去想生活工作上的方方面面。刚好中秋节刚过,小小的巷子到处都张灯结彩。

忽然我们逛到一处地方,看到有钵仔糕卖,摆摊的是老爷爷,眼睛估计有点白内障,不太好使,而且耳朵听得也不太清楚,手脚也不太灵活,但是他卖的钵仔糕真的很好吃,在袋子里面冰冻的拿出来。6块钱一个好吃到哭了,大大份的。

逛着逛着Marble醒了,后来我们终于定了一个吃饭的地方落脚了。名字挺诗意叫做明月谦。看中的是这里招牌菜焖鱼,吃上去很香,我们也点了其他的点心,例如蒸排骨,烧麦等等。味道还不错,还有饮料送。

吃饱后,我们仨就去寻找我们这次旅游的重点项目,其实长洲还蛮大的,一部分是商业区,还有一部分是居民区,居民区间隔挺小,原住民居住的一般都是两层左右,很适合养老,我们不知道走到哪里,走着走着迷路,看着路边有个老伯手里撑着鸟笼,就随便问下路,热心的老伯指明海滩怎么去之后,便调回的原来的方向走去,很快就到了东湾海滩。

东湾海滩

Marble终于见到沙滩了,我告诉他海是什么颜色?还是蓝色,沙滩是柔细的沙粒,是真的沙粒哦!很忏愧,做父母由于各种忙碌的原因,没有带他去海边玩过,所以一开始也是惧怕海浪拍打岸边的声音。我觉得小朋友回归于大自然最原始的元素,而不是游乐场里那些人造的沙滩,因为那些只是人造的塑料东西,而不是最自然最真实的。

我们的小孩身边一直充满了电子产品,Ipad 手机,而他们大海也只能通过网络视频观看,根本无法去亲自触摸。所以这次再累再苦也得带他带海边好好吹吹海风,玩玩泥沙,因为日后这就是他美好的童年时光。

换上服装Marble就开始他的海边嬉戏。

我也迫不及待要跟一起亲子啦

后来我们玩得正兴奋的时候,刚好看到旁边有个小朋友赤裸着身体感受海浪拍打的感觉,牵着妈妈的手,然后我们觉得很好奇,过去撩一下,然后结果marble跟他建立很好的友谊,大家相互给玩具玩,然后那个哥哥走了之后,Marble又跟过去,Marble又走了之后,哥哥又跟过来。哈哈

其实香港人觉得长洲的沙滩不是很干净,我也有这个感觉,因为里面的沙粒好像伴随着有有一些塑料的颗粒,之前看过新闻说,香港海域曾经有一艘装有塑料的颗粒的船泄露出来,把一大片的颗粒留在海里,经过多年的沉积,那些颗粒变得更小然后涌向了海滩。所以有时候发觉身上会粘着 塑料的东西。

玩了两个小时,最后吃了一颗大大粒的鱼蛋我们就回去石硖尾了。

Marble一坐船还是晕船,一直晕到我们吃晚饭的时候。

翠河茶餐厅

原本我们是想吃泰国菜的,但是去到深水埗大埔道的泰国菜已经倒闭,后来我们向旺角方向走,去到一家我曾经去过的翠河茶餐厅去点了两份芝士焗饭,一杯热奶茶一杯热鸳鸯。简简单单犒劳我们这两天一夜亲子游玩的疲惫。

数数时间,还有几个月我们就步入了冬天,趁着现在夏天还没有走去,我们抓住夏天的尾巴,好好享受明媚的阳光和海风吹来的热浪。目前的这一切感觉时光来得刚刚好。

关于香港

大概在我02年的时候,我就第一次申请自由行,在没有来香港之前,我对香港充满着许多美好的期望,因为家住深圳河畔,对望便能看到香港,每次小时候路过河边总会指着对岸告诉别人说,我的大姨我的外公就在河边,那地方很亲切却总有点陌生的感觉,直至我去香港前的晚上也让我兴奋得睡不着觉。因为你将会见到一个另外一个体制不同的世界。

只可惜媒体的渲染,让我们觉得香港开始退步落后。渐渐丧失了我当初对香港的那份向往。让人觉得两地的隔阂越来越深,但是其实,如果以另外一种角度去思考,你会发觉其实香港一块富有神奇特色的地方。例如一副中国传统肤色的华人说着一口流利的英式口语,鸳鸯奶茶还能配搭粤式差点。这便是一个地方文化以及饮食上不同的融合。这一点就是我喜欢香港的地方。

香港可能对于深圳居民来说,十几年来来回回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大家关注的是香港代购所推出的产品是否优惠是否便宜,电子产品什么地方能够有货提供。其实笔者已经厌倦了。如果把香港比喻一杯茶,如果融合牛奶,奶的浓度,可以品味不同的味道,加上咖啡,那就是别样的滋味,也就成就了一杯鸳鸯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9-26 17:55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9-26 19:25

引用 我思故我痛 发表于 2016-09-26 19:25:11 的回复:

回复我思故我痛:用的是D70

2016-09-27 10:40

引用 yolanda 发表于 2016-09-26 17:55:31 的回复: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回复yolanda:谢谢楼主的赞赏,在深圳城市生活压抑。我始终认为身体和心灵有一个一定在路上

2016-09-27 10:42

引用 人中龍棍 的图片:

亲子装诶

2016-09-28 19:06

引用 值班总编辑8号 发表于 2016-09-28 19:06:22 的回复:

回复值班总编辑8号: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