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忆是杭州-运河风情

杭州是京杭大运河的最南端,上次来杭州时没有到运河边上,这次一到杭州先到东站边上的杭州运河段看看。

京杭大运河杭州段最著名的景区是拱宸桥段。这里聚集着多个博物馆,先去中国扇博物馆。中国扇博物馆利用了原来的杭州第一棉纺织厂地块,由旧厂房改造而成。博物馆主要介绍了中国扇的起源历史、文化内涵、制作沿革,各地扇庄扇市、国外扇艺等。

拱宸桥东西横跨大运河,始建于明崇祯四年(1631年),清光绪十一年(1888年)重建,中间几经兴废。该桥全长92米,桥身用条石错缝砌筑,上贯穿长锁石,桥面呈柔和弧形,为三孔薄墩石拱桥,纵联分节并列砌筑。桥形巍峨高大,气魄雄伟,是杭州城区最大的一座石拱桥。

拱宸桥东为运河广场,广场一侧是京杭大运河博物馆,但从规模及展品上均不如聊城的运河博物馆。

江墅铁路遗址公园公园位于登云路南侧,浙江省历史上第一条铁路,就是杭州的江墅铁路。公园的主体建筑是原来的拱宸桥站的站房,并保留了一段铁路和一辆老机车车头

从江墅铁路遗址公园出来不远就是大兜路历史文化街区,这里最著名的是香积寺和国家厂丝仓库。杭州国家厂丝储备仓库位于大兜路170号,上世纪50年代由浙江丝绸公司建造,四座三层青砖黛瓦楼房组成,田字形布局,具有20世纪50年代工业建筑简约主义风格。现在改建成了一个高档的度假酒店-契弗利酒店

杭州香积寺始建于北宋年间(978年),原名兴福寺,北宋大中祥符年间(1008年―1016年),更名香积寺。寺毁在近年重建,原寺前双塔仅存西塔。塔为石质八面九层仿木构楼阁式,塔体逐层收分,除二层以上的栏杆用青石外,余皆为湖石构筑,塔基须弥式,其上每层依次由平座、塔身、塔檐相叠而成,以塔刹收尾,刹顶用宝葫芦、佛像或经文。檐下平身科为五踩双翘,角科为七踩三翘。塔身每面中央雕门,两侧为浮雕。

富义仓,始建于清代光绪年间。位于浙江杭州市霞湾巷8号,京杭大运河畔。地处胜利河与古运河交叉口,是清代国家战略粮食储备仓库。现存13座仓库,均已改建为各种工作室。

去年去杭州时原想好好游运河的,临时改变行程未能如愿,在此欣赏了!送上首顶

2016-09-26 11:09

2016-09-26 11:10

2顶大运河!我去过!

2016-09-26 11:15

最爱是杭州!

2016-09-26 11:22

不错,通过游记了解了运河!

2016-09-26 11:24

没懂呐?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09-26 13:59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09-26 15:25

拱宸桥一带,我也没去过